1986年4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述评

发展横向联系 促进物资流通
本报记者 董焕亮
适应经济体制全面改革的展开,我国物资流通冲破了长期实行的统一分配和调拨的旧框框,各地横向物资联系迅速扩展。据初步统计,“六五”期间全国各地物资协作部门组织的横向流通物资金额累计三百七十四亿元,平均每年递增40%。其中1985年达到一百六十二亿元,为1980年的五倍多。横向物资联系,已成为满足各地经济建设和工农业生产需要的一条必不可少的渠道。

五年来,横向物资联系的规模和范围日趋扩大,是推行计划体制改革、扩大企业自主权和实行价格改革等重大措施产生的成果:
——按指令性计划调拨物资的比重减少了,按指导性计划和依靠市场调节进行物资购销的比重逐步扩大,促使各个地区、部门和企业多渠道、多层次、多方位地广辟资源;
——全民所有制企业逐步取得计划外超产物资自销权和物资选购权,集体所有制企业自主权进一步落实,企业之间的物资交易更加主动和经常化;
——放开计划外的生产资料价格,允许企业随行就市,灵活作价,议购议销,活跃了生产资料市场,企业自身也有利可图,因而调动了企业扩展物资购销的积极性。
在上述改革措施的推动下,横向物资联系跨越了东西南北的地界,冲破了“部门所有制”、“地区所有制”的羁绊,本着“扬长避短,形式多样,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原则,以多种形式向广度和深度拓展、延伸。地区之间物资串换协作不断扩展。以往国内早就有易货贸易,目前已发展为大规模的横向经营活动。许多地区和部门通过签订经销联销、协作加工、补偿贸易等长期合同,建立了一批相对稳定的货源基地。开放式的生产资料商品市场成为横向物资联系的枢纽。截至去年底,全国已有地、市以上的生产资料贸易中心四百多个,经营额约一百多亿元。许多生产资料市场广泛吸引生产企业、物资企业参加交易,既销售产品,又采购原料,发挥了组织物资流通的作用。同时,少数地区之间建立了物资经济协作区。例如,1983年5月,江苏省苏州、无锡、常州三市成立了物资经济协作区,两年多来,共交流调剂了四百多个品种的物资,价值一亿多元。目前,该协作区内已形成市市相通、市县相通、县县相通的新的调度调剂网,出现了物畅其流的局面。

生产资料的不断增长是提高生产力的一个必要条件。从几年的实践来看,发展横向物资联系,有利于调剂有无,使积压物资得到适时利用。从1983年起,陕西省物资局先后与四十七家机械企业签订联营协议,规定由物资部门负责组织供应计划外货源,各工业企业的物资可融通使用。1984年5月,汉中收获机械厂因库存薄钢板不足,影响两千台小麦脱粒机在夏收前出厂。经过协商,库存充足的咸阳植保机械厂、宝鸡车辆厂解囊相助,拿出薄钢板二百余吨,保证了夏收机械的生产。
发展横向物资联系,有利于促进短线产品的生产。过去,有的地区和企业有多余的生产能力,手中也有资金,但单靠计划内供应的物资,生产“吃不饱”;有的地区和企业资源有待开发,却苦于资金不足。加强横向联系,开展补偿贸易,使这类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1985年,浙江省物资局了解到河北、湖南、山西、宁夏、河南等地一些冶金企业因缺少资金,影响技术改造,便拿出两亿元投资,与各地分别签订了分期返还钢材、生铁、焦碳等短线原材料的补偿贸易合同,到年底已有20%的产品交货。
发展横向物资联系,还有利于增强物资企业的经营活力,扩大物资购销。近几年,各地物资企业纷纷与工、商企业实行多种形式的联营,联合开发资源,拓宽购销渠道,使经营额大幅度增长。过去,上海市工业企业所需轴承常因品种短缺,数量不足,耽误生产进度。从1980年起,上海市物资局所属机电公司与哈尔滨、洛阳、瓦房店三家名牌轴承厂建立横向经济联合,丰富了货源,扩大了销售。联合后,三家轴承厂优先组织生产上海需要的产品,供应量也大大增加,1985年供应的轴承品种规格已达一千五百五十七种,共计三百一十三万套,解决了供求矛盾。

当前,发展横向物资联系也遇到一些新的矛盾,亟待在制度上、政策上、法律上采取有效措施,尽早解决,扩大成果。
首先,需要加强宏观指导,明确发展横向联系的目标,并有步骤地组织实施。由于宏观指导不够,往往出现横向流通的物资,在数量和质量上,不能很好地同各地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相衔接,急需各级主管部门做好必要的综合平衡工作。此外,近年来某些紧缺原材料的供方漫天要价,强行勒索,影响正常交易,今后在继续放开计划外物资价格的同时,要尽快制订某些重要物资的市场指导价格或最高限价,制止价格暴涨。
其次,需要加强信息交流和咨询服务工作,加强对市场供需前景、投入产出效益、交通运输条件等进行可行性研究。去年下半年,有的物资单位由于信息不灵通,盲目购进标号低、价格高的小水泥,结果供过于求,发生“胀库”现象。所以,发展横向物资联系,必须重视信息的搜集、分析、推断、反馈工作,反复地从经济上进行可行性研究。近年来,有些物资协作合同不能兑现,是因为不具备交通运输条件,今后在这方面应该事先做好调查研究工作。
第三,需要尽早制定《投资保护法》,严格执行《经济合同法》,使在物资调剂、补偿贸易中协作双方的经济权益得到法律保障。最近一个时期,在物资协作中单方毁约、受骗上当的事件屡有发生。有的是因为急需物资的企业“饥不择食”,受了“皮包公司”的骗;有的是因为产品价格上调,原已接受投资的企业不愿按合同规定的数额供应产品……这些事件的发生都与经济法制尚不健全有关。因此,只有加强立法和执法工作,才能保障横向物资联系的健康发展。

北京市昌平小汤山水产养殖场,依靠本地区地下热水资源丰富的优势,建起了一百零七亩的水面温室,可一年四季养鱼、产鱼。图为饲养人员在给鱼喂食。 刘晓非摄

全国农机动力结构发生显著变化
农户拥有农业机械大幅度增长
本报讯 国家统计局最近提供的资料表明:随着农村经济体制的改革,近几年我国农村农业机械拥有量增加,农机动力结构发生显著变化,农户拥有的农业机械大幅度增长。1985年全国农业机械总动力达到二亿八千四百二十三万马力,比上年增加一千九百一十四万马力,增长7.2%;比1980 年增加八千三百七十四万马力,增长41.8%,“六五”期间平均每年增长7.2%。
在各种农业机械年末拥有量中,小型农业机械和运输机械大幅度增长;大中型拖拉机和排灌机械增长缓慢,后期有所下降。1985年小型和手扶拖拉机的马力数占农业机械总动力的比重,由1980年的11%上升到16.1%;运输机械的马力数所占比重,由6.7%上升到15.8%;大中型拖拉机的马力数所占比重,则由16.1%下降为13.1%;排灌动力机械的马力数所占比重,也由37.2%下降为27.5%。小型拖拉机和运输机械增长快的主要原因是:农业经营规模变小,小型拖拉机比较适用;商品经济发展,物资运量扩大,而农民经营运输业又有较高收入。
在农业机械拥有量增加的同时,机引农具却有所减少,农机田间作业量有所下降。1985年末,大型机引农具为一百一十点三万部,比1980年减少二十六点六万部,下降19.4%,“六五”期间平均每年减少五点三万部。农机田间作业量减少。1985年,全国机耕面积比1980年下降15.9%。机播面积比1980年下降19.2%。农机田间作业量减少的主要原因是:部分农户用劳力、畜力耕作取代了农业机械;农户的拖拉机主要从事赢利较多的运输活动;柴油、汽油供应不足;动力机械与耕作机械不配套。当前,迫切需要抓好农机管理,引导农民提高耕作机械化水平。

推广数显技术 加快设备改造
“数显技术改造机床现场会”在“二七”机车工厂召开
本报讯 在一台加装了数显装置的普通机床旁,操作工人不用卡尺量,只通过数显表显示出的数字就可直接对加工件进行检测和控制,并使加工件达到很高的精度。这是四月十九日在北京“二七”机车工厂召开的“数显技术改造机床现场会”上的一个场景。
数显技术是用一种加工与测量同步的动态电子检测装置来进行自动检测的技术。安装数显装置,可以在不改变原有机床性能的基础上,提高加工精度,提高生产效率。一般可提高工效百分之二十到百分之五十,复杂加工和难于加工的零件可提高百分之八十以上。
我国研究开发数显技术已有十几年的历史,近年来有了较大进展。北京“二七”机车工厂现有设备陈旧老化相当严重。近几年来,他们先后在镗床、车床、螺纹磨床、刀具磨床、精密数控线切割机床等二十七台机床上安装了数显装置,在提高产品加工精度、降低废次品率、提高生产效率、减轻劳动强度等方面获得了明显效果。
这个现场会是由全国推广机械——电子技术联合办公室、国家经委设备管理维修办公室、北京市经委联合召开的。(方小翔)

推动地质工作发展 探索新的管理体制
地质工作发展战略发生重大转变
本报讯 记者肖体焕报道:记者从4月18日开始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地矿局长会议获悉,近五年来地质矿产部门职工坚持以地质找矿为中心,以提高地质找矿效果和社会经济效益为目的的方针,努力探索建立有中国特色的、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社会主义地质工作体制,促使我国地质工作发展战略发生了重大转变,有效地推动了地质工作的发展。
地质工作战略转变主要表现在:
——从注重数量、规模开始转向注重效益。地质工作把根本出发点放在提高地质效果和经济、社会效益上,据此调整了任务部署,对一些长期不见成效的、建设不对口的项目进行了清理,勘查项目利用率不断提高。“六五”提交的五百九十四份各类固体矿产大中型地质勘查报告,有三百一十八份提交开采利用,占53%。
——从内向封闭开始转向对内对外开放,与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地矿部门明确提出主动服务的方针,各级单位注意了解有关部门的需求,把地质矿产资料转化为经济信息,为开发矿业、振兴经济提出设想和建议。
——从偏于单一功能服务开始转向多功能服务。基础地质、矿产地质和广义环境地质三大类工作比例渐趋协调,能源地质工作摆上了重要地位。特别是长期薄弱的工程地质和环境地质工作有较大加强。
——从以外延发展为主开始转向以内涵发展为主。地质队伍结构不合理状况有所改善,技术人员比重由17.4%上升到20.2%,工人比重由51.6%下降到45%,逐步从劳动密集型转向知识密集型。近三分之二的职工得到培训,各项技术经济技术指标持续增长。

北京市城市建设工程总公司
建立交通安全领导责任制效果好
本报讯 拥有两千多辆机动车辆的北京市城市建设工程总公司,近年来,建立了交通安全领导责任制,增强了领导责任心,交通安全状况有明显改观。从1985年至今年3月底,全公司车辆行程五千多万公里,无重大伤亡事故。
过去,这家总公司一度忽视交通安全,认为司机上路警察看着,回来车队干部管着,出了事有交通队处理,用不着领导多操心,以致交通安全漏洞百出,事故频繁。找到原因后,从总公司、公司、工程处、施工队层层实行领导交通安全承包,而且各级领导都要承担一定的责任。
交通安全领导责任制建立后,大大增强了各级领导抓交通安全的责任心。现在,总公司设置了交通监理科,配备了专职交通安全干部,两级公司成立了交通安全委员会,这样,总公司系统形成了一个交通安全管理网络。
其次,总公司十分重视对本系统的交通安全教育。根据本单位青年司机多,对交通安全思想重视不足,作风不够严谨的情况,采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约之以法的教育方法。交通安全领导责任制的建立,还促使领导干部和有关业务人员坚持原则,照章办事。去年4至6月,总公司在司机年审过程中,发现一百一十九人的驾驶执照有各种问题,对此,分别采取了吊销执照、取消不符车种等办法,从组织上消除了交通事故的隐患。
(高晓林 李俊)

黄玉峻谈如何搞活大中型企业信贷工作
着重改善流动资金贷款供应管理
据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 (记者王迎春)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黄玉峻今天在全国工商信贷工作会议上说,今年要着重改善流动资金贷款的供应和管理,搞活大中型企业的信贷工作。
黄玉峻说,凡是新投产的企业,产品又是适销对路的,所需要的流动资金应该解决;凡生产适合市场需要的产品的企业,在流动资金上要给予支持。对企业之间相互拖欠的资金,银行要帮助他们搞好清算,以避免影响一大串企业。总之,流动资金要优先解决,先生产后基建,先解决生产转不动的问题。基建贷款、技术改造贷款与流动资金贷款发生矛盾时要服从生产的需要。对于企业在生产和收购中的合理资金需要,银行应千方百计给予支持。
黄玉峻说,企业经济效益好,但自有资金没有达到贷款所要求的规定比例,还是要先保证生产和流通,然后解决自有资金的增补问题。新开工投产和新开办的企业,按规定应筹足30%的铺底流动资金,如筹措确有困难,其不足部分可办理特种贷款。
他强调,改善流动资金贷款供应当然不是敞口给钱。对于产品质量差、销售呆滞的长线产品;对囤积紧缺原材料,成品资金积压而不积极处理的;对紧俏商品惜售而影响资金周转的,仍应继续管严管紧贷款。
黄玉峻说,要重点搞活大中型企业的信贷工作,在同样的条件下,对大中型企业适销产品的资金需要,应优先予以支持,不能留下硬缺口。

专栏:编后

防患未然 尽职尽责
近几年,我国城镇特别是大中城市各种车辆急剧增加,与此相应的是交通伤亡事故也明显增加。对于城市交通安全管理这个十分突出的问题,有没有办法解决得好一些呢?回答是肯定的。北京市城市建设工程总公司层层建立交通安全领导责任制,做到行车五千多万公里无重大伤亡事故,就有力地证明:只要防患未然,尽职尽责,许多交通事故是可以避免的。
为保证交通安全,全国城镇的交通管理部门在制订交通规划、强化管理措施等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但为什么在不少城市交通安全事故仍然有增无减呢?很重要的一条,是一些用车单位把交通安全看成纯属交通管理部门的事,放弃了自己的责任。这就使得一些司机法制观念淡薄,出现违章开车、非司机开车等不良现象,埋下了交通事故的隐患。
企业、事业单位建立交通安全领导责任制,是防患于未然的有效办法。它能促使各级领导重视交通安全工作,改变交通安全只由交通监理部门管理的被动状况,形成一个从领导到基层,从外部到内部,从横向到纵向的交通安全管理网络,消除事故隐患,就能大大减少交通伤亡事故。

专栏:市场随笔

火柴杆可以短一些
张明冠
最近,我对划过的三十根普通火柴杆搞了一个统计,结果是:二十一根燃烧了四分之一,六根燃烧了三分之一,三根燃烧了二分之一。这就意味着,有70%的火柴杆只燃烧了四分之一便被丢弃了。目前,我国吸烟者不少,那仅燃烧四分之一火柴杆的使用者多数都是吸烟者。
现在国家木材的供应仍是很紧张的,如果我们从小处着眼,将每根火柴杆适当缩短些,这样既可为国家节省木材,也可降低火柴的成本。想来群众是会举双手赞同的。

浙江大力开发千岛湖
本报讯 据农民日报报道:经过为时二十多年的开发经营,原是秃山疏林的浙江淳安千岛湖如今已变成林木葱茏、水色澄碧的自然风景区,同时已成为全省较大的淡水鱼、水干果和木材生产基地。
千岛湖是1959年新安江大坝建成蓄水形成的一个大水库,面积达八十多万亩。当时沿湖只留下一些马尾松,湖中的岛屿也是光秃秃的。为了保护开发好库区五十多万亩山林和水面资源,二十多年来,淳安县坚持采取封山育林措施,使山地植被迅速恢复。目前,整个库区已有十七个国营林场,五十多个护林点。茂密的树林也使千岛湖的湖水得到了较好的保护,同时促进了水域生态平衡。千岛湖现在已有八十多种淡水鱼。1978年以来,这个县逐年向水库增加鱼苗投放量,提高成活率,并采取措施,保证自然产卵的鱼类安全繁殖,使捕捞量连年上升,1985年鱼产量已达三百五十多万公斤。

太原铁路分局为支农开绿灯
太原铁路分局在今年春播物资运输期间,打破往年计划外要车皮受时间限制的惯例,凡应急物资,都做到随要随批,及时装运,保证支农物资运输一路开绿灯。
今年一开春,太原铁路分局对农业生产物资运输问题及早进行了安排,但在实际运输中却有部分急需的支农物资因预先没有申报计划,不能及时运出而影响春耕播种。这个局针对这一新情况,急农业之所急,决定打破每月十八日以后不再批车皮的惯例,根据轻重缓急,不受时间限制,解决计划外要车皮难的问题,并将这一规定及时通告有关支农物资承运单位。仅三月份,太原铁路分局打破惯例计划外批支农车皮达六百四十七节,及时运出化肥、种子、农机具等春播生产物资十七万多吨。他们这种急农业之所急的工作作风受到了广大用户的好评。

杭州市举办首届住宅展销会
杭州市的一千套住宅第一次成为供人挑选的商品。四月十九日开幕的杭州市首届住宅展销会引起当地群众强烈兴趣。
展销会用图片、设计说明和按房间实际大小布置的模型等,向观众介绍了大、中、小各种规格的商品房。杭州市住宅经营公司举办这次展销会是为了更好地掌握商品房市场的信息,直接了解群众对房屋设计、价格等方面的要求。
展销会开幕的第一天上午就达成了六十多套共三千平方米的购房协议及近百套购房意向。购房者大多是企事业单位。一位签定了购房协议的铁路职工说,对个人来说,房价虽然贵了一点,但自己能买到房子还是很高兴的。

公安利用河滩淤泥烧制砖瓦
湖北省公安县砖瓦制造业利用河滩淤泥生产砖瓦,收到一举两得的效果:既节约了大量耕地,又疏通了河道。
地处长江北岸的公安县,境内有四条长江支流,滩地淤泥取之不尽。但随着城乡建设事业的发展,全县耕地面积逐年减少。为了节省耕地,建在东长江岸边的县国营第一砖瓦厂,取用河滩淤泥烧制砖瓦获得成功。县领导总结推广了这个厂的经验。现在全县乡镇兴办的二十五座砖瓦厂已有二十一座把厂址设在江边河畔,取用河滩淤泥生产砖瓦,一年大约生产五亿多块砖。按每生产一百五十万块砖毁坏一亩耕地计算,全县每年大约可避免毁坏耕地三百多亩。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