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4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辛苦我一个,美化十亿人”精神可贵
全国纺织行业召开表彰先进大会
九十八名双文明建设积极分子获奖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李安定、本报记者李茜报道:从全国五百万纺织职工中推选出来的九十八名双文明建设积极分子今天出席了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纺织工业双文明建设积极分子会议。纺织工业部部长吴文英和全国总工会负责同志向他们颁发了奖章和荣誉证书。
几年来,全国纺织系统坚持两个文明建设一起抓,纺织工业正逐步走向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新阶段。“根根纱线温暖着十亿人民的身心,条条经纬编织着共产主义美好前景”、“辛苦我一个,美化十亿人”的崇高思想,已经成为纺织职工具有时代特征的精神风貌。
在今天由纺织工业部和全国纺织工会联合召开的这个会议上受到表彰的九十八名积极分子中,有企业的厂长、党委书记、工程技术人员、管理干部和生产第一线的工人。其中,有认真端正党风、不徇私情、敢顶不正之风,从而使一个被称为患了“癌症”的落后企业恢复青春的山东德州棉纺厂厂长王根源;有在承包国营万人大企业后,坚持“一手托三家,首先想国家”,把职工的改革热情引向正确轨道的石家庄国棉四厂厂长张佑斌;有三十年来,“视名利如尘土,献身科研事业才是最大追求”,为祖国奉献了十几项科研成果的上海纺织科学研究院女高级工程师朱品蓉;有胸怀远大理想,在织布机旁坚持挡车二十八个春秋,十年来超产棉布三万四千多米,价值五万余元的长春市棉纺织厂织布工卞忠云;有年仅二十三岁,在合同工的岗位上,以主人翁责任感苦练操作技术,获得省青工操作能手称号的山西临汾纺织厂青年女工吕淑丽等。
纺织工业部部长吴文英在讲话中称这九十八名双文明建设积极分子的先进事迹和可贵精神,是具有纺织行业特点的共同精神财富。她号召全国纺织行业通过自下而上的表彰先进,树立典型,掀起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的热潮,为完成“七五”计划建功立业。

提高农产品质量,满足城乡人民需要,扩大出口创汇能力
农牧渔业部和有关省市区签订投资协议
建设113个优质农产品商品生产基地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 (记者周贻昶)“七五”期间,国家和地方共同投资建设第一批优质农产品商品生产基地,经国家计委批准,农牧渔业部和有关省、市、自治区今天在北京签订了协议。
这批优质农产品商品生产基地,分布在全国二十七个省、市、自治区和七个计划单列市的一百一十三个县(市),建设项目共六十七项,包括优质大米、小麦、玉米、大豆等粮食作物,柑桔、苹果、荔枝、龙眼、猕猴桃、蜜瓜等优质水果,高档名贵蔬菜,名茶、花卉以及多种名、特、新产品。建设这批商品生产基地总投资二亿七千万元,其中国家投资一亿二千万元,地方投资一亿五千万元,分三年投放,计划到1988年建成。
“六五”期间,我国各类农产品都有较大幅度地增长,十亿人口的吃饭、穿衣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但优质农产品不能满足城乡人民日益提高的生活需要和扩大出口的需要。为了提高农产品质量,加快农业商品生产的发展,满足城乡人民的需要,扩大出口创汇能力,农牧渔业部总结“六五”期间国家和地方联合投资建设六十个商品粮基地县的经验,在去年年底广泛开展优质农产品评选的基础上,根据现有基础和发展潜力,好中选优,选择建设一百一十三个优质农产品商品生产基地。
这次建设商品生产基地和“六五”期间建设商品粮基地的做法一样,实行投资和上调产品挂钩,商品生产基地接受国家投资后,按一定比例每年向北京等大中城市提供一定数量的优质农产品,供应市场。
为了搞好商品生产基地的建设,农牧渔业部与各基地协商规定,基地建设投资,不同的项目,不同的品种,可以有不同的建设内容,但重点应放在发展生产,扩大再生产能力和产品加工、保鲜、贮藏、包装、运输等产前、产中、产后配套服务设施的建设方面,专款专用,不准挪作他用。

胡启立在上海工厂、学校和科研单位调查研究听取意见
深入进行改革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加快人才培养
各级领导要与思想文化战线同志共同创造出团结、和谐、相互信赖、相互理解的气氛
新华社上海4月20日电 (记者陈毛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胡启立于4月14日至4月19日在上海视察工作期间,深入工厂、学校和科研单位调查研究,与上海文艺、理论、科技界一些同志座谈,就进一步深入进行经济、教育和科技体制改革,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创作,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加快人才培养和建设问题,充分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
胡启立同志说,我们在中央工作的同志,只有经常到下面来走走看看听听,了解实际工作情况,听取群众的意见、要求和呼声,才能正确地工作,才能作出正确的决策。
文艺工作者要立足扎根在中国土地上
反映我们正在经历着的这场伟大变革
胡启立同志在上海文艺、电影、电视界人士座谈会上,就如何进一步贯彻党的文艺政策和“双百”方针,繁荣文艺、电影电视创作问题,与到会同志展开了充分、热烈的讨论。胡启立同志说,文艺工作者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担负着激励、鼓舞全国人民献身“四化”、振兴中华的崇高使命。希望大家深入生活,立足扎根在中国土地上,吸收古今中外的有益经验,把握大局,大胆创作,充分反映我们正在经历着的这场伟大变革。精神文明建设和物质文明建设一样,都有个通过实践逐步积累经验、提高认识的过程。党和国家将继续为文艺工作者提供良好的创作条件,创造融洽和谐的气氛,为使更多更好的群众喜闻乐见的、具有时代精神和民族风格的作品问世,提供合适的土壤和肥料。
社会科学也要面向改革面向四化建设
通过精神文明建设为新的生产力开道
在上海社会科学界座谈会上,胡启立同志强调说:我国的改革、四化建设需要社会科学;社会科学也要面向改革、四化建设。他说,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不仅带来了经济建设上的空前繁荣,更重要的是结束了长期以来闭关锁国的状态,给了愚昧落后的观念以极大的冲击。我们要通过精神文明建设,为发展新的生产力鸣锣开道,为新的经济体制的建立铺平道路。要组织力量对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政策问题进行系统的研究,充分发挥社会科学工作者作为党和政府的智囊团的作用。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研究我们面临的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在实践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我们党的各级领导同志要与社会科学工作者,与整个思想文化战线的同志,共同努力创造出一种团结的、和谐的、相互信赖、相互理解的气氛。这是我们整个事业前进的基础。
大学要提倡学生“自立、自律、自强”
知识分子应深入实际联系群众了解社会
在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视察时,胡启立同志和这两所学校的师生代表,就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教育改革问题进行座谈。胡启立同志说,不要把大学生当作“小孩子”看待,什么事都由“保姆”管起来,而应当启发他们自己管理自己,自己教育自己的自觉性,提倡学生“自立、自律、自强”。老一辈的科学家、学者和所有的教师都要做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支持和鼓励青年学生的创新精神,努力使学生在思想、业务素质方面超过自己。胡启立同志强调指出,青年学生要多了解实际,接触社会。知识分子都要这样做。我们在抓紧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同时,要提倡知识分子深入实际,联系群众,了解社会,这对知识分子的成长具有重要意义。胡启立同志在参观这两所学校的一些教学、科研设施后,充分肯定了他们的教育改革、教学科研和培养人才方面取得的成绩。
我国科技体制改革取得了可喜进展
今后要走出新路有所创造有所前进
胡启立同志在与上海科技界人士座谈时,就深入进行科技体制改革问题,听取了科学家的意见和建议。胡启立同志说,我国科技队伍中蕴藏着极大的创造性和潜力,不要妄自菲薄。几年来,我国科技体制改革取得了可喜进展,要认真总结经验,存利去弊,保证改革更加健康地发展。他鼓励上海科技界人士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走出新的路来,有所创造,有所前进。胡启立同志在视察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硅酸盐研究所、冶金研究所和原子核研究所辐照基地时,对这些所取得的科研成果表示祝贺。
胡启立同志在上海期间,曾到著名作家巴金寓所,探望问候这位中国文坛巨匠;还会见了于伶、黄佐临和张骏祥三位老艺术家,就当前文艺创作问题与他们作了推心置腹的交谈。
思想政治工作要讲民主以理服人
充分调动工人群众的主人翁积极性
在上海石化总厂视察时,胡启立同志听取了关于工厂实行厂长负责制、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和民主管理情况的汇报。他说,思想政治工作决不是简单地我讲你听,我“打”你通那一套,而是要讲民主,讲以理服人,讲生动活泼。这样,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比过去更高了,而不是低了,因为这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要有一支精干的、高质量的思想政治工作干部队伍,还要依靠全体工人群众一起来做,充分调动工人群众的主人翁积极性。
胡启立同志还视察了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和上海飞机制造厂,并于4月17日专程前往位于浙江省海盐县境内的秦山核电厂建设工地,向正在忘我劳动的建设者们表示亲切慰问。他握着工人们的手说:“感谢同志们!祝你们为祖国作出更大贡献。”
4月19日晚上,胡启立和正在上海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会见了上海市党政军负责同志。
中共上海市委书记芮杏文,市委副书记、市长江泽民等分别陪同胡启立同志视察。

各地从实际出发采取多种形式
组织县级以上干部学习理论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 今年以来,全国大多数省、自治区、直辖市积极采取具体措施,组织县级以上干部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
在组织学习中,各地从实际出发,采取了不同的形式和方法。吉林、湖南、广西等地宣传部下发文件,要求县级以上机关恢复和建立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以自学为主开展理论学习。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决定从今年起用三年时间,以各级党校为基地举办短期培训班,分期分批轮训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四川、安徽省委决定采取“小集中”方式,使县级以上领导干部每年有一个月到一个半月的脱产学习时间。
按照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努力针对新的实际,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要求,各地在制定学习计划时,普遍注意以经济改革为专题来安排学习内容。围绕专题,选读马、恩、列、斯的经典著作,我国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党的领导人的著作,以及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重要文献,包括这次人大会议通过的赵总理的报告等文件。学习中,除在自学基础上安排一定的理论辅导外,有的地区还请有关部门介绍与这些专题有关的实际工作情况以及理论界的研究探索情况。吉林省委还要求参加学习的同志开展调查研究,掌握具体材料,以加深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切实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基本方法探索解决新问题的能力。
为了防止学习流于形式,各地都制定了严格的学习制度,要求抓好自学、辅导、讨论、考核等各个环节。吉林、广西等地计划用领导干部读书报告会的方式,检查和督促领导干部学习。
在安排部署各级干部理论学习的同时,一些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领导同志注意以身作则,搞好自身学习。吉林、辽宁、河北省委和天津市委恢复了常委学习中心组,制定了学习计划和学习制度,提出要象抓工作一样抓好学习。

多渠道攀亲结友 多层次广织网络
苏州乡镇企业扩大横向联系
据新华社南京4月20日电(通讯员郑太白 记者马成广)被人们誉为用“施千方百计,费千言万语,历千山万水,吃千辛万苦”精神创办起来的江苏省苏州乡镇企业,现在正以这种精神大力开展横向经济联系,同大城市、大工厂、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广泛攀亲结友。
据称,目前苏州市一万三千多家乡镇企业,已有三分之一以上同全国二十多个省、市,特别是同上海经济区各城市开展经济技术联系,一千多家乡镇企业已同城市经济科技部门结成经济实体。这使苏州乡镇企业在产品质量、技术水平和竞争能力等方面进入一个新阶段。
联合投资,合资经营,形成关系紧密的经济实体,这是目前苏州乡镇企业发展横向经济联系的一个特点。近两年,这个市的昆山、太仓两县乡镇企业从上海等地引进资金一亿七千万元,与对方合资建成一批具有相当规模和一定技术水平的生产项目。
以优质名牌产品为龙头,以骨干厂为依托,组织城市工厂、县办工厂和乡办工厂相联系的多层次企业群体或企业集团,是目前苏州乡镇企业发展横向经济联系的另一个特点。
从单纯生产领域的联合,向生产、流通、科技、智力开发等多领域联合发展,是苏州乡镇企业发展横向联合的又一特点。目前同各地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实行多种形式、多种内容联合的乡镇企业越来越多,约占到联合项目的半数左右。
从“输入”型向“输入输出”型发展,是苏州乡镇企业发展横向经济联系的再一个特点。它们一方面积极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另一方面又通过联合,将自己成功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向内地辐射。

邮电部门在公安、司法机关配合下
严惩通信领域违法犯罪活动
查处一批私拆、毁弃信件,贪污汇款,盗窃邮包和敲诈勒索用户案件,依法惩办一批害群之马
本报讯 记者张国荣报道:为了提高通信质量,保障通信安全,邮电部门在公安、司法等部门的配合下,严厉打击通信领域里的各种违法犯罪活动,查处了一批利用工作之便,私拆、毁弃信件,盗窃邮包、贪污汇兑款和敲诈勒索用户的案件,依法惩处了一批“害群之马”。
近几年来,为了改善服务,提高通信质量,邮电部门做了不少工作。但是,破坏邮电通信的案件近年来却不断发生,有些相当严重。极少数邮电职工目无法纪,为非作歹。有的乘当前安装电话难之机,吃请受贿,敲诈勒索用户。大至彩电、电冰箱、收录机,小至盆景、工艺品、服装等,用户有什么,他们伸手要什么。有的内外勾结,盗窃邮件包裹;有的盗窃国外侨胞的包裹,政治影响极坏;私拆、毁弃信件、电报的案件也相当严重,直至把成捆的报刊、信件扔进江里,把电报烧掉,后果十分严重。对于通信领域内的这些违法犯罪活动,最近有关方面进行了严肃处理。上海邮局投递员顾志强,三年来私拆、隐匿国际国内信件九千多封,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福建邮件转运处押运员卓勤,利用工作之便,连续三年偷窃邮包,价值一万三千多元,被依法判处无期徒刑。
为了保护公民通信自由权利不受侵犯,维护人民邮电信誉,确保通信安全畅通,最近,邮电部决定以整顿邮电队伍和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为重点,进一步开展端正邮电局风活动。除继续打击各种犯罪活动外,要对广大职工加强遵纪守法的教育,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使邮电工作更好地为四化建设服务。(附图片)
图为老山前线某部战士抓紧战斗间隙,学习科学文化知识。
解放军报 乔天富摄

专栏:凡人新事

自费建碑林
古城开封市曹门外范庄,有个幽静的院落。洞门花墙,曲折有致,一方假山,花木扶疏,它是退休干部李公涛的家。
自幼酷爱书画艺术的李公涛,1983年退休后,一不进城逛大街,二不上戏馆影院,而是花了一千五百多元,陆续买回各类书画宣纸,日夜勤学苦练字画。
“发展旅游事业,重建历史名城”,开封日报上开展的讨论,拨动了他的心弦。他想:“西安有个碑林,作为七朝古都的汴梁(开封),如果也建一座碑林,镌刻宋代以来名书法家的作品,让古老的民族文化重放异彩,传之后世,不是为古都凭添一朵奇葩吗?”他的设想,得到了开封市、河南省书画界人士的赞赏和支持。
于是,他着手规划,取名为“翰园碑林”。刻碑需要资金,李公涛召开家庭会,全家一致同意把一家五口人从事工艺美术、书画装裱、养殖花卉的年收入一万多元,先投入进去。
说干就干。他外出挑选优质石料,寻访刻碑高手;发函征集名家书法。许德衍、启功、萧劳、陈天然、陈国桢等一批著名书法家的手迹,源源而来。
“翰园碑林”自1985年8月动工,至今年3月底,已刻了八十多块。 江苏省记者协会 高家标

力促领导机关各部门加快工作节奏解决问题
黑龙江省委加强催办检查工作
本报讯 黑龙江日报记者方培恩报道:中共黑龙江省委采取切实措施,力促领导机关各部门加速工作节奏,解决改革和两个文明建设中提出的各种问题。他们专门组成了催办检查机构,配备干部从事催办检查工作。在省委机关内建立了常务书记、秘书长和办公厅主任多层次责任制,按问题大小和涉及的范围,分工负责催办检查,定期向省委汇报处理问题的结果。去年全省列催办事项六百零七件,办结五百七十件,办结率达93.9%。
去年初,黑龙江省委集中精力抓了知识分子政策的落实,先后做出关于改善知识分子工作和生活条件,关于加强知识分子培训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等四项决定。根据省委指示,省委组织部组织几百人的队伍深入重点单位检查指导,直接听取知识分子的意见和要求,对于检查出来的问题,能解决的就地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造册登记,填写三联单,落实到人头,限期报告处理结果。5月,中组部在黑龙江省召开部分省市组织工作会议,推广他们的经验。
今年1月,省委几位领导同志到牡丹江、鸡西、七台河、佳木斯、穆棱、勃利等市县和部分国营农场检查工作,在同当地干部交谈中,反复强调:“中央大政方针早已确定,省委指导思想和各项章程也很明确,现在的关键是狠抓落实,要多办实事,力戒空谈。”这次调查,他们带回各地提出的二十二个重大问题,回省后,一一通报有关部门,并列为催办检查项目,限期拿出处理结果,作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黑龙江日报》供稿)

加强邮电通信队伍的建设
本报评论员
邮电部门在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的新形势下,承担着越来越繁重的任务。邮电职工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做了大量工作,成绩显著。但是通信能力不足,邮件积压、延误屡有发生,同四化建设的要求很不适应。邮电通信服务质量不好,违法犯罪活动比较突出,严重地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在加快邮电设施建设的同时,在职工中进行职业道德和遵纪守法教育,力争在两、三年内使邮电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有明显的提高,已经成为邮电部门的当务之急。
邮电通信是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的基础设施。它既是生产、流通、分配、消费整个经济活动中不可缺少的因素,又是政治、文化、宣传、教育和人民群众交往联系的重要工具。邮电职工要自觉地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服务。邮电通信工作通过信息传递和实物转移所产生的社会效益远远大于自身的经济效益。因此,邮电工作首先要着眼于提高社会效益,在这个前提下加强经营管理,努力提高自身的经济效益。两者发生矛盾的时候,应以大局为重,不能牺牲社会效益来维持本部门的经济效益。这是邮电部门应当遵守的一条原则。
我国邮电部门有光荣的传统和优良的作风,享有良好的声誉。许多邮电职工被人们誉为“绿衣使者”、“信得过的人”。邮电职工的主流是好的。但是,邮电部门中确有极少数“害群之马”。他们盗窃包裹,私拆、隐匿、毁弃信件,贪污、挪用汇款,甚至敲诈勒索群众。这种案件的危害和后果,比一般的贪污盗窃案件严重得多,在国内外造成极坏影响。因此,一定要抓紧查处,抓紧职工队伍的整顿和建设工作。当然,要注意划清不正之风和违法犯罪的界限,特别注意不要搞人人“过关”。对一般违反职业道德的,要进行教育,帮助提高觉悟。对于那些严重败坏职业道德,情节恶劣、屡教不改的违法犯罪分子,要严肃查处,该开除的开除,该法办的法办,决不可姑息迁就。
尽快制订有关邮电通信的基本法规十分重要。有了基本法规,人民群众的邮电通信活动才有法律保障,邮电职工也才有所遵循。我们相信,只要决心大,方法对头,措施得力,邮电通信队伍的建设一定会收到实效,邮电部门的风气一定能好转,邮电职工一定可以无愧“绿衣使者”的光荣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