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4月20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专栏:每周画刊

《祖国新貌》选
本报海外版自今年1月1日开展《祖国新貌》摄影竞赛以来,得到海内外摄影爱好者的热情支持,纷纷寄来自己的作品,这些作品或取材于祖国的壮丽山川和自然风貌,或取材于近几年来社会主义建设和人民精神面貌的令人振奋的变化,此中佳作颇为不少,编辑部将来稿中的一部分陆续在海外版《祖国新貌》图片专栏中刊出。4月1日,本报海外版编辑部邀请首都摄影界的十几位专家,就今年第一季度已发表的作品进行评选,选出了八幅获奖作品:
高原鸟岛(一等奖) 于士军摄
空中长城(二等奖) 张其金摄
未来的琴手(二等奖) 孙国安摄
道路曲曲弯弯(三等奖) 邓 维摄
深圳特区(三等奖) 隋庆孚摄
喜迎新春(三等奖) 王建平摄
兰州科学宫(三等奖) 田 萍摄
伟大的北京,真美 程文周摄
现将部分获奖作品编为画刊,在此发表。
《祖国新貌》摄影竞赛今后仍继续举办,欢迎海内外的摄影爱好者积极参加;对热情支持这项竞赛的所有作者,我们表示深切的谢意。
编者(附图片)
空中长城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自1949年正式组建以来,经过近三十六年艰苦努力,已发展成为一支以航空兵为主,包括高炮、地空导弹、空降兵等作战部队以及雷达、通信等保障部队合成的军种,其战斗力已超越历史最高水平,筑起坚不可摧的空中长城。
  伟大的北京,真美
在北京东直门外东北三环路与京顺路、机场路交汇处兴建的三元立交桥,最近荣获1985年国家设计施工银质奖。三元立交桥周围建成的一批批新的高层住宅,已形成一片片居民区。图为左家庄小区的近貌。该小区已与美国纽约卫星城住宅区结为姊妹友好小区。
  高原鸟岛
在我国西藏北部羌塘高原上的错锷湖中,有一座美丽的小岛,海拔四千六百多米,面积五百八十多平方米,昼暖夜凉,气温变化很大。在这里,科技工作者们最近发现了大量的棕头鸥、斑头雁、赤麻鸭、渔鸥等鸟,无名小岛由此获得了“鸟岛”的美名。图为成群的棕头鸥在鸟岛上振翅飞翔。
  未来的琴手
瞧,这些满身稚气的孩子,拉起手风琴来多带劲!这是近日在京成立的“北京少儿手风琴乐团”在演奏。乐团最小的成员只有三岁半。他们演出的合奏、独奏曲,受到听众们的啧啧称赞。
  喜迎新春
“正月里来闹新春”。我国广大农村欣欣向荣,千家万户生活富裕起来,农民一个个笑逐颜开,孩子们更是欢天喜地。图为浙江省缙云县农村的儿童兴高采烈地玩花灯、燃放鞭炮的动人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