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4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邓小平对包玉刚王宽诚霍英东李兆基等说
  巩固消化改革成果实行更大改革
  教育是中华民族最根本性的事业
  赞扬香港知名人士捐资帮助内地办教育为国家为民族干了好事
本报讯 记者蒋涵箴、杨良化报道: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说,中国在二十一世纪前五十年的奋斗目标,是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
4月19日上午,邓小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福建厅会见香港知名人士包玉刚、王宽诚、霍英东、李兆基等时,就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和教育问题发表了谈话。
邓小平说,现在我们国家总的情况是好的,从去年开始的城市经济体制改革虽然只进行了三个多季度,现在看来很有希望。一个时期曾经波动的物价,已经稳定了下来。我们现在把步子放慢一点,就是为了巩固、消化改革的成果,以便在以后实行更大的改革。
邓小平说,过去国家总背着两个大包袱,一个是原有的物价补贴,一个是企业没有自主权和相应的义务,所以不改革不行。改革就是放下包袱,轻装前进。他说,改革会有一定的风险,也可能引起点波动,但是没有改革的决心不行。要改革,就要准备承担风险。我们这几年的改革,是经过深思熟虑的结果。
邓小平乐观地指出,再经过三、五年,就可以把我国经济体制中的重大关系理顺。他说,“七五”计划的中心是改革,如果把价格调整搞好了,我们经济体制改革的大关就过了。
邓小平指出,改革的根本目的,就是取得一个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础和条件。所谓长期,就是六七十年,一直到下个世纪前五十年。他高兴地告诉客人们,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成就已经表明,我们原来确定的到本世纪末人均收入八百美元的目标肯定会达到,有可能超过。
他说,现在我们每天头脑里想的就是这件事情。本世纪末达到预定的目标,就如同三级跳远,我们已经跳出了第一级。
邓小平说,到下个世纪中期,我国的人均收入如果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国力就大不一样了,就会比现在强大得多了。
在谈到教育工作时,邓小平强调指出,教育是一个民族最根本的事业。四化建设的实现要靠知识、靠人才,政策上的失误是很容易纠正过来的,而知识不是立即就能得到的,人才也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培养出来的,这就要抓教育,要从娃娃抓起。这次人大会议通过九年制义务教育法,就是从基础、从娃娃抓起。邓小平说,我们当然不是一切落后,我们有了原子弹、导弹,同步卫星上了天。在高技术领域,我们也不能不搞一点,要急起直追,但不要太多。邓小平说,发展高技术,一是用我们自己培养的人才,二是香港的人才也在内,还有在海外的留学生和华裔学者。
邓小平对包玉刚、王宽诚、霍英东等香港知名人士热情捐资帮助内地兴办教育事业的举动表示赞赏。他说,我们国家要在教育科学方面走得快一点,但财力有限,你们出力是为国家和民族干了好事。
包玉刚在会见中表示,能为国家的教育事业,为子孙后代出点力,是很愉快的事。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国家教委副主任何东昌,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许家屯等会见时在座。
会见以后,李鹏在钓鱼台养源斋宴请了香港客人。(附图片)
  邓小平会见香港知名人士包玉刚等。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

北京军区总结抓党风工作的基本经验
  党委重视 领导带头 真抓实干
据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 (记者刘回年、赵苏)党委重视,领导带头,真抓实干,就能在端正党风上做出扎扎实实的成绩来。这是北京军区司令员秦基伟同志在全区军级党委书记会议上总结前一段抓党风工作时指出的一条基本经验。
中央军委要求北京军区在实现党风根本好转方面走在前面。几个月来,军区各级党委扎扎实实抓党风,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其基本经验是:
(一)主要领导能够站在第一线,亲自抓。军区党委从一开始就明确提出,主要领导要以主要精力,集中主要力量抓党风。几个月来,各级党委正副书记亲自动手,调查研究,了解问题,掌握情况;对一些问题比较多的单位,主要领导亲自出马,组织查处,解决问题;各级都注意带头搞好自查自纠,严格遵守党规党法,为部队做好样子。
(二)敢于碰硬,不怕得罪人。敢不敢碰硬,怕不怕得罪人,这是端正党风能不能真正解决问题的一个关键,也是检验是不是真抓实干的一个重要标志。几个月来,军区坚决纠正了一些高级领导同志更换高级小轿车、多占车辆和公勤人员的问题,制止和停建了一些领导同志的超标准建房,纠正了乱拉地方运动员的错误做法,处理了拖了多年的案件。对于一些大的案件和问题,不管涉及到什么人,碰到多大困难,都能抓住不放,一查到底。
(三)查处坚决,工作做细。纠正不正之风,有些问题政策性很强。各单位在纠正不正之风中,既严肃认真,又把工作做得很细。
(四)把办案和教育结合起来。在认真查处具体案子和严重问题同时,又注意在部队狠刹带有普遍性的不正之风。

科技单位主动 有关部门配合
  浙江向农村输送科技“星火”
  一些开发性项目有了良好开端
本报讯 记者王学孝报道:一个把科技“星火”送往乡镇企业、送往农村千家万户的好势头,开始在浙江省出现,其中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各级领导重视,科技单位积极主动,有关部门大力配合。
今年初,浙江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同志,多次听取了省科委关于组织实施“星火计划”的汇报,提出制定“星火计划”的指导思想。省长薛驹、副省长李德葆深入到金华、衢州市所属县调查研究“星火计划”实施的可行性。他们和一些市、县的负责人、科研机构和企业多次商讨如何向农村输送科技“星火”,尽快振兴浙西经济的问题;对列入“星火计划”的柑桔加工流水线、免烧砖生产、乳牛养殖和乳制品开发、竹胶板加工、食用菌生产、乌桕提取类可可脂的技术,进行了逐项了解。
列入浙江省“星火计划”的八十个“短平快”项目,集中在对农村经济发展和市场有影响、经济效益较大的开发项目,充分利用当地资源优势,从种植、养殖、名特产品开发到加工保鲜、乡镇企业的技术装备等,其中30%是创汇和节汇项目,“六五”期间数百项最新科研成果将得到开发应用,实现后的经济效益将是现在投资的几倍甚至几十倍。同时今年还将为农村和乡镇企业培训二万名技术工人和管理人员,提高企业素质,增强企业后劲。
浙江省“星火计划”的实施得到各方面的支持。所需资金采取了多渠道、多层次筹措办法。省农业银行为“星火计划”提供科技贷款达二千五百万元;省工商银行拟对有关项目进行重点扶持。省乡镇企业局打算抓一批轻纺、农产品加工等示范性企业,并为乡镇企业相应开发四五十种先进技术装备。省农科院将向广大农村提供啤酒大麦、油菜、优质米等一批新品种。浙江农业大学等单位主动要求成为培训“星火计划”有关人才的基地。省气象局建立舟山渔场大风预报专家系统、对养殖气候生态条件和淡水鱼养殖的气象条件等五个开发课题的组织、经费都已落实。省科技出版社拟出版一套科技“星火”丛书。
浙江省积极组织实施“星火计划”目前已有了良好开端。以竹代木是很有发展前途的开发项目。龙游压板厂在同济大学和科技人员帮助下,试制成功以竹代木的汽车车厢底板。这项新产品的开发,不仅为国家节约大量优质木材,而且为我国汽车工业和化学工业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最近这个厂已和第二汽车制造厂签订了一百二十四万元产值的合同。毛竹压制成板材比直接销售毛竹增值三倍。

石家庄地区上下协商综合平衡
  粮食定购合同已全部落实到户
据新华社石家庄四月十九日电(记者包永辉、通讯员傅顿)河北省石家庄地区在落实今年粮食定购合同中,采取区别对待、民主协商和多种优惠政策,调动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到目前为止,国家下达的十亿五千万斤粮食定购任务,已全部落实到户。
石家庄地区是河北省的主要产粮区,一九八六年,国家下达给这个地区的粮食合同定购任务占全省五分之一,其中小麦一项占全省四分之一。为了确保今年粮食合同定购的完成,地委、行署通过调查,基本上掌握了各县、乡、村的粮食实际交售能力,改变了去年按人口或地亩硬性摊派的做法。栾城县根据全县粮食合同定购任务,采取各乡自报,县里平衡,各村自报,乡里平衡,县乡村三级互相协调的办法,把定购任务落实到乡、村两级。然后再由村委会和乡粮站参照农户种植面积、留粮多少、饲料、种子需用量等,把任务试算到户。最后由群众自报,村里平衡。这种上下协商、综合平衡的方法,保证了定购任务的完成,又避免了过去那种平均分配或按比例升降的简单做法。
石家庄地区还采取粮肥挂钩、粮油挂钩、粮油挂钩、以工补农等多种优惠措施,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今年,地区财政拿出四百五十万元,用于农业投资,比去年增加近一倍,并按合同供应平价生产资料。

与“二汽”全面经济技术联合
  “柳汽”迅速摆脱困境上坦途
本报讯 据广西日报报道:柳州汽车制造厂与实力雄厚的第二汽车制造厂实行全面经济技术联合后,迅速摆脱困境,生产蒸蒸日上。
柳州汽车制造厂原来生产130型柳江牌二点五吨载重车,因为工艺技术薄弱,产品缺乏竞争力,到1981年,企业亏损五十万元,濒临破产。在搜集市场信息,寻找出路的过程中,该厂盯住了经济技术力量雄厚的“二汽”以及他们有竞争力的东风牌汽车。经过协商,1981年4月两厂结成了松散的联营协作关系——“二汽”提供部分零配件,柳州汽车制造厂在柳生产“东风牌”汽车。1982年即获得税利一百九十五万元。工厂起死回生。联合尝到了甜头,该厂于1983年加入了“二汽集团”——东风汽车联营公司,实行经济技术为主,人财物、产供销挂钩的全面联合,柳州汽车制造厂从此走上了坦途:
——有了适销对路、有竞争力的支柱产品。联合以来,柳州汽车制造厂已生产东风牌汽车八千二百多辆,年产五千辆。按不变价计算,四年共增一亿七千九百万元,创税利二千七百九十万元,而同期新增投资只六百万元。
——产品质量有保证,技术进步快。比如,柳州汽车制造厂采用“二汽”比较先进的汽车底盘及装配工艺,加上自己原有的专项技术优势,制造成功LZ141五吨柴油车。这种车填补了东风系列汽车的一项空白。
——企业管理水平及技术素质提高快。联合后,“二汽”每年派出专门小组来柳州汽车制造厂进行专项技术或设备的检测、复查,厂里也派人到“二汽”跟班学习,从而较快地提高了柳州汽车制造厂的技术管理水平。

邓颖超会见旅美台湾同胞黄照满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 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旅美台湾同胞、美国田纳西塑胶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照满先生。

全国城市节水会议要求
  开源与节流并重
  缓和供需间矛盾
据新华社武汉4月19日电 (记者扬正文)全国各城市要大力节约用水,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这是18日在武汉结束的全国城市节约用水会议提出的要求。
会议认为,我国供水事业在“六五”期间有了很大发展,新增日供水能力一千二百多万吨,为国民经济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但是,由于原来欠帐太多,加上工业生产的发展和城市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用水仍然比较紧张。为此,要继续贯彻开源与节流并重的方针,除了加快供水设施的建设外,还需要采取有效的节约用水措施来缓和供需矛盾。
为了进一步促进城市节约用水,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这次会议讨论研究了《城市节约用水奖励试行办法》、《城市地下水资源管理规定》和《工业用水量定额》,要求各城市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做好开源节流工作。

专栏:凡人新事

一堂党课
寒冬腊月,河北满城县房顺桥乡许村的幼儿班里,孩子们趴在土台子上上课,小手都冻僵了。但几天后,这里土台子不见了,换上了二十八张小木桌,窗户糊好了,火炉生上了,还添置了一架手风琴,孩子们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这个变化是怎么来的呢?今年1月初,保定市委派来的整党宣讲员刘亚青进村后,发现幼儿班的孩子们在寒冷的房间里活动,便有意组织全村党员去幼儿班上党课。刘亚青刚讲完,几个党员就发起了牢骚:“这么冷的天,坐砖块、趴土台,真受不了!”刘亚青接过话茬说:“大家想一想,幼儿班的孩子们在这里一坐半天,他们会怎样呢?”党支部书记张长山领悟了他的用意,上完党课便和大家商议改善幼儿班设施的问题,当场决定:“十天之内把它变个样!”于是,全体党员一齐动手,打上了小木桌,增添了一些必要的设施,在党员的带动下,全村副业摊点和群众纷纷义务捐款赞助。幼儿班寒室面貌一下子变样了。
保定市委研究室
张玉鉴

专栏:每周论坛

老的读报观念也该改一改
  夏鼎铭
报纸每天要登新闻,其中不少是报道这个地区、那个单位在经济改革和其他工作中有什么新动向、新经验的。据说,有些干部犯难了:学不学?不学吧,担心落在人后;学吧,又怕跟着犯错误。
从实践看,报纸上报道的,有许多值得推广的经验,比如农村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城市放开蔬菜价格等;但有时也报道了一些不值得学或者不宜推广的做法,诸如厂长给职工发“小红包”,实行“免费午餐”,普遍发“工作服”(西装)之类。
这当然有新闻工作者的责任,说明报道要慎重,不能随便刮“风”,须知群众是十分信任我们党的报纸的。这一点,“每周论坛”上已有文章论述。但是,我觉得作为一个读者,老的读报用报的观念也应改一改了,特别是在新形势下,对舆论工具的特点需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
报纸应该宣传党的政策、政府法令,报道各种贯彻政策取得成就的先进典型,以推动实际工作。然而,报纸宣传作为一种社会舆论,除了为数极少的政策、法令外,它虽有指导、教育、影响作用,却无指令性,更没有强制性。即使是社论、评论员文章,具有一定的权威性,也并不等于政府的命令,它主要是剖析事理,启发人们自觉地接受。报纸报道某一个单位取得的成就、经验,也不是要求所有单位都必须照办,而是给人以启示、借鉴。善于读报的同志,就会联系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来思考,择其善者而从之,并且重在精神实质,无庸囿于具体做法、措施。凡报上登的,一定要学,非学不可,否则便要“挨批”,这不是党的新闻工作传统,而是“左”的指导思想的产物。“文革”中有所谓“几厂”“几校”的报道,几乎成了全国的“指令性”文件,其后果如何,是尽人皆知的。
报纸还有一个重要职能,就是传播信息。现在各条战线形势发展很快,情况复杂多变,人们迫切要求了解各种信息,以开阔眼界,活跃思想,调节行动。报纸应该满足这种需要。而写新闻不是写历史,不能什么事都等干完了、总结好了再报道,那样报纸就将失去它及时传递信息、沟通上下左右的作用。新闻报道要力争正确、全面、完整地反映事物,这是对的。但新闻工作者并非全知全能,他们面对如此广阔复杂的现实,新情况、新问题、新事物层出不穷,有时认识上出现一些片面性、表面性也是难免的。好在如马克思所说:“只要报刊有机地运动着,全部事实就会完整地被揭示出来。”(《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卷第211页)报纸反映实际的特点是既迅速又连续不断。随着事物的不断发展,人的认识不断深化,它可以逐步做到把事物反映得正确、全面、完整、深刻。
这样,对读报的人讲,也就大可不必什么事都“闻风而动”了。你可以把报上的东西当作思考问题的材料,联系自己的实际,作一番分析,再决定动还是不动;吃不准的,还可看一看。不少有真知灼见的改革者正是这样做的,他们从报纸上吸取营养,推进工作,又少犯错误。

志愿兵潜心研究新钻头
  聂国虎获专利
据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 (通讯员董滨、谭武)数十年来没有解决的麻花钻头“前角分布不合理”的难题,被一个普通战士攻克了。中国专利局4月18日授予某部志愿兵聂国虎设计的“钻扩四刃复合钻头”以专利。这种新型钻刀钢性好、切削稳、耐用度高,并能以钻代扩,一刀两用,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1979年初,聂国虎刃磨出“双横刃”新钻型,使工效提高四倍。由此他受到启发,开始潜心研究一种一刀多用的新型复合刀具。六年里,他走访名师,进行了上千次试验。

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徐州电厂三期扩建的配套工程——徐州五十万伏升压站的联络线路,今年1月中旬建成,验收合格。图为甘肃省送变电公司的职工在严寒中紧张安装间隔棒。 孙志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