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4月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在第三世界

塞内加尔调整计划经济有好转
塞内加尔总统迪乌夫最近在塞内加尔经济和社会委员会的一次会议上发表讲话指出,一九八五年是塞内加尔执行中、长期结构调整计划的第一年,塞内加尔人民在这一年的经济复兴努力中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迪乌夫说,塞内加尔去年工业、农业和外贸形势都比较好,国内生产总值增加百分之三点八,超过预计的百分之零点六。取得这一成绩的主要原因是执行了新的农业政策,美元贬值和石油跌价以及去年风调雨顺。

专栏:在第三世界

苏丹制订经济纲要促经济发展
苏丹国民经济会议最近通过了苏丹国民经济纲要,呼吁全国努力执行三年计划,以拯救国内的经济危机。
苏丹的十一个政党、十八个工会的代表和政府主要官员共一千五百多人参加了会议。他们一致要求努力消除前政权当政的十六年期间造成的消极影响。

专栏:在第三世界

泰珠宝装饰品出口额连年增长
泰国农民银行最近发表的报告说,泰国去年头九个月的珠宝与装饰品出口额达到十四点四四亿铢(约合五千五百三十八点五万美元)。
泰国的珠宝与装饰品出口额平均每年增长百分之十四点五。泰国的珠宝与装饰品向美国出口最多,其次是日本、瑞士、联邦德国等。

专栏:在第三世界

马达加斯加开发海洋渔业资源
近年来,马达加斯加重视开发和保护海洋渔业资源,取得显著成果。
马达加斯加是个岛国,海岸线长五千公里,渔业资源丰富。一九八四年全国工业捕鱼量上升到五千吨,捕大虾近六千吨。国家出口海产的收入达到五百万美元。目前,马达加斯加海洋渔业资源的开发与出口仍保持着增长的势头。
为了争取多创外汇和实现食品自给,马达加斯加政府采取多种措施,努力促进捕渔业的发展。
在保护海洋资源方面,马达加斯加政府颁布法令,规定本国领海界限为十二海里,专属经济区为二百海里,大陆架延伸到五百米深处以外的一百海里,宣布对所划区域内的所有资源行使主权。

墨总统强调出口要实行多样化
墨西哥总统德拉马德里最近宣布执行促进出口的十七条特别措施,强调出口必须实行多样化,为国家发展赚取外汇。
促进出口的新措施包括向出口企业提供新的财政支持和优惠信贷,使用外汇时给予方便,简化商品出口的海关手续和装运工作等。
德拉马德里总统在宣布上述措施时指出,国家发展所需资金已不能象过去一个时期那样依靠石油出口了。
(新华社)

国际咖啡市场的波澜
李志明
几乎与世界石油价格暴跌同时,国际初级产品市场上第二大宗商品咖啡的价格却在直线上升。自去年10月以来,主要咖啡市场之一的纽约市场,咖啡期货价格上涨了一倍多,3月10日的7月期货价格已达每磅二点五五美元(往年在一点四美元左右)。美国超级市场里最受欢迎的麦氏速溶咖啡售价竟一度上涨了七倍。
这次咖啡涨价的直接原因是世界最大生产国和出口国巴西去年产量锐减。1985年,巴西南部咖啡产区遭受几十年不遇的旱灾,咖啡树成批枯萎,减产40%—50%。另外,产量居世界第二位的哥伦比亚也因火山爆发而减产。这两个国家出口的咖啡占世界咖啡贸易量的一半左右,这就引起了国际咖啡市场价格的暴涨。
自从十七世纪咖啡在欧洲流行以来,咖啡种植迅速发展,1984年世界产量达六百十九万吨,位居世界三大饮料(咖啡、茶、可可)之首,年贸易额达数百亿美元。咖啡生产受气候因素制约,产量起伏不定,因而价格也容易大起大落。1962年,五十八个主要的生产国(出口国)和消费国(进口国)在纽约签订了国际咖啡协定,第二年成立了国际咖啡组织作为它的监督执行机构,由八个出口国和八个进口国组成执行局,总部设在伦敦。国际咖啡组织现有七十五个成员国,世界咖啡贸易的90%以上是在它们之间进行的。这个组织实行以市场固定分额为基础的出口定额制,每年开会商定咖啡出口的配额和价格。去年10月确定的本年度(1985年10月—1986年9月)最高出口限额为五千八百万袋(每袋六十公斤),巴西和哥伦比亚分别占30.5%和16.3%。价格在每磅一点一至一点四美元之间浮动。同时又规定,如果价格持续四十五天高于一点五美元,出口限额便自动取消。这一次因巴西减产,市场价格大大超出了这个范围,限额也已于2月18日取消了。这样一来,随着国际市场的供应量增加,价格可能回跌。为防止价格大跌,3月7日,巴西和哥伦比亚两国签署协议,决定限制咖啡出口量,基本维持原配额。而最大的消费国美国则要求完全中止国际咖啡协定,实行咖啡贸易自由化。
国际咖啡组织是生产国和消费国共同组成的,按章程它应兼顾双方的利益,保持供需平衡。但是世界咖啡收购基本掌握在十四家跨国公司手里,在国际咖啡组织里消费国的发言权历来大于生产国。价格下跌时,生产国要完成定额,不得不低价出售,价格看涨时,限额便不再生效。因此生产国总是难以同时取得较大的出口量和较合理的价格。
喝咖啡已经成为世界上数以亿计的人们生活方式的一部分。而对于许多生产国来说,咖啡更是命运攸关的经济支柱。哥伦比亚出口收入的一半以上来自咖啡,在巴西咖啡也是占第一位的出口产品,占出口总额的10%,非洲的科特迪瓦和埃塞俄比亚都是主要靠出口咖啡取得外汇的。每次咖啡价格的波动,都对这些国家的经济产生巨大冲击。世界十大咖啡进口国全部是发达国家。
国际初级产品市场上,作为生产国和出口国的第三世界国家,往往是处于被动地位,任由发达国家操纵市场,抬高或压低价格,国际贸易结构之不合理,从咖啡交易中,也可以看到。

美国油价降到八年来最低点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 美国原油价格昨天跌到1978年以来的最低点。
在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货的美国标准原油——西得克萨斯中质油每桶下跌一点零二美元,降到十点四二美元。这是三个月来首次跌破十一美元,比去年11月25日下跌66%。
1983年3月开始经营石油贸易的纽约商品交易所已经同伦敦北海布伦特原油现货市场一起,成为西方世界石油交易的重要基地,因此它的油价动向对世界油价走势起重要作用。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市场监督委员会主席、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石油部长奥泰巴昨天在阿卜扎比发出警告说,如果欧佩克内部,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之间在稳定世界石油市场方面拒绝合作,每桶油价可能跌到八至五美元。
但是美国能源部长约翰·赫林顿对此持不同见解。当天他在华盛顿的记者招待会上谈到奥泰巴的这番讲话时说:“我认为油价已接近谷底。”他承认,油价暴跌已经给美国石油工业以“严重打击”。他呼吁沙特阿拉伯等欧佩克成员国认真考虑油价下跌所带来的“政治后果”。

由局部试验走向全面铺开
——探索中的苏联工业改革
周象光
不久前举行的苏共二十七大,通过了“加速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战略”,认为这是解决苏联面临的一切问题的关键。苏联工业规模很大,实力雄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工业改革的成败,必将直接影响整个经济改革的进程。
苏联经济中存在的种种问题由来已久,正如戈尔巴乔夫所说,“目前的生产关系形式、经营和管理体系是在经济粗放发展的条件下形成的。它们渐渐地过时了,开始丧失刺激作用,而某些东西已变成了障碍”。早在赫鲁晓夫时期,苏联就曾试图改革,勃列日涅夫时期曾推行过“新经济体制”。这些改革尝试未能取得预期的结果,但却带来许多新的问题,因而中途停了下来。有鉴于此,戈尔巴乔夫提出,在改革的“实际行动中要目标明确和坚定”,因为“改革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它“需要时间和坚决的努力”,而且,“改革既已开始,就不能半途而废”。
目前苏联部分工业企业正在进行的改革试验,是根据安得罗波夫就任总书记时制定的《关于扩大工业生产联合公司(企业)在计划工作和经济活动中的权利和加强其对工作成果所负责任的补充措施》进行的。1984年1月,改革首先在五个工业部所属系统中开始试行。经过一年实践,从1985年1月起,又扩大到二十六个工业部的两千五百多家企业。同年8月,通过了《关于广泛推广新的经营方法和加强科技进步的作用的决定》。今年又进一步向机械、轻工、食品、肉奶加工和地方工业部门以及渔业和服务行业全面推广。与此同时,还有一些工业部门根据各自的特点另行制定了新的经营办法,并开始试行。根据计划规定,其它工业部门也限期在1987年1月1日之前改行新的经营管理方法。这表明,苏联的工业改革已从局部试验转向全面推广。
试验的目的,在于探索提高生产效率、推动科技进步和加速生产集约化进程的办法,主要通过扩大企业自主权和对经营成果的责任,来调动企业和职工的积极性。采取的措施有:减少国家下达给企业的指令性指标,用稳定的经济定额来影响企业的经营活动;把企业按期完成合同规定的各项任务列为评价企业活动的主要依据,完成合同的好坏直接影响物质鼓励基金的增减;企业内部实行集体承包制,工资基金增长额随着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和经营的最终成果而浮动,国家不规定企业的职工人数。
据苏联报刊报道,两年多来的试验已对企业的经营活动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刺激了企业和劳动集体的生产积极性,尤其是企业根据合同完成产品销售任务的情况有明显好转。这有利于改善经济平衡和保证生产物资的及时供应。企业的劳动生产率有了提高,进行试验的企业的生产增长速度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
苏联经济学家在分析取得成绩的原因时指出,这是由于“实行了感觉得到的刺激”。例如,根据新的经营办法,企业如果全部完成合同规定的供货任务,物质鼓励基金就可增加15%,反之,每完不成供货计划的1%,物质鼓励基金就减少3%。其次,在劳动集体内部实行集体承包制,使生产的每一环节都与合同任务相连,作业队的奖金额取决于成品或供最后组装用的半成品的供应状况。由于基础工资随着产量的增长而增加,这就促使作业队注意提高劳动生产率。此外,为了保证产品质量,还把生产次品所造成的损失同鼓励基金挂钩。因质量问题被退货时,每退回总产量的1%,物质鼓励基金就减少5%。
但是,试验中也存在不少问题和阻力。苏联报刊认为,试验没有在加速科技进步方面起到应有的作用,主管部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改变得缓慢”,因为,“不是所有的干部都摆脱了惰性、老的格式和忠于粗放经营的做法”。对此,戈尔巴乔夫在苏共二十七大指出,“成败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对中央经济机关,首先是对苏联国家计委工作的改组”。大会决定,中央经济机关要摆脱日常事务,把精力集中到有关科技进步战略等重大问题上,提高经济工作的总水平,以保障社会对产品的需求。
苏联是个大国,家大业大,传统的经营管理方式已沿袭了漫长年月,要进行彻底的改革并非易事,许多问题尚在探索阶段,因此,改革如何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必将引起世人普遍的注意。

苏联外贸部国际经济司负责人表示
苏愿同关税及贸易总协定密切联系
新华社北京电 日内瓦消息:苏联外贸部国际经济司负责人米哈伊·潘金最近在日内瓦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苏联愿同关税及贸易总协定“建立更为密切的联系”,并想成为它的一个观察员。
他说,在过去的三年里,苏联代表就围绕苏联成为观察员问题同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的负责人、秘书处和缔约国保持着非正式的联系。
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理事会在不久前召开会议期间,美国及欧洲共同体十二个成员国曾表示,在缔约国代表理事会结束讨论观察员具有什么权利之前,它们不愿考虑有关观察员资格的任何要求。
关税及贸易总协定是一个有关关税及贸易政策的多边协定,于1948年1月1日生效。它不是一个正式的国际组织,在工作上,它同联合国有关系,但不是联合国的下属机构。关税及贸易总协定是当今世界上给国际贸易规定章程的唯一一项多边协定。

伊斯兰开发银行通过决议
向成员国提供长期外贸信贷
新华社安曼电 伊斯兰开发银行第十届年会最近通过一项决议,向该行的四十四个成员国提供长期外贸信贷。
伊斯兰开发银行是伊斯兰会议组织的金融机构。这是该行首次向其成员国提供长期信贷。
在此之前,伊斯兰开发银行只提供短期信贷,并且要求在一年半的时间内偿还。
会议授权伊斯兰开发银行执行委员会起草执行这项决议的计划和规定。
会议还决定在该行范围内设立一项特别基金,并要求各成员国向特别基金捐款。
伊斯兰开发银行在这届年会上接纳文莱苏丹国为该行的新成员国。

专栏:国际科技

人可以活到二百岁
苏联生物学家认为,人如果不是因为疾病而死亡,那么人的寿命最高限度可以到一百七十岁至二百岁,男女具有同等的可能性。
据苏联科普杂志《化学与生活》(月刊)今年第三期报道,要想确定一个人长寿的潜力,必须拥有这个人从两岁到三十岁成长过程的详细材料。这些材料愈充分,计算机得出的结果就愈准确。
苏联学者这一假设的依据是,人衰老时细胞里的水份、肾脏过滤能力以及肺活量都降低。总起来说就是人的体重明显降低。机体的功能和体重不能降到一定界线,低于这一界线,生命就不能继续。苏联学者已得出用以为每个人计算这一界线的数学方程式。
科学家们认为,人很少是由于生命力完全丧失而死亡的。一般情况下,生命的终止往往是各种疾病病理变化的结果。

专栏:国际科技

患胰腺癌最可疑的原因是吸烟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美国研究人员发现,患胰腺癌的最可疑的原因是吸烟。
胰腺癌在已知的死亡率最高的癌症中居第二位,仅次于罕见的脑瘤。胰腺癌病人在确诊后平均只能活三个月,只有10%到15%的胰腺癌病人能活一年,不到1%的病人能活五年。胰腺癌在美国的癌症死亡原因中居第四位。其它三种癌症是肺癌、乳腺癌和结肠——直肠癌。
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在洛杉矶县对四百九十位胰腺癌病人进行研究后发现,每天吸烟一包以上与胰腺癌发病率增加五倍到六倍有关。停吸烟十年的人患胰腺癌的危险不比从来不吸烟的大。

专栏:国际科技

激光治疗动脉硬化
加拿大研究人员正在研究一种特殊的激光,不用复杂手术就可治疗动脉粥样硬化。
心脏病学家莱尔·希金森博士希望,在今后一两年内,在手术中试用这种激光装置除掉动脉壁内的脂肪沉积物。
动脉粥样硬化是北美成人死亡的主要原因,目前只有用复杂的手术来治疗,由于患者人数多,因此能得到治疗的人是有限的。
用激光治疗动脉硬化,是将激光导到动脉的脂肪沉积物上使之蒸发。但传统的激光能量非常大,容易烧伤周围动脉组织。这种激光的波长比传统的气体激光的波长要短得多。

专栏:国际科技

临时体外人造心脏救活垂危病人
法国巴黎的布鲁塞医院一位靠临时体外人造心脏活了四天后进行心脏移植的病人,最近健康地离开医院回家。
这是这所医院心外科负责人阿兰·加邦蒂埃教授签署的一份公报最近宣布的。这位病人四十二岁,所患的心肌病突然恶化。他的心脏功能突然完全失效,要求做心脏移植手术。为了等待适当时机做这一手术,医院先给病人装上了一个由瑞士专家和这个医院合作研制的临时体外人造心脏。这个人造心脏有一个相应的激活装置,留在体外,只是用管道同原来心脏的入口和出口连接起来。
与体内人造心脏相比,使用这种体外人造心脏在做手术时具有危险性小、成本低的优点。

专栏:国际科技

用遗传工程技术生产的新药问世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英国首次用遗传工程技术生产的新药已经获得英国药物安全委员会的许可。
这家报纸说,这种称为维尔弗伦(Wellferon)的药物属于干扰素一类,专治毛细胞白血病。
维尔弗伦对消除肉?也有效。它还可以作为治疗器官移植引起的感染的辅助药物。 (据新华社)

专栏:国际科技

一位非洲医生正在给爱滋病患者发放药物。

咖啡是尼加拉瓜的重要经济作物。图为一位农民正在翻晒咖啡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