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4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民柬抗越力量发动重大联合军事行动
猛攻马德望市重创侵柬越军
本报曼谷4月1日专电 记者刘爱成报道:民主柬埔寨国民军电台今晨广播说,民柬国民军3月28日夜间向柬埔寨第二大城市马德望发动了进攻,袭击了越军几个重要据点,打死七十二名敌人。
这家电台说,民柬部队从十一个地方展开进攻,瓦解了马德望城郊和附近地区的伪政权。民柬国民军部队分五路从不同方向发动进攻,有一些部队到达了市中心新建的石桥。民柬国民军电台广播说,民柬部队当场打死七十二名越南侵略者,其中有二名苏联顾问,一名营长,三名连长和四名排长。另外还打伤一百一十五名敌人。民柬部队摧毁了敌人坦克三辆和各式武器八十七件。民柬部队还摧毁一个弹药库和三个军训中心,并袭击了一个机场。
据新华社曼谷4月1日电(记者杨木、马胜荣)西哈努克民族主义军积极参加了抗越武装力量3月28日袭击马德望市越军的激烈战斗。这是民柬联合政府武装力量迄今为止发动的最大一次抗越联合作战行动。
西哈努克民族主义军司令拉那列王子今晚在此间单独接见新华社记者时透露了上述消息。
他说,民柬联合政府武装力量早就作好打这一仗的准备。民柬国民军一千五百人负责主攻,西哈努克民族主义军第二旅七百五十人负责攻击马德望机场并据守流经马德望市的桑歧河以南地段,以便牵制敌人,打其后援。
拉那列王子说,柬埔寨内地已开始下雨。在第八个旱季即将结束之际,民柬联合政府武装力量更加活跃。最近,抗越武装接连打了几次较大的战斗就是明证。
拉那列王子指出,往年的旱季,侵柬越军总是主动发起攻势,但在这个旱季,民柬国民军却连连发起进攻,越军被动。这是因为:第一,联合政府三方部队大批深入到内地作战,迫使敌人去防守城市和主要交通线;第二,越来越多的人民支持抗越武装;第三,联合政府三方的团结及军事、外交合作比过去加强了;第四,越军遭到抗越军队的打击及韩桑林军队的反抗,陷于被动的态势。(附图片)
柬埔寨爱国武装力量深入内地开展游击战。图为高棉民族解放军某炮兵哨所。
新华社记者 吴森辉摄

马来西亚欢迎民柬联合政府八点建议
里陶丁认为越不愿会谈是解决柬问题绊脚石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 吉隆坡消息:马来西亚外交部长里陶丁3月31日说,马来西亚欢迎民柬联合政府最近提出的关于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八点建议。
里陶丁在同来访的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西古尔会谈后对记者说,“我认为,在努力解决柬埔寨问题、同样也是解决那一个地区的和平问题上,越南不愿意会谈是主要的绊脚石。”他说,如果没有越南人参加,柬埔寨就不可能实现和平。
里陶丁说:“马来西亚将探讨和给予最充分的合作,来解决柬埔寨问题。”

和平——中国人民的呼声
温宪
联合国关于开展“国际和平年”活动倡议提出以及“中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平大会”召开以来,“国际和平年中国组织委员会”陆续收到从全国各地寄来的许多函件。各阶层人士在信中表达了对和平的关切,希望为维护和平出力。这些来自人民的呼声表明,深深植根于中国人民心中的和平理想正在变为越来越强大的社会力量和社会行动。
中国需要和平,中华民族自古就是热爱和平的民族。战后四十年来动荡不安的国际局势使和平受到极大威胁,我国人民对此深为关切。北京人民机器厂一位老职工在来信中写道:中华民族自古热爱和平,“墨主兼爱非攻,儒倡德治仁政。世世代代,向往太平盛世,家家户户,讴歌熙穆春风”。信中还说,现今,举国上下,团结一致,奋力建设四化,尤赖和平安定,我们维护世界和平,“非仅势所必然,诚亦理所当然”。“当前,两个超级大国,处心积虑,以热核、化学武器是竞,炫威搦战,必使人类遭受大量伤亡。各国人民,咸表愤怒。核弹林丛,岂容徜徉?和平不保,何谈幸福?世界一旦核战,人类何以生存?因此,必须坚决制止战争,全力维护和平,化干戈为玉帛,伸理智于万邦”。
曾历十冬凄凄寒,更觉三春融融暖。历史上屡遭战争蹂躏的中国人民,十分明了“和平”二字的分量。上海俞如松、浙江刘樟楣等人在信中讲述了他们都曾在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战争中惨遭不幸,留下不治之症,至今仍很痛苦。因此他们更反对侵略、热爱和平。刘樟楣在信中说:“我真诚相信国际和平年将会使世界和平势力大大增强,战争魔影大大削弱。全世界人民在国际和平年将感受空前的和平教育。中国将和其它第三世界国家成为维护和平的中流砥柱。过去的历史证明,受战争灾祸最深重的就是这些国家的人民。中国人民一百年来的历史和经历说明她必然是积极倡导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力量”。曾在五十年代积极参加和平运动的上海市七十七岁退休老人吴肇基在信中“代表许多七八十岁的老人”向“中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平大会”表示祝贺并向大会献上一首“国际和平年歌”。
青岛市王世红认为“只有懂得了维护世界和平对未来社会所含有的重要意义,才能够真正从心里、从行动上成为和平的拥护者”。不少来信都表示要为世界和平之路献上自己一抔黄土。河南郑州黄委会子弟中学小学部少先队六二中队全体队员在来信中说:“我们年纪虽小,但懂得一个简单的道理,没有和平,就没有幸福。我们从电影、电视里看到,世界大战给人们带来了深重的灾难。多少儿童被战争夺去了父母,无家可归;多少父母失去了自己的亲骨肉,孤苦伶仃。目前,越南侵略军不断向我国云南边境进行袭击和骚扰,使得我国边疆人民有家不能归,有地不能耕。中国人民解放军为了保卫祖国的神圣领土和边疆人民的安定生活进行自卫反击,多少年轻的战士英勇牺牲在战场上。我们坚决反对侵略、反对霸权、反对战争,我们热爱和平。作为中国国土上的小公民,我们愿意为国际和平年贡献自己微小的力量”。这三十一名少先队员请求将他们亲手绣制的十五条象征和平的手帕转赠给“为争取世界和平而积极活动”的各国人士,“以表示我们希望以这些小小的纪念物为纽带,把我们和他们紧紧地联系起来,为了我们的明天,为了世界和平共同奋斗”。
经“国际和平年中国组织委员会”研究,这些绣有白色和平鸽的蓝色手帕将在今年10月以“热爱和平、热爱家园”为主题的国际儿童画展上作为礼物赠给获奖的十五位各国少年儿童。
和平是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中国人民愿意和世界人民一道为维护和平而不懈地努力。解放军文艺社田光等同志在为国际和平年创作的“和平之歌”中表达了我国人民的这一切切诚愿:
和平!和平是崇高的希望;
和平!和平是真理的呼声;
世界人民携手前进,
和平的事业一定成功!

泰国强烈抗议越南屡次入侵
泰边防军在边境演习准备随时抗御入侵之敌
本报曼谷4月1日专电 记者周修庆、刘爱成报道:泰国政府3月28日向联合国秘书长递交抗议书,强烈抗议侵柬越军不顾国际公法,在2月份和3月份多次蓄意侵犯泰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并要求越南当局立即停止对泰国的武装入侵。
泰国政府在抗议书中严正谴责越南的敌对行动,并重申为了捍卫国家的领土完整和人民的生命安全,泰国有权予以反击。
抗议书一一列举了越南军队入侵泰柬边境的罪行。
新华社曼谷4月1日电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泰国边防军昨天在与柬埔寨接壤的巴真府举行了一次以假想敌为目标的军事演习。
演习一开始,空军首先向目标区攻击,炮兵部队接着进行炮轰,最后三百名步兵突击占领目标区。
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兼陆军总司令阿铁上将事后对记者说,目前边界地区的形势虽不令人担忧,但突发事件随时可能发生,因此,泰国军人必须随时作好作战准备。他说,特别是驻守在东陲泰柬边界的第二师,该师应随时作好抗御入侵之敌的准备。他还说,这次演习的目的主要是训练连级部队的独立作战能力。

朝北方拒绝恢复经济和红十字会会谈
南朝鲜当局惧怕人民斗争下达紧急戒备令
本报平壤4月1日专电 记者刘正学报道:据朝鲜中央电视台报道,朝鲜北南经济会谈北方代表团团长李成禄和朝鲜北南红十字会会谈北方代表团团长李钟律今天分别打电话给南方两个代表团的首席代表,不同意他们提出的4月30日举行北南双方第六次经济会谈和5月27日举行北南双方第十一次红十字会会谈的建议。
李成禄和李钟律在电话中表示,鉴于目前美国和南朝鲜举行的“协作精神86”联合军事演习尚未结束,北方认为这些建议没有考虑的余地。他们指出,在北南双方恢复这两项会谈之前,南朝鲜当局首先应该就会谈中断承担责任。
本报平壤4月1日专电 记者刘正学、冯志远报道:据来自汉城的消息,南朝鲜当局昨天发布了紧急戒备令,南朝鲜全境从今天开始处于戒备状态,戒备状态将延续一个月。
最近,南朝鲜各地相继举行“一千万人签名运动”的支部成立大会,各地群众纷纷进行反政府示威斗争,使南朝鲜当局十分害怕。它是以防止即将在汉城举行的各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协会大会遭袭击为理由,下达这项紧急戒备令的。

阿迈勒民兵与巴难民营武装停火
本报大马士革3月31日专电 记者陈积昌、周国铭报道:此间消息,昨天下午,黎巴嫩阿迈勒运动民兵与巴勒斯坦难民营武装力量之间达成一项停火协议,从而缓和了因双方武装冲突而造成的贝鲁特巴勒斯坦难民营的紧张局势。
一个时期以来,黎巴嫩阿迈勒运动与巴勒斯坦方面在贝鲁特地区巴勒斯坦难民营的武装和安全问题上一直存在分歧。阿迈勒运动主张巴勒斯坦难民营交出重武器,并限制他们的活动,由黎巴嫩方面负责难民营的安全。而巴勒斯坦方面则坚持认为,他们有权加强自己的武装力量保卫难民营的安全。为此,双方不断发生军事摩擦。

南领导人反对大国在地中海军事存在 巴西总统支持南大西洋地区为和平区
新华社大马士革3月31日电 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书记迪姆切·贝洛夫斯基今天在这里说,“南斯拉夫将不允许任何大国在地中海的军事存在,也不允许在这一地区进行任何军事行动,因为这些可能妨碍地中海国家的安全”。
贝洛夫斯基是在大马士革机场说这番话的。由他率领的南共联盟代表团应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邀请,于今天抵达这里对叙利亚进行正式访问。
在谈到地中海地区形势时,贝洛夫斯基说,“南斯拉夫坚决反对用武力和报复来解决这一地区的争端”。
贝洛夫斯基说,南斯拉夫和叙利亚有着友好的关系。目前,两个国家正为社会进步,国际关系的发展和促进不结盟运动而努力。
新华社巴西利亚3月31日电 巴西总统若泽·萨尔内今天在这里宣布,巴西支持“整个南大西洋地区为和平区、不储存毁灭性武器以避免东西方任何冲突”的主张。
萨尔内总统是在会晤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时发表上述讲话的。佩雷斯·德奎利亚尔昨天抵达这里对这个南美洲的大国进行正式访问。
萨尔内重申了巴西政府支持孔塔多拉集团为和平解决中美洲问题进行的努力。
他说,巴西关注这一地区局势的发展,并且谋求通过外交、谈判和和平途径来解决,以避免一次东西方之间的冲突。
萨尔内总统还向佩雷斯·德奎利亚尔表示,巴西决定作为明年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成员国的候选国。他说,这是根据巴西政府执行新的外交政策决定的。它将执行“更加活跃的外交政策,出现在国际舞台上”。

两伊攻击国际水域中的油轮
据新华社开罗3月30日电 据驻巴林首都麦纳麦的运输和海上救护人员今天说,伊朗和伊拉克在过去的两天中对行驶在海湾国际水域中的油轮展开了一轮新的攻击战。
挪威油轮“伯奇王”号和巴拿马油轮“斯特利奥斯”号在驶往沙特阿拉伯的途中,分别于29日清晨六点和30日凌晨两点零五分都在距离卡塔尔九十多公里的海湾中心水域,遭到伊朗武装直升飞机的袭击。
一枚火箭击中“伯奇王”号油轮空气调节室,油轮受到轻微的损失,“斯特利奥斯”号则因火箭坠入海中,免遭创伤。
这些人士认为,伊朗攻击油轮是对伊拉克29日轰炸在利比里亚注册的超级油轮“夏威夷”号的报复。

苏丹举行议会选举
过渡军事委员会将在大选后交还国家权力
本报开罗4月1日专电 记者王士芳、安国章报道:据报道,从今天起,苏丹全国进行十八年来第一次民主的议会选举,选举结果将于4月18日公布。苏丹过渡军事委员会主席达哈卜在3月31日的电视讲话中表示,过渡军事委员会在大选之后,将尽早把国家权力还给立宪议会和文官政府。
报道说,选举期间,苏丹当局将出动二万名部队加强首都的治安,以保证选举正常进行。达哈卜在讲话中,对苏丹南部的反政府军由于正在同政府军战斗而不能参加大选表示遗憾。苏丹政府呼吁苏丹人民维护民族团结,发扬爱国主义,在选举中摈弃暴力行为。
新华社喀土穆3月26日电苏丹南部的反政府部队——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已原则上同意在今年6月下旬召开立宪会议,讨论苏丹的民族、宗教、外交政策、发展、新闻文化以及教育等问题。
这项协议是苏丹人民解放运动与民族救国力量联盟25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结束六天的会谈后达成的。这次会谈得到了苏丹过渡军事委员会的赞同。
双方在当天晚上发表的联合公报指出,在召开立宪会议之前,必须完成三项准备工作,即取消紧急状态法;废除1983年9月公布的伊斯兰宪法和其他限制自由法案;废除苏丹和其他国家的军事协定。

乌干达宣布内战结束
新华社坎帕拉3月31日电 据乌干达电台31日广播,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宣布乌干达结束了五年的国内战争。穆塞韦尼在30日召集的政府官员会议上说,全国所有城市都已在现政府的控制之下。
他表示要恢复国家的和平和民主,团结全国人民,清除前政府的不合理制度,致力于恢复国家经济。

英国解散七城市的市议会
本报伦敦4月1日专电 记者李云飞报道:英国政府决定从今天起解散大伦敦市及另外六个大城市的议会。
早在1889年,伦敦就成立了市议会。1963年保守党执政时成立了大伦敦市议会,辖区包括伦敦金融城及市内、远近郊区的三十二个自治市区,人口六百七十万,面积六百一十平方英里。大伦敦市议会主管发展计划、道路交通、民防、市政、文化娱乐设施等。大伦敦市议会解散后,伦敦已成为欧洲唯一没有单一市政当局的首都。
同时被解散市议会的还有曼彻斯特、利物浦、纽卡斯尔等六个城市。所有这些城市今后由各自治市区自行管理。警察、消防、公共交通及市区教育则由各自治市区从区议员中选出代表组成联合机构管理。
这七个被解散市议会的城市都是大工业城市,所辖人口为全英国人口的五分之一。据报道,保守党政府早在五年前就酝酿解散这些市议会,认为这些机构人浮于事、浪费资金。保守党还将此作为1983年竞选纲领中的一项内容,1985年7月完成了解散这些市议会的法律程序。
由于这七个城市都是工党占优势,保守党政府的决定遭到工党指责,被认为解散议会是出于政治动机。在上、下议院都有一些保守党议员不赞成这种没有统一集中市政机关的办法。

墨西哥一架飞机坠毁一百七十人遇难
新华社墨西哥城3月31日电 墨西哥航空公司的一架波音七二七客机3月31日在飞往美国洛杉矶时,撞在墨西哥境内的圣安德烈斯山上坠毁,机上一百六十二名乘客和八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
墨西哥总统德拉马德里已下令交通运输部门立即查明飞机失事原因。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美国防部长温伯格开始亚太之行
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三月三十一日离开华盛顿,开始了为期两周的亚洲太平洋之行。这是他就任国防部长以来的第五次亚太之行。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西姆斯在温伯格出访南朝鲜、日本、菲律宾、泰国和澳大利亚前夕说:“美国在亚洲太平洋地区拥有的重大利益不下于在欧洲的利益。”他说,温伯格此行的目的主要是要讨论一些基本的安全和防务问题。
法撤回驻贝鲁特监督停火观察员
据贝鲁特电台四月一日广播,法国政府已决定撤回它在贝鲁特监督停火的观察员。
法国驻贝鲁特大使已将法国政府的这项决定,分别通知了黎巴嫩总理以及穆斯林什叶派“阿迈勒”运动和德鲁兹派社会进步党的领导人。
自一九八四年多国部队撤出贝鲁特以后,法国在贝鲁特及贝鲁特市郊共派驻了四十五名观察员。
莫桑比克一架苏制军用飞机坠毁
莫桑比克空军的一架苏制安东诺夫—二十六型飞机三月三十日在莫桑比克的彭巴机场坠毁,造成四十四人死亡、五人受伤。
飞机是在刚起飞不久,因发生技术故障准备紧急降落时坠毁的。遇难者中有不少地方干部和军官以及五名机组人员,其中包括三名苏联人。
这是莫桑比克航空史上最惨重的一次空难。
伦敦印刷工人示威抗议资方解雇
约四千名英国印刷工人三月三十日清晨在出版商鲁珀特·默多克设在伦敦东区的印刷厂外举行示威,抗议资方大批解雇工人。
示威群众在印刷厂外面设置了纠察线,拦阻载有《星期日泰晤士报》和《世界新闻》报纸的卡车出厂。警察对示威的群众进行镇压,逮捕了十三人。
自从默多克强行解雇五千多名印刷工人以来,失业工人每个星期日都在他的印刷厂外举行示威。三十日的抗议活动已是第十次。  (据新华社)

“米达拉帕布”
红路
“米达拉帕布”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代表团访泰期间听到最多的词汇,在泰语中,它的意思是“友谊”。无论是拜会泰王姐,会见国会、政府和各政党的首脑,还是与各界人士、人民群众的交往;无论在高楼林立的曼谷周围,还是在风景秀丽的安达曼海滨,我们到处都可以听到这个亲切的字眼。这也是不懂泰语的代表团成员最先学会的一个泰语词,即使语言不通,一声“米达拉帕布”,马上使双方的感情交融在一起。
中泰友谊源远流长。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一直可以追溯到两千多年前。特别是泰族与我国云南西双版纳地区的傣族,历史上有着长期的亲密交往和血缘关系,双方在语言、文字和风俗习惯上都有许多相通之处,这也是当前中泰两国学者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泰王姐干拉雅妮公主殿下,是一位治学严谨的学者。去年,她首次访华时,原计划访问西双版纳,后因天气不好,未能如愿。不久,王姐又再次来华,专程到西双版纳,就泰族和傣族语言文字的异同等问题作了仔细地考察。这次,王姐在会见我国政协代表团时,特地把她新写的一本书送给吕正操团长和其他成员。书的题目是《十二人在中国》,记叙了王姐一行初次访华的见闻和观感。书里收进了不少王姐与中国朋友的合影,其中就有政协访泰代表团的两位成员——云南省政协副主席刀世勋和省佛协会会长刀述仁。在访问中,这两位傣族同志都可以不经翻译,用傣语直接与泰国朋友交谈,因为双方的许多生活用语都非常相似,谈起来如同家人一般亲切。
一位泰国朋友说,友谊的基础在于了解。中泰建交十年来,两国领导人和各界人士的互访日益增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抱着了解与学习的真诚愿望首次派出代表团访问泰国。代表团的组成体现了人民政协广泛的代表性。代表团有中国共产党和四个民主党派、中华全国工商联的代表;有四个省级地方政协的代表;也有佛协、侨联、外交学会等人民团体的代表。大家来自不同的岗位,给泰国人民带去了广大中国人民和各界人士的友好情谊。在主人的热情安排下,代表团与泰国上上下下各界人士进行了广泛的接触,部分团员还拜会了一些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看望了居住在泰国的亲友。
访问期间,政协代表团时刻生活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就象在自己家里一样温暖。代表团团长、全国政协副主席吕正操在答谢宴会上说:“泰国的天气虽热,但泰国朋友的热情比天气还要热。”事实的确如此。泰国南部的普吉府府尹沙浓先生说,他把八十一岁高龄的吕正操团长“当作自己家庭的长辈一样来接待”。沙浓先生不仅亲自到机场迎送,陪同参观,还把自己的专用车提供给吕团长在访问普吉、攀牙期间使用。在曼谷西侧佛统府的玫瑰公园里,代表团应邀观看了精采的泰国民间文艺表演。演员们不断地向客人抛撒着芬香的花瓣,挥舞着泰中两国国旗向中国朋友致意。表演临近结束时,乐队奏起了欢快的“南旺”舞曲,在主人的邀请下,代表团团员、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沙里和我驻泰使馆的同志欣然入场,和泰族少女一道翩翩起舞,在场的中泰朋友不停地鼓掌,都沉浸在友谊的欢乐之中。大家都深深地感到:“米达拉帕布”是两国人民的共同心声。

3月31日,墨西哥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27飞机坠毁在墨西哥城西北约一百四十五公里的山上。机上一百七十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罹难。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