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4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东风何日上小楼?
——关于无为中学校园被侵占事件的再调查
本报记者 赵希龙
1984年11月8日,人民日报以《校园里的“高墙小楼”》为题,揭露了发生在安徽省无为县的一起令人气愤的事件。原任广西钦州地区计委副主任的徐某某,1973年离休后随同妻子返乡定居。未经任何方面正式批准,徐家圈占无为中学校园,三次建房,四口人的居住面积共达一百七十九点九五平方米,并打伤该校原副校长的老伴。为此,本报发表言论《还讲不讲理》。
同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又报道无为县委处理这一事件的四点决定,要求侵占者检查错误,搬离校园。
如今,冬去春来,时过一年又三个月,这座“高墙小楼”怎样了?
记者在无为中学校园内看到,这座小楼面貌依旧,徐某某至今不肯搬出校园,仍拒绝向受害者道歉和赔偿医药费用。无为县委有关处理这一事件的决定等于一纸空文。
这片校园被“蚕食”已经十三年了。占用者徐某某,一位十三级的离休党员干部,在党中央再三强调端正党风的今天,为什么不肯以实际行动纠正自己的错误呢?
无为县委在报纸批评这一事件后,对这位老干部既坚持原则,又通情达理,做到了仁至义尽。县委委派副书记洪家国负责另建新宅工作。鉴于当时正值寒冬,县委同意尽快择址建房后再帮其搬出;在建房标准上也同意在规定允许范围内,按最高标准建。徐要求在医院附近建,洪家国亲自前去帮助选址。可是,选了一块又一块,徐都以这理由、那理由加以拒绝,而他看中的宅址,又是县委很难或根本拨不出的地方。例如,徐某某提出要在一处群众住宅大院中建房,要县委拆除院内群众的公用厕所,并把院墙后退三米,空出地盘给他建宅院。这种侵犯群众利益的事,县委当然不能照办。
就这样,从年头选到年尾,从春选到冬,一年多时间,偌大个无为县城,居然选不出他家老少四口人的宅基地。
对此,洪家国同志多次登门做思想工作,希望这位受党教育多年的老党员,模范执行党的有关规定。然而,这位自称的“省管干部”根本不把洪放在眼里。去年7月,县委作出三点决定:一、从县房产部门新盖的商品房中借一大套(三室一厅)给徐家暂住,请其先搬出校园,待到徐找到满意的地点,何时建好新宅,何时再搬迁;二、徐若不同意,自愿回广西原工作地区定居,县委如数退出原先广西的拨款;三、以上两点都不同意,那只好将矛盾上交。县委派副书记洪家国登门转达县委决定,徐大发雷霆:“不搬!要搬就搬到县委办公室住!”“我就是不搬,看你洪家国有什么办法!”没有办法,县委书记蔡林只好登门解释,并请求这位“徐老”体谅县委的困难,支持县委工作,以老党员的模范行为,为县委和全县党员做出表率。
前不久,县委又为徐某某在医院后面选了一处菜农宅院,动员菜农搬出,为徐建宅。最后,地委负责同志又出面做工作,徐还在讨价还价。据他称,在占用校园盖的一百七十多平方米的房子中,有四十多平方米是他自己花钱盖的。现在,他又在要高价。
徐某某的所作所为,在群众中造成很不好的影响。无为中学一百多名教师出于无奈,多次联名向上级领导部门和本报写信,要求查处这一事件。省委副书记、省长王郁昭,副省长杨纪珂分别作了批示。杨纪珂气愤地说:他自称是“省管干部”,我就来管一下,安排住房,要在一个月内搬出校园。
然而,“东风”常吹,小楼依旧。对这位不讲道理的老干部,无为中学的教师要求:
一、既然县委已从商品房中拨出一大套房宅借给徐某某暂住,徐家应立即从校园搬出。
二、徐某某夫妇纵容儿媳打伤无为中学原副校长王育璜年近七十的老伴,应该立即赔礼道歉,并赔偿医药费用。
三、追究这位“省管干部”谋私违纪的问题。

专栏:编余短论

无法还是有法
叶伴
教育好下一代,有一个重要的原则:父母师长要做表率。在孩子们面前做损公损人的事,总得有所顾忌吧?然而,安徽省无为县离休干部徐某某偏要圈占中学校园盖“安乐窝”,教师们抗议,报纸上批评,县委做决定请他搬出,他都置若罔闻,非要在孩子们面前出丑出到底不可。如果无为中学的学生在政治课上提出这个问题,你叫老师怎么回答呢?
一个共产党员,一个受党教育多年的老干部,总得考虑自己的言行对党的事业造成的影响吧?前年11月,本报揭露徐某某侵占校园的错误时,曾恳切劝他回头;无为县委在处理这一事件中,更是苦口婆心、仁至义尽。然而,这位自称“省管干部”的回答是:我就是不搬,看你们有什么办法?以往,有些地方的党组织遇到个别居功自傲、蛮不讲理的党员,确曾束手无策。不过,现在不同了,党中央下决心端正党风、严明党纪,在党规党法面前,怎么可能再允许一个所谓“省管干部”“和尚打伞——无法无天”呢?

郑宝武双腿炸断当人梯保证战斗胜利
祖国南疆又一曲壮歌
新华社昆明四月一日电 (记者李石元、通讯员王道玲)云南前线边防某团班长郑宝武在双腿被炸断的情况下,忍着剧痛,让战友踏着他的肩膀登上悬崖,全歼了进入我境内挑衅的越军。他自己为保卫祖国流尽最后一滴血。三月十九日,郑宝武生前所在部队党委给他追记一等功。
二十二岁的郑宝武生前是某团四连五班班长。今年一月,在一次全歼入境挑衅的越军的战斗中,他先是肩部负伤。他忍着剧痛,用手把弹片抠了出来,简单进行包扎后,又继续向前冲击。这时,一道两米多高的悬崖,挡住了他们前进的道路。郑宝武奋力向上攀登。一发炮弹在他身后爆炸,弹片切断了他的左腿。他从悬崖上滚了下来。战友赶来给他包扎时,他推开战友,再次向悬崖攀登。一发炮弹又将他的右腿炸断。一班长见郑宝武双腿被炸断,要派战士送他下去。郑宝武说:“一班长,不要管我,快上去!”战友们顺着悬崖往上攀登。可是悬崖又高又滑,他们爬了几次都没上去。郑宝武见此情景,心急如焚。他跪在地上,把身子紧贴崖壁,对大家说:“快,踩着我的肩膀上!”战友们见他双腿负伤,血流不止,怎么也不忍心。郑宝武火了:“我是共产党员,听我的!”时间就是胜利,再也不能耽搁了。战友们踏着他的肩膀一个个攀上悬崖,歼灭了敌人。郑宝武却因流血过多而牺牲。他象一尊英雄塑像屹立在崖壁上。

老山前线普通战士事迹生动感人 蔡朝东作报告受到首都听众欢迎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 (记者陈湘安、吴克鲁)云南边防部队一位普通干部最近在首都报告老山前线战士的事迹引起轰动。他用自己在前线耳闻目睹的大量事实,着重介绍了普通士兵的战斗生活,生动具体地展现了青年战士的崇高理想和高尚情操,从而激励人们奋进。许多听众听后感奋地说,从这些普通战士身上看到了党和人民培育的优良传统。
报告人是原昆明军区政治部文化处副处长蔡朝东。在前线工作期间,他多次深入老山、者阴山前沿阵地,先后与前线干部战士共同生活了五个多月,目睹了边防战士赤诚报国、壮志戍边的英雄事迹。他了解战士的喜怒哀乐,是战士的知音。他将自己强烈、真挚的感情贯注于报告之中。他以自己的战场活动为主线,介绍了一个个生动感人的故事。他本人不是英雄,他以普通人的身份在前线感受和思考。他的报告,把听众带入了战场,用活生生的人和事颂扬前线普普通通的“无名小草”。特别是他的现场录音更加有力地撞击着人们的心灵,使人懂得,在血与火的战场上,普通的人,平凡的事,闪烁着共产主义的思想光辉。
蔡朝东的报告是群众自发联系组织的。八个月来,他从昆明、成都到北京,连续报告了一百九十九场,直接听众达五十三万。他讲到哪里,哪里就引起强烈反响。许多人说,他的报告反映了战士的生活、情感,有血有肉,健康向上,这样的报告再多我们也愿意听。北京市某收容管教所的一批男女青年听了报告后,给蔡朝东写信,表示要向边防战士学习,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

台湾国民党召开十二届三中全会 仍坚持其不与大陆接触僵硬立场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台北消息:台湾国民党十二届三中全会在延期一年多后,于3月29日至31日在台北召开。这次全会罔顾台湾舆论对国民党政策求变求新的殷切期待,仍坚持其不与大陆接触、谈判的僵硬立场。
自1984年2月国民党十二届二中全会以来,特别是去年以来,台湾接连发生一系列重大事件,对台湾的政局和人心产生了强烈冲击。台湾舆论“求变求新心切”,在最近两个多月来纷纷对国民党三中全会提出“建言”。“总统府国策顾问”陶百川最近在《自立晚报》举行的“对执政党三中全会的期待与建言座谈会”上,就批评国民党当局对大陆采取的“不接触、不谈判、不妥协”的政策“不能有利于和平统一”。中国文化大学大陆问题研究所所长项迪光在一次座谈会上说,“统一中国,是中国人民的责任,中国是一定要统一的,这是历史的归趋”。著名社会人士周合源在《我的台湾八十年正言》一文中要求当局结束海峡两岸对立的局面,不要再使中华儿女隔海相望。他说,“历史的根源,我相信血比水浓。台湾的经济发展要市场,要资源,有大陆广阔的市场和资源,台湾才能有发展的前途”。有些人士还要求国民党当局废除“戒严令”,取消特务统治,在台湾实行民主政治。
国民党当局确定这次全会的主要议题为“承先启后,开拓国家光明前途”。但是在由国民党中央秘书长马树礼代为宣读的蒋经国的开幕词中,虽然也说“中国只有一个”,“中国必将统一”,但又宣称“必须统一于三民主义制度之下,这个立场,决不改变”。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出席和列席这次全会的共九百五十多人,他们听取和讨论了党务、行政和大陆情势等九项工作报告。
这次全会并对国民党中常委作了少许更动。新增四人,代替卸任的孙运璇、马纪壮、阎振兴和赵自齐。新增的四人是:六十九岁的“教育部长”李焕、四十九岁的“内政部长”吴伯雄、五十一岁的“法务部长”施启扬和四十九岁的“行政院科委会主任”陈履安。其中两人是台湾省籍,使中常会里的台湾省籍人由十二人增至十四人。

我国责任海区海洋气象预报开始每天定时发布
本报讯 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国际广播电台从4月1日开始每天定时发布中央气象台提供的我国责任海区的海洋气象预报,以加强对有关海域的运输、捕捞、石油勘探等的气象服务工作。
责任海区是由联合国世界气象组织分配的。我国海洋气象预报责任海区共有十个,即:渤海、黄海北部、黄海南部、东海、台湾海峡、南海东北部、南海西北部、北部湾、南海中部和南海南部。

风筝传友谊 春满潍坊城
本报讯 第三届潍坊国际风筝会暨第一届全国风筝邀请赛4月1日在山东潍坊市体育场隆重开幕。万里、郝建秀以及国家体委副主任何振梁出席开幕式并向各国风筝代表队发了纪念奖。山东省省长、第一届全国风筝邀请赛组织委员会主任李昌安出席大会并讲了话。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来自英国、法国、联邦德国、挪威、瑞士、意大利、苏联、罗马尼亚、荷兰、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日本、泰国、新加坡和香港、澳门等十八个国家和地区的四百一十八名风筝爱好者,中外来宾共一万八千多人。
入场式结束后,潍坊市文艺工作者、少年儿童和市郊农民一起表演了衬景和具有浓郁乡土气息的大型歌舞《春满风筝城》。4月1日下午,万里、郝建秀等领导同志为潍坊市风筝展览剪了彩,并在渤海滩放飞场地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国内外风筝爱好者的放飞表演。
在4月1日至10日的风筝会和风筝邀请赛期内,当地还将举行风筝灯会。 (王长亮)

中顾委部分委员看望工读学校的孩子
本报讯 4月1日上午,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王首道和在京的十多位中顾委委员来到北京市朝阳区工读学校,鼓励孩子们改正错误,成为国家的有用人才。
朝阳区工读学校从1978年建校以来,以“挽救孩子,造就人才,立足教育,科学育人”为办校方针,教育、挽救了不少失足青少年。为了他们将来走上社会时能有一技之长,学校还开设了职业技术班。中顾委的老同志观看了学生们维修家用电器和装配低压开关柜的操作。
学生们在校礼堂接受了王首道代表中顾委赠送的书籍;中顾委秘书长荣高棠讲了话,他说:“你们都是十几岁的孩子,知识少,生活经验不够,染上一点坏习气,做了些不该做的事,这虽然不好,但也没有什么了不得。只要你们好好学习,努力改过,将来一定可以成为有用的人才。”荣高棠赞扬工读学校的老师是在做崇高的工作。他说:“挽救失足青少年,不仅是教师、家长的事,全社会都要关心。”
工读学生代表向中顾委的老同志汇报了自己在工读学校的转变情况,孩子们还表演了文艺节目。
(晓渡 黄联星)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惜春时 全力以赴搞春耕 会议暂不开 四川灌县县委好决定
重管理 三个方面要管严 工作请评议 江苏邮电部门有决心
《四川日报》灌县县委决定春耕期间县里各部门一律不召开会议,全力以赴领导春耕生产
《新华日报》江苏省邮电管理局和新华日报联合发起用户评议活动,请用户就全省邮电通讯质量、服务态度、遵章守纪三个方面开展评议监督
《解放日报》上海市第一次个体劳动者代表大会昨天开幕
《中国科技报》八十八岁女科学家酃云鹤用马尾松针研制成人造丝
《中国劳动人事报》到3月上旬,全军精简整编首批转业干部95%已离开部队,走上新的工作岗位
《重庆日报》江津县四千五百多个帮富助耕队(组)使近七千个贫困户的春耕生产如得“及时雨”
《江西日报》宜春市湖田乡坪田村1982年以来兴建了十一个村办企业、五个联户企业、二百五十个户办企业,仅占河边的沙土薄田一亩多
《河北日报》石家庄地区农民采用高秆套低秆、粮食套蔬菜等方法,建成二十二万亩“高效益农田”,亩产值为一般农田的三点四倍
《湖北日报》省委省政府采取粮食加价和化肥降价措施加强农业生产,今年全省农民仅此可直接获益一亿三千多万元
《广西日报》自治区各部门与二十八个贫困县挂钩,派联系组帮助这些县尽快脱贫致富
《新疆日报》和硕县乌什塔拉乡决定拿出七万元帮助和鼓励农民搞农业建设
《哈尔滨日报》市轴承厂从1979年开始每年花二十万元用于智力投资,至今有四千多名职工接受了各种技术培训。
《广州日报》中山大学微电子研究所坚持研制、开发、推广一体化,六年来研制的四十八项科研成果全部被推广应用
《人民铁道》我国第一条开行重载单元列车的现代化铁路——大(同)秦(皇岛)铁路昨日开始铺轨
《南方日报》广东潮州市庵埠镇违法产销掺假奶粉事件,已由省纪委作出严肃处理,原庵埠镇镇委书记林诗渠受到留党察看两年处分
《陕西日报》西安市公安局吊销了有违法活动的十二名出租汽车司机的驾驶执照
《湖南日报》郴州地区农村闲散和离退休医务人员四千多名经考试合格,领到行医营业执照,96%的行政区有医有药

六届全国人大代表、著名矿物学家彭志忠逝世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 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我国著名矿物学家彭志忠教授,因患肝癌医治无效,于3月31日在北京逝世,终年五十三岁。
彭志忠是武汉地质学院和北京地质教育中心的教授。他十九岁毕业于清华大学,二十三岁因完成葡萄石晶体结构的测定而闻名国内外。几十年来,他和他领导的实验室共测定了五十多种矿物的晶体结构,单独或与有关单位协作发现并确定了三十多种新矿物和新变种,完成了多项具有世界水平的科研课题,为我国矿物学研究作出了巨大贡献。1984年他被国家科委批准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学家之一。他先后当选为第三、五、六届全国人大代表,是地质矿产部特等劳动模范。他还担任着十多个部门的学术领导职务。国家科委和地质矿产部曾联合作出决定,号召科技战线和地质矿产部门的同志们向他学习。
彭志忠教授在科研、教学岗位上兢兢业业工作,三十多年如一日,直到病重无力工作时才带着一包资料住进医院。他住院治疗期间,地质矿产部领导同志曾多次前往看望他,国家科委主任宋健、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温家宝等也曾前往看望。

黄永玉获意大利共和国骑士勋章
据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 (记者尹鸿祝、姜鲁榕)我国著名画家黄永玉今天荣获意大利总统授予的意大利共和国骑士勋章。在意大利驻华大使马拉斯今天举行的招待会上,目前正在中国访问的意大利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德米凯利斯,代表意大利总统弗朗切斯科·科西加向这位六十二岁的画家颁发了勋章和证书。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全国政协副主席吕正操,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曾涛、华君武等出席了招待会。

专栏:体育

二百余名游泳健儿将竞逐蓉城
民主德国和联邦德国高手来华为比赛增色
本报讯 记者吴骅、陈昭报道:1986年全国春季游泳甲级赛将于4月4日至4月9日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预计国内男女二百余名高水平的运动员将参加比赛。拥有世界一流水平运动员的民主德国和联邦德国也应邀派队前来参赛,更使此次赛会引人注目。
去冬今春,我国游泳健儿不甘落后,奋起直追,创造了一批新的全国纪录和亚洲最好成绩。这次比赛将是对运动员冬训效果的一次全面检验,同时也为我国运动员学习外国运动员的先进技术创造了条件。
这次比赛为适应大型国际比赛的需要,组委会在比赛时间、规程和项目安排方面,都做了一些改革。比赛将设男子十五项和女子十四项,共二十九个项目。
民主德国和联邦德国分别派出六名和七名运动员,其中民主德国队中有女子二百米蛙泳前世界纪录创造者赫尔纳和女子一百米、二百米蛙泳现世界纪录保持者格拉施,还有女子二百米自由泳世界纪录保持者奥托。
香港也将派出运动员参加比赛。

专栏:体育

培养体育后备力量有贡献
广东省体委表彰一批先进单位
本报广州电 记者黄振中报道:3月31日下午,广东省体委召开大会,表彰为培养体育后备力量做出贡献的七个地、市和省运动学校,以及二十一所业余体校。
广东省副省长王屏山参加了颁奖大会,并讲了话。他在谈到培养体育后备力量时说,从长远着想,一定要抓好后备力量的培养,尤其是地、市体委,要做更多的工作。
在表彰大会上,还正式宣布了成立全省“选苗”领导小组,由省体育、教育、科研等几方面,共同负责全省的选才领导工作。

专栏:体育

安徽宿县体委篮球教练杨化民经常利用节假日到一些中小学传授球技。图为杨化民在宿县雪枫小学辅导校篮球队。
董飚摄

专栏:体育

浙江黎一村农民集资修建游泳池
本报讯 3月26日,全国“游泳之乡”浙江省温州市又添新事。该市鹿城区城郊乡黎一村举行了东瓯游泳池的奠基仪式。富裕起来的黎一农民,利用自己的土地,集资一百多万元兴建的东瓯游泳池,将成为浙江省游泳训练和群众性游泳活动基地。它包括一个五十米标准池,两个二十米的儿童池,还有二十五米的室内游泳池,今年内将全部竣工。 (黄吕锐)

专栏:体育

美国女排夺得加拿大杯
美国女排在多伦多举行的加拿大杯国际女子排球赛决赛中,以三比零战胜日本队获得冠军。日本队获得亚军。南朝鲜队获得第三名。加拿大队名列第四。
这次杯赛是三月二十九日结束的,上述四队采取先循环、后决赛的办法进行。在循环赛中,美国队曾以二比三负于日本队。

专栏:体育

保加利亚大力士显雄威
在保加利亚东北部城市托尔布欣举行的国际举重比赛经过三天的激烈竞争于三十日晚结束。
这次比赛被国际举联列为今年世界杯举重系列赛中的一站,十九个国家的代表队参加了比赛。东道国保加利亚选手在十个级别的比赛中,夺得八项第一名和两项第二名。
在七十五公斤级的比赛中,中国选手蔡炎书以三百二十二点五公斤的总成绩(抓举一百四十公斤、挺举一百八十二点五公斤)获得亚军。中国选手杨修建在六十七点五公斤级的比赛中,以二百九十七点五公斤的总成绩获得第四名。

专栏:体育

世界青年击剑赛结束
在联邦德国斯图加特举行的第二十七届世界青年击剑锦标赛,三月三十一结束。在女子花剑决赛中,罗马尼亚的雷卡夺得冠军。中国选手程显华获得第八名。
这届锦标赛是二十七日开始的,共进行了重剑、佩剑和男、女花剑四个个人项目的比赛,包括中国在内的三十六个国家的剑手参加了比赛。苏联选手获得两项冠军,联邦德国和罗马尼亚选手各获一项冠军。
(据新华社)

安徽省科协系统与有关部门协作创办各类科技业余学校和培训班,使全省60%以上的回乡高初中毕业生受到技术培训。图为寿县迎河乡科协副主任雷家生(右五)正向参加乡办农技培训班的学员讲授油菜的病虫害防治和越冬管理。新华社记者 鲁迅承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