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钱嘉东在裁军谈判会议上阐述我关于防止核战争立场
  防止核战争是各国人民的紧迫任务
  美苏两个核大国应承担义务不首先使用核武器
新华社日内瓦4月17日电 中国代表团团长钱嘉东大使今天下午在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上就防止核战争问题发表讲话。他指出,采取紧急措施,防止核战争的爆发是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国家和人民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钱嘉东大使说,近几年来,超级大国的军备竞赛不仅没有减缓,反而愈演愈烈。国际形势依然动荡不安,战争的危险并没有消除。这种情况不能不引起人们的遗憾和忧虑。
钱嘉东在发言中介绍了中国代表团就“防止核战争、包括一切有关事项”的议题向裁军谈判会议提出的工作文件。
这项文件指出,核武器是人类有史以来毁灭性最大的武器,核战争一旦爆发,将给人类带来巨大的灾难。文件认为,有效地防止核战争需要一个稳定的国际环境。为此,国际社会应反对侵略和扩张,反对各种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在国际关系中不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切实实施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文件指出,防止核战争涉及到世界各国的利益。一切国家,不分大小、有核或无核,均有权在平等的基础上参与讨论和解决防止核战争问题。而拥有占全世界总数95%以上核武器的美苏两个超级大国,是当今世界唯一具有发动世界核战争实力的国家。因此,它们对于防止核战争负有特殊的责任。
文件认为,防止核战争的根本措施是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从根本上消除核战争赖以产生的物质基础。文件强调指出,在当前形势下,为了减少核战争的危险,并为彻底消除核战争创造条件,所有核国家,特别是美苏两个核大国应承担义务,做到在任何情况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并且无条件地不对无核国家和无核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在此基础上再进而缔结一项由所有核国家参加的禁止使用核武器的国际公约。
钱嘉东呼吁美苏就停止试验、生产和部署一切类型的核武器以及大幅度削减并就地销毁部署在国内外的一切类型的核武器进行认真谈判,尽早达成协议。他同时要求北大西洋公约和华沙条约两个军事集团就大幅度裁减常规部队和军备问题早日达成协议,因为常规战争给人类带来现实威胁,并且具有升级为核战争的危险性。
由四十个国家参加的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从2月4日开始,预定于4月25日结束。

专栏:本报记者述评

南朝鲜政局发展及其影响
  本报记者 刘正学
今年2月以来,南朝鲜朝野两派势力围绕修宪签名运动,展开了一场斗争。这一斗争关系到南朝鲜政局稳定与否,因此引起人们的关注。
由南朝鲜在野党新民党和在野团体促进民主化协议会共同发起的修宪签名运动,是一次有组织、有步骤的反“政府”群众示威,主要目标是实现修改现行“宪法”,变总统间接选举为人民直接投票选举,以争取获得南朝鲜两千万选民中一半人数的支持,逼现政权下台。2月12日,新民党总裁李敏雨和促进民主化协议会共同议长金大中、金泳三等二百多名在野党领导人和民主人士首先在“修宪”签名册上签名,汉城十几所大学随即成立民众、民主和民族统一的“改宪运动本部”,积极予以支持。南朝鲜当局遂即宣布此一运动为“非法”活动,并以各种借口软禁、拘捕在野党领导和成员,搜抄在野党办公室,同时出动大批警察搞突然袭击,搜查各地一百二十九所大学,没收学生大批印刷宣传品,并以违反有关法律的罪名逮捕将近二百名青年学生。
3月,签名运动进入高潮。新民党在汉城成立“修改宪法推进总部的汉城支部”,还为其他四个在野党派、团体建立争取民主联络的统一机构。修宪运动浪潮波及南朝鲜全境,釜山、光州和大邱等地先后举行数万市民参加签名运动支部成立大会。集会后,南朝鲜人民打着标语,高呼“打倒军事独裁”、“修改宪法,要求民主”等口号,同前来阻挠的警察进行英勇斗争。南朝鲜的社会各界人士,特别是宗教组织和人士签名表态加以支持。由六大新教派系联合组成的“南朝鲜基督教协议会”3月17日发表宣言,支持签名运动,要求人民直接投票选举总统。曾被南朝鲜当局长期关押的基督教神甫文益焕,呼吁尽快结束全斗焕的军人独裁政权。南朝鲜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则发表九点声明,要求言论、出版自由,中央和地方政府实行民主化,以及停止用暴力镇压持不同政见者。另外,菲律宾局势的转折也给南朝鲜的民主力量以极大的鼓舞。
面对重重压力,南朝鲜当局大为震惊。他们一面强调南朝鲜同菲律宾的政治经济形势不一样,一面对在野党采取怀柔政策,除认可签名运动只要和平示威就算合法,停止软禁、拘捕在野党领导人和释放一批被关押的青年学生,还同在野党进行对话。全斗焕一再宣扬他决定1988年总统任期满后卸任,讨论“修改宪法”和所谓“和平转移政权”计划,但宣称届时修改宪法的公约由执政党总统候选人提出。
值得注意的是,南朝鲜当局为了稳住政局,正大搞心理宣传,说什么1988年前有来自朝鲜北方“南侵”的挑衅,为此,它一面扩充警察保安部队,宣布实行紧急戒严令;一面求救于美国,以获得更多军事援助,并达成1988年前美国和南朝鲜继续进行“协作精神”联合军事演习的协议,这种手法,非但不能调和朝野势力的矛盾,而且对缓和整个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改善北南对话,都起着消极的影响。(附图片)
四月十七日,约六百名南朝鲜学生在汉城高丽大学举行反全斗焕独裁政府示威活动,遭到警察镇压。图为警察向示威学生施放催泪弹。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昂纳克在德国统一社会党十一大作报告
  指出民主德国生产开始了深刻的革新过程;军备竞赛升级对人类生存的威胁不断增加;各国党应独立自主地制定和执行自己的政策;同中国的关系获得可喜的改善。
新华社柏林4月17日电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总书记昂纳克在今天开幕的党的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作工作报告时重申,民主德国将继续执行既定的“发展经济和福利相统一”的总方针和通过政治对话维护世界和平的外交路线。
国内经济问题是昂纳克报告的重点。他强调,党的十大确定的“八十年代经济战略”对民主德国经济的发展起了重要作用。在这一战略的指导下,民主德国成功地完成了生产向全面集约化的转化,并使生产开始了一个“深刻的革新过程”。他说,党确定的推广集约化以及发展经济和发展福利相统一的方针“取得了显而易见的成果”。
昂纳克说,在看到社会主义建设成就的同时,决不能忽略“我们还没有达到应该达到的水平”。他在谈到进一步完善计划管理和经济核算体制时强调,对马列主义理论及其发展要采取“创造性态度”。他间接地批评某些负责干部“墨守陈规”,不能对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及时作出反应,提出自己的意见。他号召十一大代表“要用二○○○年的眼光”讨论和制定今后的经济发展战略,更加注意那些决定经济发展速度的部门,更加注意掌握尖端工艺、微电子技术,更加注意科学与生产的结合。
昂纳克强调,必须及时适应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并把世界水平作为衡量自己工作的标准。他认为,这是民主德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保证。
昂纳克在谈到国际问题时强调,民主德国和平外交政策的目标是为进一步建设发达社会主义创造有利的外部条件。他说,在核战争中没有失败者和胜利者。军备竞赛同样没有什么好处。随着军备竞赛的升级,不断研制和部署新式核武器,对和平和人类生存的威胁不断增加。他重申,民主德国将继续通过对话和合作,为国际局势正常化和缓和作出贡献。
昂纳克在谈到国际共运问题时指出,每一个党“独立自主地制定和执行自己的政策,根据本国和国际条件创造性地寻找解决自己具体任务的办法,这是当前各国共产党人加强国际合作的基础”。他说在解决这些任务时所持的不同态度和可能出现的意见分歧,不应“有损于共同的斗争和共同承担的责任”。
他在谈到民主德国和中国的关系时说:“可以满意地指出,民主德国同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伟大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关系获得了可喜的改善。民主德国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正在发展的合作,将对维护和平的斗争产生积极的影响”。
昂纳克强调,民主德国将继续发展同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联盟关系。
在谈到两个德国的关系时,昂纳克强调,两个德国都为和平负有特殊的责任。
昂纳克重申,民主德国将坚定不移地促使一切和平、理智和现实主义的力量共同行动,通过采取限制军备和裁军的有效步骤,制止核战争,防止太空军事化,销毁核武器,通过国家之间的合作来消除对抗。民主德国还将积极声援为民族和社会解放进行斗争的各国人民,努力扩大同资本主义国家的和平共处关系。

非洲二十一个最不发达国家举行部长会议
  研究发展政策制定中长期粮食战略
据新华社雅温得4月17日电 非洲二十一个最不发达国家部长会议第六次会议今天在这里闭幕。这次为期两天的会议讨论了非洲最不发达国家1984—1985年度的社会经济形势和这些非洲国家的粮食战略问题。
与会代表认为,非洲最不发达国家的社会经济形势在1984年和1985年大大恶化,其主要原因是出口收入下降,投资减少,利率不利和债务沉重,特别是进一步恶化的气候条件对粮食生产造成了消极影响,从而使饥馑更加严重。
与会代表对非洲最不发达国家的粮食战略和外债问题着重进行了讨论,认为有必要深入研究它们的发展政策,并考虑制定中、长期粮食战略。
会议强调要加强非洲国家本身的团结和加强小地区和地区范围内的经济合作。
会议通过的一项报告将提交给非洲经济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和非洲经济委员会部长会议第十二次会议审议。

维护油价和重新稳定石油市场
  欧佩克部长级特别会议复会
新华社日内瓦4月15日电(记者任正德)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第七十七届部长级特别会议今天傍晚在日内瓦复会,十三个成员国的石油部长继续讨论有关维护油价和重新稳定石油市场的问题。
这次会议面临的任务相当艰巨。英国最近再次重申它不参加减产的任何协议。苏联自今年年初起中止了对西方出口石油后,最近已经重返西欧现货市场,目前正在同西欧国家谈判售油交易,准备恢复石油出口,从而给油价增加了压力。
此间观察家认为,欧佩克成员国内部虽然分歧很大,但都同意削减产量,促使油价逐步回升,这是欧佩克可能达成协议的基础。然而,这次会议要达成限产保价协议,仍需要各成员国从大局出发,互谅互让,继续作出艰苦的努力。(附图片)
欧佩克第七十七届部长级特别会议复会。图为会场一角。 本报电视照片

阿方辛提出建立“第二共和国”设想
  包括迁都、改革国家社会政治结构等方案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4月16日电 记者管彦忠报道:阿方辛总统昨晚向全国发表讲话,提出建立“第二共和国”的设想,其中包括迁都、改革国家社会政治结构等一系列方案。
总统建议将首都从国家中部的布宜诺斯艾利斯迁至南方里奥内格罗省的首府别德马,别德马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以南八百多公里的里奥内格罗河河口,濒临南太平洋。现在的首都及其郊区将组建一个新的省。阿方辛说,迁都的基本目的是要改变国家的政治和经济活动过分集中于布宜诺斯艾利斯地区的状况,促进内地尤其是南部巴塔戈尼亚地区的发展。
有关迁都消息公布之后,正义党、不妥协党等反对党的领导人表示支持迁都,但认为现在不是时机。
阿方辛同时还提出了使国家机构现代化的设想,改组整个公共行政部门,完善司法制度,并将研究修改宪法的可能性,把传统的总统制与议会制结合起来,政府部长与议会有更直接的联系。这些改革将提高国家政治机构的效率,以适应国家现代化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