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西哈努克呼吁各国支持民柬八点建议
  马来西亚提议不结盟国家认真考虑民柬建议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最近写信给世界各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呼吁他们支持民柬联合政府3月17日公布的关于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八点建议。
西哈努克说:“我们愿意让越南分两阶段撤军。在这两阶段期间,我们建议越南停火。另外,我们愿意与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保持良好和平等的关系,并在适当的时候与越南签订合作和互不侵犯和平条约。”
西哈努克说:“我们不抛弃韩桑林集团。相反,我们希望他们和我们一起成立一个四方联合政府。他们在这个政府中享有同其他三方一样的权利和权力。”
西哈努克说:“我们将与东西方国家,其中包括越南、苏联及其盟友中立国家和不结盟国家建立外交、经济和文化关系。”
西哈努克重申:“柬埔寨将是一个中立和不结盟的国家。我们不让任何国家在我国的领土上建立军事基地。”
新华社新德里4月17日电 马来西亚今天正式提议所有不结盟国家认真考虑民柬最近提出的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八点建议。
马来西亚副外长阿卜杜勒·卡迪尔·谢赫·法齐尔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不结盟国家协调局会议的全体会议上发言时说,民柬的八点建议为实现柬埔寨问题的永久解决提供了一个“全面和合理的基础”。
法齐尔对越南违犯不结盟运动原则和联合国宪章,派遣二十万军队继续占领柬埔寨并继续否认柬埔寨人的自决权表示遗憾。
他说:“我们强烈敦促越南同以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民柬联合政府举行会谈,以便在领土完整、自决和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原则基础上,寻求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可以接受的办法”。
法齐尔还对这次会议中应该由民柬联合政府占有的席位仍然空着表示遗憾。他说,民柬联合政府是柬埔寨的真正代表,它应该占有这个席位。

安理会继续辩论美国轰炸利比亚问题
新华社联合国4月17日电 (记者徐林兴)联合国安理会就美国轰炸利比亚问题举行的辩论今天进入了第四天。
在今天的会上,贝宁、苏丹、孟加拉、委内瑞拉、阿富汗、老挝和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发言,谴责超级大国美国对一个小国发动的侵略。
阿拉伯联盟驻联合国观察员克卢维斯·马克苏德在会上作了引人注目的即席发言。
马克苏德说,美国对利比亚的侵略行动增添了国际关系中的混乱因素。他说,一个超级大国对自己的实力是理智地进行约束,还是动辄加以炫耀,“这是一个强大国家与一个伟大国家的区别”。
马克苏德表示,“我们阿拉伯人愿意讨论整个中东地区的恐怖主义问题”,特别是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人的袭击。
他指出:“恐怖主义是悲观主义的极点。”由于以色列在中东地区的暴行长期得不到惩罚,被占阿拉伯领土上的人们才因为绝望而走险。
他在发言中希望美国改变其褊袒以色列的中东政策,认识到它同以色列的战略关系不符合中东和平的利益。
马克苏德发言后,在场的阿拉伯国家代表争相同他握手,对他的讲话表示欢迎。
英国常驻代表约翰·汤姆森在今天的会议上最后一个发言。他在讲话中宣称,当前国际社会的问题“是恐怖主义”。
联合国安理会就美国袭击利比亚问题的辩论,明天还将继续进行。

第三次中日民间人士会议圆满结束
  双方坦率直言增进了相互理解和友谊
本报东京4月18日专电 记者孙东民报道:为期四天的第三次中日民间人士会议今天在这里圆满结束。与会双方代表各抒己见,坦率直言,增进了相互之间的理解和友谊。
在今天上午的闭幕会上,一致通过《第三次中日民间人士会议讨论总结》,高度评价会议所取得的积极成果。双方认为,会议围绕着“中日友好和亚洲及世界的和平”这个议题,在坦率友好的气氛中交换意见,取得了很大成果。双方表示,要继续恪守中日联合声明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在“和平友好、平等互利、相互信赖、长期稳定”的原则基础上,为发展面向二十一世纪的两国和平友好合作关系而努力。会议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提出了具体的建设性意见,为解决中日贸易的不平衡和开展中小企业的交流合作问题提出了具体方案,并决定成立中日民间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对文化、教育领域里的交流也进行了有益的讨论。
在分组讨论中,中日民间人士会议日本委员会委员林义郎以自己在中国的亲身遭遇,对中国服务行业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他说,他去年9月访华时,在西安花了两千元买了一匹一点二米高的唐三彩马。商店答应,这匹唐三彩马一至二个月内就送到日本。但是,12月间才送到。然而开箱一看,竟然没有马尾巴。后经多次联系,到马修好,前后竟花了半年时间。林义郎的意见引起中国方面的重视。代表团团长王震表示,林义郎先生能够直言不讳地指出中国商业部门中存在的问题,是值得欢迎的。中国有关方面应该对此事进行认真的调查,找出原因,从根本上加以改正。并且举一反三,把自己的工作切实搞好。
中日双方的委员会一致认为,中日民间人士会议是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发展民间交流的一个重要渠道,并决定将在北京举行第四次中日民间人士会议。
中国委员会代表团团长王震在闭幕会上说,中日双方的专家、学者及有识之士云集一堂,就世界和平、中日关系和两国的经济、科技合作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而热烈的讨论,发表了不少新颖的见解和积极的建议,增进了相互间的理解和友谊,为促进各个领域里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中日友好关系的发展,维护世界和平和亚洲和平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日本委员会代表伊东正义在总结发言中表示,会议期间,双方的委员们各抒己见,我们将把讨论的结果报告给政府,起到民间人士会议的作用。就中日关系来说,要从长远的观点来考虑问题,这是非常重要的。正如胡总书记上次会议时所说,要实现中日长期友好,需要提倡“五讲四美”,同时也需要首先做到平等互利和相互了解。(附图片)
四月十八日,第三次中日民间人士会议在东京新大谷饭店闭幕。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传真照片)

卡扎菲慰问在美国空袭中受伤人员
新华社开罗4月18日电 的黎波里消息:利比亚电视台17日晚间播放了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在的黎波里医院慰问空袭受伤人员的实况。当卡扎菲进入医院后,受伤的人员,其中包括妇女和儿童喊着反美和加强阿拉伯团结的口号,并对卡扎菲在空袭中幸免于难表示祝福。
据西方外交官估计,仅在的黎波里一地,空袭中就大约有一百人死亡;班加西的伤亡情况不详。
昨天晚上,尽管的黎波里没有发生空袭事件,但从晚上九点钟开始,高射炮又开始了射击。据报道,为了安全起见,每天晚上九点利防空部队都要打一通炮。目前的黎波里市民都在接受军事训练,城内公共建筑物、战略点都被严密控制在革命委员会手中。空袭以来,由于商店里面包和其他生活必需品短缺,的黎波里街头出现了排长队购货的人群。
有消息说,在的黎波里工作的大约三百名加拿大人和二千五百名英国人要求离开利比亚。一些外国侨民正纷纷寻找路子离开这个国家,以防备美国和利比亚再次发生军事冲突。由于利比亚边境仍然关闭,机场虽重新开放,但其活动仍基本处于停顿状态,目前尚无外国侨民离开。但卡扎菲在16日晚上的电视讲话中宣布,在利比亚的外国侨民都安然无恙。

科威特报纸说
  空袭前利比亚战斗机已移至苏丹
新华社科威特4月17日电 科威特《政治报》今天援引此间外交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在美国15日凌晨空袭利比亚之前,利比亚已把四百架军用飞机移到苏丹。利比亚军用飞机的总数是五百八十六架。
这位人士说,这是利比亚为避免发生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时以色列摧毁全部埃及地面飞机的教训而采取的防范措施。
据透露,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在美国空袭前已同苏丹国防部长奥斯曼·阿卜杜拉达成了迁移飞机的协议。
这位人士说,这就是为什么美国人没有宣布空袭时摧毁任何利比亚飞机和利比亚没有提及拦截美国战斗机的理由。在美国空袭的黎波里时,利比亚仅仅使用了导弹对付美国战斗机。

许多阿拉伯国家同意开紧急首脑会议
  埃及建议召开反对恐怖主义国际会议
新华社突尼斯4月17日电 利比亚驻阿拉伯联盟的代表17日说,由利比亚呼吁召开的阿拉伯紧急首脑会议已得到许多阿拉伯国家的响应。
利比亚期待着即将召开的首脑会议能够对美国入侵利比亚采取共同的立场。
据报道,迄今已有阿尔及利亚、科威特、阿拉伯也门、民主也门、叙利亚、毛里塔尼亚、约旦和巴解组织等同意召开这次首脑会议,商讨美国对利比亚的空袭等问题。
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卡利比正与阿拉伯各国协商召开会议的时间和地点问题。观察家们认为,这次首脑会议可能在阿尔及利亚举行。
伊拉克不赞同召开这次会议。伊拉克认为,阿拉伯首脑会议应该讨论两伊战争问题。
新华社开罗4月17日电 埃及外交事务国务部长加利今天在开罗说,穆巴拉克总统已提出召开一次反对恐怖主义的国际会议的建议。
但是,加利强调,埃及拒绝对象利比亚这样一个兄弟的独立国家进行任何侵略。他说,美国没有向埃及通报袭击利比亚的计划。他说,埃及认为,应该和平解决争端,拒绝干涉他国内部事务。
他呼吁说,必须通过一个国际会议同恐怖主义作斗争,并在联合国范围内,通过联合行动,打下阻止恐怖主义的基础。
加利还接见了英国驻埃及大使,同他讨论了召开一次反对恐怖主义的国际会议以及一次反对恐怖主义的阿拉伯—欧洲会议以制止国际恐怖主义的主张。

意大利照会利比亚不得再犯其领土
  正研究从利比亚撤走本国侨民计划
新华社罗马4月18日电 意大利政府17日在一份致利比亚政府的照会中警告说,如果利比亚再象15日用火箭袭击意大利兰佩杜萨岛那样对意大利领土采取军事行动,意大利将采取一切手段作出反应。
照会还重申了意大利不同意美国空袭利比亚的立场,但也坚决谴责恐怖主义,不同任何支持和容纳恐怖主义分子的国家保持正常的外交关系。
近日来,意大利政府正在紧张地准备对付地中海局势可能导致的不测事件。
对地中海南部的岛屿,意大利政府正加强军事保卫措施,除了出动兵舰和飞机在附近海域巡逻外,还向兰佩杜萨岛派驻了伞兵部队。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 罗马消息:据意大利外交部一位官员17日说,意大利正在研究各种计划,以便在必要时从利比亚撤走本国公民。
这位外交部的官员说,意大利政府正在考虑各种计划,以帮助那些愿意离开利比亚的意大利人重新返回意大利。

吴学谦外长结束访日回国
新华社东京4月18日电 中国外交部长吴学谦结束了对日本的访问,今天下午从大阪机场离开日本回国。
吴学谦在结束了同日本外相安倍晋太郎的会谈和对东京的访问后,从16日起,先后到福冈县、大分县和大阪府进行了参观访问。吴学谦同当地政府负责人就进一步发展中日友好交流等问题进行了交谈。吴学谦还在各地参观了一些工厂和名胜古迹,拜会了一些地方经济界知名人士。

袭击美英目标的恐怖活动加剧
  美英各驻外机构加强防范措施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美国15日空袭利比亚以后,世界各地已发生数起针对美国的爆炸、枪击和威胁事件。
15日晚间,一辆载着火箭发射器的卡车在距日本横田美国空军基地一公里外的地方爆炸。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当天证实了这件事,但拒绝评论上述事件是否与美空袭利比亚有关。
15日晚,美国驻苏丹大使馆一名外交官在苏丹首都喀土穆街头被一名身份不明的人开枪击中头部,目前正在医院抢救。利比亚外交人士16日宣布,此事并非利比亚人所为。
16日,美国驻波兰大使馆发言人宣布,有人恐吓该使馆,说是在使馆安放了炸弹。但经过搜查,未发现爆炸物。美国驻西德路德维希港军事机构和美国在新加坡的一家银行也受到了同样的威胁。
17日,一辆轿车在美驻突尼斯外交官住宅前被炸;美国驻利比里亚的使、领馆已奉命关闭;在一名美国人在喀土穆遭枪击后,美国侨民已开始从苏丹首都喀土穆撤出。
另据本社记者自华盛顿报道,美国在世界各地的军事基地、使馆和其他机构、设施都已进入最高戒备状态,以防可能发生的报复行动。打电话威胁要制造爆炸事件的消息,在美国首都也引起某种不安。16日,华盛顿一些企业、报纸和政府机关至少接到了十三次这类电话。由于担心可能被炸,一些办事机构已经搬迁。进入白宫、国会大厦参观的人都要经过比过去更严格的检查。美国联邦航空局告诫美国各航空公司“高度戒备”,并在民航客机上增派保安人员。
新华社伦敦4月17日电 近日针对英国的恐怖活动增加。伦敦及在贝鲁特的英国人遭到恐怖主义者和炸弹袭扰。
英国驻黎巴嫩大使在贝鲁特的官邸今天早上受到袭击。然后被扣押的三名英国人质在黎巴嫩被劫持者杀死。一张留在尸体上的纸条说,这是对英国允许袭击利比亚的美国飞机使用在英国的美国空军基地的惩罚。此外,一名英国记者今天在贝鲁特被绑架。
今天在伦敦的希思罗机场破获了一起恐怖活动。当乘客在进行登机的检查时,发现一名妇女携有一枚四点五公斤的定时炸弹。这是一架飞往特拉维夫的以色列民航波音747飞机。它是从纽约起飞中途降落在这里的。大约有四百名乘客将乘坐这架飞机。这起爆炸未遂事件使很多航班取消了。
警方说他们正在寻找这名妇女的男友,是他把装有炸弹的提包交给这位妇女的。

欧洲议会谴责美机轰炸利比亚
新华社巴黎4月17日电 正在法国斯特拉斯堡开会的欧洲议会今天通过一项决议,谴责美国飞机轰炸利比亚领土是对“国际法明目张胆的践踏”。
决议说,美国采取的军事行动是“地中海地区暴力行动的危险的升级,是对国际安全与和平的严重威胁”。
决议指出,美国这样做“并不能阻止恐怖主义、惩罚罪犯”,也“完全违背欧洲人的意愿与利益”。

美国舆论对袭击利比亚表示忧虑
  加拿大担心暴力循环会继续下去
本报华盛顿4月16日专电 记者张允文报道:美国轰炸机袭击利比亚后,美国舆论对这一军事行动可能引起的近期和长远的后果十分忧虑。有的认为,美国的行动可能导致恐怖主义活动的升级和恶性循环。有的分析家认为,美国的军事行动标志着一场长期冲突的一个困难阶段的开始。
近日来,华盛顿各政府机构处于高度戒备状态。情报人员认为,美国国内外肯定会出现针对美国人的新的恐怖主义活动。美国各大机场加强了安全措施,国务院和联邦航空管理局要求各航空公司和机场采取更严格的安全检查,要求去国外的旅游者倍加小心。华盛顿一些机构昨天收到了十多起炸弹爆炸的电话,迫使一些建筑物采取紧急的撤离措施。此间外交分析人士认为,美将为自己的行动付出高昂代价。
另据报道,苏联已取消原定于下月举行的苏美外长会晤。舒尔茨承认,今夏举行美苏首脑会谈的可能性已减少。
本报渥太华4月15日专电 加拿大总理马尔罗尼今天宣称:加拿大政府一贯认为恐怖主义应受到谴责,各国应共同努力来消灭恐怖主义这一罪恶。美国在利比亚的作为符合加拿大所支持的目标。但是,加拿大政府担心暴力的循环将会继续下去。为了解决产生恐怖主义的政治问题,加拿大政府敦促有关各方共同努力,通过协商来选取中东紧张局势的和平解决办法。

日本政府否认支持美国袭击利比亚
新华社东京4月17日电 据共同社17日报道,日本政府决定转告美国,日本得到了美国对轰炸利比亚所作的说明,但并非就是说日本对攻击本身表示了“理解”和“支持”。
日本政府的这个决定是针对美国白宫新闻发言人16日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而作出的。那个谈话给人以日本对美国行动表示理解的印象。
日本外务省首脑17日说,日本已向美国转达了希望事态不要进一步恶化、扩大的立场。

美国驻哥斯达黎加领事馆被炸
新华社圣何塞4月17日电 设在圣何塞市中心的美国驻哥斯达黎加领事馆今晚被炸。
据最初的消息说,爆炸物是从行驶着的汽车上抛出的,没有造成人员死亡。领事馆大楼一层的门窗和附近一些商店的橱窗被炸坏,路旁三个行人被飞起的玻璃碎片刺伤。警察已拘留了三个形迹可疑的人。
美国驻哥斯达黎加大使坦布斯说,这一事件是卡扎菲宣扬的恐怖主义的又一次行动。但是哥斯达黎加警方表示,这次事件同利比亚和美国的冲突没有任何牵连。(附图片)
4月17日,美国驻哥斯达黎加圣何塞领事馆外发生一起爆炸事件。图为警察在现场察看。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专栏:随笔

一样屠夫 两样对待
  徐平
二次大战中,在波兰特雷布林卡集中营毒气室里害死数以千计犹太人的纳粹战犯约翰·德姆扬尤克,按以色列的计划,这几天就要受到法庭审讯了。这当然是罪有攸归。
据报道,这位被称为“恐怖的伊凡”的战犯,今年二月二十八日从美国被引渡到特拉维夫时,以色列警方专门拟订了一项名为“正义行动”的保安措施。在他的阿耶龙监狱的囚室里,特地装置了两部电视摄像机,由七名狱警实行二十四小时监视;甚至连他的食物也要先由别人试尝过,为的是防止他“自寻短见”或“遭人暗算”。
以色列的用心如此良苦,外界自然无可非议。因为在二次大战中,惨遭德国法西斯残杀的犹太人逾六百万。俗话说,“冤有头,债有主”,现在以色列要向纳粹战犯追究罪责,实在是天经地义的事。
过了两千多年流离失所的难民生活的人,应该最珍惜平静安宁生活;从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灭绝种族的屠杀下逃生的人,更应该懂得生命的宝贵。历尽磨难的以色列人,自是应珍视人们的权利,痛恨残暴与屠杀人民的罪行。可是自从一九四八年以色列国成立以来,这些统治者竟然忘却历史,违拗常理,不断发动侵略战争,制造了数不尽的巴勒斯坦难民。而近年来更在黎巴嫩导演了一场纳粹式的法西斯大屠杀。人们记得就在几年前的一个夜晚,以色列军队突然包围贝鲁特西区的萨卜拉和夏蒂拉两个难民营,封锁了所有可以逃跑的通道,让刽子手们逐户搜索,逼迫巴勒斯坦难民“面向墙壁,集体枪杀”。难民营里一时尸枕狼藉,惨不忍睹。“白骨成丘山,苍生竟何罪?”对这场灭绝人性的大屠杀负有罪责的原国防部长沙龙,居然堂而皇之带着夫人走上美国法庭,控告《时代》杂志关于这场大屠杀的报道损害他的名誉。而以色列当局当然不会制订什么“正义行动”那样的措施,而是赞扬备至,优厚礼加唯恐不周。
请看,两个同样是滥杀无辜的屠夫,得到的待遇却如此不同。其实,就德姆扬尤克和沙龙身上所负的血债而言,可以说相差无几;而就认罪态度来看,纳粹屠夫毕竟理亏心虚,自知罪孽深重,所以隐姓埋名在美国藏匿了几十年。然而“贝鲁特屠夫”却至今有恃无恐,毫无愧疚之意。
去年年中,国际上曾就纳粹罪犯约瑟夫·门格尔一事热闹过一阵子。这位在奥斯威辛集中营里将数以千计的囚徒送入毒气室、并任意解剖活人做生物试验的“死亡天使”,也是至死不承认犯了罪,而且认为谁也没有资格审判他。看来他和今天的沙龙之流同样厚颜无耻,心理相通。
中国有句老话:“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沙龙之流至今未受铁窗面壁之苦,自然是有以色列当局在背后包庇。只是以色列在审讯逃避罪责四十年的纳粹战犯德姆扬尤克时,不知是否也想过,各国人民将会从它对沙龙的不同态度中看到,这个审判别人的法庭,自己也不那么公正、干净。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巴纳纳再次当选为津巴布韦总统
津巴布韦现任总统卡南·巴纳纳四月十七日再次被议会选举为津巴布韦总统。
巴纳纳总统的第一届任期到十七日期满。在议会重新选举总统期间,他是唯一被提名的总统候选人。
根据津巴布韦宪法,每届总统任期六年,最多只能连任两届。
  法国总理希拉克到联邦德国访问
法国总理希拉克四月十七日到达波恩同西德总理科尔就国际形势和共同体农业政策等问题举行会谈。
这是希拉克最近就任法国政府总理以后第一次出访共同体伙伴国家。
据报道,两国总理在三个小时的会晤中,着重就国际形势特别是美国对利比亚进行空袭后的形势,外交和安全政策,东、西方关系,以及共同体农业政策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巴抗议卡尔迈勒军队打死巴居民
据四月十七日在伊斯兰堡散发的一份官方新闻公报说,巴基斯坦政府十七日就阿富汗政府军四月十五日和十六日越过边界打死五名巴基斯坦国民一事,向喀布尔政权提出强烈抗议。
公报说,卡尔迈勒军队的坦克四月十五日向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的古勒姆特区发射了六发炮弹,造成一名巴基斯坦国民死亡。四月十六日,卡尔迈勒军队的四架飞机向西北边境省的瓦济里斯坦地区的一所村庄投掷了四枚炸弹,炸死四人,炸伤十人,还有五十一所房屋被炸毁。
 朝鲜“四月之春友谊艺术节”闭幕
历经十三天的朝鲜“四月之春友谊艺术节”四月十八日在平壤的“二·八”文化会馆闭幕。
包括中国艺术家代表团在内的四十多个国家的七十多个艺术代表团参加了这次艺术节。朝鲜国家主席金日成等领导人四次观看了各国艺术家的表演。
艺术节期间,各国艺术家演出了丰富多彩的声乐、器乐和舞蹈、杂技节目,进行了艺术交流,增进了互相了解和友谊。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