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新方针带来出版业的繁荣
  ——粤湘川陕出版业巡礼之一
  本报记者 余章瑞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前,在我国出版系统中,只有北京、上海的出版业是面向全国的,其它省、市、区的出版社奉行“地方化、群众化、通俗化”的方针,一般只出版一些配合政治、结合生产的小册子。
1979年,在长沙召开的全国出版工作会议上,四川、湖南等省的同志,首先提出“立足本省、面向全国”的方针。他们认为:象四川、湖南这样的大省,人口少则数千万,多则上亿,读者要买书,学者、作家要出书,无论哪一家出版社都包不了,需要在全国统一计划下充分发挥地方出版社的积极性。这个方针一提出,就引起热烈讨论,一些有条件的省、市热烈拥护;一些同志则担心都在全国组稿会乱套,怕影响质量。当时,国家出版局同意试行这一方针,1983年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出版工作的决定》肯定了这一方针。
六年多过去了,这个方针的执行情况怎样?
3月中下旬,记者到粤湘川陕四省,访问了三十多家出版社,与许多编辑和出版、发行工作者座谈,得出的印象是:这个方针带来了出版事业的繁荣。
立足本省,就是重视地方文化学术,扶持本省作者,出一些有地方特色的书。广东的同志说,广东是民主革命的发源地,出了许多文化名人、仁人志士,华侨遍布全球,南风从窗口吹进。湖南的同志说,湖南是“惟楚有材,于是为盛”,戊戌变法、辛亥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中英雄辈出。四川的同志说,四川人口是我国第一,历史上板刻印书闻名全国。别的不说,单是抗战八年,盆地中集聚了多少文人学者!陕西同志说,陕西是中华民族文化的摇篮,历史上从西周开始先后有十一个朝代在西安一带建都;这里有丰富的民间文学宝藏;延安曾是党中央所在地。“一古二土三革命”,我们要抓住这些特点出书。大家说,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同样,只有具备本省特点的,才能立于中华民族的文化之林。
“立足本省、面向全国”的方针,促使各地出版业一一投入竞争,努力多出书、出好书,热心为读者、作者服务。1985年,广东、四川、湖南、陕西的出书量都是1978年出书量的两倍到三倍。发行量也成倍增加。不久前在香港举行的中国书展上,北京、上海出的书占40%,其它省、市、区的书占60%。后者在即将开幕的全国书展所占的比例更大。地方出版社的潜力刚一发掘,就得到这样好的成绩,是许多人始料所不及的。
一些省的出版社针对当前群众特别是青年学生经常思考的问题,出版了一批深入浅出的理论读物。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的《政治理论知识丛书》、《人生探索丛书》、《青年生活丛书》,以及与上海、山东合编的《当代大学生丛书》,在广大读者中引起强烈的反响,有五种被全国总工会列为职工读书、自学活动推荐书目。陕西出的《思想政治工作概论》,在全国政治理论读物评选中获奖。湖南、四川都出版了一些研究和普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书,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了铺路的工作。
四省都出版了一批全国性出版社一时难以出版的好书。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的大型丛书《中共党史人物传》,全书五十卷,已出二十七卷,出齐时将为五百名共产党人立传。这部丛书内容翔实具体,实事求是,评价准确,为中国近现代史、党史研究提供了珍贵资料。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的《近代稗海》,计划收稗史千种,出一百辑,现已出五辑。成都木版刷印的《道藏辑要》,是一部研究我国古代政治、历史、经济、文化、科技的百科全书性质的丛书,有较大的实用价值。巴蜀书社即将出版的《全宋文》,是继《全上古三代秦汉三国六朝文》、《全唐文》之后的又一部大总集。这些书的出版,改变了古籍整理出版历来多属中华书局的一统局面。湖南教育出版社出的《陶行知全集》,共六卷,三百万字,是一些全国性出版社未及出版的。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的《延安文艺丛书》十六卷,第一次将延安时期的文艺作品选编出版,受到曾经在延安生活过、战斗过的老干部、老作家的支持。他们称赞说,这“为当代和后代做了一件好事”。
多出书,出好书,也造就了一大批人才。广东人民出版社约请两位三十三岁的年轻人,用章回小说体裁写了一部《社会主义四百年》,上册从“莫尔情寄乌托邦”,写到“修正主义欧美露头”,下册将从列宁反对修正主义,写到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他们的新尝试受到普遍欢迎,上册出版后很快销售一空。四川、湖南、陕西各出版社都扶植了本省的一大批作者,编辑队伍也成长壮大起来了。
在贯彻“立足本省、面向全国”方针的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如出书品种多,印量大,而图书市场还有待开拓;发行方式近几年虽进行了一些改革,但不过是开端,发行渠道不够畅通和多样;仓库、办公用房不足,流动资金不足。一些地方已经取得初步成功的经验,如试行寄销制、由出版社和书店共同努力扩大销售,等等。相信在出版社、书店和印刷厂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许多困难是可以较快克服的。

福建决定对农村青年进行实用技术培训
新华社福州4月18日电 (记者肖辉家)福建省委、省政府最近作出决定,从今年开始,对全省农村青年进行实用技术培训。今年将首先培训六十万回乡的高、初中毕业生。
据统计,福建农村青年有五百多万,其中回乡的初中毕业生有一百五十多万。这些回乡的初中毕业生思想活跃,有一定的文化基础,是农村中重要的智力资源,但是他们绝大多数没有受过较系统的实用技术培训,还不能把所学知识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因此,产生了“想致富,缺技术”的苦恼,迫切要求获得一技之长。为此,福建省委、省政府决定对农村青年进行实用技术培训;共青团福建省委、省农委、省科委等十三个单位,联合成立了农村青年实用技术培训工作领导小组。
据了解,这项培训工作,将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实际”,就是从当地资源和市场等实际情况出发,使培训符合农村发展商品经济的需要;“实用”,就是使学到的技术和生产门路相结合,做到学以致用;“实效”,就是使实用技术较快地转化为经济效益,做到学有所成。
参加培训的师资主要依靠各级农业科技人员和农村青年专业户,还有各级科协及其所属的学会、协会、研究会。培训的场所主要利用县、乡、村的青年活动阵地,文化馆(站),农民科技文化中心,各种服务性的技术咨询站和俱乐部等社会活动阵地。福建省科委还将根据“星火计划”,建立一批培训基地。培训的形式要求做到因地制宜,灵活多样。既可举办专题培训班,广播、电视讲座,又可组织实用技术巡回演讲及报告团(会)等。目前,福建省有关部门正在制订培训规划和措施,争取用三年时间把回乡中学毕业生培训一遍,使他们都能掌握一两门实用技术。

山西千名科技人员下乡实施“星火计划”
新华社太原4月17日电 (记者惠金义)山西省一千名科技人员服务团今天开始奔赴农村,为实施“星火计划”、振兴农村经济服务。
根据山西省已经制订出的“星火计划”,今年全省安排了二百二十个项目,重点放在与人民生活关系密切的养殖业、种植业、农副产品加工业、小矿产、小建材、小轻纺等六个方面;同时抓好七个示范县、二十个示范乡、一百个示范村,以及开发五种为乡镇企业所需而又有普遍意义的成套设备。
组织千名科技人员服务团下乡,是从技术方面落实“星火计划”的重要一步。科技服务团按地区组成分团,分团内又有若干小组,他们将遍及全省各县,重点是帮助一些贫困县和财政补贴县的贫困乡。他们的主要任务是调查研究,寻找各地经济起飞的突破口,传播农村急需的最新技术成果和科技信息,解决关键性技术难题,开展科技咨询服务,与乡村企业对口建立厂、所挂钩和签定较长期的技术经济合同。
山西省委、省政府负责同志出席了昨天召开的科技服务团下乡动员大会,他们勉励大家发扬吃苦耐劳精神,克服困难,加强团结,努力为振兴山西农村经济贡献自己的力量。

四川颁发1985年度省级科技进步奖
新华社成都4月18日电 (记者杨力)今天,四川省政府给三百二十四项科研成果授予1985年度省级科学技术进步奖。
根据国家和省有关科学技术进步奖励条例的规定,四川省共评出一等奖八项,二等奖九十二项,三等奖二百二十四项。这种评选省级科学技术进步奖的活动,在全国还是首次。这批获奖项目的特点是:既有较高的科学技术水平,又有显著的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如“雾化矾渣一次焙烧——水浸提钒工业试验”等三十九个项目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还有一百八十九项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专栏:读者来信

吁请重视抗癌药物的科研生产
编辑同志:
众所周知,癌症严重威胁着人类的健康和生命。但是,目前国内抗癌药物的科研和生产却尚未得到应有的重视。
据统计,癌症已占我国各种疾病死因的第二位,在某些省、市甚至占第一位。药物是治疗癌症的重要手段。有不少种癌症可用药物治愈,如国内用大剂量药物根治绒癌等。我国抗癌药物的研究和生产已经取得了一定成绩,创造了一些有特色的新药,如治疗急、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等癌症的新药三尖杉酯碱、高三尖杉酯碱和靛玉红等。大部分抗癌药国内能够自行生产,一支学科比较齐全、具有一定水平的研制队伍已经形成。
但是,抗癌药物的科研、生产等环节目前仍存在很多问题,例如:基础研究经费不足,科研成果转化成生产力的渠道不畅;抗癌药生产厂由于利润小、产值低、工人劳动保护问题难以解决,生产积极性不高;制剂研究和生产落后,不符合国际规范要求,品种少,剂型单一,远不能满足临床及出口需要。
我们许多从事药物研究的同志认为:抗癌药是一种特殊药物,应纳入国家科研攻关计划,在经费上给予重点支持,并适当降低产品税率,改善生产条件,在药政管理上参照国外经验,适当给予优待。总之,应鼓励抗癌药物的研制和生产,不能只强调经济效益而不注重社会效益,要使更多的癌症患者得到及时的治疗,并使我国癌症化疗水平能更快地赶超世界先进水平。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 边振甲

全国卫生系统先进模范汇报团在京组成
据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 (记者于长洪)卫生部部长崔月犁今天在和全国卫生系统先进模范汇报团全体成员座谈时说,要讲自己的成绩,也要毫不夸大地讲自己的优点,这样实事求是,对卫生系统的精神文明建设将起很大的促进作用。
来自临床、护理、科研、教学等医疗工作第一线的十一位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三八”红旗手、劳动模范和优秀护士,今天在北京组成了全国卫生系统先进模范汇报团。
汇报团将从4月19日开始向首都人民作为期一周的汇报演讲。

关于夏时制的说明
夏时制也称经济时制。它的含义是:当夏季来临的时候,把时针适当拨快;到秋季来临的时候,再把时针适当拨慢。这实际上等于把夏季作息时间适当提前,目的是充分利用日光,节约能源。这个办法是二十世纪初英国人威利特首先提出的,但是被英国议会否定了。几年以后,即1916年3月,德国首先采用了夏时制。隔了几天,奥地利、荷兰、丹麦、挪威、法国、意大利、葡萄牙、瑞典等国也相继采用夏时制。此后实行夏时制的国家越来越多。现在欧洲各国,苏联、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都已采用夏时制。
我国地处北温带,每年春分以后,太阳直射点逐渐自赤道北移,全国逐渐变得昼长夜短。到了秋分时,太阳直射点又开始南移,全国逐渐变得昼短夜长。从春分到秋分,在这近半年的时间内,每天太阳照射时间都在十二小时以上。因此我国也应当采用夏时制,在夏季把时针适当拨快,促使人们早睡早起,以充分利用日光、节约能源。
实行夏时制可以收到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据专家提供的资料,德国1916年第一次采用夏时制,当年节约燃料费用达两亿马克。英国1970年调查,由于采用夏时制,当年节电约三十亿度,人均五十四度。匈牙利采用夏时制,1983年节电一点二亿度,人均十一点二度。苏联欧洲部分采用夏时制,1979年单是家庭照明用电节约三十亿度,人均十五度。我国如采用夏时制,据专家们用四种办法测算,全国每年约可节电十五亿度左右。今后随着电力工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照明用电增加,夏时制的节电效果必将越来越大。采用夏时制,还有助于振奋精神。在夏季,十亿人民为节能而早睡早起,就是一种勤俭节约的美德。“一日之计在于晨”,早睡早起可以多接触阳光,多吸收新鲜空气,有益于身心健康。在室外从事公路、铁路、建筑、水利等工程施工的人们,可以减少炎热作业时间,有利于劳动保护。夏季清晨气温凉爽,头脑清醒,早点上班,有利于提高学习和工作效率。采用夏时制还有其他好处。国外有人认为,由于白天“延长”,交通事故可减少3%至4%;由于睡眠提前,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犯罪活动。
根据我国的地理位置和气候状况,我国实行夏时制的时间,宜从4月初开始,到9月中旬结束。世界上有些高纬度国家实行夏时制,有将时针拨快二小时的,我国决定拨快一小时。每年夏时制开始的时间,各国一般都选择在星期日。如1984、1985年,欧洲各国都是从3月份的最后一个星期日开始的,美国、加拿大1984年是从4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开始的。我国今年实行夏时制,决定从5月4日(星期日)开始,到9月14日(星期日)结束。明年以后实行夏时制,将从4月份的第一个星期日开始。时间转换的具体时刻,参照外国的作法,是在夏时制开始那天的早晨二时把时针向前拨一小时,即二时变为三时;在夏时制结束那天的早晨二时,再把时针向后拨一小时,即二时变为一时。每个人可以在前一天晚上就寝时,预先把时针拨好。
实行夏时制,在夏季把时针拨快一小时,这对大多数行业来说并不困难,人们很快就可以适应。但是对铁路、交通、城建(城市公共交通部分)、邮电、民航等部门来说则需要提前做些准备工作。这些部门的生产活动一般都具有昼夜不断的连续性,对时间的准确性要求很高。在实行夏时制期间,除了以接送上下班职工为主要任务的城市郊区火车外,其他火车和民航班机的运行,其实际时间可以不变,但全国的名义时间变了。因此,火车、飞机的运行时刻表需要改变,即把原来的发车、起飞和到站、降落时间普遍增加一小时,而且要使广大旅客都知道。有火车站和民航机场的城市,其市内公共交通工具的运行时间,既要适应大多数职工上下班时间提前的需要,又要与火车、飞机的实际运行时间相衔接。这就需要城市公共交通部门提前做出精心的安排。气象、通信等部门的工作,也有一个与广播电视等有关部门的工作互相衔接的问题,也要提前安排好。 (新华社发)

全国术语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辞书编纂分委员会成立
新华社上海4月17日电 (通讯员黄燕君)我国为了消除术语混乱现象今天在上海成立了全国术语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辞书编纂分委员会。
当前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涌现了大量新概念、新术语、新词汇,其中出现了不少一词多义、名实不符、任意简化、硬行缩写的现象,妨碍了国内外科学文化的交流。
新成立的这个组织将加强对辞书方面编纂标准化的学术研究,探索制订有关标准,推进术语的统一化。
分委员会由国家出版事业管理局、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科学出版社、上海辞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上海科技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上海外国语学院、上海标准情报研究所、汉语大词典编纂处的十位专家联合组成。

西北五所高等师范院校积极开展校际合作
据新华社西宁4月18日电 (记者王宏伟)为加速西北地区人才培养,青海师范大学、新疆师范大学、宁夏大学、西北师范学院、陕西师范大学等五所高等师范院校积极开展跨省区的校际合作。
去年3月,在青海师范大学的倡议下,这五所院校的领导在陕西师范大学举行了联席会议,共同商定在培训师资、互聘教师、使用图书电教资料和实验设备、开展科学研究、办理涉外事宜、进行高等师范教育研究、探索、交流改革经验等八个方面进行校际协作。去年9月,五院校在西北师范学院开办了第一期助教进修班,首批培训青年教师四十余名。他们又在新疆召开了科研工作会议,商讨了共同进行科研协作的措施。

《为我国“七五”计划的胜利实现而奋斗——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精神学习和宣传辅导材料》即将出版
本报讯 为了配合学习、宣传和贯彻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精神,国务院办公厅调研室编辑的《为我国“七五”计划的胜利实现而奋斗——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精神学习和宣传辅导材料》一书,即将由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两千园丁上讲台 羡教师当教师听从祖国召唤 河北师院好校风
  百万学生战辽河 上大堤修大堤参加义务劳动 辽宁团委善安排
《河北日报》河北师院认真抓好毕业生的思想教育,五年来全校二千一百二十五名毕业生全部自觉服从分配
《辽宁日报》省共青团组织发动一百二十万名大中学生参加修复辽河大堤的义务劳动
《黑龙江日报》省委副书记、哈尔滨市委书记李根深原是七○三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他利用业余时间指导的两名研究生18日通过硕士论文答辩
《湖北日报》老河口市委、市政府领导带领有关部委办负责人深入八十三个工厂现场办公,十三天解决了一百二十多个问题
《福建日报》福州市春季商品交易会首次增设科技市场馆,两千多科技项目参展
《大众日报》山东省文登县离休老干部郭子育用离休金购买书籍办乡村图书室,借阅范围达十几个村庄
《健康报》山东省安丘县实行儿童传染病预防保险
《甘肃日报》泾川县黄家铺乡近五百亩弃耕地重新还农
《广州日报》全市首季蔬菜平均零售价比去年同期下降23.1%
《科学报》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助研唐品志等制成一种具有防癌和保健作用的维酶素
《长江日报》武汉钢铁公司附属的一百二十八个集体企业实行自负盈亏,已能生产七十五种定型产品
《湖南日报》醴陵市乡镇企业的一百五十多种产品销往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一年创汇五千多万元
《吉林日报》洮安县组织两千四百多名普法宣传员向城乡群众宣讲法律知识两万多场
《大连日报》金县友谊等四个乡镇办起四所业余体校,在校生共有三百多人
《云南日报》宾川县排营庄青年农民张效光三年移栽和嫁接果树十万多株,播下云南松八十亩
《贵州日报》松桃苗族自治县大批剩余劳力进入四川、湖南劳务市场,去年劳务收入占全县总收入的9.3%
《南方日报》全国第一家单细胞蛋白饲料厂在广东江门市建成
《四川日报》重庆市今年一季度开工兴建农村发电站(厂)二十五座,大部分当年即可供电
《重庆日报》重庆大学与重庆钢铁公司、化工总公司协作研究课题二十一项,迅速转化为生产力,最近新增协作课题十四项
《山西日报》太原市北郊区食品二厂原任厂长因企业严重亏损失职受到党纪处分

专栏:体育

参加巴基斯坦真纳杯赛
  中国足球队将会战劲旅
本报伊斯兰堡4月18日电 记者史宗星报道:亚洲的八支足球队即将聚集这里,参加巴基斯坦真纳杯国际足球邀请赛,它们是中国队、伊朗队、南朝鲜队、叙利亚队、斯里兰卡队、尼泊尔队和巴基斯坦的两个队。
这次比赛将于4月26日至5月6日在伊斯兰堡举行,具体赛程还未最后排定。据了解,参赛的队伍除南朝鲜外,大多数为国家队,中国队是国家红队。

专栏:体育

人勤春早
  ——广东英德县体育活动见闻
广东有闻名遐迩的球乡、泳乡,曾几何时,又冒出个英德县,它以卓有成效的体育场馆建设及连年承办全国性赛事而在体坛崭露头角。
占地六万平方米的体育中心在县城拔地而起,包括有标准足球场三个,室内体育馆一座,大小游泳地各一个,灯光篮球场一个。英德曾是广东有名的穷山区,近几年经济有所发展,但基础尚不十分雄厚。如此规模的体育设施是一班有事业心、有改革胆略和开拓精神的基层体育工作者从零开始的创业。三年多来,英德县体委一方面始终把有限的资金放在体育事业上,并身体力行,艰苦奋斗,基建中能自己干的事情不花钱请人干,逐步有了“家底”;另一方面,广为宣传体育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作用,争取地方政府及社会各界对体育工作的关心以及财力、物力的支持,体育中心的建成,既凝结了地方政府发展体育的决心和人民关心体育的热情,也是体育工作者们艰苦奋斗的成果。
体育中心才初具规模,便打开了它的门户,迎接祖国四方的健儿。从1983年起,这里每年都承办全国性大型比赛。去年最为兴旺,计有全国甲级篮球邀请赛、全国女子足球邀请赛、全国农民足球邀请赛、全国曲棍球集训赛,今年开春又举行了全国女子足球“粤中杯”邀请赛。不仅如此,英德近年还接待了全国二十一个省市的运动队来冬训。这里将逐步建成全国女子足球冬训基地。
场馆建设提供了物质条件,连年举办高水平赛事产生了杠杆作用,使英德群众性体育运动生机勃发。全县体育人口达35%,农村广阔的田野上既有传统的武术、舞狮、舞龙,也有编排有序的球类、棋类竞技比试。足球过去落后得近乎空白,自有能力承办大型比赛,便极大地激发了群众广泛开展足球运动的热情,现在全县约有十万青少年迷于足球,女子足球也风靡城乡。业余训练由于实行了体制改革,开拓了育苗、选材的广阔天地,近年,已输送了一批在国际体坛上叱咤风云的田径、羽球选手。
如今,英德人以这里的体育事业异军突起为自豪,而体育事业飞跃发展,也促进这里其他工作的发展。 陈士军 范柏祥

专栏:国际体育简讯

国际体育简讯
美洲最高峰出现登山热
本报讯 记者管彦忠报道:海拔六千九百五十九米的阿空加瓜峰是美洲大陆的最高点,位于连接智利和阿根廷的安第斯山脉,长年冰雪覆盖,夏季山顶气温达零下三十度。过去,每年夏季到这里登山的只有几十人,而从去年十二月至今年三月,有六百多人赶来攀登阿空加瓜峰,掀起登山热。他们来自美国、联邦德国、日本、波兰、瑞士等国。
  沃洛迪约夫斯基国际佩剑团体赛结束
第三十二届沃洛迪约夫斯基国际佩剑团体邀请赛十三日在波兰首都华沙举行,苏联队和匈牙利队再次分获冠、亚军。
参加本届比赛的共有十一个国家的十二个队(波兰派出两个队)。中国队在第一轮比赛中以六比九负于联邦德国队,未能进入前八名。
 瑞典选手夺得欧洲乒乓球锦标赛两项冠军
瑞典运动员十三日在布拉格结束的第十五届欧洲乒乓球锦标赛上获得丰收。佩尔森十三日获得男子单打冠军,瓦尔德内尔和林德获得男子双打冠军。
匈牙利的巴托尔菲获得女子单打冠军。苏联的布拉托娃和科夫图诺娃获得女子双打冠军。捷克斯洛伐克的潘斯基和赫拉霍娃获得男女混合双打冠军。 (据新华社)

体操名将童非李小平光荣退役
我国优秀体操运动员童非和李小平光荣退役,4月18日晚在天津人民体育馆举行了告别表演。江西选手童非和上海选手李小平多次在世界重大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受到国家和人民的表彰。
图为童非(左)和李小平在告别表演时接受鲜花和纪念杯。新华社记者 宋佑民摄
(传真照片)

河南焦作市修表个体户樊立生于一九八二年开办了一所钟表技校,一千八百多人学完后已开店营业。他还为近六百名残疾青年免费传授修表技术,使他们能够自谋生计。这是樊立生(右二)在教残疾青年修理钟表。 新华社记者 唐茂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