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
全国五月四日起实行夏时制
做法:五月四日早晨二时起把时针往前拨一小时 九月十四日晨二时,时针后拨一小时还原
好处:充分利用自然光源,节约照明用电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出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夏时制的通知,全文如下: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人民政府,各大军区、省军区、野战军党委,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军委各总部、各军兵种党委,各人民团体:
近年来,有关方面的专家根据我国的地理位置和能源供需状况,多次建议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实行夏时制,即每年从4月上旬开始把时针向前拨一小时,从9月中旬起再向后拨一小时。这样做,可以充分利用自然光源,节约照明用电,还可以促使人们养成早起早睡的好习惯,增进身心健康,提高工作和学习效率。
夏时制亦称经济时制,我国解放前在部分地区曾实行过,效果是好的。党中央、国务院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经过慎重考虑,决定从1986年起,每年夏季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夏时制。鉴于现在夏季将临,而实行夏时制需要有一个宣传过程,铁道、交通、城建、邮电、民航等部门也需要做好必要的准备工作,因此,1986年夏时制开始的时间需要适当推迟。具体做法是:从5月4日(星期日)早晨二时起,把时针往前拨一小时,即二时变为三时;到9月14日(星期日)早晨二时,再把时针往后拨一小时,即二时还原为一时。这样,全年夏时制的时间近五个月。
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夏时制,不必花费投资而能够节省大量能源,对四化建设十分有利。十亿人民为了节能而早起早睡这种奋发图强精神更比节能数字的意义大得多。在夏时制开始之前,各地方、各部门、各单位应从实际出发,认真做好工作安排,并向广大群众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在实行夏时制期间,火车和民航班机的运行,其实际时间可以不变,但全国的名义时间变了。因此,火车、飞机的运行时刻表需要在原来的时刻上普遍增加一小时。各新闻单位应即组织有关方面的专家写一些文章,发表一些广播电视讲话,介绍有关夏时制的知识,宣传实行夏时制的好处,消除人们的疑虑。要使全国人民充分认识实行夏时制的积极意义和具体作法,自觉地按照夏时制生活、工作和学习。附:关于夏时制的说明(见第三版)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
1986年4月12日

横向联合推动出口
  ——从中国天鹅毛毯联合进出口公司看外贸体制改革方向
  季崇威
编者按:目前我国外贸体制中存在着产销脱节、多头出口等矛盾,影响扩大出口创汇。中国天鹅毛毯联合进出口公司的经验表明,通过口岸和内地、外贸和工业企业联合经营的组织形式,使口岸与内地之间、工贸之间的矛盾得到协调,有关各方面的利益得到合理照顾,从而发挥了大家的积极性,发挥了工业部门和外贸部门各自的优势,有利于团结一致,统一对外,按照国际市场的需要,开发新产品,提高质量,开拓国外市场,共同努力,扩大出口创汇。这种组织形式,可以作为纺织轻工产品经营体制改革的方向,值得各有关地方、部门和企业参考。
  毛毯出口为什么不断萎缩?
天津是我国传统的毛毯出口口岸。近十年中,毛毯出口口岸增加到十多个省市,但1985年毛毯出口量却比最高年份下降了三分之一。为什么口岸开得越多,出口量越减少呢?主要原因是:过去天津纺织品进出口分公司统一对外经营时,对各厂生产的品种和销售地区统一安排,专业分工,生产厂和销售的国别、地区对口,能做到适销对路,有计划地开拓国外市场。各个档次的毛毯收购价和国外销售价也统一掌握,可以随行就市,灵活掌握,自行调整。多口岸经营后,纺织品进出口总公司虽然一年开二次协调会,但众议纷纭,不易统一价格。规定统一价后也不易严格执行。有一时期对外成交和价格各自为政,口岸之间销价相差很大,使原渠道的国外经销商感到生意难做,不愿再代理,有的只好全部停销。有的国家对毛毯的质量和交货期要求都很严格,如违反合同,就得索赔。由于分散经营,各口岸对一些大宗生意不敢承担责任,不去投标,只好丢掉了。各口岸之间和工贸之间互不通气,信息闭塞,工厂不愿花力量去搞新产品和新品种、新花色,致使毛毯的出口日趋萎缩。1975年我国毛毯出口量占年产量的66%。十年来生产毛毯厂由少数几家增加到五十多家,品种也从单一的纯毛提花毯发展到纯毛普通毯、羊绒毯、人造毛毯、腈纶毯、驼绒毯等多品种,毛毯货源大幅度增加,但1985年出口量却仅占产量的11.3%。事实说明,同一商品的口岸开得太多,缺乏联合协调、统一对外的政策措施,其结果反不利于出口的发展。
工贸联营出口迅速扩大
毛毯是目前国际上的畅销商品,多数国家不限制进口,也无配额。据不完全统计,有七十八个国家年进口量约五千七百万条。我国出口量仅占国际销量的4%。据预测,今后国际市场上纯毛、合成纤维和两者混纺的中高档毯消费量将继续递增,外销前途很有希望。
为了扭转我国毛毯出口衰落的趋势,去年中国纺织品进出口总公司通过调研以及和有关地方同志磋商后,决定以天津口岸为中心成立中国天鹅毛毯联合进出口公司(以下简称毛毯联),由中国纺织品进出口总公司及其所属的天津服装分公司、天津对外贸易总公司三家发起组建,联合各省市毛毯生产厂和外贸公司共同经营。“毛毯联”负责调研和向生产企业提供国外市场情况,利用外资,引进技术,办理进料加工等业务,发展毛毯生产,扩大毛毯出口,承担国家下达的出口任务及各地委托的代理成交出口任务。其联营方式有:投资入股,代理成交,代理出口,根据品种、价格、供货与销售的可能,协商确定收购或调拨方式等等。
毛毯联公司是全民所有制的工贸结合企业,由投资各方参加组成董事会,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经理负责制。独立核算,自负盈亏,业务上由中国纺织进出口总公司领导。该公司经对外经贸部批准成立,去年5月份对外开展业务。6月末在天津邀请九个省市区、十一个进出口公司、十五个厂举行了出口毛毯联营会议,分别和甘肃、青海、四川、陕西、山西、宁夏、江苏、黑龙江等省、市、区进出口公司和毛纺织厂签订了出口联营协议书十三份,落实了出口货源。1985年公司毛毯出口收汇一千二百五十二万美元,为原计划的二倍半。
今年1月下旬,该公司又邀请二十个省、市、区外贸公司和地毯厂代表举行了全国第二次毛毯出口联营座谈会,落实今年出口货源。接着,他们又邀请二十五个省、市、区四十六家毛毯厂的厂长和工程技术人员座谈。会上回顾了我国毛毯的生产和出口情况,介绍了世界毛毯的产销趋势,展出了从十多个国家搜集来的毛毯样品、画册、色卡和包装,并与国内产品对比。这样,与会代表大开眼界,找到了我国毛毯品种、质量与国外的差距,结合我国生产条件,制订了各厂今年试制新品种、新花色和改进包装等计划。各厂扩大出口的积极性高涨。上海、常州、扬州、南通、郑州、咸阳、大庆等地毛毯厂都纷纷要求入股参加联营。3月下旬,公司在深圳召开了毛毯对外交易会,外商选中了四十多个新品种,成交额达一千八百万港元。国外代理商也提高了经销信心。今年第一季度公司出口创汇达二百八十多万美元(去年第一季仅四十六万美元),发展前景方兴未艾。
  从毛毯联合出口看外贸体制改革方向
“毛毯联”成立迄今只有十个月,受到各地生产企业和外贸企业的欢迎,工作迅速进展,获得令人鼓舞的成绩。这主要是由于它符合各个口岸必须联合统一对外和工贸产销必须紧密结合的客观规律。它并没有利用行政管理手段,自上而下地强迫大家合并;而是通过自愿参加、民主协商的各种联营方式,使工业和外贸、内地和口岸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结合起来。它吸收工厂投资入股,把外贸经营的盈利返还一部分给生产企业;它通过代理出口,收取手续费,将外汇留成拨交工厂。给内地外贸公司代理时,将收汇计入内地公司任务。如采取收购、调拨方式,财务方面的问题由公司负责解决。这样就比较公平合理地处理了有关各方面的经济利益关系,使工厂和内地外贸公司都感到将货源交给“毛毯联”出口,比自营出口有利,体现了以口岸工贸联营公司为中心的横向经济联系的优越性。今后以“毛毯联”为纽带,将逐渐形成我国毛毯的出口生产流通体系。
“毛毯联”的经验启示我们:加强横向联系是发展商品经济、扩大出口的强大动力。我国近年来下放出口商品经营权,调动了地方和某些企业的积极性,但也带来了问题:同一商品多口岸、多部门交叉经营,对内抬价竞购货源,对外削价竞销,打乱国内外市场,造成肥水外流,经济效益降低等等。工贸之间、沿海口岸和内地之间的矛盾也长期得不到解决。毛毯联营出口,使上述矛盾得到了缓解或解决。“毛毯联”所走的道路,其他出口商品特别是轻工、纺织工业制品是否也走得通呢?这是在我国外贸体制改革中,值得大家认真思考和探索、实践的课题。

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员会二次全体会议在京举行
  初步确定基本法结构成立专题小组
  制定基本法工作进入具体起草阶段
本报讯 记者邢凤炳报道: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4月1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这次会议的议题是:讨论并初步确定基本法的结构;讨论并通过起草委员会的工作规则;划分专题并成立专题小组。这是一次重要的会议,它标志着制定基本法的工作从此进入具体起草的阶段。
会议由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包玉刚主持。内容有基本法起草委员会主任委员姬鹏飞讲话;副主任委员安子介作《基本法咨询委员会的成立经过报告》;副秘书长鲁平作《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秘书处调查小组赴港工作汇报》。
姬鹏飞在讲话中回顾了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以来十个月的工作情况。他说,如果说前一阶段的工作主要是为研究和确定基本法结构作准备的话,那么现在这次会议则标志着制订基本法的工作从此进入具体起草阶段了。
他说,确定基本法的结构,是进入具体起草基本法的第一步,对今后工作影响很大。他表示相信,经过全体委员认真讨论和修改,会议一定能够制订出一个比较理想的基本法结构来。
他说,制订基本法就是要根据“一国两制”的指导方针把对香港的政策用法律的形式规定下来。要全面、准确地体现“一国两制”的方针,把“一国”与“两制”很好地统一起来,也就是说把爱祖国和爱香港统一起来,起草出一部既能维护国家主权,又能维护香港稳定繁荣的基本法来。
姬鹏飞强调说,制订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供借鉴。为完成这项艰巨的任务,需要集中众人的智慧,让大家都来献计献策,作出贡献。安子介在讲话中介绍了咨询委员会从筹组到成立的过程。肯定了各方面人士对草拟基本法的咨询工作所起的积极作用。鲁平在发言中结合他今年1月访问香港时的体会说,他深深感到,香港各界人士对制订一部好的基本法抱有殷切的期望。香港同胞的这种态度,是做好基本法起草工作的有利条件。
出席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第二次全体委员会议的委员共有五十四位。全委会五十九位委员中,郭棣活委员已逝世。另有项淳一、裘郡恒、李嘉诚、邝广杰四位委员因事未能到会。

发展专业户是长期的政策
  本报评论员
最近一段时间,有些地方的农村出现了一种值得注意的苗头:有人说先富起来的专业户发的都是不义之财,有的干部不再支持专业户了。有些专业户提心吊胆,生怕什么运动落到头上,要求把自己经营的项目和赚来的钱财交给集体,或者搞一些并非自愿的无偿赞助和募捐活动。不少农民打听:政策是不是又要变了?
我们党允许和鼓励一部分人通过劳动先富起来的政策没有变,也不会变。专业户的涌现,是我国这几年农村改革的一大收获。专业户所追求的较高的生产率、商品率和经济效益本身,对打破我国沉重的小农经济传统、发展商品经济,具有明显的进步意义。他们在开展生产经营中的经济传递和带头、示范作用,必将带动越来越多的农民走上富裕之路。
党中央在《关于1984年农村工作的通知》中指出:“农村在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基础上出现的专业户,带头勤劳致富,带头发展商品生产,带头改进生产技术,是农村发展中的新生事物,应当珍惜爱护,积极支持。”发展专业户,决不是权宜之计,而是一项长期的政策。我们党将根据群众自愿原则和农村生产力发展的需要,逐步地多样化地发展和完善合作制,但家庭承包(包括承包专业户)作为合作经济中不可缺少的层次,不仅不会削弱、取消,还将发展、充实。个体经济(包括自营专业户)作为社会主义经济的必要补充,也将允许存在和发展。过去那种“归大堆”的合作化,以及不允许个体经济的存在,实践证明是极端有害的。在发展社会主义有计划的商品经济的过程中,我们党将长期坚持国家、集体、个人一起上的方针。
几年来,确有极少数农户不遵纪守法,发了不义之财。但必须把这极少数人和绝大多数遵纪守法的专业户区别开来,把违法乱纪和搞活经济区别开来,把商品交换中必要的应酬和贿赂、腐蚀国家工作人员区别开来。无论是加强社会主义法制还是整顿党风、促进社会风气好转,都是为了推动农村改革的顺利进行和农村经济的进一步繁荣。广大遵纪守法、勤劳致富的专业户,是农村改革和发展农村经济的开拓者。他们的生产经营和所得利益,应该受到法律的保护、社会的尊重。目前,专业户在我国广阔的农村相对数量还很少,他们作为独立的商品生产者的成长也还很不成熟,唯其如此,专业户更显得十分珍贵。各级党政部门一定要做好政策解释和落实工作,鼓励专业户继续发展生产、搞好经营、勤劳致富。
由于过去长期的“左”的政策和农村中传统的平均主义思想影响比较普遍,专业户出现之初,就有如惊弓之鸟,有的说
“见好就收”。也有不少专业户经常给集体或个人捐赠钱财,其中有自愿的,也有是因为面临种种压力,不得不如此。对先富起来的专业户在自愿基础上为社会作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给以适当的表彰是无可非议的,但不应当制造任何有形或无形的压力,迫使专业户“赞助”,“捐赠”。勤劳致富的专业户对社会的真正贡献,不在于赞助和捐赠活动上,主要在于对脱贫致富的探索、开拓、示范,对农村生产力发展的推进作用。这种贡献,才是最重要的。

全总决定开展创先进班组竞赛
  动员职工为“七五”计划建功立业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八日电 全国总工会为动员全国班组和职工为完成“七五”计划建功立业,新近决定在全国班组中开展创合格班组、信得过班组、先进班组竞赛活动,并于今年九月表彰二百个全国先进班组,授予“五一劳动奖状”。
这种竞赛主要以五赛五比为内容,即赛完成经济技术(承包)指标,比定额先进,降低物质消耗;赛产品质量,比执行工艺,贯彻质量标准;赛基础管理,比制度贯彻,使台帐齐全准确;赛文明生产,比安全操作,生产秩序良好;赛共产主义风格,比主人翁精神,做“四有”职工。
全国总工会将每年根据各地的推荐,对竞赛中取得突出成绩者授予全国先进班组称号,颁发“五一劳动奖状”。
全国总工会提出的全国先进班组的条件是:一、思想政治工作活跃,遵纪守法,有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和集体观念,有高尚的职业道德,能主动搞好上下工序、班组之间的团结协作。二、全面、均衡完成生产(承包)、工作任务,主要经济技术指标达到全国同类班组先进水平,或在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工程质量、运输质量、降低物质消耗、研制新产品、开发新技术等方面有突出贡献。三、有完善的经济(承包)责任制和健全的基础工作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工艺和操作规程,安全、文明生产成绩显著,推行现代化管理效果突出。四、积极推广与应用国内外先进技术成果,岗位练兵、技术表演、技术革新、合理化建议、发明创造等成绩突出,效果显著。五、班组骨干政治强,技术高,会干会管,工会小组健全,群众工作活跃,民主管理作用发挥好,形成团结一致的战斗集体。

厂长刘发对采访者说
  广州卫生处理厂并非样样好
  不要给那些名不副实“桂冠”
本报讯 广州日报记者李维杰、通讯员陈中汉报道:广州卫生处理厂厂长刘发4月16日对笔者说:我们厂虽然是荣获全国第一张“五一”劳动奖状的工厂,但并不是一好百好,不要把一些名不副实的“桂冠”封给我们了。
专门收集死畜及变质肉类进行无害化处理的广州卫生处理厂,在这方面为净化城市做出突出贡献。中华全国总工会今年2月决定给该厂授予“全国先进集体”称号,并颁发了全国第一张“五一”劳动奖状;厂长刘发同时获得“全国优秀经营管理者”称号和“五一”劳动奖章。全总号召全国职工学习他们不怕艰苦,努力工作,“宁可一人脏,换来万家康”的崇高思想境界。到该厂参观的人,都对他们表示敬佩。
笔者16日在该厂礼堂看到奖旗、奖状挂满四周。刘发感慨地说,象“环境保护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我们是不应该得的,因为我们厂消烟除尘和污水治理工作还没有做好,评比时我厂已提出不要评我们,但最后还是评上了。又如我厂青年突击队并不是经常活动,但仍获得“先进青年突击队”的称号。刘发说,我们不是样样都好,这些名不副实的称号,使我们问心有愧。他希望各级领导部门经常指出他们的缺点,千万不要明明知道他们有的工作做得并不好,还给戴上“桂冠”。

专栏:今日谈

让图书流动起来
  周建闽
福建省图书馆向读者敞开大门,变藏书楼为“知识喷泉”,是一件好事。
知识好比是一泓水,滋润着人类社会的发展。图书馆里的大量藏书,象个知识的“水库”。收藏是贮“水”,“水”多了是为了更好地流动。
图书不流动,知识就没法传播。如果图书馆大门不敞开,读者不能自由、充分地从中汲取知识,那就象是空有一库水而不用来发电、灌溉、养鱼一样,既发挥不了效益,也浪费了资源。
我国有不少大、中、小图书馆,国家每年拨出一定的资金购买书刊资料,藏书日益丰富。不少图书馆的大门开得太小,致使许多宝贵的书刊自购进之日起就躺在书架上“睡大觉”,想读书的人借不到,能借得到的人又未必想读书,利用率很低。当然,图书馆也有图书馆的难处,但是千方百计让“水库”里的“水”流动起来,却是每个图书馆努力的方向。

三点五米煤层综采机通过鉴定
国家六五重点攻关项目,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三点五米煤层综合机械化采煤成套设备,于四月十一日至十四日在兖州矿务局通过国家鉴定。
三点五米煤层综采成套设备由十几个单位密切合作攻关,一九八五年完成了包括采煤机、支撑掩护式液压支架和运输机在内的整套综采设备井下工业性试验的全部准备工作。今年一月一日在兖州矿务局兴隆庄矿开始考核性试验。经调面生产、坡度变化、工作面积水、过断层截割岩石以及冒顶等极其不利条件的考验,平均月产近六万吨,全部达到设计要求。
鉴定认为,这套设备吸收了英、日、德综采设备的长处,设计和性能符合我国加工制造和生产的实际情况,它的研制成功表明,我国煤矿急需的大型综采设备,基本可以立足国内,尽快实现国产化。
(据中国煤炭报)

专栏:凡人新事

“和平风筝”
在第三届潍坊国际风筝会上,四只“和平鸽”挟带着标有祖国地图、军人头像和军功章的巨型风筝,在蓝天中翱翔,引起了三万多观众的瞩目。这是驻潍坊市某部战士唐国志,受老山前线“猫耳洞”里二十三名潍坊籍战士的委托而制作的。
和平的捍卫者最珍视和平。在老山前线“猫耳洞”里坚持战斗的潍坊籍战士,当得知4月1日在家乡举行国际风筝会后,为表达自己的心愿,联名给潍坊驻军一位业余美术工作者唐国志写信,委托他扎制一只战士向往和平的风筝,献给这届国际风筝会。
唐国志收到信后,连夜查阅资料,构思设计。他拆掉了自己的竹椅、门帘当材料,还往返五十多里买来了油彩、画笔、绢,然后,一根根,一绢绢,精心扎制。经过十几个日日夜夜,唐国志终于赶在国际邀请赛前扎出了这一巨型风筝,让象征和平的风筝飞上了蓝天。这只风筝在这次国际风筝邀请赛中荣获特别奖,实现了前线战友的心愿。
山东潍坊市驻军政治部 贾世森 梁祖国

正值北京春暖花开之际,慕田峪长城主体工程竣工,修复城墙一千七百米。今年四月十五日已开放,喜迎游人。
刘晓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