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4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安理会继续辩论美袭击利比亚问题
  发言者指出美国的“自卫”借口站不住脚
  会议期间有人谎称场内有炸弹引起一场虚惊
新华社联合国4月16日电 (记者徐兴林)联合国安理会今天继续就美国轰炸利比亚举行紧急会议,与会发言者驳斥美国的所谓“自卫”的借口。
阿尔及利亚常驻代表胡基奈·朱迪说,“在没有遭受侵略的情况下不能行使自卫权。”
马达加斯加代表努尔·拉科通德拉博说,合法的防御权利必须基于三个条件:第一,遭受敌方的进攻,第二,这一进攻是非正义的,第三,对这一进攻作出的反应必须相称。他说,美国对利比亚采取军事行动,至少不符合上述的后两个条件。
沙特阿拉伯常驻代表萨米尔·沙哈比在发言中也拒绝了美国的“自卫”借口。
卡塔尔常驻代表哈马德·卡瓦里说:“国际法中根本没有先发制人的自卫权”。“美国的行动是侵略。”
南斯拉夫代表留博米尔·塞科利茨谴责美国对利比亚采取了“侵略性的军事行动”,并且要求安理会采取措施防止独立国家遭受武力的威胁。
澳大利亚常驻代表理查德·伍尔科特敦促美国和利比亚“为和平解决双方的分歧作出真诚的努力”,并且要求安理会肩负起自己的责任,推动美国和利比亚和平解决争端。
布基纳法索代表安东宁·韦德拉奥果要求安理会不仅要谴责美国,还要采取“预防措施”,防止类似的袭击事件再次发生。
民主德国、波兰、匈牙利和蒙古的代表也都在今天的会上发了言。
会议进行期间,一个匿名人打电话声称正在开会的安理会会议厅内藏有一枚炸弹。安理会主席当即宣布中断会议,要求所有与会者撤离现场。联合国警察使用炸弹探测器对整个会议大厅进行了二十分钟左右的安全检查,结果证明是一场虚惊。安理会紧急会议随即照常进行。
安理会关于美国轰炸利比亚问题的辩论,明天将继续进行。

民柬外交部再次发出呼吁
  越南应当接受八点建议同民柬谈判
  西哈努克军同国民军联合作战袭击越军
新华社曼谷4月16日电 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再次呼吁越南同民柬联合政府进行谈判,以寻求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
民柬外交部14日发表公报说,“民柬联合政府提出的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八点建议已得到全世界明确和热情的支持,但是,八点建议却遭到越南当局的断然拒绝。越南外交部副部长黄碧山最近宣称,越南将在对付民柬抵抗力量方面取得军事上的胜利。”
公报指出,“这些事实表明,越南当局拒绝接受使柬埔寨问题政治解决,继续坚持以军事手段永远占领柬埔寨的立场。”
公报说,“全世界可以清楚地看到,越南的侵略战略是要靠玩弄外交阴谋和军事力量两者来达到它的目的。”
公报指出,“如果越南当局真想结束它的侵柬战争,如果越南当局真地要在柬埔寨和东南亚得到和平,越南当局必须接受民柬联合政府的八点和平建议,以此作为同民柬联合政府谈判的基础”。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达到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目的。在柬埔寨、越南、东南亚和太平洋地区才能有真正的和平,所有柬埔寨人才能有真正的民族和解,柬埔寨和越南之间才能达到真正的和解。”
公报最后说,“相反,如果越南当局坚持以军事侵略柬埔寨和玩弄外交阴谋,柬埔寨或东南亚就不可能有和平。”
新华社曼谷4月16日电 西哈努克民族主义军16日在曼谷散发的一份新闻公报说,西哈努克民族主义军三百五十人4月11日与民柬国民军协同作战,袭击了暹粒省博县诺戈彼的一支八百人的越军部队。
新闻公报说,这次联合军事行动打死越军六十多人,打伤一百多人。

专栏:泰国通讯

渴望早日重返家园
  本报记者 周修庆 刘爱成
4月13日是柬埔寨的新年。恰在这天,我们来到靠近泰柬边境的泰国巴真府亚兰县境内的八号难民营采访。一进入营地,浓重的节日气氛使我们受到感染。营地的主要街道上,成群男女青年和儿童互相泼水,老年人也在互致节日祝福。家家户户都打扫得干干净净,门前摆上象征吉利的鲜花。人们穿上新衣,许多人从营地的自由市场买回过节的食品;虔诚的佛教徒拿着供品去寺庙敬佛。然而,正如营地一位负责人所说,新年本是家人团聚的欢乐日子,可是今天尽管人们也在过年,但心情却并不欢乐。每逢佳节倍思亲,新年之际,谁不思念自己的祖国、故乡和亲人呢!越南侵略者使得成千上万的柬埔寨家庭破碎,亲人离散。为了早日结束这种苦难,许多家庭的青年人报名上前线杀敌,有的参加运输队支援前线。人们坚信越南侵略者总有一天被赶出柬埔寨,而在自己家乡和亲人团聚过新年的日子一定会来到。
我们在营地负责人的引导下参观了该营地的部分设施和了解了难民的生活情况。这个难民营座落在山脚下,整齐的四个街区布满了一幢幢简易的茅顶竹屋,居住着三万多人。中间是三条平坦的大街。难民们的生活一部分靠国际救济,一部分靠自己搞些家庭副业,每户人家房前屋后都有一小块土地,用来种蔬菜,有的人家种了玉米、芋头、烟草或水果。在山脚下,还有一大片土地供难民们自由开垦种植。在这里,家庭副业很普遍,不少人从事小手工业生产。营地里有水井,还新开了一个大水池准备养鱼。这里的两个自由市场出售各种食物和日用品。难民营重视难民们的健康和对孩子们的教育,这里有一所医院和一所很大的小学,学校有六十个教室,一百六十三位老师和四千多学生。
在参观过程中,许多柬埔寨人以友好、热情的目光看着我们。营地负责人说,难民们的生活虽然勉强过得去,但他们都渴望早日返回家乡。他们支持民柬联合政府最近提出的关于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八点建议。这位负责人指着印有八点建议的小册子对我们说,八点建议是合情合理的。如果建议能够实行,不但可以早日结束柬埔寨人民的苦难,也能早日结束由于侵略战争给越南人民带来的苦难。但是,如果越南顽固拒绝这个建议,我们只能继续战斗,直到把侵略者赶出柬埔寨。
听着营地负责人的坚定话语,我们不禁想起民柬副主席乔森潘4月5日在曼谷机场答记者问时说的话:“我们希望和平,虽然我们已在斗争中取得进展,但我们想尽快结束这场战争,结束柬埔寨人民的苦难。”在难民营的所见所闻,使我们深感这几句话真切地反映了柬埔寨人民的要求和希望,也深深感到柬埔寨人民争取早日重返家园的决心是不可动摇的。(附图片)
  图为泰国一个难民中心的柬埔寨难民,他们渴望返回家园。
                钟新英 郭雄摄

的黎波里局势已开始恢复正常
  卡扎菲电视讲话否认发生兵变
新华社开罗4月16日电 的黎波里消息: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昨天凌晨遭到美国飞机袭击后,今天局势开始恢复正常;商店大多重新开门营业,交通也已恢复;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发表了电视讲话。
据报道,的黎波里居民开始清除炸后建筑物的废墟。但的黎波里机场截至发稿时为止仍然关闭。有消息说,机场指挥塔被摧毁,整个机场遭到严重破坏。
利比亚官方今天组织外国记者参观了遭轰炸后的卡扎菲住所——位于一座军营内的一幢淡蓝色的二层小楼,楼的正面被炸毁;军营院内所有的建筑物的窗户都被震坏,有的建筑物只剩下残垣断壁。卡扎菲的办公室是一幢带圆顶的黄色四层楼,楼体上弹痕累累。利比亚官员对外国记者说,空袭时,卡扎菲不在家中,睡在军营内的一顶帐篷里,因而幸免于难。距这顶帐篷几米处,就有炸弹落地。被炸死的卡扎菲一岁半的养女的床上覆盖着瓦砾,卡扎菲的夫人受到严重惊吓。
利比亚电台宣布,一架美国高空侦察机今天飞临的黎波里上空,遭到利方飞机的驱逐。但美国官方否认了这个消息。
据报道,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今晚发表了空袭后的第一次电视讲话。他否认的黎波里发生兵变、他已被推翻的消息。他强烈谴责美国对利比亚的空袭是“野蛮的侵略”,并指责英国政府在这次事件中是美国的同谋。
卡扎菲赞扬意大利、法国、西班牙和希腊在美国这次空袭事件中采取的立场,说他已决定“不使南欧的军事行动升级”。他指责英国允许美国飞机从英国起飞空袭利比亚,并警告意大利和西班牙不得再让美国第六舰队使用其港口。
卡扎菲说,阿拉伯、非洲和第三世界国家以及所有解放力量都表示准备“和利比亚一起同美国作战”,如果美国再次袭击利比亚,利比亚将“坚定、勇敢地进行反抗,并将给美国造成重大损失”。
利比亚对外关系局高级官员今天在布鲁塞尔宣布,利比亚“保留对美国空袭进行报复的权利”。但他同时表示,希望欧洲国家对美国施加影响,使其停止对利比亚的袭击。
另据报道,卡扎菲今天与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和伊朗领袖霍梅尼就对付美国空袭进行了电话联系。
据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团结报》援引利比亚外交人士的话报道,叙利亚空军已经“直接参加了利比亚武装力量反对美国入侵的战斗”。
与此同时,大批来自阿拉伯国家的志愿人员已到达的黎波里,其中包括高级军官、医生、学生和士兵,另有数千名志愿人员到利比亚驻一些阿拉伯国家的大使馆,要求立即去利比亚,参加反美战斗。

西欧和美国群众示威抗议美空袭利比亚
据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综合本社记者报道:西德、英国、意大利、西班牙和奥地利等国群众15日纷纷组织集会游行,抗议美国空袭利比亚。
在西德大学城蒂宾根爆发了该城十年以来最大的一次示威游行;在汉堡、不莱梅、科隆等各大城市,成千的示威者高举横幅标语,谴责美国的军事行动是“赤裸裸的国家恐怖主义”。首都波恩的示威者在递交的一封信中指责美国的行动是一种“道义上毫无理由的手段”。
伦敦数千名群众聚集在美国大使馆门前,抗议美国飞机袭击利比亚,指责英国政府卷入美国的军事行动,全国其它一些城市举行了同样的示威活动。
在意大利,据意大利共产主义青年联盟统计,15日全国十几个城市十万多青年参加了游行示威。意大利一些工会和学生组织已要求学生16日罢课,以动员更多的人起来反对战争和恐怖主义。有些组织还要求人们到美国大使馆前静坐,抗议美国的军事行动。
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五千名由西班牙共产党组织的群众来到美国大使馆门前举行了示威。在巴塞罗纳城,约二千名群众举行了反美示威,示威者同守卫美国领事馆的警察发生了冲突。
在维也纳,数百名群众在美国驻奥地利使馆前举行示威。当局出动一百名警察驱散群众。
据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华盛顿消息:纽约等地的美国人15日举行游行示威,谴责美国空袭利比亚。
15日晚,“美国人民反战动员组织”大约八十名成员冒雨在纽约举行游行示威。该组织协调人说,美国这一行动是“国家恐怖主义的一个明显事例,”“它是践踏美国及国际法的一个完全的非法行为”。同日,大约一百名示威者聚集在旧金山联邦政府大楼前,手拿标语牌并高呼口号:“里根要发动战争,我们不答应”。(附图片)
4月16日,大约五千名群众在罗马市中心的纳沃那广场举行示威,强烈抗议美国轰炸利比亚。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中曾根首相会见王震一行
  双方强调加强两国友好合作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
新华社东京4月17日电 (记者李守贞)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今天上午在首相官邸会见以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中日友好协会名誉会长、中日民间人士会议中国委员会主任王震为团长的参加中日民间人士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全体成员,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曾根首相在讲话中热烈欢迎中国朋友访问日本,与日本民间人士共同商讨双方关心的问题。他还希望双方民间人士就政治、经济和科技文化的交流深入地交换意见,坦率地提出批评,以便加强关系,结成牢固的纽带。中曾根首相强调指出,中日两国加强团结与合作,可以制止美苏进行第三次世界大战,有利于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
王震团长首先转达了胡耀邦总书记和赵紫阳总理对中曾根首相的问候。接着对中曾根首相在百忙中接见代表团全体成员以及日方对我代表团访问所作的周到安排表示感谢。王震团长表示赞赏中曾根首相的讲话,并强调中日双方要遵循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和中日关系四原则的精神,排除一切障碍,加强中日友好合作,为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王震团长向中曾根首相赠送了一块中国四大名砚之一的“澄泥砚”。中曾根向王震团长回赠了一册日本的邮票集。
王震团长一行在今天上午还拜会了日本众议院议长坂田道太,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意共总书记纳塔会见乔石
  乔石率中共代表团访圣马力诺
据新华社罗马4月16日电 意共总书记纳塔今天上午在意共总部,会见由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乔石率领的中共代表团。
纳塔在同乔石的谈话中谈到地中海局势。纳塔强调,欧洲、中国和不结盟国家应共同努力,制止美国的战争行动。
乔石在会见时祝贺纳塔再次当选为意共总书记。乔石还阐明了中国政府关于地中海局势的原则立场。
同一天,意大利社会党中央执行委员会成员斯皮尼也会见了中国共产党代表团。
新华社圣马力诺4月15日电 以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乔石为首的中共代表团,今天在圣马力诺同以总书记吉奥蒂为首的圣马力诺共产党代表团,在亲切友好、同志般的气氛中进行了会晤。双方各自介绍了本国情况和党的活动,并就国际形势和两党双边交往交换了意见。
双方对近年来两党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乔石重申,中国共产党欢迎吉奥蒂总书记在他方便的时候率圣共代表团访问中国或去中国度假,吉奥蒂同志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中共代表团在圣马力诺期间,圣马力诺执政官马亚尼和文图里尼会见了乔石一行。
中共代表团团长乔石和团员李淑铮还分别同圣马力诺社会党总书记雷菲和圣马力诺统一社会党政治书记布西尼亚尼等进行了友好会晤。

巴西法院判决把杀害江南凶手引渡美国
  凶手董桂森说台湾当局企图杀人灭口
新华社巴西利亚4月16日电 巴西联邦最高法院今天开庭宣判参与杀害美籍华人作家江南(刘宜良)的罪犯董桂森,同意美国政府将董犯引渡到美国的要求。
董桂森是台湾“竹联邦”的重要成员。1984年10月15日,他与“竹联邦”头目陈启礼、吴敦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戴利市枪杀了江南。去年9月,巴西当局根据美国提供的有关董桂森的情报,以及美国驻巴西利亚使馆提出引渡董犯的要求,逮捕了他,11月,董桂森被押往巴西利亚由巴西联邦最高法院审理。
董桂森今年3月13日在巴西联邦最高法院受审时供认,他参与了谋杀江南一案。他说,谋害江南是由于他写了《蒋经国传》。董犯还说,台湾当局害怕董犯把秘密公布于众,现正企图杀人灭口。

欧洲共同体紧急会议呼吁美利克制
  决定成立反对恐怖主义工作小组
新华社巴黎4月17日电 欧洲共同体部长理事会执行主席、荷兰外交大臣范登布鲁克,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谈话说,当前“应当尽一切努力避免(美利之间)发生新的军事行动。”
范登布鲁克是在为讨论地中海危机而召开的欧洲共同体十二国外长紧急会议结束后说这番话的。
范登布鲁克表示,十二国外长担心美利冲突“升级”,并且呼吁“所有各方”持“克制”态度。
范登布鲁克主席还说,与会外长们重申反对“国际恐怖主义”立场,并决定建立一个工作小组,以研究反对恐怖主义的具体措施。

戈尔巴乔夫致函支持卡扎菲
  华约组织就利比亚局势发表声明
新华社莫斯科4月16日电 苏联外交部发言人洛梅科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在美国袭击利比亚事件发生后,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给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发去一封信,表示“完全支持”利比亚反对美国的侵略行动。
洛梅科指出,戈尔巴乔夫给卡扎菲的信强调苏联将继续坚定地履行在加强利比亚防卫能力方面所承担的义务。
据塔斯社报道,这封信是15日发出的。戈尔巴乔夫在信中说,“苏联方面已采取了许多步骤来防止在利比亚发生的事态的危险发展。在对同我们友好的利比亚给予道义、政治、外交和军事支持的同时,还采取了其他许多措施。”
苏联外交部这位发言人还说,苏联外交部已就美国袭击利比亚事件召见了美国驻苏联大使。他说,苏联要求美国立即停止反对利比亚的活动,否则,苏联将不得不作出“意义更深远的结论”。
新华社莫斯科4月16日电 苏联塔斯社今天播发了华沙条约组织就利比亚局势发表的一项声明。
声明说,华约成员国“对由美国对利比亚采取的敌对行动而引起的国际局势的急剧紧张表示深切的关注”,认为美国的这一“强盗式袭击不仅对南地中海的和平构成现实威胁,而且孕育着国际紧张局势的无法控制的升级,这种紧张局势必然会对欧洲和全世界的局势产生消极影响”。声明“对正在努力抗击帝国主义侵略的利比亚人民表示声援”。

意最高国防委员会讨论地中海局势
  克拉克西会见美驻意大使
新华社罗马4月16日电 意大利总统科西加今天主持召开最高国防委员会会议,讨论地中海局势。
最高国防委员会由总统、总理以及国防、外交、内政、财政、国库、工业等部长和国防参谋长等人组成,一般每半年开一次会。
据总统府发表的公报说,在会议上总统和总理以及其他委员都对地中海局势作了分析,国防部长斯帕多利尼布置了当前武装力量的任务,国防参谋长比索涅罗作了补充。
会议还用很大一部分时间讨论了同恐怖主义作斗争的问题。内政部长斯卡尔法罗作了长篇发言,分析了国际恐怖主义和国内恐怖主义的联系及对恐怖主义者可能袭击的目标加强保卫措施等问题。他强调,意大利将加强同其他欧洲共同体国家的合作,共同来解决这个问题。
据新华社罗马4月16日电 意大利总理克拉克西今天下午在总理府会见美国驻意大利大使拉布,同他进行了半小时的会谈。
据拉布会后对记者说,他访问总理府的目的是向意大利转达美国政府的信息。他说,如果意大利领土遭到侵犯,美国政府将提供援助。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印官员说印核技术已自力更生
印度科技国务部长希夫拉杰·帕蒂尔四月十六日在议会上说,印度已成为在核技术方面自力更生的国家。
帕蒂尔说,印度已拥有建立核反应堆和生产重水的技术,而且也发展了处理放射性废料的技术。
印度目前有三座核发电厂,分别建立在拉贾斯坦邦、马哈拉施特拉邦和泰米尔纳德邦,总发电能力为一千二百七十三兆瓦。在印度各地,新的核电厂正在建造中。印度计划到二○○○年使核发电能力达到一万兆瓦。
日将参加美国“环太平洋演习”
据日本报纸报道,日美安全方面人士四月十六日表明,日本海上自卫队将参加美国从五月十八日到六月三十日在夏威夷周围海域进行的“环太平洋八六演习”。
这是日本海上自卫队第三次参加“环太平洋演习”。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潜水艇和由八艘护卫舰、八架反潜直升飞机组成的“八·八舰队”将参加这次演习。
芬兰公务人员举行全国性罢工
持续了两周的芬兰公务人员罢工,从四月十六日凌晨六时起扩大到全国各地。
芬兰这次全国性罢工涉及大约四万二千名公务人员,罢工使芬兰的全部铁路客运和货运停止,国际邮政和部分国内邮政停顿,中央和地方政府大部分机构停止办公、一些大学和中学无法开课。(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