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4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冲破条块分割才能发展生产力
  ——二论发展横向经济联系的重要意义
当前正在蓬勃展开的横向经济联系蕴藉着一股强大的改革力量,势必触动我国原有的条块分割管理体制,要求部门之间、地区之间、部门与地区之间以及各企业之间打破封闭起来搞经济的沉闷局面,实现互相开放的多种形式的经济协作与联合。
长期以来,我国经济管理体制的一个特征是,对国民经济实行按照部门(即“条条”)和地区(即“块块”)的纵向行政隶属关系领导和管理,条块之间相互封闭,画地为牢,割断了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所必需的横向联系。近些年来,这种情况有所改变,但固有的经济管理体制仍然在起主导作用,束缚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条块分割对横向经济联合的阻碍作用可归纳为:
——在生产领域,“工”不能善其事。企业分属条块的不同行政管辖,彼此之间无法取长补短,开展经济技术协作。
——在商品流通领域,“货”不能畅其流。地区之间、城市之间各自从狭隘的地方利益出发,限制外地商品流入本地市场,名为“保护”地方工业,结果是越保护越落后,既束缚生产的发展,又妨碍产品的更新换代和技术进步。
——在资源开发中,“物”不能尽其用。许多内地的原料产地,不愿向经济发达的沿海地区输送原材料,宁愿让沿海地区大批技术先进的企业“饿肚子”,也要优先发展地方工业。结果往往是投入的原材料多,产出却很少,经济效益极差。
过去,我们也曾几次采取措施,力图解决条块之间的矛盾。例如,五十年代后期,为了克服中央集中统一过“死”的现象,中央各部门曾经一度把经济管理权限下放给地方,以求调动“块块”的积极性。六十年代初期,又重新强调统一领导,权力收归中央。围绕“收权”还是“放权”,后来又有几次反复,但都没有跳出条块的行政管理办法,只是在中央和地方之间由“你管”或由“我管”上做文章,未触动条块分割的实质,即企业受行政干预过多过死,相互封闭,不能开放。企业归“条条”管时,就产生部门界限;归“块块”管时,就产生地区界限。总的症结是“政企不分”。
开展跨地区、跨部门的横向经济联合,企业就能真正摆脱条块的不合理的行政干预,成为独立的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使商品、资金、物资、技术、设备等生产要素能够在国家计划和政策指导下,按照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规律,顺畅地进行横向流动,在企业之间展开优胜劣汰的竞争。发展横向经济联系,必定从根本上动摇条块分割的基础——传统的产品经济,创建适应社会主义商品经济要求的新的经济管理体制。我们应该从这个角度去认识发展横向经济联系的深刻含义,并且明确这样一个标准:衡量每一项具体改革的方向正确与否,关键要看它是有利于削弱条块分割,还是强化了条块分割;是符合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客观要求、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还是违背这一要求。
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正沿着简政放权、搞活企业的轨道前进,冲击着条块分割的旧体制。特别是通过计划体制改革、推行两步“利改税”的改革以及发挥中心城市的经济枢纽作用以后,条块分割的状况已经有所削弱。但是,我们在前进中也要警惕出现新的条块分割。现在,有些部门和地区(包括一些中心城市),总想“以我为核心”,搞行政性、封闭式的经济体系。例如,限制企业同外地、外部门搞联合,或中断与外地的协作关系,把企业的外加工件、外购件收回在本地企业中生产,或搞无形的“关税壁垒”,用种种手段排斥外地商品流入本地市场,等等。要改变这种状况,需进一步完善财政、税收体制的改革,逐步使现行的、以划分利润为基础的“分灶吃饭”财政体制,过渡到以划分税种为基础的分级财政体制。这样可以使企业在按照国家规定的税种和税率向中央、地方分别缴纳税金以后,真正成为独立的经济实体,避免部门、地方由于自身经济利益而强加于企业的种种不合理的行政干预。同时,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强配套改革工作,在计划体制、流通体制、物资供应体制、金融体制、外贸体制方面,为开展横向经济联系,打破条块分割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横向经济联合有着强大的生命力,必将促进社会主义生产力的大发展。

首季国民经济在改革中稳步前进
  生产、建设、流通、消费协调发展
  夏粮作物面积增加长势较好,财政增收,物价涨势趋缓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 今年一季度我国国民经济在改革中稳步前进,生产、建设、流通、消费保持全面协调发展的好势头。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章钟基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得出上述结论主要基于这样一些事实:
——农业结构调整进一步朝合理方向发展。今年以来,各地扭转了几年来粮食播种面积连续下降的局面,夏粮作物面积达二千八百八十万公顷,比上年增加十五万七千公顷,大部分地区的夏粮作物长势较好。花生、芝麻、油菜籽、糖料等经济作物的播种面积均比上年增长10%以上。但有些地区棉花播种面积压缩多了些。农民对土地的投资也有所增加,一季度农业生产资料零售额比上年同期增长了5.5%。
——工业生产持续协调增长。一季度完成工业总产值达一千九百八十六亿多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4%。轻重工业均衡增长,能源和原材料生产稳步增长,市场适销的轻纺产品产量大幅度增长,供应出口的工业品也有显著增加。市场滞销积压的小型拖拉机、化肥、农药、微型电子计算机等产量则比上年同期有不同程度减产。
——运输条件有所改善。一季度各种运输工具共完成货运量五亿七千八百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2.7%。
——固定资产投资继续增加。一季度全民所有制单位基本建设投资为九十四亿多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5%,完成更新改造投资四十一亿多元,比上年同期增长近一半,大大超过基本建设投资的增长。
——市场平稳,物价涨势趋缓。今年以来,国内市场比较平稳,消费者担心物价上涨而发生的不正常采购现象基本消除,对商品的选择性增强。一季度社会商品零售总额为一千一百七十六亿多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6%。彩色电视机、电冰箱等高档名牌商品盛销不衰,而杂牌的录音机、洗衣机和西服等商品则出现滞销的苗头。
——对外贸易继续扩大。据海关统计,一季度出口总值为五十八点四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3%;进口总值为八十七点七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6%。进口商品中生产资料增加较多,生活资料减少。随着旅游业、对外承包工程和出口劳务的发展,一季度非贸易外汇收大于支十一亿六千万美元。
——财政增收,货币回笼和城乡人民收入增加。一季度国内财政收入增长较快,银行货币回笼增加。

沈阳市冶金工业总公司党委
  热情为改革带头人撑腰
  遇到问题帮助解决,对其缺点中肯批评
本报讯 记者孟晓云报道:沈阳市冶金工业总公司党委对带头搞改革的人热情帮助,遇到难题时给予解决;对其缺点如实指出,不求全责备,保护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沈阳薄板厂厂长刘相荣积极参加领导体制的改革,在用人制度上锐意创新,使该厂各项工作一直走在冶金工业总公司的前列。但是,从去年初开始,这个厂经济效益逐步下降,有些人归罪于刘相荣所进行的改革,冶金工业总公司党委深入工厂调查,发现工厂经济效益下降主要原因是价格体制改革后,原材料价格上涨较多,工厂一时难以在内部消化造成的。为了统一认识,公司党委召开会议并在薄板厂召开现场会,提出“远学鞍钢,近学薄板”的口号。与此同时,他们还帮助工厂挖掘内部潜力,上新品种,使工厂去年年底盈利一百七十多万元。
有色金属压延厂厂长石善龙,是个富于开拓精神的干部。从1984年8月到厂任职后,大胆打破该厂过去用人制度中的关系网,免去不称职的干部,起用德才兼备者,建立产品质量责任制,使厂风厂貌发生很大变化。由于石善龙整顿厂风,严肃纪律,得罪了一些人。个别人抓住他作风武断的缺点做文章,上访告状,散布流言,把厂长说得一无是处。公司党委及时派出调查组了解情况,认为石善龙是个敢字当头的开拓型干部,虽然民主作风差些,但不能以此否定他改革的成绩。他们一方面澄清是非,肯定成绩,另一方面又对石善龙中肯地给予批评。在生活会上,石善龙做了自我批评得到大家的谅解,工厂的改革勃发了新的生机。

邓小平赵紫阳分别会见特鲁多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加拿大前总理皮埃尔·特鲁多。
邓小平曾在特鲁多过去访华时同他见面。他对特鲁多说,老朋友重逢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特鲁多说:“非常感谢邓主任记住我们的友谊。”他还对中国近年来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晚上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并宴请了加拿大前总理皮埃尔·特鲁多。
今天下午,加拿大驻华大使葛汉在大使官邸为特鲁多访华举行了招待会。(附图片)
  邓小平会见特鲁多。 新华社记者 崔宝林摄

天津市审计局在城市体制改革中
  抓住倾向性问题审计监督 及时纠正企业的不正之风
据新华社天津4月17日电(记者李元浦、阎晶昌)天津市审计局抓住城市经济体制改革中带有倾向性的问题,有计划地进行审计监督,保证了经济体制改革顺利进行。
有一段时间一些国营企业利润下降,而它们下属的新兴集体企业利润却大幅度上升,这一情况引起了审计部门的注意。市审计局和各区审计局对十八个国营企业及其所办的二十一个集体企业进行了审计,发现这些国营企业以扶持集体企业为名用低价出售原材料,以对外承包和委托加工等名义向集体企业转移利润共五百五十九万元,然后又从集体企业索回二百七十多万元,用于滥发钱物、请客送礼、游山玩水。为此市审计局向市政府写了专题报告,受到市政府的重视。今年初,市政府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全市各工业局对本系统新兴集体企业的财务情况认真组织清查;工商、财税、银行要对集体企业的经营范围、从业人员、资金使用、纳税情况进行检查监督,帮助建立和健全必要的规章制度。
随着企业自主权的扩大,审计局发现少数企业少列少摊成本、虚增利润,以便多留利、多得奖。有的企业甚至虚盈实亏。市审计局为此进行的重点审计中,查出七个企业虚增利润三百零七十三万多元,多留利润三十八万七千多元。对此市政府发了文件,指出这是一种新的不正之风,要求全市各企业就这一问题普遍进行自查。市经委对上述七个企业作了严肃处理。许多单位还建立了内部审计机构,加强了经常性的审计监督工作。

赵紫阳会见包玉刚
  聘请他为宁波开发协调小组顾问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七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把国务院的大红绸面聘书交给香港环球航运集团主席包玉刚,聘请他为国务院宁波经济开发协调小组顾问。
包玉刚先生接过聘书说,“我一定努力去干。”他还告诉赵紫阳,四月二十三日他将出席在北京召开的宁波经济开发协调小组会议。
赵紫阳说,宁波的工农业基础比较好,最近几年发展很快。“七五”计划期间,宁波有不少重点项目。宁波这个地方是大有可为的。
包玉刚说,宁波的北仑港要充分利用起来。
在场的国务委员谷牧说,除了港口,宁波还有许多有利条件。
赵紫阳接着说,有许多宁波人在海外做事,要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
会见后,包玉刚对记者说,作为工商企业界人士,他要努力帮助把自己的家乡——宁波建设好。
今天下午,姚依林副总理也会见了包玉刚先生。(附图片)
  赵紫阳会见包玉刚。 新华社记者 刘建国摄

在第十四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览会上
  中国荣获三十五项国际发明奖
据新华社日内瓦4月17日电 (记者任正德)参加第十四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览会的中国展览团今天共荣获两个专门奖、五枚金牌、十一枚镀金牌、十六枚银牌和三枚铜牌。
中国在这次展览会上展出的四十四项发明中,有三十五项获发明奖。今天在日内瓦最大展览馆举行的发奖仪式上,梁旭东发明的“无氰刷镀金技术”荣获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颁发的“发展中国家发明奖”和展览会颁发的金牌。张开逊研制的“PN结温度传感器”获得“日内瓦州奖”和金牌。
获得金牌的还有王选研制的“计算机—激光汉字编辑排版系统”,庄永成的“油水乳化装置及供应系统”和赵乃刚的“河蟹繁殖的人工半咸水及工业化育苗工艺”。
获镀金牌的十一项发明是:Ⅰ型椭圆仪(沈醒迪),微压强传感器(陶宝棋),高空安全可控缓降装置(韩玉山),乒乓球动态测转仪(倪志宏),机织涤纶绒人造血管(钱小萍),刷镀镍铁钨、镍铁钴合金(余忠),喷门癌的吞水音图诊断及吞水音图描迹仪(朱云端),内控电光分幅式高速全息摄影仪(任国权),A—碘酸锂单晶(贾寿泉),彩虹玻璃及新型灯具(尚惠春),以及信用卡鉴别系统(陆伯祥)。
获得银牌和铜牌的,其中有橡胶防老化涂层(李和平),通用薄版冲模(杨冠豪),电扬琴(张天铎),宇宙星盘(黄道芳),渣油粘结剂(胡彭生),酒渣鼻的防治(曲魁遵)和多功能程控心脏刺激仪(方祖祥)等。
这次展览会共设一项大奖和二十项专门奖。另有约二百枚奖牌。参加这次展览会的有二十个国家和地区,共展出近一千件涉及生产和生活各方面的新发明和新技术。
中国是第二次参加日内瓦国际发明和新技术展览会。

我国又一项大型调水工程
  引黄济青工程动工
据新华社青岛四月十六日电 (记者张百新、通讯员肖泰峰)国务院批准的我国又一项跨流域大型调水工程——引黄济青工程,于四月十五日正式破土动工。这项工程建成后,长期供水紧张的青岛市每天将注入三十万吨净化的黄河水,这不但会给青岛市的经济发展带来活力,也给青岛市人民生活提供重要水源保证。
引黄济青工程,从鲁西北博兴县境内的打渔张引黄闸起,横跨惠民、东营、潍坊、青岛四个地市、十个县,穿过大小三十六条河流,到达青岛市的河东水厂,全长二百九十公里。沿线需建泵站、水库、涵闸、倒虹吸管、桥梁等三百三十多座,需挖填土石六千万立方米,砌石九十万立方米,混凝土八十万立方米。工程总投资为八亿元。这项工程将于一九八九年建成通水。

支持农村商品生产 不断提高经济效益
  舒城县为专业户群体加强服务
本报讯 安徽省舒城县各级党委和政府注意对一些具有资源、劳力、技术、市场优势的专业户正确引导,加强服务,使他们很快发展成为专业群体。到目前为止,全县已有农副产品加工、矿产资源开发、运输、编织等各种专业群体四十个,农户二万五千多,占全县农户总数的13%;去年总产值达五千六百多万元,实现利润一千多万元,分别占全部乡镇企业产值、利润的36%和50%。今年头两个月专业群体产值已达全部乡镇企业产值的41%。
为了避免专业户发展的盲目性,舒城县各级领导重视做深入细致的工作。首先帮助他们确定生产规模,做到由小到大,稳步发展,并实行以专业为主,继续种好原承包的责任田,减少风险。二是提供信息,帮助专业群体扩大市场。县、乡(镇)、村各级定期用有线广播、墙报、期刊等形式公布县内及全国各地市场行情、市场预测,供专业户参考。在专业群体发展的地方还开辟农贸市场,建立贸易货栈。三是对一些经济效益好的专业群体及时总结经验推广,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纠正,引导群体健康发展。舒城县各乡(镇)还成立经营管理服务站,为专业户提供经营管理方面的服务工作。
(刘文广)

专栏:今日谈

治一治不可靠信息
  杨文增
一条准确的经济信息,有时会给企业带来活力;一条不可靠的经济信息,可能给人们带来经济损失,甚至使企业垮台,这样的事情已不是个别的了。
那么,如何识别不可靠的信息呢?特别是作为信息的重要传播媒介之一的报纸,如何既扩大报道的信息量,让信息造福于人们,又杜绝假信息,不让它损害生产者、消费者利益呢?成都出版的《电子报》辟出一个叫做“不可靠信息”的专栏,专门评析那些不可靠信息,告诫人们不要上当。这个专栏不是靠几个编辑来办,而是靠广大读者来办。因为读者中自有各行各业的行家里手,一般讲,弄虚作假是难以逃脱他们的慧眼的。比如,浙江某厂在报上大登“电暖风机”广告,称其“三十分钟可使二十平方米的室温升高二十度以上”。《电子报》载文引用计算公式作了论证,指出:“纵使房间完全对外绝热,而且电热转换效率百分之百,也不可能达到这一指标。”
我以为,这是医治那些假信息的一个良方,必要时,可以让那些对用户不负责任、靠谎言推销劣质产品的厂家,也可以亮一亮他们的招牌。

专栏:凡人新事

阿米娜护羊记
最近,天山南北到处传诵着“抗灾保畜小英雄”阿米娜与风雪搏斗、保护羊群的事迹。这位十二岁的维吾尔族小姑娘被群众称赞是新疆的龙梅和玉荣。
阿米娜是库车县牙哈乡巴河苏盖提牧场牧业二队小学二年级的学生。3月18日,她父亲到牧场开紧急会议,她代替父亲在海拔三千七百多米的巴河苏盖提牧场放牧,看护五百零七只羊。19日,山上骤降大雪。她父亲下午从牧场赶上山接应阿米娜,把四百九十五只羊转移下山,留下十二只瘦弱羊让阿米娜赶往场部。
转场途中,天已黑尽,阿米娜在风雪中迷了路。她在六十多厘米厚的雪中四出探路,终于找到一条避风的山沟。阿米娜把羊赶进去,不让羊冻着。这时候,一只病羊走不动了。阿米娜不顾自己又冷又饿,把这只羊抱在怀里,继续寻找去场部的路。
第二天清晨,阿米娜找到路,但雪太厚,羊不肯走,她又在羊群前面踏着没膝的雪开路。羊顺着她的脚印走。就这样,阿米娜一直坚持走到离场部约一公里处,由于双腿冻僵,再也走不动了,被前来寻找她的牧场副场长发现,背回场部。
从3月19日下午五点到20日中午十二点,阿米娜与风雪顽强搏斗了整整十九个小时,走了十四点三公里路。十二只羊除一只病死外,十一只送回场部。
新疆人民广播电台 姚泰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