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4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走勤劳致富道路 为振兴农业奋斗
  全国农业先进人物演讲团在中南海首次演讲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 (记者许西记、周贻昶)举世注目的我国农村改革,造就出一大批有理想、有才干的模范人物。今天上午,十二名全国农业先进人物神采飞扬地登上中南海国务院礼堂的讲台,向中直和国家机关六百多名工作人员讲述了农村的巨大变化,汇报了他们对理想和事业的执著追求。
这些来自农业第一线的先进人物中,有农民企业家,有农村专业户,有农业科技工作者,还有流通、服务领域的干部。他们走勤劳致富道路,为振兴农业奋斗,在各自的岗位上开拓进取,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农业作出了贡献。
演讲团的四位成员今天作了发言。他们用一口乡里话,叙述身边事,讲得朴实生动,引发阵阵掌声。郑长禄,这位吉林九台县西营城镇三十七岁的共产党员,1983年与人合办冰果店走上了富裕路。他说,没有党的富民政策,咱们是龙得盘着,是虎得卧着,端着金碗也得饿着。如今在勤劳致富的道路上跑在了前边,得回头看看有没有掉队的。他倡导办起了扶优、扶贫、扶残“三扶”中心,专门招收那些贫困户和残疾人,使八十多名烈军属、残疾人和生活困难的农民得到了妥善安置。如今,一些过去被认为是社会累赘的人,有了用武之地,致富有了希望,生活有了保障。过去心情苦闷、整天和酒交“朋友”的盲人薛利辉,来到“三扶”中心食品车间包挂面,二十多岁的小伙子实现了自食其力。现在他有说有笑,车间里经常传出他“党啊,亲爱的妈妈”的欢快歌声。
倪振亮,北京市房山县窦店村党总支书记,他演讲的题目是《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农村干部》。这位今年五十八岁的优秀共产党员,亲身经历了农村的巨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前,他们村是全县有名的“破集烂镇穷窦店”,如今被誉为“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雏型”。去年这个村各业总产值达一千三百多万元,人均收入九百四十元,都比1977年增长十几倍。窦店变了,经济变富了,人民生活变好了,但倪振亮一尘不染、廉洁奉公的本色没有变。他当干部三十年,一直坚持“给烟不抽,给酒不喝,给物不要,请吃不去”。当社会上不正之风袭来时,他说“我是共产党的支部书记,不能干共产党员腐蚀共产党员的事”。他在今天演讲会上说:“给年轻人树立一个好样子,是一个老同志的责任”。
徐静斐,我国著名爱国画家和卓越的美术教育家徐悲鸿的女儿,现任安徽农学院副教授、蚕桑系主任。她用几十年来的亲身经历,讲述了自己的理想和追求。这位五十六岁的副教授尽管经历的道路坎坷不平,但她始终怀着强烈的愿望,努力把自己的知识和精力全部奉献给壮丽的社会主义事业。她自愿把南京一幢两层楼房捐赠给南京师范大学美术系,一心扑在祖国科技、教育事业上。无私的奉献,执著的追求,使她在科研上取得丰硕成果。她先后被评为省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省劳动模范,1984年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周波,一位淡水河蚌育珠能手。1980年他二十九岁时毅然挑起了南京市顶山乡北圩珍珠养殖场场长的重担。北圩村珍珠收入年年猛增,1983年为四十万元,1984年六十三万元。这期间,一个单位以年薪两万元聘请他,并答应给他一幢小楼,帮助家属落户,但被他婉言谢绝了。他的亲属多次劝他单独搞珍珠养殖,说一年赚它十万八万是很容易的,但他没有这样做。周波立志育珠,带领乡亲共同致富,去年全村珍珠收入一百零六万元,人均达一千零四十元。全国农业先进人物演讲团是由中央宣传部、国家机关党委和农牧渔业部联合组织的。农牧渔业部部长何康主持了今天的演讲会。

李鹏在回答美国记者提问时说
  希望中苏成为友好邻邦但中苏不会结盟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记者虞家复)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在回答美国记者提出的关于中苏关系前景问题时说,我们愿意在消除障碍的基础上同苏联实现国家关系正常化。我们希望中苏两国能成为友好的、和睦相处的邻邦,但中苏两国不会结盟。
李鹏是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斯特林·斯莱皮协调员率领的美国乔治城大学国际战略研究中心记者团时讲这番话的。由这个研究中心组织来访的十三名记者均为美国全国和地方报纸的采访人员,涉及一百二十五家报纸。
会见一开始美国记者就向李鹏提了十几个问题。李鹏一一作了解答。在谈到对外经济合作问题时,他说,中外合资企业或外国独资企业的产品主要是进入国际市场。如果中国的经济发展需要,中国的市场也可以向这些企业开放一些,但它们不能以中国市场为主。他认为中外合资企业应是赚取外汇而不是花费外汇。
李鹏还指出,当前石油价格下跌,不仅可能对近海石油的勘探带来影响,还会给整个世界经济带来影响。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外国公司撤销同中国签订的合同。今年3月下旬,又有三家外国公司同中国签订了合同。他说,一个有远见的企业家不能只看到眼前的利益,应该看到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有很大的潜力。
几位美国记者请李鹏谈谈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的方向。李鹏说,去年我国在经济体制改革方面迈出较大的步子,总的效果是好的。今年的主要任务是巩固和完善各项改革措施,这是为了更好地前进。
他指出,中国实行对外开放政策,学习外国的先进技术和经营管理的经验,决不会改变其社会主义制度,导致资本主义。他列举了五个方面的理由:
——我国的经济以公有制经济为主体。个体经济的产值在国民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例很小;
——我们实行按劳分配的原则,防止在分配上不合理的悬殊差别;
——我们的商品经济是有计划的;
——我们既注意物质文明的建设,也注意精神文明的建设;
——我们对经济犯罪活动绳之以法。
李鹏说,中国打击经济领域里的犯罪活动不会影响改革,只会有利于改革的健康进行。他说,中国对经济领域里的犯罪活动持严厉的态度,但完全按照法律程序办事。同时,我们要分清正常经济活动和非法经济活动的界线。打击经济领域里的犯罪活动不是通过搞运动的办法解决。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开始受理一九八六年申请
本报讯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已开始受理一九八六年的科学基金申请。在今年的国家财政预算内科研经费的安排中,用于基础研究和部分应用研究的科学基金数额比去年增加了一倍。
最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就申请一九八六年科学基金的有关事项发出通告。《通告》对基金的资助范围、申请者资格、申请程序和经费使用范围等,都作了具体规定。《通告》指出,国家科学基金资助自然科学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中的基础性工作,全国各部门、各地区、各单位符合资助范围而又缺乏经费的研究工作均可按规定提出申请。申请者必须是实际主持和从事申请项目研究工作的项目负责人,并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或职称)的科技人员。不具备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或职称)的申请者,而且项目组中又无高级科技人员参加的,一般须由两名同行高级科技人员推荐。申请基金须填写《国家科学基金委员会科学基金申请书》,经申请者所在单位领导和学术组织审查、筛选,签署具体审核意见,报送国家科学基金委员会对口科学部。一九八六年国家科学基金的受理时间截至五月底。 (胡剑)

人民文学奖授奖会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记者李光茹、卓培荣)首届“人民文学奖”授奖大会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
在欢快的乐曲声中,十三部获奖长篇小说的作者,从邓力群、王首道、王任重、黄华、雷洁琼等同志手中接过青铜铸成的奖盘。奖盘的图案是,少女手擎盛开的鲜花,象征文学创作的兴旺、繁荣。
“人民文学奖”是我国最大的文艺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在今年建社三十五年之际设立的。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孟伟哉在今天的大会上说,截至目前,他们已出版图书七千多种,发行近六亿册。如果把这些书排起来,长度相当于十一座半万里长城。孟伟哉评价它是社会主义建设的精神上的万里长城。这次获奖的十三部长篇小说,是他们出版的优秀图书的一部分。
中宣部、文化部、国家出版局、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的负责人先后在会上讲话,希望作家们不断为人民创作更多优秀的作品,赞扬作品的编辑们甘做人梯的精神。今天的会上,还宣读了首届“人民文学奖”获奖作品的责任编辑的名单。
首都文化界人士近千人出席了今天的授奖会。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说
  目前中苏两国领导人举行会晤不现实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在有碍中苏两国关系正常化的障碍消除以前,两国领导人进行会晤是不现实的。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苏方向中国政府特使钱其琛提出戈尔巴乔夫同邓小平主任会晤是否属实,中方对此有何评论的问题时,新闻发言人说,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在会见钱其琛特使时提到了提高政治对话级别和两国领导人进行会晤的问题。中方认为,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关键在于消除障碍。在障碍没有消除的情况下,举行这样的会晤是不现实的。

民政战线理想汇报团在首都作首场报告
  为社会默默献身 有理想万难不惧
本报讯 由全国民政战线的十六位优秀代表组成的理想汇报团的五位代表,4月14日上午在民政部干部学院礼堂作首场报告,为首都八百位民政系统的听众作了生动的理想教育演讲。
作报告的有早在五十年代不顾世俗偏见、把自己的爱情毅然献给一等残废军人的湖北省中医学院附属医院护士长李祖珍;为聋人造福的天津市听力障碍康复中心主任赵鸣之;自愿当火化工的黑龙江鸡西市殡葬管理所女青年衣紫云;被社会誉为“特殊教师”的天津市河东区李公楼街弱智学校二十四岁的女教师樊建英;克服重重艰难,用盲文写成二十七万字长篇小说《琵琶情》的盲人作家、天津市残疾人活动中心副主任郑荣臣。
当自幼失明的郑荣臣讲到
“他克服重重困难,把七百多万字的大学中文教材翻抄成盲文,写出了一部二十七万字的长篇小说《琵琶情》,决心创出一个自幼失明的盲人从事小说创作的奇迹”时,他的话被全场的阵阵掌声打断。
十六位经年累月默默为社会献身的无名英雄,将在首都高校、部队以及全国十六个省、区巡回报告。 (马运生)

随州淅河镇降落陨石雨
本报讯 4月15日下午六时五十分左右,湖北省随州市淅河镇挑水村、大堰坡村、永丰园村降落了一场罕见的陨石雨,范围约二十五平方公里。截至次日,已发现的陨石最大的重五十五公斤,最小的重二点三五公斤。陨石表面呈褐黑色,里面呈灰白色。据当地科委的技术人员在现场的初步鉴定:这些陨石含有金属和非金属。
(张先富 肖正东)

赵紫阳赞扬张洁世的改革创新精神和廉洁作风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赵紫阳总理赞扬张洁世的改革创新精神和廉洁作风是时代精神的体现。
赵总理4月10日为即将出版的《廉洁奉公的改革者张洁世》一书题词:“坚韧不拔的改革创新精神,一心一意为人民的廉洁作风,是张洁世同志的突出优点,也是我们时代精神的体现。希望《廉洁奉公的改革者张洁世》一书的出版,有助于我们学习这位平凡而伟大的改革者的崇高品质,从而把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张洁世同志生前是北京市特等劳模、长城风雨衣公司经理。今年3月22日,张洁世因患肝癌不幸逝世。

对外友协举行招待会庆祝民主柬埔寨国庆
据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国柬埔寨友好协会今晚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民主柬埔寨国庆十一周年。
对外友协会长章文晋在讲话中祝贺柬埔寨人民和爱国武装力量在以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民柬联合政府的领导下在反对越南侵略者的第八个旱季斗争中所取得的新胜利。他说,中国人民高度评价并坚决支持民柬联合政府在一个月前提出的八点建议。这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合情合理的建议。
民主柬埔寨驻中国大使江裕朗在讲话时说,由于得到世界上热爱和平的国家,包括东盟国家的一贯坚定的支持,在以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民柬联合政府领导下,柬埔寨人民团结抗越斗争取得了可喜的胜利。
他指出,越南不仅在军事上陷入困境,而且由于它拒绝民柬联合政府八点建议而在政治上陷入更加孤立的境地。

苏里南和玻利维亚外长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应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的邀请,苏里南共和国外交部长亨克·海仑贝格和玻利维亚共和国外交部长吉列尔莫·贝德雷加尔·古铁雷斯将分别于4月下旬和5月初访问中国。
这是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下午在这里宣布的。
他说,贝德雷加尔外长是中、玻1985年7月建交后来中国访问的第一位玻利维亚政府高级官员。

陈慕华将出席亚行理事会第十九届年会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下午在这里宣布,国务委员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亚洲开发银行中国理事陈慕华将率领中国代表团出席亚洲开发银行理事会第十九届年会。这次会议将于今年4月30日至5月2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召开。新闻发言人说,这将是中国成为亚行成员后首次出席亚行理事会年会。中国愿与亚行各成员共同努力,为促进亚太地区的社会与经济繁荣和国际金融发展作出贡献。

贾石设宴欢迎加拿大企业家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贾石今晚在这里设宴欢迎以加拿大前总理特鲁多为团长的加拿大私人企业家代表团。
贾石在祝酒时称特鲁多率加拿大企业家来访是中加经济贸易往来的一件大事。他希望加拿大企业家为减少中加贸易中中方逆差作出贡献。
特鲁多在祝酒时说,我们发展同中国的贸易是为了表达这样一个信念:中国是世界中起稳定作用的因素。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出席宴会作陪。
今天上午贾石和特鲁多就扩大两国经贸关系交换了意见。

康克清会见加拿大国际发展署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署长玛·卡特莱·卡尔逊女士率领的加拿大国际发展署代表团。会见后,康克清设宴款待加拿大客人。

王丙乾宋健分别会见日本国际协力事业团总裁
据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长王丙乾和国务委员兼国家科技委员会主任宋健,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会见了日本国际协力事业团总裁有田圭辅一行。
会见后,宋健设午宴招待了日本客人。

第二届多国仪器仪表学术会议暨展览会在京揭幕
本报讯 记者艾笑报道:第二届多国仪器仪表学术会议暨展览会,四月十六日在北京开幕。李鹏、严济慈、周培源、汪德昭、何光远等出席了开幕式。
这次学术会议暨展览会,是继一九八三年在上海召开的第一届多国仪器仪表学术会议暨展览会之后,国际仪器仪表界的又一次盛会。参加学术会议的有中国、美国、日本等十二个国家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共一百八十名专家学者,将讨论八十七篇学术论文和五篇综合学术报告;参加展览会的有十六个国家和地区的二百多家公司,展出“节能、能源开发与管理系统”,“生物医学系统”等十类数千种仪器仪表。
我国代表将在会上宣读三十六篇学术论文和一篇综合学术报告,机械、电子、邮电、航天等部门的一批产品参加展出。

声学语言信号处理国际会议在京举行
本报讯 记者何黄彪报道:中国科学院声学所与美国电子电气工程师协会声学、语言和信号处理学会联合举办的北京声学语言信号处理国际会议,四月十六日在友谊宾馆开幕。
信号处理是当代科学和工程技术领域中的一个重要方面。为了交流经验,来自美国、法国、联邦德国、英国、日本、加拿大等十二个国家和地区的一百七十多位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将在会上宣读一百四十一篇论文。

国际标准化组织明渠水流测量技术委员会会议在北京召开
本报讯 国际标准化组织明渠水流测量技术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于四月十四日在北京开幕。
参加会议的九个国家四十多位中外专家,将对八十余份文件进行讨论,作出新的决议。 (王欣)

国家科委举办科技管理高级研究班
本报讯 记者鲁南报道:最近,国家科委科技管理干部学院举办由中央部委科技司(局)长、地市以上科委主任、骨干研究院(所)长参加的科技管理高级研究班,从提高管理水平入手,促进科技体制改革。

最高人民法院代表团离京赴委内瑞拉和秘鲁访问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应委内瑞拉和秘鲁最高法院的邀请,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任建新代表郑天翔院长率代表团今天离开北京前往委内瑞拉和秘鲁进行友好访问。
这是最高人民法院第一次派代表团访问拉丁美洲。行前,任建新对记者说,这次访问旨在增进中国法律工作者和委内瑞拉、秘鲁的法律工作者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发展合作和交流。

谷牧会见日本东方租赁公司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国务委员谷牧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总经理宫内义彦率领的日本东方租赁公司代表团。
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总经理徐昭隆等参加了会见。

姬鹏飞会见汤加前副首相图波纽阿
据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国务委员姬鹏飞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汤加前副首相、南太平洋经济合作局前局长马赫·图波纽阿。
姬鹏飞重申中国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所有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发展关系。图波纽阿说,他希望中国在太平洋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守库人欣然开闸 风格水流向邻省 待到丰收日 再谢荆州地区
  贪利者非法敛财 昧心钱刮自病家 今朝整歪风 批评广州某院
《湖北日报》荆州地区洈水水库顾大局,为邻近春旱严重的湖南省澧县开闸放水,该县三万亩农田解除旱情
《南方日报》广州市民办友谊医院乱收费,以停医、停药要挟拒绝多交费的病人家属。市卫生局责成该院整顿
《健康报》崔月犁希望医生和家长等密切协作,共同做好儿童聋哑防治工作
《长江日报》华中工学院邀请边远、偏僻地区的国家重点单位和骨干企业来学校与学生座谈、演讲,公开招聘应届毕业生
《宁夏日报》自治区党委领导与厅局级以上干部二百六十多人一起参加普法考试
《陕西日报》空军工程学院二百七十多名应届毕业生主动报名去边疆工作
《四川日报》隆昌县农村妇女李长珍发现铁路钢轨断裂,立即跑到养路工区报告,防止了一起旅客列车颠覆事故
《大连日报》瓦房店市公安局信访民警王恩波八年办案七百多件,无一差错
《贵州日报》贵阳市一群少先队员上街纠正错别字,受到一些商店人员的刁难和辱骂,省委副书记丁廷模投书《贵阳晚报》,谴责那种不文明行为
《河北日报》隆化县即墨营乡把各村的村干部家属请到乡里,评选“贤内助”
《广州日报》恩平县一千多名业余护税员去年协助财税部门征收零散税和清理拖欠税共九十万元
《深圳特区报》航运总公司改革下属企业会计使用制度,会计全部由总公司委派,既对所在企业负责,又对上级负责,在执行财务纪律方面收到良好效果
《哈尔滨日报》哈尔滨电机厂三年为厂办子弟学校投资一百八十万元
《云南日报》楚雄彝族自治州采取三项特殊措施,发展贫困地区的教育事业
《甘肃日报》文县城关镇青年农民张文贵今春在承包的荒山沟里种树十二万株
《浙江日报》杭州丝绸企业大力增产真丝绸,今年一季度出口八百多万米
《辽宁日报》鞍山高压容器厂对干部实行目标管理和目标任期制,对工人实行固定工、后备工、临时工和待用工制度
《中国有色金属报》我国最大的镍基地——金川有色金属公司抓安全制度的落实,从去年下半年至今,千人负伤率只有0.5%,重大事故下降95%
《重庆日报》全市交通系统体制改革见成效,现已基本形成以市区为中心、卫星城为网结、农村集镇为网点、经济流向为脉络的开放型交通网络
《山西日报》临汾地委领导群众划清改革中的失误与不正之风、缺点与经济犯罪等的界限,大胆支持改革
《湖南日报》慈利县七百多国家干部下到山区农村,帮助贫困户致富,其中四百零九人住进了农民家
《中国机械报》江苏南通机床厂培训既懂机械又懂电子的两用人才,开发出具有八十年代水平的铣床十八种
《大众日报》山东德州地区地县乡三级八千六百多名干部深入基层蹲点包村

专栏:体育

中国女排访意获胜
据新华社罗马4月15日电 (记者李振刚)中国女子排球队今晚在这里同意大利国家女排进行的第二场友谊比赛中再次以三比零获胜。三局的比分是十五比九、十五比四和十五比十三。
中国女排今晚出场的队员是梁艳、侯玉珠、杨晓君、姜英、苏惠娟和郑美珠。
意大利国家女排是最近改组重建的。中国的卜庆霞现出任这支球队的教练。

专栏:体育

生机勃勃的茂名石油公司业余体校
  《南方日报》记者 王政富 本报记者 黄振中
茂名石油工业公司是全国职工体育先进单位。当体育社会化的浪潮兴起时,他们在市体委的指导下,用较短的时间办起了一所业余体校,设有六个项目,招收了一百五十名学员。
创办业余体校,公司有三个方面的考虑。一是能为国家输送体育人才,茂名是个大型企业,在这方面应当做出贡献;二是能提高职工身体素质,企业职工的娃娃将来有许多要成为石油工人,他们身体的好坏关系到企业职工的素质,办业余体校可以带动全公司职工子女开展体育活动,使他们从小练好身体;三是企业加强精神文明建设,需要一批体育骨干,自己动手培养,就不至再到各地去求援。石油公司的这些考虑,照顾到国家和企业本身利益,又和每一个职工有密切的联系。
业余体校草创阶段,牵动了企业各方力量。办校的指导思想、规模和发展方向一经确定,人事部门挤出编制,调入五名专职教练,其中有的原是优秀田径运动员,有的是经验丰富的老教练。工会买来垫子和体育服装送给体校,连职工疗养院也借出游泳池。体校的经费、场地器材等问题,在公司统筹安排和各方支援下,都顺利解决。如今,石油公司业余体校已有标准跑道运动场、体育馆、篮球场和联合训练器。
业余体校红红火火地办起后,确定了以田径为基础项目,优先选拔了一批有希望的苗子,聘请广东著名田径教练来指导。体校还以茂名的优势项目作为自己的传统项目。航空模型的成绩过去一直较好,体校就重点抓好这个项目的选材、训练和管理,有计划、有步骤地提高该项的运动水平。
茂名石油公司业余体校去年参加省、市比赛,取得较好成绩,为全公司赢得了荣誉。他们在第五届市运会上,获得田径总分第一。许多职工高兴地说,“公司成立三十多年还未拿过第一,业余体校的娃娃们却替我们夺到了,后生可畏。”

专栏:体育

中国青年足球队访匈比赛失利
4月12日,中国青年足球队在匈牙利北部城市六十里铺与当地铁路、制糖厂和罐头厂联队比赛时,以零比六的悬殊比分失利。
4月15日,中国青年足球队在珍珠市以零比一负于珍珠市足球队。
(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全国围棋桥牌赛决出团体冠军
上海男队和解放军女队15日在苏州结束的1986年全国围棋团体赛中都保持了一场不败的纪录,分别蝉联男、女团体冠军。
1986年全国桥牌比赛团体赛经过五天的激烈角逐,15日晚在天津结束。上海男队连续第十二次荣获全国冠军。北京女队夺走了女子组团体赛桂冠。
(据新华社)

专栏:图片新闻

北京市第二十中学广泛开展体育活动,学校建立了运动队,进行业余训练,体育成绩年年提高。图为学生们在认真地做广播操。
                   郭汉新 王嘉陵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