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借来外地智力 发展本地经济
  ——佛山市经济腾飞的奥秘
  本报记者 张敏求
去年,广东佛山市工农业总产值突破百亿大关,达到一百零七亿元,而1980年仅为四十亿九千九百万元,五年之内增长一倍半!佛山市的经济发展为什么如此迅速?
“还不就是靠政策,靠科技。”“政策为人们添劲,科技使经济的发展变得有后劲。”无论在佛山市城区,还是在所属各县,都可听到这样的回答。
佛山市地处珠江三角洲中心地带,邻近广州,交通方便,信息灵通。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制定的开放政策,给这里的经济插上了奋飞的翅膀。然而,过去该市的工业基础比较落后,基本上以手工业为主,科技力量薄弱。商品经济发展起来之后,在国内和国际市场遇到了激烈的竞争,这需要不断推出新产品;全市这几年引进了大批先进设备,也需要消化吸收,才能充分发挥作用。市领导深感科技人才之宝贵,求贤若渴。他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不惜磨破嘴皮、踏平门槛,引进了一批人才,但科技人员还只占职工总人数的3%多一点。而作为农村经济重要支柱的一万多个乡镇企业中,有职称的科技人员仅二百多名。
科技力量不足,必然成为经济发展的制约因素。怎么办呢?佛山市的办法是发展横向联系,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地把外地科技力量引向本地。用他们的话说,是“借别人的脑袋,发展自己的经济”。
顺德县裕华鸿运扇厂新盖的厂房,是一栋灰白色的高楼,矗立在北滘镇,象是鹤立鸡群。这个过去只有二百名职工的乡镇企业,如今已是产值超亿元的大厂了。南方夏季闷热,夜里无法入睡。1983年他们设计了一种座钟式的鸿运风扇,可放在挂着蚊帐的床头使用。这种电扇风力柔和,长时间使用,对身体无害;开一夜只花五分钱电费;万一熟睡后碰倒,它会自动关闭。这种很有竞争力的电扇,从完成设计到制作模具、投入生产,只用了几个月的时间,原因之一就是得益于科技。厂里科技人员缺乏,就借用外单位的力量。一名总工程师,是从退休的专家中聘请的。这个厂与航空工业部六二四所签订了协作攻关合同,该所还派六名工程师到工厂“安营扎寨”,协助解决技术难题。工厂与中山大学和华南工学院挂钩,请他们帮助培训管理干部和专业人员。两个学校的教师还应邀到厂里讲专业课。现在全厂85%的干部和工人经过专业培训,许多干部达到了技术员水平。
佛山市与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挂钩的形式多种多样,如建立科研生产联合体,开展技术咨询服务、技术承包、技术投资、成果转让、聘请顾问等等。南海县的中南电子实业公司是一个科研生产联合体,公司冠以“中南”两字,就是取中山大学与南海县联办之义。这个公司下设中南电脑厂生产微电脑硬件,设中南电脑工程开发公司负责配套经营应用软件。校方长期派教师蹲在厂里,负责产品研制、设计、技术咨询、业务培训等。厂方负责资金、设备和产供销业务,并派代表常驻中大,传递信息并洽商有关事务。这个联合体从1982年成立后,已研制生产ZD—065微型电脑,获得国家经委颁发的优秀新产品奖。工厂投资十二万元,当年就全部收回。
南海县盐步区和广东机械研究所之间,实行的是技术承包合同,一包三年。研究所帮助那里发展机械行业,承包机械模具、生产工艺流程、技术改造、培训人员。承包合同签订后,钢瓶厂、塑料玩具厂、煤炭机械厂等五个工厂一下发展起来,一年可创利润一百多万元。
生产出口礼花的南海红旗炮竹厂,利用中山大学化学系研制成的新配方,生产了一种无硫芳香炮,放炮后芳香可滞留许久。这种成果转让的形式,也被广泛采纳。
工厂企业发展横向联系,农村的情况怎么样呢?
广州和佛山之间有一个谭边乡,过去是有名的穷地方。这几年,农民富起来了,建了几个乡办厂,农业上也起了突出的变化。这个变化要从科技下乡说起。谭边乡原来以种水稻为主。广东省农科院经济作物所到这里搞试验,改三季稻为两季水稻、一季花生,实行科学轮种,提高地力。现在,花生平均亩产达到四百斤,最高达到七百斤,还促进了水稻增产。这几年群众要求利用荒山荒坡种植果树,但苦于没有懂技术的人。他们通过经济作物所请来了果树所的专家。专家指导农民种柑桔,从开荒、栽苗、管理,全都手把手地教。目前柑桔面积已发展到七百亩,其中一百八十亩已经挂果,去年产柑桔四十七万斤。在发展水果生产的同时,谭边乡把水稻产量不高的低洼地改造成鱼塘,由县科委穿针引线,请来了珠江水产所的科技人员,指导养鱼,现在鱼塘平均亩产达到九百斤。1985年全乡工农业产值为六百三十三万元,人均分配达到一千零五元。乡干部满怀信心地说:这几年用工业补农业,过不了几年就可以实现以农补农。工业的收入可以用来建学校、幼儿园,办福利设施。
当前,佛山市与全国各地的横向联系,正朝着更广的范围和更高的层次发展。市政府与几个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签订了长期协议书,这些单位优先转让科研成果,帮助解决技术难题,开发新产品,培训专业人员。市科委、市经委、各专业公司、县、区、乡各级组织,还有许多工厂企业都纷纷同科研单位、大专院校联系。南海县1984年与全国五十二个单位挂钩,现在又增加了多少?南海县科委副主任吕镜说:“现在各个单位都自己到外面挂钩,全县究竟与外地多少个单位有联系,真是无法统计了。”一个县多得无法统计,何况全市呢?

全国中小学勤工俭学总结规划和统计会议强调
  对中小学生的劳动教育必须长期坚持
  本报讯 记者王娜梅从4月5日至12日在天津召开的全国中小学勤工俭学总结规划和统计会议上获悉:去年,我国二十八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有六十二万所中小学开展了勤工俭学活动,占中小学总数的66%,比1980年增加了十八万九千多所。许多事实说明:勤工俭学活动不只是为了经济效益,它对培养少年儿童的劳动观念、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和发展职业技术教育起了积极作用。
1985年,全国有八千八百五十九万名中小学生按教学大纲要求,参加了各种形式的勤工俭学活动,占应参加劳动的在校生的一半左右,有些省达到90%以上。辽宁、吉林、山东、青岛、上海、四川等省市专门组织编写了劳动课教材,配备了教师,制定了有关的规章制度,出现了一大批先进典型。1985年校办工农业的总产值已达五十亿零五千万;勤工俭学纯收入达十三亿二千多万,比1980年增加了九亿。整个“六五”期间,勤工俭学纯收入平均每年递增25.9%;五年的纯收入共计四十二亿,其中用于补充教育经费二十二亿九千万元,这为发展我国的教育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
在此同时,全国已有二十四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成立了勤工俭学的管理机构,勤工俭学的理论建设也得到重视和加强,成立研究会或筹备组的省、市、区已有二十六个。
国家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刘忠德到会讲了话。他说:“中小学开展勤工俭学是符合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的,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社会主义一代新人的有效途径之一,是学校教育工作的一个组成部分,也是促进教育结构、教育制度改革,发展我国职业技术教育的一项有效措施,必须长期坚持。”他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把勤工俭学活动纳入工作计划,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会上,代表们还讨论了“七五”期间我国中小学勤工俭学的发展规划要点。这次会议是由国家教育委员会召开的。

中科院科理高技术公司举办新技术交流会
本报讯 记者何黄彪报道:中国科学院科理高技术公司自4月12日起在北京展览馆举办新技术成果及产品交流会。中科院副院长周光召等出席开幕式。
这个公司贯彻科技面向国民经济的方针,与生产紧密结合,近年来研制生产出各种先进产品七十多项,并在这次交流会上展出。其中,有广泛用于各行各业的数据采集分析、处理、显示系统,有用于铁路、石油方面的大屏幕彩色高分辨率图形显示系统,有用于医学、海洋水下机器人等的彩色图像采集与处理系统,以及激光文字图像处理系统,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些产品经过一年多的推广,现已广泛运用在各个领域,行销二十八个省、市、自治区,并开始进入国际技术市场。

实行经济责任制后不忘社会效益
  大连市口腔医院坚持龋齿防治
本报讯 医院实行经济责任制以后,还要不要抓预防工作?大连市口腔医院的回答是肯定的。
大连市口腔医院是市内唯一的口腔病专科医院,门诊压力很大,每天一般在一千人次以上。前几年,医院领导在调查中看到,由于忽视龋齿病的预防和早期发现,龋齿病的发病率比较高,龋齿病在口腔门诊中占的比例比较大。为此,医院决定从被动应付治疗的局面中摆脱出来,成立预防保健科,抽出七名医护人员,从少年儿童抓起,做好龋齿病防治工作。他们常年深入基层,培训小学校医,开展普查普治和口腔卫生科普宣传,坚持数年,已见成效。
1984年底,医院进行改革,各业务科室实行了经济责任制。有人开始算帐:如果预防保健科里的五名医师出门诊,按每人每天收入二十元计算,一天就可以增收一百元钱。而做龋齿病的预防保健工作,不但不能为医院增加收入,反而要赔钱,因为充填一个龋齿成本费为六角多钱,而为了减轻小学生负担只收三角钱。
预防工作要不要搞下去?医院领导引导全院职工算了另一笔帐:龋齿病的防治工作做好了,不但可以免除患者牙痛之苦,又可以节省看病就医的时间,这本身就支持了生产的发展。这样的社会效益是很难用钱算清楚的。医院改革一定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因此,他们坚持做龋齿病防治工作。仅去年以来,该院就为六万多名小学生做了龋齿普查,为其中的近两万人作了治疗。由于抓了预防为主和早发现早治疗这两个环节,全市少年儿童的龋齿病发病率明显下降。目前,市内小学生恒牙患龋率已由1973年的50%下降到目前的35%,市内已有三所小学成为无龋齿患者的学校,跃居全国龋齿病防治工作的先进行列。
(孙友深)

使用寿命超合金钢的陶瓷发动机部件研制成功
本报讯 记者肖关根报道:我国第一个用陶瓷制成的发动机部件——柴油机涡流室镶块最近在上海通过了一千小时的台架试验。
涡流室镶块是柴油机燃烧室的心脏部件,以前都是用合金钢制造的,在高温燃烧作用下会产生损坏、开裂等现象。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和机械工业部上海内燃机研究所共同研制的陶瓷涡流室镶块,大大延长了使用寿命,能降低发动机噪音和节省燃料。

台湾著名业余国画家阎柏森先生画展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记者王晓宇)台港著名业余国画家阎柏森先生画展,今天在北京湖社书画店展出。这是北京第一次举办的台胞个人作品展览。全国政协副主席胡子昂题写了“台胞阎柏森先生画展”的横幅。
今年七十高龄的阎柏森先生,是去年8月返回故乡北京的。阎柏森先生在病榻上写给开展仪式的信中说:“愿以残躯为祖国统一、为海峡两岸人民的交往和文化艺术交流尽毕生之力。”

第二届《大自然与人》科教片汇映开始举行
本报讯 记者陈树荣报道:第二届《大自然与人》科教片汇映首映式4月12日在北京举行。
在为期十天的汇映活动里,观众可欣赏三十六部题材广泛、内容丰富、具有较强知识性和浓厚趣味性的科教、纪录电影片和电视片。这次由广播电影电视部、中国科协、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和林业部联合举办的汇映活动,目的在于向社会展示林业与人类的密切关系,配合在全国范围内正在开展的植树造林和爱鸟周活动。

新闻纪录科教电影展览周在首钢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北京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首都钢铁公司等单位从4月12日至18日联合在首钢举办“新闻纪录、科学教育影片展映周”。参加展映的近二十部纪录科教片绝大部分是新影厂和北科厂拍摄的。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远行千里取经路 花钱学技术 父子两人有心 帮双桥乡亲养鱼致富
  高攀万丈二郎山 驱车遇重关 军地双方协作 使川藏干线畅通无难
《甘肃日报》酒泉市双桥村农民肖政自费送儿子到重庆学习养鱼技术,准备搞鱼苗人工孵化,为乡亲养鱼创造条件
《四川日报》军队和地方团结协作,对二郎山公路段进行综合管理,连续三个冬季做到无伤亡、无阻车、无纠纷
《湖南日报》汉寿县农业局十五名农业科技干部,自愿申请到农村基层工作,送科学技术到农家
《新华日报》江苏省连云港市采取措施,制止利用公费春游,如违反此规定,将追究单位领导的责任
《北京日报》为给交通综合治理提供科学数据,市政府决定在三十万居民中调查出行情况
《广州日报》广州铁路局请职工代表评议领导班子,对十二名局干部进行信任投票
《辽宁日报》沈阳柴油机厂吸取忽视质量的教训,追回一千台柴油机,重新组装和测试,恢复优质名牌声誉
《山西日报》陵川县三千多名团员、青年自愿结合,组成种植、木工、绘画、体育等三百多个兴趣小组,在全县四百多个行政村开展活动
《健康报》北京市耳鼻咽喉研究所听力语言康复室为聋儿矫治听力、训练语言,并开设助听器门诊,倡导成立了“聋健合一”的托儿所,聋儿配戴助听器有可能学会说话
《长江日报》湖北省新洲县建委从保护耕地的国策出发,修改新集镇建镇设计方案,少占良田三百六十亩
《陕西日报》渭南农民王德龙、王俊明将拉土时挖出的七尊南北朝时的鎏金铜佛像献给国家
《南方日报》广东保险事业迅速发展,目前承保金额已达六百三十多亿元;去年保险费收入三亿多元,比前年翻了一番
《湖北日报》武汉同济医院一年多来收到群众来信四百多封,对批评信做到件件有着落,对求助、咨询信件,院领导和一批专家都能亲笔回信
《大连日报》市区今年毕业的三千多名职业高中生,有95%被用人单位提前预定,幼师、护校毕业生供不应求
《重庆日报》建设银行黄桷坪办事处协助重庆发电厂搞好扩建工程的投资包干改革,严把概算审查关,既加速了工程进度,又节约了资金
《哈尔滨日报》市政府决定整顿一百四十六家冷饮食品厂,不按标准投料、卫生不合格的不准生产
《河北日报》万全县起用自学成才的临时工李正孝担任县食用菌开发公司经理,使全县黑木耳生产达到先进水平
《贵州日报》清镇县考察近年提拔的五十一名新干部,结果四十名留任,八名降职或免职使用,三名离职学习
《吉林日报》长岭县撤销十八个局级机构,清退行政超编人员一百零一名,提高了机关的办事效率

专栏:体坛絮语

赞“冷静三秒钟”
  伍延
中国冰球队参加世界C组大赛凯旋了。记者问领队和主教练此次获胜的原因,回答是:“我们要求每个队员在场上发生问题时冷静三秒钟。”
“冷静三秒钟”是个形象的说法,未必就是“三秒”,意思是在情绪冲动的一瞬间,要有自我控制的能力。冰球比赛,对抗激烈,场上瞬息万变,对手之间的碰撞、裁判的误判,都在所难免。临场遇到各种意中的或意外的情况,血气方刚的小伙子往往容易“冒火”。殊不知一怒之下,很可能做出不理智的动作;急躁之时,也势必影响水平的正常发挥。中国冰球队以往是有过这方面的教训的。
在临场、临事的关键时刻,运动员的冷静,不是迟钝与怯懦,而是理智与沉着。这就是所谓“大将风度”。然而,培养这种“风度”对二十来岁小伙子来说,并非易事。场上“冷静三秒钟”,是要经过场外多少次意志、心理的训练和理想、修养的教育而得来的。它要求运动员战胜自我,然后争取战胜对手。中国冰球队这次球场上的获胜,反映的正是他们平时训练的成功。队员们在场上都做到了“冷静三秒钟”,赢了好几场球,更赢得了西班牙的观众。中国冰球队的这个经验,足球队、篮球队……以及其它一些运动队都值得一学,比赛遇到特殊情况时,记住:“冷静三秒钟”!

专栏:体育

亚洲男子跳远女子铁饼纪录更新
  陈尊荣侯雪梅分别创出优异成绩
本报讯 在4月12日举行的北京地区优秀运动员田径比赛中,国家集训队陈尊荣以八点二三米的成绩,打破了刘玉煌1982年创造的八点一四米的男子跳远亚洲纪录。
八一队的侯雪梅在女子铁饼比赛中,以六十三点四八米的成绩打破了队友于厚润上个月创造的六十二点零八米的亚洲纪录,参加铁饼训练已有十余年的侯雪梅在3月29日的一次比赛中,曾掷出过六十二米的好成绩。
辽宁选手马永峰在男子铅球比赛中,以十八点三零米的成绩打破了北京运动员龚义田保持的十七点八七米的全国纪录,成为我国田径室外比赛中第一个突破十八米大关的运动员。他在比赛中四次试投的成绩都打破了全国纪录。龚义田平了这项全国纪录。在男子四百米比赛中,国家集训队李丰以四十七秒的成绩打破了四十七秒一的手计时全国纪录。国家集训队余志诚男子一百一十米高栏的成绩是十三秒五,平了他自己创造的手计时全国纪录。郑晨在男子一百米比赛中跑出手计时十秒一的好成绩。 (翟颇)(附图片)
  陈尊荣在跳远比赛中。
         周先锋摄

专栏:体育

山东马湘君百步穿杨
  四天内平两项世界纪录破六项全国纪录
据新华社福州4月11日电 (通讯员李光春)二十二岁的山东选手马湘君今天在福建省永安市举行的1986年全国射箭冠军赛中,以一千三百二十五环的成绩平了苏联运动员阿尔扎尼科娃1984年创造的女子单轮全能世界纪录。这个成绩比全国纪录多了两环。马湘君还以二千六百三十三环的成绩打破了她本人去年9月在四川成都创造的二千六百一十五环的女子双轮全能全国纪录。
马湘君今天在女子五十米第二单轮的比赛中,还创造了三百三十二环的全国纪录,把她本人在9日创造的三百二十九环的全国纪录又提高了三环。她的五十米双轮的成绩为六百六十一环,打破了她去年9月在成都创造的六百四十六环的全国纪录。
至此,马湘君在这次历时四天的全国射箭冠军赛中,共平两项世界纪录,七次打破六项全国纪录。

专栏:体育

辽宁杨波三次抓举显神力
  我选手又破一项亚洲纪录三项全国纪录
本报常州4月12日电 在今天进行的全国举重锦标赛90公斤级抓举比赛中,出现了一名三次试举三破纪录的大力士。
辽宁二十一岁的杨波第一次试举,举起158.5公斤,打破了158公斤的全国纪录。第二次试举以163公斤破了伊朗选手列赛保持的162.5公斤的亚洲纪录。第三次试举又把刚诞生的163公斤的亚洲纪录提高到165公斤。该项目总成绩全国纪录也被他先后以347.5公斤和357.5公斤的成绩刷新。杨波十七岁时就曾打破全国少年纪录,十八岁时刷新全国青年纪录。
在100公斤级比赛中,北京选手李四琼和黑龙江选手王海军分别以161公斤和160.5公斤成绩,刷新了古一宁创造的160公斤的抓举全国纪录。在100公斤挺举比赛中,二十四岁的辽宁选手冯昌谦以194公斤打破了193.5公斤的挺举全国纪录。  (林利锋)

专栏:体育

北京足球队夺得贺龙杯
本报重庆四月十二日电 记者吴骅报道:历时七天的第三届贺龙杯足球赛今天在山城落下战幕。北京雪花足球队以三比○战胜广西队获得冠军,广西队获得亚军。八一队以四比○战胜湖北队获得第三名。

专栏:体育

浙江男排获泰山杯邀请赛冠军
本报济南四月十二日电 泰山杯全国男子排球邀请赛经过七天二十八场角逐,于四月十一日晚在济南结束。浙江队七战七胜捧走了泰山杯,福建队、山东队分别获得二、三名。
这次比赛各队都以锻炼新手为主。快速多变的南派风格在参赛的八支队伍中略占上风,各队战术配合和跳发球水平也有明显提高。但高打强攻方面不足使许多行家感到忧虑。  (张鸣雁)

专栏:体育

泉城人争观国际长跑赛盛况
本报济南四月十二日电 记者贾建舟报道:今天上午,数万名热情的游人和体育爱好者聚集在街头,兴致勃勃地观看了第二届济南国际“长城杯”十公里长跑赛。
来自美国、挪威等国的六十来名旅客和济南的六百多名长跑爱好者,在观众的加油声中跑完全程。

专栏:体育

一个特殊的教练
水花飞溅,喊声震天,成都游泳馆内中国和民主德国、联邦德国运动员正在激烈角逐。一个身材高大,留着平头的民主德国教练员手拿秒表,盯住中国选手,不时地记录着有关数据。他就是目前在我国国家游泳集训队执教的克劳茨·鲁道夫。
鲁道夫虽然是客座教练,可一点没有把自己当作客人,工作非常认真。春节刚过,他来到北京,第二天就到国家集训队开始工作。两周之后,他带领十名运动员奔赴昆明冬训。他要求队员十分严格,就象在国内训练自己的队员一样,每次训练课规定的训练量、强度要求都不能打折扣,队员完不成计划就要重做。鲁道夫表面严厉,但为人热情,工作细致,讲究科学性。他狠抓运动员有氧代谢能力的改进,为运动员分别制定了针对性很强的训练计划,并根据运动员的反应,随时修正自己的计划。
两个月过去了,在成都举行的全国春季游泳分级分区赛上,鲁道夫带领的队员有好几个打破全国纪录。他说,中国运动员还有潜力,训练质量还可以提高,成绩还会有新的突破。
当记者问鲁道夫教练,在游泳这个耐力性项目上中国运动员是否能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他激动地说,“为什么不能?中国有一流的科学家,有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的项目,如女排、跳高、竞走、乒乓球,只要加强整体规划,科学地安排训练,加强运动队伍的管理,中国运动员也一定会在游泳项目上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本报记者 吴骅

专栏:体育

并驾齐驱迎春来  黄景达摄

上海工业大学学生李波(左一)、王禾(左二)和杨端麟(左三)看到公共汽车售票员工作辛苦,研制成功自动报站机,并通过鉴定,投入使用。 新华社记者 王子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