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86-04-13

1986-04-13新闻联播 文字版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补选楚图南为副委员长 多杰才旦等五人为常务委员

第2版()<br/>专栏:<br/><br/>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公告<br/>  补选楚图南为副委员长<br/>  多杰才旦等五人为常务委员<br/>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于1986年4月12日补选楚图南为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多杰才旦(藏族)、郁文、陶大镛、彭清源、程思远为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br/>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主席团<br/> 1986年4月12日<br/>                         (新华社)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 任命乔石为副总理 宋健为国务委员

第2版()<br/>专栏:<br/><br/>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br/>  任命乔石为副总理<br/>  宋健为国务委员<br/>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40号<br/>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的决定:<br/>  任命乔石为国务院副总理<br/>  任命宋健为国务委员<br/>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李先念<br/> 1986年4月12日

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关于一九八六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一九八六年四月十二日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

第2版()<br/>专栏:<br/><br/>  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关于一九八六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br/>  (一九八六年四月十二日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br/> 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批准国务院提出的198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批准国务委员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宋平所作的《关于198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关于一九八五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一九八六年国家预算的决议(一九八六年四月十二日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

第2版()<br/>专栏:<br/><br/>  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关于一九八五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一九八六年国家预算的决议<br/>  (一九八六年四月十二日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br/> 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经过审议并根据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审查报告,决定批准国务院提出的1986年国家预算,批准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部长王丙乾所作的《关于1985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1986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会议授权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查和批准1985年国家决算。

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一九八六年四月十二日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

第2版()<br/>专栏:<br/><br/>  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br/>  (一九八六年四月十二日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br/> 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批准陈丕显副委员长代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对常务委员会自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以来的工作表示满意。

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一九八六年四月十二日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

第2版()<br/>专栏:<br/><br/>  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br/>  (一九八六年四月十二日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br/> 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批准郑天翔院长所作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对最高人民法院一年来的工作表示满意。

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一九八六年四月十二日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

第2版()<br/>专栏:<br/><br/>  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br/>  (一九八六年四月十二日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br/> 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批准杨易辰检察长所作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对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年来的工作表示满意。 (新华社)

楚图南副委员长简历

第2版()<br/>专栏:<br/><br/>  楚图南副委员长简历<br/> 楚图南 男,八十六岁,汉族,云南文山人,文化程度大学,中国民主同盟盟员,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对外友协副会长,民盟中央代主席。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第六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br/> 北京高等师范毕业后,以教员身份做党的地下工作,曾任暨南大学、云南大学、上海法学院教授。抗战期间在昆明参加民主运动,为民盟领导人之一。1947年被迫离沪去香港,1948年进平山解放区。1949年任第一届全国政协全体会议代表。建国后,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西南文教委员会主任,全国扫盲委员会主任委员,对外文化协会会长,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中日友协顾问。历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二、三、四、五届全国政协常委。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

乔石副总理简历

第2版()<br/>专栏:<br/><br/>  乔石副总理简历<br/> 乔石 男,六十一岁,汉族,大学文化,浙江定海人。曾任上海中学党支部书记、总支书记、新市区委副书记,杭州市青委书记,华东局青委统战部副部长,鞍钢基建技术处处长,酒泉钢铁公司设计院、研究院院长,中央对外联络部局长、副部长、部长,中共十二届中央委员、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兼中央办公厅主任、中央组织部部长,现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兼中央政法委员会书记。

宋健国务委员简历

第2版()<br/>专栏:<br/><br/>  宋健国务委员简历<br/> 宋健 男,五十四岁,汉族,大学文化,山东荣成人。曾任国防部第五研究院二分院研究室副主任、主任,七机部二十六所副所长、党委副书记,七机部二院生产组副组长、二院副院长,七机部总工程师、副部长,航天工业部副部长;现任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中共十二届中央委员。

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增补的六届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一九八六年四月十二日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

第2版()<br/>专栏:<br/><br/>  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增补的六届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br/>  (一九八六年四月十二日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br/> 一、民族委员会<br/> 副主任委员 郁文<br/> 委员 田富达(高山族) 李桂英(女,彝族) 张子斋(白 族) 张杰(回族)赵鹏飞 (满 族) 曹龙浩 (朝鲜族)<br/> 二、法律委员会<br/> 副主任委员 宋汝棼<br/> 委员 邓家泰 刘有光 刘瑞龙 李一清谷景生 宋承志 周子健<br/> 郑伯克 段苏权黄玉昆 彭清源<br/> 三、财经委员会<br/> 副主任委员 王谦<br/> 委员 马万祺 史来贺 任新民 刘秉彦孙敬文 宋劭文 张贤约<br/>  张秉贵 林一山潘 焱<br/> 四、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br/> 委员 孔从洲 许涤新 孙梅英(女)武 衡 林月琴 (女) 林 雨(女)莫文骅 黄志刚<br/> 五、外事委员会<br/> 副主任委员 程思远 王国权<br/> 委员 丁光训 刘 伟 宋一平 欧阳毅梅 益 谢怀德<br/> 六、华侨委员会<br/> 副主任委员 高登榜<br/> 委员 杨立功 陈鹤桥 林丽韫(女)<br/> 免去王国权的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职务;免去许涤新的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委员职务。<br/> (新华社)

发扬民主 集思广益 根据代表们的意见 赵总理“七五”计划报告作了重要修改

第2版()<br/>专栏:<br/><br/>  发扬民主 集思广益 根据代表们的意见<br/>  赵总理“七五”计划报告作了重要修改<br/>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今天通过的赵紫阳总理关于第七个五年计划的报告,和赵紫阳总理3月25日在会议开幕式上所作的报告相比,有几处重要修改。这些修改是根据代表们审议这一报告时提出的意见作出的。<br/> 重要的修改共有八处,主要涉及农业、教育、思想文化工作和贫穷地区的经济文化发展等问题。<br/> 在分组审议中,不少代表根据当前农业生产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求政府增加对农业的投入,重视粮食生产。根据这些要求,今天通过的报告在“七五”时期的基本任务和主要建设方针部分,增加了一长段内容,强调要不断强化农业这个国民经济的基础,指出这是我国现代化建设中的一项重要战略方针。新增加的内容还提出,我们要继续抓紧粮食生产,努力保证粮食产量的稳定增长。要在保证粮食稳定增产的前提下,有步骤地改善农村产业结构,促进种植业、林业、畜牧业、水产业和乡镇企业的全面发展。<br/> 根据代表们的要求,报告还写上了“中央和地方都要逐步增加对农业的物质投入,尤其是地方要把更多的财力用于支援农业,加强农村建设。”<br/> 报告的另一处重要补充是关于思想文化工作如何进一步适应当前形势发展需要的。报告希望广大思想文化工作者,都能够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为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产品。报告还提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尤其是经济理论研究,要遵循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积极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探索和解决改革和建设中提出的重大问题,努力坚持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br/> 在分组审议赵总理报告的过程中,许多代表特别是来自一些革命老根据地、少数民族地区、边境地区和贫穷地区的代表,要求国家对这些地区经济文化的发展给予更多的扶持。修改后的报告在谈到这一问题的时候,作了这样一段补充:“‘七五’计划草案中对这些地区增加了资金、物资和技术的支援,在计划执行中还可以根据国力增强的情况适当予以增加。”报告增加的这一部分内容还强调,“要采取正确的政策和措施,着重增强上述地区自身的活力,同时促进经济比较发达地区同它们之间的协作与联合,使它们能够主要依靠自力更生,较快地摆脱经济文化的落后状态。”<br/> 其他几处比较重要的修改还有:<br/> 在谈到“经济环境正在从紧张向宽松转化”的时候,增加了这样一句:“对目前经济工作中仍然存在的许多问题决不能掉以轻心”。<br/> 在谈到重视教育的时候,增加了这样一句:“逐步建立和完善对科技人员进行继续教育的制度”。<br/> 在谈到各级各类学校都要认真贯彻执行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全面发展的方针时,增加了“并根据各自的特点适当加强劳动教育”这样一句。<br/> 报告还增加了“加强教育科学理论的研究,大力改进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提高教材质量”的内容。<br/> 在谈到各级政府机构的工作人员要自觉地适应政府机构管理经济的职能的变革时,报告增加了“要充分尊重和切实保障企业的自主权,认真做好为基层服务的各项工作”一句。<br/> 代表们对会上的民主空气和国务院充分尊重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意见表示满意。在今天的大会上,代表们以热烈的掌声通过了修改后的关于“七五”计划的报告。

邓颖超会见吴貌貌卡总理时说 中缅两国友好相处互相帮助友谊不断发展

第2版()<br/>专栏:<br/><br/>  邓颖超会见吴貌貌卡总理时说<br/>  中缅两国友好相处互相帮助友谊不断发展<br/>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邓颖超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缅甸总理吴貌貌卡一行,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br/> 邓颖超对吴貌貌卡说,今天我在这里会见缅甸朋友感到非常高兴。我1977年访问缅甸时受到了缅甸领导人和人民的热情欢迎,至今记忆犹新。<br/> 她说,中缅两国是友好邻邦,两国建交和解决边界问题的时间都很早。多年来,两国友好相处,互相帮助,友谊不断发展。她说,你们在这次访问中可以看到中国这几年的变化,我们希望能听到你们的意见。她表示相信吴貌貌卡的访问必将进一步加深两国人民和政府间的了解和友谊。<br/> 吴貌貌卡说,看到邓大姐身体健康,我们感到非常高兴。吴奈温主席和吴山友总统嘱咐我祝邓大姐长寿,并希望邓大姐有机会再次访问缅甸。<br/> 邓颖超也请吴貌貌卡转达她对吴奈温主席、吴山友总统和其他缅甸领导人的问候,并邀请他们再次访华。<br/> 吴貌貌卡一行今天还在这里参观了位于西山八大处的佛牙舍利塔和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附图片)<br/> 四月十二日,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理吴貌貌卡。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摄

为实施“七五”计划贡献力量 民革民盟民进农工民主党九三学社分别举行中央常委会作出决议

第2版()<br/>专栏:<br/><br/>  为实施“七五”计划贡献力量<br/>  民革民盟民进农工民主党九三学社分别举行中央常委会作出决议<br/> 本报讯 综合新华社和本报记者报道:民革、民盟、民进、农工民主党、九三学社分别举行中央常委会,作出决议,号召各自的全体成员,为实施“七五”计划贡献力量。<br/>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常务委员会4月12日举行第十四次会议。民革中央代主席屈武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郑洞国副主席主持。<br/> 会议通过决议,号召民革各级组织和全体成员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和潜力,发挥改革创新精神,在“七五”计划的第一年,进一步开创民革工作的新局面。民革中央副主席裴昌会、贾亦斌、侯镜如、孙越崎、彭清源、李赣骝等八十多人出席了会议。<br/> 中国民主同盟4月9日在北京举行第五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民盟中央代主席楚图南在会上讲了话。会议通过了《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和贯彻人大、政协六届四次会议精神的决定》。会议由民盟中央副主席费孝通主持。民盟中央副主席李文宜、钱伟长、高天、叶笃义、谈家桢、陶大镛出席会议。<br/> 4月12日举行的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通过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六届四次会议精神的决议。民进中央副主席赵朴初主持了会议并讲了话。副主席雷洁琼、陈舜礼、葛志成、楚庄出席了会议。<br/> 中国农工民主党第九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4月12日上午在北京召开。农工民主党中央副主席方荣欣主持了会议,周谷城副主席在会上讲了话。会议通过了《关于学习和贯彻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六届四次会议精神的决议》。农工民主党中央副主席沈其震、严信民、叶桔泉参加了会议。<br/> 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委员会于4月12日上午在北京举行了第九次会议(扩大)。<br/> 会议由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周培源主持。副主席潘菽、金善宝、柯召、孙承佩、郝诒纯、安振东出席了会议。<br/> 会议通过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赵紫阳总理关于第七个五年计划报告的决议》。

黄华会见加拿大广播公司代表团

第2版()<br/>专栏:<br/><br/>  黄华会见加拿大广播公司代表团<br/> 据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总裁皮埃尔·朱努率领的加拿大广播公司代表团。<br/> 代表团自4月9日到达北京后,已同我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就发展两国在广播电视方面的合作举行了会谈。广播电影电视部部长艾知生宴请了加拿大客人。

吕正操会见泰国总理顾问委员会主席

第2版()<br/>专栏:<br/><br/>  吕正操会见泰国总理顾问委员会主席<br/>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吕正操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了泰国总理顾问委员会主席瓦丹育·纳他朗一行。

郑拓彬会见加拿大国际发展署代表团

第2版()<br/>专栏:<br/><br/>  郑拓彬会见加拿大国际发展署代表团<br/>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郑拓彬今天上午会见由署长玛·卡特莱·卡尔逊率领的加拿大国际发展署代表团。<br/> 代表团是应经贸部的邀请,前来我国参加中加发展援助合作年度会议于昨天抵达北京的。

郑拓彬会见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莫尔斯

第2版()<br/>专栏:<br/><br/> 郑拓彬会见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莫尔斯<br/> 据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郑拓彬今晚在北京饭店会见并宴请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布雷德福·莫尔斯和夫人一行。

万里会见加拿大残疾人运动员

第2版()<br/>专栏:<br/><br/>  万里会见加拿大残疾人运动员<br/> 据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万里副总理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手摇轮椅作陆地环球旅行的加拿大残疾人运动员里克·汉森。<br/> 在亲切的交谈中,万里对汉森的行动表示赞赏。<br/> 民政部部长崔乃夫会见时在座。

胡启立会见朝鲜中央通讯社代表团

第2版()<br/>专栏:<br/><br/>  胡启立会见朝鲜中央通讯社代表团<br/> 据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胡启立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由副社长韩宗燮率领的朝鲜中央通讯社代表团。<br/> 胡启立向朝鲜同志介绍了我国的政治和经济形势。在谈到两国关系时,胡启立说,中朝友谊是鲜血凝成的,经历了历史的考验。我们十分珍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并将为进一步发展这种友谊而努力。

林默涵会见美国工艺美术专家代表团

第2版()<br/>专栏:<br/><br/>  林默涵会见美国工艺美术专家代表团<br/> 据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中国国际友谊促进会理事长林默涵今晚在国际俱乐部会见并宴请由美国国际人民交流协会人民使者部组织的,由朱迪思·雷伊博士率领的美国工艺美术专家代表团。

图片

第2版()<br/>专栏:<br/><br/> 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4月12日在北京闭幕。胡耀邦、邓颖超、赵紫阳、彭真、李先念等步入大会会场。<br/> 新华社记者 刘少山摄

图片

第2版()<br/>专栏:<br/><br/> 4月12日,国家主席李先念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缅甸总理吴貌貌卡。  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