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各族人民同心同德为胜利完成“七五”计划而奋斗
  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
  通过决议批准“七五”计划和“七五”计划报告
  通过民法通则、义务教育法、外资企业法以及有关决议
  任命乔石为副总理、宋健为国务委员,补选楚图南为副委员长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闭幕。会议号召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团结一致,发扬艰苦创业的愚公移山精神,积极投入到第七个五年计划的伟大实践中去,为胜利完成“七五”计划和实现到本世纪末的宏伟目标,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共同奋斗。
今天大会的执行主席由主席团常务主席担任。他们是彭真、陈丕显、耿飚、彭冲、王任重、朱学范、阿沛·阿旺晋美、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赛福鼎·艾则孜、周谷城、严济慈、荣毅仁、叶飞、廖汉生、韩先楚、黄华、王汉斌。
当大会执行主席同胡耀邦、赵紫阳、李先念、邓颖超、乌兰夫等同志和主席团的其他成员到主席台上就座时,会场里响起热烈的掌声。
下午三时,大会在执行主席陈丕显副委员长主持下开会。他宣布:出席今天大会的代表二千六百八十七人,合乎法定人数。
大会首先通过了关于第七个五年计划和第七个五年计划的报告的决议,决定批准赵紫阳总理代表国务院所作的关于第七个五年计划的报告,原则批准国务院制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七个五年计划。
决议中说,在第六个五年计划期间,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这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国务院在过去五年里进行了卓有成效的领导和组织工作,会议对此表示满意。会议认为,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我们工作中还有缺点和失误,前进中还存在着许多困难和问题,对此,决不能掉以轻心。第七个五年计划确定的指导思想、建设方针和改革部署是正确的,提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项任务符合实现本世纪末宏伟目标的要求,综合考虑了各种现实条件的可能,是积极可靠的,切实可行的,经过努力是可以实现的。
今天的大会通过了关于198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批准了国务院提出的198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批准了国务委员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宋平所作的关于198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大会还通过了关于1985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1986年国家预算的决议,决定批准国务院提出的1986年国家预算,批准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部长王丙乾所作的关于1985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1986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并授权全国人大常委会审查和批准1985年国家决算。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企业法草案经过各代表团审议后,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根据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对三个法律草案进行了审议和修改。法律委员会的审议报告已由主席团第三次会议通过。今天的大会分别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企业法。
今天的大会分别通过决议,批准陈丕显副委员长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所作的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报告,郑天翔院长所作的关于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报告,杨易辰检察长所作的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
为加强国务院对政法工作和科技工作的领导,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向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提出了提请任命乔石为国务院副总理和任命宋健为国务委员的议案。经各代表团酝酿,同意赵紫阳总理提出的人选。今天的大会通过决定任命乔石为国务院副总理,任命宋健为国务委员。
由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史良、胡愈之,委员吴茂荪、陈永康、华罗庚、马璧逝世,主席团常务主席提出了补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和委员的候选人人选的建议。今天的大会分别补选楚图南为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多杰才旦(藏族)、郁文、陶大镛、彭清源、程思远为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
按照全国人大组织法的规定,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的人选由主席团在代表中提名,提请大会通过。为了加强各专门委员会的工作,主席团第二次会议提出了增补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的人选名单草案,各代表团酝酿后表示同意。今天的大会通过了增补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委员名单。
下午三时四十五分,大会的各项议程进行完毕。这时,全体起立,在军乐团伴奏下高唱国歌。
今天在大会主席台上就座的有:
中共中央领导同志万里、习仲勋、田纪云、李鹏、杨尚昆、杨得志、余秋里、姚依林、倪志福、秦基伟、陈慕华、邓力群、郝建秀、王兆国;
中顾委、中纪委负责人,国务委员,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全国政协、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代表,他们中有王平、王首道、伍修权、刘澜涛、李德生、肖克、宋时轮、陆定一、陈锡联、段君毅、黄火青、王鹤寿、韩光、谷牧、康世恩、王丙乾、郑天翔、杨易辰、杨静仁、康克清、钱昌照、杨成武、陈再道、吕正操、包尔汉、王光英、邓兆祥、赵朴初、屈武、马文瑞、茅以升、刘靖基、王恩茂、钱学森、雷洁琼、楚图南、黄鼎臣、苏子蘅。
国务院其他组成人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各部门负责人,中共中央直属单位、国务院直属机构、全国政协机关、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和各军兵种、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总部、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临时回京的我国驻外使节,列席了今天的会议。
一些国家的驻华使节旁听了今天的大会。(附图片)
  图为大会主席团。新华社记者 齐铁砚摄
代表们举手通过关于第七个五年计划和第七个五年计划的报告的决议。
新华社记者 李生南摄

人大会议关于“七五”计划和“七五”计划报告的决议指出
  指导思想、建设方针、改革部署正确
  “七五”计划任务经过努力可以实现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关于第七个五年计划和第七个五年计划报告的决议。
决议全文如下:
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经过认真审议,决定批准赵紫阳总理代表国务院所作的《关于第七个五年计划的报告》,原则批准国务院制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七个五年计划》。
会议认为,在第六个五年计划期间,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政治、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国防、外交等各个领域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开创了欣欣向荣、生机勃勃的新局面。这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在这个时期,我国在经济发展战略、经济管理体制和对外经济关系方面,实行了符合中国国情和历史发展规律的战略转变,标志着我们正在沿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前进。这对于保证我国经济和社会的持续稳定协调发展,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国务院在过去五年里进行了卓有成效的领导和组织工作,会议对此表示满意。
会议认为,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我们工作中还有缺点和失误,前进中还存在着许多困难和问题。对此,决不能掉以轻心。必须认真地总结经验教训,更加兢兢业业地、深入细致地做好各项工作,坚定信心,鼓舞斗志,巩固和发展当前的好形势。
会议认为,第七个五年计划确定的指导思想、建设方针和改革部署是正确的,提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项任务符合实现本世纪末宏伟目标的要求,综合考虑了各种现实条件的可能,是积极可靠的,切实可行的,经过努力是可以实现的。实现了这个计划,我国经济体制就可以基本上纳入新的运行轨道,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将取得重要进展,我们在实现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富裕幸福的道路上将迈出新的坚实步伐。
会议认为,坚持把改革放在首位,深入进行经济体制和科技、教育等体制的全面改革,坚持实行对内搞活、对外开放的方针,在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切实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和健全社会主义法制,是顺利实现“七五”计划的重要保证。会议要求国务院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勇于探索和开拓前进,充分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更好地依靠广大干部和群众,坚决依法办事,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把“七五”期间的各项改革和建设工作做得更好。会议强调,要继续纠正不正之风;坚决打击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刑事犯罪活动和严重的经济犯罪活动;加强社会治安的综合治理,为改革和建设创造更好的社会环境。
会议还要求国务院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继续加强和改善国民经济的综合平衡,充分重视加强农业这个国民经济的基础,进一步促进农业、轻工业和重工业的协调发展,严格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特别注意加快技术和智力开发,努力解决好经济发展中的新问题,更加富有成效地推动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地健康地向前发展。
会议认为,由于认识上的限制和条件的变化,“七五”计划执行中定会发现某些事先考虑不周或难以预料的新情况。因此,国务院在根据会议批准的“七五”计划制定年度计划时,可以结合计划执行中的问题和实际情况进行必要的调整。
会议认为,在过去的五年中,我国的对外工作取得了重大成就,打开了新的局面,我们必须继续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争取一个长期的和平国际环境,为“七五”计划的顺利实施和加快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创造良好的国际条件。
会议还强调,我们要同台湾同胞、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和一切拥护祖国统一的炎黄子孙一道,积极促进台湾海峡两岸的交往与合作,继续按照“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设想,为和平统一祖国进行坚持不懈的努力。
会议号召:全国各族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和公安干警,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无党派民主人士,一切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的劳动者和爱国者,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同心同德,团结一致,发扬艰苦创业的愚公移山精神,积极投入到第七个五年计划的伟大实践中去,为胜利完成“七五”计划和实现到本世纪末的宏伟目标,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共同奋斗。

胡耀邦会见里比契奇和夫人
  宾主介绍了各自国家的经济发展情况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中午在中南海会见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主席团委员米特亚·里比契奇和夫人一行。
1983年,胡耀邦访问南斯拉夫时,里比契奇曾以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主席的身份接待过他。今天,他们在会见中介绍了各自国家的经济发展情况。会见后,胡耀邦设午宴招待里比契奇一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习仲勋、胡启立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里比契奇作为胡耀邦总书记的客人于昨天晚上到达北京,对我国进行非正式友好访问。中联部部长朱良等前往机场迎接。(附图片)
  胡耀邦会见里比契奇和夫人。 新华社记者 刘建国摄

李先念会见吴貌貌卡
  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国家主席李先念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缅甸总理吴貌貌卡。
李先念对吴貌貌卡说,中缅两国有着非常友好的“胞波”关系。他对老朋友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
吴貌貌卡说他这次访华是想了解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和中国陆地石油开发的情况。
李先念表示相信吴貌貌卡的访问将进一步推动两国的友好合作。
在谈到国际问题时,李先念说,全世界人民都需要和平,因为只有和平,才能进行建设。发展中国家要加强团结,把南南合作搞得更好。他说,中国永远站在第三世界一边。中国实行对外开放,不只是向发达国家开放,也向发展中国家开放。
在亲切友好的交谈中,吴貌貌卡转达了吴奈温主席和吴山友总统对李先念和其他中国领导人的问候,并邀请中国领导人访问缅甸。
李先念对此表示感谢。他说,我们两国领导人可以象走亲戚一样经常来往。
陪同团团长、石油工业部部长王涛,随同吴貌貌卡来访的缅甸贵宾会见时在座。

专栏:社论

“千红万紫进军来”
  ——祝贺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和政协六届四次会议闭幕
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和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闭幕了。
这次人代会经过认真审议,决定批准赵紫阳总理代表国务院所作的《关于第七个五年计划的报告》,原则批准国务院制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七个五年计划》,通过了民法通则、义务教育法和外资企业法三个重要法律,还通过了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的重要人事任命,通过了一系列重要决议,圆满完成了预定的任务。政协委员们也对“七五”计划的报告和三个法律草案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这两个会议都开得很好,很成功,是再展宏图,催人奋进的大会。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七个五年计划》和赵紫阳总理《关于第七个五年计划的报告》是这次人代会和政协会议审议、讨论的中心内容,也是全国各族人民最关注的重要文件。邓小平同志说过:“‘七五’这五年很重要。如果经过这五年,使改革基本就绪,经济又能够持续、稳定、协调地发展,我们实现十二大提出的本世纪末的目标,就有了充分的把握。”“七五”计划是建设的光辉蓝图,是改革的宏伟纲领,是两个文明建设一起抓的雄图大略。按照计划的规定,要坚持把改革放在首位,争取在今后五年或者更长一些的时间内,基本上奠定有中国特色的、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的基础。到1990年,工农业总产值将比1980年增长一点三倍,国民生产总值将比1980年增长一点六倍,科技、教育、文化事业也将有较大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将有较大的提高。全面实现“七五”计划提出的各项任务和奋斗目标,是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共同肩负的历史重任。
实现“七五”计划,首先要认真学习和领会“七五”计划的报告。“七五”计划的报告不仅是一个建设的纲领,也是学习中国式的社会主义道路的生动教材。“六五”期间,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特别重要的,是开始找到一条建设中国式的社会主义道路。找到这样一条道路是很不容易的,用了三十多年,花了极大代价。报告对这些宝贵经验作了新的概括和总结,值得深刻领会。认真学习“七五”计划的报告,有助于广大干部和群众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强信心,鼓舞斗志。就各级领导干部来说,还要进一步学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特别是经济建设的理论,懂得社会主义经济是在公有制基础上的有计划的商品经济,懂得尊重和运用价值规律,大力发展商品经济对于迅速发展社会生产力的重要性。这样,在经济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中,才能增强自觉性,减少盲目性。
实现“七五”计划,必须把勇于开拓的进取精神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紧密结合起来。细读“七五”计划,可以看出,它不仅是一个充满改革精神的计划,也是一个充满求实精神的计划。这里面没有提出任何不切实际的指标和口号,而是清醒地估计了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客观形势,统筹兼顾,全面安排,把改革与建设、当前与长远、宏观与微观等方面辩证地、有机地结合起来。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决摒弃因循守旧、墨守陈规的思想,扫除只图虚名、不求实效的作风,少说空话,多干实事,使“七五”计划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一项一项地、一步一步地真正落实。
实现“七五”计划,要充分发扬民主,认真走群众路线。生气勃勃的创造性的社会主义是人民群众自己创造的。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是我们党一贯的优良作风。在实施“七五”计划中,各级领导一定要充分发扬民主,细心倾听群众的呼声。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对一个执政党来说,能听到不同声音是好事,最可怕的是鸦雀无声。“七五”计划是发扬民主的成果,也只有在发扬民主的过程中才能化为光辉的现实。健全法制是发扬民主的保证。这次人代会通过三个法律是健全法制的又一重大步骤,必将有力地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我们相信,在今后的五年里,各级政协一定能进一步发扬“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好传统,为振兴中华、统一祖国的神圣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一自高丘传号角,千红万紫进军来。”“七五”计划和赵总理的报告,是振奋人心的号角,必将进一步激发十亿中华儿女献身改革、献身四化的豪情壮志。让我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为完成“七五”计划提出的伟大任务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