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乔森潘副主席指出
  八点建议有利于柬越恢复和平
  泰国强调柬问题根源是越南侵略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柬副主席乔森潘说,按照民柬联合政府最近提出的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八点建议来解决柬埔寨问题,有利于柬埔寨民族和解,将使柬埔寨和越南恢复和平。
 乔森潘是在最近对民柬电台记者发表谈话时说这番话的。他说,八点建议已经得到中国、泰国及其他东盟国家、日本、美国、南斯拉夫等国家的支持。因为,这个建议有利于柬埔寨、越南和整个亚洲太平洋地区人民。
乔森潘指出,越南当局回避八点建议,而提出要与泰国谈判解决“柬泰边界安全”问题,其实质是要继续控制柬埔寨。如果这样,柬埔寨岂能有和平?柬泰边境地区岂能有和平?相反,只会给东南亚和整个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安全带来威胁。
乔森潘呼吁国际社会继续支持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的八点建议,以便谋求柬埔寨和东南亚的真正和平。
新华社曼谷4月10日电 泰国外交部10日晚发表的一项新闻公报指出:柬埔寨问题的根源不在于泰国和越南两国之间的“传统恐惧和猜疑”,而是由于越南对柬埔寨的军事入侵和占领。
公报指出: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根本途径是冲突双方,即越南和柬埔寨举行会谈。否则,柬埔寨问题的任何政治解决,都将是不会长久的。
公报说:“有建议说,泰国和越南应该进行直接对话,以寻求柬埔寨问题的全面和最终解决。这一建议还认为,消除泰越间‘传统恐惧和猜疑’是必要的。”
公报最后指出:“作为一个原则问题,无论是越南还是别的国家都无权强迫柬埔寨人民接受一项他们不能接受的解决方案。没有柬埔寨人民的同意和赞助而达成的任何解决办法,只能给柬埔寨国家和人民带来更大的灾难。”
泰国外交部这一新闻公报是在印度尼西亚外长穆赫塔尔到达泰国访问的第二天发表的。穆赫塔尔9日抵达泰国时曾对记者说,泰国是解决柬埔寨问题的钥匙,泰国和越南应该举行直接会谈来实现柬埔寨问题的最后解决。他还说,泰国和越南应该消除他们之间“传统的恐惧和猜疑。”(附图片)
柬埔寨爱国武装力量深入内地开展游击战。图为在丛林中放哨的民柬国民军战士。 新华社记者 陶俊峰摄

专栏:法国通讯

在宪法精神下共处的法国政局
  本报记者 马为民
4月8日,法国国民议会议长沙邦—戴尔马向议会宣读了密特朗总统给议会的信件。9日下午,希拉克总理向议会发表了总政策声明,并经议会辩论后以二百九十二票对二百八十五票获得通过。这两件事可以被看作是3月选举后,总统与总理双方在宪法范围内调整职权的一次努力,为已经开始的“共处”局面明确各自的行动准则。
密特朗在信件中指出,为在新形势下使国家政权机构正常运转,“唯一的办法是执行宪法。”他着重强调保证总统按宪法行使其职权,并说,总统和政府应当“尽可能好地协力为国家的最大利益服务”。
希拉克在声明中主要是概述新政府的基本政策,同时也谈到总统、政府和议会各自的权限。他认为,只要各方按照宪法发挥作用,“就既不会发生意外情况,也不会顶牛卡住”。
从目前看,密特朗和希拉克都力图照宪法规定来对待“共处”局面。密特朗在信件中丝毫没有谈及政府的具体政策,连人们原以为会涉及的法郎贬值问题也只字未提;而希拉克在声明中对前政府的指责也不多,这自然是顾及到总统仍然在任。不过,总统与总理的权限实际上已发生调整。通常反映社会党观点的《晨报》社论认为,“大部分政治权力从爱丽舍宫转移到马提尼翁大厦是个无容争辩的事实”。
实际行动中的共处不象想象中那么容易。比如关于“政令问题”,总统的信件和总理的声明中都埋有伏笔。
关于“政令”,宪法有这样的规定,政府可要求议会授权它“以政令对于通常属于法律范围的事项采取措施”。密特朗在信件中希望政府少用“政令”形式,授权法律草案要尽量“明确”。语言是含蓄的,实际态度则是明确的。不久前,总统府说,在社会政策方面,不是“比现行措施更进步”的政令,总统不签署。昨天内阁会议后,总统府又表示,总统不签署涉及1981年前国有化的企业私营化等“政令”。希拉克在声明中虽然同意少用“政令”的方式,但他强调,“法律是在议会讨论并决定的”,“振兴国家是政府和多数派的事情”。舆论界分析认为,总统此举意在同政府行动划清界限。社会党第一书记若斯潘昨天说得更明确,总统“不对政府政策承担责任”。
“政令”问题确实是法国“共处”政治起步触及的第一个障碍。对哪些“政令”总统可以不签署,以及不签署又怎么办此类问题正在引发一场“法律战”。昨晚,希拉克在电视上说,他要同总统继续讨论这个问题。
可以说,总统的信件和总理的声明为两派在宪法精神下维系共处局面奠定了基础。但实行起来是不容易的。对宪法的理解和解释不同固然是个原因,更麻烦的是大家的眼睛都早已盯住了两年后的总统选举。
(本报巴黎4月10日电)

民柬武装炸毁越军一列火车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11日广播,民柬国民军7日在磅逊港以东三十五公里的韦连镇埋设地雷,炸毁一列从磅逊港开往金边的运送越军军事物资的火车,炸死越军十人,炸伤二十五人。
五节车厢里的军事物资全部被炸毁,一座二十五米长的大桥被炸断。
这家电台说,4月1日,国民军在马德望省蒙县到菩萨省菩萨市之间的公路上,击毁越军的两辆M—113坦克,歼敌十人。

金日成主席会见西哈努克亲王
新华社平壤4月11日电 据朝鲜《劳动新闻》今天报道,朝鲜国家主席金日成10日在平壤会见了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并设宴招待西哈努克亲王及其一行。
此间观察家注意到,这是朝柬两国领导人在民柬联合政府提出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八点建议后第一次相会。
朝鲜国家副主席朴成哲和夫人、政务院副总理郑浚基等参加了宴会。
西哈努克亲王是本月8日抵达平壤的。

第四次国际行动理事会闭幕
  黄华指出超级大国对话不应损害其他国家利益
据新华社日本箱根4月10日电 (记者张焕利)第四次国际行动理事会全体会议今天在这里闭幕。
这次会议于4月8日由东京转移到箱根后,就“人口、环境和发展”、“和平与安全”、“振兴世界经济”三个问题进行了讨论。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黄华在会上分别就这三个问题作了发言。
关于“和平与安全”,会议讨论了苏美关系(东西方关系),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冲突,南非当局的种族隔离制度和国际恐怖主义等问题。黄华在发言中指出,世界和平与安全关系到各国利益,不应由一、两个超级大国包办垄断,超级大国的对话不应损害其他国家的合法利益。
在“振兴世界经济”问题上,黄华发言指出,当前振兴世界经济的紧迫任务是帮助发展中国家经济复苏。
据新华社东京电 (记者张焕利)第四次国际行动理事会全体会议7日下午在东京赤坂王子饭店开幕。
联邦德国前总理、国际行动理事会主席施密特主持了开幕式。开幕式上,日本前首相、国际行动理事会名誉主席福田赳夫作了报告。
日本外相安倍晋太郎代表日本政府出席了开幕式,并致欢迎词。
国际行动理事会成立于1983年。它的全名叫前政府首脑国际行动理事会,是由福田赳夫倡导,并由来自世界各大洲的三十个国家的前总统和前总理组成的一个国际机构。这个机构每年举行一次全体会议,讨论并且向世界各国建议解决各种国际性的重大问题。

一些巴勒斯坦派别欢迎阿尔及利亚建议
新华社大马士革、科威特4月10日电 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阵线、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和法塔赫民族解放运动表示欢迎阿尔及利亚关于巴解组织团结的建议,并呼吁巴勒斯坦各派对此作出响应。
据阿尔及利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昨天宣布,阿尔及利亚已经准备好主持召开一次由巴勒斯坦各派别参加的会议,以解决争端并产生出单一的领导。他说,阿尔及利亚不赞成以牺牲他人利益为目的的派系纠纷,“我们希望的是巴勒斯坦各界的团结”。
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阵线今天在大马士革发表声明,呼吁巴解组织各派在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十六次大会通过的决议基础上恢复团结。声明说,民阵将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尽力。
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总书记乔治·哈巴什在给沙德利的一封信中表示欢迎这一建议。
同时,巴勒斯坦民族拯救阵线的一位领导人当天在大马士革说,该阵线领导人将于11日开会,讨论阿尔及利亚总统的建议,并对此作出答复。
巴解组织的主要武装力量法塔赫民族解放运动也表示欢迎阿尔及利亚的建议。
该运动总部成员萨拉赫·哈拉夫今天在科威特说,法塔赫运动领导人已准备好在任何时候无先决条件地前往阿尔及尔,和其它派别对话。

巴解组织官员揭露以色列谣言
  指出巴解驻安曼机构仍在正常运转
新华社安曼4月10日电 巴解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在安曼的办公室主任阿布·穆尼尔10日对新华社记者说,巴解组织在安曼的所有办公室都在正常工作;以色列所报道的叛变的巴解组织前情报主任阿布·扎伊姆及其追随者已占领阿拉法特的办公室,纯属谣言。
一位巴解组织官员对记者说,阿布·扎伊姆可能有此意图“但他永远不会成功”。

劳雷尔强调菲实行独立对外政策
  将加强同第三世界发展中国家联系
新华社马尼拉4月10日电 菲律宾副总统兼外交部长劳雷尔今天强调,菲律宾将实行“真正独立的对外政策”。
这是菲律宾新政府今年2月执政以来第一次阐述它的对外政策。劳雷尔说,虽然菲律宾还受菲美军事协定的约束,美国在菲律宾领土上还有两个军事基地,但菲律宾要执行“真正独立的对外政策”。
劳雷尔是今天下午在菲律宾对外关系委员会举办的对外政策午餐讨论会上讲这番话的。
劳雷尔说,如果认为核时代已经不需要军事联盟,那就是太天真了。但是,菲律宾必须继续支持其他维持和平的安排,如联合国及其代理机构、东南亚国家联盟和不结盟国家组织。
劳雷尔强调扩大菲律宾同其他国家的经济关系的重要意义。他说:“我们将特别注意我国同美国、日本这两个主要经济伙伴的关系”。
他还说,我们还要发展我国同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其他国家、同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西欧、斯堪的纳维亚半岛、拉丁美洲、非洲以及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
劳雷尔指出,菲律宾政府将加强同第三世界发展中国家的联系。
此外,他还列举了菲律宾政府在今后几个月内要优先处理的几项对外工作,如,尽快同马来西亚进行谈判解决沙巴问题,同各国进行关于经济、金融、技术援助方面的双边和多边谈判,并鼓励外国对菲律宾投资等。

美国又进行一次地下核试验
  苏联解除不进行核试验义务
新华社华盛顿4月10日电 美国能源部今天宣布,美国10日在内华达试验场又进行了一次地下核试验。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这次核试验是为美国的战略防御计划(即星球大战计划)试验项目服务的。
这次试验原定于4月8日进行,后因技术原因而推迟。
据报道,4月8日,二百多人在内华达试验场门外示威,反对继续进行核试验。
新华社莫斯科4月11日电苏联政府今天发表声明说,从今天起,苏联解除单方面承担的不进行任何核试验的义务。
苏联政府的这项声明是针对美国昨天在内华达州进行的一次新的核试验的。
据塔斯社报道,这项声明说,如果美国政府放弃进行核爆炸,苏联愿意在任何时候回到相互暂停核爆炸的问题上来。
此间观察家认为,苏联政府的声明意味着苏美之间又开始了新的一轮核军备竞赛。

布托女儿谈巴人民党政策
新华社巴基斯坦拉合尔4月11日电 巴基斯坦人民党代理主席贝娜齐尔·布托今天在这里说,如果人民党上台执政,它将执行以爱国主义为基础的不结盟和独立的对外政策。
贝娜齐尔·布托是巴基斯坦前总理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的长女,今年三十二岁。她在流亡欧洲两年后,于昨天从伦敦回到拉合尔,受到数十万群众的欢迎。
贝娜齐尔·布托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人民党愿意同世界上所有国家保持良好关系。她说,她对采用政治方式解决阿富汗问题感兴趣。她还说:“苏联应该撤军,应该为使在巴基斯坦的阿富汗难民体面地返回家园创造条件。”
谈到对内政策时,她说,人民党尊重公正和自由。它主张在巴基斯坦进行一场“和平革命”,这就是用和平方式反对贫困、封建和落后的革命。
贝娜齐尔·布托还说,她不想同巴基斯坦现在的政府对抗。

沙德利宣布北非四国联盟计划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 阿尔及尔消息: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近日在阿尔及尔宣布了一项由阿尔及利亚、突尼斯、毛里塔尼亚和利比亚结成政治联盟的计划。
沙德利总统在一次讲话中说,阿尔及利亚政府将同利、突和毛协商,起草一份有关四国结成政治联盟的方案,然后提交四国进行公民投票表决。
沙德利强调,在西撒哈拉问题尚未得到解决的情况下,谈不上与摩洛哥进行合作。

华约呼吁建立欧洲无核区
新华社索非亚4月8日 保加利亚外交部今天代表华沙条约国向欧洲国家和美国、加拿大发出建立欧洲无核区的呼吁书。呼吁书说,建立欧洲无核区,今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这里的军事力量和武器的集中已经达到危险的极限,核对抗也是高水平的,突然爆发核战争的危险很大。
呼吁书指出,核危险是应该和能够消除的。但这要求所有国家,包括有核国家和无核国家,军事政治联盟的成员国,中立国家和不结盟国家,作出坚决的努力。
呼吁书中认为,苏联和美国完全撤除在欧洲的中程导弹,是使欧洲大陆摆脱核武器的“极其重要的第一步”。华约国家希望欧洲国家、美国和加拿大对这一呼吁“作出具体的回答”。

乍得总统说只能和利比亚进行直接和谈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 恩贾梅纳消息:乍得总统哈布雷表示,只有和利比亚举行直接和谈,才能解决已持续二十年的乍得内战。
这是哈布雷8日在首都恩贾梅纳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讲的。7日晚,哈布雷接见了正在乍得作暂短访问的法国国防部长安德烈·吉罗。
哈布雷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乍得“过渡政府”领导人古库尼没有参加原计划3月下旬在刚果举行的和谈,这再次证明,会谈必须在哈布雷政府和利比亚政府之间进行。
另据报道,乍得总统哈布雷和法国国防部长安德烈·吉罗8日举行会谈,就乍得目前形势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吉罗对记者说,从乍得撤出法国军队没有问题。但何时撤出要根据乍得主权的安全需要而定。

两艘油轮又在海湾水域遭袭击
新华社科威特电 一艘沙特阿拉伯油轮4月5日在靠近卡塔尔的海湾水域遭到一批来历不明的战斗机的袭击,二十九名船员受伤。
据卡塔尔通讯社报道,这艘油轮上装有一万四千吨原油,它是在哈鲁勒岛东北五海里处遭到袭击的。
报道说,事件发生后,卡塔尔海军马上派出救生艇到出事地点进行营救,把受伤的船员送往卡塔尔首都多哈治疗。
另据来自巴林的麦纳麦5日消息:一艘六万九千吨的伊朗油轮4日在海湾水域东北部的伊马姆哈桑输油站遭到伊拉克飞机的袭击后起火,有二名船员受伤。

赞比亚总统接见我记协代表团
据新华社卢萨卡4月9日电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是我国发展过程中的伟大伙伴。”
卡翁达是今天在这里接见正在赞比亚访问的中国记者协会代表团时说这番话的。

尼泊尔国王向中国杂技演员授奖
新华社加德满都4月8日电 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今天下午把一个镀金的独木寺和一个木雕的五顶庙宇分别授予中国杂技演员唐芝芸和曹长德,以表彰他们在加德满都通迪凯尔露天广场举行的赛马节仪式上所进行的精彩表演。

中缅“胞波”友谊的大厦
  ——记中缅合作建成的缅甸国家第一体育馆
  新华社记者 张云飞
新近落成的缅甸国家第一体育馆,位于缅甸首都仰光市近郊的丁甘遵镇区。这座可以容纳上万观众的大型体育馆是中缅两国经济技术合作的第十二个项目。
缅甸朋友们说:“她是象征中缅‘胞波’友谊的大厦!”
来到仰光市东郊,崭新的建筑群便跃入眼帘:体育馆主馆与周围附属建筑物,错落有致,造型协调。九十五米见方、三十多米高的方型主馆,美观大方。
主馆四周的墙面上,镶嵌着十六幅大型体育形象画,活泼浪漫,呼之欲出,给人以美的享受,也给体育馆平添了几分活力。
走进体育馆,灯光照得大厅明亮、宽敞。在这里,可进行篮球、排球、手球、羽毛球、乒乓球、体操、柔道、拳击、举重等项体育比赛,也可进行杂技和文艺节目的表演。馆内各种服务设施配套齐全。它是缅甸第一座大型室内体育馆。
可是,三年多以前,这里还是一片低洼水田,泥沙淤积、荆棘丛生。1980年10月,中国设计考察组的专家们,在这里冒雨考察了一周,描绘出今天体育馆的蓝图。
从1983年2月开始,中国黑龙江省的工程技术人员,同缅甸朋友一起,密切合作,苦战巧干,终于在1986年3月建成了这座万人体育馆。
在建馆过程中,两国工程技术人员克服了不少困难。破土动工后的第五天,难题出现了——送桩器拔不出来。中方总工程师吕振亚和打桩工程师赵永文同缅方现场负责工程师吴奈苏南一起想办法,最后改造了打桩机。
打桩工程师赵永文,与缅甸打桩工人朝夕相处,彼此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打桩工程结束后,缅方打桩机机长特地给赵永文送来一盒饭菜,深情地说:“这是我让我夫人专门为你做的缅甸可口的饭菜,请您吃下,补补身子,你也够操劳的了……”赵永文双手接过这包含着深情的饭盒,激动的泪水落在这位缅甸朋友的手上。
缅甸的气候,对于来自中国北方黑龙江省的工程技术人员来说,是不易适应的。他们经受了暑季炎热,雨季潮湿的考验。在夏季施工中,中国人同缅甸同伴们一样,不怕烈日高温,并肩劳动,现场指导,传授技术。无论自然条件多艰苦,施工任务多紧张,中国专家都表现出中国工人阶级的精神风貌。
中缅两国的工程技术人员,密切合作,友好相处。每逢中国的春节,缅甸朋友纷纷前来中国专家住地拜年贺喜。每逢缅甸泼水节,缅甸建筑公司第十一分公司也邀请中国专家参加他们特意安排的泼水活动。
缅甸国家第一体育馆,从她的勘查设计到她的诞生,中缅两国领导人都很关心。中缅两国工程技术人员,经过三年多的共同奋斗,使这座现代化的万人体育馆,屹立在缅甸首都仰光市郊,成为两国人民友好合作的标志。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西班牙已召回驻利比亚大使
西班牙外交部发言人四月十日宣布,西班牙已召回其驻利比亚大使,以便就利比亚提出的威胁商量对策。据报道,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九日说,支持美国第六舰队的西班牙、意大利和阿拉伯国家将会直接卷入利比亚同美国的冲突之中。如果美国进攻利比亚,利比亚将袭击美国在西班牙和意大利的民用和军用目标。美国在西班牙有一个海军基地和三个空军基地。
法国外交部秘书长访问伊朗
法国外交部秘书长安德烈·罗斯四月十日在德黑兰宣布,法国“希望解决它同伊朗之间存在的问题,以实现同德黑兰关系的正常化”。
罗斯在同伊朗负责外交政治事务的副部长戈塞因会谈时说,希拉克总理在向国民议会发表的政策声明中表示希望“恢复同伊朗的对话,法国对这个伟大的国家没有任何敌意”。同时他强调,法国希望保持同伊拉克的紧密联系。罗斯指出,法国将致力于谈判解决这两个国家的冲突。
伊朗宣布准备与美军舰对抗
伊朗海军司令马利克·扎德甘四月十日在德黑兰宣布,伊朗海军准备对抗美国在海湾的军舰。
马利克·扎德甘会见伊朗《消息报》记者时说,自从今年初伊朗海军在海湾搜查美国货船和伊朗军队占领伊拉克的法奥之后,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军舰有所增加。他说,“美国舰只没有制造任何麻烦。但是,如果他们要找麻烦,我们将用武力对付他们。”
苏要把反酗酒运动坚持下去
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最近视察陶里亚蒂汽车城时说,反酗酒运动总的情况是好的,要坚持下去。他指出,由于开展反
酗酒运动,去年下半年苏联的工伤事故减少了百分之二十,离婚率下降百分之十九,流氓案件也有所减少,伏特加等烈性酒的产量压缩了一半以上。
戈尔巴乔夫表示,苏联不准备下禁酒令。他希望人民根除这个恶习,号召党员和领导干部带头。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