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讲政策撑腰鼓劲 问需求提供服务
  天镇县鼓励专业户勤劳致富
本报讯 最近,山西省天镇县委书记张昌和召集从事种植、养殖、加工等专业生产的二十个专业户代表座谈,与他们一起学习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和党的允许一部分人率先勤劳致富的政策,代表县委鼓励他们继续带头勤劳致富。并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要求以便更好地为他们发展生产提供服务。
去年以来,由于宣传教育方面的一些偏差,这个县农村中的一些专业户和部分群众对党的政策产生了疑虑,认为专业户不“时兴”了,先富户不“吃香”了,农村又要“合作化”了。不少专业户顾虑重重,不敢再扩大生产规模,也不再增加生产投资,怕重吃“大锅饭”,钱多了惹是非。
发现这个问题以后,天镇县委领导认真进行研究,利用下乡、开会等机会,向干部群众反复宣传党的农村政策,讲解共同致富和鼓励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关系,要求各级领导继续支持专业户努力搞好生产和经营。为了消除专业户对党的政策的误解,使他们在农村商品生产中继续发挥带头作用,县委书记张昌和专门召集了这次座谈会,以今年的一号文件为依据,再次重申允许一部分人先勤劳致富的政策没有变,也不会变;向大家表明县委、县政府坚决支持专业户进一步发展生产,继续勤劳致富。同时,耐心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和要求,表示今年一定在抓好扶贫帮困的同时注意加强对各类专业户的服务工作,积极提供信息、技术,尽力帮助解决原料、资金、销路等各方面的困难。县领导还要求大家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在搞好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搞好精神文明建设。通过重申政策、座谈交心,专业户心更明了,劲更足了,勤劳致富的胆量也更大了。他们纷纷表示要振奋精神、再展宏图。唐八里村蔬菜专业户聂孝,去年全家纯收入一万一千元,今年他要在进一步扩大蔬菜生产的同时,用塑料大棚育十万株葡萄苗,争取全家纯收入达到二万五千元。兰玉堡村粮食专业户孙万山,去年售粮十三万二千斤,今年准备用地膜覆盖种玉米一百亩,争取粮食总产达到二十万斤。
(任彦 魏明 作根)

国务院发布《工业产品质量责任条例》
这个条例适用于所有全民、集体所有制企业和个体工商业经营者,以及在中国境内的中外合资、合作、外资企业,自今年7月1日起施行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 国务院4月5日向各地区、各部门发布了《工业产品质量责任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遵照执行。
《条例》分为八章,共有三十一条,是为了明确工业产品质量责任,维护用户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保证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健康发展,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制定的。
《条例》规定,产品质量是指国家的有关法规、质量标准以及合同规定的对产品适用、安全和其它特性的要求。产品质量责任是指因产品质量不符合上述要求,给用户造成损失后应承担的责任。国家标准化部门负责制定全国统一的国家标准。国家标准应不低于国际标准水平。国家标准可以分级分等。企业主管部门要规定生产企业达到国家标准最高等级的期限。国家物价部门按标准等级,实行按质论价。产品的生产、储运、经销企业必须按照本条例的规定,承担产品质量责任。各部门、各地区,特别是企业主管机关必须对产品质量进行严格管理,监督有关企业坚持质量第一的方针,保证产品质量,承担质量责任;管理和监督不力的也应承担连带责任。质量监督机构、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必须对产品质量进行监督,维护用户的利益。产品的合格证、说明书、优质标志、认证标志等都必须与产品的实际质量水平相一致。
产品广告中关于产品质量的说明,必须符合产品的实际质量。
《条例》规定,所有生产、经销企业必须严格执行下列规定:一是不合格的产品不准出厂和销售;二是不合格的原材料、零部件不准投料、组装;三是国家已明令淘汰的产品不准生产和销售;四是没有产品质量标准、未经质量检验机构检验的产品不准生产和销售;五是不准弄虚作假、以次充好、伪造商标、假冒名牌。所有生产、经销企业都不得用搭配手段推销产品。
《条例》还就产品生产企业的质量责任、产品储运企业的质量责任、产品经销企业的质量责任、产品质量的监督管理和产品质量责任争议的处理等作了具体规定。
《条例》的第七章《罚则》指出,企业产品质量达不到国家规定的标准,企业主管机关应令其限期整顿。经整顿仍无效者,企业主管机关应令其停产或转产,直至建议有关主管机关撤销生产许可证,吊销营业执照。在整顿期间,企业主管机关视不同情况,可扣发企业负责人和职工的奖金、工资。由于产品的质量责任,造成用户人身伤亡,财产损失,触犯刑律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当事人的刑事责任。
这个条例适用于所有全民、集体所有制企业,个体工商业经营者以及在中国境内的中外合资、合作、外资企业,自今年7月1日起施行。

大秦铁路建设四月一日开始铺轨
  李鹏视察时说,在保证质量和降低造价的前提下打一个漂亮仗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一日电 四月九日,国务院副总理李鹏视察了大秦铁路军都山隧道和延庆站场等工程,看望了战斗在这里的干部和工人。
大秦铁路西起大同,东至秦皇岛,是我国第一条单元重载列车双线电气化铁路,是晋煤外运的重要通道,它被列为国家“七五”期间的重点建设项目。第一期工程从大同到北京的怀柔为四百一十公里,从一九八五年元月全面开工以来,工程进度快,质量好,现已完成总工程量的百分之四十六,四月一日已开始铺轨。
军都山隧道,是仅次于广东大瑶山铁路隧道的全国第二座长大隧道,全长八千四百六十米,是大秦铁路的控制工程。
九日上午,李鹏同志和铁道部长丁关根,大秦线建设领导小组组长陈璞如等同志来到军都山隧道出口,他们详细询问了工程地质情况、施工方法以及工程进度、质量等,并走到隧道内察看了施工现场。当看到用模板台车整体衬砌新方法后,李鹏高兴地说:这个办法好,要总结经验,对其它隧道施工也很有用。在一千二百米深的工作面前,看到工人们顶着地下水进行喷锚支护和钻孔作业时,李鹏说:隧道工人很辛苦。搞四化建设就得有这种精神。当隧道局同志谈到某些路段地质勘探工作不够充分时,李鹏强调说:搞基本建设,尤其是铁路建设,前期准备工作十分重要。前期工作做得好,施工就顺利,投资也可以节省;前期工作做不好,就会给施工造成困难,加大投资和延长工期。
下午,李鹏同志看了军都山隧道一号斜井及进口以后,又前往第一工程局担负施工的延庆车站,仔细察看了这个车站土方填筑质量和使用核子密度仅和K30承载板测试路基密湿度的情况,他对施工质量表示满意。李鹏说,大秦线是我国第一条现代化的双线重载铁路,要在保证质量和降低造价的前提下,争取用三年时间做到西段竣工过半,打一个又快又好的漂亮仗。

专栏:经济法制纵横

越是放开搞活越要依法办事
  ——《为什么容易上当受骗?》讨论代总结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宋汝棼
人民日报《经济法制纵横》专栏关于《为什么容易上当受骗?》的专题讨论开展得好,题目出得好,参加讨论的文章写得也好。
为什么上当受骗?参加讨论的文章作了明确的回答:主要是法制观念不强,有法不依,有章不循。
象卢慧华这样一个农村姑娘,竟然连闯五关:
第一关,闯过了嘉兴市人民政府某领导人这一关。颁发营业执照,是工商行政管理局的职责,工商行政法规明文规定了批准的条件。政府领导人有检查监督之责,无越俎代庖之权。与其说是“以权代法”,不如说是“越权违法”。此不依法办事之一。
第二关,闯过了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这一关。这个局置工商行政法规于不顾,既“很快地发给了筹建临时营业执照”于初,又荒谬地凭借款单据而发给正式营业执照于后,执法犯法,为卢慧华的行骗提供了法律根据。此不依法办事之二。
第三关,闯过了中国银行嘉兴市支行这一关。正如参加讨论的读者陈士平同志所说的,“对任何一项贷款,银行都必须进行贷前检查”。这个支行却只看领导批件,只信本人吹嘘,只认陪同人员的来头,在批件、吹嘘、来头面前,把银行的贷款规定抛于脑后,把《刑法》第一百八十七条关于玩忽职守罪的规定视若无睹。此不依法办事之三。
第四关,闯过了杭州市拱墅区公证处这一关。正如参加座谈讨论的读者王柏茂同志所说的,“进口涤纶丝是需要有进口许可证的,只要查询一下许可证,就能发现问题。”但是,这个公证处却不做起码的调查,不审查货源和履行合同的能力,就出具证明。此不依法办事之四。
第五关,闯过了嘉兴市城区法律顾问处这一关。我国的律师是国家的法律工作者,必须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忠实于社会主义事业和人民的利益。正如参加讨论的读者田浩同志所说的,“这位律师不是上当受骗,而是没有依法办事,真正履行律师的职责。”此不依法办事之五。
实际上不只是闯过了五关,还有很重要的一关,即杭州印染厂这一关。订立款额七百余万元的合同,仅预付款就达二百万元,工厂领导人竟然对供货单位的资金不做调查,结果给国家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难道这不构成玩忽职守吗?
诚然,我国当前的法律还不够完备,特别是还不能适应经济放开、搞活的需要。但是,经过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七年多的努力,我国法制建设已经有了巨大的进展。除制定了新宪法以外,还制定了法律四十六个,通过了补充修改法律的决定十九个,有关法律问题的决议二十八个,共九十三个。同一时期,国务院制定了六百三十四个行政法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了六百九十五个地方性法规。应当说,在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的基本的主要的方面,是有法可依的。这件诈骗案之所以能够得逞,并不是由于这个农村姑娘行骗手段高强,也不是由于问题复杂、情况特殊,而是钻了我们不少单位官僚主义加不依法办事的空子。
本专栏自去年11月12日提出《为什么容易上当受骗?》的问题,并就此展开专题讨论以来,受到各方面的关注。许多读者纷纷撰稿参加讨论,浙江省人大专门召开了座谈会,全国人大法制工作委员会负责同志特为这次讨论撰文作了总结,这里我们一并致谢。由于本栏篇幅有限,所有讨论稿件未能一一发表,敬请作者鉴谅。——编者

批发实行六突破 组织货源靠联合
  北京市一商局批发渠道畅通
本报讯 记者赵兴林报道:北京市第一商业局注重发挥首都市场优势,开展横向经济联合,使一度趋于萎缩的批发业务又红火起来。去年商品购进、批发销售额和实现利润,分别比1984年增长26.8%、18%和50.6%。
北京市一商局批发商业是本市零售商业和部分外埠商业进货的主渠道,以往为保首都市场,货源靠调拨。在开放、搞活的新形势下,工业部门千方百计扩大产品销售,零售商业自行采购商品的比重增加,批发商业面临“形式大好、阵地缩小、买卖难做”的困境。
为了更好地发挥国营批发商业主渠道作用,自1984年以来,这个局先后建立了钟表、眼镜、五金、交电、服装等八个专业贸易中心和公主坟、东门仓、永定门三个综合批发市场。他们对旧的批发体制实行了六个突破:一是突破长期以来局限于本地产品的购销形式,立足北京,面向全国,逐步建立起新的流通网络。二是突破原来的经营范围、行业界限,实行本业为主,兼营其它,扩大经营新产品,开发连带性商品和系列化商品。三是突破原有的供货范围和对象,实行对本市、外埠的全民、集体、个体,以及批发、零售企业,工商各界,一视同仁。四是突破原来按一、二、三级批发层次、按对象固定作价的办法,在国家物价政策允许范围内,实行按批价作价、议价等。五是突破过去统购包销的单一经营方式,实行批零兼营、经销、代销。六是改变过去坐门等客和商品分配型的“官商”作风,积极为客户提供储运、包装、信息、业务技术咨询等服务项目。
发展横向经济联合,首都市场对外埠工商企业有很大的吸引力。联合的关键是北京批发商业的真诚合作。北京市交电公司和北京市广播电视工业总公司联营电视机做出了榜样。他们两家把盈亏、库存结构,商业参与生产,工厂参与销售计划等都列入联营协议条款。利益分享,风险共担。联营如联心。几年来,通过联营销出了价值八亿元的电视机,电视机销售也由北京市辐射到全国各地。
工商联营结硕果,也给北京市一商局的批发商业打开了眼界。近两年,工商联营已由本市发展到外埠,商商联营,监制、代销,为外埠产品在京设经销处,开办展销会等相继兴起。广州的万宝牌电冰箱、洁花洗涤系列产品,天津的轻工产品,石家庄、张家口等地的铝制品、棉毛衫裤等,源源流入首都市场。

国家经委公布第四号国家监督抽查产品质量公报
  生产资料产品质量普遍提高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记者顾洪洪)国家经委今天公布的第四号国家监督抽查产品质量公报给人们带来的新信息:生产资料产品质量普遍提高。
这次公布了去年第四季度抽查的二十种产品的检验结果。这二十种产品共抽查样品四百一十个,抽样合格率为65.4%。
这二十种产品中属于生产资料类的产品有七种,其中六种产品抽样合格率均在83%以上,电解铜和色酚AS染料抽样合格率更是高达100%。与之相比,生活资料类产品质量的差距十分明显,这次检查抽样合格率低于80%的十二种产品中就有十一种是与人民生活直接相关的产品。
国家标准局质量监督局负责人说,这次抽查反映尚有相当多的企业产品质量问题严重,不合格的产品仍占相当大的比重。这次抽查的从国外和香港引进的技术、生产线和散件组装的四十八种彩色电视机中,有十四种不合格。这次检查还发现,一些产品根本没有生产厂名称或产地。
国家经委要求各地对抽查产品质量不合格的企业限期整顿。

衡阳养殖业从副业升为主业
 去年全县养殖业收入占农业总产值近百分之三十
本报讯 湖南衡阳县养殖业在农业总产值中的比重,去年由23.8%上升到29.8%,成为仅次于种植业的主业。这是衡阳县在调整农村产业结构中,提出建立种植、养殖、加工、服务一条龙的产业主体结构,并把发展猪、鱼、禽作为突破口来抓的结果。
产业结构的改变,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去年该县人均从养殖业获得收入一百七十七元,比上年净增七十六点九元;在去年全县人均增加的九十元收入中,来自养殖业的占到85.4%。养殖业的发展还带来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去年全县养殖业提供税源一百七十五万元,占全县税收11.1%;仅畜禽屠宰、加工、销售、储运,就增加八千多人就业;为轻工业生产提供了大量的皮毛等原料,促进了饲料、食品等加工业的发展;养殖业向种植业大量输送的优质有机肥,效益更为显著,据初步统计,按出栏生猪计算,全县去年增加猪粪一百一十多万吨,价值一千一百多万元。
衡阳县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对养殖业的领导和服务工作。去年,除畜牧业屠宰税收留成部分全部用于支持畜牧生产外,还投资五十万元发展瘦肉型猪,出栏生猪的杂交面达85%。国营、集体和个体多方集资增强配合饲料生产能力,添置了加工机械一百七十多台,生产配合饲料三万一千多吨,从县外购进饲料一万五千多吨,还购进八千多吨原料和提供饲料配方,帮助农户自己加工饲料一万二千多吨。用配合饲料饲养的生猪去年达到二十四万多头。为及时防治畜禽疫病,全县建立了九十二个区镇乡畜牧兽医站,现拥有四百四十多人的专业防治队伍,普遍推行了畜禽疫病防治承包责任制。
这些措施的实行,提高了养殖业产品质量,缩短了饲养周期,专业化、社会化也有了发展。由于生猪品质好,去年全县销往县外的生猪达二十多万头。
在今年发展养殖业的部署中,县委、县政府又重点抓了瘦肉型生猪基地建设和饲料工业建设,现在正从设备、技术等方面做好协调工作,以加强产前、产中、产后的系列化服务工作。全县瘦肉型生猪基地乡镇由二十五个增加到四十个,力争两年内在全县大面积推广三元杂交猪。对扩大饲料生产能力也作了安排,县财政为此将投资十万元。预计,今年衡阳县的养殖业还要持续发展,生猪饲养量可达九十万头,增加7%,家禽六百七十万只,增加11%。
(袁定乾 刘金桐 刘放生)

专栏:短评

给养殖业以应有地位
湖南衡阳县养殖业由副业上升为主业,成为农民收入增加的重要来源,有多方面的原因,其中原因之一就是提高了养殖业的地位。
在农村经济中,一个种植,一个养殖,是农民的看家本领。我国每年的肉食消费,90%以上靠千家万户农民提供。农村养殖业发展情况如何,对改善人民食物结构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如果养殖业停留于副业性生产,少了吃,多了卖,商品率提高缓慢,人民的菜篮子就难以丰富,粮食生产也会受到制约。养殖形成一个新的生产部门,大大增加肉、鱼、禽、蛋的商品量,则可一业兴、多业活,增加农民收入,带动种植业、加工业的发展。
养殖业从家庭副业发展为主业,一靠政策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二靠切切实实做好服务工作。不少地方的养殖业发展不起来或发展缓慢,跟良种繁育、饲料供应、疫病防治等工作没有跟上有直接关系。尽可能地给农民创造发展养殖业的条件,对传统的饲养方式来一场革命,养殖业才能从副业变为主业。
农副产品取消统派购制度,实行价格放开,农民养畜、养禽、养鱼的积极性普遍高涨,给养殖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抓住这一良机,因势利导,注意加工和基础设施的建设,养殖业将会出现一个新局面。
值得注意的是,在大好形势下,有的省或县畜牧业反而出现下降趋势,这些地方有必要检查一下是否把养殖业放到应有的位置,从政策和措施上加以扶持。

中国深圳技术交易会开幕
据新华社深圳四月十日电 (记者于逢源、陈智强)我国首次举办的以出口技术为主的中国深圳技术交易会今天开幕。这次交易会的宗旨是展示技术,开展同世界各国和港澳厂商的技术贸易与交流。
这次集团性的大型技术交易会是由国务院科技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经委、国家科委、国防科工委及广东省政府、深圳市政府联合举办的。核工业部、航空工业部、兵器工业部、航天工业部、电子工业部、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中国新兴公司等单位派出了八个技术交易团。参加交易的技术和产品共达一千七百二十项,包括核技术、能源与交通技术、电子与通信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测试分析技术、化工技术、机械工程与矿山技术等。

千里协作情谊长
  ——蚌埠市和昭通地区协作的故事
  新华社记者 陈宝善
3月初的一天,云南昭通地区一艘满载农产品的船,驶过金沙江,进入长江,顺流而下。安徽省蚌埠市协作办公室的同志得知消息,喜悦和激动之情顿时涌上心头。
这艘船装载的不只是数十吨协作物资,还有比这些物资更重要的协作风格!
蚌埠市是个食品、轻工业城市,但缺乏某些生产原料。昭通农副产品资源丰富,却缺乏资金和技术。双方本着平等互利的原则,签订了横向协作协议。其中之一是,昭通地区在完成国家指令性计划后,供应蚌埠烟厂一部分超产烟叶;蚌埠按每担不同等级烟叶,提供对方一定的生产扶持金,合同为期五年。数月后,市场价格发生变化,有的地方以高于蚌埠市给的生产扶持金,并额外补助其他物资,来买昭通超产烟叶。有人猜想:昭通地区可能见谁给的钱多和谁做生意;蚌埠市会说白纸已经写成黑字,不能让步。咋办?
然而,昭通地区领导说,搞经济协作,既要谋求本地区本部门的利益,又不能斤斤计较,唯利是图。虽然别的地方出高价,我们也不能见钱眼开,要守信用,讲信誉,坚持履行合同。蚌埠市领导得知对方吃了点亏,市委负责人说,我们是社会主义的经济协作,决不能学旧商人的一套,把自己利益建筑在别人吃亏的基础上,要互相得益,共同富裕。况且昭通是边远贫困山区,我们工业好点的城市,有责任帮助他们发展经济,脱贫致富。这个道理在干部中一讲,大家赞成给以合理补偿。有的同志建议通过技术上的帮助,来弥补昭通在烟叶协作上的损失。
诚心换诚心,协作情谊长。昭通地区听说蚌埠烟厂和毛纺厂还缺少原料,刚刚欢度过春节,他们就把一船协作物资送往淮河之滨的蚌埠市。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长航各港春耕物资随到随运
长江航务管理局所属港口对支农物资随到随运,积极支援春耕生产。据二十二个港口的统计,今年以来仅运往沿江各地的化肥就达十一万多吨。不少港口对支农物资实行计划、货场、运输“三优先”。安庆港还腾出专用码头和货场,指定专门装卸队对化肥进行抢运。枝城、武汉等港,对春耕急需的化肥、稻种、农机等物资,有了货源就积极组织运力发运。

超基性岩体岩心发现金刚石
我国矿床学专家和地质人员最近在准噶尔盆地西部萨尔托海铬铁矿开采区的超基性岩体岩心原样中,发现金刚石和钴、镍等伴生矿藏。这是我国首次在超基性岩体中发现金刚石矿。超基性岩体在辽阔的新疆大地广有隐伏。这一发现,对今后寻找金刚石矿和评价钴、镍等伴生矿床具有重大意义。

汽车马达有了快速磨合技术
哈尔滨石油化工厂和大庆油田汽车修理厂联合研究成功汽车发动机快速磨合技术,使磨合期由七十小时缩短为七十分钟,只相当于原来的六十分之一。目前,我国新出厂和修理后的汽车发动机,都要经过较长时间的磨合才能投入正常运行。采用快速磨合技术修复的汽车发动机,可直接投入负荷运行,既能提高汽车的工作效率,又能延长汽车使用寿命,降低燃料消耗。

柳州铁路局无缝线路铺轨快
柳州铁路局目前正在铺设的两条无缝线路进展很快。一条是湘桂线上的滩头湾至幽兰区段三百多公里的铺设任务已经完成,预计年底可铺到柳州;另一条是黎塘至湛江铁路干线,除改线区段外,其余二百八十多公里的无缝线路已铺设完毕。
(据新华社)

由瑞典阿法拉伐公司无偿捐赠给我国的第一套自动化牛奶生产线3月1日在北京北郊农场安装并投入生产。这条生产线从奶牛挤奶到最后成品出厂全部采用电子计算机控制,可同时生产八个品种,目前可以向首都的宾馆提供三种巴氏牛奶。图为车间一角。 刘晓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