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建立和完善农副产品出口生产体系
  国务院批转农牧渔业部、经贸部、商业部报告,希望有关地区动员各方面力量,积极支持,多做工作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国务院最近批转了农牧渔业部、对外经济贸易部、商业部《关于建立农副产品出口生产体系的报告》,并指出:农副产品是我国的传统出口商品,今后仍将在我国出口贸易中占有重要地位。办好各种不同类型的农副产品出口生产基地,逐步建立和完善农副产品出口生产体系,是发展农副产品出口的一项战略性措施。
国务院认为,农副产品的出口经营体制,要在坚持统一计划、统一政策、联合统一对外的前提下,发展横向经济联合。鼓励基地企业同外贸企业之间,口岸同内地之间,在自愿互利的基础上,实行不同形式的经济联合。
国务院希望各有关地区动员各方面的力量,积极支持,多做工作。各地区和各部门要密切配合,抓紧工作,重视调查研究,认真总结经验,尽快打开局面,努力把这件事情办好。
农牧渔业部、对外经济贸易部、商业部给国务院的报告说,农副产品出口在我国出口创汇中占有重要地位。现在主要的问题是,出口农副产品的生产和经营比较分散,科研、生产、加工技术落后,产品质量低;出口农副产品生产单位缺乏积极性;大部分重要出口农副产品内外销的矛盾比较突出,出口数量不能保证稳定供应;仓储、运输等设施不配套等。建立农副产品出口生产体系,对于改变这种状况,适应竞争日益激烈的国际市场的需要,不断扩大农副产品的出口能力是非常必要的;同时可以对全国农业生产技术水平的提高起示范作用,加快我国农业现代化的进程。
农副产品出口生产体系,是由专门承担出口商品生产、出口商品率高的生产基地,能批量提供质量符合出口要求的产品的产区,以及为出口服务的科研、加工、储运等企业组成的完整体系。生产基地是骨干力量,把它建设好,是建立农副产品出口生产体系的关键。
报告指出,当前要重点规划潜力大、有相对稳定外销市场的大宗农副产品;同时抓一批传统的具有地方特色的产品,为“七五”后几年扩大农副产品出口打下坚实的基础。
报告说,建立出口生产基地,要立足于现有基础,扬长避短,择优划片定点。基地应具备以下几个基本条件:(一)生产区集中连片,能够专业化生产;(二)自然条件适宜种植或养殖,具有发展潜力;(三)生产、加工技术基础好,品种优良或名贵;(四)出口商品率高,要按不同商品特点确定适宜的出口比率;(五)交通运输方便;(六)科研、初加工、中转运输和仓储等配套设施有一定基础;
(七)除上述各条外,地方必须给以一定比例的配套投资。对于基地产品的出口经营,三个部门的报告规定,要在统一计划、统一政策、联合统一对外的前提下,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加强生产基地企业同外贸企业的结合,密切产销关系。鼓励企业之间实行不同形式、不同层次的联合,联合各方的责任应各有侧重。生产企业要做到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出口生产任务。商业、供销部门要做好收购和调运,切实保证出口供货。外贸企业要搞好出口经营,努力开拓国际市场,积极扩大推销,并及时向主管生产部门和生产基地提供国际市场商品信息,认真做好帮助引进先进技术、良种等工作。生产基地及有关企业和商业、供销、外贸企业要共同保证国家出口计划的完成。

万里宴请港澳地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赞扬他们的建议批评有利于国家四化建设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宴会,招待出席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六届四次会议的港澳地区的代表和委员。
万里在宴会上祝酒时说,这次人大、政协会议是在我国“六五”计划胜利完成,“七五”计划即将实施的形势下召开的。港澳地区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七五”计划和当前内地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中肯的批评。这些建议和批评,有利于国家的四化建设。
万里说,要使我们国家有一个大的变化,还要继续进行艰苦的努力。这里有两个重要的因素,一是要坚持进行经济体制改革,坚持实行对外开放政策,二是要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争取有一个长期的和平国际环境。
万里指出,我们现在实行的对内、对外政策和通过“一个国家、两种制度”实现国家和平统一的政策,都是不会改变的。香港和澳门是祖国内地对外联系的重要桥梁,可以在这些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万里说,在座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来自港澳地区,既了解港澳情况,也了解内地情况,了解国家的方针、政策和计划。希望你们经常反映港澳同胞对祖国的要求和愿望,转达祖国对港澳同胞的关怀和希望,祝你们在维护港澳的稳定和繁荣、实现祖国统一大业中不断作出新贡献。
全国政协常委、香港南联实业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安子介代表来自港澳地区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宴会上讲了话。

专栏:述评

高级技工短缺是个严重问题
企业中的七八级技术工人,称之为高级技工。高级技工的状况如何,是企业素质好坏的一个标志。高级技工是增强企业活力的重要技术力量。值得注意的是,当前企业人才结构中高级技工短缺的状况十分严重。
上海机电工业局对本行业一百一十多个重点企业进行调查,情况是:去年底企业工资调整之前,高级技工占全部技工总数的5.7%,平均年龄五十四岁,相当一部分人接近退休年龄。高级技工在生产第一线操作或当技术指导的只占25%,在二线(检验、保管、检修、工模具制造)和三线(门卫、以工代干)占75%。这种状况,已成为许多企业生产发展和技术进步的严重障碍。表现在:
1、影响企业产品质量的稳定和提高。由于生产现场、特别是关键工序缺少高级技工,产品质量常常失控。有些产品在试制阶段或小批生产阶段能达到要求,在投入成批生产以后,产品质量就难以保证。
2、影响企业新产品的试制。去年上海机电工业局没有完成新产品试制计划,缺少高级技工是一个重要原因。不少工厂能设计新产品,但制造不出新产品,有的工厂不得不把退休的高级技工请回来。
3、影响精密机床的维修保养。一些精密机床和设备达不到原来的水平。上海有一些企业,产品质量不错,在国际市场好销,但是因缺乏高级维修技工,难以扩大销路。
造成高级技工短缺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是有关部门对人才的看法不全面。有的把人才的开发,只看成是增加工程技术人员的数量,提高管理人员的水平,忽视对高级技工的培养。他们舍得花上万元的资金委托一些大专院校定向培养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却不肯花较少的钱培养高级技工,花一些力量培养工程技术人员,是必要的,但不能顾此失彼,忽略了高级技工的培养。
高级技工是体力劳动与脑力劳动融为一体的智力型工人,是国家四化建设中的重要技术力量。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不仅要重视和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同时也要重视和发挥经验丰富、怀有绝招绝技的高级技工的作用。应把对高级技工的培养纳入人才开发规划。
现在,大多数工厂技术装备水平提高了,工种也分细了,这对企业来说,无疑是一种进步。但是,工人一进厂就被定岗定机,常常一定终身,接触其它工种的机会极少,要全面提高技术水平很难,大多数工人无法成为多面手。面对这种情况,国家和企业要为高级技工的成长创造必要的条件。对年龄已高的高级技工要抓紧组织专人跟班学习,抢救绝招绝技。在企业培养高级技工的同时,国家也应试办高级技工学校。
今后对关键工种要安排中专生,有些工种要安排大专生进行操作。提倡工人与技术人员相结合,取长补短,尽快把先进技术运用到生产中去。
本报记者

全国总工会组织工作会议提出
  整顿建设好“职工之家”
本报讯 历时四天的中华全国总工会组织工作会议于4月10日在北京闭幕。面对新形势下工会组织建设的新特点,会议提出:各级工会组织要认真贯彻抓基层、打基础、促改革的方针,把整顿工会基层组织,建设“职工之家”活动提高到新水平。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到会并讲了话。他对两年来的整顿建家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今后继续下气力抓好这项工作。他强调各级工会要重视总结企业领导体制改革方面的经验,进一步加强企业民主管理,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主人翁积极性,为提高企业素质,完成“七五”计划做出贡献。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罗干就今后两年工会基层组织整顿建家问题到会讲话。他指出,工会的方针、任务归根到底都要通过工会基层组织去贯彻落实。职工群众主要活动在基层,工会的工作对象主要在基层。正是基层组织这种特殊的地位和作用,要求我们必须以更大的注意力和更大的气力,来加强基层工会的建设。
罗干说,第七个五年计划时期,是我国经济发展战略和经济体制进一步由旧体制向新体制转变的关键时期。工会的一切工作必须紧紧围绕实现“七五”计划这个中心任务来进行。罗干指出,今后建家的任务还很重,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一是整顿建家工作发展很不平衡,到目前为止,已经验收的单位还不到全国基层工会总数的一半。个别的县和行业还没有突破零;二是已经验收合格的单位中,有走过场的现象,有的验收后产生了松劲思想,出现了某些方面的“回生”;三是在工作中存在着图形式、做表面文章等不求实效的做法;四是尚未验收合格的绝大多数单位,基础差,条件差,建家难度比较大。因此,要根据全总整顿建家的决定,全面规划,狠抓落实,把整顿建家活动抓紧抓好抓到底,力争在1987年底前基本完成整顿工会基层组织开展建设职工之家活动的任务。 (马运生)

久经考验的忠诚共产主义战士、中顾委委员甘渭汉同志在京逝世
  李先念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向他的遗体告别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李先念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今天下午来到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向我党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我军优秀的政治工作领导者、中国共产党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甘渭汉同志遗体告别。
甘渭汉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986年4月1日在北京逝世,终年七十八岁。
甘渭汉同志病重期间,胡耀邦、杨尚昆、杨得志、余秋里、秦基伟、王平、李德生、肖克、段君毅、耿飚、廖汉生、洪学智等前往医院看望。宋任穷同志打电话表示慰问。
甘渭汉同志的遗体静卧在翠柏鲜花丛中。告别厅里摆放着胡耀邦、邓小平、赵紫阳、李先念、陈云、彭真、邓颖超、徐向前、聂荣臻、乌兰夫送的花圈。
叶剑英、刘伯承也送了花圈。
今天向甘渭汉同志遗体告别的还有万里、习仲勋、田纪云、杨尚昆、杨得志、余秋里、姚依林、陈丕显、王兆国、薄一波、王平、王首道、伍修权、刘澜涛、李德生、肖克、宋时轮、陈锡联、段君毅、耿飚、王鹤寿、韩光、彭冲、王任重、叶飞、廖汉生、张爱萍、郑天翔、杨易辰、杨静仁、康克清、杨成武、陈再道、吕正操、邓兆祥、马文瑞等,以及人民解放军各总部、驻京部队各大单位的负责同志和甘渭汉同志在京的生前友好五百多人。
送花圈的还有中共中央,中央顾问委员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央军委,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中央组织部,国防部,解放军各总部,中央军委纪委,沈阳军区,成都军区,湖南省和平江县领导机关等。
甘渭汉同志1908年8月出生在湖南省平江县一个贫农家庭。1927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从一名普通的战士逐渐成长为我军的领导干部,历任湘鄂赣红五军六团政委、红八军团组织部长、红三军团十三团政治处主任、军委后方政治部组织部长、红二十九军政治委员等职,参加了中央革命根据地一至五次反“围剿”和二万五千里长征。1936年8月红军主力东渡后,瓦窑堡被围,他奉周恩来副主席“速解重围”之命,率部驰援,化险为夷,为保卫留守陕北的中央机关安全作出了贡献。在历次战斗中,他英勇顽强,身先士卒,曾两次身负重伤。抗日战争时期,他任八路军留守兵团警备二团政委、三八五旅政委等职。在党中央领导和留守兵团直接指挥下,他率部戍边,守卫延安北大门,指挥和参加了肃清匪患、反磨擦等战斗,为巩固边区的稳定与安宁,保卫党中央作出了贡献。解放战争时期,他任冀鲁豫军区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十四纵队政委、七十军政委等职。他率部转战豫北,先后为解放豫北广大地区,保障刘邓大军强渡黄河转入战略进攻,配合第四野战军南下作战,作出了重要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甘渭汉同志历任二十兵团政治部主任,东北军区政治部副主任、干部部长、副政委。1956年后,任军委总干部部副部长、总政治部干部部部长。这期间,他在中央军委和彭德怀、罗荣桓同志领导下,为建设志愿军后备干部基地,参与和组织制定我军正规化的干部制度,加强社会主义时期干部队伍建设,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1966年2月,他任成都军区第四政委。“文化大革命”中,他十分憎恨和反对林彪一伙分裂军队篡党夺权的阴谋,遭受到残酷的打击和迫害。他1972年10月恢复工作,任沈阳军区副政委兼旅大警备区政委。他旗帜鲜明,对“四人帮”的倒行逆施进行了坚决的抵制和斗争。他1977年11月任沈阳军区第二政委,1980年初任总政治部副主任、军委纪委书记。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夕,他同沈阳军区的其他领导同志一起按照邓小平同志的指示,组织所属部队率先在军内开展了真理标准的讨论。他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衷心拥护党的纪律检查工作机构的重新建立,为全军党的纪律检查机构的建立和党风党纪的建设,做了大量的组织领导工作。
甘渭汉同志曾被选为党的第七次、第十次、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三届全国政协委员。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
甘渭汉同志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为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为我军干部队伍和党风建设,奋斗了六十个春秋,贡献了毕生的精力。他具有很高的党性修养,经受过各种复杂斗争的考验,表现了忠于党、忠于人民,识大体、顾大局的高风亮节。他的逝世,是我党我军的一大损失。(附图片)

全国政协常委、广东省五届政协副主席李伯球同志在广州逝世
新华社广州4月10日电 全国政协常委、农工民主党中央常委、政协广东省第五届委员会副主席李伯球于4月1日在广州病逝,终年八十二岁。
李伯球同志的追悼会今天上午在广州举行。追悼会由中共广东省委副书记郭荣昌主持,广东省政协主席吴南生致悼词。
参加追悼会的有广东省、广州市党政部门和各民主党派的人士以及李伯球同志生前友好共五百多人。
叶剑英、彭真、邓颖超、王震,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季方、许德珩、黄鼎臣、朱学范、周谷城、赵朴初、方荣欣、茅以升和广东省负责人林若、叶选平等同志,全国政协、中共中央统战部、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民革中央委员会、民盟中央委员会、全国侨联,中共广东省委、省顾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等单位献了花圈。
李伯球同志是广东省梅县人,1927年参加国民革命军。
他先后担任过国民革命军团政治指导员、虎门要塞司令部政训主任,民盟中央委员、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第二、三、四、五届全国政协委员和第六届全国政协常委,广东省第四、五届政协副主席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委员、农林厅副厅长,中央财经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人民政府委员和北京市二商局局长等职。五十多年来,他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是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战友。

济南军区万名指战员陆续开赴引黄济青工地
新华社济南四月九日电(记者王志耘、谭道博)济南军区派出近万名指战员组成的援建大军,近日内陆续开赴引黄济青工地,在首开工程山东胶县境内的桃源河改道工程工地上安营扎寨。
引黄济青是一项重点建设工程。它西起山东博兴,东至青岛的崂山,全长二百九十七公里。预计三年竣工后,每天可将三十万吨经过澄清的黄河水输入青岛市,以缓解这个开放城市工农业生产和生活用水的紧张状况。
桃源河改道工程是要新开一条七点五九公里的河道,将桃源河改道,而在原河址上兴建一座可蓄水一亿四千万立方米的棘洪滩水库。这一工程要求在今年汛期前完工。为确保工程顺利进行,济南军区组织了强有力的援建指挥小组,配备了工程技术人员,在全区范围内调集了以工兵为骨干的援建队伍。连日来,指战员们带着各种施工机械,从四面八方奔赴施工现场。
济南军区部队参加引黄济青工程建设,是继援建胜利油田后,为山东人民造福的又一重大行动。

帕潘德里欧总理离京回国
  赵紫阳总理到国宾馆送行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希腊总理安德烈亚斯·乔治·帕潘德里欧结束了对中国的正式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帕潘德里欧总理离京前,赵紫阳总理到钓鱼台国宾馆送行。

智利国家民间歌舞团在京举行首场演出
据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 智利国家民间歌舞团今天晚上在天桥剧场为一千多位北京观众演出了充满浓郁南美风情的歌舞节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叶飞,文化部部长朱穆之等观看了演出。智利国家民间歌舞团是随智利友好飞机访华团于4月7日抵达北京的。

周谷城会见尼泊尔皇家学院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谷城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副院长马达夫·普拉沙特·吉米里率领的尼泊尔皇家学院代表团。
尼泊尔皇家学院成立于1957年,是尼泊尔主要的文学、艺术、科学领导机构。这个由诗人、科学家、语言学家和小说家兼剧作家组成的代表团是应中国文联的邀请于4月5日抵达北京的。

李鹏会见美国陆军部工程师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美国陆军部助理部长罗伯特·道森率领的美国陆军部工程师代表团,双方就加强两国在水利建设方面的合作交换了意见。
代表团是应水利电力部的邀请于4月7日抵京的。在京期间,代表团与水电部签署了有关水力资源利用的科技合作议定书。代表团还将去南京和上海访问。

廖汉生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马勒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汉生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哈夫丹·马勒一行。
在亲切友好的交谈中,廖汉生赞扬了世界卫生组织对中国和其他第三世界国家的帮助以及马勒总干事本人在这方面所做的努力。马勒表示世界卫生组织愿意同中国在各方面继续进行合作。他说,这种合作对双方都是有益的。
卫生部部长崔月犁等会见时在座。

中日农业科技交流会议在京结束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为期两天的中日农业科技交流工作组第五次会议今天在这里结束。
会议交流了两国农业科技工作的现状,总结了合作项目的执行情况,并商定了1986年农业科技交流合作项目。双方将在水稻、蔬菜和畜牧方面开展合作研究。双方还签署了会议纪要。

田纪云会见波兰农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由农林和食品经济部部长斯坦尼斯瓦夫·津巴率领的波兰农业代表团。
农牧渔业部部长何康会见时在座。波兰客人将于明天离京回国。

中、波农业部长会谈纪要在京签字
据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 农牧渔业部部长何康与波兰农林和食品经济部长斯坦尼斯瓦夫·津巴会谈纪要今晚在波兰大使馆签字。波兰驻华大使兹·邓鲍夫斯基出席了签字仪式。
津巴及其率领的波兰农业代表团是在今天下午结束了对黑龙江和吉林省的访问后回到北京的。

赵朴初会见并宴请日本佛教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日本法隆寺“现代遣隋使”访华代表团一行一百零二人。
以大野可圆为团长的这一代表团取名“现代遣隋使”,意在纪念日本来中国学习佛教和文化一千三百八十周年。当时日本的摄政盛德皇太子派遣第一批日本使者来中国隋朝学习。现在在日本享有盛名的法隆寺就是首批“遣隋使”回国后建造的。
代表团是应中国佛教协会的邀请于昨天到达北京的。他们还将去西安、上海访问。

黄华回到北京
新华社4月10日电 黄华在日本东京和箱根出席了国际行动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后于今日乘飞机回到北京。

新华社香港分社为国务院宗教事务局代表团举行酒会
据新华社香港4月9日电 新华社香港分社今晚为国务院宗教事务局代表团访问香港举行酒会。
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局长任务之在酒会上发言,赞扬香港宗教界人士关心香港的稳定、繁荣,关心内地的四化建设;赞扬他们为香港的繁荣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李储文、香港基督教协进会主席梁林开也在酒会上讲了话。香港各宗教团体的负责人出席了酒会。任务之一行将于明天离港回内地。

崔月犁宴请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
据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 (记者刘文汇)卫生部部长崔月犁今晚在人民大会堂宴请了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哈夫丹·马勒博士及陪同来华的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区主任中岛宏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