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周培源等一百三十八位科学家向全国科技人员倡议
  为实现“七五”计划贡献智慧
本报讯 4月8日,中国科协主席周培源同出席全国人大六届四次会议、出席全国政协六届四次会议的中国科协常委和各学会、协会、研究会的一百三十八名科技工作者,包括严济慈、茅以升、卢嘉锡、钱学森、钱三强等一大批著名科学家,向全国科技人员发出倡议,在实现“七五”计划的壮丽事业中,要大显身手,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倡议书》指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七个五年计划的完成,将使我国在实现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富裕幸福的道路上迈出坚实有力的一大步。实现这个计划,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时代赋予各级科协和学会、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光荣历史使命。为此,我们出席全国人大六届四次会议和出席全国政协六届四次会议的中国科协常委和各学会、协会、研究会部分科技工作者,提出为实现“七五”计划贡献智慧的倡议:
一、中国科协和各级地方科协围绕国家和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七五”计划中的重大课题,组织多学科综合性的学术活动,向党和政府献计献策。
二、中国科协所属一百三十八个全国性学会、协会、研究会和各级地方学会、协会、研究会,每年结合本学科、本专业有关的科学技术问题或建设项目,为改造传统产业,为建立新兴产业,为振兴地方经济,为发展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提出建议,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付诸实施,取得实效。
三、各级学会、协会、研究会的每位理事每年要为促进学术提高,推动科学普及,参与技术开发,办好咨询服务,开展继续教育,推举拔尖人才等,做件实事。
四、各级学会、协会、研究会的会员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团结奋斗,发扬献身、创新、求实、协作的精神,响应和遵守《首都科技工作者科学道德规范》,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实现“七五”计划多做贡献。

一百三十八年无人取走的金牌
  ——曲魁遵教授一大发现的奥秘
  本报记者 刘宾雁
人,没有不希望自己更美一些的。但是几千年来却没有一个人发现,有一种小小的寄生虫是毁坏人的容貌的一大祸害。
一些家畜身上生有“蠕形螨”,并使动物患病,是早就被发现了的。1842年,外国人发现人的面部也有这种小虫。但是还要经过一百三十八年,方能由中国青岛医学院教授曲魁遵发现和证实蠕形螨是酒糟鼻等一系列皮肤病的病因,找到治疗方法。这是为什么呢?
在曲魁遵的一生中,他从未享有优于外国人的科研条件。那么,为什么这块“金牌”偏偏落到他的手中呢?
起点:一个少为人知的痛苦
五十年代初期,三十几岁的曲魁遵教授给大学生讲课时,根据国内外资料一一列举了酒糟鼻的病因。忽然,一个学生站起来了:“我母亲并不喝酒,也没有别的病灶,怎么也生了酒糟鼻呢?”又一个学生提问了:“您列举了这么多病因,为什么有些人用硫磺或氯喹就治好了这种病呢?这是什么药理?”一下把曲魁遵问住了。
作为一个皮肤科专家,他知道有80%以上的皮肤病原因不明,治疗无方。这就是一千多种病症呀!为什么人类在皮肤病面前这样无能呢?是否由于皮肤病一般死不了人,甚至不痛不痒,因而研究和攻克它们,个人收获也有限呢?酒糟鼻就不痛不痒,但是一位女病人自诉她的痛苦时,却使曲魁遵吃了一惊:为了酒糟鼻,她羞愧得没脸见人,出门老是低着头,自觉低人一等;男朋友一交就吹,父母都很难过。曲教授对一个病人的父母说:“你们不要难过,让我们做医生的难过吧!”
那个时候,中国人还不大讲究美。美,甚至被认为在政治上是有害的。然而曲魁遵却为了找回那失去的美,走上一条他永远走不完的路。
比生命还珍贵
1955年,曲魁遵成了一个重大政治嫌疑对象、肃反运动的重点。他不能当主任医师了,让他到工厂去查职业病。下工厂还得由一个副院长监督,生怕他搞“反革命破坏”。工人因职业病而蒙受的痛苦,很快就淹没了曲魁遵自己蒙冤受贬造成的痛苦。他走遍了青岛市的几乎所有工厂,他跟着工人一道道工序走下去,追寻职业病的病因。
若没有这种感情,不是这样的认真,1957年他就不会从屠宰工人的双手追寻到猪的身上,或者即使看到褪了毛的猪身上有很多红丘疹,也不会联想到人的酒糟鼻了。他取下一块猪皮,放到显微镜下,发现很多柳叶状寄生虫,和人的酒糟鼻皮内的寄生虫结构一样。那就是“蠕形螨”。它既然能使猪患病,是否也会使人患病呢?查遍国内外资料,一百余年来迄无定论。他研制出一种药品,可以杀螨并医好酒糟鼻。但专家们一一否定了他的论点。曲魁遵驳不倒他们,但并不放弃自己的观点。他继续研究。
好象生怕中国会出现一大发明,一次新的、致命性的政治灾难又降到曲魁遵头上。1970年起他失去自由。在菏泽县看守所,由于克扣犯人口粮和各种虐待,一个身强力壮的年轻人不出三个月就死去了。曲魁遵决心无论如何要生存下去。在不到二尺见方的空间里,他偷偷模拟“五禽戏”的样式活动自己的筋骨。这里没有自由,却有了难得的时间。他忍着饥饿与屈辱,在那块仅有的自由领地——思想的天地里,默默地耕耘他的科学。然后,用一只写交代检查的铅笔,把应该留给后人的成果和心得偷偷地写在手纸上,偷偷地缝进棉衣里。然而,这些心血的记录,仍然被一次又一次搜查出来,被咬牙切齿地当众撕毁了。那个胖胖的王所长一面撕,一面狠狠地喊道:“治病!治病!老是他妈的治病!”
最强大的动力——爱
瘦得皮包骨的曲魁遵,出狱后第二天就投入了工作。参加皮癣和头癣普查防治工作时,他拖着虚弱不堪的身体走遍十个县的上百个大队。这时他自知年逾花甲,时间不多了,必须加快工作速度!他让各大队的卫生人员把病人带到公社,由他统一讲课。疑难病人由他亲自诊治,一般病人则在他的指导下,由当地卫生人员分别诊治。
但有的病人不肯来,怎么办?巨野县一个村子历来头癣发病率较高,有两个男女青年头发几乎脱光了,因为怕人耻笑,不肯到公社来。曲魁遵便专程赶到村里,亲自替他们剃头,涂药。临走,又给每人留下十几元钱。
天下只有病人找医生的,谁听说过医生到处找病人的呢?曲魁遵无论走到哪里,上街办事,到剧场看演出,或是坐上火车外出,在招待所住宿,他都处处留神周围的人,一旦发现什么人脸上有病,就要过去询问,请病人让他诊治。这个病人往往又带来了别的病人。
是他闲得慌吗?他把每天的睡眠时间压缩到四个小时。每日凌晨二时至七时,是他的黄金时间,专门用于研究工作。此后直到夜里,便大都献给病人了。还有些不露面的病人:每天从全国各地收到二百多封来信,现在总计已达二万余封,都是向他求助、求教或表示感谢的。那是一双双向他伸出的手,他不能使人们失望。
有人说:“要是大家都象曲魁遵那样抓住一个问题不放,一抓到底,中国的事情就大有希望了。”抓住不放——无论是二十余年头上政治乌云密布、三千个昼夜的非人待遇、性命危在旦夕,或是出狱后仍不平反、工作报告上都不能署自己名字,曲魁遵都能把这一切置之度外,唯独牢牢记着病人们期望、祈求和感激的眼光,这就是督促他“抓住不放,一抓到底”的力量。
“不放”和“到底”也不是那么容易的。出狱以后,虽有菏泽地区和山东省科委的大力支持,曲魁遵仍不能不碰到嫉妒、冷漠和歧视筑起的一道道墙壁,仍必须为起码的科研条件去亲自奔走、恳求、斗争。有一个时期,甚至不得不自费聘请助手,自费订阅科研资料。以他为主要报告人的一次新加坡国际学术会议,也不准他去参加。他甚至至今得不到一套住房,不得不寄居在亲戚家里。
没有终点
尽管如此,他二十余年来的宿愿还是实现了。
为了证实蠕形螨的致病性和它与酒糟鼻的关系,必须测定这种寄生虫数量的变化。曲魁遵创制出全世界第一台“皮脂定量检螨器”。他以“皮脂定量、检螨定位、以螨感染度为定量诊断标准”的方法,对近万名不同年龄、职业的人进行检查、研究,论证了蠕形螨是一种“条件致病性寄生虫”,是螨性酒糟鼻的病因。经测定,螨性酒糟鼻上的螨数比正常人高出三倍以上。用曲魁遵教授研制的“肤螨杀定”治疗(有效率达98.42%)后,螨数便显著减少,直至痊愈。1980年完成的这个发现与发明,对于治疗粉刺、红斑等其它面部皮肤病也是有用的。
原来婴儿从出生后第七天起,面部便从母亲的乳晕处感染了蠕形螨,以后逐年增多,成年人平均每百人中就有九十八名面部有蠕形螨寄生。曲魁遵研制出活血化瘀杀螨消炎的系列化妆品——香皂、香波、香霜、香水等,使由蠕形螨造成面部皮肤病的人,皮肤也可由粗糙变为细嫩。一个美国人要参与这些化妆品的制造和经营,被曲魁遵谢绝了。他要使标明“中国制造”的系列化妆品进入和占领世界市场。
从1978年起,曲魁遵教授的科研成果开始引起国内外的承认和注目。1985年秋,他的成果参加了“首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他在古稀之年,成为这次展览会上四十四位获奖发明家之一。今年4月5日,曲魁遵的成果,又被送往日内瓦,在第十四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和新技术展览会上展出。
七十高龄的曲魁遵,雄心更健。他还在筹建“中国螨研究中心”。他要使更多的人免于病痛,使中国人变得更美。(附图片))
曲魁遵教授正在给患者治疗。
            新华社记者 杨武敏摄

蔡元培研究会在北京大学成立
本报讯 由陆定一、叶圣陶等三十六位老同志发起组织的蔡元培研究会,4月10日在北京大学宣告成立。
蔡元培是中国近代历史上著名的革命民主主义者,是有广泛影响的思想家和教育家。1917年至1930年,他就任北京大学校长,实践他对中国教育制度民主性质的改革。蔡元培以他崇高楷模的影响和开明的、卓有成效的领导,在教育界和学术界开创了一代新风,给近代中国造就了一大批杰出人才。毛泽东同志曾誉之为“学界泰斗,人世楷模”。他的学术思想、教育思想和教育经验,更是宝贵的财富。
梁漱溟、陈翰笙、刘海粟、屈武在会上深情地缅怀了蔡元培先生对青年的谆谆教导。
会上介绍了海内外学者研究蔡元培的情况。与会者认为,蔡先生是属于全民族的,希望不久的将来海峡两岸学者能在一起研讨蔡先生学术思想,共同促使蔡先生生前所希望的国共合作、祖国昌盛的局面早日实现。
北京大学校长丁石孙被推选为蔡元培研究会会长。
中宣部、统战部、国家教委、全国政协、各民主党派的负责人和有关专家学者出席了成立大会。

专栏:快语

把精力使在实处
  许锦根
某地有一位自费出国留学的研究生,学成后谢绝国外公司高薪聘请,回国了。先是当地领导亲切接见,继之报刊、电视台采访他,然后又组织他到一些单位作报告。如此这般,足足忙了两个多月,等到他开始工作时才发现,他在国外时就已写信向领导提出解决的一些具体问题、包括派一名助手,竟一件也没有落实。
据说此种现象并非个别,以至有些人回国后,终因科研环境实在太差,只好遗憾地又外出了。这种现象应该从领导方面找找原因。中央领导一再要求大家少说空话,多做实事。何谓实事?就是一个个地不遗余力地解决一切可能解决的问题,并为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困难创造条件。近年来,出国留学人员学成后陆续回国,他们的一些模范事迹和优秀品质无疑应该大力表彰,但对他们来说,最重要的恐怕还是有一个尽可能好的工作环境,使他们得以抓紧时间继续其研究工作,为祖国的四化作出贡献。如果有关领导在别的方面大事张罗,热热闹闹,偏偏丢了这方面的工作,那就是舍本逐末,足令人遗憾了。

中国北方曲艺学校招收首届学生
据新华社天津4月10日电 (记者张淑英)我国第一所培养北方曲艺艺术专门人才的学校——中国北方曲艺学校,今日起开始招收首届学生。
陈云同志题了校名。中国北方曲艺学校是在陈云同志的亲切关怀下,由文化部直接创办的中等艺术学校,校址设在天津市。今年仅在天津、北京、河北、山西、青海、黑龙江、吉林、山东、河南九个省、直辖市招收新生一百一十二名。演员和伴奏专业学制四年,文学班学制两年,毕业后回原省、市工作。

首届中国莎士比亚戏剧节在京沪同时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首届中国莎士比亚戏剧节今天在北京和上海同时开幕。
在北京,中顾委、广播电影电视部、文化部、北京市政府、中国剧协、全国文联、中国作协负责人荣高棠、艾知生、高占祥、周巍峙、陈昊苏、曹禺、张庚、胡可、刘厚生、郭汉城、徐晓钟、赵寻、唐达成等和首都近千名戏剧界人士出席了在中央戏剧学院举行的开幕式。应邀出席开幕式的还有英国驻华大使伊文思、文化参赞钟思恩,美国科罗利达州州立大学教授杨世彭。
文化部副部长高占祥在讲话中说,莎士比亚是欧洲文艺复兴时期产生的一位“多才多艺和学识渊博的巨人”,他一生为人类留下了很多宝贵的剧作。中国人民十分尊重和喜爱莎士比亚,中国的文学界、艺术界几十年来为介绍莎士比亚做过不少努力。近些年,研究莎士比亚的活动在我国也十分活跃。莎士比亚的名字已经和中国人民的文化生活紧紧地联系起来了。
英国驻华大使伊文思也在会上讲了话。
一千余名莎士比亚知音,今天欢聚在上海戏剧学院新落成的实验剧院,欣赏莎翁名剧《泰特斯·安德洛尼克斯》。
上午九时,由演员乔奇宣读的中国剧协主席、中国莎士比亚研究会会长曹禺的开幕词,称赞“这是空前的盛举”。曹禺在开幕词中说:“在中国,这个有五千年文明历史的古国,以如此的规模,纪念一位世界文化的巨人,是发自我们衷心的,是符合今天中国的时代精神的。”“我们吸收一切世界上最文明、最先进的精神的与物质的财富。莎士比亚正是全世界文明的瑰宝。而我们以空前的规模和干劲来介绍他,也正是作为世界文化与世界精神财富的最好的引进与交流。”

全国首届文物摄影艺术展览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通讯员张金卫)全国首届文物摄影艺术展览今天在中国历史博物馆开幕。
这届展览共展出一百九十幅精美的文物摄影艺术作品。参展作品的作者,有摄影界老一辈摄影家黄翔、敖恩洪、彭华士、吕厚民等,也有年轻的摄影工作者。
此次展览的内容反映了从我国原始社会直至现代的历史文物和革命文物。展览是文化部文物局、中国摄影家协会和中国历史博物馆联合举办的。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法网恢恢 岂容假广告坑老实人 三台县农民胡某骗人钱被捕
  新规条条 严禁私人车揩公家油 张家口摩托骑手买油者激增
《四川日报》三台县农民胡运高在报上刊登欺骗广告,诈骗钱财十二万元,被依法逮捕
《河北日报》张家口市刹住私人摩托车用公家油的不正之风。目前,个人购买摩托车用油的已由原来的一百多户增加到两千四百多户
《湖北日报》江陵县对县直领导干部公开考评,四名贡献大的受奖,两名不称职的被免职,一名工作失职的受警告处分
《广州日报》市郊罗岗区公所对砍伐一百一十六棵公路树的当事人按规定执罚:毁一棵树罚款五十元,另补种三棵
《陕西日报》长庆油田一钻井队在陕北子洲县打出第一眼天然气井,日产气三万立方米
《安徽日报》合肥手表厂与上海手表厂实行经济技术联合后,一年翻身,实现利税一千二百二十三万元
《山西日报》大同挖金湾矿政工队伍一年内家访近八百人次,与职工谈话一千四百多人次
《广西日报》柳州汽车制造厂与第二汽车制造厂横向联合后,扭亏为盈,四年生产东风牌汽车八千二百辆,增值一亿七千多万元
《宁夏日报》银南地区去年同浙江一些市县签订技术协作项目二百三十三个,当年新增产值三千五百多万元
《文汇报》上海今年第一批地方基本建设计划中,直接用于教育的投资达一亿二千余万元,比去年实际完成的还增加43.4%
《天津日报》市政府决定凡不够标准的文明商店坚决撤销,在复查整顿的基础上创建示范商店
《中国科技报》四川省民委和科协最近在凉山彝族自治州成立了少数民族地区科普宣传队
《健康报》安徽省阜阳县在宅基地规划时为独生子女户和有女无儿的招婿户优先落实住处
《浙江日报》鄞县帮助乡镇企业划清正常的业务交往与搞不正之风的界限,六千多名供销人员重新活跃在各地
《湖南日报》湘阴县委、县妇联在乡级以上党委(党组)书记的妻子中,评选出五十二名贤内助
《黑龙江日报》农业银行七台河市支行实行农贷指标、农贷政策、农贷对象和农贷办法四公开,春耕前农贷已发放到户
《贵州日报》全省山区农民五年来平均每年为国家和市场提供七千吨中药材,其中三分之二供出口和外销
《吉林日报》吉林市交通公司今年2月份起取消发给关系户的免费乘车月票或工作证二百多张
《大连日报》我国目前最大的门式起重机在大连造船厂投入使用

专栏:体育

马湘君平一项射箭世界纪录
  蔡炎书破两项举重亚洲纪录
据新华社福州4月10日电 (通讯员李光春)二十二岁的山东选手马湘君今天下午在福建省永安市举行的1986年全国射箭冠军赛女子六十米单轮比赛中,以三百三十八环的成绩平了苏联运动员阿尔扎尼科娃1984年创造的世界纪录。这个成绩比全国纪录多了三环。
马湘君的双轮成绩为六百六十八环,把她本人去年9月创造的全国纪录提高了十五环。
本报常州4月10日电 在今晚进行的全国举重锦标赛75公斤级抓举比赛中,解放军选手蔡炎书奋力举起156公斤的杠铃,打破该项目沉寂三年的亚洲纪录。他还以191.5公斤的成绩,打破该级别挺举亚洲纪录。今晚,解放军选手廖继光率先举起151公斤,打破他本人创造的全国纪录。两分钟后,他的队友蔡炎书轻松地举起了151.5公斤,打破廖继光刚刚创造的全国纪录。小蔡一鼓作气,举起了156公斤,打破了伊朗运动员阿里在1983年创造的155.5公斤的亚洲纪录。(朱炳南 朱佳伟)

专栏:体育

五年沉寂 一朝崛起
  ——中国冰球队参加世界C组锦标赛追记
1986年3月,对中国冰球队的小伙子们来说,是终身难忘的时光。在这三十一天惊心动魄的进攻与防守中,饱含着几年的压力与动力、失望与希冀、委屈与等待、泪水与汗水。两次国际大赛,征战十二场,九胜三平,无一失利。这,不仅为中国冰球队前所未有,在国际冰坛也属罕见。
挫折,曾一度将令人着迷的冰球赛场变成被观众遗忘的一角。冰球队的小伙子们懂得,“要想把观众拉回冰球场,得靠我们自己争气,打出点名堂”。
赴札幌参加冬季亚运会前,国外许多舆论断言,“冰球金牌非日本莫属”。面对压力,队员们默默无语,主教练王政平倒很乐观,照他看来,“越是没把中国队放在眼里,就越减轻咱们的精神负担,事实是最好的评断”。话真说中了,中国队以出色的战绩压倒了东道主日本队,登上了亚洲冠军的宝座。
初战胜利的喜悦没有使队员们沉醉,更为艰苦的硬仗在等待着他们。参加世界冰球C组锦标赛的大部分是虎背熊腰的欧洲队,打法粗犷,冲撞凶猛,和他们交过手的中国队队员有些望而怯步。怎么办?全队及时统一了思想,以长克短,战则求胜。久居B组的日本队都败在我们手下,还怕什么?
3月18日,中国队开赴西班牙。正如预料,顺利地获得了小组第一名。决赛阶段首遇罗马尼亚队,这场球非同小可,其结果将直接决定两队晋级B组的命运。罗马尼亚队曾进入A组,近几年来为重新晋级频繁热身。尤其是和中国队比赛的前一天,在与欧洲劲旅挪威队对抗时打得相当出色。中国队前锋刘文武回忆说:“当时我们在场外观战,真有点看傻了,压根儿没想到罗马尼亚队打得这么好。”毫无疑问,翌日的遭遇将是场恶战。教练王政平告诫全队:“不管对方怎样,必须把我们的战术意图体现出来,牵制对方,而不是适应对方。”队员们互相鼓励,老将陈敬杰说:“只要我们守得住,就一定有机会破门。”高烧三十九度的后卫张志男,正在打点滴,坚决要求上场,“这场球不打,后悔一辈子,说什么也要打进B组。”大伙心里只有一个信念,绝不能让几年苦练的汗水付诸东流。
中国队使出“积极防御,快速反击”的战术。参加过1981年世界C组比赛的守门员王永军已经二十九岁,曾四次推迟婚期,发誓要亲身参加打回B组的比赛。他在三局激战中,瓦解了罗马尼亚队二十六次劲射,多次为同伴巧妙地创造了快速反击的战机,守门成功率达94.2%,荣膺本届比赛最佳守门员称号。比赛临近尾声,场上比分4∶3,中国队领先一分,双方争夺达到白热化。离终场还有25秒时,罗队前锋带球过人,突然起拍猛射。中国队中锋王福平飞身倒地迎球,一百七十克重的橡胶球以每秒一百多米的速度打在他的脸上。顿时,洁白的冰面被鲜血染红了一片。急救室里,他醒来的第一句话就是:“赢了吗?”“赢了!”“太好了!”
中国队不但防守牢固,而且反击之神速令参赛各队惊讶。黄龙、刘文武和张志强等年轻队员在这场比赛中连克三城,在整个C组赛中,他们三人十五次敲开对方大门。
中国队员的顽强精神和文明赛风更深得人心。一位挪威记者说:“以往比赛,观众都向着落后的队,这次C组赛,普奇塞诺的观众都象着迷似的成了中国队的啦啦队。”
中国冰球队凯旋后,受到人们的祝贺,关心他们的人都说:“这回你们可以好好回家休息了吧?”“休息啥呀?全国冰球甲级联赛等着俺们打呢,再说,就是没比赛我们也不能休呀,要在B组站稳脚可比打入B组难多了,如果整体进攻能力和射门技术抓不上去,我看明年还悬呢。”说得好!敢于正视自己弱点的队,是会有长进的。
                   李北大

专栏:体育

中青报杯足球赛分组已定
本报讯 中国青年报TDK杯青年足球锦标赛分组抽签仪式,4月10日上午在北京举行。分在第一组的是法国队、巴西队、北京队和辽宁队;分在第二组的是英国队、卡塔尔队、中国队和解放军队。

专栏:体育

中国青年足球队访罗二胜一平
中国青年足球队9日在罗马尼亚克勒拉希同罗马尼亚青年足球队进行的比赛中以一比零取胜。此前,中国青年队还以二比零胜克勒拉希县青年队,以零比零平克勒拉希多瑙河县俱乐部队。(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国家足球队体制改革引起多方关注
  袁伟民强调树立冲出亚洲的责任感
本报讯 成立国家足球红、黄队一个多月来,各方面人士极为关注,尤其是两队近日的几场交锋,引起了行家和球迷们许多议论。
从比赛结果看,红队一场不败,黄队一球未得,似乎有些一边倒。但黄队教练表示,黄队还没有达到去年全国甲级联赛时的最佳状态,有心理上的原因,也有配合上的问题。黄队队员认为他们主要输在难以突破红队的密集防守,不过假如黄队也打密集防守的战术,红队恐怕也难破门。
在两个队之间具有竞争意义的比赛中,完全不计较胜负并不容易做到。国家体委副主任袁伟民看过黄队以0∶3输给红队的比赛,批评他们没有打出辽宁队的风格和水平,被对方破门后乱了军心,这就是过分看重了比分,思想作风有待提高。袁伟民鼓励黄队说,不要认为自己是陪衬,要以冲出亚洲的责任感去打比赛。他还说,如果都盯在输赢上,就失去了组建两个队的意义。
袁伟民还说,足球体制变动带来了三个新气象,一是群众当中一度对中国足球前景信心不足的状况有所改变;二是新闻界对足球事业给予了有力支持;三是推动了运动员、教练员的训练和比赛。
与国家红、黄队有密切接触的国家体委足球调研组和一些甲级队教练,对此各有看法,多数人认为,设立红、黄两支队伍,有利于在竞争中互相促进,共同提高,对各甲级队也有一定激励作用。国内各支劲旅去冬今春的集训效果比以往好,教练员要求严格,运动员训练刻苦,精神面貌有了改观。一些足球界权威人士指出,设立红、黄两队,是中国足球体制改革的一种摸索,还需要不断加强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