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谷牧实地考察后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说
  去年我国对外开放创最佳成绩
  外商直接投资合同额58.5亿美元,比前年增长120%
  新批准建立中外合资企业1300多个,为前五年的总和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记者李尚志)月初刚从几个沿海开放城市和经济开放区考察回京的国务委员谷牧今天向一百多位中外记者说,1985年我国的对外开放工作取得了比以往任何一年更大的成绩。这一年我国吸收的外资最多,外商直接投资合同额为五十八点五亿美元,比1984年增长120%;新批准建立中外合资企业一千三百多个,为前五年的总和。
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曾涛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安徽厅举行本次大会的第四次记者招待会。谷牧在招待会上用近两个小时的时间回答了中外记者提出的二十多个有关我国对外开放工作和经济特区建设方面的问题。
  十四个开放城市的发展情况一直很好
有记者希望谷牧谈谈中国沿海十四个城市开放以来的情况。
谷牧说,中国沿海十四个开放城市自开放以来,发展情况一直是很好的。去年年初以来,为了克服一度出现的基建规模、信贷增长过猛和外汇使用不当的状况,我国采取了一系列加强宏观经济控制的措施,这是完全正确的。在这种情况下,对外开放工作当然也遇到了一些困难,这在开放城市中也有反映。由于有关省市和地区更加努力地工作,国家有关部门也相继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这些困难已经基本上得到了克服。
有记者问及福建的经济特区和开放城市的情况。谷牧说,前不久他刚去过福建,他认为无论是厦门经济特区建设还是福州开放城市的发展,都是很有成绩的。
  深圳在管理、创汇方面提供了新经验
有记者请谷牧谈谈深圳经济特区的情况。谷牧说,深圳是我国几个经济特区中发展最快的一个,它在经济管理和出口创汇等方面,都为我们国家提供了新经验。去年春天,我们曾要求深圳的同志把提高经济效益和出口创汇放在工作的首位,不要再扩大基建摊子。一年来,他们在这些方面取得了新进展。去年深圳的工业产值比未办特区前的一年增长了三十九倍,1985年它的工业产品出口额比1984年增加了近一倍,出口额占总销售额的比例从1984年的33%提高到43%。
  把特区办成外向型经济要有一个过程
有记者问:中国要求经济特区发展外向型经济,深圳在这方面遇到了什么问题?有人说深圳赚了中国内地的钱,对此您有何评论?
谷牧说,要把深圳办成外向型经济,在出口创汇方面为国家多做贡献,在这方面深圳不是没有困难的。但是,从我国整个形势来讲,几个经济特区不发展成外向型的经济,不在出口创汇方面多做贡献,那就失去了办经济特区的意义。所以,我们下决心帮助他们改进工作,提高他们的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使他们逐步实现外向型经济的要求。
他说,经济特区的内联工作这几年发展得很好,内地许多地区把自己的原料经过初加工拿到特区深加工后出口。内地省市通过与经济特区的合作,更多地了解国际市场情况。所以,内地许多省市和工业部门要在特区设立窗口,作为他们把自己的经济向外发展的前沿阵地,这是很正常的。
谷牧说,有人说深圳赚了内地的钱,或者说南边赚了北边的钱,我不同意这个说法。深圳等几个经济特区生产的一些产品满足了国内市场的需要,正象北京、上海的产品满足了国内市场需要一样。至于前几年深圳创汇水平较低,那是难免的,办成外向型经济、增加出口创汇要有个过程。深圳原来的基础那么薄弱,在三五年内就要求它完全成为外向型经济,那是不可能的。
中午曾涛宣布记者招待会结束后,有些记者还围着谷牧提问。谷牧表示,实行对外开放政策,是我们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确定的一项基本国策,它已经对我国的经济建设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我国实行对外开放政策是坚定不移的。我们有信心,进一步开创我国对外开放工作的新局面。

全国政协会议继续进行大会发言
  委员们就关心青少年成长、加强法制等问题发表意见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全国政协六届四次会议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六次大会,继续进行大会发言。
在今天大会上发言的委员是:佘世光、林盛中、段力佩(代表刘西林、方明、霍懋征)、刘实、李孝芳、吴英恺、徐四民、杨烈宇。委员们在发言中就关心青少年成长、加强法制、实施义务教育法、发挥职工在四化建设中的作用、城市医院改革、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等问题发表了意见。
向大会提出书面发言的委员是:曾守中等十一人、关梦觉、卢浩然、王诗恒、赵寻、陆镇藩、袁晓园、许乃波、赵安博、霍懋征等三人、沈其震、黄宝山、吴景敬、朱新予、袁家菽、钱钟泰、雷天觉、黄维、王正绪、安迪伟、王福重、王定国等二人、朱及群、张西洛、翟暖晖、张伯权、刘嗣淼、施复言、侯仁之、王州、李燕杰、陈新民、陈邃衡、王孝涛等二人、朱锦沁、罗沛霖、赵沨、蔡子伟、杨纪珂。
今天的大会由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昌照、费孝通、刘靖基主持。副主席杨静仁、刘澜涛、康克清、帕巴拉·格列朗杰、杨成武、吕正操、周培源、包尔汉、缪云台、王光英、屈武、马文瑞、茅以升,出席了会议。

人大代表审议高法高检工作肯定成绩提出要求
  严肃执法 惩治犯罪 服务四化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出席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代表在分组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时认为,一年来“两院”在保护人民、打击敌人、惩治犯罪、服务四化方面进行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代表们强调指出,政法战线必须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坚持人民民主专政,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和经济犯罪活动,为经济建设和经济改革的顺利进行,为“七五”计划的顺利实施,创造一个比较好的社会环境。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卢世仁代表说,一年来,“两院”做了大量工作,在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和经济犯罪的斗争中,严肃执法,工作是很有成效的。社会治安情况明显好转,群众普遍感到高兴。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志代表说,一手抓建设,一手抓法制,这反映了人民的愿望和要求。河北省这两年加强法制教育和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和经济犯罪活动,深得群众拥护。事实证明,改革和建设离不开法制建设,改革越深入,越要完善和加强社会主义法制。他说,加强社会主义法制,一要提高人们的认识,增强人们的法制观念,特别要让群众知法、懂法、守法;二是各级领导要做守法的模范,在法律面前要人人平等;三要严格掌握政策界限,把开放、搞活中的失误同违法犯罪行为区别开来。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寿良代表说,在经济体制改革深入发展的形势下,强调加强法制建设十分重要。许多经济活动迫切需要用法律来调节和保护,对经济领域的犯罪活动也迫切需要用法律加以制裁。从湖南前一段情况看,一些不法分子打着开放、搞活的旗号,千方百计钻改革的空子,诈骗钱财,买空卖空,损害改革的声誉。因此,我们必须尽快加强经济立法,逐步使各项经济活动都有法可依,使经济改革能正常进行。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也要在保证实施法律中发挥督监作用。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马木托夫·库尔班代表说,在改革、开放、搞活的新形势下,各级司法机关要代表各族人民的意愿依法行使职权,敢于碰硬,在严厉打击刑事犯罪的同时,狠狠打击经济犯罪活动,把经济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压下去。
甘肃省定西地区民警支队靖远中队代理副队长任天华代表说,实现社会治安的根本好转,为四化建设服务,是我们民警的光荣职责。我们要针对当前青少年犯罪多的特点,加强社会治安的综合治理,公安部门、街道、学校、家庭要共同配合,采取积极措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实现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

首季城乡储蓄存款增加166亿
  全国储蓄存款总额达1788亿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记者王迎春)我国城乡储蓄继续保持稳定增长,今年一季度城乡储蓄存款增加一百六十六点三亿元,比去年末增长10.3%,比去年同期多增加二十点六亿元,从而使我国储蓄存款总额达到一千七百八十八点九亿元。
在第一季储蓄存款增加额中,城镇储蓄占67%,农户储蓄占33%。据中国人民银行介绍,从今年的情况看,储蓄存款的稳定性有所提高,在储蓄存款增加额中,定期存款占91%,增长幅度大大高于活期储蓄,从而使全部储蓄存款总额中定期存款的比例有所上升。
据中国人民银行有关同志介绍,今年以来,各级银行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储蓄工作,使储蓄存款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但是,各级银行仍需要继续加强储蓄宣传,改进服务工作、增设储蓄网点,还会吸收更多的社会闲散资金用于国家建设。

北京一些能源专家提出
  我国宜实行夏时制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黄威、本报记者艾笑报道:北京能源学会的专家们10日向首都新闻界介绍他们研究夏时制的成果时指出,根据我国的地理位置和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我国宜实行夏时制。
专家们解释说,夏时制又称经济时制。它的含义是:在夏季把钟表适当拨快,到秋季再适当拨慢以复原。实行夏时制可以充分利用日光,达到节约能源的目的。
他们说,实行夏时制还可以使人们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一日之计在于晨,人们多接触阳光,多吸收新鲜空气,有益于身心健康。我国实行夏时制的时间,可以考虑从4月初开始,到9月中旬结束。
有人提出:“在夏季提前一小时上班就行了,何必拨快钟表实行夏时制?”专家们解释说,如果钟表没有拨快,人们心理上不容易适应新的作息时间,常常会按习惯时间就寝,加上电视节目并未提前结束,结果早起晚睡,反而会影响人们的休息和健康。改行夏时制后,仍按原来的钟点起床和就寝,人们更容易适应。

赵总理会见中外科技专家时说
  中国愿同各国开展广泛合作
  运用先进技术改造传统工业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在这里说,中国在运用先进技术改造传统工业方面有很大市场。因此,中国愿意同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开展这一领域的合作。
这是赵总理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参加第二次北京国际科技政策讨论会的七十多位中外专家时说这番话的。他说,工业化国家正在酝酿发展高技术,而发展中国家的传统工业还有很大的发展余地。工业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加强技术合作,对双方都有利。他希望工业化国家在同发展中国家的合作中能给予它们更多的优惠。
在谈到南北关系和南南合作的问题时,赵总理说,南北关系不仅有个国际经济关系不合理的问题,也有个旧的国际科技关系不合理的问题。他说,要解决南北合作的问题,改变旧的国际科技关系不合理的现象将成为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他说,南南合作潜力很大。发展中国家情况各不相同。尽管它们在技术上不够发达,但都有各自的优势和长处。他认为发展中国家在谋求南北对话时,应积极发展南南合作。南南合作有利于推动南北合作。
这次由国家科委和联合国科技促进发展资金系统联合举办的讨论会于4月7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期间,与会代表主要探讨了当代科技促进发展的战略方向问题。
会见时,赵总理对联合国科技资金系统为促进第三世界国家科技合作作出的努力表示赞赏。他说,中国和联合国科技资金系统合作得很好。
联合国科技资金系统主任拉卡卡对中国在很短的时间内在科技领域里取得的成就表示惊叹。他说,联合国希望各国不管其科技水平和意识形态如何都应在科技合作中坦率地交换意见,加强科技方面的交流,这样才能有利于世界和平。
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参加了会见。

万里郝建秀肯定温州发展农村商品生产做法
  党鼓励农民勤劳致富政策不变
  各级领导干部要改进工作作风更好地为农民提供服务
新华社杭州四月10日电 (记者黄国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万里和中央书记处书记郝建秀最近在浙江省温州农村考察时,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为繁荣农村经济搞好服务,促进农村商品经济发展。
万里、郝建秀在温州农村实地考察了永嘉县桥头钮扣市场、乐清县柳市低压电器市场、白象建筑材料市场以及苍南县由农民集资兴建的新兴小城镇——龙港镇;还参观了永嘉、乐清、苍南、瑞安、平阳等县的一些农村家庭工厂。他们沿途看到各地市场兴旺,农民生活富裕,感到十分高兴。对温州近年来大力发展农村商品生产的做法和取得的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万里指出,当前温州市无论在政治上还是经济上,都是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之一。他说,温州农村商品经济的迅速发展,有它的历史原因,并不是偶然的。这里人均不到半亩地,过去许多人被迫外出谋生,民间素有经商的传统,信息比较灵通,这对新产品的开发、专业市场的形成,都起了积极作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有了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的政策,就迅速发展起来了。
在考察中,万里、郝建秀十分注重调查研究,体察民情,倾听来自基层的意见和呼声。他们在苍南、瑞安等地多次深入到农民家庭工厂,了解这些农户发展家庭工业的情况、经验,以及生产经营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在瑞安县塘下区与家庭工业户、专业户座谈时,有些家庭工业户反映现在搞生产还有顾虑,怕政策变。万里就反复告诉他们,党鼓励农民勤劳致富的政策不会变。他还风趣地说:“我不怕你们富,而是怕你们富得不快!”他和郝建秀同志还一再嘱咐陪同考察的中共浙江省委副书记、副省长吴敏达等同志,要加强宣传教育,让广大农民真正了解我们党的政策的实质,帮助农民解除思想顾虑,安心抓好商品生产,大胆走勤劳致富的道路。
万里、郝建秀在和温州市有关领导干部座谈时,要求大家好好学习这次人大会议的文件,进一步改善领导方法和工作作风,更好地为农民发展商品生产提供服务。万里说,要认真地全面地总结本地发展农村商品经济的经验,既看过去,也看现在,又看未来,注意总结、完善、发展这六个字。要学会使用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指导农民发展集体和家庭工业,让广大农民注重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且按章纳税,对国家和社会尽应尽的义务。特别要帮助农民扎扎实实地提高产品质量,树立信誉,增强产品的竞争力,使农村商品经济日趋繁荣。

田纪云走访福建贫困山区对省、地、县提出要求
  首先要着力解决群众温饱问题
  各级领导机关应专人负责建立目标责任制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许一鸣、本报记者张铭清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在福建城乡考察时说:“在大好形势下,要注意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性,看到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各级党委和政府部门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采取有力措施,帮助贫困落后地区脱贫致富,尽快改变面貌。”
3月31日至4月8日,田纪云副总理在福建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陪同下,对福建省进行了为期九天的考察。在这期间,他既看了沿海开放地区,又看了偏僻的农村,重点走访了贫困地区和贫困乡、贫困户。
田纪云同志在考察中说,福建总的形势是好的。政治上安定团结,干部、群众精神振奋,开放、改革收到了显著成效。工农业生产形势也很不错,小麦长势良好,春耕生产抓得早,搞得比较扎实。特别是经过中央一号文件的贯彻,全省上下,到处一派生机。这些年,由于各级领导重视扶贫工作,贫困地区的面貌也不同程度地发生了变化。但是,在大好形势下,应该看到仍有一些地方经济发展比较缓慢,有的地方群众的温饱问题还没有解决好。这种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性是客观存在的。各级党委和政府,应该保持清醒头脑,正视这个现实,注意这种不平衡性和工作中的薄弱环节,采取有力措施,认真解决好贫困地区的问题,首先着力解决这些地区的温饱问题,并使其逐步走向富裕之路。
4月3日,田纪云同志专程来到贫困县安溪的长坑乡青苑村,看望这里的农民。当他看到有些农民虽然生活困难,但对党怀着深厚的感情,对党带领他们改变贫困面貌充满信心时,深情地说:“我们的农民多好啊!省、地、县都要以高度的责任心,满腔热情,认真负责地来解决他们的问题。对中央制定的扶持贫困地区的一些优惠政策,要认真检查,督促落实。”
在长坑乡,田纪云同志还召集了有乡、村干部和农民参加的座谈会,与他们促膝谈心,共商脱贫致富措施。田纪云对在场的省、地、县、乡领导干部说,我们共产党是代表全体人民利益的,不是代表一部分人利益的。在继续积极发展沿海发达地区经济的同时,要注意作好贫困地区的工作,防止出现被遗忘的角落。我们的政策允许鼓励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但其目的之一是为了带动、鼓舞落后地区也尽快脱贫致富,逐步缩小差距,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为此,田纪云同志强调要从三个方面采取措施。
第一,要有很大的决心。这个决心只能来自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由此出发,采取措施,尽快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户脱贫致富。在大力抓好对外开放的同时,必须把内部的经济搞上去。第二,要有明确的目标。这个目标必须从当地的实际出发,并且是要经过努力可实现的。不要说空话,说大话,做表面文章,搞形式主义,要一项一项地抓落实,扎扎实实地干。要在决不放松粮食生产的同时,放开手脚搞多种经营。宜林则林,宜牧则牧,宜养殖则养殖。要因地制宜,积极发展乡镇企业,搞好农副产品的加工、增值。各地都有各自的优势,应根据自己的优势定几个项目,或自搞,或几个村联合搞,或与工厂联合,或和外贸部门联合搞。总之,思路要开,目标要明确,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组织实施。第三,要有得力的措施。凡是国家规定的扶持贫困地区的政策,要坚决落实。国家给予贫困地区的扶持资金,要统筹安排,相对集中使用,采取“养鸡下蛋”和打歼灭战的办法,用在增强这些地区经济实力的项目上。今后企业招工、劳务出口,要优先考虑到贫困地区和贫困户。要花大力气扶持贫困户发展家庭经济。
4月7日,田纪云同志又冒着蒙蒙细雨,深入到地处闽北山区的崇安县吴屯乡老区,看望为革命作出贡献的老红军、老游击队员、老接头户等,了解当地扶贫致富的情况,并和崇安、寿宁、浦城、政和、建瓯、屏南、柘荣等山区县的主要负责同志一起,共同探讨开发山区经济,带领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路子。座谈会上,田纪云同志再次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扶持贫困地区和贫困户脱贫致富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确定专人负责,建立目标责任制,严格奖惩制度。当前对特贫户,更要一户一户地落实,对每户都要帮助他们找出一两项脱贫致富的门路。提倡经济发达的地区从人才、技术、管理、信息等方面对贫困地区实行对口支援,搞横向经济联合,尽可能快地使这些地区改变落后面貌。
在福建期间,田纪云同志还考察了厦门经济特区和部分工厂企业。他指出,厦门经济特区这几年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要在外引、内联、创汇上下功夫,进一步把特区办好。在考察了福州市部分工厂企业后,田纪云同志说,从整个经济体制改革来讲,今年是巩固、消化、补充、改善的一年,但是在横向经济联合方面要有个大发展,要有所突破。特别是沿海与内地,要发挥各自的优势,搞好联合,以求共同发展。大中型企业、先进企业要通过联合带动小企业、乡镇企业的发展。工厂企业要结合本厂实际,认真作好职工政治思想工作,处理好企业内部的分配关系,搞好企业经济责任制,进一步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促进生产持续稳定发展,不断提高经济效益。

吴貌貌卡总理访华首抵昆明
新华社昆明4月10日电 (记者梁树堂)应赵紫阳总理的邀请,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理吴貌貌卡及其随行人员今天中午乘专机从仰光抵达昆明,开始对我国进行为期九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随同吴貌貌卡总理前来访问的主要随行人员有外交部长吴耶贡、能源部长吴盛吞和新闻和文化部长吴昂觉敏等。
云南省省长和志强、昆明市市长潘英圣等前往机场迎接缅甸贵宾。
缅甸驻华大使吴拉瑞、我国驻缅甸大使周明基也专程来昆明迎接吴貌貌卡一行。今天下午,缅甸贵宾在昆明游览了著名的西山风景区,乘船漫游了被誉为“高原明珠”的滇池。
晚间,云南省人民政府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吴貌貌卡总理一行。宴会由上月刚访问过缅甸的云南省省长和志强主持。
据新华社仰光4月10日电 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理吴貌貌卡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仰光前往北京,对中国进行为期九天的正式访问。

王震团长赴日参加中日民间人士会议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中日友协名誉会长、中国代表团团长王震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日本参加第三次中日民间人士会议。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中方首席委员王兆国、对外友协会长章文晋以及日本驻华使馆临时代办股野景亲等到机场送行。
代表团副团长孙平化同机前往日本。副团长宦乡和代表团其他成员将于14日启程。
第三次中日民间人士会议定于4月15日至18日在东京举行。前两次会议分别于1982年10月和1984年6月在东京和北京举行。
会议之前,王震将应邀出席日中经济协会常任顾问冈崎嘉平太的九十岁寿辰和原日中友协会长黑田寿男八十八岁寿辰庆祝会。

专栏:凡人新事

换房“红娘”
武汉市硚口区第七房管所房调员林剑清,是三镇闻名的换房“红娘”。
林剑清从事房屋互换工作二十多年了。仅在1979至1985年七年中,她就为一千四百九十一户居民牵线搭桥互换了住房。去年12月中旬,她利用两处房源,凭着手头积累的资料,组织成一起涉及三个城区的二十八户“大联换”。其中,八户方便了工作,三户便利了生活,八户得以团聚,四户如愿分散,三户避免了邻里纠纷,一户解除了拥挤之苦,一户改善了居住条件——二十八家房客各得其所,皆大欢喜。
林剑清换房出了名,她家也成了“互换站”,年逾八旬的老母亲也成了帮她工作的接待员。有些住户乔迁之后,感激她搭桥有功,送来物品酬谢,都被她一一谢绝了。
去年11月,全国大中城市换房中心授予林剑清“换房状元”称号;今年元月28日,她被评为武汉市先进房调员。
长江日报社 连祥

山西省临猗县九百五十七户个体户集资九千余元,为老山前线的战士们购买赠送了十七台收录机、八十五盘蒲剧录音磁带和电动剃须刀等。图为战士们听蒲剧录音。路保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