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4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希望重视文化建设
——访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胡绩伟
本报记者 武培真
听说四川代表胡绩伟在小组会上对文化教育问题作了一个引人注意的发言,记者特意前往访问。
胡绩伟同志是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的副主任委员。这次会议之前,该委员会对文化建设进行了较为深入的调查研究。他的发言反映了调查中了解到的文教界的一些意见。
这位七十高龄的长者,首先介绍记者看发言稿。然后说,赵总理在“七五”计划的报告中再一次强调了文化教育科学工作,说明“在加强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必须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这是我们既定的长期战略方针。”报告很实在,既肯定成绩,又正视缺点,并坦率地承认:“在两个文明的建设中,在某些时候也有对精神文明建设重视不够的情况。”
绩伟同志告诉记者,这种“重视不够”,具体表现在对文教事业经费安排太少,致使很多工作困难重重。“六五”计划规定的各方面的任务和指标,绝大多数已提前完成或超额完成,而文化建设却属于没有完成的绝少部分之中。比如“六五”计划要求
“基本上做到市市有博物馆,县县有图书馆和文化馆,乡乡有文化站”,就远远没有完成。接着,他列举了大量引人深思的事实和统计数字,如全国80%以上的剧场都是解放前或五十年代修建的砖木简易剧场。由于经费短缺,多数剧场得不到及时的维修、加固和改善,剧场总数已从五十年代的二千五百多座减少到一千四百余座,其中包括一些面临倒塌关闭的剧场。全国唯一的北京儿童剧场,就因为危房而关闭。“六五”计划提出要在北京新建五个市属剧场,也因经费不足,无一完成。解放三十多年来,整个北京没有新建一个市属剧院。
他说,好些同志讲话都强调精神文明的重要,但对于精神文明的具体建设,在作预算和投资拨款时,却往往放在很不重要的地位。文化经费和文化设施投资太少,是长期存在的问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前的三十年间,全国文化经费只占财政总支出的0.4%,对文化设施的投资只占国家基建投资的0.2%。因此,文化事业欠帐太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对文化部门的拨款有所增加,但比例仍然偏低。以1984年为例,全国文化经费和文化基建投资分别占全国财政总支出和基建总投资的0.6%和0.86%。文化设施建设被视为“非生产性建设”,一些急需的文化基建项目往往排不上队。有的列入计划项目之后,又由于压缩基建规模而被挤掉,或缓建停建。文化投资常常是安排在后面,砍在前面。尤其是财政收缩时,首先是减少文化投资。
胡绩伟指出,对文化事业,对精神产品,主要应当看社会效果,不能强调经济收益,这点,很多同志也是知道的。但是,又规定好些文化事业单位要“自负盈亏”。因为事业费很少,很多文化单位不能不实行“以文养文”的办法,逼着很多文化部门不能不追求利润。税务部门又规定文化企业必须按工交企业的标准缴税。仅电影和出版两个行业,“六五”期间上缴的各种税款总计二十七亿元,几乎与整个“六五”期间文化基建投资相当。这样做是不是缺乏区别对待了?又如现在纸价上涨,书刊社、报社在经济上困难很大,使得很多出版社忽视书刊的社会需要和社会效益,而着重考虑出版那些赚钱的书刊。有些很好的书刊,读者虽然不多,但对国家建设很有价值,本来,即使赔钱,也应出版,但往往不能出。邮局规定,刊物一定要上多少千份、上万份才给发行,而很多很需要的科学刊物,往往因为赔钱,就出版不了,或出版了邮局不发行。还有,书价偏高,学生、青少年和知识分子都叫苦。我们国家对人民的物质需求,如对粮食、副食品,长期补贴(这当然不尽合理),但对于人民的精神需要,对作为精神食粮的书刊却无补贴。恐怕还是应当在一定时期也给些补贴才好。
他说,很多同志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强调作报告、讲课,这都重要。对于小说、电影、电视、戏剧等文学作品和表演艺术的作用似乎重视不够。或者口头上重视,实际上不够重视。有些青少年思想作风上出了问题,总是习惯于从文艺作品中去找原因,着重批评,对于如何从积极方面去发挥文化工作的作用,就比较忽视。组织和领导文化工作的方法,常常是习惯于禁止,而不善于开导。应该下很大功夫去创造和改善文化事业和文化工作者的物质条件,努力培育扶植大量的好作品,使之同封建主义、资本主义的坏东西展开竞争。有些地方的文化馆办得好,青少年违法犯罪现象就很少。一部好的电影或电视上演的时候,晚上到街上闲游、打架斗殴甚至作恶的青少年就大为减少。这些,都是人所共知的。可是,许多地方宁肯出巨款修建很好的宾馆,越修越漂亮,也不愿下决心改变文化馆、图书馆、影剧院等文化设施长期又少又破旧的局面。
胡绩伟同志殷切希望,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切实摆好文化建设与发展经济的关系。他说,世界上的发达国家之所以发达,决不仅仅有发达的经济,还因为有发达的文化。经济与文化的发展是相辅相成的。虽然,未有经济不发达而文化可以高度发达的,但同样千真万确的是,也未有文化不发达而经济可以高度发达的。
绩伟同志列举了好些关于忽视教育建设的材料以后说,无论是文化或者教育,国家给的经费都比较少。比如“七五”规划中,教育事业费将比“六五”时期增加72%,这看来很多了。但这中间,77.7%是“人头费”,真正用在改善教育事业的经费不到三分之一。他说,我国究竟有哪一项工程、哪一项建设的投资是用百分之七、八十来作“人头费”,而只有百分之二、三十才是真正的建设经费的?如果是那样,能够建成什么工程呢?可是,唯独对人才建设的投资,对智力开发工程的投资,就是如此,这难道不值得我们深思吗?
绩伟同志最后强调,小平同志早就指出:“经济发展和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发展的比例失调,科教文卫的费用太少,不成比例。”党的十二大胡耀邦同志的报告也曾指出:应当“逐步改变文化同经济发展不相适应的状况”。希望各级政府在“七五”时期注意改善这方面的情况,在具体领导工作中真正象重视物质文明建设一样,重视精神文明建设。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说
所谓中国威胁印度安全的论调实属荒唐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在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印度国防部年度报告中所谓中国威胁印度安全的论调实属荒唐,不值一驳。
有记者问:印度国防部1985至1986年度报告中称中国是对印度安全的威胁之一,并称中国介入巴基斯坦的核计划。对此,中方有何评论。
新闻发言人说,众所周知,目前中国对内致力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对外坚持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我们真诚希望并努力谋求同印度和睦友好相处。他指出,至于所谓中国介入巴基斯坦的核计划,也是毫无根据的。他说,人们很难理解,散布这些论调究竟是出于什么动机,对当前进一步改善中印两国关系会起什么作用。

钱其琛将出席联合国亚太经社委员会第四十二届年会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宣布,我国政府将派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率代表团出席今年4月22日至5月2日在泰国曼谷召开的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第四十二届年会。

帕潘德里欧总理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
他说,希中在经济、贸易和文化等领域里的合作将继续扩大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 (记者虞家复、冯秀菊)希腊总理安德烈亚斯·乔治·帕潘德里欧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说,希中两国在经济、贸易和文化等领域里的合作将继续扩大。
他说,在赵紫阳总理今年7月访问希腊的时候,两国领导人将继续就扩大两国经济合作和贸易问题举行会谈。
他说,这次访问中,双方讨论了彼此在对方国家举办合资企业的可能性以及中国向希腊出口煤炭的可能性。
帕潘德里欧还说,两国领导人对希中两国关系发展表示满意,两国对许多国际问题的看法在很大程度上是一致的。
在谈到核裁军问题时,帕潘德里欧说,两国在这个问题上有相似的观点。中国领导人向他表明中国发展有限的核武器完全是为了自卫而不是同超级大国竞争。他说,中国承诺决不对无核国家和无核区使用核武器,这对核裁军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当记者问及中国对建立巴尔干无核区建议的看法时,帕潘德里欧说,中国的反应是非常“迅速和积极的”。在这个问题上两国的看法是一致的。他重申希腊将同其他巴尔干国家一起为建立巴尔干无核区和无化学武器区而努力。
帕潘德里欧还谈到他这次缩短在华访问时间的原因。他说,希腊国内发生了不幸的事件,一位著名企业界人士被恐怖分子暗杀了。他说,鉴于他在中国的政治会谈已圆满结束,因此他缩短访问时间,将于明天回国。希腊贵宾原定明天离京去上海访问。

帕潘德里欧总理举行答谢宴会
赵紫阳总理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 希腊总理安德烈亚斯·乔治·帕潘德里欧今天晚上在长城饭店举行答谢宴会。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等应邀出席。
帕潘德里欧在祝酒时感谢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热情和慷慨的接待。他说,“我非常荣幸同伟大中国的领导人交换意见。”他说,中国和希腊对许多重大问题的看法有相同之处,这是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的一个重要方面。
帕潘德里欧说,希中两国领导人的会谈,为两国的经济合作打下了基础。他认为中国目前进行的改革将给自己带来繁荣,将为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
赵紫阳总理说,帕潘德里欧总理的访问虽然短暂,但十分成功。两天来,两国领导人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他说,中希双方都在采取积极步骤把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提高到新的水平。

姚依林会见美国劳工部长
据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美国劳工部长威廉·布罗克一行。
劳动人事部部长赵东宛与布罗克今天上午举行会谈。布罗克一行还会见了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和国家统计局的负责人。

吴学谦会见智利副外长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下午在外交部会见了智利友好飞机访华团兼智利外交部代表团团长塞尔希奥·科瓦鲁维亚斯副外长一行。智利驻华大使奥帕索参加了会见。

4月9日,国家主席李先念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 新华社记者 齐铁砚摄

4月9日,李先念主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由主席萨阿德·穆罕默德·艾哈迈德率领的埃及工人工会总联合会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胥志成摄

4月9日,赵紫阳总理在北京中南海会见以王震为团长的即将去日本参加第三次中日民间人士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全体成员。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