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4月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津巴布韦总统巴纳纳发表讲话
呼吁津民盟和人盟加快统一进程
新华社哈拉雷3月30日电 据此间《星期日邮报》今天报道,津巴布韦总统卡南·巴纳纳呼吁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和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尽快结束统一会谈,以便把精力集中在更为重要的发展问题上”。
巴纳纳对这家报纸的记者说,“我确实认为,每个有理智的津巴布韦人都欢迎统一的任何行动。人们寄希望于此,况且,统一能保证持久的和平。”
在谈到上周末在南部省份马塔贝莱兰的凯济举行的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和非洲人民联盟联合集会时巴纳纳说,这是一个值得欢迎和方向正确的发展。
他指出,群众向往统一,“如果我们不能提供能满足人民愿望的统一领导,那就是我们这些受人尊重的团体和政党领导人的失职”。
巴纳纳认为,如果统一进程拖得太久,它就有被别的事情压垮的危险。他呼吁民盟和人盟“加快速度,争取尽早实现人民所希望的统一”。

油价暴跌 损失空前
欧佩克成员国将被迫减产
新华社科威特3月29日电 阿拉伯石油输出国组织秘书长阿里·阿提加昨天对阿联酋《团结报》记者说,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成员国将被迫同意减产,因为石油价格的暴跌给他们造成了空前的损失。
阿提加估计,由于石油价格下跌,阿拉伯石油生产国已损失了八百亿到一千亿美元。他说,欧佩克成员国将逐渐认识到,减产保价比增产降价好。
据报道,一些欧佩克成员国已在今天上午于日内瓦召开的该组织部长理事会上拒绝执行规定的限额。这次会议是为了将石油日产的最高限额由一千六百万桶减少到一千四百万桶。该理事会会议将于4月15日在日内瓦复会。
阿提加警告,如果欧佩克不能在下一次降价前很快达成解决石油危机的协议,阿拉伯石油输出国组织的成员国就会蒙受更大损失。
阿拉伯石油输出国组织的成员国有,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卡塔尔、阿联酋、伊拉克、利比亚、阿尔及利亚、叙利亚、巴林和突尼斯,前七个国家同时也是欧佩克成员国,埃及在1973年4月被停止了作为阿拉伯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的资格。

专栏:综述

西德美国关系上的一场风波
本报记者 江建国
最近半个月来,联邦德国同美国在战略防御计划问题上出现了一场不大不小的风波。起因是两国在谈判西德公司和研究机构参加这项计划研究工作的过程中发生的分歧。
今年1月,西德派经济部长班格曼率领一个包括各方面专家的代表团去华盛顿同美国开始谈判。当时双方达成了什么谅解未曾透露,但从舆论界的反应看,会谈的气氛不坏,美国似乎接受了西德的立场,愿意在这个基础上同西德进行有关细节的磋商。3月10日,第二轮谈判在华盛顿结束后,西德代表团两手空空回到波恩,公众才知道,原来谈判陷入了困境。
对于参加战略防御计划的研究工作,西德政府在去年12月说得明明白白,即在政治上支持美国的研究,但国家不参与、不出钱。同时要通过同美国谈判,为参加研究的西德公司和研究机构创造最好的条件。所谓最好的条件也就是保证西德方面能够公平地分享技术。这是西德参加这项研究的先决条件和最终要求。然而,在两国专家级的会谈中,美国恰恰在这一点上不买西德的帐。美国提出,一切研究成果,不管是美国研究出来的,还是西德研究出来的,其使用权、转让权都由美国决定,而且美国还公开表示对讨论技术转让总协议不感兴趣。
问题还不仅仅是分享技术一个方面。西德感到最为不快的是,美国提出要搞一个有约束力的保密协定,想把西德从政治上和军事上套进战略防御计划。美国还认为,西德派经济部长来谈不合适,应该派国防部长来谈。美国的意图看来是要削弱经济技术的色彩,加强政治军事的色彩。
双方矛盾公开后,西德政界作出迅速反映。科尔总理亲自给美国总统里根写信,重申西德政府立场,根舍外长和国防部长韦尔纳也分别同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和国防部长温伯格通电话。西德政府内部频频磋商,一致决定仍然坚持原来的立场。3月19日,科尔总理又趁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到西德参加北约核计划小组会议之机,同他进行了长时间的谈话。最后双方各自作了让步,取得妥协。西德同意签订对外保密的协定,美国则同意西德分享技术,向西德通报战略防御计划的进展情况,同意西德将研究成果用于民用产品和改善防空能力。西德认为,这样一个结果达到了原来的谈判目标。于是,3月24日经济部长班格曼再度赴美,同美国进行最后一次会谈。27日,班格曼和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签订了关于技术转让和参加战略防御计划的协定。
风波平息下去了,它给人们留下的印象是,西欧盟国的安全虽然依赖美国的保护,但美国也同样需要盟国的支持。在争夺太空优势的竞争中,美国虽然有雄厚的财力和科技力量,也同样需要得到西欧的支持。然而,从西欧的利益出发,西欧日益显示出自己的独立性。西德政府在参加战略防御计划问题上一年来反复考虑的,就是要维护西德的利益。
(本报波恩3月28日电)

朗伊重申拒绝外国核动力舰进入新西兰
新华社马尼拉3月30日电 访问菲律宾的新西兰总理朗伊今天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说,尽管新西兰受到美国的压力,他的政府仍将继续执行拒绝任何国家的装备有核武器或有核能力的军舰进入新西兰港口的政策。
他还呼吁东盟国家也采取类似的反核政策。他说,这是把东南亚地区变成“自由、和平和中立区”的“建设性步骤”。
至于菲律宾,他说,他认为菲律宾应根据其特殊情况、目前的国际关系和战略需要作出自己的战略决策。
据菲律宾总统府发表的新闻公报说,科拉松·阿基诺总统今天在会见朗伊时说,她的政府依靠友好国家的帮助,正在重建菲律宾。
阿基诺夫人说,菲律宾在马科斯执政期间遭受到严重破坏,她面临的问题很多。但她表示相信,只要人民支持她,她是能够肩负起这一重任的。
朗伊总理在会见时表示,新西兰支持菲律宾新政府并愿同菲律宾新政府进行合作。
朗伊后来说,他同阿基诺夫人还讨论了双边的以及双方感兴趣的国际问题。
朗伊总理是科拉松·阿基诺政府上月执政以来访问菲律宾的第一位政府首脑。
朗伊对菲律宾作短暂访问后,已于今天下午离开马尼拉到新加坡访问。

要求和平和东西方裁军
西德各地群众举行“复活节进军”示威
据新华社波恩3月30日电 (记者戴履斌)3月29日从鲁尔工业区杜依斯堡开始的“复活节进军”示威活动今天在西德各地继续进行。参加今天示威活动的已达三万多人。
今天举行示威活动的主要地区是下萨克森州、黑森州、鲁尔工业区、莱茵兰—普法尔茨州、汉堡和慕尼黑。
在汉堡技术大学门口,二千名示威者举行集会,反对东西方进一步军事化。他们提出的口号有:“要裁军,不要星球大战”、“拥护和平和东西方裁军”。示威者强烈批评美国最近进行核试验并反对西德参加美国星球大战计划。
在鲁尔区,今天有七千名至八千名示威者继续“复活节进军”;在黑森州和莱茵兰—普法尔茨州有四千人参加示威,反对计划在这个地区部署美国巡航导弹。在巴伐利亚州今天有几千人举行抗议示威,反对核武器和星球大战计划。
在“复活节进军”的主要目的地瓦克尔斯多夫,反对建立核后处理工厂的示威群众与警察发生严重冲突。昨天,警察在这里曾捣毁示威者的一个宿营地和一个示威者使用的仓库,并逮捕了一百九十二名示威者。
巴伐利亚绿党强烈谴责警方逮捕示威者。
据法兰克福“复活节进军”办公室宣布,连日来,全西德参加“复活节进军”的示威群众已达七万五千至八万人。

专栏:综述

舒尔茨的四国之行
张启华
3月29日,美国国务卿舒尔茨结束了为期十天的出国访问,先后到法国、土耳其、希腊和意大利等国作了访问。舒尔茨此行的目的在于协调同盟国的关系,重点是磋商与北约东南侧防务有关的问题,但从外电报道看,此行取得的成果有限。
这次访问是在去年年底罗马机场发生爆炸事件后,地中海局势出现紧张的情况下进行的,访问期间又发生了美国与利比亚之间的军事冲突。因此,地中海局势和协调对付恐怖主义,成了舒尔茨出访的一个重要议题。据报道,在舒尔茨同这些国家领导人的会谈中都突出这方面的问题,美国希望盟国能够支持它的立场和行动。南欧各国都对地中海的局势表示关切,但态度有所不同。舒尔茨与意大利总理克拉克西会谈的公报表示,双方“愿意为缓和地中海的紧张局势而努力”,并酝酿达成一项反恐怖活动“合作正式化”的协议。但有的国家不同意美国对利比亚的做法。希腊和意大利领导并直接批评美国在锡德拉湾的军事行动。有些国家担心美国的行动可能把它们卷进难以控制的冲突中去,也不愿意看到由于美国的干预而损害西欧的中东政策以及同利比亚的关系。
舒尔茨在希腊和土耳其的访问时间最长。希、土两国都是北约的成员国。它们位于东地中海,扼欧非亚三洲的海陆交通要冲,战略地位重要。而希、土两国至今在对待塞浦路斯岛上的希土两族问题,以及划分爱琴海领域发生的纠纷仍然争执不下,积怨很深,其影响波及北约内部。美国同土耳其、希腊都订有防务和经济合作协议。美国在这两国领土上建立的海空军事基地的使用期分别于1985年、1988年届满。舒尔茨向土耳其和希腊领导人强调美国对这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的关切,赞成以不久前联合国秘书长提出的建议草案作为解决塞浦路斯问题、实现希土和解的“途径”。但舒尔茨未能说服两国领导人,希腊坚持要土耳其从塞浦路斯岛撤军,批评联合国的草案回避了撤军问题;而土耳其则认为,在塞岛土族安全得不到保障的情况下,它无意撤军,并公开拒绝了联合国秘书长的建议草案。
关于军事基地问题,美国同土耳其方面的谈判已进行了半年。美国要求延长有关协议,继续使用现有的基地;土耳其希望签订一项对它更有利的新协议。双方讨价还价,至今没有突破。舒尔茨在访问后向记者宣布,谈判将留给较低的官员继续进行。在希腊方面,政府过去一再声称,必须在期满时关闭美国的军事基地。希腊国内近日也接连发生反美的群众活动,这使美国感到焦虑不安。美国官员近来不断造访雅典,美国并决定批准售给希腊一批战斗机。从而使美希关系出现了缓和。这次舒尔茨访希,通过双方会谈,尽管在基地问题上未达成具体的协议,舒尔茨和帕潘德里欧都表现出某种乐观的态度,称美希会谈“十分令人满意”,已朝着改善关系方面“迈出一大步”。
与此同时,美国在对希、土两国要求增加经济援助和扩大经济合作方面,作了一些姿态。舒尔茨向希腊表示,今后可以在投资、旅游、信息和技术转让方面开展合作。据西方报刊透露,美国有关方面主张在下一个年度给希腊、土耳其两国的援助再“增加二亿三千六百万美元”,只是担心美国国会是否批准。情况表明,美国与希腊、土耳其之间的关系微妙复杂,舒尔茨之行为今后美国与希土关系的发展创造了某些气氛,真正解决问题还有一番讨价还价。

南非家长教师讨论黑人学生教育问题
据新华社哈博罗内3月30日电 据来自南非的消息,南非一千五百名黑人学生的家长和教师代表昨天在南非的德班就黑人学生今后的教育问题进行了通宵辩论。
这些黑人学生的家长和教师主要讨论了,在复活节后黑人中学生是否应继续留在学校和是否应当再次进行去年各学校普遍开展的罢课问题。
南非教育危机委员会在一份预备会议声明中说,政府已经满足了黑人学生家长和教师提出的一些返校先决条件,但还有一些条件未得到满足,其中包括从学校撤走军队和不许拘留学生和教师等。
由于这些要求未得到满足,一些学校学生举行罢课或离校,目前已影响南非全国一百多所学校的八万多名学生。(附图片)
南非黑人学生的家长和教师代表3月29日在德班就黑人学生今后的教育问题进行通宵辩论。图为辩论时的情形。
本报电视照片

意大利因饮用有毒葡萄酒死亡人数增加
据新华社罗马三月二十九日电 意大利因饮用含甲醇量过高的葡萄酒而死亡的人数已增到十人,司法当局再次下令逮捕新发现生产这种有毒葡萄酒的工厂负责人,并没收了八千多升酒。
有毒葡萄酒致人死亡的事件是在十一天前发现的。目前,尚有四十来人因饮酒中毒,正在抢救之中。这些葡萄酒中有的正准备向奥地利和联邦德国出口。为此,联邦德国已下令对意大利葡萄酒进行检查。法国也扣压了十多艘载有意大利葡萄酒的船只。

专栏:国际科技

二○○○年世界核能发电量将增加一倍
据日本的一家半官方研究组织——“日本原子工业论坛”估计,到2000年,全世界的核能发电能力将比现在增加一倍,达到五亿千瓦。
根据这个研究组织的统计,去年年底,全世界共有三百五十一个核反应堆,总发电能力为二亿五千三百千瓦,目前正在建造的核反应堆有一百七十六个,计划建造的反应堆有一百三十个,正在建造的和计划建造的核反应堆的发电能力合计为一亿九千八百万千瓦。
这个组织认为,如果新的核反应堆的建造能够按计划继续进行,到1990年,全世界的核能发电能力将达到三亿九千万千瓦,到2000年,可以达到大约五亿千瓦。
该组织的预计是以最近向全世界一百三十三家电力公司和其他同原子能有关的组织所进行的调查为基础作出的。
(新华社)

专栏:国际科技

最经济的腹泻药——口服再水化盐
去年年底在华盛顿举行的一次国际医学会议上一些专家宣布:一撮盐、一把糖加一升水便能救活发展中国家的数以百万计的儿童,并宣称这种疗法是世界医学史上的一项重大突破。
这种名叫QRT(口服再水化盐)的混合物被认为是目前家庭治疗腹泻的最经济有效的药物。
埃及开罗大学医学中心的小儿科主任加卜尔博士估计,在过去两年多里,口服再水化盐至少拯救了生活在发展中国家的六十万儿童,其中光在埃及就有二十万。全世界每年死于腹泻的儿童达到四五百万。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哈夫丹·马勒博士说,服用再水化盐能在数小时内消除急性腹泻的症状。
配制好的口服再水化盐每包含量为七份葡萄糖,一份盐,再加一些小苏打和氯化钾,每包售价只有五美分。美国国际开发署署长彼得·麦克弗森说,在过去一年里,该署已分发了七百万包。 (陆文)

专栏:国际科技

高产木薯品种
据尼日利亚《每日时报》报道,国际热带农业研究所改良了木薯品种,使每公顷单位面积的产量从原来的六吨增加到十五到二十吨。
报道说,这个研究所还培育出一种豇豆高产品种82D—716,它能抗八种病害和两种虫害。(新华社)

专栏:国际科技

用电脑控制的钻孔机
新加坡国立大学于不久前研制成一种用电脑控制的钻孔机。这种钻孔机与其它钻孔机的不同之处在于,它能自动寻找钻孔位置。用它钻的孔精密度很高,从而可以大大提高产品质量。(平)(附图片)
左图为用电脑控制的钻孔机。

专栏:国际科技

苹果的药用价值
古希腊人曾把苹果叫作“青春剂”,现代的医生也根据病情而建议病人食用某些品种的苹果。
不久前医生们发现,在预防动脉硬化方面所有的苹果都是有效的。法国图卢兹市的心脏病专家证实了这一点。他们首先在田鼠身上作试验,给患有动脉硬化的老鼠喂食大量的苹果,结果老鼠血液中胆固醇的浓度大大降低。后来,类似的试验在九十个人身上进行。每人每天食用三百克苹果,经过长时间以后,动脉硬化明显减退。(观)

专栏:国际科技

结构材料的新发展
不久前,民主德国德累斯顿技术大学在塑料添加剂研究方面取得新的进展,从而大大提高了本国资源的利用率。研究结果表明,人们可以根据需要,在生产塑料时添加化学物理结构不同的其他物质。例如,聚酰胺同玻璃短纤维和滑石混合生产电子元件材料;非饱合聚脂同玻璃棉和石灰混合制作机器罩盖;聚丙烯同石英粉和钢纤维混合制作机器底座;聚合水泥可以制作要求较高的铣磨机器的底座。
同纯塑料相比,含有添加剂的塑料,其弯曲度提高五倍,弹性提高六倍,耐磨能力提高十九倍。因为这些材料具有新的性能,造型简便,所以能够克服钢铁铸件和焊接件的局限性。
目前,民主德国已开始在实际生产中进行试验,并正在布纳、劳伊纳和柏林等地的联合企业中进行特种设计。(永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