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4月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调查报告

这里充满生机
——山东省东平县委一班人端正党风情况的调查
最近,我们到东平县访问、座谈,所见所闻,耳目一新。从东平县委一班人身上,从东平县党风明显好转中,我们看到了实现党风根本好转的希望。
摸实底 报实情 打实谱 干实事
东平是个穷县,近三分之一的地方是土质贫瘠的山地,良田面积仅占全县总面积的30%。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东平各方面的工作有了很大变化,但在经济发展上同泰安市的其他县、市、区相比,仍有相当大的差距。
新县委在1984年春节建立之后,没有急于烧“三把火”。他们给全县干部下达的任务是:“摸实底,报实情,打实谱,干实事”。由县委常委直接带领的一支支调查队伍,深入到全县的工厂、农村、学校,进行了各方面的调查。这样,全县的家底很快摸清了:全县五百一十个自然村,人均收入在二百元以下的穷村有一百五十六个,约占总数的31%。
面对全县的状况,致富的道路该怎么走?县委常委会开后,“优先发展乡镇企业,重点抓好渔牧林业,巧抓种植业”的农村经济工作方针确定了。1984年,许多地方的乡镇企业正朝着“胃口大,气派洋,标准高,速度快”的方向发展,东平却走了一条“小、土、多、密、土洋结合”的路子,在实践中受益不浅。县委一手抓建设,一手抓节支,经常告诫机关干部:“不要忘了我们是个穷县。穷要穷得刚强,不要图虚荣,搞铺张。”
一年下来,全县上上下下忙得够呛。可是,到1984年底统计报表时,全县工业总产值下降三百多万元,利润下降25.26%;乡镇企业进展缓慢,农民人均年收入为三百九十七元,仅比1983年增长二十一元,年增长数在全市最少。有人担心:“新县委上任头一炮就打哑了,上级会怎么看?”县委经过核查确认,统计数字符合实际,便对统计部门说:“一定要如实上报!”数字报上去了,上级不仅没有批评他们,反而表扬了他们实事求是的精神。东平县委从这非同寻常的表扬中受到了鼓舞。他们看到:党风确实在变!
自身正才能顶住歪风
在调查中,我们了解到县委常委的住房没有一户超标准。县委领导同志到基层,就餐总是按价付款,不接受招待,不搞特殊。
由于县委自身正,在抵制各种不正之风时,他们就有了发言权和主动权。1985年3月,县委就根据中央的指示,让各单位对滥发的奖金、补贴、实物等进行清理清退。但是,有些单位由于怕得罪人,迟迟按兵不动。县委决定把清退工作当作整党的重要内容来抓,组织了检查小组,督促清退工作。到当年10月15日,全县退出滥发的奖金、补贴、实物折款和浮动工资共八十六万一千元,罚收违价款一万六千二百三十九元,补交税款二十一万二千四百元,清退工作顺利完成。
在“农转非”、工转干、集体转国营,以及招生、招工、招干、转业干部安置等工作中,县委常委自身严格要求,做到“不打一个电话,不递一张条子,不为任何人说情”。1985年,按规定给三百二十二名知识分子的家属办理了“农转非”手续,没有一户不符合条件的,其中有一户多转了一名超龄子女,发现后立即作了纠正。
县委在深入农村调查中发现,不少农村财务混乱,实行生产责任制后,有的村的集体财产被队干部占为己有,有的农村干部长期拖欠公款不还,群众的收入不能兑现。在全县还程度不同地存在着乱摊派增加群众负担,农村干部靠入权力股发家致富的情况。这些问题引起了县委的高度重视:不踢开“拦路虎”,难走致富路。1985年7月和11月,县委两次抓了十六名党员干部以权谋私、违法乱纪的案件,有的给予开除党籍、撤销职务、留党察看等处分,有的绳之以法,并将处理情况通报全县进行教育。在这同时,县委专门下发了关于减轻农民负担的具体规定,群众心里高兴,干得更欢了。
领导就是服务 服务要靠行动
两年来,县委帮一万六千二百八十五户困难户发展了家庭生产经营项目,使他们摆脱了贫困;为十七个山村制定了解决水电的具体措施,并已付诸实施。七十二个穷村已初步脱贫。去年,这个县的五个区四万七千一百五十户农民受了雹灾,县里的救济款有限,县委常委带领机关干部每人捐款五至十元,共三万四千多元,买成九万多斤小麦,由一名副县长带领民政局的同志将小麦送到灾区,直接分给灾民,许多群众当场感动得热泪盈眶……。这些数字,凝聚着县委实实在在的工作。
山神庙是全县出名的穷村,1983年这里人均收入仅一百一十七元,群众的口粮一半是地瓜干。本村流传着一个顺口溜:“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运输靠扁担,吃水上徐坦(距本村六里),男大下东北,女大十八就出村。”新县委成立后,这个村成了县委副书记侯庆祥同志的联系点。老侯帮助这个村改建了党支部班子,又多次带领县水利局、林业局、供电局的同志深入这个村,帮助新支部研究建设规划;一年内帮这个村修了路,通了电,解决了吃水问题,并将三千六百多亩荒山分块承包到户,栽树五万多株,使这个村初步受益,群众精神面貌大变。去年全县尽管受灾严重,但与前年相比,工业总产值增长16%,利润增长6.4%。
良好的党风象春风一样吹拂着东平大地,东平在起飞。在东平这片充满生机的土地上,我们看到了希望!
(中共山东泰安市委组织部)

专栏:一事一议

要敢管带“长”字的党员
杨振兴
在机关,因为带“长”字的党员比较多,所以较普遍地存在着党小组(或党总支、党支部、机关党委)对这些担任领导职务的党员不敢大胆管理的问题。如:开小组会不好意思通知他们;小组会上,只对其表扬,不敢批评;称职务顺口,称“同志”别口;甚至在会议结束时,还一再“请领导指示”,等等。这些都是不符合党的组织原则的。
小“庙”为何不敢管大“神”?究其原因,一是没有真正认识党员在党内都是平等的。党内只有上下级组织,没有上下级党员。党员与党组织是个人与组织的关系,任何党员都必须接受党组织的领导。认识到这一点,才能壮起胆子管理带“长”字的党员。二是不大相信带“长”字的党员能以普通党员身份接受党小组的领导。产生这种认识,主要是由于多年来党内生活不够正常,确实存在一些特殊党员,给人们留下了不好的印象。但是,我们必须看到,整党以来,这种不正常状况正在得到纠正,广大党员的党性观念正逐步增强,担任领导职务的党员也不例外。我们不能用老眼光去看待他们,以至影响对他们的大胆管理。三是存有不同程度的私心杂念,怕“惹”了领导干部,自己日子不好过。这是不对的。我们大多数担任领导职务的党员是严于律己的。就是真的遇上了个别“特殊党员”,作为党小组长,也应该以对党的工作高度负责的精神,不计较个人得失,严格履行党小组长的职责。
当然,解决好这个问题,担任领导职务的党员也负有大的责任。任何领导干部都不能做凌驾于党组织之上的“特殊党员”,都要虚心地接受自己所在的党小组的领导,更加自觉地加强党性修养。

专栏:先锋谱

牢记党旗下的誓言
太原市清徐县赵家堡村,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超过千元。村里的四个暖气片厂年产暖气片达三百多万片,畅销省内外。赵家堡能有今天,是有一个“牢记党旗下的誓言”的党支部。
在赵家堡,人们都知道暖气片厂的两位“元老”:年过半百的老党员赵大保和李讨吃。暖气片厂一年为集体创造两千万元的产值,而他俩创业建厂时工资低于普通工人。这两位“元老”也是厂里的“技术权威”。有几个邻近的单位来“抢”他俩,一开口就先付工资两万元,以后每月工资一千元。他们拒绝了。
这几年,村里盖房子的农民多了起来,村党支部的支委们总是把地基优先让给群众。支委赵宏荣的三个儿子都结了婚,他还是两次让出地基,以至把准备好盖房用的木料、砖、灰卖掉。群众夸他,他说:“咱们的书记至今还住旧房子,跟他比,我好多了。”
赵家堡有十多辆归属集体的汽车,书记赵贵发从来不动用汽车为自己拉东西。大热天,他宁肯自己用小车运土。支部委员王学娃是经济联合社社长。有一次,他母亲要去太原,王学娃正巧要去太原联系业务,尽管可以“顺车”捎去,但王学娃还是让母亲坐公共汽车走了。赵家堡的党员廉洁奉公的事迹多着哩,他们用行动实践着党旗下的誓言。
(苏银琥 郭建发)

专栏:经验交流

严格要求 敢抓敢管
南县县委加强党政干部队伍建设
湖南省南县县委把加强党政干部思想和作风建设作为振兴经济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进一步调动了广大干部的积极性。现在,讲理想、讲纪律,讲团结,比作风、比实绩、比贡献的新风气在干部队伍中开始形成。
今年来,南县县委敢抓敢管,从严从实严格要求干部。在端正党风、纠正不正之风上,对牵涉到干部的五起案件,县委明确五名正副书记分工,包干办理。对七名违法乱纪的党员干部,已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其中副科级以上干部两名。县纪委,县、乡整党办组织了四十六个办案小组,对涉及干部的二百多起案件线索进行立案审查。对工作平庸、政绩甚微、无法开创新局面的五名副科级干部,分别采取免职、降职等办法进行处理。与此同时,县委、县政府对在工作中做出了显著成绩的干部给予大力表彰与提薪升级。全县有十二名干部受到向上浮动一级工资的奖励,有五名干部职务得到晋升。其中一名正科级干部晋升为副县级干部。如县大曲酒厂厂长郭盈福,大胆改革,以身作则。1985年,工厂创产值三百六十万元,比上年增长48%,实现税利一百一十一万元,比上年增长50.4%,职工月平均收入一百三十四元,比上年增长63%。这次,郭盈福由股级厂长升为副科级厂长。
此外,为了更好地做到服务于群众,县委恢复了机关干部到基层建立联系点的工作制度。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的十七名领导同志带头下到乡镇建立联系点。县直单位除建立业务方面的联系点外,还组织一部分下属单位到二十个乡镇的后进村建立联系点。抽调的干部已经下到村组,帮助当地抓好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宣传和产业结构调整等工作。对下到“联系点”工作的干部,县委提出了具体要求。
南县加强党政干部队伍的建设,端正党风的工作出现了新局面,振奋了干部的革命精神,密切了干部和群众的关系。
(邓水松 孙炜剑 文志华)

专栏:新风赞

为了一位女孩的眼睛……
今年2月12日零点47分,十次特快列车行至西安站,一对中年夫妇抱着一个小女孩急匆匆地走到车组党支部书记曹树林跟前,流泪诉说家庭的不幸遭遇。
这对夫妇在西安某军事学校工作。他们的六岁女儿沈建的右眼被玻璃严重损伤,校医院经过七小时的抢救,结果手术失败,建议转送邢台眼科医院治疗,而且必须在二十小时内接受治疗才能有效。这时,已是晚上十点多了。夫妇俩心急如火,决定乘12日一点的十次特快,赶到邢台治疗,但这趟列车不停靠邢台站。
列车开动后,党支部委派专人照料夫妇俩和小女孩,找来医生为发高烧的沈建降温,餐车服务员还为夫妇俩端来热气腾腾的面条。许多旅客知道这件事后,纷纷送来水果、糕点及药品。列车党支部将这个情况报告铁道部,请求在邢台站停车一分钟。车至郑州,他们接到了铁道部的命令,同意在邢台站停一分钟。曹树林立即给邢台眼科医院挂了长途电话,通知对方派车到火车站接病人。夫妇俩激动地说:“我们真不知怎样感谢你们!”六天之后,沈建的右眼重见了光明。
(王先平)

专栏:来信

“以假谋私”十种表现
编者按:这篇来信列举的“以假谋私”的十种表现,在一些地方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有关部门和地方的党组织及领导同志应注意这个问题,把解决“以假谋私”的问题作为端正党风的一个重要内容。
一些党政干部“以假谋私”主要有十种表现:
一是说假话,投领导所好。这些人很会揣摩上级领导的心理,拣上级喜欢听的说,看领导的脸色办事,生怕坏了领导的“胃口”。
二是制造假典型,装璜门面。不惜“重金”拔高“典型”,作为自己的“功绩”,欺骗上级,骗取信任。
三是写假材料,作表面文章。这种人往往是“三分成绩七分写”,“两成事实八成夸”。甚至在一些单位或部门还出现了只有“唱功”,没有“做功”的现象。
四是耍假把戏,为个人邀功。一些新上任的领导,对前任看不惯,把前任说得一无是处,漆黑一团,然后再把困难编造一通,恨不能一上任第一把火就把自己烧成红得发紫的人物。
五是凑假数字,谎报政绩。形势一好,有些单位或部门的领导就头脑发热。年初不切实际地给下级压指标,年终围着数字划圈圈。对谎报政绩的下级不但不批评,反而委以重任;对说真话的下级却嫌弃、鄙视,无形中造成使下属不敢说真话的空气。
六是假公济私,培养与领导的个人感情。有些工作平庸、又怕丢官的领导者,则把工作重点放在如何讨好领导方面,甚至滥用公款公物为某些领导办私事。
七是以假商调为名,伸手要官。基层有些领导者,工作无起色,为了升官,四处托人帮忙,让有一定职权的外地领导出面协商调他到某单位担任某一级领导,当地一些领导因摸不清“来头”,顶不住外力的“冲击”,怕落个“压制人才”的罪名,只好在本地重用他。
八是当假“伯乐”,曲线内举。在一些单位或部门,有些快要退居二线的干部,利用职权,串通一气,相互安排对方的子女,拿权力做交易,徇情顾面,让“南郭先生”充数。
九是报假年龄,拖延退休、离休的时间。个别当官上了“瘾”的干部,生怕年龄过“线”,填表时,总要使年龄“减”去几岁。
十是以假乱真,拉帮营私。一些犯有错误的领导,为了避免受处分,拉拢“知情人”结拜“兄弟”,有的还暗地告别人的“黑状”,转移人们的视线。
凡此种种不正之风,均应清除,而且清除得越迅速越彻底越好。
  (山西省 雷郭堂)

专栏:剖析与思考

如此“咨询服务”
江苏射阳县水利农机局巧立名目,将属于本职工作范围内的八十三座农补工程以及支鱼港修理、五岸灌区计量灌溉试验工程,列为“有偿咨询服务”项目,为小团体和个人谋取私利,分掉国家拨给的农田水利补助经费四万九千七百六十七元,其中分给个人二万一千九百三十七元零八分,受到查处。
射阳县水利农机局是国家行政机关。按规定,全县的水利规划及大中型农水工程的设计、预算和工程管理是他们的份内工作。既是份内工作,又何以变为“有偿咨询”的项目呢?
一、巧立名目,变本职工作为“有偿服务”。射阳县水利农机局在成立科技咨询服务部之前,副局长孙孟槐、王斯国,农机股副股长张厚安,县科协副主席张志斌、科技咨询服务公司经理董文道等人,就商定将1985年农水工程列入有偿咨询服务项目。1984年底,该局以水利农机学会名义向县科协申请成立了“水利农机科技咨询服务部”。12月26日,省水利厅下达了射阳县1985年农补计划工程项目的批复,明确指出,这些建筑物由水利农机局负责设计施工。但该局的领导和一些党员干部置若罔闻,仍按原商定的意见搞“有偿咨询服务”,并于去年1月19日让有农补工程的十个乡镇水利站长签字,与县科协签订了有偿咨询合同。时隔六天,县科协咨询服务公司又将农补工程的设计、预算全部返还委托给水利局科技咨询服务部。实际上,在县科协咨询服务公司委托书下达之前,这批农补工程的设计、预算绝大部分已基本完成。(农补工程的设计、施工是水利农机局应尽之责。这批农水工程任务下达之前,他们就商定了委托有偿咨询。这批咨询项目只在县科协咨询服务公司转了一个弯子,又回到局科技咨询服务部手中。这不是在钻改革的空子,为小集团和个人谋取私利,又是什么?——编者)
二、违反纪律和政策规定,弄虚作假。在议定咨询服务费时,他们明知国家农补专项资金不能挪作它用,却全然不顾,硬是从中提取四万五千九百五十二元。他们也明知这批农补工程有的设计预算已基本完成,其中同一类型的二十五个项目建筑物只需一张图纸和一份预算,却也按3—5%的标准提取咨询服务费。更为严重的是,他们为了获取私利,竟然将已基本竣工的支鱼港修理工程和已上马的五岸灌区试验工程列入“咨询”项目,在1985年2月5日办理委托咨询和签定合同手续时,又弄虚作假,将办理的时间分别提前为1984年11月份和12月份,提取咨询服务费三千八百一十五元。在办理汇款时,该局计财股趁机提出,汇款也是服务,也应按比例提取咨询服务费。经协商,从咨询服务费总额中,按3%提取了一千三百七十八元五角六分给计财股分掉。(为了私利,竟不择手段地弄虚作假,欺骗国家,损害群众利益,足见当事者们利令智昏的程度。——编者)
三、局领导人自身风气不正,又压制群众的正确意见。“有偿咨询服务”的发生和发展,水利农机局党委是清楚的,但从未进行讨论研究,也不向上级领导机关请示汇报,任其自然。不但如此,他们还接受了所谓“咨询费”,六个领导人共分得三千九百四十元,每人平均得六百五十六元六角。对于这种自己咨询自己,变本职工作为有偿服务的做法,局机关干部反应强烈,多次向党委领导同志提出反对意见。秘书股长王家明同志拿着中央一号文件,当面向党委书记、局长周荣阶提出这样做是不符合文件精神的。在给机关人员发放“纪念品”费时,秘书股十一人就有八人没有领。党委委员、人事股长杨引连同志向党委领导同志反映机关干群有意见,要求党委慎重对待此事。然而局党委充耳不闻,听之任之。在县委、县纪委和市纪委多次帮助教育下,局党委才作出检查。(党的领导是搞好改革的重要保证。党组织的主要负责人如果自身不正,又不听取群众意见,就会把改革引上歧途。希望各级党组织从这起典型违纪案件中吸取教训,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理想、纪律和宗旨的教育,增强党性观念,廉洁奉公,端正业务工作指导思想。——编者)
(董学群 刘家模)

无理想的教育者
原载《四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