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4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田纪云在视察江西时指出
要全面准确地贯彻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
要向群众说清楚,为促进农村商品经济的发展,文件里提出要搞好产前产后的合作服务。但这决不是搞过去那种“合作化”组织。即使是农民迫切需要的服务性合作,也必须是完全出于农民自愿,决不许搞拔苗助长和任何形式的强迫命令
新华社南昌3月31日电 (记者蒋秋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最近在江西视察时指出,要牢固树立“农业是国民经济基础,粮食是基础的基础”的指导思想,全面、准确地贯彻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不失时机地搞好春耕生产,争取今年农业更大丰收。
3月25日至30日,田纪云同志在江西省委副书记、省长倪献策陪同下,先后到南昌市和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吉安老区进行了视察。视察期间,他先后邀集永新、莲花、宁冈、遂川、万安、泰和、兴国、瑞金等县的负责同志,以及宁冈县的部分乡村干部,分别进行了座谈,并访问了乡村和农民家庭。
田纪云在视察中指出,当前江西的形势很好,农村的形势更好。一是干部的精神面貌好,信心足,干劲大;二是对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传达得早,贯彻得及时;三是广大农民生产积极性高。这三条很重要,是做好农村工作,夺取今年农业丰收的基本条件。
田纪云同志在沿途看到春意盎然的田野上,广大农民正在车载船装加紧运送化肥和各种农用物资,掀起了春耕生产热潮,非常高兴。他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只要各地及时、全面、准确地把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贯彻下去,切实搞好春耕生产,这就为争取今年农业有个好收成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视察中,田纪云同志着重指出,各级领导和广大干部都要进一步牢固地树立“农业是国民经济基础,粮食是基础的基础”的指导思想,确保农业生产稳定发展,持久不衰。他说,我们要实现党的十二大确定的四化建设目标,首先农业必须持续稳定发展,特别是粮食要稳定增产。在我们这个有十亿人口的国家里,如果不把农业这个基础搞扎实,不首先解决人们的吃饭、穿衣问题,要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是不可想象的。搞四化,当然要多开采石油、煤,多发电,要有足够的能源。但是,民以食为天,人是靠粮食生活的,肉蛋奶也基本上是粮食转化而来的。从这个意义来说,搞四化建设,粮食是最基本的“能源”。我们应从这个高度来认识加强农业这个基础,发展粮食生产的重要性,切实把农业摆到十分重要的位置上。
他指出,看农业经济效益时,决不能单纯从直接效益来衡量,而要看到它的社会效益。近几年来我国粮食生产有了较大发展,但从长远看,我国的粮食不是多了,而是不足。前几年出现的“卖粮难”,主要是仓储设施不足、转化能力弱和流通工作跟不上的反映。今年有的地方适当减少粮食合同定购基数,也不是粮食多了国家减少收购,而是为了增加农民议销部分,给农民更多的价格优惠,进一步促进粮食生产。要把这个道理讲清楚,给农民以正确的信息。在统一思想认识的基础上,采取切实措施,支持农业,搞好粮食生产。他强调,要进一步完善鼓励发展粮食生产的有关政策措施,在经济比较发达、乡镇企业发展比较快的地区,要切实解决好以工补农的问题;要逐步增加对农业的投资;进一步理顺农产品价格,增强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同时,各行各业都要支援农业。当然,说重视粮食生产,并不是说可以忽视多种经营。要全面贯彻“决不放松粮食生产,积极发展多种经营”的方针。在发展粮食生产的同时,放手发展多种经营,并且根据本地区资源等条件,有计划有步骤地发展乡镇企业,搞好农副产品的加工增值等,更好地促进农村经济全面发展。
田纪云同志针对视察中发现的一些新情况,强调各级干部要准确、全面地传达贯彻好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及时消除农民中一些不必要的疑虑。他说,各地在传达贯彻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时要向群众说清楚,为促进农村商品经济的发展,文件里提出要搞好产前产后的合作服务。但这决不是搞过去那种“合作化”组织。即使是农民迫切需要的服务性合作,也必须是完全出于农民自愿,决不许搞拔苗助长和任何形式的强迫命令。
在谈到如何搞好农村各项服务工作时,他希望各级干部不要忽视农村供销社的作用。供销社人员多,网点分布广,又具有一定的设施和资金,各个县市应进一步加强对供销社的领导,充分利用现有的渠道,为农民发展商品生产搞好产前产后服务。
田纪云同志在吉安地区调查中,还冒着蒙蒙春雨,深入到乡镇和农民家庭,与基层干部和农民一起,共同探索开发山区资源,加快老区治穷致富的办法。他说,老区人民在历史上是做出过重大贡献的。江西各级领导把帮助老区尽快改变面貌作为自己的重要任务,并且采取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措施,这很好。江西老区多,今后这项工作更要抓紧抓好,争取在较短的时间内抓出成效来。老区多是山区,有的地方目前还比较贫困。但山区有丰富的地表、地下资源,对发展商品生产极为有利。开发山区资源除要进一步放宽政策外,还要因地制宜发挥各地的优势。老区贫困地区既要发挥种粮和养猪的老优势,又要注意开发新的优势。要从实际出发经营好山林,搞好竹木加工,发展小水电,以及其他适合本地特点的种植业、养殖业等。
在谈到国家扶持老区建设资金的使用时,田纪云同志说,各地不要“撒胡椒面”、要选取对振兴本地经济起作用的项目,相对地集中使用,扎扎实实办好一件事,再去办另一件事。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效益。银行发放贷款,也要注意和扶贫工作结合起来。所谓“择优贷款”,是择扶持项目之优,而不能只贷富不贷贫。经济不发达的老区要敞开大门,大力发展各种对内对外的经济联合,引进资金、技术和人才,促进本地经济发展。
田纪云同志勉励在老区工作的各级干部,进一步发扬光荣革命传统,以愚公“挖山不止”的精神和毅力,在振兴老区经济、改变老区面貌上作出更大成绩。

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秘书处已收到代表议案八十六件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 据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大会秘书处统计:截至今天下午六时,出席这次会议的代表已提出议案八十六件,其中有关财政经济问题的四十四件,政法方面的二十三件,有关教育科学文化卫生方面的十九件。
大会秘书处议案组负责人介绍说,今年代表所提议案有几个特点:
由于这次会议召开之前,各地代表都在当地视察了工作,作了实地调查研究,了解了人民群众的建议和意见,所以提出的议案对实际工作有很强的针对性。如张玉环、谭军、王朝文等六十二名代表提出,建国以后贵州省修建的水利水电工程逐年增加,但近年损坏的不少。他们经过了解,认为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农村生产体制变动、田土分包到户后,有些地方公用事业管理责任未能落实到乡村基层;二是由于有些地方植树造林责任制不落实,毁林垦荒的情况比较严重;造成水土流失,冲毁渠道、山塘、水库;三是小水电站的设备、线路被盗窃现象比较严重;四是水利水电工程大都无专人专职负责管理,无管理条例可遵循。他们认为,管好水利水电工程是实现农村水利化、电气化的重要保证,提议国家从速制定关于农村水利水电工程管理方面的法规。
代表所提议案中有关财政经济方面的较多,许多议案都与实施“七五”计划有关。例如,许多议案都是关于要求加强经济立法的,其中包括制定海关法、城市规划法、城市大气污染防治法、农业机械法、运输管理法、公路法、果树种苗法规等等。还有些议案围绕着解决“七五”期间能源、交通、原材料紧张问题,提出了建议。
代表们在提议案时表现了高度严肃认真的态度。有些代表动身来京参加会议前,已在当地征求了有关部门的意见,将自己所提议案写好或印好,来京后他们又在一起反复切磋。如天津市代表团、宁夏回族自治区代表团等,原打算将带来的几个议案提交大会秘书处,到京后他们经过研究,认为原拟议案中所提的问题有的是地方人民代表大会职权范围内可以解决的,所以没有向大会递交,而是准备改在当地的人民代表大会上提出。
据了解,代表们提出的这些议案,大会秘书处和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正在积极办理和审议中。

报国深情汇书海
——访新增全国政协委员石景宜
新华社记者 邹爱国 薛建华
全国政协新增委员、香港汉荣书局董事长石景宜先生热爱祖国的文化教育事业。据不完全统计,自1978年至今,他先后向内地三十多个单位赠书近十二万册,价格达六百万元港币。书的内容遍及文、法、理、工、农、医、管理等领域,包含全书、丛书、文集、专集、画册、教科书、工具书等类别,其中很多是书海的精华,例如每套一百五十本的《敦煌宝藏》,五十册的《诺贝尔文学奖全集》以及《国之重宝》、《故宫名画三百种》、《中国名著精华全集》、《世界博物馆全集》等。
在政协港澳委员下榻的北京饭店,记者访问了这位香港书界巨子。神情矍铄的石景宜先生坐下来,同我们兴致勃勃地谈起书:“图书是知识之汇,是哺育人才的金浆玉醴。我四十多年来一直从事图书事业,有责任在这方面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
祖籍广东南海的石景宜,从青年时代起就和书结下了不解缘。解放前,他在广州文德路摆了个书摊,出售旧教科书,后来迁居香港,办起了汉荣书局,继续经营图书业。经过艰辛创业,至今他已拥有两家图书公司,三个门市部,并与英、美等国的二百多个出版社建立了业务联系。
作为炎黄子孙,石景宜先生深知祖国进行四个现代化建设,最缺的一是资金,二是知识。因此,他选择了赠送书籍的方式,为四化出力。他用浓重的广州话向记者倾吐了他对祖国的深情:“我早就敬佩华侨老前辈陈嘉庚先生为祖国培育人才而兴办教育事业的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每个人的能力有大有小,但这种精神是要学习的。我虽年届古稀,但还有余力,理应为祖国的文化建设作出绵薄的贡献。”
1978年,石景宜将经营的书店业务逐步移交给后辈,便开始了他宏伟的赠书计划。开初,他购赠给内地的多为外文书,后来感到内地中文书更为急需,便从台湾香港等地选购了合适的赠给内地。
在尺土寸金的香港,石景宜先生专门腾出一个大约八十多平方米的书库,作为向内地赠书的专用藏书室。这里存放着他从各地精选出来的书籍,凝聚着他爱国爱乡的感情。
有人问他:“你东奔西忙向内地赠书,图的是什么?”他说:“图的是传播人类的智慧和文明,促进祖国四化大业早日成功。”
石景宜先生的爱国行动,受到国家和人们普遍赞扬。去年9月,他向全国政协赠送了两万册图书。邓颖超主席对他说:你的赠书行动,表示了你对国家建设的关心,反映了你的爱国热情,我代表全国政协向你表示感谢!
这次,石景宜先生被增补为全国政协委员。他说:“我听到这个消息时,心情十分激动。我与其他政协委员一样,有着一颗报效祖国的赤子之心。我过去所做的,只不过尽了我应尽的责任,今后我还要继续努力。”
谈到这里,石景宜先生透露了他的打算。为隆重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他将向全国政协、广东省和广州市政协分别赠送三套有关孙中山先生的书籍。每套书共二百六十种,二百八十一本,预计下月底送到北京和广州。
石景宜先生说,今年他还订了两起赠书计划:一是向韶关大学赠书五千册,一是为即将开馆的深圳市图书馆赠书一万五千册。
“报国深情汇书海。文化津梁系两岸。”这是一位知名人士赠给石景宜的两句诗。我们从石景宜先生的一项项赠书计划中看到的,正是这位爱国老人报效祖国的一片赤子之心。

挽起袖子改革
——代表手记之二
马识途
听说有一个顺口溜:“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筷子骂娘。”这是对某些人绝妙的形象化的描写。就是说生活明显改善了,但是他老不满意。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这可以正面解释为对现实还不满足的表现,也可以反面解释为脱离实际的奢望不能满足时的牢骚,还可以解释为对于生活明显改善是满意的,但是对于社会上某些不正之风很不满意。
这些解释都说得通,但是我以为最根本的是对于改革缺乏正确的认识。正如赵总理的报告中说的,“改革是一场广泛、深刻而又持久的大变革。它对于固有模式、传统观念和习惯势力的冲击是前所未有的。人们在思想上对此必然要有一个逐步适应的过程,对改革中的问题有不同的认识,甚至议论纷纷,是很自然的历史现象。”有些同志如果对于固有模式、传统观念和习惯势力的冲击,感到压力,对于新生的改革还不适应,是会议论纷纷的。这些纷纷的议论就表现为不满或牢骚,以至骂娘。
而且“由于改革只能在探索中前进,经验只能在实践中逐步积累,工作中产生某些失误也就难以完全避免。”因而当某些同志看到改革中某些措施不当,某些与改革不可避免要伴生的消极因素出现的时候,特别是在改革的新旧交替中,新的利益关系的合理格局一下难以形成,磨擦与矛盾势难避免的时候,更加以某些人利用这种矛盾和磨擦,钻了空子,为小团体或个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的时候,要引起一些同志不满,发牢骚,以至骂娘,是很自然的事。
但是如果我们能够洞察改革之不易,改革必然要走曲折的路,改革必然要伴生一些不良现象,这是改革前进中不可避免的,只能在改革实践中逐步解决。那么,我们最好是投身于改革的洪流,挽起袖子来参与改革,大可不必发牢骚,骂娘。因此正确的态度似乎应该是“端起碗来吃肉,挽起袖子改革”。

乔石会见朝鲜中央检察院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乔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由院长韩相奎率领的朝鲜中央检察院代表团。
乔石同朝鲜客人进行了友好的交谈。在谈到法制建设的问题时,乔石说,我们最近几年在健全法制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保证了经济体制改革的顺利进行和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双方还希望加强两国检察机关和司法界人士的交流。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易辰、副检察长王晓光和朝鲜驻华大使申仁夏会见时在座。

姚依林会见日本九州各界代表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日本九州山口经济联合会会长、西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永仓三郎为团长的日本九州各界代表访华团。姚依林回答了客人们提出的关于我国经济发展以及两国经济、贸易合作的问题。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柳瑟青等参加了会见。
代表团是于3月28日抵达北京的,主要是来考察我国经济情况的。

施吕特首相在港表示
丹麦政府和商界对香港前途抱有很大信心
新华社香港3月31日电 丹麦首相施吕特昨天在此间说,丹麦政府及商界对香港前途抱有很大信心。
施吕特一行结束访华后在昨天上午抵港。他是在丹麦驻港总领事为他举行的午宴上作上述表示的。
他在致词中说,“丹麦政府对1984年香港问题的协议(中英联合声明)非常满意。我们对香港前途继续抱有很大信心,我知道,丹麦商界也完全抱有同样的信心。丹麦许多大公司在香港派驻代表就是明证。”他说,“我刚刚结束对中国为期一周的访问,了解中国的发展为什么会给香港商界带来乐观。位于这个具有极大新工业潜力和极大消费潜力的庞大市场的门阶,香港将来必然会扮演重要的角色。”

崔月犁设宴欢迎芬兰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 卫生部长崔月犁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设宴欢迎芬兰社会事务与卫生部长伊娃·库斯古斯基—维卡特玛一行。上午,崔月犁会见了芬兰客人。

杨得志会见荷兰海军司令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荷兰皇家海军司令勃拉尼赫中将一行。
杨得志总参谋长向荷兰客人介绍了我军建设的情况。双方还就加强两国军队之间的友好关系等问题进行了交谈。
海军司令员刘华清会见时在座。

班禅额尔德尼和赵朴初会见泰国佛教界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和全国政协副主席赵朴初,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僧王代表斯里拉特纳·苏迪长老率领的泰国佛教界代表团。
会见时,班禅额尔德尼表示希望加强中泰两国佛教界的友好交往。他还作为中国佛教界的领导人,呼吁中泰两国教徒携起手来,为世界和平和人类的幸福而共同努力。班禅额尔德尼请苏迪长老转达他对泰国僧王的问候。
苏迪长老一行是3月27日抵达我国的。他们将参加泰国赠给中国的五尊佛像的安放仪式。

“倾注满腔慈母爱,感化一批失足人”
——访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市齐礼阎劳教所所长邵玉华
本报记者 吴恒权
提起邵玉华这个名字,记者并不陌生。还是六年前,她以特邀代表的身份,参加了全国公安战线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大会。在那次会上,她介绍自己做教育、挽救失足青少年经验时,博得了与会代表的阵阵掌声。六年来,她年年都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优秀共产党员。她是全国劳教战线出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唯一代表。
当我走进邵玉华的房间时,她身着新警服坐在沙发上,全神贯注地阅读大会的文件。我说明来意后,她微笑着说:“劳教是净化失足青少年灵魂的工作,是预防和减少犯罪的有力措施,也是争取社会治安根本好转的重要一条。不要写我,应该多宣传点劳教工作,让全社会都来关心这件事。”
“老邵,听说薄一波同志曾经赞扬你是‘违法青少年的贴心人,改造违法青少年的能手’。请谈谈你自己好吗?”邵玉华的话音刚落,我就急忙地问道。这位四十六岁的女所长不愿意讲她自己。在我的一再要求下,她只简短地回顾了担任所长以后的工作。
邵玉华是1982年担任郑州市齐礼阎劳教所所长的。她一走进劳教所的大门,目睹周围的一切,就感到十分压抑。劳教所的院墙上、劳教人员的住室内外都写着刺激劳教人员的标语和口号。所内的环境脏乱,干部的管教水平不高,个别干警打骂劳教人员的事也时有发生。看到这些,她心情沉重。她决心和所内的二百多名干警一起,迅速改变落后面貌,把劳教所办成教育、挽救、改造人的特殊学校。在邵玉华的带领下,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所内的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管理教育工作出现了新的局面。她和干警们点燃了失足青年的希望之光。
1984年夏天,邵玉华第二次到北京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中央政法委员会的一位领导同志对她说:“玉华同志,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后,劳教工作的任务更重了,搞得好,实现社会治安的根本好转就大有希望;工作跟不上,几年之后……”听了这一席话,邵玉华深感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她以大会提出的改革各项工作的精神,设计了一套改革和加强劳教所工作的方案,准备会议结束后回去大干一场。
邵玉华哪能想到,她从北京回到郑州的第二天,当她向领导机关汇报大会精神和改革劳教工作的打算时,一位领导听后告诉她:“玉华同志,你的所长职务被免去了。”
听到这莫名其妙的免职消息,她为自己所精心设计的改革劳教工作的方案不能实施而痛心,同时也为这突如其来的打击而气愤。
在被免职的四个多月内,邵玉华一天也没有丢下劳教工作。在这期间,一些亲朋好友劝她:“受到这样的打击,为什么非要搞这项工作不可?”她对这些不理解她的人总是耐心地解释:“社会主义祖国是每一个青年的母亲。而祖国母亲的母爱,是要通过千百万人的实际行动来体现的。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更应该成为这千百万个人中的一员。我是做劳教工作的,就要通过我的行动,体现祖国母亲对失足青少年的母爱,帮助他们健康成长,重做新人。”邵玉华被免职的消息一传开,一家公司出几百元的高薪请她去工作,被她谢绝了。
邵玉华有三个可爱的孩子。她的孩子看到妈妈精神上受到打击,劝她丢下劳教工作。一天,三个孩子一齐跪到她面前,痛哭着说:“妈妈,你千万不要再干这项工作了,你要不答应,我们就不起来。”她把孩子拉起来,轻声细语地说:“妈妈是一个共产党员,党对失足青少年实行教育、挽救、感化的方针已在我心里扎了根。你们是我的儿女,劳教所一千多名失足青少年也是我的孩子,我放不下他们!”
邵玉华因莫须有的罪名遭到打击,引起了中央领导同志和河南省委的重视。河南省委的负责同志指出:“这是有关党风、有关正确对待先进人物的问题”,“一定要查明情况,严肃处理”。在中央有关部门和河南省委的关怀下,邵玉华被免去的所长职务恢复了。对她进行诬陷打击的人受到了处理。
邵玉华重新复职后,以所为家,一心扑在管教工作的改革上。劳教所的管教质量和经济效益都迅速提高了。去年秋天,劳教所对四百九十名解教人员进行了调查,重新犯罪率仅为3.5%。
“引来万道清泉水,浇灌园中畸形苗。倾注满腔慈母爱,感化一批失足人”。这是邵玉华的座右铭。她的行动不但感化着失足青少年,而且也感动了她的家人和全所的干警。

3月31日,新增选的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市长江泽民在审议赵紫阳总理关于第七个五年计划的报告时说:上海市按照“七五”计划要抓好基本建设、利用外资、科学教育三件大事。
新华社记者 马俊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