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4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搞好“七五”计划第一年基本建设
国家对190项重点项目实行“五保”
任何部门和单位不得挤占、挪用重点项目的资金和物资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 (记者徐耀中)为把“七五”计划头一年的基本建设搞好,包括能源、交通运输、通信、原材料工业在内的一百九十项对我国九十年代经济发展有重要作用的大中型工程,已被列为按合理工期组织建设的国家重点项目,享受“五保”待遇,以便使这些项目的建设能实现工期短、质量高、造价低、效益好。
这批项目,是国家计委经过反复权衡选择后确定的。所谓实行“五保”,是指建设这批项目所需的投资,各有关部门和地区要按合理工期安排,保证建设需要;所需主要材料,由国家物资局、各有关部门和地区实行配套,优先保证供应;所需机电设备,除由主管部门和地区供应外,由机械工业部优先组织生产,按时保质保量成套供应;交通运输部门要优先安排重点项目所需物资的运输;设计施工队伍要优先安排重点项目,参加这批项目建设的勘察设计和施工单位,要严格履行合同,精心设计、施工,确保工程质量。
据了解,这批重点项目中有能源工业项目七十四个,其中有大同、古交、开滦、淮南、兖州、阳泉等十五座大型煤炭矿区的改建扩建工程;有胜利、大庆、辽河、中原等六个大油田的改建扩建项目;有包括福建水口,青海龙羊峡,以及红水河天生桥等十四个水电站和三十个火电厂在内的五十个电力项目等。
交通运输和通信项目有三十九个,主要有铁路的复线和电气化工程,十一个港口的改建扩建新建工程,国际电信、邮政枢纽、城市电话网等工程。
原材料工业有三十六个项目。如钢铁方面的宝山钢铁总厂及冶金配套工程,有色金属方面的山西铝厂,化工方面的三个年产各六十万吨纯碱的大型碱厂,石化方面的三个年产各三十万吨乙烯的大乙烯厂等。
此外,还有十三个科教文卫方面的项目、八个国防军工项目,以及二十个其他项目。
为保证这批重点项目和配套工程的同步建成投产,国家计委在关于下达1986年按合理工期组织建设的重点项目的通知中重申:用于重点项目及其配套工程的资金和物资,任何部门和单位不得挤占、挪用;有关部门和地方要加强对重点项目建设的领导,强化现场指挥,深入建设现场督促检查,及时解决建设中的问题。国家计委还要求各个重点项目本身认真开展查浪费、堵漏洞、加强管理、降低造价的活动,努力节省建设投资,力求用有限的投资办好更多的事情。

人大代表继续审议、政协委员继续讨论赵总理报告
深入搞好体制改革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 重视思想教育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 出席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代表今天继续分组审议赵紫阳总理的报告和“七五”计划草案。有的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交流分组审议的情况。代表们认为,赵总理在报告中提出要充分认识经济体制改革必须适应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要求,这一点非常重要,它将把全国人民对社会主义经济发展道路的认识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江苏省代表团的储江、杨詠沂、何仁华、吴仁宝等代表在发言中谈到,“六五”期间成就突出,变化突出,最根本的原因是农村改革取得巨大成功,城市改革起步顺利,人们逐步明确了建立“公有制基础上的有计划的商品经济”的改革方向,开始找到了一条中国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路子。过去搞改革,许多人老在中央与地方分权和收权上兜圈子,力气花了不少,但收效甚微,根本原因是否认社会主义经济是商品经济,权力集中过多,统得过死。现在搞改革,从农业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开始,到扩大工业和各类企业的自主权,使各类经济单位向相对独立的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方向发展,有效地调动了群众的劳动积极性,激发了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内在活力,这就在改革的中心环节上取得了突破,因而成效显著。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焦林义代表在分组会上说,在社会主义历史时期,特别是在象我们这样一个经济不发达的社会主义国家,要实现生产的高度社会化和现代化,迅速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改善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就必须大力发展商品经济。但是,我们长期来实行的是产品经济,习惯于上面安排什么就生产什么。上面统得过死、管得过多,严重束缚了生产力的发展。“六五”期间这方面虽有改变,但总的说很多同志还不熟悉市场情况。“七五”期间,我们要进一步总结经验教训,坚决对不适应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思想观念和规章制度加以改革,学会运用商品经济规律的本领,为发展社会主义生产服务。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宋汉良代表说,经济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课题是坚决打破地区之间、部门之间、城乡之间的壁垒,促进经济的横向联系。新疆的矿产资源十分丰富,要把丰富的资源由尚待开发变成全面开发,把资源优势尽快变成经济优势,必须改革过去那种旧的经济体制,建立一种适应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发展需要的新体制。目前条块分割的体制,将几个紧密联系的环节割裂成互不联系的几个部分,锣齐鼓不齐,不能很好地发挥整体效益。因此,坚持改革,打破旧的经营管理模式势在必行。
河北代表团王林代表说,改革是一场深刻的革命,过去人们习惯于旧的模式,对开放、搞活不习惯。比如物价,我们从来做的一套就是稳定物价,供给不足就发票证。现在物价放开了,市场供应搞活了,但大家仍然感到不习惯。形势好不好,改革成功不成功,不在于哪种商品涨了一点价,根本的标志要看生产是否发展了,物资是否丰富了。如果物价涨了一些,但生产确实发展了,物资确实丰富了,工资确实增加了,人民生活水平确实提高了,这就是改革成功的标志。现在大家都在关心市场,不但关心国内市场,而且关心国际市场。大家都在搞商品经济,力图弄懂价值规律,这不能不说是在我们中国土地上的一个巨大变化。
安徽省副省长孟富林代表说,“六五”时期经济建设和经济改革方面的巨大成就,为实施“七五”计划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但是也应该看到,我们在前进道路上仍存在许多问题有待于解决。仅以农民卖粮难来说,安徽实际上人均占有粮食的数量远没有达到世界先进水平。1983年安徽粮油商品率还不到40%。到处喊卖粮难,说明我们流通渠道不畅,深加工能力不足,各个经济环节不配套。我们的改革还不是尽善尽美的,我们于“六五”时期起步的经济工作三个战略转变还需要进一步深入、完善。只有这样,才能巩固和发展“六五”取得的大好形势。
四川省省长蒋民宽代表说,赵总理在报告中提到的“六五”期间实行的经济工作的三个战略转变,象一股活水,给经济工作带来了巨大的生机和活力。“七五”时期是我国经济发展战略和经济体制进一步由旧模式向新模式转换的关键时期,作为政府部门,一定要转变管理职能,调整好机构,转变作风,适应经济改革的需要,促进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发展。
黑龙江省甘南县音河乡兴十四村党支部书记傅华廷代表在发言中回顾了全村农民致富的过程。他说,改革使这个村解放了生产力,生产开始向专业化、商品化、机械化方向转变。全村二百八十多名劳动力都按专业化组织起来,85%的劳动力从事工业、林业、畜牧业、副业等生产经营。依靠多种经营,全村每年提取四十万元公积金,用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现在全村只有四十三名农业劳动力,种一万亩地,使用大小机械设备八十七台,从播种、灭草、耕作、运输到收割、脱粒都实现了机械化。全村去年一年为国家提供一万五千吨商品粮、五百头商品猪、五千个商品鸡蛋,还有三百吨奶粉、二十万瓶沙果罐头等商品。全村大小人口七百五十人,去年人均收入一千六百七十元,比“六五”第一年增长一倍半,比1976年增长了五倍。
他说,“七五”期间,我们要进一步加快全村经济向专业化、商品化、现代化转变。
据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 出席全国政协六届四次会议的委员们今天在分组讨论赵紫阳总理的报告时强调,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要从加强教育入手,真正抓出成效来。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主席刘延东委员说,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全国有五亿多青少年,因此搞好青少年教育关系到国家、民族的前途和命运。她说,搞好对青少年的教育,一是必须加强领导,依靠全社会的力量和各部门的协调配合;二是要加强对青少年教育工作的研究,研究新形势下青少年的思想状况及其成长过程中每个发展阶段的特点,研究搞好青少年教育的途径、方法等;三是要立法,运用法律手段保护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四是要搞好系统教育,小学、中学、大学,社会、学校、家庭要从各自的侧重点,密切配合。她希望政协委员在青少年教育中发挥作用。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方掬芬委员说,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教育青少年是一个重要内容。对孩子们的影响、熏陶,儿童戏剧是很直接的。但是,我们不少单位并不重视这个问题。偌大的北京一个儿童剧场因年久失修已无法使用,只能当作仓库。此事不知呼吁过多少次,迄今仍未解决。建造新的儿童剧院,因条件限制,暂时还排不上,只能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翻建。可是,即使这样,还是遇到一定的阻力,有关方面还在为这个问题进行扯皮。作为一个儿童戏剧工作者,我对此很不理解。这种状况不能再继续下去了,我们关心孩子们的成长,不能光讲空话,要干实事,千万不能把这件事仅仅看成一个剧场的事,而应当看成有关子孙后代健康成长的大事。

专栏:凡人新事

三十九个春秋
江西省瑞金县瑞林乡长沙村,有位义务修路三十九个春秋的普通农民,叫宋太标,今年六十八岁。
1946年,宋太标的妻子生了儿子,按照当地风俗,请全村人吃添丁酒。一位老者说:“太标啊,人在路上走,鸟在空中飞。通向你家那鸡肠般的山路,叫我们这些上了年纪的人怎么走哇。等你把路修好,我们再来喝喜酒吧!”老人的话在宋太标心里激起了波澜,为让人们走上平坦的路,从那时起,他就开始修路。
1954年,妻子病逝,村里人劝他把修路停了吧!他说:“人离不开路,我一天不修路,心里就不安。”
宋太标不仅在本村修路,还常到外地修路。农村实行生产责任制后,赶集上街、做生意的多了。但长沙村通往各个市场的路多半是山间小路,人们来往极不方便。年过花甲的宋太标,决心把本村通往于都县曲洋乡圩镇六公里多长的山路修成机耕道。经过一年零七个月的艰苦努力,路终于修好了。
三十九年来,宋太标除保持本乡的六条主乡道畅通无阻、路面平坦外,还修了不少外乡、外村的路,多次被县、乡评为劳动模范。现在,年近七旬的宋太标依然以充沛的精力在继续修路。
江西省瑞金县瑞林乡广播站
陈宜文

深入调查研究 完善改革措施
云南创造条件搞活大中型企业
新华社昆明3月31日电 (记者刘远达)云南省人民政府采取完善配套各项改革的措施,为搞活大中型企业创造条件,力争今年有三分之一的大中型企业面貌出现显著变化。
今年初,中共云南省委书记普朝柱带领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和省政府抽调的三百多名干部,先后深入到昆明市七个大中型企业和全省五十七个大中型企业进行调查研究,广泛听取企业领导和职工的意见,探讨搞活大中型企业的措施和办法。他们通过调查发现,前几年出台的一些改革措施,已增强了企业的一些活力,但要真正把大中型企业搞活,还存在不少问题。如,企业流动资金严重不足,留利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企业的负担重,缺乏应有的自主权等,使大中型企业搞活缺少一些必要外部条件。
为此,云南省政府最近决定:实行各种包干办法尚未到期的企业,包干办法继续执行;已经实行工资总额与上交税利挂钩浮动的企业,继续试点,但要把产品质量、原材料消耗、固定资产增加等纳入挂钩指标,没实行的就不再试行;各级政府和主管部门将减少对企业的指令性计划,扩大指导性计划,使企业更好地面向市场,扩大自销;对生产适销对路产品、出口产品、原材料产品的企业以及与人民生活相关的第三产业,银行将适当放松流动资金贷款,以解决企业流动资金不足的困难;制止各种摊派,除国家和省政府规定的税收和费用外,任何单位不得以任何名义向企业进行摊派。
云南省决定今年重点搞活九十个大中型重点企业,约占全省大中型企业的三分之一。这些企业除实行上面政策外,省政府还将在提高企业设备折旧率,减免调节税等方面,予以扶持和帮助,以增强企业的自我改造和自我发展的能力。

徐永久、王妍、崔英姿破万米场地竞走世界纪录
新华社沈阳3月31日电 (通讯员宋国军)今天,在“竞走之乡”阜新市举行的辽宁省第五届运动会和春季竞走比赛中,三名运动员同时打破女子一万米场地竞走世界纪录。
徐永久以四十四分五十九秒二的成绩,改写了她本月10日在江西省吉安市创造的四十五分三十一秒九的世界纪录。王妍和崔英姿分别以四十四分五十九秒三和四十五分二十三秒七的时间走完了一万米。她俩的成绩也超过了徐永久创造的这个项目的原世界纪录。
崔英姿今年十五岁,身高一米六三,体重五十公斤,沈阳市人。她从1984年起,在竞走名将王春堂指导下从事竞走训练,进步很快。

乔石将率中共代表团出席意共十七大
四月一批外宾将访问我国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 应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乔石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将出席于4月9日至13日在佛罗伦萨举行的意大利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这是中联部新闻发言人吴兴唐在今天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的。
发言人还宣布:
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委员米特亚·里比契奇应邀将于4月份来我国进行非正式友好访问。
应中国共产党的邀请,由努乔马主席率领的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代表团将再次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以范米埃特主席为首的比利时弗拉芒社会党代表团,应中国共产党的邀请将于4月1日至4月15日访问中国。
以中共中央委员、中组部部长尉健行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应瑞典左翼党(共产党人)、挪威社会主义左翼党和丹麦社会主义人民党的邀请,将于4月下旬离京访问瑞典、挪威和丹麦三国。
发言人还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当记者问到中国共产党同一些国家的社会党的关系时,他说,中国共产党在同社会党、社会民主党、工党的联系和交往中,奉行“超越意识形态的差异,谋求相互了解和合作”的方针。我们认为,在涉及当今世界的重大问题上,同这些党谋求对话、交往与合作,对整个国际社会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是会有裨益的。他说,中国共产党现在已同三十多个社会党、社会民主党、工党有联系和接触。

邓小平、杨尚昆会见傅朝枢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杨尚昆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中报》董事长傅朝枢。
在交谈时,邓小平回答了傅朝枢提出的有关三峡工程建设等问题。
汪锋、杨思德、黄文放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邓小平、杨尚昆会见傅朝枢(右)。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

人大常委会宴请摩洛哥议会代表团
周谷城和奥斯曼讲话表示要扩大两国友好合作
据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由艾哈迈德·奥斯曼议长率领的摩洛哥议会代表团。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谷城代表彭真委员长主持了宴会。
周谷城在讲话中赞扬了摩洛哥政府和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方面所取得的可喜成就和摩洛哥王国在国际事务中所奉行的独立自主和不结盟的外交政策。他说,摩洛哥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南部非洲人民的正义斗争,为促进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的团结,为维护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为推动中东问题的公正、和平解决作出了积极贡献。他说,中国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反对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中国支持一切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倡议和行动。中国人民愿意同全世界人民一起,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各国共同繁荣而努力。
奥斯曼议长在讲话中说,虽然中摩两国相距遥远,但两国关系不断发展,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堪称典范。他表示摩洛哥愿意扩大摩中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在谈到国际形势时,他说,摩洛哥愿为世界局势的和平与稳定、人民的幸福而作出自己的贡献。
摩洛哥客人是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于今天下午抵京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周谷城等到机场迎接。

一条重要的学习途径
本报评论员
前几个月,四所军医大学的八十名学员,到云南前线代职见习。寒假期间,共青团北京市委组织首都一些大专院校的学生,分赴老山前线、油田、工厂、科研基地参观学习。这些大学生接触战士、工人、农民、科技人员,接触社会实际,很有收获,特别是思想上的收获。不少人找到了“人生价值”的正确答案,有的同学深有感触地说:我们必须“走出自我”,增强对社会的责任感。
学生在校期间,当然要以校内的正常学习为主,以书本学习为主。但利用各种机会了解社会,向实际学习,向群众学习,很有好处,也很有必要。现在的大学生,年龄比较小,往往是从家门到校门,社会实践经验不足。如果只是关起门来读书,很容易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对于书本上的一些理论知识,也不容易理解得深刻,掌握得全面。那样,就有可能与社会产生隔膜,有些看法往往不切合实际,甚至失之偏颇。还要看到,目前以至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还不可能做到各级学校的毕业生都升入高一级学校,更不必说都成为硕士、博士。即使取得或高或低的学位,最终还要到社会实践中去,而这种实践对于造就任何一种人才都是十分必要的。因此,青年学生在努力学习书本知识的同时,要注意加强与社会实际的联系,到群众实践的大课堂去学习。
接触社会实际,可以帮助青年学生正确认识时代、分析形势、明了大局。以改革来说,它是当前我国亿万人民的首要任务,是我们时代最宏伟的事业。改革最需要创新精神,要探索就难免有某些失误。由于历史的和现实的种种因素,改革还会遇到一些阻力。但改革是人心所向、历史的必然,是不可逆转的大趋势。人民群众以他们热切的愿望与积极的实践,宣告了这一历史的心声。青年学生在课堂学习之外,有计划地到人民群众改革实践的洪流中去,才能摸准时代急速跳动的脉搏,看准大的方向,不为一些枝枝叶叶、败草浮萍所迷惑。这一点,首都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大学生们有深切的体会。
通过参加社会实践,同学们还可以充实与改造自己。他们懂得了人民的追求与向往,听到了祖国和时代的召唤,体会到自己肩头艰巨而伟大的历史重担。这有助于青年学生树立革命的人生观,正确处理个人理想与国家需要、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的关系。面对人民群众为祖国富强、人民幸福而进行的火热斗争,以及在斗争中表现出来的献身精神,如果有人只强调个人志愿,追求福利待遇,不愿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或者不能正确估价自己,离开时代与社会的需要而热衷于“自我设计”、“自我实现”等等,那会显得多么狭隘、多么卑琐!同人民群众的脉搏一齐跳动的青年,决不会把燕雀心愿当作鸿鹄之志!
群众实践是一个伟大、生动的课堂,那里正在创造着五彩缤纷的历史。希望更多的青年学生学好这门课。同时希望学校、家庭和社会各方面,鼓励和支持同学们利用各种机会,如生产实习、社会考察、调查研究、军事训练等,上好这门课。

习仲勋宴请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代表团
重申中国坚决支持南非人民正义斗争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习仲勋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由恩佐总书记率领的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代表团。
习仲勋在讲话中赞扬南非广大黑人群众进一步觉醒,不顾当局的残酷镇压,踏着自己兄弟的血迹,猛烈地冲击着南非种族主义制度。
他说,南非人民的斗争是正义的、神圣的,他们的斗争赢得了其他有色人和不少白人的同情和支持,赢得了国际社会广泛和有力的支持,使南非种族主义政权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
他重申,中国一贯同情和坚决支持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反对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争取基本人权和种族平等的斗争,并强烈谴责南非当局顽固推行野蛮的种族隔离政策、残酷镇压国内群众、肆意侵扰邻国、阻挠纳米比亚独立和在南部非洲制造动乱的罪恶行径。
他表示相信,通过恩佐总书记的这次来访,双方必将进一步增进和加深相互间的了解、信任和友谊。
恩佐说,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正在陷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深的危机。
他说,我们取得胜利的客观基础正在成熟,支持我们人民斗争的国际团结运动正在壮大,我们正在赢得新的朋友。
中联部部长朱良等出席了宴会。
代表团是应中联部的邀请于今天中午抵达北京,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在代表团访问期间,我国将举行集会,支持南非人民反对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争取种族平等的正义斗争。

专栏:今日谈

不准侵占教育经费
陈舜礼
国家审计署去年部署湖南等十二省市的审计机关对教育经费进行审计,发现许多地方在使用教育经费中,各种违纪金额竟达八千二百多万元!其中有用于盖教育局办公楼、家属宿舍和招待所的,有买汽车、办公司和贸易货栈的,还有搞公费旅游、接待验收团大吃大喝的,这些有的直接来自挪用学生课桌椅专款和民办教师补助金,或扣压学校救灾款;还有帐目混乱、贪污中饱等等,闻之令人发指。
虽然这是发生在某些地区的事情,但这类行为是必须纠正和制止的。这几年,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尽力增拨教育经费,但总的来说,为数还是很紧。一些中小学有危房,缺设备,甚至还在用土桌土凳上课。把有限的教育经费用在刀刃上,能解决许多问题,若被一些人侵占乱花,他们对得起党和人民,对得起辛劳教学的“园丁”和青少年学生们吗?今后杜绝侵占教育经费的现象,应采取切实措施,加强对使用教育经费的管理和监督,要对违纪失职者绳之以党纪、政纪直至国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