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3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艾尔沙德总统盛宴欢迎李先念主席
宾主共赞孟中两国友谊和真诚合作
新华社达卡3月8日电 孟加拉国总统侯赛因·穆罕穆德·艾尔沙德今晚在总统府举行盛大宴会,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和夫人林佳楣。
晚上七时半,李先念主席和夫人在艾尔沙德总统和夫人陪同下进入铺着红地毯的总统府接见厅。
接着,孟加拉国外交部礼宾司司长向李先念主席一一介绍了参加晚宴的二百五十名来宾。李主席同他们一一握手。然后,李先念主席和夫人以及艾尔沙德总统和夫人进入宴会厅,这时乐队高奏中、孟两国国歌。
宴会大厅里灯火通明。艾尔沙德总统和夫人,李先念主席和夫人在主宾席就座。宴会桌上放着红白相间的玫瑰花。主席台上竖立着孟、中两国国旗。
在宴会厅里,艾尔沙德总统和李先念主席先后发表了盛赞两国友谊、表示和平友好愿望的讲话。
艾尔沙德总统在讲话中说,李先念主席作为中国的第一位国家元首对孟加拉国进行访问,这使我们感到更加荣幸。“中国不仅是孟加拉国经得住考验的朋友,也是我们发展中的主要合作者之一。”
在谈到孟加拉国对外政策时,艾尔沙德说,孟加拉国严格遵循各国主权平等、尊重别国领土完整、不干涉别国内政、以和平手段而不是用武力解决争端的原则。
他说,最近在达卡召开的第一届南亚七国首脑会议,是本地区的一个重要的历史分水岭,“南亚地区合作联盟的正式成立,是本地区国家为实现改善其十亿人民生活质量和内容这种愿望所作努力的具体表现。”
他说,李先念主席这次对孟加拉国进行访问正值我们两国友好关系进一步深入发展。“我衷心祝愿孟中两国继续友好,并将永远是可以相互信赖的邻邦。我们将为南南合作树立一个榜样,并继续为实现我们共同的理想——为全人类的和平、安全、稳定、进步和繁荣而一道继续共同努力。”
李先念主席在讲话中说,中国和孟加拉国是友好近邻。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1975年中孟建交后,两国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得到了顺利的发展。平等相待,互相信赖,真诚友好,互利合作,是中孟关系的突出特点。
李先念说:“不断巩固和发展中孟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方针。我这次访问的目的就是继续为中孟友谊大厦添砖加瓦。”他表示相信,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孟友好关系必将发展到一个新的更高的水平。
在谈到南亚地区形势时,李先念说,南亚各国都是中国的近邻。“中国真诚希望同南亚所有国家发展睦邻友好关系,也衷心希望南亚各国和睦相处,友好合作,共同发展。”他说,在孟加拉国的倡议下,去年12月在达卡召开了南亚七国首脑会议,并宣布成立“南亚区域合作联盟”,为地区合作树立了新的里程碑。这是南亚国家关系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李先念高度赞赏了孟加拉国在促进南亚国家睦邻友好、推动南亚区域合作方面所表现的远见卓识和作出的不懈努力。
李先念指出:“中国坚持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我们坚定不移地站在第三世界一边,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和合作。我们谋求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和睦相处、互利合作。”
参加今晚宴会的有孟加拉国军法管制副首席执行官苏丹·艾哈迈德海军少将和苏丹·马哈茂德空军少将,以及内阁部长和社会各界代表等。
李先念主席的随行人员陈慕华、刘述卿、吕学俭等也应邀出席宴会。

李先念主席拜会艾尔沙德总统
新华社达卡3月8日电 李先念主席和夫人今晚在总统府拜会了孟加拉国总统艾尔沙德和夫人。宾主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李先念主席称赞去年12月召开的南亚七国首脑会议所发表的《达卡宣言》很好。艾尔沙德总统说,这次会议开得很成功。
李主席还简略地介绍了中国经济建设的一些经验和教训。
艾尔沙德总统称赞中国现在又前进在正确的道路上了,现在中国通过自己的工作已经弥补了“文化大革命”所造成的损失。他还赞扬中国的朋友遍天下。
参加会见的有孟加拉国陪同部长、商业部长卡·扎·艾哈迈德、孟加拉国驻中国大使伊纳耶杜拉·汗。中方参加拜会的有:国务委员陈慕华、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吕学俭、中国驻孟加拉国大使郑剑英。
今天下午,李先念主席夫人林佳楣参观了孟加拉国儿童艺术院。

李主席向孟烈士纪念碑献花圈
新华社达卡3月8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今天下午由陪同部长卡齐·扎法尔·艾哈迈德陪同,向位于首都达卡西北三十公里处的孟加拉国民族烈士纪念碑敬献了花圈,缎带上写着“为祖国献身的烈士们永垂不朽”。
这座由七座呈三角形的墙构成、高达四十五米的纪念碑,是为纪念在1971年解放战争中献身的烈士们于1982年修建的。
李先念主席在军乐声中默哀一分钟,对烈士表示敬意。接着,李主席在纪念册上题词:“为祖国献身的烈士们永垂不朽”。
李主席还在纪念碑陵园种了一棵树留念。这是一种圆锥形的十分芳香的长青树,它象征着中孟两国间的友谊万古长青。
李主席于今天中午到达达卡,对孟加拉国进行为期三天的国事访问。他曾于1978年3月以副总理身份访问过孟加拉国。

专栏:孟加拉国通讯

金色孟加拉盛情迎佳宾
本报记者 王荣久 史宗星
初春的北京,乍暖还寒。我国国家主席李先念应邀前往孟加拉国、斯里兰卡、埃及、索马里和马达加斯加五个亚非国家进行国事访问,标志着中国同亚非第三世界国家关系的新发展。李主席的亚非五国之行,必将是一次增进了解和友谊,加强团结和合作的意义重大的访问。
3月8日上午十时,李主席所乘的专机从北京机场腾空而起,一直向南飞行,飞越春意盎然的祖国大地,飞向我国友好的近邻孟加拉人民共和国。这里是李主席亚非五国之行的首站。
当地时间中午十二时二十分,当李主席的专机飞临孟加拉国首都达卡时,孟加拉国空军的四架喷气式战斗机起飞相迎,为李主席的专机护航。十二时五十分,李主席的专机平稳地降落在达卡国际机场。3月的孟加拉国花木繁茂,一片翠绿,是一年中最好的季节。孟加拉国人民以自己特有的方式热烈欢迎中国贵宾。机场的欢迎仪式,简短而隆重,热烈中洋溢着真诚。艾尔沙德总统在舷梯旁迎接李主席。艾尔沙德总统去年7月访问中国时,两国领导人就相约在达卡再见。今天,李主席来访,不仅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孟加拉国,而且是老朋友重逢,气氛显得格外亲切。在隆隆的二十一响礼炮声中,两位国家元首长时间握手,亲切地拥抱,热情地问候,象征着中孟两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达卡这座历史名城,曾经书写了多少中孟友谊的篇章,孟加拉国朋友总爱向中国来访者谈起令人振奋的中孟友谊的佳话。七世纪,中国高僧玄奘在孟加拉曾度过七个春秋,成为中孟友好往来的开拓者。我国著名的航海家郑和五百年前也曾来过孟加拉。以后,两国人民的来往一直没有间断,在达卡博物馆里珍藏着许多中国瓷器就是见证。我国周恩来总理曾两次访问过达卡,刘少奇主席也来过达卡访问。一位官员对记者说,当年周恩来总理来访时,达卡几乎倾城出动,举行百万人大会欢迎中国总理。一位新闻界朋友说,“患难识知己”,1981年,在孟加拉国处在困难之时,中国赵紫阳总理毅然来访,充分表现了中孟之间真挚的友谊。
李主席这次旧地重游,兴致很高。他在1978年曾以副总理身份访问孟加拉国。八年来,孟加拉国人民在建设自己国家的斗争中取得了巨大成就,李主席对此很高兴。他说:“孟加拉国政府重视发展农业,也重视利用本国资源发展工业,促使生产不断增长,国力不断加强。”“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你们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的喜悦,并预祝贵国的第三个五年计划取得成功。”
孟加拉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感,令人感动。从机场到李主席一行下榻的总统府的马路两旁,在高大的椰子树下,站满自动聚集的人群。他们手举两国国旗,呼喊着欢迎口号。朋友告知,这种情形在孟加拉国是不多见的。这说明孟中友谊深深地植根于两国人民的心中。
孟加拉国土地肥沃,适于黄麻生长,素以“金色的纤维”著称于世,孟加拉国人民喜欢称自己的国家是“金色的孟加拉”。孟加拉国河流众多,其中贾木纳河的上游就是我国西藏境内的雅鲁藏布江,这象征着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既是总统又是诗人的艾尔沙德将军曾赋诗赞美中孟两国的传统友谊。他写道:“在冬天和夏天的清晨,我们两国友好一心。从愉快之情到坚实的纽带,它在热情中迅速长进。让我们伸出合作的手臂,拥抱这洒满阳光的大地。”
下午五点二十分,李主席来到达卡民族烈士纪念碑献了花圈,并签字留念。接着,李主席在纪念碑东侧的元首种植园中,亲手栽种了一棵友谊树,象征着中孟友谊必将与日俱增,根深叶茂。此间舆论普遍称颂李主席的来访是一个“历史性的事件”,“标志着孟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入了新阶段”。中孟两国人民正在书写友谊的新篇章。

民柬国民军突袭磅士卑市获重大战果
激战三十分钟毙伤越军二百五十多人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柬国民军特工队3月3日夜间突袭了金边以西四十七公里的磅士卑市,取得重大战果。
广播说,3月3日夜间,国民军向伪省政府、公安局、商业局和仓库、军事工程大型机械办事处及磅士卑市的外围越军据点同时发起进攻。经过三十分钟激战,参加这次战斗的国民军战士在磅士卑市市场汇合。
广播说,在这次战斗中,国民军共打死越军一百零五人,打伤一百五十人,击毁省政府办公室二处、商业局办事处及其仓库六座、粮库六座、弹药库二座、苏制大型汽车六十一辆、油库两座以及各种武器五百零六件。
国民军在战斗中缴获各种枪支三十三件,解放了三个村庄。
广播说,国民军进攻磅士卑市时,越军曾从昂斯诺和贝占两地派出二百人和四辆坦克增援,但遭到国民军伏击。这股越军扔下五具尸体后狼狈逃回据点。
本报曼谷3月8日专电 记者刘爱成报道:据昨天在亚兰收听到的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的电台广播说,上星期的一个晚上,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部队和西哈努克方面的游击队在柬埔寨马德望省蒙哥比里县的一条运河上联合伏击越军,击沉越军三艘装着军用物资的船只,打死越军三十四人,打伤二十六人。
另据泰国军方人士说,民柬游击队6日与侵柬越军在泰国亚兰南部对面的柬埔寨境内发生战斗,双方动用了大炮和火箭。
泰国军方人士还说,3月2日,有七名越军越过柬泰边界向泰国投诚,投诚的越军说,他们在与民柬游击队的战斗中不能摆脱困境。

崔月犁抵葡萄牙参加新总统就职典礼
埃亚内斯总统接见李主席特使
新华社里斯本3月8日电 葡萄牙总统拉马略·埃亚内斯今天上午在总统府接见了中国主席李先念的特使、卫生部长崔月犁。
接见时在座的有崔月犁的随行人员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周南和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陆济新。
埃亚内斯总统同中国客人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新华社里斯本3月7日电 为参加葡萄牙新总统马里奥·苏亚雷斯就职典礼,中国主席李先念的特使、卫生部长崔月犁今天上午乘飞机抵达葡萄牙首都里斯本。
崔月犁到达里斯本机场时,受到葡萄牙政府代表以及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陆济新的迎接。
崔月犁的随行人员、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周南也同机到达。

埃及解除宵禁 开罗恢复正常
本报开罗3月8日电 记者王士芳、安国章报道:埃及当局宣布,从今天起,大开罗解除宵禁,一切恢复正常,所有学校从今天起开始复课。这标志着由部分治安警察闹事而引起的风波已经平息。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在人民议会和协商会议的联系会议上就这次事件发表讲话,向人民说明事实真象。
另外,由三十二个国家的一千二百多家公司参加的第十九届开罗国际博览会今天正式开幕,第十五届非洲足球锦标赛昨天已在开罗体育场开幕。

泰下院议长欢宴我国政协代表团
据新华社曼谷3月7日电 泰国国会下议院议长乌泰·屏猜春今天晚上在这里设宴招待中国政协全国委员会代表团时说,泰中两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的正义事业一定能取得最后胜利。“以战争解决问题和以武力霸占别国领土的野蛮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乌泰在欢迎宴会致词时还说,由吕正操副主席率领的代表团是中国政协第一个访泰代表团,“这对开展中国政协和泰国议会之间的友好关系和往来有着特殊的意义。”
他说,泰国和泰国人民是真诚热爱安宁渴望和平的国家和人民。泰中两国之间有着特别密切的友好关系。
吕正操在致答词时说:“中泰两国堪称楷模的友好睦邻关系正是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的。遗憾的是,这些原则未能得到某些国家的重视和遵循。在东南亚,越南当局不仅顽固坚持对柬埔寨的军事占领,拒不撤军,而且一再肆意入侵泰国领土,严重威胁泰国和其他东南亚国家的安全。”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强烈谴责越南当局的侵略行径,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在以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民柬联合政府领导下进行的抗越救国斗争,坚决支持泰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维护国家安全,抗击外来侵略的正义斗争。”

专栏:综述

苏美的裁军新建议及其分歧
方敏
一、二月间,苏美两国领导人就裁军问题各自提出了新的建议,引起世界舆论的广泛注意。人们看到,自从去年11月美苏首脑会晤以来,两国关系有所缓和,双方在联合声明中,也都表示要加快裁军谈判,争取早日取得进展。现在从两国的裁军新建议以及刚刚结束的第四轮美苏核武器谈判未取得突破的情况来看,两国在裁军的一些重要问题上,立场仍然距离很远。
苏联的裁军新建议是在1月15日美苏第四轮核武器谈判前夕提出的。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在一篇声明中提出了一个“和平与裁军的一揽子计划”。这个计划涉及的方面很广,但其中最主要的一点,是提出在今后十五年内,即到本世纪末,在全世界完全消除核武器。这个新建议把核裁军分为三个阶段,就当前的第一阶段而言,苏联建议从1986年起的五至八年内,苏美双方把各自可以打到对方领土的核武器减少一半,双方的核弹头不超过六千个,同时都不研制打击性太空武器;双方销毁在欧洲地区的中程导弹以及双方停止核实验。一个多月后,即在苏共二十七大召开前,美国总统里根在2月22日给苏联领导人的信件中提出了美国的裁军新建议。据美国官员称,里根信件的内容“非常全面”,但美国建议的重点是在中程导弹问题上。美国提出,在今后三年内,美苏两家消除所有的中程导弹。
一个时期来,苏美都为各自的新建议展开外交宣传活动。苏联方面称,苏联的核裁军建议“能使各国人民渴望持久和平的梦寐以求的希望变成现实”,苏联消灭核武器的计划是“现实的和可行的”。美国方面则声言,里根本人早就希望“有朝一日把核武器统统消灭掉”,但美苏两个核大国先得从“重要的事情”做起,譬如解决中程导弹问题。另一方面,两国又相互指责,批评对方的建议“没有任何新的东西”,继续重复“非建设性的立场”等等。西方报刊认为,苏联的建议在欧洲导弹、核查等方面包含了一些“新的内容”,但同时指出,双方在很大程度上各自重申了一贯的立场,在一些重大问题上分歧依然很大。外国的报刊从双方核裁军新建议的内容细节来看,认为目前的分歧至少有三个方面。
首先是削减核武器50%问题。美苏现在虽都有此表示,但实际上存在着两个根本分歧:一是苏联强调,削减核武器要同禁止研制太空武器联系起来。苏联高级官员说,这两者之间有着“无法割断的联系”,“只有在放弃研制、试验和部署打击性太空武器的条件下,才可能削减并随后销毁核武器”,而且说,这是“理所当然的前提”。法国《世界报》在谈到苏联领导人的裁军建议时说,这一建议,从短期来看,“主要是要使美国的战略防御计划归于失败”。美国则一直不同意把削减核武器同战略防御计划联系起来,坚持要继续这方面的研究。另一个分歧是,苏美对要削减50%的核武器的范围也各有各的说法,并不同于人们所期望的削减包括各种类型的核武器和部署在各地区的核武器。苏联强调,这是指苏美双方“可以达到对方领土的核武器”,而美国说,这只是指远程战略核武器。美国《时代》杂志指出,这是因为华盛顿希望削减的主要是苏联占优势的陆基洲际导弹,而莫斯科则是希望把美国在海外部署的中程轰炸机等包括进去。
关于中程导弹问题,双方虽然同意可以单独搞个协议,但外国报刊指出,其中分歧也不小。美国曾经主张“零点方案”(即美国不在欧洲部署潘兴Ⅱ式导弹和陆基巡航导弹,而苏联必须拆毁其部署的SS—20导弹等)。这次美国的新建议则提出,销毁全球范围内的中程导弹,要求美苏在第一年把它们在欧洲地区的中程导弹减少到一百四十枚,亚洲地区的中程导弹也按比例减少;此后再把导弹减一半,最后全部销毁。苏联的新建议则只提出苏美消除它们在欧洲地区的中程导弹,而不提亚洲的中程导弹。苏联人说,他们不能接受美国的建议,并指责说,美国的新建议是它原来的“零点方案”的变种。另一点分歧涉及到英、法核力量。西方人士认为,苏联新建议中只提销毁美苏两家在欧洲的中程导弹,而没有把英、法核力量计算在内,这同过去相比,是“新的变化”,但苏联却另加了新的附带条件,即要美国不再向盟国提供核武器,并要英、法承担义务不再扩充其核武库。这既被美国拒绝,也是英、法所反对的。
美苏当前的另一个方面的分歧是核试验问题。苏联新建议把苏美双方停止核试验列为重要内容之一。西方舆论认为,这是因为苏联想阻止美国完善核武器,同时也是为了阻止美国通过核试验进行有关战略防御方面的研究。美国不同意苏联的要求,强调禁止核试验之前,必须对现有核武器进行大大削减以及纠正常规武器的不平衡状况,否则西方就无法保持核威慑的作用。
从以上所述可以看出,苏美虽然都提出了新的建议,但由于在许多问题上存在着分歧,它们之间的争论将会继续下去。

美国要求苏联削减驻联合国代表团人数
塔斯社指责美国对苏和联合国采取敌对步骤
本报联合国3月8日专电 记者陈忆村报道:据纽约时报今天报道,美国国务院于3月7日正式发表声明,要求苏联、乌克兰和白俄罗斯驻联合国代表团,在1988年4月1日以前,将它们驻联合国代表团的总人数,由二百七十五人减为一百七十人。声明说,苏联驻联合国的庞大使团“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美国作出这一决定是因为苏联人从事同联合国事务无关的活动,包括间谍活动。
这项决定的函件是由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转交给苏联驻联合国代表团的。美国代表团还将这项通知的副本交给了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秘书长发言人对记者说,德奎利亚尔要求联合国法律顾问研究美国的这项决定是否符合“联合国总部协定”。
据宣布,美国政府要求苏联、乌克兰和白俄罗斯代表团分四个阶段减少其人员,第一阶段(至今年10月为止),这三个代表团必须将总人数减到二百四十三人。
美国代表团在通知中说:“我们不相信这项决定将会对双边关系产生消极的影响。”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也发表谈话说:“我们不希望这项决定会成为双边关系的问题。如果苏联采取报复行动,我们也准备采取相应的措施。”
新华社莫斯科3月8日电 莫斯科认为,美国要求苏联将其在联合国常驻机构的外交人员削减40%是“对苏联和联合国的又一敌对步骤”。
塔斯社今天在一篇报道中说,美国采取这一行动的借口“是臆造的和没有根据的”,其目的“显然是要进一步破坏联合国组织”。
塔斯社说,这件事证明,华盛顿“有人害怕日内瓦高级会谈后出现的苏美关系和整个国际局势长期大幅度转暖的可能性,并力图不惜任何代价阻止这个过程”。
近来苏联不止一次地指责美国采取与苏对抗的方针,同时表示莫斯科将继续与华盛顿对话。

美国环球航空公司服务人员罢工
本报讯 3月7日,美国环球航空公司六千名服务人员举行大罢工,迫使这家航空公司取消了至少一半预定航班。
环球航空公司是美国第四大航空公司,近年来发生严重亏损,去年该公司亏损了两亿一千七百多万美元,从1979年以来共亏损三亿四千五百多万美元。今年1月份接任环球航空公司董事长的卡尔·因卡恩上任后削减工作人员工资22%,并颁布了一项要求工作人员延长工作时间的规章,理由是这样可以增强环球公司的竞争能力,这一决定遭到工会方面的强烈反对。后来工会和资方举行谈判,服务人员只同意削减15%的工资,但资方顽固坚持原来立场,谈判破裂,导致了罢工。
发生大罢工后,这家公司企图依靠最近雇用的一千五百名工作人员来维持航班的正常工作,但罢工者在几个主要机场上组织纠察队,阻止他们上班。
在密苏里州的堪萨斯,大约四千名机械师和地勤人员也拒绝进入机场工作。(附图片)
图为航空服务人员工会领导人(讲台中就座者)正在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美国环球航空公司服务人员罢工情况。 本报电视照片

菲律宾十三名将军被软禁
新华社马尼拉3月8日电 据军方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菲律宾武装部队参谋长拉莫斯下令软禁了十三名忠于前总统马科斯的将军。
被软禁的有:前陆军司令拉马斯、前空军司令皮西奥、前海军司令奥乔科、航空安全司令部司令库斯托迪奥和陆军第二师师长帕图加兰等。
这些被软禁的将军,没有武装部队参谋长拉莫斯或国防部长恩里莱的许可,不得离家。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西德和民主德国贸易大幅度增长
据联邦德国经济部宣布,一九八五年联邦德国同民主德国的贸易额比一九八四年增长百分之八,达到创纪录的一百六十七亿马克,其中联邦德国对民主德国的出口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十八,达到八十五点九亿马克,从民主德国进口减少百分之一,为八十一点六亿马克。同一九七八年相比,两国贸易增长了近一倍。(本报波恩电)
英国北爱尔兰统一党支持者罢工
三月三日,英国北爱尔兰统一党因反对去年十一月十五日英国和爱尔兰两国政府签署的关于北爱尔兰问题的协议,号召其支持者举行罢工一天,罢工致使不少地方工厂停工,商店关门,交通阻断。北爱尔兰统一党的领导人原先声明这次罢工将是和平的,结果却出现了许多暴力活动,如焚烧汽车,与警察发生冲突等。 (本报伦敦电)
英国的旅游业兴旺去年收入激增
据英国就业部统计,一九八五年英国旅游业收入激增,第一次出现了六亿多英镑的盈余。
去年有四百五十七万人次到英国旅游,英国旅游收入达五十四亿英镑,比前年增长百分之十九,同期,英国出国旅游者在国外花费四十八亿多英镑,比前年增加百分之四。
目前,旅游业是英国发展最快的一个部门,估计每年可提供五万个就业机会。 (本报伦敦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