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非统首脑会议常设局特别会议认为
纳米比亚独立应以安理会决议为基础
非统部长理事会呼吁各国人民促使政府制裁南非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3月5日电 为期一天的非洲统一组织第二十一届首脑会议常设局特别会议5日在这里举行,会议讨论了即将召开的联合国大会非洲经济形势特别会议的准备工作。
非统组织现任主席、塞内加尔总统迪乌夫主持了会议。
常设局九个成员国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部长参加了会议。
会议讨论了非统组织部长级常设指导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通过的报告。这项报告提出了为解决非洲目前面临的问题而应采取的紧急措施和长期措施。
非统组织秘书长伊德·奥马鲁在会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常设局的九个成员国领导人还讨论了南部非洲局势,特别是纳米比亚独立问题。他说,南非总统博塔最近关于纳米比亚问题的讲话“没有任何新东西”,九国领导人坚持认为,纳米比亚独立必须以联合国安理会第四三五号决议为基础,断然拒绝把古巴从安哥拉撤军同纳米比亚独立联系在一起。
他说,九国领导人还回顾了乍得问题。他们敦促刚果总统萨苏—恩格索和其他非洲领导人继续为乍得和解作出努力。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3月4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第四十三次例会通过一系列有关非洲大陆当前问题的决议后,今天晚上在这里闭幕。
会议今天通过了非统组织部长级指导委员会的报告,报告详细阐述了1986到1990年非洲经济复兴计划和由非统组织和联合国非洲经济理事会联合起草的非统组织成员国简况。
会议对国际社会对非统组织成员国提供紧急援助表示赞赏。
会议还在一项宣言中谴责美国政府废除关于禁止向安哥拉反政府武装提供援助的“克拉克修正案”和美国同南非保持“建设性”接触的政策。
在有关南非问题的决议中,部长理事会呼吁世界人民,特别是美国、英国和联邦德国人民全力促使各国的政府立即对南非当局实行全面的和强制性的制裁。

阿富汗游击队领导人指出
苏联侵阿战争今年可能升级
新华社白沙瓦3月6日电 (记者马光、段吉勇)阿富汗游击队的一位领导人今天在这里说,阿富汗战争1986年可能升级,因为苏联和卡尔迈勒军队正为向游击队发动更大规模的春季攻势作准备。
阿富汗伊斯兰协会的政治官员马苏德·科里里在白沙瓦单独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在过去几个月里,苏联向阿富汗东部地区增派了部队,为向这一地区的游击队发动攻势作准备。
科里里说,苏联和卡尔迈勒政权为了这次攻势正强迫大批青年参加卡尔迈勒军队。他说,卡尔迈勒政权还加强了在阿富汗内外的情报活动,对阿富汗平民的空袭近来也加强了。
他说,围绕阿富汗西部城市赫拉特,苏联军队埋设了五万枚地雷,企图切断市外游击队和市内人民之间的联系。
他指出,这一切表明,苏联一直在加强军事活动,旨在通过军事手段结束战争。
科里里说,为此目的,苏联把更多的苏联士兵投入这场战争。现在,驻阿富汗的苏联士兵的90%投入军事行动,比1984年增加30%。此外,沿阿富汗北部边境还部署了三万多苏联军队。在过去几个月里,他们经常越过边界进攻游击队。
科里里说,苏联对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毫无诚意。因此,在日内瓦举行关于阿富汗问题的间接谈判将是非常困难的。
科里里最后强调说,“我们已经受了多年的战争考验,我们将更紧密地团结在一起。”“我们对战争的可能升级正在作准备。”
新华社伊斯兰堡3月2日电 阿富汗游击队一位名叫阿巴杜尔·拉赫曼的指挥员今天在这里接受新华社记者的采访时说,在过去六年中,他领导的游击队一直坚持战斗在昆都士省的伊曼萨希布县,共打死打伤苏联—卡尔迈勒军队士兵五百人。
阿巴杜尔·拉赫曼今年四十二岁,在伊曼萨希布县领导着一支拥有二百五十人的游击队。他说,在这一期间,他的游击队还击落三架敌军武装直升飞机,击毁多辆敌军坦克和装甲车。
他说,自苏联军队入侵阿富汗以来,他的游击队在昆都士省首府昆都士市同敌人交火达一百五十多次。
这位指挥员说,去年11月15日,游击队在距伊曼萨希布县城约十五公里的四个村庄同敌人展开一次激战,各路游击队共六百名战士参加了这一战斗,打死三十六名苏军士兵和四十二名卡尔迈勒军队士兵,摧毁六辆坦克,缴获二十五支步枪和两挺高射机枪。
昆都士省是阿富汗小麦和稻米产地。他揭露说,苏联军队常常在收获季节发动袭击。每年,苏军都放火烧毁约40%的已收割的小麦。去年,苏军在伊曼萨希布地区一次就放火焚毁了约七十吨谷物。

白求恩纪念牌在多伦多大学揭幕
新华社多伦多3月5日电 在诺尔曼·白求恩大夫诞辰九十六周年之际,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昨天下午在其医疗科学大楼举行了白求恩纪念牌揭幕仪式。
为纪念这位1916年毕业于多伦多大学医学院的白求恩大夫而做的这块铜制纪念牌高三十二英寸,宽二十七英寸,重量为二百磅。纪念牌上用中英两种文字写道:纪念亨利·诺尔曼·白求恩大夫
白求恩大夫于1916年12月毕业于本医学院。他是一位具有创新精神的外科大夫及发展输血技术的先驱者。白求恩大夫尤其闻名的是从1938年1月开始在中国的工作,直到1939年11月在河北省以身殉职,他的献身精神及英雄品质博得了中国人民的感激和国际的赞扬。
多伦多大学校长及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余湛在揭幕仪式上先后讲了话,余湛大使说,诺尔曼·白求恩医生是加拿大人民的伟大儿子和中国人民的伟大朋友,中国人民将永远怀念白求恩大夫。
二百多人出席了揭幕仪式,其中包括白求恩大夫的亲友、老师和学生以及中国在加拿大的访问学者。

南朝鲜各界开展签名运动要求修宪
本报平壤3月7日专电 记者刘正学、冯志远报道:连日来,南朝鲜最大的在野党新民党和在野团体“推进民主化协议会”联合社会各界民主人士和学生,不顾当局的镇压与阻挡,积极开展修改“宪法”的一千万人签名运动。
3月3日,汉城大学等四所大学的学生举行集会和示威,高喊修改“宪法”等口号,用石块同在校门外向学生发射催泪弹的警察进行二十分钟的搏斗。
3月5日,三百多名教会人士和民主人士投入一千万人签名运动。参加签名运动的人不顾当局“可能受到七年监禁”的威胁,在请愿书上签了名,其中有一百二十名天主教神父,十名新教牧师,二百名辩护律师,艺术界人士和新闻记者等。
3月6日,新民党总裁李敏雨公布了六千名要求修改“宪法”的签名者名单,他指责当局压制一千万人签名运动,是想“继续维持独裁政府”。
同一天,著名民主人士金大中、金泳三也公布了五百名签名者名单。他们一致抨击当局企图把修改“宪法”推迟到1988年以后,是一个政治阴谋。金大中还指出,签名运动将进一步扩大加强。他对外国记者说,尽管“政府”竭力阻挠签名运动,但到本月末将有一百万人签名,预计到8月15日将有一千万人签名。他还透露,各界人士将在汉城举行大规模的纪念集会。

金日成会见我国广播电视代表团
新华社平壤3月7日专电 (记者曲本进)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国家主席金日成今天在这里会见以中国广播电影电视部部长艾知生为团长的中国广播电视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金日成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我们都是老朋友,一家人。艾知生同志出任部长后,首先访问朝鲜,这表明我们之间的友谊是多么深厚。”
金日成对两国广播电视部门增加来往表示赞赏。他说,这种来往不仅可以增进友谊,而且可以相互学习。
朝鲜劳动党中央国际事业部部长玄峻极、朝鲜中央广播委员会委员长朱昌骏以及中国驻朝鲜大使宗克文会见时在座。
艾知生一行是2月28日到达朝鲜进行友好访问的。朝鲜中央广播委员会职工3月5日曾为代表团举行了欢迎集会。
代表团将于3月12日结束对朝鲜的访问回国。

南部非洲国际会议要求让纳米比亚独立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3月6日电 参加在坦桑尼亚阿鲁沙举行的第二次南部非洲和平与安全国际会议的代表,今天一致要求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按照联合国安理会四三五号决议立即让纳米比亚获得独立。
这次会议结束时发表的最后公报说,把纳米比亚独立问题同古巴军队从安哥拉撤走相联系的理论,是联合国安理会四三五号决议得不到实施的主要原因。
公报说,美国和南非提出这一理论,是企图拖延纳米比亚的独立。
公报在谈到种族隔离问题时说,现在是国际社会通过各种有效手段,包括经济制裁,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施加压力的时候了。
公报说,既然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是南部非洲不安定的根源,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就有必要帮助南非人民彻底废除这种应受谴责的制度。
由国际和平学会和坦桑尼亚对外关系中心联合组织的这次会议,是3日在坦桑尼亚第一副总统兼总理瓦里奥巴主持下召开的。来自不同国家的几十名学会会员、学者、外交官以及南部非洲解放运动的代表出席了这次会议。

我国政协代表团访问泰国
本报曼谷3月7日专电 记者周修庆、刘爱成报道: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吕正操为团长的中国政协代表团,应泰国国会的邀请,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曼谷,对泰国进行友好访问。泰国下议院副议长比亚纳和中国驻泰国大使张德维等到机场欢迎。泰国下议院议长乌泰今晚设宴欢迎中国客人。
吕正操团长在机场发表书面谈话说,通过这次访问,中泰两国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必将得到进一步的促进和发展。”

中菲签订文化交流协定计划
劳雷尔副总统和朱穆之部长签字
新华社马尼拉3月7日电 中国和菲律宾政府1986年和1987年文化交流协定执行计划签字仪式今天在这里举行。
根据这个计划,中菲两国将在这一期间进行包括电影放映、绘画展览,艺术家、作家、学者和研究人员互访等四十多项文化交流活动。
菲律宾副总统、政府总理兼外长劳雷尔和中国文化部长朱穆之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计划上签了字。在菲律宾外交部举行的签字仪式上,劳雷尔和朱穆之都强调了签订这个计划的意义,并表示希望进一步发展和加强菲中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和友好关系。

美苏举行高级会晤讨论南部非洲问题
新华社华盛顿3月6日电 美国国务院今天宣布,美国和苏联6日开始在日内瓦举行高级会晤,讨论南部非洲问题。
国务院发言人雷德曼说,会议正在进行,但他拒绝透露这次会议的任何细节。
美国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克罗克同苏联外交部负责南部非洲事务的官员瓦肖夫举行了会谈。
美国官员说,由于南非当局最近提出建议,使南部非洲地区外交上取得重大进展的机会增加了。

南斯拉夫赞成把巴尔干建成无化学武器区
本报贝尔格莱德3月7日专电 记者严正报道:南斯拉夫昨天宣布,它赞成罗马尼亚提出的关于把巴尔干建成无化学武器区的建议,认为这是加强该地区的信任和睦邻合作的重要步骤。
南斯拉夫外交部发言人在记者招待会上,介绍了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主席弗拉伊科维奇对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关于建立巴尔干无化学武器区倡议的复信内容。弗拉伊科维奇强调南斯拉夫支持一切有利于加强和平与安全的倡议。南斯拉夫将同其它巴尔干国家进行积极协商,寻求建立巴尔干无化学武器区的途径和办法。

我新任大使向荷兰女王递交国书
新华社海牙3月5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荷兰王国新任大使王桂新5日上午向荷兰王国元首贝娅特丽克丝女王递交了国书。

孟加拉国独立外交政策的新成就
归通昌
孟加拉国推行独立、不结盟的外交政策取得了新的成就。
过去的一年,孟加拉国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继续坚持原则,伸张正义。它呼吁外国军队从阿富汗、柬埔寨撤走;支持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反对以色列侵略的正义斗争,支持巴勒斯坦自治和在自己国土上建立自己国家的权利;反对以色列侵占黎巴嫩;积极参加伊斯兰和平会议,调解两伊战争;支持南非和纳米比亚人民反对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的正义斗争。
孟加拉国还积极参加各类国际性活动和会议。如不结盟运动的各种会议、联合国下属组织的各种会议、伊斯兰和平会议、万隆会议三十周年纪念活动、七十七国集团召开的发展中国家会议等。
去年是孟加拉国外交活动十分活跃和富有成效的一年。孟加拉国与世界各国的联系和交往进一步加强和扩大,对增进孟加拉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发展彼此间的友谊和友好合作以及维护世界和平等方面,都起了积极的作用。去年,孟加拉国总统艾尔沙德和其他高级官员出访达三十一人次;同时在国内接待了外国的领导人和高级官员来访达三十二人次。出访和接待来访的人数之多,为孟加拉国建国十五年来所罕见。
值得指出的是,去年12月7日至8日,南亚七国首脑聚集达卡,召开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南亚地区合作最高级会议”,并宣布“南亚地区合作联盟”正式成立。南亚区域合作,是孟加拉国已故总统齐亚·拉赫曼于1980年5月首倡的。五年来,在孟加拉国和南亚各国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多次的平等协商,终于促成了南亚七国首脑会议的召开,并成立了“南亚区域合作联盟”。作为东道主,艾尔沙德总统被选为会议主席,这既反映了孟加拉国在推动南亚区域合作发展事业中所起的重要作用,也表达了南亚各国对孟加拉国的信任。
孟加拉国在发展和改善同邻国的关系方面,过去一年,也取得积极的成果。孟加拉国同印度分别就分享恒河水和遵守两国既定边界标线达成了协议,同缅甸完成了边界线的划分,同尼泊尔建立联合企业,与马尔代夫签订航空协定。所有这些,都有利于促进南亚各国之间的团结和合作,对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产生积极的影响。
孟加拉国奉行积极的外交政策,受到了各国人民的信任和尊敬,国际地位不断提高。1986年第四十一届联大主席将由亚洲国家选人担任。去年8月下旬,亚洲国家一致提名孟加拉国外长胡马云为唯一候选人。同时,孟加拉国前总统赛义德·乔杜里还当选为联合国人权委员会1985—1986年主席。所有这些充分反映了国际社会对孟加拉国的信任和孟加拉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积极作用。(附图片)
孟加拉国多种多样的手工艺品,以其独有的南亚风格,受到游客的喜爱。
新华社记者 杨继刚摄

卡拉米总理要求以色列从黎南部撤军
以色列军队炮击黎南部城镇和村庄
新华社贝鲁特3月6日电 黎巴嫩总理卡拉米6日要求联合国帮助促使以色列按照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从黎巴嫩南部全部撤军。
卡拉米在同来访的联合国负责特别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马拉克·古尔丁及其助手举行会谈时说,在以色列全部撤军后,黎巴嫩南部的民族抵抗组织将停止它们反以武装斗争。
卡拉米对这些联合国官员说,黎巴嫩要求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在期满后能继续呆在黎巴嫩,并把它驻扎的地区扩大到以色列和黎巴嫩之间的国际边界。
新华社贝鲁特3月6日电以色列占领军6日下午猛烈袭击了黎巴嫩南部的一些城镇和村庄。
在哈斯贝亚地区,6日上午有四十所房屋被以色列的炮弹击毁。

乍得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冲突再起
非统为结束乍得危机进行积极接触
本报阿比让3月6日电 记者张祝基报道:昨天下午,乍得政府军和古库尼领导的反对派武装再次发生激烈冲突。
这次冲突发生在乍得东北部乌姆沙卢巴和卡拉伊特以北十八公里的地带,战线长达十多公里。这里正是古库尼派控制的拉若和法达两个基地的汇合处。战斗持续了三个多小时。
据来自政府军方面的消息,政府军向拉若方向推进了六十公里,向法达方向推进了四十公里,俘虏了一百多名敌人,并缴获了包括机枪在内的一批军事物资。
从昨天下午当地时间四时起,恩贾梅纳机场一片紧张。法国驻守在那里的八架“美洲虎”和两架“幻影F—1”战斗机起飞,但地面上政府军已经占据了优势,因此这些飞机没有直接投入战斗。
新华社拉各斯3月5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主席、塞内加尔总统迪乌夫4日在尼日利亚迈古杜里国际机场对记者说,非统组织正在为结束乍得危机进行积极接触。
迪乌夫是前往亚的斯亚贝巴途中在迈古杜里作短暂停留的。他说,非统组织已邀请乍得冲突双方举行和平会谈,并同支持乍得反对派的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就乍得问题进行了接触。目前,非统组织正等待卡扎菲的反应。
他说,非统组织谴责外国干涉乍得内部事务。他指出,要持久解决乍得问题,乍得人之间首先必须和解。

尼加拉瓜重申准备同美国对话
新华社巴西利亚3月6日电 正在这里访问的尼加拉瓜内政部长托马斯·博尔赫今天下午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如果美国国会不批准里根总统提出的向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提供一亿美元援助的提案,如果美国政府采取较为现实的立场,尼加拉瓜就可以恢复同美国的对话。
博尔赫应巴西里约热内卢州长莱昂内尔·布里佐拉的邀请,从2日开始对巴西进行为期五天的非正式访问。在访问期间,他拜会了巴西众议院议长、外交和司法部长以及巴西其他一些政府官员。
博尔赫在记者招待会上还说,巴西外长阿布雷乌·索德雷向他证实,巴西“完全支持”尼加拉瓜同其邻国成立边境监督委员会。博尔赫认为,这种委员会的成立为和平解决中美洲问题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关于成立尼加拉瓜和哥斯达黎加边境监督委员会的问题,博尔赫说,除孔塔多拉集团和利马集团的成员国以外,可能还有一些欧洲国家将参加这个委员会。
博尔赫在访问期间曾将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的一封信交给巴西总统萨尔内。

杜瓦利埃被送往法国东南部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巴黎消息:海地前总统杜瓦利埃今天凌晨离开法国东部热闹的市镇塔卢瓦,秘密前往法国东南部一个偏僻地方。
一个月前,杜瓦利埃与他的全家从海地逃亡法国,法国当局允许他在法国逗留八天后前往第三国。但因世界各国纷纷拒绝收留这个声名狼藉的人物,此事就拖了下来。
据目击者说,今晨三时左右,在一辆警车的护送下,杜瓦利埃和他的全家分乘三辆没有标记的车子,离开了塔卢瓦戒备森严的四星旅馆,被送往法国东南部一个偏僻地方。在没有第三国收留杜瓦利埃前,他将一直呆在这个地方,行动将受到限制。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杜瓦利埃潜往的地点是法国阿尔卑斯滨海省格拉斯镇。
另据报道,海地临时政府最近要求法国政府引渡杜瓦利埃。

美总统决定任命弗莱彻为宇航局长
新华社华盛顿3月6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今天决定任命詹姆斯·弗莱彻为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局长。前宇航局局长詹姆斯·贝格斯已于2月25日辞职。
弗莱彻六十六岁,是一位物理学家。他曾于1971至1977年期间担任宇航局的第四任局长。1972年,他领导宇航局开始研究美国航天飞机计划。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美第六舰队加强在地中海活动
美国在地中海的特混舰队司令戴维·杰里迈亚最近在“萨拉托加号”航空母舰上对记者说,美国海军第六舰队现已成为美国在地中海“遏制恐怖主义活动的一部分”。
这支特混舰队拥有官兵一万五千名,还有另外一艘航空母舰“珊瑚海号”和十多艘军舰,目前正在地中海集结,准备再次在利比亚附近海域进行军事演习以显示美国的军事实力。
尼日利亚处决十名政变策划者
尼日利亚国防部长多姆卡特·巴利三月五日晚向全国发表电视广播讲话时宣布,行刑队已经处决由军事法庭在二月二十五日判处死刑的马曼·瓦察和其他九名政变策划者。
原由军事法庭判处死刑的另三名政变策划者被改判为无期徒刑。
上述十三名政变策划者是在去年十二月企图推翻以总统巴班吉达为首的尼日利亚军人政权的政变失败后被捕的。
西柏林国际旅游交易会已闭幕
第二十届西柏林国际旅游交易会三月六日在西柏林闭幕。
中国第一次参加展出,获得圆满成功。仿造北京紫禁城神武门古建筑的展台雄伟壮观,绚丽多彩,吸引了大量的观众。展台内一对绒制大熊猫和一九七四年在西安出土的秦兵马俑的复制品也颇受观众欢迎。
今天上午汉莎航空公司在展览区会议中心举办了中国旅游研讨会。
本届交易会是二月二十八日开幕的。 (据新华社)

6日,一枚炸弹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市中心的“全国释放曼德拉运动总部”爆炸。图为被炸坏的该组织设在一层的办公室。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