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调查汇报

愿乘客同她一起微笑
本报记者 阎景月
杨本莉是位二十三岁的女售票员。她坚持微笑待客,并愿乘客同她一起微笑。
前不久,一个北风凛冽的早晨,我登上了杨本莉所在的10路公共汽车的702号车。一上车,发现车上虽然很拥挤,但秩序井然、气氛和谐。再看杨本莉,她脸上荡漾着自然而可亲的微笑,向每一个乘客送去温暖的目光。她说话了:“同志,您别着急,车在等您呢!”“大嫂,慢点下,我帮你抱着孩子。”“哪位同志不方便,请打个招呼,我到您身边去售票。”“哪位同志给抱小孩的妈妈让个座。谢谢您啦!”……好!杨本莉真是做到了乘客上车有迎声、下车有送声,礼貌待客、微笑服务。
(一)
1980年杨本莉刚当上售票员时,认为微笑待客很简单,不过是对乘客笑脸相迎、笑脸相送罢了。一段时间后,效果不佳,这使她大吃一惊。在《意见簿》上,乘客批评她是强笑,使人不舒服。同事们打趣地说:“小杨,你可要变成电影《满意不满意》里的小杨第二了!”这些批评使杨本莉不安。“怎样笑才能使乘客满意呢?”她感到困惑。
一天,杨本莉正在疏导乘客上下车,突然发现妈妈来坐她的车,心中十分高兴。工作间隙,母女俩谈得很愉快。下班后,同车的老杨把她叫到休息室,说:“你今天和你妈说话很亲切,笑得也很自然。你想想为什么?”一句话,使小杨茅塞顿开,她激动地回答:“只有把乘客当作亲人,才能笑得自然;只有对乘客有真挚的感情,才能笑得亲切!”从此,小杨的微笑待客来了一个质的飞跃。一位乘客感慨地说:“有多少烦恼的事,看看小杨的笑脸,心里也痛快了。”
(二)
“对一般乘客微笑相待还可以,如果碰到某些故意刁难的乘客,怎么笑得起来呢?”杨本莉笑了笑,回答我说:“他们也是乘客,我把他们同样当作亲人。”说着,小杨掏出了随身带的《服务守则》给我看,上面写道,对乘客是“你粗暴,我礼貌;你责怪,我周到;你发火,我耐心;得理也让人。”
一次在车上,小杨问一位女乘客:“现在验票了,你有票吗?”女乘客一扭脸没理她。再问,女乘客喊叫:“告诉你,姑奶奶有月票。”说着,拿出月票在小杨眼前晃了晃。一场争吵眼看就要发生了,谁知小杨仍然笑盈盈地说:“麻烦您了,请您把月票收好。”女乘客脸一红,不好意思地笑了笑,低下了头。
还有一次,车正起动离站,车门眼看要合拢,一个刚跑来的小伙子,突然把脚伸进门缝,而且破口大骂。小杨忙开车门,面带笑容地致歉说:“实在对不起,照顾不周。夹坏您了吗?”小伙子一边不依不饶地说:“今天不让大爷上车,你们就甭想走!”一边对车下人招呼:“哥儿们,都上来哟!”小杨神情镇定、面带微笑,尽量疏导。小杨虽然挨了骂,但她一路上还是春风满面地为乘客服务,这使那个蛮不讲理的小伙子受到感动。那小伙子下车时,向小杨说:“刚才我不对,请您原谅。”小杨回答说:“没什么。我也有责任,没看到您跑来,没有等您一下。”两人笑着道了“再见”!
(三)
如何使乘客与她一起微笑呢?小杨采取的是“有的放矢”的工作方法,即将她的服务工作,尽量做到适应乘客的需要。
小杨说,农民进城办事,即使问清了下车地点,仍然坐立不安,你得告诉他,到站时一定叫他,他才能安下心来。上下班时,乘客主要是求快,上班别迟到,下班早到家,售票员就必须全力以赴疏导乘客上下车,尽量多拉乘客,努力做到行车安全正点。晚车的乘客,大多劳累了一天,有的希望安静地养养神,售票员就要注意维持秩序,避免喧哗。一位乘客告诉记者:“我愿意乘702号车,因为小杨的心与乘客相通!”
10路公共汽车的起始站在北京站,外埠乘客量很大。他们大多不熟悉北京的情况,而且带着较多的东西。针对这一特点,小杨和同事们在车上安装了“方便钩”,外埠乘客携带的东西有地方挂,在车上便可休息一下;他们还准备了便条,为乘客书写他们要去单位的地址和路线;为便于和乘客交谈,小杨还学了五种方言、两门外语和哑语。一次,一位西藏来京游览、买彩色电视机的同志,由于人生地不熟,不知到哪里去玩和买电视机。小杨一面向他介绍北京的名胜古迹、戏院、商店的情况,一面为他写游览的乘车路线和经营彩色电视机的商店地址。临别时,那位乘客拉着小杨的手笑着说:“有你这样的好向导,我这次旅行非常愉快。”
杨本莉的工作,受到多方面的好评。几年来,她收到上千封表扬信,多次被评为公司和北京市的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最近,小杨又被评为全国城市公交系统劳动模范。当我请她谈谈感想时,她腼腆地说:“我没有啥,只觉得勤勤恳恳为乘客服务是快乐的。”(附图片)

专栏:心里话

谢谢杨本莉同志
一个周末的晚上,我带女儿到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看电影,散场后,遇上大雨。我抱着女儿急忙朝十路公共汽车站跑去。这时,一位年轻的女售票员向我大声招呼:“大嫂您慢点,车等着您呐!”我心里一阵暖。快下车了,我看着车窗外的小雨和怀中冻得发抖的女儿,心里很焦急。这时,“大嫂,您是不是快下车了!”年轻的女售票员边说边笑着向我走来。我点点头。她立即拿出一条浴巾给我,说:“拿着吧,用它给孩子遮遮雨!”当时我十分激动,连声说:“太谢谢了,您真是想到我的心坎上了!”她笑着说:“我们的工作还做得很不够,如果车上备有雨具就好了。”
回家后,我向爱人说了这件事,他也很感动。我们连夜写了封表扬信,第二天,连同浴巾一起送到十路汽车总站。这时我们才得知,那位年轻女售票员,名字叫杨本莉。
北京工艺美术服务部 李瑞华

专栏:读者论坛

我国农村经济统计工作亟待加强
目前,我国农村经济统计工作比较薄弱,主要的问题是:
一、汇总、公布各种资料太慢。例如,农业年报表和乡镇企业年报表的印刷时间一般在4、5月份,主管单位和科研部门只有到年底才能看到有关资料。到去年12月,用户才收到1984年的农业统计资料,科研部门只能在今年分析前年的数据。
二、有的口径不一致、数字不准确。统计农村副业发展情况,不同年份要使用不同的不变价格。但是,有的统计部门未经折算就作对比,以致失真。另外,有些部门统计的数字不一致,甚至同一单位不同来源的数字也不同。
三、统计资料缺项严重。例如,1984年的乡镇企业统计资料,不仅缺少矿产品产量的统计数据,而且对农村建筑业、交通运输业和商业的统计也过于粗略。
为了搞好农村统计工作,建议成立全国性和地方性的农村统计资料中心,广泛收集各部门以及世界各国的统计资料。这样,既可以节省研究人员搜集资料的时间,又可以进行综合研究和比较预测研究。有关部门还应加强宣传《统计法》,加强基础统计研究和培训基层统计人员。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 周震

专栏:毙后录

刹刹这股汽车票涨价风
去年12月以来,我县的区乡班车票价猛涨。县城至长石区,原票价二元一角,现在,毕节汽车运输公司将票价涨到三元五角。县城至坡脚,原票价一元三角,现在,贵阳市花溪乡的一个客车个体户将票价提到四元。有的客车甚至一天一个价,每逢赶集或雨天,票价更贵。这种不正之风,竟无人过问。
贵州大方县 张晓凯
经调查,来信反映的情况属实。
为了纠正这种不正之风,县人民政府决定:一、全县的车队和车站立即恢复原车票价。二、县交通局和监理所对国营、集体、个体汽车的客运票价,要加强稽查工作。三、对车站、车队违反规定多收的一千七百多元没收上缴。
贵州大方县委办公室

专栏:毖后录

不可在铁路路基护坡上开荒
略阳火车站周围,有人不顾铁路运输安全,在路基两侧的护坡上开荒种地。每年夏季,护坡上的泥土严重流失,国家不得不投入大量资金排洪抢险,以保行车安全。略阳车站的负责同志为啥不出面制止这种毁坏路基护坡、开荒种地的行为呢?(当地政府也应过问此事,要教育人们爱护铁路。——编者)
陕西略阳县白雀寺乡南家山村 徐久良

专栏:街谈巷议

给中小学生订亲有百害无一利
我们这里有个陋俗,当孩子还是中小学生时,家长就给他们订了亲。订亲后,每逢节日,男方要请女方到家里过节;农忙季节,男方还要到女方家帮助干些农活。这样做,既违背了孩子们的意愿,也严重影响了孩子们的学习,还会给他们今后的生活带来不幸。
建议当地各级人民政府,大力宣传和贯彻执行《婚姻法》,并教育学生家长改变这一旧习陋俗。
山东章丘县 吕明来

专栏:街谈巷议

保护儿童视力别忘了这个角落
每当夜幕降临时,我县城内一些个体户,便在街头的路灯下摆起书摊。不少青少年借助路灯的微弱光线,全神贯注地看书。可以想见,长此下去,这些孩子的视力一定会受到影响。
看来,保护儿童的视力,不能仅限于学校和家庭,因为还有弱光路灯下这样的角落。
湖北大冶县商业局 皮福佑

长途客车内能乱装货物吗?
1月5日8时30分,20—21192号大型客车从我市开往重庆。9时25分,车到汉塘镇忽然停了下来。驾驶员下车后,几个人围着他说了几句话,就把大包大包的货物往车内搬。不一会儿,装了足有一吨多。这些货物堆得比座位高出许多,乘客上下车都要爬越货堆。一位老人摇着头说:“早知道这样!我就不赶这趟车了!” 四川南充供电局 张芝俊

专栏:紧急呼吁

柘城县体育场破败不堪
群众体育活动冷冷清清
据柘城县体育工作者反映,曾哺育、输送我国女篮高大中锋郑海霞的家乡——河南柘城县,自1984年6月县体委并入县教育局以后,业余体校便停办了,群众性体育活动变得冷冷清清。
这个县原投资近十万元修建的体育场(占地四十余亩),近年来由于缺乏管理,场地积水,茅草丛生。1985年夏天,附近一些农民更向体育场内的积水中投放鱼苗,养起鱼来。
群众见到体育场的这种破败景象,无不痛心。
柘城县体育运动有着光荣传统。柘城的军事体育工作曾受到军委有关单位和上级体委的表扬;柘城县高中两次被评为全国体育先进单位;1978年柘城县向国家选送了郑海霞。而现在,柘城县却成为全地区体育工作相当落后的一个县。
希望有关部门重视上述情况,认真贯彻中央1984年《关于进一步发展体育运动的通知》的精神,认真改变柘城县体育落后的局面。
河南商丘地区体委 赵明

专栏:新风集

孙步才热情宣传法律知识
孙步才今年五十六岁。过去十五年,他一直是我村民事调解员。去年他因年事已高,不再担任这项工作了。但是,他看到村里有人因为缺乏法律知识,法纪观念淡薄,走上了犯罪道路,便决定向乡亲们宣传法律知识。他自己花钱订阅了中国法制报、民主与法制等报刊,并在村党支部的支持下,为乡亲们定期举办法律知识讲座。他还利用黑板报、墙报、漫画等形式,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
他把普及法律知识与调解民事纠纷结合起来,收到了显著的效果。村民栾奎元不肯赡养继母,孙步才知道后,便向栾奎元讲解《宪法》、《婚姻法》和《继承法》的有关规定,帮助栾奎元改变了态度。孔令宝与孙荣民闹房地纠纷,孙步才闻讯后,把两人请到家里,向他们解释有关土地政策以及农村建房用地和村镇规划的有关规定。经过协商,孔孙两家的房地纠纷终于解决了。有一个青年沾染上了赌博的坏习气,经多次教育,不见效果。孙步才向他介绍了国家有关禁止赌博的规定,教育他加强法制观念。后来,这个青年改掉了赌博的毛病,空闲时还帮助孤寡老人挑水买菜。这个过去的“众人骂”,今天变成了“众人夸”。
江苏泰县野徐乡解家村 褚平君

对民间艺人要加强管理和教育
最近,一些民间艺人流入我县。他们有的拿着竹板、二胡,在车站、码头、船上、农家卖唱;有的耍猴玩蛇,吞刀食剑,招揽观众;有的利用别人砌房造屋、婚丧嫁娶之机,搞“贺福”、“送财神”等封建迷信活动。有些人还打着振兴民间文艺的旗号,用低级庸俗的演唱内容污染社会风气。
建议有关部门对民间艺人加强教育和管理。
江苏射阳县委宣传部

专栏:建议与要求

加强对乡村医生的教育和管理
目前,有些乡村医生由于无人管理,出现了不少问题。
一些乡村保健站仍使用卫生部已经禁止使用的药品。有的乡村医生看病无门诊登记,进销药品无帐目,用药不开处方。有的医生乱收费。有一位乡村医生一个月多收药费六十三元五角。有的医生用药以次充好,将“穿心莲”药片充当“氯霉素”药片。有的医生给病人打针,不实行一针一筒,外科器械的消毒工作马虎。
有关部门应加强对乡村医生的教育和管理。
江苏泰县官庄乡 于志南

专栏:建议之后

信阳市委市府重视群众建议
市政设施被盗问题得到解决
去年12月14日你报第五版刊登题为《市政建设设施经常被盗,信阳市应当想想办法》的读者来信后,信阳市委、市政府当即开会研究解决市政设施被盗的问题;同时决定拨款三万六千元给城建部门,赶制各类铸铁和水泥盖板。
今年1月23日,信阳市公安局经过侦察,逮捕了盗窃市政设施、危害公共安全的十三里桥乡黄湾村万同富等六名犯罪分子;对四名同案犯给予治安处罚。同时,依法拘留了黄湾村铸造厂的一个副厂长和过磅员。因为他们“货不分东西,人不问南北,只要送来就收”,为本乡和信阳市内的盗窃分子作案销赃提供了方便。
春节前夕,信阳市主要马路上丢失的各种井盖已全部补齐,一些背街小巷里丢失的铸铁井盖正在陆续添补。偷盗市政设施的邪风已基本刹住。
河南信阳市人民广播站 赵智勇

专栏:来函照登

朱星球家住房问题早已解决
读你报1月25日第五版“心里话”栏刊登的朱星球写的《离休干部住房困难应优先解决》的来信后,我们当即向有关部门作了调查。情况是这样:朱星球同志的这封信是1985年9月写的,我院房管部门根据分房标准和离休干部高发成同志(朱星球同志的老伴)的困难情况,在去年10月份已将一套三室一厅的四十多平方米的新房分配给他。因此,朱星球信中反映的主要问题已不存在。信中附带提到的两个例子也不完全符合事实。请给予澄清。
上海外国语学院老干部办公室 刘耐风
朱星球同志的来信,是经一家杂志转给本报的。我们收到后,考虑到信中反映的事情关系到落实政策的问题,当即发表了。看来,问题出在信件的转递上。我们没有来得及核对,也是原因之一。这一教训值得记取。特向上海外国语学院及读者致歉。今后除我们注意加强核实工作外,还希望读者在寄出反映问题的信后,如情况发生变化,要迅速函告本报。 ——编者

专栏:一点希望

一点希望
☆最近,一些农村邮电所缺少四分面值的邮票。不少人只好用八分面值的邮票代替。希望尽快改变这种状况。
广东海南国营保国农场 范曲
☆有些青年徒工学徒期满后,为了脸面“光彩”,或者为了感谢师傅,而大办“满师酒”。
我认为,徒工满师是正常事,没有必要大操大办。
江苏南京水泥厂 张祥康
☆最近,我跑了三个县的十多家百货、五金交电商店,没有买到落地灯罩。现在许多农民家里添置了家用电器,希望商店经销一些家用电器的辅助用品。
河北献县 张润增
☆我县渔民普遍求购橡胶下水裤。不少人跑了省内好多商店也没有买到。希望有关部门组织货源,满足渔民的需要。
浙江玉环县工业局 林扬风
☆我们这里农村夜晚经常停电。农民需要煤油灯、马灯应急。可是,这些灯具在市场上很难买到。希望有关部门组织货源,供应农村市场。
湖北鄂州市沙富乡 李云贵
☆我县大部分乡镇已两三个月无煤油供应,不少农户只好点菜油灯照明。希望有关部门迅速组织货源。
江苏阜宁县陈集乡 邱以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