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改革为妇女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广阔天地
罗琼
今年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正值我国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稳步迈进“七五”计划的第一年。我们妇女在纪念自己节日的时候,回顾对改革做了什么贡献?改革又给我们带来了什么?是很有意义的。
回顾近七年,我们国家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马克思主义路线指引下,实行了经济体制改革、对内搞活、对外开放政策,经过全国各族男女艰苦努力,巩固和发展了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开辟了建国以来经济发展最旺盛的新时期。这样的好形势为妇女们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广阔天地,激发了妇女们拥护改革、追求进步、渴求民富国强的高度热情。她们正以改革创新、开拓前进的精神,积极投身改革和四化建设。全国妇联和各地妇联,在党的领导下,因势利导,开展妇女儿童工作,鼓舞妇女提高素质,发挥妇女的聪明才智,为两个文明建设立新功。我国各族妇女已经成为促进改革、振兴经济、推动社会进步的原动力;同时改革和建设的实践又锻炼了妇女自身。近七年来,妇女在劳动、生活、学习等各方面发生了巨大变化,主要表现在下列五个方面:
(一)妇女参加劳动的领域扩大了
从农村实行了联产承包责任制,调整农村产业结构之后,粮食生产、多种经营、乡镇企业蓬勃发展,农村女劳动力进入农、林、牧、副、渔、工、商、金融、服务、手工艺等行业,男女农民齐上阵,各显神通,共同推动了农村经济的腾飞。连年丰收的棉花,主要靠姑娘们管理。源源不断上市的肉、禽、蛋,主要来自农家,这里面凝聚着妇女们的心血。成为农村经济支柱的乡镇企业,其中半数以上的劳动力是“农兼工”的青壮年女劳动力,她们为集体创造财富,有些产品还远销国外,为国家创外汇。
城市里,1978年全国全民所有制、集体所有制企事业的女职工有三千一百二十八万余名,占职工总数的32.7%,1984年增至四千二百万余名,占职工总数的36.5%。“六五”期间,大批待业女青年,或者进入国营企业,或者自愿组织起来就业,或者从事个体劳动。改革激励了广大女职工奋发自强,学习本领,超额完成任务,同时也推动了有关的领导为她们开辟劳动门路,充分发挥妇女的才智。
现在,我国妇女活跃在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部门。新兴的电子工业、核工业等部门,原来女工很少,现在已增到40%左右。纺织工业、轻工业部门,大多数是女职工。当人们从琳琅满目、丰富多采的商品柜里,满意地挑到自己需要的面料、服装、鞋帽、日用品时,不能不感激许多女职工们心灵手巧的劳动。七年来,女科技人员的数量增加了,1978年全国女的自然科学技术人员有一百六十七点二万余人,占科技人员总数的31.6%,1984年增加到二百三十九点六万余人,占科技人员总数的32.1%。她们以高度的事业心,奋发努力,把研究成果,奉献给四化建设。学校的女教职员工,为培育接班人,辛勤耕耘。女医务卫生人员,以救死扶伤的精神,医治伤病员,帮助他们早日康复,重返工作岗位。
(二)大批女能人涌现出来了
不论在农村和城市,在改革中造就了一批勤于劳动,肯于学习,勇于改革、善于经营,敢于开拓的女能人。在农村的生产、经营、流通等各个领域,都涌现了大批高产能手、养殖状元、蚕桑新秀、花卉专家、编织能人、刺绣巧手……。广东省有十四万余户以妇女为主的各种专业户,贵州省有四万七千余户以少数民族妇女为主的专业户。她们大都是富有传统经验又有一定的文化科学知识,做出了从未有过的新成就。在各地乡镇企业里,都有一批女能人,被群众推选或自荐担任厂长、经理。她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艰苦创业,克服困难,依靠群众的汗水和智慧,办好企业,涌现了一批又一批的女农民企业家。
在城市改革中,同样涌现了一批女企业家。广州市1983年到1985年内提拔了四十二名女厂长、女经理。深圳特区造就了一百二十八名女厂长、女经理。北京首钢和上海宝钢这样的大型钢铁企业,在高层或中层的领导班子中,都有女同志在勇挑重担。这批新起的女企业家,大都是年富力强的中青年,具有大学文化水平和较高的专业知识,有敢于创新,勇于改革的魄力,有开发智力,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开阔眼界,又有善于团结群众、依靠群众的美德。
改革中上任的党政机关女领导干部,大都兢兢业业,虚心学习,认真工作,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依靠群众,团结干部,锐意改革,做出了贡献。
女领导干部在领导班子中的比重开始出现增长的苗头。例如云南省,1983年改革前,省委、省政府机关(不包括所属的工交、农水、财贸系统)司局长级干部中,女同志占该级干部总数的6.7%,1985年已上升到11.1%。改革前,全省正副市长(州、署)级干部中,女同志占0.6%,改革后已上升到9.4%。在全省正副县长中,改革前,女同志占5.6%,改革后已上升到9.3%。
(三)多数家庭的生活温饱而安定
早在1943年中共中央在妇女工作决定中就指出:妇女解放必须从经济丰裕和经济独立入手。近七年中,我国随着城乡经济体制改革和新政策的实施,国民经济和国民收入逐年上升,人民收入的增加和生活的改善,其幅度是建国以来所没有过的。我国80%的人口居住在农村,这是一个大头。1985年农村人均年收入达三百九十七元,扣除物价上涨因素,比1984年提高8.4%。收入在二百元以下的人口占农村总人口的比重1984年为14%,可以说,他们的温饱问题尚未解决,国家正在采取多种有力扶贫致富的措施。
城市职工家庭的收入,也有明显增加。1980年职工年平均工资七百六十二元,1985年增到一千一百七十六元,扣除物价上涨因素,每年平均增长4.7%。
我国绝大多数城镇妇女已参加了社会劳动,据抽样调查,1984年平均每户人口是四点零四人,就业人口是二点三六人,每一名就业人口,连他本人在内,仅仅负担一点七一人,这个除去本人的零点七一人口,基本上是未成年子女及极少数丧失劳动力而无退休金的老人。绝大多数家庭,夫妻共同参加社会劳动,各有收入,共同负担家庭生活,共同主持家务。
从1978年全国第四次妇女代表大会后,各级妇联在全国城乡恢复和发展了“五好家庭”活动,要求家庭成员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执行政策,遵纪守法;积极劳动,勤奋学习;邻里团结,互相帮助;男女平等,尊老爱幼;遇事商量,民主和睦。经过七年的努力,“五好家庭”在很多地区已达到总户数的三分之一左右。其中已有不少家庭达到“双文明户”,在物质上是劳动致富户,在精神上是“文明户”。一家文明,带动一片文明,出现了不少文明楼、文明街、文明村。一家富,帮助一片富,出现了不少扶贫致富户。
(四)儿童得到社会的关怀
1981年党中央发布指示,号召全社会关怀儿童少年健康成长。各级妇联以此为工作重点,党政机关、人民团体等有关单位积极配合。这几年来,国家、集体、个人一起上,为儿童少年办了不少实事。凡是改革得好的企业和地区,托幼事业和儿童少年工作都比较活跃。如江苏常州市,改革工作进行得早,经济发达,托儿所、幼儿园事业有很大发展,大厂自办,小厂联办,地区加强领导,现在入托率达需入托儿童的90%以上。近几年城市个体托儿所、农村托儿专业户均有发展。各省都举办了幼儿师范,或在师范学校中设立幼儿专科,至于短期轮训班,到处都在发展。各有关单位正通过各种渠道、各种形式,为提高师资而努力。
七年中,多数城市先后为儿童举办了游乐场所、活动中心、电影院等等;儿童读物、儿童玩具、儿童食品、服装、用品等等正在增加,丰富了儿童的物质文化生活。改进家庭教育,越来越受到社会的重视,许多城市成立了家庭教育研究组织,设立了家庭教育咨询机构,办了不少家长学校、父母学校等。通过多种形式,帮助家长改进对子女的教育。据十四个省的统计,这类学校约有一万一千四百多所,深受家长欢迎,社会赞扬。所有这些对抚育儿童健康成长、缓解繁重的家务起了积极作用。
(五)妇女们精神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她们更加热爱社会主义,热爱党。一位村的党支部书记说得好:过去讲社会主义好,一个劳动日,分几角钱,心里总不踏实。现在群众当主人,劳动使大劲,收入有增加,生活得改善,讲社会主义好,理直又气壮。短短几句话,道出了人民群众内心的真话。不少先进妇女已从当前的社会主义好看到了共产主义更光明的前景,农村要求入党的妇女增加了。浙江绍兴、宁波过去女党员一般只占党员总数的10%左右,1984年绍兴新发展的党员中,女党员占了16.3%,1985年1月到9月又增加到18.35%。同时期宁波新发展的女党员也占党员总数的18%。新入党的女党员,大都觉悟高、年纪轻、有文化、贡献大。在城市女职工、女知识分子中,也出现了同样的好势头。
更突出的是城乡妇女中掀起了学文化、学科学、学专业的热潮。农村专业户收入的多少,同文化程度、科学知识成正比例。企业职工在定员、定额、定级别、定职称时,文化程度、专业技能、管理知识、劳动效率,是重要的标志。在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中,劳动将从以体力为基础转向以智力为基础,劳动者必须具有文化、科学、专业知识,才能在新的技术革命面前、在激烈竞争中站稳脚根。这一切更激励妇女们发奋自强,努力学习。农村中青年妇女积极学习种植、养殖、编织等专业知识,力争把科学知识用于劳动之中。“六五”期间,各省、市、自治区都有大批女职工参加“双补”学习,还有许多女职工参加各种成人业余学习,或自学成才。女科技工作者,采取各种方法,通过各种渠道,深化知识,更新知识。全国副教授、副研究员、高级工程师、主任医师、高级统计师、会计师等高级专业人员中,女同志大量增加,1984年比1978年增加了六倍之多。
回顾七年来,改革和建设激发了妇女们报效社会主义祖国的大志,学习本领的坚强毅力;同时带给妇女们建功立业的好机遇,温饱、安定、和谐的家庭,实现合法权益的好条件。在这里我不禁想起马克思的名言“社会的进步可以用女性的社会地位来精确衡量”。傅立叶也说:“在任何社会中,妇女解放的程度,是衡量普遍解放的天然尺度。”我国妇女这七年来贡献的增大,地位的提高,追求的美好,正是我国改革成功的丰硕成果,也是形势大好的精确反映。
与此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确实还存在不少妇女问题:宪法、法律保障的男女平等,婚姻自由等政策,尚未完全实现,轻视、歧视以至残害妇女的事情仍在发生,招生、招工、提干、分房等方面,没有完全贯彻男女一视同仁的原则;妇女政治素质、文化素质偏低,家务繁重,孩子入托难,做衣难,吃饭难;包办买卖婚姻回潮,金钱婚姻滋长,甚至发生有损国格人格的丑事。存在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是我国目前经济还不发达,文化科学落后,因此妇女的教育、就业、托幼事业、家务劳动社会化的发展,还受到经济、文化条件的制约。特别是政治思想工作薄弱,旧社会重男轻女的传统偏见及外来的资本主义腐朽思想还有作祟的土壤。
发扬已经取得的成就,解决现存的问题,唯一的出路,在于坚持改革。党中央已经决定,今年把改革放在首位,一切别的工作,都要有利于改革,保证改革顺利进行。所以不论从全局出发,从妇女本身利益出发,我们都要发扬愚公精神,坚定走改革的道路。我深信各族各条战线的妇女,在进入“七五”计划第一年的时候,一定能更积极地投身改革,全面的正确的认识改革的成就、形势的大好,树立理想,坚定信心,发扬自尊、自爱、自强、自重的精神,努力提高自身的政治、文化、专业素质,在各自岗位上做出第一流成绩。把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推向前进,把妇女解放事业引向新的水平。
同时还要看到,妇女问题是复杂的社会问题,解决这个问题,不仅要靠妇女自身的努力,更要靠党的领导,社会有关方面的支持。妇女由于历史的社会的原因,担负着双重责任,确有不少特殊困难。生男育女,是人类再生产的需要,家务劳动是家庭成员生活需要,在这些方面,妇女担负着重要的责任;社会有关方面理所当然要为妇女担当这个责任创造条件。例如增办妇婴卫生机构,发展托幼事业,促进家务劳动社会化等等。如果把办这些事情看作是妇女带来的麻烦,因而排挤女职工,轻视歧视女职工,这是极不公平的。提高妇女群众的素质,帮助占劳动者半数的女劳动力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成为推进两个文明建设的积极力量,更需要社会各方面,特别是教育部门开辟途径,采取措施,创造条件,才能普遍实现。为此,吁请党、政有关部门、社会各方面,为提高妇女素质,发展托幼事业,缓解繁重的家务劳动,维护妇女合法权益,清除封建残余思想,资本主义腐朽思想,作更多的工作。
在我们各族各条战线的妇女中,有象女排那样为国拚搏的健儿,有象老山前线女战士那样保卫祖国的英雄,有更多的艰苦奋斗、勇于改革创新的建设者。我们深信各族妇女一定能在党的领导下,和全国各族人民一起,团结奋斗,肩负起新时期的历史使命,在实现“七五”计划,振兴中华的征途上,建新功立新业,谱写历史新篇章。

全国法院院长会议提出
提高法院干部素质 适应民主与法制建设
本报讯 记者张志业、晓渡从正在北京举行的全国法院院长会议获悉:去年全国法院共审结刑事、经济、民事案件一百五十多万起。今年,各级法院将在继续抓好以打击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刑事犯罪和严重经济犯罪为重点的刑事审判,大力加强经济审判和民事审判的同时,努力提高法院干部素质,以适应民主和法制建设的需要。
由最高人民法院召开的这次全国法院院长会议,主要内容是学习和贯彻最近举行的全国政法工作会议的精神。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任建新,昨天就当前的审判工作作了讲话。他指出,当前人民法院审判工作的首要任务,是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依法从重从快方针,严厉打击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活动。对于打击严重经济犯罪活动,要象严厉打击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活动那样,抓紧抓好。任建新还说,审判中要狠抓大案要案,这是深入开展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和经济犯罪活动的关键。各级法院要敢于依法办事。
与会者说,从目前看,民事案件仍有可能持续上升,并且同商品经济的发展、经济体制改革、民主和法制的加强,关系越来越密切。因此,会议要求各级法院在审判工作中,应认真学习各项经济法律、法规,特别是主管经济审判的领导人员,更须首先学好。一定要从战略的高度来认识经济审判的重要性。当前经济审判的中心任务是提高办案质量。
会议认为,当前应特别注意两个问题,一是严肃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二是严肃保护集体企业,特别是困难的集体企业的合法权益。
全国法院院长会议还专门研究和讨论了申诉信访工作、法院参加社会治安的综合治理、加强法院干部队伍政治和业务建设,改进工作作风和审判作风,抓好司法行政工作等问题,并进行了相应的部署。

依照政绩选拔干部 激励干部勤奋工作
岳阳县认真实行干部岗位责任制
本报讯 依照政绩选拔任用干部,这是湖南省岳阳县委改革、完善干部制度的有效措施。这个县对政绩突出的干部,记功提拔,委以重任,照顾解决家属户口问题;干得不好的干部,给予扣发奖金、通报批评的处罚,直至免职。这种任人唯贤的作法,较好地克服了选拔干部中的各种不正之风,促进了党风好转,也改变了基层干部的工作作风。
去年以来,岳阳县有两位乡党委书记,勤奋工作,勇于开拓,发展乡镇企业成绩显著,分别被提升为区委书记和县乡镇企业局长。一名乡村助理司法员,一年处理二百多件案件,没有一件上交区县,为社会治安作出贡献,被提为副乡级司法员。两名乡党委副书记和一名副乡长,因为事业心不强,工作懒散,被免去职务。
岳阳县认真实行干部岗位责任制,增强了干部的事业心。这个县的干部,深入实际为农民办实事,调查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关心群众疾苦,已蔚成风气。去年,县委七名常委,下基层七百五十二天,步行三千七百多里,几乎跑遍了全县每一个乡、村,走访农户五百八十四户,亲自处理信访一千五百六十九件,受到群众好评。
(杜若原 李迎建 万明)

扶本扶志 不搞单纯救济
科右前旗积极开展扶贫扶优工作
本报讯 内蒙古自治区科右前旗各级政府认真实行富民措施,在鼓励、引导一部分农牧民先富起来的同时,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开展扶贫扶优(优抚对象)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科右前旗是个少数民族聚居的边远山区。过去群众生活困难,一直靠国家救济。近三年来,旗政府改变了过去那种单纯救济的办法,把重点放在扶本扶志上面。三年来,全旗共发放扶贫资金八十八万二千一百元,扶助贫困户二千零十九户。由于重点明确,措施对头,目前已有34%的贫困户脱贫,52%的贫困户基本脱贫或生活有明显好转。他们中已有五百二十一户购新车或添牲畜,有二百十三户盖新房,有五十户人均收入超千元,有六户向国家交售粮万斤以上。1985年,尽管全旗灾情比较严重,部分贫困户的经济收入仍高于前年。(韩连锁)

全国妇联致电广西云南边防前线女指战员
本报讯 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华妇女联合会代表全国各族各界妇女姐妹向日夜驻守战斗在广西云南边防前线的全体女指战员发出了热情洋溢的贺电。
贺电中称赞女指战员们胸怀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保卫祖国的崇高信念,用青春和年华写下了一篇篇壮丽的诗章;用生命和热血塑造了八十年代人民子弟兵的英雄形象。

老山某部总机班女战士荣立集体二等功
新华社昆明3月7日电 (通讯员武越、杨爱国)云南老山前线边防某部总机班的女战士在血与火的战场上,战胜艰难困苦,近年来接转两万多次电话无差错,保证了战时通信联络畅通。
这个班的六名女战士人人立功受奖,上级党委最近给她们班记了集体二等功。
老山前线气候条件差,地形复杂,给话务工作带来很大困难。为了保证战斗胜利,这个班的姑娘们日夜坚守在总机旁,千方百计沟通联络,提高通话质量。有一次,战斗正在激烈进行,电话线路突然被敌人的炮火炸断,我军一个炮阵地向上级请求补充弹药的电话中断了。值班话务员吕青立即通过友邻总机,多方接转,及时地把炮阵地的请求传给了上级指挥机关。女战士丁宁每次遇到战斗,都主动要求连续值班。有一天,她发高烧,但听说有战斗任务,硬撑着从床上爬起来,连续工作八个小时。不久前,她荣立三等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上海一批妇女荣获“巾帼奖”
据新华社上海3月7日电 (通讯员胡金娣)上海市女职工“巾帼奖”评审活动揭晓:一百七十八名个人和三十六个集体荣获“巾帼奖”。市妇联在今天召开的表彰大会上,给获奖者颁发了证书、奖状和纪念章。
“巾帼奖”是为表彰在“创造发明、献计献策、为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活动中取得显著成绩的女职工而设立的。这项活动是去年3月由市妇联等五个单位联合发起,约有五十四万名女职工参加了这项活动,其中有高级知识分子,也有普通工人。她们共提出了十一万四千多条建议,被采纳的达五万多条。

考验
——记武警珠海市支队优秀共产党员康伦坤的事迹
本报记者 赵文政 毛磊
武警广东省总队珠海市支队边防股股长康伦坤,最近被武警珠海市支队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康伦坤所在的边防股负责珠海市出入边防证件的签发、管理,担负着边境打击走私犯罪活动等项任务。多年来,康伦坤同志经常遇到各种形式的送礼,无一不遭到他的拒绝。特别是1984年底,他担任边防股长之后,向他递钱送物更加频繁,有时一月多达三四次,并且价值愈来愈高。据边防股和自己初步统计,1985年内他拒贿三十余次,价值超过三万元。
去年3月,一位澳门游客作为参与一起重大走私案的嫌疑犯被拘留审查四个月,康伦坤在办案中经过反复调查核实,取得多方面的证据,认定此人在该案中违法情节较轻,尚未构成犯罪,将其释放并办理好一切出境手续,安全送出边境。这位澳门游客对康伦坤感恩不尽,曾两次把一千元人民币送到康伦坤家,遭到拒绝后,他误以为是钱少,第三次又拿出一千六百元人民币硬塞给康伦坤,并且说:“你不收下,就是看不起人!这是我个人的一点小意思。”康伦坤向他解释说:“我们是要秉公办事的,不能以权谋私,中饱私囊。谁如果按政策为群众办事,却还接受人家的酬金,谁就是对所负责任的出卖……”康伦坤这番说服,使此人感动得流下了眼泪。
去年7月中旬,一位内地公民申请去澳门继承父母遗产,康伦坤在认真审核了他的材料后,认为合乎政府的有关规定,便帮助他办理了出境证件,但那人为了达到尽快出境的目的,在审查期间给康伦坤送去了一套价值八千港币的日制先锋牌音响七件组合设备,并说:“你工作了这么多年,连个象样的录音机都没有,我给你送来一套音响设备解解闷吧。”康伦坤回答:“你别看错人,我是不会收礼的,把东西搬回去,不要留在我家。”此人进不了康伦坤的家门只好将音响设备存在楼下的自行车棚里。第二天康伦坤请人把东西送归原主。谁知,那人隔了几天又送来价值三千元港币的照相机,先后带到康伦坤家三次,在康伦坤的一再劝说下才收了回去。可那人仍不死心,在这之后,趁康伦坤不在家时,将一块价值数千元港币的金表送给康伦坤的妻子李冬红,李冬红当即退还给他。康伦坤知道此事后,对那人进行了严肃批评,告诉他:“你这样做是腐蚀我们的干部,说严重了是违法行为,要追究刑事责任。”那人再不敢向康伦坤送礼。
康伦坤在工作中始终坚持这样一条原则,一切都要对党对人民负责,既不能利用自己手中的权力侵害群众利益,也不能站在少数人一边侵害国家利益。这几年在办理出入境证件时,康伦坤严格按照规章办事,符合条件的就尽快完满地办好手续,不符合条件的即使送座金山也决不动摇。对于如何处理送礼,他深有体会,首先是自己要有正直的品质,不贪财不占便宜,其次要做好送礼者的思想工作,说服他收回礼物。一些人受金钱至上、金钱万能的影响,深信用钱能敲开任何大门,他们会通过各种途径,利用各种手段向我们的干部送礼行贿,而少数意志薄弱者便会被金钱所俘虏。
康伦坤自从担任了边防股长后,他为个别干部收受当事人礼物酬金感到痛心。去年年底他组织全股干部学习整党文件,提高党性,加强党纪,表扬那些拒腐蚀的同志,批评那些收过礼的同志,告诫他们不要犯错误。同时,他还向同志们介绍了自己一年来的拒贿事例,提出希望大家监督他的工作。

政协全国委员会代表团离京去泰国访问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以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吕正操为团长的政协全国委员会代表团一行十六人,应泰国下议院的邀请今天离京赴泰国进行为期一周的友好访问。

王震会见日本佳能公司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总裁贺来龙三郎率领的日本佳能公司代表团。会见后,王震设宴招待日本客人。
代表团是应中日友协的邀请于3月5日到达我国访问的。代表团昨天在天津参加了佳能公司与天津市的技术合作项目——复印机生产线的试生产开工典礼。

邓力群会见伊拉克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报告员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邓力群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伊拉克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报告员艾勒亚斯·法勒赫博士。法勒赫应中联部的邀请于2月23日来到我国后,访问了北京、广州、深圳、上海等地。

朱良会见卢旺达客人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朱良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由卡伊纳穆拉·费里西安为团长的卢旺达全国发展革命运动干部代表团。
代表团于2月24日抵京后曾赴福州、厦门等地参观访问。

张劲夫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国务委员张劲夫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阿部让董事长和甲斐干总经理率领的日本日新制钢公司访华团主要成员。张劲夫赞扬日新制钢同中国钢铁企业进行友好合作。
阿部让表示要长期与中国密切合作,并愿为减少两国之间的贸易逆差作出努力。
晚上,阿部让在长城饭店主持了日新制钢驻京办事处的开幕典礼。
张劲夫等出席了典礼。

北京市百货公司团委和武装部组织青年、民兵带头学法、用法,为群众答疑解难。
图为部分青年、民兵在一起互相交流宣传法律知识的经验。
毛秀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