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重庆市从调查研究入手贯彻一号文件精神
集中力量在落实上下功夫
本报讯 记者陈健报道:重庆市在贯彻落实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改变往年由上而下层层开会传达、把力量花在会上的做法,组织各级干部下基层,扎扎实实调查研究,集中力量着手解决影响本地农村进一步发展的实际问题,出现了深入实际,注重实效的好风气。
今年1月省农村工作会议以后,重庆市根据去年贯彻一号文件很多力量花在会上,而不是深入实际抓落实的教训,决定暂不开市的农村工作会议,马上着手组织有针对性的调查研究,上下结合,分两步走。
一是市辖二十一个区县各级干部下去调查研究,根据一号文件精神,从本地实际中提出问题,研究落实措施,县区乡都解决各自能解决的问题。如巴县动员一千五百名干部驻村驻乡一个月,落实粮食生产订购合同,以工补农等具体措施;县、区、乡各级都拿出办法。璧山县在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拿出一百二十万元投入农业;江津县拿出八十万元用作柑桔生产的预付定金解决流通中的梗阻问题。各区、县有多大劲就使多大劲。
区县难以解决的问题着重由市里来解决。市里根据各地反映的情况,组织市农委、市委政研室、市政府财办、计委、经委和其他有关经济部门的干部分赴区县调查研究,侧重提出需要市里解决的一些政策措施。由于深入实际,综合各部门力量,重庆市已于最近形成了关于扩大区、县总揽经济全局的权限、发展区、县工业、疏通流通渠道、增加农业投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强化农村经济服务、加强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等六个文件。由于上述专题反复几上几下,立足于实际调查,每一个文件都有实在的措施。如扩大区县权限的文件就在能源、交通、城市建设、财政等方面给了区县更多新的自主权。

分中有合 合中有分
——天津无线电厂厂长和党委书记配合默契
本报记者 肖体焕
透过窗外冰雪封冻的严寒,室内传出了一阵又一阵激动人心的笑声。这是天津无线电厂参加整党轮训班的党员,联系本厂和个人的思想实际,正在总结回顾实行厂长负责制一年多以来的工作。他们谈到,就1985年来说,厂里的总产值比上年增长60.3%,产品产量增长25.8%,实现利润增长14%。在全面质量管理方面,天津市确认本厂继续保持1982年市里授予的质量先进企业称号;电子工业部授予本厂部质量管理先进企业称号;国家经委确认本厂为1985年国家质量管理奖预评合格企业。
他们还谈到,近一年多来,厂里做了六件涉及面广的大事,正确地掌握和体现了政策,职工比较满意。这就是: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确保国家下达生产任务的完成,实行全面质量管理,给一千余户职工分配和调整了住房,给全体职工调整了工资,在全厂党员中开展了整党。
广大党员和职工群众从事实中得出了共同的结论:工厂里实行厂长负责制后,厂党委坚决支持厂长行使自己的权力,充分发挥了保证监督作用;厂长和其他行政干部,在抓生产、经营过程中,也注意坚持思想工作领先的原则,全厂思想政治工作不仅没有削弱,而且得到了加强。
关键是党委书记诚心支持改革
天津无线电厂是1939年建厂的老企业。解放以来,长期推行党委领导下的厂长分工负责制,事无大小,都由党委决定。遇到问题找党委,由党委书记拍板,已经成了天经地义的事情。职工、党员对此早已习以为常了。
1984年7月,接电子工业部通知,这个厂将成为实行厂长负责制的试点单位。经过厂领导集体研究,确定从9月份开始试行。消息传出,全厂就象开了锅。感到最不习惯的,是一些政工干部、老党员。他们问人又问己:实行厂长负责制还要不要党的领导?还要不要思想政治工作?有的党员甚至找党委书记说:“今后党委没有实权了,叫我们这些党员还起什么作用?”有的政工干部提出要改行,有大中专学历的提出要归队,感到思想政治工作没有干头了。
在这个关键时刻,有各种不同思想情绪的干部、党员和群众,都眼巴巴地望着厂党委书记樊绍尧。樊绍尧这个1947年参加革命的老党员、企业党委书记懂得:自己在这个时候无论表什么态,关系都极为重要。关键时刻,他从企业和国家的大局出发,对职工说:“过去企业的领导制度有许多弊端,不改革就不能搞活,要坚决实行党政分工,坚决支持厂长行使职权。”他的态度,坚定了大家改革的信心。
实行厂长负责制是一件新事物,要改变人们长期习惯了的作法、思想观念,不是一两句话就可以奏效的。只有统一大家的思想认识,特别是党委一班人的思想认识,才能保证厂长负责制的顺利推行。于是在试点工作开始后,樊绍尧提议并领导在厂里先后举办了四期中层以上干部学习班,接着又召开了政工会,要求全厂干部,特别是政工干部,都从思想上到行动上促成四个转变:
第一,党委要从习惯于对生产经营、行政管理工作实行党委领导下的厂长分工负责制,转变为保证监督;
第二,党委要从对企业全面领导,转变到对企业实行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
第三,党委要从以主要精力抓生产、行政工作,转变到集中精力抓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
第四,党委要从对生产、行政工作的重大问题进行拍板决策,转变到听取厂长报告,当好参谋,帮助厂长做好决策。
为了实现上述四个转变,樊绍尧提出,要在全厂上下提倡五种基本思想,即政治工作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工作的思想,依靠真理而不依赖职权实施领导的思想,发扬职工当家作主实行民主管理的思想,从党和人民利益出发搞好团结的思想,不求个人名利甘当无名英雄的思想。这五种思想的树立,推动了四个转变的实现,为厂长负责制在厂里推行创造了有利的条件,也为开辟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做了良好的开端。
思想政治工作大家抓
实行厂长负责制后,党政有了明确分工。厂里日常行政事务由厂长办公会议拍板决策,重大问题最高决策机构是全厂的常务会议。根据新的情况,厂党委委员从过去“一揽子”抓的二十多人,变为十一人,厂长和管人事的副厂长仍为党委委员。这样,就从组织上保证了党政领导干部既分工,又合作,可以做到思想政治工作大家抓。
实行厂长负责制,使厂党委逐步摆脱繁忙的行政事务,能够集中主要精力抓思想政治工作,抓党的建设了。主要表现在:
一是党委会议减少了,党委讨论行政事务减少了。这个厂党委在1983年召开常委、全委或扩大会议共五十次,其中讨论行政事务的四十次,讨论党务、政治工作的仅占十次。实行厂长负责制后的1985年,厂党委召开全委或扩大会二十一次,其中六次是听取厂长汇报行政工作,其余都是讨论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
二是思想政治工作更扎实了。过去大轰大嗡多,效果一般化。1985年,紧密结合国家形势和厂内实际,普遍对全厂职工进行了形势政策教育、经济体制改革教育、理想纪律教育,全年自始至终,做到这三大教育相互穿插,月有安排,每次活动事先有准备、布置,事后有讨论、检查,实际效果较好。不少政工干部深入实际,关心群众生活,主动把思想政治工作送上门。
三是党委处理事情的速度快了。过去曾发生过支部讨论通过吸收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厂党委几个月后才审批。如今这类问题的处理,没有超过一个月的。
天津无线电厂厂长宋贤方,是位精通生产业务的高级工程师。他自从1980年任厂长以来,抓质量管理,取得显著成效,被天津市授予“开创质量工作新局面的带头人”的光荣称号。对于实行厂长负责制,宋贤方说:“国家规定厂长对本企业的生产指挥和经营管理工作统一领导,全权负责。但这不是独断专行,个人说了算。象我们这样一个大型骨干企业,情况千头万绪,要想办好搞活,一定要依靠集体的智慧,要用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去调动和发挥职工的积极性。”
宋贤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在部署生产任务和经营管理工作时,注意坚持思想工作领先的原则,热情支持党委的工作,同时要求其他行政干部也这样去做。厂里去年给职工讲思想政治课,在党委书记樊绍尧讲了《共产党员在改革中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第一课之后,其余六课都由厂里的行政干部主讲。在去年10月以来的整党学习中,厂长宋贤方结合厂里的实际,给党员轮训班做了两次体制改革的报告,副厂长和总会计师等有关行政干部也分别到轮训班讲了课。职工对他们讲课的反映是:“有实际,有道理,能够解决人们的思想问题。”
这个厂的行政干部,对于职工的实际生活问题也很关心。去年11月11日,厂长宋贤方、副厂长张世魁等人深入单身职工宿舍检查,发现刚分来的一些大学生被褥单薄,马上做出御寒补助的决定,使他们感到无比温暖。
思想工作向制度化、系列化迈进
由于实行党政分工,党委加强了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政工干部队伍得到了充实、加强,使这个厂的思想政治工作一改过去被动、应付的局面,逐步走向一个高的层次,向着制度化、系列化的目标迈进。
所谓制度化,就是厂里对各项政治工作,都制订了一定的制度,使之有章可循。如《党委工作职责条例》、《党政干部碰头会制度》、《厂级干部思想交流会制度》和《党支部任务、权限和支部书记职责》、《党支部思想政治工作考核标准及办法》、《团支部工作考核办法》、《党员三会一课制度》等,另外还设立有“政治工作日记”、“党的活动记录本”、“单位先进事迹光荣册”等。
所谓系列化,就是把厂里的思想政治工作,划分为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系统思想政治教育两个系列。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就是围绕当前的中心工作和有关方针,组织广大职工、干部、党员,进行日常的学习和教育。如1984年开展的“五热爱”教育、主人翁精神教育,1985年开展的体制改革教育、理想纪律教育等,均属于这个类型。系统思想政治教育,是组织一部分职工进行一定时间的脱产轮训,学习提高,掌握比较系统的基础理论知识。为此,厂里从1984年底开始,正式创办了政治学校,已培训一千二百多人。目前这个学校开办三种班,即青年工人培训班、班组长培训班、政工干部培训班。

专栏:短评

实些实些再实些
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计划,再好的政策,都要讲落实,否则,都是空的。贯彻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尤其要在落实上下功夫。
从某种意义上讲,今年的一号文件,就是讲落实的文件。这几年,农村改革形势发展很快,中央在一系列的文件中,陆续推出新的政策,推动农村工作不断向前发展。现在的问题是,有些政策已经落实得差不多或正在落实中,有些还不够落实。为了推动农村经济和其他工作持续稳定协调地发展,在及时提出必要的新政策同时,强调把党的各项政策认真落实,是十分必要的。
落实党的政策,关键在哪里?在干部、特别是在各级领导干部是否实实在在。工作浮在面上,不察下情;陷身文山会海、机关事务,满足于一般号召;贯彻上级文件“一刀切”,缺乏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摆花架子,搞“大呼?”,甚至弄虚作假,图取虚名……种种不实之处,是落实党的各项政策的大敌。
唯实,是共产党人必须遵循的原则。为了求得党的政策的落实,我们干部的作风应当实些实些再实些。重庆市各级干部在贯彻今年一号文件中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有了一个好的开头。情况明,决心大,就能根据实际情况,有创造性地落实党的政策。

思想工作需要书记和厂长配合
本报评论员
天津无线电厂实行厂长负责制以后,企业内党政分工明确,党委摆脱了繁忙的行政事务,集中主要精力抓思想政治工作,抓党的建设。因此,思想政治工作不仅没有削弱,而且得到加强。他们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形成的成套制度和经验,有效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天津无线电厂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经验,就是党委书记和厂长紧密配合,二者分工不分家。党委书记全力推进企业领导制度的改革,积极支持厂长行使工作权力。厂长在抓生产经营管理时,不忘抓思想政治工作,注意坚持思想工作领先的原则,热情地支持党委的工作。党委书记和厂长遇事勤商量,统一思想认识,努力求得厂里各项工作协调地发展。这个厂的做法,对于已经实行厂长负责制的企业,对于领导制度还没有改革的企业,都是可以借鉴的。
目前不少企业党委书记和厂长的工作协调与否,常常取决于二者的个人关系,缺乏必要的组织制度作保证,迫切需要从政策、制度上予以完善。企业领导体制由党委领导下的厂长分工负责制变为厂长负责制,党委的工作也要相应地跟着改变。党委书记和厂长要进一步增强主动精神,做到互相信任,互相支持,紧密配合,促成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开拓创新。党政工团都要向前看,使企业领导制度改革不断完善和发展,用生机勃勃的思想政治工作振奋人们的精神,不断夺取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的新胜利。

发展中国家代表在京集会
共同协调纺织品出口立场
对付发达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
据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王葵)来自二十三个国家和地区的一百二十多名官员以及三个国际组织的代表3月4日聚首北京,协调他们在纺织品出口方面的立场,以对付发达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
纺织品和服装是发展中国家的重要出口商品,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但是,长期以来,主要的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出口纺织品和服装采取歧视性的限制政策,近几年来程度愈加严重,给发展中国家的贸易和经济带来严重影响。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郑拓彬在3月4日的开幕式上说,发达国家对它们相互之间的纺织品贸易不加限制,而它们对来自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纺织品实行的歧视性限制与日俱增,其中最为突出的是美国。他说,自1983年12月以来,美国针对来自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纺织品进口实行了名目繁多的保护主义措施,对二十多个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提出了一百多项协商要求。由于实施这些限制措施,1985年头十一个月,美国从发展中国家和地区进口纺织品的增长只有1%,但从发达国家的进口却大量增加。目前,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向美国出口的80%的纺织品都受到了限制。这种做法是不公平的,只能加深南北贫富的鸿沟。他说,要实现国际纺织品贸易自由化,就要靠我们发展中国家团结奋斗,同国际上形形色色的保护主义进行斗争。
会议选举中国代表团团长、经贸部部长助理沈觉人为本届会议主席、哥伦比亚代表团团长哈拉米勒为副主席。
联合国贸发会议、关税及贸易总协定和国际纺织服装局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天镇县今年拨五十万元补贴农业
本报讯 山西省天镇县委、县政府今年及早研究制订了扶持农业生产计划,从县财政机动财力中挤出五十万元资金用于补贴农业,这笔投资占本县机动财力的百分之三十八,比一九八五年补贴农业的资金增加百分之四十二点八。
这些资金主要用于打井配套、治理盐碱地、搞地膜覆盖、引进优良品种以及畜禽防疫等。       (任彦)

“七五”将重点发展甲级名牌烟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六日电 (记者顾洪洪)记者从正在北京举行的全国烟草专卖局长、公司经理会议上了解到,“七五”计划期间,烟草工业发展重点将放在增产甲级名牌烟和适销对路的其它卷烟上,使我国甲级烟产量由目前的一百九十五万箱增加到五百二十万箱。
据了解,一九八五年我国甲级烟的产量比上一年增长了百分之四十四点六,深受消费者喜爱的“中华”、“牡丹”、“双喜”、“大重九”、“阿诗玛”、“彩蝶”、“芒果”等等名牌烟的产量增长幅度也较大。但是甲级名牌烟的供给仍然远远不够,去年仅广东省对甲级烟的需求量就占到全国产量的一半。

北京市表彰一批优秀特级厨师
新华社北京三月五日电 (记者夏俊生)北京地区一百二十四名优秀特级厨师五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受到表彰,并领到荣誉证书。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习仲勋,全国政协副主席康克清和商业部部长刘毅、北京市副市长孙孚凌等有关部门负责人接见了受表彰的优秀特级厨师,并与他们照了相。
受到表彰的特级厨师,都已从事烹饪工作三十五年以上,为发展我国烹饪的技术作出了突出贡献。其中有中餐名厨,也有西餐大师,还有面点师和冷荤制作师。

中央国家机关召开绿化工作总结表彰会
为实现首都绿化作出更大贡献
本报讯 三月五日,中央国家机关绿化委员会在京召开绿化工作总结表彰会。会议号召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及其在京单位,认真贯彻最近召开的中央绿化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精神,为实现首都绿化委员会的“七五”规划,建设清洁优美的现代化首都作出更大的贡献。
       (张升智)

四川化工总厂经济效益显著
本报讯 据今天出版的中国化工报报道:四川化工总厂消化、吸收先进技术,在全国十三套引进化肥装置竞赛中,于二月二十六日提前一百一十五天实现十年生产合成氨三百万吨的目标,夺得了十个主要竞赛项目第一名。以一九八○年不变价计算,这套装置十年总产值约达十六亿五千万元,上缴税利七亿六千万元,等于赚回三套同类型的化肥装置。

巴河镇千万斤大蒜运销五城市
本报讯 素称“大蒜之乡”的湖北浠水县巴河镇今年冬蒜喜获丰收,总产量可达一千一百万斤。农民发挥紧靠长江水运便利的优势,正源源不断地将大蒜运往武汉、鄂州、黄石、九江、南京等五座城市销售。
(曾胡 钱任)

沛县崔寨乡大力发展冬桃生产
本报讯 以“冬桃之乡”而闻名的江苏省沛县崔寨乡人民政府,大力发展珍奇果木,全乡冬桃由过去的几棵,发展到现在具有相当规模的一千多亩,引起了国内外的关注。冬桃是我国稀有而又珍贵的果树品种,具有凉、甜、脆的特点,享有“仙桃”之称。      (赵树朋)

为发展商品生产做好服务工作
兴城县千名干部深入农村
本报讯 辽宁省兴城县县、乡两级一千多名机关干部,在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干部的带动下,身背行李,深入到了全县每个村落,认真宣传、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帮助农民解决备耕生产中的问题。
今年的备耕生产开始后,县委改变以前那种靠会议布置工作、用电话了解情况、坐汽车指挥生产的作法,由领导干部带头,抽调了机关干部一千人,组成工作组,深入到农村,宣传落实一号文件,帮助农民解决备耕生产中的问题。
千名干部到村后,挨门逐户访贤问计,问寒问暖,初步帮助群众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一是发现今年“三肥”缺口较大之后,积极组织下调化肥三万四千多吨。二是帮助困难乡镇的群众全面安排了生产和生活。县委书记王恩福、县长王泽民以及县人大、县政协的主要领导,分别带队深入到了全县最贫困的乡镇。帮助群众科学安排生产和生活。
(崔清华)

新疆向内地省区运销粮油
从内地调进粮油的历史宣告结束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3月6日电 (记者柴怀吉)曾经连续多年从内地调进粮油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目前正大量向内地省区运销粮油。据自治区粮食局反映,全区最少有六亿斤小麦和数千万斤食油需要向内地销售。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从1971年起连续十年从内地调进粮食,多年来靠吃外省的食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自治区各级党政部门通过认真落实农村经济政策,不断调整农业结构,使全区粮、棉、油、瓜果连续八年丰收。1985年同1978年相比,粮食种植面积调减七百万亩后,亩产提高了一百四十多斤,总产量增长了二十四亿斤,比全区一年所需商品粮还多两亿斤。油料总产量增长近两倍,棉花总产增长二点六倍,甜瓜西瓜总产量增长近一倍,达到十六亿斤。这给全区农村经济带来了繁荣,农村人均收入提高了两倍多,粮食收购量由1978年的十五亿多斤上升到二十九亿斤,食用油的收购量增长五倍多。国库粮油库存量逐年增加。许多重点粮油产区出现了粮库盛不下,油罐装不了的状况。
为了缓解自治区粮油仓库不足,造成大批粮食油料露天堆放的矛盾,在国家安排下从去年11月起计划向青海调运近三亿斤小麦,目前已调出五千多万斤。本年度已向内地调运和出口食油一千九百万斤。内地部分省区的一些部门和单位派人来新疆购买议价油的也逐渐增多。

以生产水仙花牌果蔬罐头闻名的漳州罐头厂,大力进行技术改造。他们引进的高频电阻缝焊自动制罐生产线,使空罐产量提高六倍,同时,提高了产品质量,减轻了工人劳动强度,使全厂罐头生产能力增加两倍多,三年内已还清全部贷款,被列为全国十大罐头厂之一。图为大罐制罐自动线。
本报记者 李仁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