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3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巴外长在巴伊土三国经合组织高级理事会会议上
建议加强区域合作
新华社伊斯兰堡3月2日电 巴基斯坦、伊朗和土耳其三国经济合作高级理事会第三次会议2日在这里开幕。
巴基斯坦外长雅各布·汗主持开幕式并讲了话。这次会议将讨论该组织下设的技术委员会所提出的加强区域合作的建议。
巴基斯坦、伊朗和土耳其三国经济合作组织是1985年1月在伊朗首都德黑兰成立的。这个组织下设农业、经济、教育和科技四个区域合作技术委员会。这四个技术委员会在过去的十天中就如何加强区域合作问题在伊斯兰堡举行了一系列会议。

菲律宾政府释放西松等四人
新华社马尼拉3月5日电 被认为是“菲律宾共产党前主席的西松”和原菲律宾新人民军总司令丹特以及另外两人今天下午获释。
菲律宾总统发言人萨吉萨格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经过由前议员萨隆加、国防部长恩里莱和武装部队参谋长拉莫斯组成的释放政治犯委员会讨论后,才下达了这一释放命令。
这项命令是由萨隆加签署的。
萨隆加还警告说,如果被释放的政治犯再进行原来的活动,菲律宾军队将对他们严加惩处。
西松是1977年被捕的,丹特是1976年被捕的。
西松出监狱后,立即与同时获释的另外三人拜会了科·阿基诺总统,同她进行了三十分钟的会谈。会谈情况没有报道。
到现在为止,科·阿基诺总统执政以来,被释放的政治犯已达五百一十七人。

甘文芳名誉会长的葬礼在东京举行
新华社东京3月5日电 东京华侨总会名誉会长甘文芳先生的葬礼于5日下午在东京青山葬仪所举行。
各界旅日侨领、华侨代表和日本各界友好人士三百多人参加了葬礼。
中国驻日大使章曙在葬礼上讲话,赞扬甘文芳先生追求进步、热爱祖国的崇高思想。东京华侨总会会长陈焜旺、日中友协会长宇都宫德马也在葬礼上讲了话。
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叶飞向甘文芳先生葬礼委员会发了唁电。

乍得古库尼派愿同哈布雷政府谈判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亚的斯亚贝巴消息:据外国通讯社报道,古库尼领导的乍得主要反对派——“全国团结过渡政府”高级官员法乔·巴拉姆3日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该组织不打算进攻乍得政府军,并准备无条件同哈布雷政府恢复谈判。
巴拉姆说,他的组织准备参加非统组织为结束乍得内战而做的努力,并已向非统组织表示它愿同哈布雷政府的代表讨论实现和平的途径。
他说,古库尼已派代表团到亚的斯亚贝巴,准备会见非统组织执行主席迪乌夫。

瓦尔德海姆否认曾是纳粹分子
本报讯 一个专门追捕纳粹分子的犹太人组织指责联合国前秘书长瓦尔德海姆是纳粹分子。
4日,这个组织在纽约出示历史照片、报刊和资料,证明瓦尔德海姆在二次大战期间曾在一个纳粹部队供职,这个部队曾将四千名犹太人运往希特勒设在波兰的死亡集中营杀害。该部队司令官亚历山大·勒尔将军1947年被南斯拉夫以战争罪处决。3日出版的《侧面》杂志刊登的一份参军登记卡片还表明,瓦尔德海姆1938年曾参加过冲锋队和维也纳的一个纳粹学生组织。
瓦尔德海姆4日在日内瓦接受电话采访时否认这一指责。他承认曾在德军中服役,但只担任翻译职务。他说:“我决不是任何一个纳粹组织的成员。相反,我的家庭曾遭到纳粹的迫害。”他表示没有参与过任何纳粹暴行。
已经被推选为奥地利下届总统候选人的瓦尔德海姆称,在5月6日奥地利大选日以前对他提出这种毫无根据的指责,完全是为了败坏他的声誉。但是他预言,这种指控事实上将帮助他在竞选中获胜。(附图片)
图为瓦尔德海姆4日在日内瓦接受电话采访。
本报电视照片

我所见到的帕尔梅首相
许福瑞
瑞典首相帕尔梅2月28日深夜遇刺身亡,消息传来,举世震惊。我在瑞典工作期间曾有幸多次见到帕尔梅首相。他的音容笑貌、言谈举止,他所表露的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意,至今给我留有深刻印象。
帕尔梅首相在瑞典是十分受人尊敬的。他衣着简朴,看上去与普通瑞典人完全一样。瑞典人都认识他,都愿意同他随意交谈。有一次我去机场送客,见到帕尔梅首相去美国参加一个国际会议,他竟是乘出租汽车独自一人前来机场的。
最近几年,因暴力活动增多,帕尔梅首相参加公务活动时一般乘坐防弹汽车,并有两名警察保护。但下班之后,一切个人活动,他都谢绝保安人员跟随,人们在大街上常常可以碰到他。瑞典国王在帕尔梅首相遇害后对记者说,“尽管他是国家首相,但他愿过一种普通人的生活。”
帕尔梅首相曾两次接见过中国乒乓球队。一次是1970年11月在瑞典西海岸城市哈尔姆斯塔德。当时斯堪的纳维亚乒乓球公开赛正在那里举行。一天下午,首相出人意料地来到体育馆,提出要接见中国乒乓球队。中国乒乓球队的全体人员立即进行准备,趁比赛间隙,列队进入比赛场地的中央。这时体育馆内灯火辉煌,帕尔梅首相在全场观众和各国运动员的热烈掌声中走了进来,同中国队领队、教练及全体运动员一一握手。他赞扬中国运动员的高超球艺,中国运动员则将随身携带的队旗和纪念品赠送给他。参加那次比赛的国家很多,首相这样单独接见中国队,不能不说是一种特殊的礼遇。
第二次接见是在1972年11月,也是在斯堪的纳维亚乒乓球公开赛期间,地点是在布罗斯市。一天晚上,中国运动员经过一天比赛之后正在旅馆休息,旅馆接待处突然打电话来说,帕尔梅首相已到旅馆,希望见见中国队的负责人。接到电话,人们立即跑到楼下接待处,发现首相已经站在那里。首相微笑着同每一位中国客人握手,双方进行了十几分钟的亲切交谈。临别时,有人提议首相与中国客人合影留念,他高兴地把大家聚拢在一起。拍照之前,我习惯地用瑞典语喊了一声:“往这儿看!”首相立即抬起头,微微地笑着。相机“咔嚓”一声,摄下了这令人难忘的镜头。
记得也是在1972年,我国一个新闻代表团访问瑞典,帕尔梅首相在首相府接见代表团。首相对中国记者坦率大方,亲切自然。他首先简要地介绍了瑞典的内外政策,然后请大家提问。提过几个问题之后,谈话出现短暂的停顿。热情的首相看到这一情景就幽默地说:“你们不问我,我可要问你们了。”一句话把大家逗得笑起来。接着他就询问起在场中国记者的工作经历,并赞扬中国记者是能干的。他说,他反对美国对越南政策的言论和行动,往往在瑞典报纸上还没见到,却在中国的报道中见到了。首相那无拘无束、平易近人的谈吐,使整个接见气氛显得十分活跃。

美苏第四轮军备控制会谈结束
双方代表在会谈中互相指责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日内瓦消息:美苏第四轮军备控制会谈3日在相互指责声中结束。
在这次为期六周的会谈中,美苏双方都提出了一些新的建议并且表示将尽快在中程核武器方面达成协议,但双方在英法核力量以及苏联部署在亚洲的中程导弹等问题的分歧依然如故。
美方代表团团长说,苏联在核武器谈判中所持立场的“某些方面”仍然是达成协议的严重障碍。
苏方说,美国所持的某些立场“有碍于在欧洲消除核武器”。
第五轮会谈将在两个月后进行。

博塔宣布将取消紧急状态法
新华社哈博罗内3月4日电 据南非电台广播,南非总统博塔4日在议会宣布,可能在本月7日取消自去年7月21日起在南非部分地区实行的紧急状态法。
博塔还说,今年8月1日可让纳米比亚在联合国的监督下举行自由选举获得独立,但是他又重申,在纳米比亚独立前,古巴军队应撤离安哥拉。
南非当局是为了镇压不断高涨的黑人反种族主义斗争而实行紧急状态法的。自实行这一法令以来,已有一千二百多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是黑人。
新华社华盛顿3月4日电 美国政府4日对南非总统博塔4日早些时候声明将取消紧急状态法以及允许在联合国监督下在纳米比亚实行大选表示欢迎。
美国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说,美国早就强烈要求把取消紧急状态法作为解决南非问题的第一步,南非政府应当利用这一机会进行改革。他还说,博塔关于纳米比亚问题的声明将是“纳米比亚以谈判获得独立的一个积极步骤”。

约翰内斯堡市内的南非警察总部大楼4日中午发生剧烈爆炸,两名警察受伤,二层楼墙上被炸出一个大洞,大楼玻璃窗被炸碎。图为爆炸事件发生后,警方在察看现场。
本报电视照片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萨总统提出同游击队对话的条件
萨尔瓦多总统何塞·纳波莱昂·杜阿尔特三月四日说,如果尼加拉瓜政府愿意同反对派和反政府武装组织对话,他就在同一天的同一时间同萨尔瓦多的游击队法拉本多·马蒂民族解放阵线对话。
杜阿尔特总统说,他将通过外交部向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提出这项建议,并准备随时同奥尔特加就此进行会谈。
亚洲农业记者协会八次会议闭幕
亚洲农业记者协会第八次会议三月三日在新西兰的惠灵顿闭幕。
出席这次会次的有来自中国、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秘鲁,美国、墨西哥和新西兰等五十个代表团。他们从新西兰北部的奥克兰岛坐车南下到惠灵顿,在七天的旅途中,参观了奶牛场和绵羊场、果园、巴斯德狂犬病研究中心和果品加工厂等。
国际汽车先进技术展览在捷举行
国际汽车先进技术、焊接技术和工业机器人展览会二月二十六日至三月四日在捷克斯洛伐克展览名城布尔诺举行。
展览会上展出了这三个工业技术领域内近年来的一些最新技术成果,其中有汽车修理的先进技术设备和公路运行安全技术设备、各种焊接新技术,如激光焊接、电子束焊接、爆炸焊接、压力焊接、摩擦焊接、等离子焊接、铝加热焊接和塑料焊接等技术设备,以及反映世界工业发展趋势的工业机器人。(据新华社)

两名美籍华裔中学生获得美国西屋科学天才奖第一名
新华社华盛顿3月3日电 (记者吴士嘉)两名美籍华裔中学生今天在这里获得美国第四十五届西屋科学天才奖第一名。这在这项奖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他们是广东出生的十六岁的朱玮晶和台湾出生的十七岁的钟雅诗(女)。
西屋科学天才奖,是由美国西屋电气公司出资、美国科学局主办的奖学金,每年发奖一次。每年定期从各州中学里挑选优秀代表,到首都华盛顿进行最后的选拔。颁发这项奖的目的是鼓励中学生进行科学研究。奖金总额为十四万美元。
四十多年来,西屋科学天才奖的获奖者中,已有五名获得了诺贝尔奖,70%获得博士学位。

利比亚政府改组 塔勒希任总理
新华社开罗3月4日电 据利比亚民众国通讯社报道,利比亚总人民代表大会3日晚上举行会议,宣布总人民委员会(政府)改组,并决定由贾达拉·阿祖兹·塔勒希取代穆罕默德·扎鲁克·拉加卜担任总人民委员会总秘书(总理),由卡迈勒·哈桑·马古尔取代阿里·阿卜杜勒·萨拉姆·图尔基担任对外关系局秘书(外长)。

瑞典邀请各国代表参加帕尔梅葬礼
警方悬赏七万美元缉拿凶手
本报斯德哥尔摩3月5日专电 记者刘绪民报道:瑞典社会民主党通过外交部已向一百多个国家驻瑞典的外交机构发出邀请,邀请这些国家派代表参加3月15日举行的帕尔梅首相的葬礼。
除政府代表外,社会党国际以及它的所属组织也受到邀请。南非、巴拉圭、智利、阿富汗和厄瓜多尔的代表不在邀请之列。
另据瑞典警方昨天下午的通告,凡能提供线索、帮助侦破帕尔梅首相案件以及抓获凶手的人将得到五十万瑞典克朗(约合七万美元)的奖赏。
据报道,一名出租司机昨天向警方报告说,当帕尔梅遇刺时,他正在离出事地点四百米远的地方。他看到凶手匆忙钻进停在离现场约五百米远的一辆蓝色汽车内。车里还坐着另外一个人。汽车马上就开走了,这名司机记下了这辆车的部分车号。警方认为,这是一条很重要的破案线索。警察正在二百多辆汽车的范围内侦查。瑞典警方呼吁美国和西德警方协助捉拿凶手。
据瑞典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在帕尔梅遇刺几个小时后,瑞典驻西德大使馆接到西德恐怖组织红军派的一个电话声称是他们打死了帕尔梅首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