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我国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一位奠基人
——纪念董必武同志诞辰一百周年
张友渔
董必武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和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人之一,我们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之一。这是人所共知的事实,无庸赘述。这里我只是根据我个人的体会,谈董老在我国社会主义法制建设方面的卓著的重要贡献。
我认为董老是我国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主要奠基人之一。他早年留学日本,专攻法学,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有很深的造诣,对法学有渊博的知识,成为我国最早的、优秀的无产阶级法学家。他根据马克思主义的法学理论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认识到法律是阶级斗争的不可缺少的重要工具,在剥削阶级掌握政权的情况下,人民要反对法律,但在人民掌握政权后,也需要运用法律。早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董老就曾担任中华苏维埃最高法院院长,后来又在解放区主持政法工作,为创建和发展革命根据地的人民民主政权和革命法制,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在抗日战争时期,董老在国民党统治区领导了民主宪政运动,批判了国民党的反人民的所谓《五五宪草》,并对国民党顽固派所实施的反共反人民的法西斯暴行针锋相对地进行了“合法”斗争,取得了胜利。我当时在董老的领导下,参加了这些工作,受到了很大的教益。
建国前夕,董老受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筹备委员会的委托,主持起草了作为当时国家基本法律之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应该说,他是新中国国家机构和政治、法律制度的缔造人之一。建国后,董老长期全面领导我国政法工作,对我国的政权建设和法制建设,特别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民司法制度的建立和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董老理论联系实际地发表了很多关于政权建设和法制建设的精辟的论述,特别是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社会主义法制的论述;对政法工作干部,特别是司法工作干部作了重要的指示。
早在1940年,在政权建设上,董老就明确地提出“要使政府真正有权”,批评了“以党代政”、“党政不分”的做法,指出:“党包办政府工作是极端不利的。政府有名无实,法令就不会有效。政府一定要真正有权。过去有些同志以为党领导政府就是党在形式上直接指挥政府,这观点是完全错误的。”
1948年10月,董老在研究《乡、县、市选举条例》与《组织条例》两个草案的人民政权研究会上,发表了《论新民主主义政权问题》的讲话,论述了国家、政权的实质,特别是论述了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阶级内容、民主与专政的关系,还分析了政权机构和政权形式,并着重阐述了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的基本制度。为我国建立人民民主的基层政权奠定了基础。1951年12月3日,董老写了《关于县乡政权建设问题给中共中央毛泽东主席的信》,毛泽东同志在4日即回信说:“信的内容是正确的”,可以连同他的答复一起抄发各中央局负责同志一阅,使其注意这件事。信的内容主要是就华东局县乡建政的典型试验所提的三点意见:一是下级政权机关的建立,党应经过上级政权机关领导着去作较好些。就是说党委对政权的领导应该经过在政权机关中党员或党组来实现,党直接做政权机关的工作是不好的;二是县、乡两级建政工作,目前县级建政是关键。三是在组织上和思想上,都要有充分的准备。这些意见不仅在当时是完全正确的,在今天也还基本上是正确的。
1953年2月,董老又在政协全国委员会的会议上,作了《关于召开由人民用普选方法产生的乡、县、省(市)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问题》的发言。他分析了当时的具体形势,指出实行用普选方法产生乡、县、省(市)各级人民政府的必要和可能,认为这是我国人民民主政权建设更向前跃进了一步。同时明确说明今后政协不再执行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但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在我国政治生活中,仍将起积极作用。董老的这些论述,对我国人民民主专政政权建设的实际工作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特别重要的是,1956年9月19日,董老在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了《进一步加强人民民主法制,保障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讲话,从理论方面、实际方面,全面地、系统地论述了我国社会主义法制的形成、发展和作用,总结了法制工作的基本经验,分析了不重视和不遵守法制的根源,提出了健全法制的指导思想和加强党对法制工作的领导及具体措施。这篇重要讲话是我们党在社会主义法制建设方面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光辉文献。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指出,社会主义制度在我国已经基本上建立起来,全国人民的主要任务是集中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开始转入全面的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董老说:“在这样任务面前,党就必须采取积极措施,健全我们的人民民主法制,以便进一步保卫人民民主制度,巩固法律秩序,保障人民民主权利,保护公共财产,更有效地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继续肃清反革命分子,继续同一切违法犯罪现象作斗争,保障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顺利进行。”董老特别强调地指出:“我认为依法办事,是我们进一步加强人民民主法制的中心环节。依法办事有两方面的意义:其一,必须有法可依。这就促使我们要赶快把国家尚不完备的几种重要的法规制定出来。……其二,有法必依。凡属已有明文规定的,必须确切地执行,按照规定办事;尤其一切司法机关,更应该严格地遵守,不许有任何违反。当然,在法制的执行过程中,如果发现它的规定有不符合或不完全符合当地当时的具体情况,就应该按照法定程序,提出必要的修改、补充或变通执行的办法。我们反对一切随便不按规定办事的违法行为。今后对于那些故意违反法律的人,不管他现在地位多高,过去功劳多大,必须一律追究法律责任。对于那些不知道法律的人,不仅要教育他懂得法律,还要教育他遵守法律。依法办事就是清除不重视和不遵守国家法制现象的主要方法之一。”其后,1957年3月18日在军事检察院检察长、军事法院院长会议上,董老又从理论上、制度上、历史的发展和实际的经验方面,精辟地论述了什么是法制和法制作用等问题,特别强调地指出“有法不依”的严重性,他说:“目前我们法律工作方面的问题,一个是法律不完备,一个是有法不遵守。这两者哪一种现象较严重呢?应当说有法不守的现象比较严重。为什么说有了法就要守呢?我上面说过,法是统治阶级的意志,我们立法是表达了我们的意志。我们自己制订的法律,自己不守,怎么能叫别人守呢?现在不守法、不依法办事的是社会上一般公民多呢?还是国家机关干部多?我看是机关干部较多。在国家机关工作的人如果不守法,问题就更加严重。有法不依,法就是空的东西,起不了作用。”
1959年5月16日,董老在全国公安、检察、司法先进工作者大会上讲话中还指出,要做好政法工作就必须实事求是地总结经验,不能从空想出发,从教条出发。他说:“一切知识来源于实践,所谓理论就是实践经验的总结,把经验条理化、系统化,加以提高,就成了理论,理论形成之后,又对实践起着指导作用。我们党的一切路线、方针、政策,包括我们政法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都是从革命和建设实践中产生的。我们国家的法律,也都是实事求是地总结了人民斗争的经验,经过一定的立法程序制定出来的。”并指出:“我们党从井冈山建立革命政权的时候起,就有了自己的政法工作。人民政法工作和军事工作、经济工作、文教工作一样,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领导下,从民主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逐步积累起丰富的经验,形成了自己的优良传统。这就是服从党的领导、贯彻群众路线、结合生产劳动、为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服务。这十分鲜明地概括了我们人民政法工作的优良传统。为了做好当前的工作,为了发扬我们的优良传统,就需要经常认真地、实事求是地总结实践经验。我深信,我们政法战线上的同志们,一定会把这件事情做得更有成效。”他特别批评了两种错误观点。一种是认为我们总结的经验不完备,没有一套。董老说:“所谓完备是相对的,从不完备到比较完备是个发展的过程。我们在这个时期总结出一条经验,过一个时期,又总结出一条经验,逐渐积累,不是就比较完备了吗?一开始就要求‘完备’,是违背客观事物发展的规律的。那种貌似完备,实际是东抄西袭而来的东西,只能束缚我们的手脚,不利于革命事业。”这个批评完全对。现在立法工作中,也还存在着这样的问题。另一种是认为我们总结的经验不象个样子。董老说:“实际上,我们是革命的,许多东西都是在不断发展和变革中,怎么搞才象个样子呢?到底象个什么样子呢?资本主义的样子当然要不得,兄弟国家的样子虽然是好样子,但未必合我们的身材。我们不怕不象样子,不追求形式。只要是合乎马列主义原则,合乎实际需要,就是象样子。”这个批评也完全对。所谓象样子,就是抄袭外国教条,墨守老框框,不客气地说就是崇洋媚外!
董老关于法制的论述很多,内容很丰富、很深刻,上面只是引述了很少部分,也可以看出,对于我们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有多么重要的意义。由于历史的原因,董老关于法制的论述,在一段时间里,没有被重视,没有被深入学习、研究和宣传、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拨乱反正,邓小平同志在会上指出:“为了保障人民民主,必须加强法制。必须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使这种制度和法律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并且提出要加强立法工作,加强检察机关和司法机关,“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党的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新党章,规定“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
董老的一些重要的法制思想,将照耀着我国法制建设工作在新的历史时期取得更大的成就。(附图片)
抗日战争时期和日本帝国主义投降后,董必武作为我党代表之一,同国民党进行谈判。这是董必武(左)和吴玉章在重庆。
新华社稿

采取措施 为群众办实事
新密矿务局党委从领导做起端正党风
新华社郑州3月4日电 (通讯员白彦明、记者王彪)河南省新密矿务局党委采取三项措施,纠正三股歪风,扎扎实实为职工办实事。
这个党委是去年8月调整的新班子,通过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他们认识到党风好转慢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党委成员说的多,做的少。为此,局党委做出了《关于端正党风的十条规定》,提出“从现在做起,从局领导做起”,并采取了三项措施,要求群众监督。
首先,变批评指责基层干部的官僚主义作风为深入矿井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党委书记冯福章、局长赵宗晋带领经营管理部门的同志深入到六个矿,逐一落实承包任务,二十天共解决实际问题八十多个。裴沟矿生产较差,党委成员、局长赵宗晋和矿长来到井下,发现采面运煤巷积水过多,便组织科室干部清理巷道,运输很快变畅通了。
狠刹文山会海风是局党委采取的第二个措施。他们首先从局党委和行政领导做起,取消了春节前后的三十多个例会,节约五万二千多元。春节那三天,局党委成员和行政领导全都下了井,科室的女同志也来到食堂给矿工包饺子。
第三个措施便是杜绝请客送礼风。从今年新年开始,局领导一律不搞拜年吃喝,不准送礼。局领导和各矿领导全部分片包干深入基层,为职工过节办实事。春节期间,他们为来矿探亲的矿工家属腾出一些房子,给八十多对青年举办了集体婚礼,还为职工举办了三百多场文体节目。

身处逆境坚持行医 立志攻关成效显著
民盟成员李树楠在京作报告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记者张严平)云南大理医学院药理教研室副主任、民盟云南省委会候补委员李树楠今天下午在北京音乐厅向一千多名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的成员作报告时说:“作为一个知识分子,必须有为人民为科学献身的远大理想和追求真理的强烈愿望。理想的力量,可以使我们战胜生活道路上的一切艰难困苦和惊涛骇浪。”
五十岁的李树楠是云南腾冲县人,1957年在四川医学院学习,临近毕业时被错划为“右派”。在二十多年的时间里,他虽然经受了一次又一次的打击和磨难,但他对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信念始终坚定不移。为了实现用医学药学造福祖国和人民的崇高理想,李树楠在工作权利被剥夺的情况下,坚持行医治病并进行药物研究,经过百折不挠的努力,终于研制成功新药“康复新”,并通过了国家鉴定。这种药在治疗伤员中取得了显著成效。
李树楠是应民盟中央邀请,于2月24日来到北京的。他先后在北京、天津为民盟成员、全国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成员作了五场报告,听众一万多人。许多人在听报告过程中洒下了激动的泪水。民盟中央代主席楚图南书赠李树楠十个字:“犹有愚公志,攻关不畏难。”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昌照,中央统战部部长阎明复等分别会见了李树楠。

维护法律的严肃性 保证首都城市建设顺利进行
北京市查处违章占地等违法事件
对有关领导人将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新华社北京三月四日电 (记者杨青)北京市政府最近对发生在海淀区、朝阳区的几起大面积违章占地、违章建设和大批倒买倒卖房地产的违法事件进行严肃查处,以维护法律的严肃性,保证首都城市建设的顺利进行。
近一、两年来,在北京市多次发生无视国家有关政策法令,破坏首都城市建设规划,违章占地、违章建设的严重事件。
据北京市规划局调查,仅海淀区的四季青、海淀、东升三个乡就先后发生了四十起,共违章占地四百多亩,违章建设四万多平方米,其中涉及到北京市和中央在京单位五十多个。这些单位为了达到目的,不惜采取弄虚作假、偷梁换柱、先斩后奏、明知故犯等手段,侵占土地,违章施工,给北京市的城市规划建设造成后患。
更有甚者,北京市朝阳区南湖渠大队与海燕电化教育制片厂、北京市大通工商公司等单位,以联合建设农业新村为名,既没有经市规划部门批准,也没有进行勘察设计,就以南湖渠大队提供土地一百一十八亩,联建单位出资金,按对半分成的非法方式,合资联建五层住宅楼二十八栋,十一万二千平方米,并将已建成住宅楼用提高售价或原价出售收取回扣的办法转手倒卖,从中渔利。
据北京市审计局报告,这些单位已非法获利一千八百多万元,严重违反了国家有关法令。
北京市政府作出决定,对这些违法事件严肃查处,区别不同情况或没收,或拆除,或罚款;对那些在事件中负有直接责任的主要领导人,要给予党纪和行政处分,已触犯刑律的要追究法律责任。
北京市政府还决定对朝阳区南湖渠大队等单位在违章建设、倒卖房地产事件中暴露出的一些问题,由市政府有关部门组成检查组,进行进一步调查。

为保护国家财产只身斗歹徒
吴红英被江西省妇联授予“三八红旗手”称号
据新华社南昌3月4日电 (通讯员张志萍、记者李醒民)江西省贵溪县塔桥储蓄所年仅十八岁的女代办员吴红英,与抢劫储蓄所的歹徒搏斗,用鲜血保住了国家库款。江西省农业银行今天在全省农业银行支行行长会议上授予吴红英“省级金融先进工作者”的称号;与此同时,省妇联也授予她省“三八红旗手”的称号。
去年12月13日晚六时许,一名罪犯窜到塔桥储蓄所,从窗口窥见所内只有吴红英一人在结帐,便敲门强行闯了进来。这个歹徒二话没说,用手使劲掐住吴红英的脖子,企图杀人抢钱。这时,小吴大声呼喊:“来人啊,抓坏蛋……”歹徒急了,一面堵住小吴的嘴,一面将她推到里屋。吴红英临危不惧,不顾一切甩开罪犯,向门外冲去。罪犯又将她拖进里屋,几次把小吴按倒在床上,妄图掐死她,拿到钥匙。小吴一边奋力搏斗,一边大声喊:“抓坏蛋”。罪犯惊恐万状,操起一把菜刀,向吴红英头部连砍几刀。小吴身负重伤,血流满面,但仍然与歹徒顽强斗争。
储蓄所内的喊声惊动了四邻,附近的几个民工和公安人员也闻讯赶到现场,将企图逃跑的罪犯当场抓住。经过医院全力抢救,吴红英脱离了危险,伤势已逐渐好转。

霍平退休后坚持水稻栽培科学试验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电 (通讯员芦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米泉县委书记霍平,退休后仍与农业技术干部合作,坚持水稻旱种科学试验。由他撰写的《米泉水稻高产栽培试验》一书,最近由新疆人民出版社出版。水稻专家、中国农学会负责人李君凯写信称赞霍平是一位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务实干部。
米泉县是新疆水稻主要产区,但水稻产量一向不高。1976年,霍平调任这个县的县委书记,同县委一班人齐心协力,带领全县各族农民,努力探索水稻栽培技术,使水稻产量持续上升,1983年,全县水稻亩产突破千斤大关。
1984年初,霍平从第一线退下来,便同农业技术人员一起搞了三亩田的水稻旱种试验,同时,在一些水稻专家、农艺师和有经验的农民的帮助下,围绕着探索水稻栽培先进技术和科学管理方法的课题,调查研究,不断总结经验,为写书打下了基础。

沈阳军区树立十名学雷锋学英模标兵
据新华社沈阳3月4日电 沈阳军区最近召开的学雷锋、学英模经验交流会,树立十名先进人物为标兵,授予他们荣誉称号,进一步推动部队的精神文明建设。
这十名标兵是:某部坦克团二连战士彭军为“刻苦钻研军事的标兵”,某守备区战士包庆玉为“乐在草原献青春的标兵”,大连陆军学校学员陆军、陈瑞宝为“奋勇杀敌报国的标兵”,某部给养员慈连奎为“连队管家人标兵”,某医院药剂师李民为“永攀医学高峰的标兵”,某部班长于贵生为“坚持不懈学雷锋的标兵”,边防某部战士张春文为“智力支边的标兵”,某部通信员于礼一为“安于平凡岗位做贡献的标兵”,军区歌舞剧团演员董文华为“在歌坛为兵服务的标兵”。

女检查员的眼睛
——记首都国际机场安全检查站的姑娘们
当首都国际机场安全检查站的姑娘们走上自己工作岗位的时候,许多难题便摆在面前:
每天检查上千人次的旅客,有时不被旅客理解等等。例如,吕董莉、孙晓佳、贺建军上班的头一天,见一位外国旅客拎两个大皮箱,出于好意,上前帮他提,谁知这位旅客把箱子扔下,直瞪双眼……这一天,她们得罪了七位旅客。这一下,她们明亮的双眼暗淡了……
政委得知姑娘们的委屈后,来到她们宿舍安慰她们,可平时活泼的姑娘们这时谁也不说话了。姑娘毕竟是姑娘,聚在一起,就象一池活水。她们“秘密商定”:下决心熟悉外语,了解各国的风俗人情,学会礼貌待人……
夏天,卫星厅里只有汽水,没有开水。细心的姑娘们发现不少旅客登机前要吃药。就主动把一杯杯开水送到旅客手里。
看到哪位旅客提的东西多了,她们热情地接过来,检查后,帮助送上飞机;看到老年人行动不便,她们跑上去,搀扶着,送上飞机;看到有些旅客提的行李散了,她们用绳子帮助他们捆好……
去年秋天,一支美国旅游团要乘机去上海,一位妇女在摘包通过X光安检机检查时,把一枚宝石耳坠扯掉了,这下可急坏了周围的人。当时值班的孙晓佳、望斌知道后,协助她寻找,找了一刻钟也没找到,这位妇女失望地走了。小孙、小望继续跪在X光安检机旁,爬在地上,终于从X光安检机下面找到了。小孙立即拿着耳坠向飞机跑去,刚把耳坠交给空中小姐,飞机就起飞了。小孙望着缓缓上升的机翼,舒心地笑了。
姑娘们的津贴是微薄的,但她们的心灵是纯洁的、无私的。英国航空公司的一位官员用熟练的汉语问姑娘们:“听说你们的薪水不到十美元?”姑娘们闪着明亮的眼睛说:“我们薪水虽然低,但我们拥有旅客的笑容。”今年元月,一位外宾送给吕董莉、望斌几百元外汇券,还有手帕和香水,她们都拒绝了。还有一次,一位港澳旅客从包里拿出几本黄色画报送给她们,她们拒绝了,并照章办事。
去年12月的一天早上,陈艳英从候机楼门口走过时,看到一个黑提包放在那里,四周无人过往。她提起打开一看,里面全是港币。小陈马上把包交给了派出所。原来是一位香港同胞回内地探亲遗失的。当问小陈拣到提包时是怎么想的时,她说:“我没想什么,只想到丢提包的旅客一定很着急。”
她们无私、高尚、纯洁的心灵使人非常感动。仅去年一年,她们就拒收小费达三万多元,拾金不昧一千多起,达十万元。
眼睛是心灵的窗口。守在祖国窗口的机场安检站姑娘们的眼睛,既是她们心灵的窗口,也是祖国的窗口。 黄联星 李炳天

郑拓彬会见塞内加尔河开发组织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对外经济贸易部长郑拓彬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由塞内加尔水利部长桑巴·耶拉·迪奥普率领的塞内加尔河开发组织代表团。
双方就中、塞两国共同开发塞内加尔河的有关问题交换了意见。毛里塔尼亚驻华大使迪亚加纳·尤素福和马里驻华大使布巴卡尔·杜尔参加了会见。塞内加尔河开发组织由塞内加尔、毛里塔尼亚和马里三国组成。

天津举办中华女英烈纪念展览
据新华社天津3月4日电 (记者张淑英)中华女英烈纪念展览,今天在天津三条石历史博物馆揭幕。
展出的二百七十多张照片和六十多件实物及文献,介绍了我国从1921年到1949年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时期,向警予、郭隆真、杨开慧、江竹筠、赵一曼、刘胡兰等四十五位为中华民族解放事业英勇献身的女英雄烈士的光辉业绩。

原国家医药管理总局副总局长
张亮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原国家医药管理总局副总局长、党组副书记张亮同志2月16日因病逝世,终年七十二岁。遗体告别仪式今天在北京八宝山举行。
彭真、万里、李鹏、姚依林、段君毅、程子华、谷牧、郑天翔、杨成武、赵朴初等同志送了花圈,段君毅、杨成武同志参加了告别仪式。张亮同志1929年入团,1932年转为中共党员,曾任村党支部书记、县委书记、地委书记、轻工业部医药局局长、化工部副部长、北京市建委副主任、北京市五届政协副主席等职。张亮同志对党的事业忠心耿耿、兢兢业业,努力工作,尊重知识,爱护人才,钻研业务,深入群众,为发展我国化工、医药事业呕心沥血,做出了重要贡献。

山西省永济电机厂对职工进行法制教育
据新华社太原3月4日电 (记者杜文峰)山西省永济电机厂加强职工法制教育,全厂学法、守法蔚然成风,治安形势明显好转。去年,永济电机厂被山西省委、省政府授予“治安工作模范”称号。
永济电机厂共有职工、家属一万多人,前些年,厂里秩序混乱,偷盗案件多,打架斗殴多。去年初,厂党委决定,由厂保卫科具体负责,争取从1985年起,用两年时间在全厂职工中普及法律知识。工厂为职工购买了《职工法律常识读本》等法律书籍一万两千多册,发到每个干部、职工和部分家属及待业子女手里。目前,全厂有法制辅导员五十五人,法制报告员五十八人,法制宣传员二百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