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河南省改革技术成果
评定办法评奖项目先在技术市场“亮相”
本报讯 据今天出版的《中国科技报》报道:河南省科委为了改变技术成果评定中少数人说了算和在评奖中请客送礼等不正之风,决定在成果受奖前先送交技术市场“亮相”,接受用户的检验和评议。
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的评审委员会只有五十名委员,每个专业最多设两名委员,这就在客观上限制了评审能力。为了凑票数,出现了请客送礼等不正之风。
去年8月,省科委总结了以往的经验教训,听取了国家科委的意见,决定将申请1984年度科学技术进步奖的项目,一律先提交技术市场“亮相”,并在去年洛阳举办的技术市场上首先试行。
去年参加“亮相”的项目共计七百五十七项,接受参观评定约三千三百九十人次(其中专家五百九十人次)。专家们说:“亮相”是一项改革,跳出了凭材料评审的圈子,在现场看了实物,评起来心里踏实。
今年,省科委又作了补充规定,凡是已鉴定的成果,一律送交技术市场;半年后,由技术市场作出考核报告,方可评奖。

专栏:编余短论

做改革的有心人
叶伴
改革,是一篇大文章,是一个总题目。党中央已经为经济体制和科技、教育体制的改革,勾画了蓝图。在改革的总题目之下,还有许许多多小题目,各级干部和各界群众大家动手,才能写出一部前无古人、后启来者的鸿篇巨著。然而,那些具体改革的小题目由谁来出?都等中央来出?不可能。各条战线、各个地方情况千差万别,各有其特殊的矛盾。哪些需要改革,哪些需要先改革?本部门、本地区的干部群众最清楚。题目应当由实践提出,由自己来出。
就说科技成果的鉴定和评奖吧,一些地方和单位热衷于到旅游胜地开鉴定会,会上摆下酒宴,备下礼品。参加鉴定的同志中固然不乏秉公鉴定的,但“吃了人嘴短”的也不少。在少数地方的成果评奖工作中,也发生了几个人说了算和请客送礼的不正之风。对此,大多数科技人员早有不满,盼望有关方面改变现状。河南省科委的同志注意到这个问题,自己动手实行改革——把评奖项目先放到技术市场去“亮相”,让市场来检验成果的质量。当然,成果鉴定和评奖工作中还有种种复杂的情况,并不是这一种方法能全解决的。但只要做改革的有心人,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

就设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有关问题
国务院科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答记者问
本报讯 国务院最近发布了关于成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决定,国务院科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就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为什么要设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
答:《中共中央关于科学技术体制改革的决定》明确指出,要改革对研究机构的拨款制度,按照不同类型科学技术活动的特点,实行经费的分类管理。成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是改革科技体制的又一项配套措施,是为了在新形势下继续加强基础研究和部分应用研究,以确保经济和科学技术发展的后劲。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由基金会统一管理,面向全国。当然,它不是唯一的资助基础研究和部分应用研究的机构,但它还负责指导、协调其它面向全国的各类科学基金会的工作。
近几年,我们已经进行了一些试点工作,如1982年建立的中国科学院科学基金会,1984年成立的地震学联合科学基金会等,为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科学基金制积累了宝贵经验。
问:自然科学基金为什么由国家财政拨款?
答:这是因为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工作的特点有很大不同。基础研究是探索性很强的工作,多数周期也较长,而且,有的一时看不出应用前景,需要有稳定的经费支持,一般不能要求基础研究直接取得经济效益。所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的基金主要由国家财政预算拨款支持,当然也可以接受国内外单位和个人的捐赠。
问:实行科学基金制的特点是什么?
答:实行基金制后,全国各部门、各地区、各单位的科技工作者均可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发布的项目指南和有关规定提出课题申请。这样既使科研工作有了比较明确的主攻方向,又有利于突破部门、地区、单位界限,促进不同单位科研人员的横向合作,有利于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增强他们的责任心,有利于增大对那些国家急需的科学领域和世界科学前沿课题的投资强度。
对于来自全国的课题申请,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组织科学家、专家进行评论,择优资助。
科学基金的管理,是学术性很强的工作,必须由科学家来承担。从某种意义上说,科学基金制实质上是以科学家、专家民主管理为核心的学术管理体制。这就能使科学基金的管理更为科学和合理。目前,我国支持基础研究的资金还很有限,实行基金制,可以把有限的财力使用得更加合理、更加有效。
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怎样才能完成自己肩负的重任?
答:我们认为,决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工作成效的关键是方针政策要正确,要保持公正性、学术性、民主性。要充分发挥科学家、专家的作用,始终保持浓郁的学术空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正处于开创阶段,困难还很多。我们相信唐敖庆教授领导下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一定能不负众望,胜利完成党和国家所托付的重任,同时希望各有关方面、全国科技人员和国际科技界的友好人士都能积极关心他们的工作,并给予大力支持。

全国计划生育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与会代表在闭幕式上倡议
为完成“七五”人口计划而不懈工作
本报讯 记者白筠报道:三月四日,在全国计划生育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的闭幕式上,全体代表以热烈的掌声通过了向各地各条战线的领导、从事和支持计划生育工作的同志发出的倡议书。
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指示,完成“七五”期间人口计划,实现到本世纪末把我国总人口控制在十二亿左右的奋斗目标,代表们倡议:牢固树立服务全局的观念,把提高社会效益作为计划生育工作的唯一准则。要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同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继续坚决贯彻执行中共中央一九八四年七号文件精神,把既有效地控制人口增长,又密切党群关系,促进安定团结,作为衡量计划生育工作社会效益的标准。
倡议书提出:要把精神文明建设贯穿到计划生育工作的全过程。引导群众进一步摆脱旧思想的影响和束缚,逐步树立起新的生育观,使人民群众更加自觉地实行计划生育。在计划生育工作中,要坚持用文明的作风办文明事,防止和克服强迫命令,做遵纪守法的模范。
这份倡议书要求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做法。制定规划、执行政策、宣传教育、药具技术服务都要因地因人制宜,区别不同情况,实行分类指导,把计划生育工作做得更加合情合理。推广为群众服务的有效形式和方法,满腔热忱地为群众提供优质的计划生育宣传服务、药具服务、技术服务和优生优育服务,帮助群众排忧解难。
与会代表的倡议书希望加强计划生育部门的自身建设,为进一步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计划生育道路作出新的贡献。
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王伟在闭幕式上讲了话。他赞扬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先进事迹,希望代表们珍惜党和人民赋予的崇高荣誉,把今后的工作做得更好。
这次表彰大会是三月一日在北京开幕的。

民革中央庆祝《双清文集》出版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记者张宿堂)一套较完整地收集了廖仲恺、何香凝先生著作的《双清文集》不久前已经出版。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为《双清文集》题写了书名。
以廖仲恺、何香凝先生生前居室“双清”楼为书名的这套文集分上下两册,共收集他们的论著、演说、函电、公牍、诗词及译著八百六十三件,一百三十多万字。
评论家认为,这是一本迄今为止收集廖仲恺和何香凝先生著述最完整的文集,它集中反映了这两位伟大的民主革命先驱的革命思想、高尚品德和毕生业绩。
民革中央今天在北京举行座谈会,庆祝《双清文集》的出版。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阎明复在座谈会上说,中共中央书记处对《双清文集》的编辑出版十分重视和支持。他说,《双清文集》是一部很好的爱国主义教材,它的出版对于纪念、宣传廖仲恺、何香凝先生的卓著革命功业,向广大群众进行生动的爱国主义宣传教育,配合开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都有重要意义。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副主席朱学范在书面发言中认为,《双清文集》反映了廖仲恺、何香凝夫妇为实现孙中山先生的革命主张作出的可歌可泣的业绩。他希望在台湾军政界的老同学、老同事、老朋友们都能读读这本书。
座谈会由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副主席钱昌照主持。
廖仲恺、何香凝先生的外孙女李梅在会上代替她的母亲廖梦醒发言。

《朱伯儒书信集》出版
据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朱伯儒书信集》即将由吉林人民出版社出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余秋里为此书写了序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胡乔木题写了书签。
《朱伯儒书信集》精选了朱伯儒近几年给社会各方面青年写的六十六封书信。
余秋里在《序言》中赞扬朱伯儒热心做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指出,朱伯儒使一些锐意进取、改革创新者增添了力量和信心;使一些失足悔恨、徘徊徬徨者受到鼓舞,走向新的生活;使一些丧失信心、悲观厌世者重新振作起来。这本书信集对于我们如何做好青少年思想教育工作,提供了许多有益的经验。我们每一个党员,每一个干部,都要象朱伯儒同志那样,象一团炭火“燃烧自己,温暖别人”,满腔热情地关心青少年的成长进步。

邮电部发出通知
制止报刊发行工作中的不正之风
本报讯 据今天出版的《中国报刊报》报道:2月27日,邮电部就纠正当前报刊发行工作中的不正之风发出通知。
通知指出,邮局同报刊社的关系是一种社会主义企、事业之间的合作关系,邮局对各报刊社发行工作应一视同仁,邮政部门和工作人员不得接受贿赠和受聘担任报刊社“通讯员”、“特约发行员”。
通知规定:
一、各级报刊发行部门都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抵制资产阶级庸俗风气的侵袭。对属于报刊社赠送的钱物,要进行认真清理,属于贿赠性质的,要清退,情节严重的要严肃处理。
二、今后对报刊社以各种名义赠送的生活用品、纪念品及宴请、奖金等一律谢绝。
三、邮局的各级干部及发行业务人员都不得受聘担任某种报刊的“特约发行员”、“通讯员”等,已担任的应辞掉,“补助费”应停领。
四、报刊社召开全国的或部分省、市、自治区的发行会议,各级邮局未经邮电部报刊发行局同意,不得派人参加(报刊社邀请出版地邮局除外)。
五、各管理局应按上述要求作出表率,并严格监督下属各部门照此办理。

融合中西贵创新
——记著名中医眼科专家唐由之教授
于弋
一把锋利的小手术刀,轻轻地在眼珠旁的眼白上划开一个小口;一只精细的特制小套,从小口插入,谨慎地把遮在黑眼珠里的白内障套取出来,再缝上切口。一个漂亮的白内障针拨套出术结束了。他缓缓地直起腰,长舒一口气。手术的全过程只有二十分钟左右,可是手术的操作者——中国中医研究院副院长唐由之教授,却为此苦苦探索了近三十年。
唐由之教授设计的这套中医治疗白内障针拨套出术,扩大了白内障患者的医治范围,使六千多盲人重见光明。此项成果获1985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五十九岁的唐教授是浙江杭州人。十六岁时,他前往上海,拜祖传眼医陆南山为师,白天随师学医,晚上去中医夜校学习中医基础。1952年,已经独立开业五年的唐由之又考入北京医科大学学习西医。现代医学给他打开了一个新天地。中医西医两者相得益彰,使唐由之触类旁通。白内障是老年人常见的眼疾,严重的会使人致盲。尽管西医早有白内障的切除手术,但有些年高体弱的,或患有某些慢性病及其它眼病的患者,不宜采用这种手术。唐由之联想到古医书中曾有“圆翳内障”之说。早在千年前,我国就有诊治白内障的“拨障术”,但此法已近失传。对那些不适于西医手术治疗的白内障患者,能否运用中医来解决?
从此,他一头扎进图书馆和实验室,一边查阅大量的古代医籍,一边做动物实验。古医书中虽有“针拨八法”和针拨术切口部位的记载,但是究竟如何操作,却不得而知,而且这个部位一直被认为易出血和导致一些并发症。唐由之通过大量动物实验和临床观察,同时观摩老中医韦文贵先生的传统拨障手法,终于证实这个切口部位实际上不易出血,并具有西医切口部位所不具备的优点。这一切口部位的证实,不仅为白内障、也为其它的眼科手术开辟了途径,使近乎失传的针拨术以新的姿态重见天日。
唐由之教授并没有以此满足。他发现,这种手术虽然操作简单,矫正视力好,但是,原做法只是把白内障拨到一边,晶体长期留在眼内,可能引起某些并发症。他开始考虑,能否在继承中医古籍所载的切口部位和“针拨八法”的基础上借鉴西医方法,把晶体取出呢?他精心设计制作了一套手术器械,认真研究手术每一个过程。白内障针拨套出术成功了。
唐由之常说:“西医是科学,中医也是科学,凡是科学都该尊重”。他说:“拿眼科来说,在《史记·扁鹊仓公列传》中就有这样的记载:扁鹊过洛阳闻周爱老人,而为耳目痹医。可见,我国两千多年前就有了眼科大夫,挖掘开发中医眼科十分重要。现在,国内外西医眼科发展十分迅速,尤其是在诊断仪器设备方面。我们中医要兼收并蓄,这样才能发展中医。”确实,唐由之教授本身的行医经历,就是中西医结合的最好例证。在他的倡议奔走下,中国中医眼科研究所和中国中医眼科学会1985年在北京成立。他现在又为成立中医眼科医院而奔忙。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支农助农 宁德县出现“田医生” 悉心指导庄稼汉
尊师爱师 甘肃省设立“园丁奖” 热情奖励教书人
《福建日报》宁德县十一个乡推行农药配方供应的办法,“田医生”先查病虫再开方,供应点对症卖药
《甘肃日报》省政府拨出五十万元设立“园丁奖”,每年奖励优秀教育工作者
《黑龙江日报》哈尔滨市郊五万多户菜农和经营部门签订今年的产销合同
《陕西日报》西安育才中学等四校乱收费,乱开支,受到省教育厅通报批评
《中国法制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决定,对广告进行全面整顿
《北京日报》北京工业大学图书馆成为全市第一个每周开馆达百小时的图书馆
《四川日报》万县烟草公司为揭露不正之风,举办“贿赂品展览”
《河南日报》郑州大学副教授李相魁研制成一种可以代替金属构件的尼龙
《山西日报》太原市委纠正一起经济错案,为勇于改革的原太原溶剂厂厂长杨敏谦平反,并恢复其职务,对造成这一错案的责任者作了处理
《解放日报》今年头两月,上海外贸出口商品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1.8%,创出历史同期少有的高水平
《南方日报》广东城乡有证工商业户的从业人员达一百多万,吃饭难、做衣难、购物难等问题基本解决
《贵州日报》贵阳市蔬菜工作办公室保护菜农利益,补偿春节期间未能按合同收购永乐乡五十多万公斤大白菜所造成的五万元经济损失
《辽宁日报》“雷锋班”重返阔别二十二年的抚顺市驻防,激起该市人民向雷锋学习的新热潮
《经济参考》北京市全面核实农村收支情况
《湖北日报》省总工会向为解决大龄青年婚姻问题出了力的一百九十六名“红娘”授予荣誉称号
《哈尔滨日报》市建工局决定:三十家未经质量监督部门检验的施工单位,暂停承建新工程
《人民铁道》沈阳局行车工种实行职务培训制,凭职务合格证定职、晋级;不合格者不能任用、定职、晋级
《广西日报》平南县改进购销储运办法,当天收购的活鸡,第二天上午便可在香港市场出售
《大众日报》济南市离休干部颜锡笙回乡后一心研究食用菌,帮助五千多农民走上致富路
《中国煤炭报》沈阳矿务局红菱煤矿工程师魏德华发明直接堵漏注浆新技术和配套的注浆泵,一天堵住南票局邱皮沟矿历时十年的水患

专栏:体育

亚洲冬季运动会赛程过半
中国冰球队力克日本队
本报札幌3月4日电 首届亚洲冬季运动会今天进入第四天的角逐。中国冰球队出人意料地以4∶1击败日本队,在第一循环比赛中取得三战全胜的成绩。中国选手还获得了一块银牌和三块铜牌。
在花样滑冰比赛中,中国选手尚振元和孙丹因触及冰缝摔倒,失去了很有希望的夺标机会。朝鲜选手金赫和南惠荣获得冠军,中国的孙继红和范军、尚振元和孙丹分列第二、三名。
在高山滑雪大回转比赛中,中国的金雪飞获女子比赛铜牌。越野滑雪进行了女子5公里和男子15公里比赛,冠、亚军均为日本选手,中国女将唐玉琴获第三名。中国的吕树海在男子10,000米速滑比赛中取得第三名。
至此,本届运动会赛程过半,日本选手共获十四枚金牌,占有绝对优势。中国、朝鲜和南朝鲜选手各得一枚金牌。(张武斌)

专栏:体育

斗智斗勇的激战 以弱胜强的杰作
——看中国冰球队勇挫亚洲劲旅日本队
亚洲冬季运动会冰球比赛第一循环的最后一场,由均已两战两胜的中国队和日本队交锋。此前,中国队曾以6∶0和7∶1先后战胜了南朝鲜队和朝鲜队,日本队则以10∶1和20∶1的更大优势告捷。据此,这里的人们认为,对中国队来说,战胜日本队的可能性极小,甚至只是输多输少的问题。然而,出乎意料的是中国队竟以4∶1战胜了日本队。
晚上七点,日本队一上场就频频向中国队门前发起进攻,但是,队员之间进攻配合常常失误,几次在中国队门前失球。借此机会,中国队发动了几次颇具威胁的反攻,皆因日本队回防迅速,未能奏效。从第一局战况看,中国队队员放得开,技术发挥正常,而日本队虽造成一定压力,却章法不明,二十七次攻门未有建树。
第二局开始后,中国队战术有些变化,在稳固防守的基础上,增加了进攻次数,速度加快。此时,中国冰球队领队王仁周向在场边观战的中国记者介绍说:“我们制定的战术方案是第一局稳固防守,不让对方进球,诱使他们急躁,我们抓住漏洞伺机进攻。”当第二局进行到十分零九秒时,中国队20号魏凌元在右边得球,快速突破到日本队门前,魏凌元起拍射门。日本队猝不及防,球破门而入。过了几分钟,魏凌元在队友的配合下二打一,再进一球。中国队情绪高涨。日本队更加急躁,得球后全线压上,急急忙忙向中国队门前传递,可是球被中国队员抢得。18号刘文武在对方尚未赶回门前防守的情况下再进一球,距前一次进球仅二十五秒。
这时,中国花样滑冰队也来到月寒体育馆助威。
第三局,日本队以猛烈的进攻,试图在最后二十分钟挽回败局。双方的进攻速度都很快,多次出现门前混战的局面。当比赛进行到3分17秒时,中国队魏凌元从后场得球,长传到中场,9号田玉杰得球后又是一打○,他果断挥拍冷射,打进了第四个球。此后日本队围住中国队球门连续四次射门,都被中国队守门员挡住。在离比赛结束还有4分12秒时,中国队9号犯规被小罚2分钟,日本队才打开中国队大门。中国队队员接连将球打到日队门后,终于保住了4∶1的胜利。张武斌(附图片)
中、日冰球队在激战中。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传真照片)

专栏:体育

八一足球队打进泰王杯赛半决赛
据新华社曼谷3月4日电 中国八一足球队3日在第十七届泰王杯国际足球赛第一组的第二场比赛中,以二比零战胜印度尼西亚队后获得了参加半决赛的资格。
这场比赛中,八一队队员迟尚义和李勇分别在上半场和下半场各攻入一球。
在这个组进行的另一场比赛中,泰国一队以三比一挫败新加坡队。
在第二组比赛中,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队战胜南朝鲜队和泰国二队后也取得了半决赛权。另一支出线队在丹麦队和南朝鲜队之间产生。

专栏:体育信箱

高山滑雪是怎么回事?编辑同志:
我们经常看到电视中转播高山滑雪比赛,但究竟有哪些规定和要求,不太清楚,请给我们解答。
辽宁省建平县 陈兴志
高山滑雪比赛要求运动员手执滑雪杖,脚穿滑雪板,凭借熟练的各种转弯技巧和高速滑降技术从一千米以上的高山上顺坡而下,按照规定的线路,在最短时间里滑完全程。它分为滑降、回转、大回转。
滑降——运动员从山顶穿过用旗插成的门形向下滑行。线路长二千米以上,平均坡度为二十度,起点至终点高度,男子为八百至一千米,女子为五百至七百米。比赛以每人滑降两次的时间计算成绩,决定名次。
回转——运动员不断穿越旗门和障碍物,连续转弯,高速下滑。线路长度,男子为六百至七百米,途中设五十五至七十五个旗门;女子四百至五百米,途中设四十五至六十个旗门。在通过旗门时,需两脚过门,碰倒旗杆不算犯规,漏门或骑杆过门算犯规,不计成绩。
大回转——线路长度,男子为一千五百米至二千米;女子一千米以上。 李边

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副研究员张映华和助手一起,仅用了一年半时间就研制成功国际上通用的光纤新品种——长波长四次群多膜光纤。为我国实现光纤通信作出新的贡献。这是张映华正在做试验。
新华社记者 王子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