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抓好关键的一百天
本报评论员
在我国主要产粮区,从3月初到夏收,大约还有一百天时间。在这一百天里,尤其是前五十天,夏熟作物要精心管护,大秋作物要备耕、播种,各项种植计划要安排、落实。这一段工作干得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将会决定今年农业的丰歉。
凡是适合种植粮食的地方,都要重视粮食生产,抓紧抓好。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粮食是基础的基础,这个道理已经讲了多年。现在实行有计划的商品经济,扩大市场调节范围,农村各业之间会出现一个比较经济利益的问题,农民有经营什么和不经营什么的自主权。农业战线各级领导要清醒地认识这种新情况,引导基层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坚决贯彻“决不放松粮食生产,积极发展各种经营”的方针;同时,要在可能的范围内,采取以工补农、及时提供价格合理的农用生产资料、安排部分化肥和必要的农贷用于粮食定购的挂钩奖励、改变按田亩数搞提留和摊派的不合理做法。总之,运用各种可能的经济手段,采取各种可能的措施,调动农民务农积极性。调整农村产业结构,不能片面地理解为就是调减粮田面积,一定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因地制宜。从总体上说,种植业结构内部,粮田面积应当大于经济作物面积。没有粮田面积的稳定,粮食产量的增长就会成为一句空话。去年以来,我们能够大力调整农村产业结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农业取得了连年丰收,有了一个可靠的基础。如果忽视、削弱农业这个“基础”和粮食这个“基础的基础”,农村产业结构的进一步合理调整,农村经济各业之间协调、均衡、持续的发展将是不可能的。一定要全面理解“无农不稳,无工不富,无商不活”这句话,正确地处理好各业之间相互促进的关系,千万不可有所偏废。
“七五”计划建议中提出,农业要有一个全面持续稳定的发展,粮食产量到1990年要达到四亿五千万吨。今年是“七五”计划的第一年,抓好今年,有个好的开头,对今后四年的农业,以至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都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去年我国粮食因灾减产,由于前几年丰收,粮食库存和一些产粮区农民手中的余粮比较充裕,一年减产,不会影响大局。今年应当争取有个比去年好的收成。这是农业发展战略的需要,是我们达到1990年产粮四亿五千万吨目标的重要一步。
争取今年比去年好的收成,只要把工作扎扎实实地做好,是能够实现的。去冬播种小麦以来,农业生产总的形势较好,今年全国粮食播种面积预计将比去年增加两千多万亩。虽然长江中下游因播种期阴雨连绵,延误了农时,影响了播种质量,但北方二亿多亩小麦已安全越冬,苗情比较好;去冬各地兴修农田水利规模比往年大,生产条件有所改善,资金、种子等准备也较充足。现在,南北方秋季作物的备耕、春耕生产已经行动起来,一些省(区)作出了抓好春耕生产的决定,一批干部奔赴生产第一线,大量农用物资运往农村。尤其是党中央发布1986年一号文件,再次号召人们摆正农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依靠科学,增加投入,保持农业稳定增长,极大地鼓舞了广大农民。我们要利用这些有利条件,从现在起狠抓促丰收的各项措施的落实。要总结经验,改善粮食合同定购制;抓紧把支农物资和资金落到实处,尽快同农民见面;调派农技人员下乡,加强增产技术的指导,努力提高二、三类苗,提高中低产田的产量。农业、商业、供销、信贷、运输等部门,都要齐心协力,提供优质服务,为农业增产作出贡献。

合理使用干部 妥善安置超编人员
衡阳市定编定员精简机构
据新华社长沙3月4日电 湖南省衡阳市实行地市合并、由市领导县的新体制后,及时抓好精简机构工作,实行定编定员并妥善安排了超编人员。到1985年底,市辖七县和市直机关已有超编人员九百零三人得到安排,其中市直机关安排了近四百人,占市直机关超编人员的34.5%;县直机关安排了五百多人,占县级机关超编人员的82%。七个县中已有五个县做到了不超编。
衡阳地、市机构合并前,共有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三千七百二十七人,1983年地、市机构合并后,超编一千三百四十人。衡阳市委、市府认为,要做好机关“消肿”工作,首先要定编定员。市委、市府及时讨论和通过了市编制委员会编制的各单位定编方案,下达给各单位执行,并宣布了四条纪律:超编单位不得调入人员;缺编单位调入人员要有组织、人事、劳动部门从超编单位指名抽调,避免“甩包袱”;满编单位改善人员结构时,必须先出后进;未经编制主管部门批准调入的人员或任命的干部,有关单位不给办理工资基金手续。
为了使精简机构工作落实,市委、市府制定了机关“消肿”计划,还组织了由市委一名副书记和市府编制委员会主任负责的工作班子,具体抓“消肿”工作。他们根据各单位超编情况,进行分类排队,逐一提出安排意见,同时要求各单位认真做好超编人员的思想工作,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积极支持和鼓励干部到基层企事业单位工作。
不解决干部出路,精简就是一句空话。衡阳市委、市府基于这一认识,采取多种办法安排超编人员。全市有一百三十二名曾做过政法工作或适合做政法工作的人转到了政法部门,一百一十五名从各类专业学校毕业的年轻干部下到区、乡、镇担任领导工作,一百七十多名超编人员被安排到了包装公司、食品工业公司和啤酒厂等新建单位工作,二百多名超编人员到了基层企事业单位,有近百名市县机关干部被调去从事个体商业管理、物价检查、统计抽样调查、基层税收等经济监督工作。此外,全市兴办的第三产业吸引了机关一百二十八名干部。市委、市府对近几年来调进机关的师范院校毕业生和原来的在职教师的情况经过调查后,作出了归队方案,还及时办理了市、县两级机关中七十多名干部的离退休手续。这些办法有力地促进了定编定员工作的实施。
机关“消肿”,促进了机关工作人员的结构变化,改善了干部年龄和文化结构,工勤服务人员比率也趋向合理。衡山县将人员不多、办公集中的三十八个部门分别与县委、县政府机关合伙办食堂,改变了各部门过去“小而全”的状况。全市七个县不仅裁减了工作人员,还安排了二百多名干部离职学文化。
衡阳市的精简机构工作促进了机关作风的转变,安置超编人员使干部得到了合理使用。一大批干部走出市、县机关,加强了基层建设。湖南省编制委员会最近决定,将尽快在全省推广衡阳市精简机构安置超编人员的经验。

赵紫阳总理指出
建材工业要加强行业管理
国务院批准对十四个老水泥厂实行特殊政策便于更新改造
本报讯 赵总理指出:“去年建材工业取得很大成绩,希望今年能得到更大发展。进一步贯彻‘大家办建材’的方针,建材部门由部门管理转向行业管理,把骨干水泥厂进一步搞活是关键。对乡镇村办建材厂要给以技术指导,提高质量,提高效益也十分重要。”不久前召开的全国建材工作会议,讨论落实了赵总理的指示。
经济体制改革,调动了大家办建材的积极性。去年,我国建材工业取得很大成绩,出现了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集资发展的好形势。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建材企业已发展到六万多个。如果包括村办、各种合作形式以及个体建材企业在内,全国有数十万个。建材工业已经成为一个门类繁多、小型企业比例大、隶属关系不一、产销遍及各地、拥有千万大军的重要行业。为使这样庞大的建材企业群体能协调、健康地发展,提高全行业的技术水平和社会经济效益,建材部门率先转向行业管理的轨道,具有战略意义。为使建材工业今年得到更大发展,全国建材行业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要实现由部门管理向行业管理的过渡,各级建材部门要改变过去那种对企业管得太死,而对宏观管理注意不够的现象,要端正思想,搞好服务,以优质服务赢得全行业的信任,加强对行业的管理。经国务院批准,对十四个老水泥厂实行特殊政策,为更新改造创造条件。今后建材部门要把对乡镇村办建材厂给以技术指导,为乡镇建材企业服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促进乡镇建材企业沿着技术进步的道路健康发展。

衡广铁路复线工程建设全面铺开
全长十四公里的大瑶山隧道已挖通十一公里
主要工程量的路基土石方已经完成半数以上
本报韶关3月3日电 记者赵相如报道:衡广铁路复线工程建设,已经在衡阳到广州的五百四十公里长的铁路沿线全面铺开。
衡阳至广州是京广线的南段部分。北京至衡阳早已建成复线。衡阳至广州的铁路线还是三十年代以前建成的,线路条件差,坡度大、弯道多,枢纽编组站编发能力严重不足,货场容量小,运营设备简陋。解放以来虽陆续作了改造和挖潜,但输送能力远远不能适应国民经济发展的要求,成为南北运输通道上的卡脖子地段。随着对外开放、对内搞活及旅游事业的发展,尽快修建衡广复线成了我国南方铁路建设中的当务之急。
衡广复线工程建设1978年动工,由于种种原因,时建时停,进展缓慢。去年12月,万里、胡启立等中央领导同志到衡广复线建设工地召开了现场办公会,对加快衡广复线建设,用强有力的政治思想工作保证这一宏伟建设任务的完成,作了明确的指示,要求建好一段即交付使用、发挥效益,并在1988年全线建成通车。会上传达了胡耀邦同志的批示:“这是我们祖国南北大动脉,尽快建成,早日发挥经济效益,这是我们生产力发展的需要,是人民的迫切要求。我们各级干部都要树立全局观念,为这个复线的建设开绿灯,必要的时候要牺牲局部的利益来服从全局的利益。”工地各级领导和职工层层立下“军令状”,行动积极,工程进展加快。
衡广复线工程地形、地质条件极为复杂,河道迂回曲折、岩石风化崩塌严重,给工程建设带来极大困难。而且在建设复线的同时,原有线路继续通车,不能受影响。因此,必须科学组织施工。近日来,工地上雨雪霏霏,气温在摄氏四度上下。工人有的手握风钻,有的推运道车,挥汗如雨。
衡北编组站已完成七百多万土石方,最高山头已经削平了三十二米。全长十四公里的大瑶山隧道,已经挖通十一公里。长多河大桥最深一个桥桩打到地下四十八米,穿过十三层石灰岩溶洞,为我国铁路建桥史上所罕见。到2月底,衡广复线的主要工程量的路基土石方已完成51.8%,隧道已挖通69.3%,大中桥已完成67%。
衡广复线的建设得到湖南、广东两省的各级政府和沿线人民的关心和支持。凡是复线工程需要办的事,各地党政军民都热心协助。大家都盼望贯穿祖国南北的大动脉早日畅通。

寒冬已尽 大地回春
全国农业春季生产由南向北展开
本报讯 时值惊蛰,备耕、春耕生产已在我国辽阔的土地上由南向北展开,形势很好。
中央一号文件下达后,各级领导认真学习,增强了农业是国民经济基础的认识,加强了对今年农业生产的领导。去冬以来,各地广泛开展了农田基本建设,投入劳动力最高时日达三千九百多万人(次),一批水毁工程得到了修复,水利设施岁修的质量好于往年,恢复和增加了部分灌溉面积,冬季积肥也比往年多,许多地方还开展了群众性的农业科技的冬训活动。据二十八个省(区)、市汇总,今年全国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安排比去年有所增加,其他作物面积也相应作了调整,种植业结构更趋合理。
各地与农业生产有关的各职能部门也积极行动起来,支援春季生产。农业银行积极筹措资金支农,据1月底统计,各地农行共向供销社系统、农机系统发放贷款九十多亿元,主要用于支持农民购买化肥和农机。
目前,广大农民正对已安全越冬的四亿三千多万亩夏收作物进行春灌、追肥、中耕除草、排渍,加强田间管理。
(罗文聘 钟天润)

胡耀邦会见日本国会议员围棋代表团时说
中日人民根本利益决定两国必须友好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记者高殿民)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日本国会议员围棋代表团时说,中日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决定了我们两国必须友好下去。
当日本自民党顾问、众议员稻叶修和由他率领的日本国会议员围棋手走进会见大厅时,胡耀邦高兴地同他们一一握手并合影留念。
胡耀邦对客人说,我们对中日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他还称赞日本民族是一个奋发进取的民族,希望中日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稻叶修表示要进一步发展日中友好,不断加强互相信赖关系。
会见时,稻叶修转交了中曾根首相给胡耀邦总书记的一封亲笔信和一个仿唐木画紫檀棋盘的复制品。原棋盘是一千二百多年前日本的遣唐使从中国带回日本去的,现保存在奈良正仓院。
胡耀邦请稻叶修转交他给中曾根首相的亲笔信和一本南宋时代编撰的棋谱《忘忧清乐集》以及一副云南围棋子。
国务委员、中国围棋协会名誉主席方毅,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等参加了会见。
中日政界人士围棋友谊赛的两场比赛已于昨天结束。日本客人将于今天下午离京回国。(附图片)
胡耀邦会见日本国会议员围棋代表团。会见时,胡耀邦将一副精制的云南围棋子请团长稻叶修先生(左)转交给中曾根首相。
新华社记者 程至善摄

刘秀珍修改一项设计为国家节约资金三千万
据新华社贵阳3月4日电 (记者周晓农)水利电力部贵阳勘测设计院女工程师刘秀珍,在担负全国重点工程天生桥水电站的引水隧洞设计工作中,推导出一种新的计算方式,改变了引水隧洞衬砌的原设计方案,为国家节省了建设资金三千万元。刘秀珍最近被贵州省人民政府授予“劳动模范”称号。
按照新的设计,天生桥水电站引水隧洞这项目前国内最大的地下工程,可减少土石方开挖量十三万立方米,减少混凝土和喷凝土十三万立方米,减少钢筋使用量八万九千多吨。

赵紫阳总理到瑞典驻华大使馆
吊唁帕尔梅首相不幸逝世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前往瑞典驻中国大使馆吊唁瑞典首相奥洛夫·帕尔梅不幸遇刺身亡。
吊唁大厅里放着赵紫阳总理、外交部、经贸部、中联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送的花圈。
赵总理在帕尔梅遗像前肃立默哀,然后在留言簿上写道:“帕尔梅首相为世界和平事业和中瑞友好事业所做出的积极贡献将永远铭记在中国人民的心中。”
赵总理请瑞典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卡尔松转达中国政府和人民向瑞典政府和人民就帕尔梅首相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并转达他本人对帕尔梅首相家属的诚挚慰问。
卡尔松代表瑞典政府和人民及帕尔梅首相的家属对此表示感谢。他说,帕尔梅首相的不幸逝世使全体瑞典人民感到震惊。我们坚信,他的逝世不会影响瑞典政府的长期政策。
前往瑞典大使馆吊唁的还有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郑拓彬以及其他部门的负责人。(附图片)
3月4日,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前往瑞典驻中国大使馆吊唁瑞典首相奥洛夫·帕尔梅不幸逝世。
新华社记者 刘建国摄

专栏:凡人新事

胜似亲人
去年12月13日早晨,河南济源县农行离休干部孔繁华在村外跑步,发现路旁躺着一个昏睡的中年妇女,急忙回村叫人抬到自己家中,支起折叠床,铺上新被褥,生上火炉,买药请医,精心照料。四天后,那位妇女才神志清醒。经询问,原来她叫康水妞,是河南宜阳县左沟村人,因为一时精神失常,外出流落到此。
19日早晨,孔繁华用自行车带康水妞到八里外的火车站,买了两张车票,护送她回到家里。病人家属连声称谢。康水妞的丈夫拿出二十元路费送还老孔,老孔说啥也不肯收。最后推辞不下,收下了康水妞送的一袋花生。
23日老孔到家后,打开花生袋一看,里面有二十元钱,他当即到乡邮电所将钱退了回去。
河南省济源县承留乡文化站 聂济繁

一生与中国人民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
著名作家丁玲在京逝世
留下一大笔精神财富,各种著作二百多万字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当代著名作家丁玲走完了她八十二年的生活道路,今天上午十时四十五分,在北京协和医院告别人生。
丁玲住院期间,习仲勋、李鹏、余秋里、胡乔木、胡启立、陈慕华、邓力群、王震、薄一波、康克清、马文瑞等领导同志,中组部、中宣部、文化部、全国政协、全国妇联、中国文联和中国作家协会的负责人,以及首都和外地的许多老中青年作家,先后去医院探望。
桑干河畔曾经与丁玲共同战斗过的农民,北大荒曾与丁玲患难与共的干部和农工,以及湖南临澧县的乡亲,派代表来京看望了丁玲。
丁玲的一生与中国人民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她1904年生于湖南临澧县;1927年开始文学生涯;1930年加入左联,主编左联机关刊物《北斗》杂志;1932年,在白色恐怖的日子里,她毅然加入中国共产党;1936年到达延安以后,曾任苏区中国文艺协会主任,领导西北战地服务团,主编《解放日报》文艺版;解放战争时期,参加了华北农村的土地改革运动,完成的长篇名著《太阳照在桑干河上》,荣获斯大林文艺奖。
全国解放初期,丁玲致力于新中国的文艺领导工作和编辑工作,历任中宣部文艺处长、中国作协党组书记、中国作协副主席、《文艺报》和《人民文学》杂志主编。
1955年和1957年,丁玲曾受到不公正的对待。此后,她经历了北大荒难忘的十二年,“文革”中又受到“四人帮”的残酷迫害,在二十余年的艰苦生活里,与人民结下深情。
当“十年浩劫”的阴云消散之后,年逾古稀的丁玲重返文坛,晚年仍胸怀宏愿、为四化建设奔走,为文学的昌盛耕耘,创办并主编文学刊物《中国》。
在坎坷的一生中,丁玲为中国人民留下了一大笔精神财富,除了动乱中失落的手稿外,现存的小说、散文、诗歌、戏剧、文学论文等各种著作二百多万字。
(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