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二十四国集团讨论严重债务问题
发展中国家债务总额近万亿美元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3月3日电 由发展中国家组成的二十四国集团今天在这里的圣马丁文化中心开始举行特别会议,重点讨论外债问题。
根据这次重要会议的议程,来自亚、非、拉三大洲和南斯拉夫的发展中国家的代表除讨论债务问题外,还审议资金(对发展中国家的)转移和国际货币制度改革等当前国际经济中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与会国家将在会上协调立场,加强合作,准备在今年4月在华盛顿举行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临时委员会”和“发展委员会”会议上,为维护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利益和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而进行共同的斗争。
这次会议是应阿根廷去年10月提出的建议而召开的。除二十四国集团成员国的代表外,其他发展中国家和国际机构的观察员也出席会议。中国以“被邀请者”的身份参加这次会议。
在当前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拉美国家的债务问题又趋尖锐的情况下,在拉美召开这次会议有着特殊的意义。目前,发展中国家的债务总额近一万亿美元,拉美地区的债务就占三分之一以上。十五个主要债务国中拉美就占十个,巴西、墨西哥、阿根廷和委内瑞拉是所有债务国中最大的四个债务国。近一个时期来,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价格持续下降,石油价格暴跌,加上发达国家实行贸易保护主义,使大批债务国的出口急剧下降,从而影响了外汇收入,大大削弱了它们的偿债能力。与此同时,发展中的债务国的资金向发达国家倒流情况十分严重,阻碍了它们的经济发展,也影响到还债能力。以拉美地区为例,1985年,拉美地区的资金向发达国家倒流就达一千多亿美元;据估计,1986年,拉美地区仅因石油价格下跌,资金就会向发达国家,特别是向美国倒流七百亿美元。
在这一严重的情况下,拉美卡塔赫纳集团监察委员会于2月26日至28日在乌拉圭举行了会议,强烈要求降低利率,甚至表示某些拉美债务国不得不采取“具体措施”来保护它们的经济利益。
二十四国集团已有十四年的斗争历史。它是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内的印度、伊朗、黎巴嫩、巴基斯坦、菲律宾、斯里兰卡、叙利亚、南斯拉夫、阿尔及利亚、埃及、埃塞俄比亚、加蓬、加纳、科特迪瓦、尼日利亚、扎伊尔、阿根廷、巴西、哥伦比亚、危地马拉、墨西哥、秘鲁、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委内瑞拉二十四个发展中国家所组成。

专栏:美国通讯

难以兑现的军费预算
本报记者 景宪法
里根总统2月26日发表广播讲话,呼吁全国和国会两党支持他的1987财政年度军费预算。根据这项预算,里根政府准备将军费增加到三千一百二十亿美元,即为全年国民生产总值的8%。国会对里根的讲话反响强烈,民主党议员称,这是“摆错位置的优先考虑”,共和党议员则担心其目标过高难以实现。国会预算局认为,里根的预算超出了法定的赤字界限。
里根总统是在“保护国家安全”的口号下呼吁国会两党支持增加军费预算的,但是里根的演讲刚刚结束,众议院民主党领袖怀特便说,总统关于增加军费的优先考虑“摆错了位置”,“对美国安全构成威胁的正是赤字本身”。民主党批评里根执政以来使军费几乎翻了一番,致使政府的财政赤字居高不下。尤其使民主党人感到恼火的是里根在增加军费三百三十亿美元的同时,大刀阔斧地削砍其他国内各项开支二百三十亿美元。此间舆论普遍认为,里根总统的军费预算如欲在民主党人占多数的众议院获得通过,而不在其他开支方面向民主党作出重大让步,是难以达到目的的。
对外增加军援是里根军费预算中要点之一。由于民主党人在中美洲问题上同白宫意见相左,这方面的预算也将受挫。民主党议员批评里根政府的中美洲政策“只能从体制上”影响中美洲国家,而无法解决中美洲地区贫穷、失业率高和无力偿还外债等根本性问题。
加速武器装备的现代化是里根军费预算的重点项目。但是里根总统和力主增加军费的国防部在这一问题上自有难言苦衷。近来美国军火商粗制滥造和舞弊事件屡见报端。例如国防部订购的六百美元一只马桶圈和四百美元一个烟灰缸已成为人们抨击的丑闻,国会已为此举行多次听证会,要求包括国防部长温伯格在内的高级官员调查武器生产和军费开支中的舞弊情况。民主党人士批评里根政府“增加军费是增加浪费”。国会这次对里根总统申请这项经费是否不打折扣,还是一个问号。
里根总统军费预算数额之大连共和党议员也为之担心。他们认为,里根如欲达到军费预算目标,唯一途径只有增加税收。但是由于里根迄今一直坚决反对以任何形式增税,共和党人也感到爱莫能助。民主党人虽然历来主张以增加税收来平衡财政预算,但这次却在增税问题上暂时保持沉默,准备等到里根总统不得不自食其言之后,再重申民主党的增税主张,以期在今年秋季的中期选举中争夺选票。
除了两党各持异议之外,非党派的国会预算局也认为里根的军费预算“不对头”,因为如果里根届时未能同国会就进一步削减预算达成妥协,根据“修正案”规定,下一财政年度的各项预算将按比例自动削减,里根增加军费预算的设想到头来很可能落空。
美国舆论界认为,里根的军费预算中还潜伏着另一危险,即里根对今年美国经济的增长势头过于乐观。如果利率未能下降,或是世界石油价格出现大幅度波动,里根总统从过高估计经济增长出发的军费和其他预算方案就难免受到影响。
(本报华盛顿3月1日电)

美国群众举行横跨美国和平进军
本报讯 3月1日,美国一千多人为呼吁裁减核武器,开始横跨美国的和平大进军。
进军队伍是星期六中午离开美国的洛杉矶市的。
他们计划每天步行二十五公里,将穿越十五个州,跨过莫哈维沙漠,翻越落基山脉,最后于11月15日到达华盛顿,完成这个各行各业人士参加的1986年伟大的和平进军。
这次和平进军的全程约五千多公里,预计沿途还会有更多的群众参加他们的行列。(附图片)
图为进军者在洛杉矶大学校园度过进军路上第一个夜晚后拆除帐篷,准备再上征途。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阿尔及利亚等国呼吁稳定石油市场
一些国家对油价下跌表示担忧
新华社阿尔及尔电 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阿尔及利亚、尼日利亚、加蓬和利比亚四国石油部长,2月24日至25日在这里举行会议,紧急呼吁非石油输出国组织的石油生产国同该组织一道稳定国际石油市场。
会议最后发表的一项新闻公报说,会议期间,四国石油部长研究了国际石油市场的形势,并听取了由阿尔及利亚代表所作的关于阿尔及利亚同伊朗和利比亚就石油问题的会晤以及同石油输出国组织内外的一些国家接触结果的报告。
公报说,部长们审查了一月份拉各斯专家会议提出的报告和建议,并认为有必要建立一个非洲石油协会,以加强非洲石油生产和出口国之间的合作。
据新华社北京电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美英等国一些大型石油公司的负责人最近纷纷就世界石油形势发表谈话,对油价下跌表示担忧。
美国飞马石油公司总经理默里2月24日在密歇根州迪尔伯恩市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油价已经下跌到无法鼓励勘探的水平,这必将导致石油短缺,其结果既损害生产国,也损害消费国。
默里认为,从短期看,今冬北半球石油需求增加,油价可能回升到每桶二十到二十五美元。从长期看,如果油价停留在低水平上,数年之内石油供应将会紧缺,结果将导致油价上涨。
英、美、荷三国合资的壳牌石油公司董事长彼得·霍姆斯说,目前银行受到的压力很大,美国更为明显。
英国石油公司总经理彼得·沃尔特20日在伦敦说,1985年该公司获得利润十六亿英镑(相当于二十三亿美元),比上一年增加两亿英镑。
据新华社罗马3月1日电 意大利总理克拉克西今天在谈到意大利目前的经济形势时说,世界石油和原料价格的下降和美元汇率的下跌,对意大利经济振兴很有利。
他在谈到国内的通货膨胀问题时说,1986年对意大利来说,是一个使长期居高不下的通货膨胀率下降的最好时机。

美国一研究机构分析指出
世界军费开支猛增使经济衰退加剧
新华社华盛顿3月2日电 据此间美国世界观察研究所发表的一份新的世界状况的报告说,与日俱增的军费开支是许多国家环境恶化和经济衰退的一个主要原因。
这家研究所认为,工业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安全的首要威胁与其说来自于外部的军事压力,毋宁说来自日益恶化的土地和资源基础以及武器和军队巨额花费造成的沉重的经济负担。
这份报告说,1984年,国际军火贸易总额首次达到三百五十亿美元,超过世界粮食贸易二十亿美元。1985年,全世界的军费开支总额已达到九千八百亿美元,这一数字比占世界人口一半的最贫穷国家的全部国民收入的总和还要多。这笔钱对第三世界国家经济发展以及对保护诸如土壤、森林和草地的生存是迫切需要的。
报告指出,军费开支是减慢经济增长的主要原因,因此,包括中国、阿根廷、秘鲁等国在内的一些国家已开始裁减军队,将削减下来的资金用于经济建设,但与此相反,苏美两国仍在不断增加军费开支,不断增长的军费开支使美国在1980至1985年间的国内债务增加了一倍,目前,美国的军费开支占国民生产总值的7%,苏联则占14%。

苏共二十七大通过新党纲党章
雷日科夫说五年计划任务未全部完成
新华社莫斯科3月1日电 苏共二十七大今天通过了苏共党纲新修订本和修改后的党章,结束了对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政治报告的讨论。
四天来,代表们就戈尔巴乔夫的政治报告进行了讨论。今天会议通过决议,表示“赞同苏共中央的政治方针和实际活动”。
有六十多人在会上发了言。苏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新任莫斯科市委第一书记叶利钦批评了莫斯科市各方面工作的停滞落后现象。他认为,把近几个五年计划期间苏联经济发展速度下降同党和国家领导联系起来是完全合理的。个别人的错误使党和国家“付出了过于昂贵的代价”。他要求对党中央的机构进行全面改革,批评中央各部几乎成了政府各部的翻版。
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利加乔夫批评过去的领导人在干部问题上所犯的错误。他说,稳定干部的路线常常变成干部队伍固定不变,有的地区地方主义和老乡关系占了上风。
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哈萨克党中央第一书记库纳耶夫在会上作了自我批评,承认在工作中“有严重失误”,哈萨克没有达到规定的生产增长额,没有完成粮食的生产和收购任务,在建筑业中也有严重的缺点。
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索洛缅采夫批评有的人破坏了党和国家的纪律而不受惩罚。
苏联国家农工委员会主席穆拉霍夫斯基在谈到农业问题时强调了社会主义市场的作用。他说,社会主义市场应该在促进增加产品数量和提高质量方面起重要作用。
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外交部长谢瓦尔德纳泽指责美国对裁军问题的立场。他说,美国方面对戈尔巴乔夫今年1月15日关于裁军问题的声明所作的答复“没有任何新东西,更不必说建设性的东西了”。他表示,苏联将坚持“把削减战略武器同禁止制造太空打击武器联系起来”,但反对美国要把裁军问题与解决地区问题联系起来的主张。
苏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防部长索科洛夫宣称,针对美国在太空部署打击性武器,苏联“也将找到有效的回答”。
代表大会还将继续进行。
新华社莫斯科3月3日电 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雷日科夫今天在苏共二十七大上说,第十一个五年计划(1981至1985年)的任务没有完全完成。
他在就苏联1986至1990年第十二个五年计划和到2000年的社会经济发展基本方针作报告时说,过去五年里用于消费和积累的国民收入增长了17%,工业产值增长了20%,农业产值增长了6%,职工的工资和农庄庄员的劳动报酬有了增加。但是,许多部门没有完成规定的指标。在整个五年计划中少生产了三千五百万吨成品轧材,一万四千五百万吨煤,五千多万吨石油,以及一百六十亿卢布的日用品。1982年工业产值增长速度比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平均速度还低50%,居民收入的增长实际上停止了。他说,困难的增长不可能不影响社会领域中重要问题的解决。
他在谈到第十二个五年计划的任务时说,最重要的任务之一是将所有国民经济部门转入新的管理方法。
他强调,今后十五年内苏联经济政策的中心问题之一是解决发展速度问题。在第十四个五年计划(1996—2000年)期间国民收入的平均年增长率要从第十一个五年计划的3.1%增长到5%,使国民收入总额达到十二万亿卢布。
雷日科夫还强调,尽管今后十五年的任务是“紧张的”,计划中还是规定了充分保障苏联武装力量具有保卫祖国所必须的一切。
他指出,直到前不久,完善管理体制的工作“进展缓慢和不彻底”。今后完善管理体制和经营方法的原则路线是:遵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完善对经济的集中计划领导,同时扩大企业的自主权,提高其对最终成果的责任;必须达到条条和块块管理的理想结合,完善组织结构。

美苏将恢复民航班机
新华社华盛顿3月2日电 (记者鲍广仁)据记者今天从这里获悉,美、苏已就恢复两国民航之间直接的商业性飞行正式达成协议。
根据协定,苏联民用航空公司的班机将在4月27日飞往华盛顿和纽约,美国泛美航空公司的飞机也将在此后两天飞往苏联。双方每周最多可各进行四次飞行。
据认为,上述民航新协定是美、苏两国首脑去年11月份在日内瓦会晤的成果。

专栏:东南西北

苏丹的“卫生剧院”
在苏丹民主共和国的海港城市——苏丹港,出现了一个非常特别的戏院。这个戏院里上演的既不是传统节目,也不是戏曲,而是以戏剧的形式进行身体卫生基本知识的宣传活动。在苏丹约有五万个贝都因人,他们为了逃避严重干旱造成的饥荒而迁移到苏丹港郊区落户。贝都因人为阿拉伯游牧民族,大多数为文盲。因此只有用该部落的语言(图贝达维语)通过演戏的形式向他们宣传,方能收到最大的效果。
不久前“卫生剧院”上演的戏目是:“保护你们的孩子不生病。”它主要宣传注射防疫针对抵抗传染病的意义和必要性。“戏剧”开始时,有六个魔鬼出现在舞台上,他们是:百日咳、白喉、麻疹、小儿麻痹症、结核病和破伤风。演出过程中,演员们以生动的形象和动作表演这六种疾病的症状和特征。最后,魔鬼们被一个儿童赶跑了,因为这个儿童是注射过防疫针的。  (融)

专栏:东南西北

用于医学研究的微型猪
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的科学家,经过八年的遗传选育,成功地培育出用于医学研究的微型猪。
由于猪的新陈代谢作用与人很接近,因此适宜于在实验室中进行医学研究。一般农场培育的猪重三百六十多公斤。这所大学选用了体重为六十八公斤到九十公斤重的尤卡坦猪,经过四代选种培育,现在的微型猪体重只有二十八公斤到三十二公斤。(柯)

专栏:东南西北

白血鱼
大部分脊椎动物的血液都是红色的。但是在南极洲的水中,生活有独特的白血鱼群。在这种鱼的血液中血红素比一般鱼类少得很多。白血鱼基本上不是用鳃呼吸,而是用布满毛细管的皮肤呼吸。
最令人惊奇的是,鱼类学家发现这种鱼的血液不冻。 (和)

专栏:东南西北

世界第一条禁烟航线
瑞典国内航空公司进行了一次民意调查,绝大多数飞机乘客赞成国内航线绝对禁止吸烟。为此,瑞典国内航空公司从今年一月二十日起在客机内取消吸烟区,成为世界上第一条禁烟的航线。 (吴)

专栏:东南西北

海明威遗著《伊甸园》
《伊甸园》是美国作家海明威的一部未曾发表过的遗著。纽约一家出版社将在今年5月出版这部长篇小说。海明威花了十五年时间创作这部作品。小说带有自传性质。海明威(1899—1961)是美国本世纪最有影响的作家之一,发表过不少有名的著作,1954年获诺贝尔文学奖金。海明威曾参加过西班牙内战。 (德)

专栏:东南西北

制造儿童玩具的新塑料
孩子玩弄小玩具总好用嘴啃,稍不注意就会吞下去。如果玩具是塑料制成的,塑料在X光下不显影,外科医师只好乱猜,而每一分钟的耽搁都是对孩子生命的威胁。为此,美国很多公司开始用含有硫酸钡的塑料生产玩具,这种塑料无毒,而且在X光下可清楚地看到。 (致)

专栏:东南西北

伊拉克将出版《阿拉伯百科全书》
一批伊拉克学者正在着手出版一本内容包罗万象的《阿拉伯百科全书》。出版这样的百科全书,在世界上还是第一次。为了出版这本有重大价值的书籍,许多阿拉伯国家的学者和专家已受聘参加编辑工作。
(观)

专栏:东南西北

小型太阳能双体船
联邦德国卡塞尔县技术员海因兹·哈因利用一条旧帆船改装成一条太阳能传动的小型双体船。船顶上安装着太阳电池,约五平方米大小。它既为双体船提供动力,又可遮阳挡雨。
(吴)(附图片)
图为发明者正在湖上进行试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