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民柬国民军总司令部
表彰在金边前线作战的指战员
国民军炸毁一列越军火车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3日广播,民柬国民军总司令部2月27日写信表彰在金边前线作战的指战员。
信件说,国民军总司令部高度赞扬金边前线指战员在2月12日和2月21日袭击波成东国际机场和干丹省奔夏罗县城战斗中所取得的战果。
信件说,国民军总司令部希望金边前线的国民军指战员、人民和参加战斗的其他人士,认真总结经验,以便取得新的胜利。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2日广播,民柬国民军在磅逊港以东炸毁一列越军运送弹药的火车。
广播说,2月25日上午十一时,一列满载弹药、汽油和粮食的火车从磅逊港开往金边时,在磅逊港以东的韦连镇附近触雷被炸。机车被炸坏,十节车厢的弹药、五节车皮的油罐和三节车厢的大米全部炸毁烧尽。车上的十六名越南士兵也被炸死。
新华社曼谷电 据2月28日来自泰国东部边界前线的消息说,民柬抵抗力量与侵柬越军在柬埔寨西部马德望省特莫博县一带发生激烈战斗,越军陷于被动,并出动坦克支援。
消息说,在泰国巴真府达帕耶县农占地区对面的柬埔寨境内五公里处,民柬抵抗力量与越军已激战两天。在战斗中,越军动用了一二零毫米口径大炮和T—54型坦克,民柬抵抗力量则使用无后座力炮进行还击。这场战斗仍在进行中。(附图片)
图为民柬国民军某部通信班的女战士。

菲总统宣布恢复实行人身保护令
恩里莱改组国防部 前执政党支持新政府
新华社马尼拉3月2日电 菲律宾总统科拉松·阿基诺今天宣布恢复实行人身保护令。
人身保护令是前总统马科斯1981年1月17日宣布中止实行的。这一人身保护令中止实行后,政府可以随便逮捕和拘留被怀疑犯罪的人。
在有一百多万人参加的集会上,科·阿基诺还说,她还批准了武装部队参谋长拉莫斯提出的关于免去武装部队前参谋长法维安·贝尔和其他二十二名将军职务的建议。
阿基诺夫人告戒说,人民不应当放松警惕,因为局势还未完全得到控制,亲马科斯的残余势力还没有投降。
她保证新政府将惩罚那些对人民犯了罪的前政府官员。她还要求人民关注她和她的政府官员,批评他们工作中的错误。
新华社马尼拉3月3日电 据报道,国防部长恩里莱今天改组了国防部。新国防部只有一名副部长,原来所有的五名副部长都被解职。
恩里莱还宣布,他和武装部队参谋长拉莫斯建议解散国家情报安全局和把总统警卫司令部的兵力缩减到一个营。
新华社马尼拉3月3日电 马科斯当政时期的执政党新社会运动今天上午举行了三个小时的秘密会议之后表示,坚决支持菲律宾总统科拉松·阿基诺政府。
菲律宾前副总理何塞·罗尼奥对记者说,“我们将同新政府扩大合作,并在宪法的指导下进行活动。”
他说,这次秘密会议讨论了三个问题:地方官员的任期,新政府的合法问题和新社会运动改组的问题。
他还说,新社会运动议员通过了一项决议,一致同意支持和帮助科拉松·阿基诺新政府来恢复和加强国家民主制度的进程。据何塞·罗尼奥说,科拉松·阿基诺已同意延长地方官员的任职期,按照新通过的选举法规定,将延期到1986年6月30日。
另据报道,菲律宾前总理比拉塔今天说,菲律宾前总统马科斯今天同他进行了十分钟电话交谈,要求前执政党新社会运动最高领导人加强团结,反对科拉松·阿基诺新政府。(附图片)
瑞典警方2日继续调查帕尔梅首相2月28日遇刺案件。图为武器专家正在仔细分析从帕尔梅体内取出的子弹头。
本报电视照片

帕尔梅被刺案仍未侦破
瑞典人民继续自发举行悼念活动
本报斯德哥尔摩3月3日电 记者刘绪民报道:瑞典警方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谋杀帕尔梅首相一案是经过周密策划的,警方至今仍未发现枪杀帕尔梅凶手的踪迹。
帕尔梅于2月28日深夜遇刺后,瑞典警察当局迅速调动一切力量,在全国范围内展开搜查活动。警方还根据人们提供的大量线索进行了认真的分析,但尚未发现有价值的线索。
斯德哥尔摩警方负责人汉斯·霍尔梅尔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警方在帕尔梅遇刺地点附近已找到两颗子弹头。
据技术鉴定,这种子弹的杀伤力很大,可穿透防弹衣。警方认为,凶手是受过专门训练的。他是从帕尔梅身后很近的地方举枪射击的,其中一颗子弹切断了帕尔梅体内的一根大动脉血管,这是导致帕尔梅受伤不久便死亡的主要因素。
霍尔梅尔分析了凶手作案的过程后认为,凶手是在帕尔梅夫妇离家时就一路跟踪到电影院,行凶地点是经过仔细选择的,凶手行刺后便穿过胡同从后街逃走。
连日来,瑞典各地人民群众继续自发举行各种悼念活动。在斯德哥尔摩市,人们纷纷来到帕尔梅被害现场表示哀悼。在哥德堡市,昨天晚上六万多人冒着严寒举行火炬游行和追悼大会。
瑞典政府决定,帕尔梅的葬礼将于3月15日举行。(附图片)
菲律宾一百多万人2日在马尼拉市举行盛大庆祝集会(见图)。科·阿基诺总统(左上图)等领导人讲了话。 本报电视照片

菲总理说广交朋友是基本外交政策
宣布新宪法将在九十天内起草完毕
新华社马尼拉3月3日电 菲律宾副总统兼总理萨尔瓦多·劳雷尔今天说,菲律宾的外交政策是广交朋友。
劳雷尔兼任外交部长。他在外交部举行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我们能交一个朋友的话,我们就将少树一个敌人。这就是(我们的)基本外交政策。”
他说,这就是一个发展中的小国的外交政策。
在回答美国总统里根访问菲律宾的可能性这个问题时,劳雷尔说,很有可能里根5月将访问菲律宾。他说,“不过,两国将做出最后安排。”
他还说,解散一切私人武装是新政府的既定政策。武装部队参谋长拉莫斯和国防部长恩里莱已开始做这方面的工作。
他否认在新政府内部进行着权力斗争的传说。
劳雷尔还说,科拉松·阿基诺总统释放政治关押者的命令,不仅在菲律宾,而且在全世界受到欢迎。
他说:“在现政府领导之下,这种肆无忌惮地违反人权的事将再不会发生。”
新华社马尼拉3月3日电 据菲律宾通讯社报道,菲律宾副总统、总理劳雷尔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菲律宾新宪法将在九十天内起草完毕,然后通过公民投票,由人民批准。
劳雷尔说,新宪法通过后,将在年底举行地方选举。
他还说:“希望加速国内的政治稳定,否则,经济复兴不能成功”。

非统谴责美对南非和安哥拉政策
安总统说美应对南部非洲问题谈判受挫负责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3月1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发言人1日说,非统组织部长理事会2月28日和3月1日举行了全体会议,与会者一致谴责美国对南非和安哥拉的政策,并决定派一个代表团前往华盛顿就解决南部非洲问题阐述他们的立场。
这位发言人说,非统组织秘书长伊德·奥马鲁向这次秘密会议提出了一份报告,批评美国对南非的政策和对安哥拉内政的干涉。
与会者还呼吁非统组织成员国向南部非洲解放运动提供基金。
新华社罗安达3月1日电 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今天在这里接见英联邦代表团时指出,南非种族隔离制度是南部非洲不稳定的主要因素,而美国则应对解决南部非洲问题的谈判受挫负责。
多斯桑托斯说,由于美国最近决定向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提供援助,南部非洲局势的发展令人担忧。他指出,美国的这种作法实际上是对一个主权国家内政的粗暴干涉,从而美国已从调停者变成南部非洲问题的卷入者,这使争取和平、公正、持久和全面解决本地区问题的谈判复杂化。
多斯桑托斯最后说,尽管南部非洲局势出现目前这种状况,安哥拉政府仍准备继续谈判,然而谈判必须以执行安理会四三五号决议为基础。
安哥拉和美国曾就纳米比亚独立问题进行过长期接触。在去年7月美国国会决定废除关于禁止向安哥拉反政府武装提供援助的“克拉克修正案”后,安哥拉决定中断同美国的接触。今年1月8日安哥拉和美国就寻求和平解决南部非洲问题重新开始谈判。

巴基斯坦强烈抗议阿富汗军队炮轰巴领土
新华社伊斯兰堡3月2日电 巴基斯坦政府2日就阿富汗卡尔迈勒军队炮击西北边境省希尔曼地区并打死一名巴基斯坦士兵一事向喀布尔政权提出强烈抗议。
据官方的新闻公报说,2月28日,卡尔迈勒军队向巴基斯坦领土发射十五发炮弹,使一名巴基斯坦士兵死亡。
巴基斯坦外交部3月2日上午召见阿富汗临时代办,向他提出强烈抗议,并要求他通知阿富汗当局,如果不停止这样的袭击行动,阿富汗当局要对由此产生的严重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哥政府同最大游击队签署新和平协定
新华社波哥大3月2日电 哥伦比亚政府和平委员会和这个国家最大的游击队组织革命武装力量的最高领导人,今天中午在梅塔省的革命武装力量参谋部签署了新的不定期和平停战协定。
同时签署这项协定的还有工人自卫运动、民族解放军的西蒙·玻利瓦尔营和安东尼奥·纳里诺营的游击队领导人。
根据协定,哥伦比亚政府将允许上述游击队的成员恢复正常的公民生活,有权参加选举。
协定强调说,政府和这些游击队决心继续努力实现全体公民所希望的真正和平,“建立一个更为公正的社会”。协定还谴责了绑架、抢劫、诈骗、贩毒、侵犯人身安全、以权谋私等活动。
哥伦比亚总统贝坦库尔今天下午已批准了上述协定。他对这项对哥伦比亚国内和平有着重大意义的文件表示满意。舆论界也赞扬说,在哥伦比亚举行议会选举的一周前,在举行总统选举的三个月前签署这项和平协定,是在谋求全国和解的进程中迈出的重要的一步。
哥伦比亚政府同革命武装力量曾于1984年3月签署了一项和平协定。协定在去年12月到期后,和平委员会同革命武装力量一直就新协定的内容进行秘密谈判。有关人士认为,这次签署的不定期和平停战协定将给哥伦比亚90%的地区带来和平。

安哥拉女英雄纪念碑揭幕
安总统赞扬妇女在解放战争和建设中的作用
新华社罗安达3月2日电 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今天在这里的“女英雄广场”为“安哥拉女英雄纪念碑”揭幕。
他在揭幕仪式上发表讲话,赞扬安哥拉妇女在民族解放战争和重建国家的事业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并号召安哥拉人民保持警惕,继续斗争,挫败帝国主义势力和南非种族主义者目前策划的侵略安哥拉的新阴谋。
今天是“安哥拉妇女日”。1967年3月2日,五位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女战士在葡萄牙殖民者的集中营里被杀害,其中德奥林·达罗德里格斯是安哥拉妇女组织的创始人。为纪念这些女英雄,安哥拉独立后确定3月2日为“安哥拉妇女日”。
今天,“安哥拉女英雄纪念碑”的揭幕给纪念活动增添了色彩。纪念碑竖立在“女英雄广场”上,底部为高大的水泥基石,上面是三个安哥拉妇女战士的全身铜像。纪念碑正面碑文是:纪念为祖国的自由和主权而献身的妇女们。揭幕仪式后,安哥拉妇女和各界人士排成长队,依次向“女英雄纪念碑”献花。
今年是安哥拉妇女组织成立二十五周年。该组织目前拥有一百二十六万成员。它是安哥拉政治、社会活动中一支活跃的群众力量。

炳总理号召反贪污受贿
指出不反对贪污便难以建设国家
本报曼谷3月3日专电 记者周修庆报道: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昨天为泰国防止和肃清政府官员贪污受贿委员会成立十周年(3月3日)发表文告,强调反贪污受贿是政府的坚定政策,并号召全国人民与政府合作,防止和肃清政府官员贪污受贿行为。
文告说,贪污受贿是在泰国政府官员中长期存在的一个严重危害国家的问题,需要全国人民和政府共同努力来解决。文告要求全国人民不要支持有关政府官员进行受贿舞弊行为,共同鄙视在政府中非法以公谋私的人员,支持并协助肃清贪污委员会的工作。
炳总理的文告最后说,如果不能减少贪污,要使政府在建设国家和造福人民的工作中取得成绩是困难的;但只要各方合作,肃清贪污受贿行为的工作就会取得成就。
据报道,泰国防止和肃清政府官员贪污受贿委员会成立十年来,已调查和审理了一万零二百多个案件。

反对美国干涉 希望国内和平
尼加拉瓜外长走拜苦路活动结束
新华社马那瓜电 尼加拉瓜外长米格尔·德斯科托神甫为了“和平和生存”举行的走拜苦路宗教活动2月28日在这里结束。走拜苦路是一种宗教抗议形式。德斯科托外长以这种方式表示反对美国干涉尼加拉瓜内部事务,希望国内实现和平。从1981年起,美国一直支持尼加拉瓜反政府的武装力量。
德斯科托外长今天到达马那瓜的“卡洛斯·丰塞卡”革命广场,数千名尼加拉瓜人聚集在广场上庆祝这次活动胜利结束。
2月14日,德斯科托一行从接近洪都拉斯边界的哈拉帕市开始走向马那瓜,全程共三百二十六公里。包括儿童和老人在内有上千人参加了走拜苦路活动,以表达他们反对战争和渴望和平的愿望。

巴武装力量袭击以色列军事目标
以色列炮击黎巴嫩南部村庄
新华社突尼斯3月1日电 巴勒斯坦武装力量2月份在被占领的巴勒斯坦各城市,共进行了二十四次袭击以色列军事目标的游击行动。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在这些行动中,巴勒斯坦战士炸毁十多辆以色列军车,摧毁一个高压变电站和两个仓库,打伤至少四十名以色列士兵。
新华社贝鲁特2月27日电 以色列占领军27日猛烈炮击黎巴嫩南部村庄。
据报道,黎巴嫩南部的亚特尔、哈里斯和卡夫拉等村庄27日上午遭到来自所谓“安全地带”的以色列炮弹的袭击。与此同时,以色列直升飞机也在这些村庄上空盘旋。
以色列电台27日声称,以色列巡逻队26日晚在“安全地带”内遭到黎巴嫩全国抵抗运动的伏击,一名以色列士兵被打死,四人受伤。
以色列军队以此为借口,对上述村庄进行了报复性炮击。

歌舞颂友谊
——记朝鲜金刚山歌剧团访华演出
本报记者 周必忠 徐宝康
这些日子,尽管北京还处在乍暖还寒的早春季节,但首都舞台上却绽开了一簇簇中朝友谊的鲜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金刚山歌剧团,作为朝鲜人民的友好使者,应邀来华访问演出。朝鲜艺术家们满怀激情的精彩表演,使我国人民又获得一次极好的艺术享受,也是中朝友谊的感情交流。
金刚山歌剧团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由旅日朝侨组成的专业艺术团体。在朝鲜人民敬爱的领袖金日成主席的关怀和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的领导下,于1955年正式建团。三十多年来,共演出四千七百余场次,观众达八百余万人次。现在,演员已由最初的二十几名增加到近百名,其中,有二十名荣获共和国政府授予的荣誉称号。特别难能可贵的是,他们能够在异国他乡继承和发扬本民族艺术的历史传统,坚持创作和演出富有浓郁民族特色的歌舞节目。这次来华访问演出,从沈阳、抚顺到合肥、上海,最后来到北京,在短短一个月期间,演出二十场,观众达三万多人次。
朝鲜艺术家们这次为中国观众带来了几十个优秀的歌舞节目,其中绝大多数都是他们自己创编的。一位熟悉朝鲜歌舞的同志认为,这些节目可以说是朝鲜歌舞艺术的珍品。男女二重唱和混声合唱《我们旅日朝侨多自豪》,以豪迈的曲调,雄壮的旋律,表达了旅日朝侨充满民族自豪感的心声。李美南的独舞《美好啊,第一江山》,以优美的舞姿,反映了对三千里锦绣江山的热爱之情。其他如舞蹈《春到泉边》、伽倻琴弹唱《欢乐吧,伽倻琴》、民间舞蹈《打鼓舞》等等,无一不熔铸着朝鲜艺术家的心血。由于这些作品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歌剧团所到之处,都受到中国观众的热烈欢迎。在合肥演出时,原计划演出四次,后来加演了一场,才算满足了观众的要求。
在这次访问演出中,朝鲜艺术家们还演出了不少中国的歌舞节目。女高音歌唱家洪岭月来中国前,在日本只勉强学会说“您好”、“谢谢”。在沈阳,她得到《十五的月亮》这首歌曲后,为了能够尽快演歌,废寝忘食地刻苦练唱。她的同伴好几次被她在睡梦中练习吐词咬字的声音惊醒过来。结果,只花几天时间,就能十分熟练地演唱了。了解她的同志都说她在这次演出中,是三十多年来最卖劲的一次。她激动地对记者说:“这次来中国,整天处在兴奋中。这将是我个人艺术生涯中的一次珍贵的回忆。我要为中朝友谊歌唱一辈子。”
我们采访副团长吕云山同志的时候,他兴奋地告诉记者:“我们第一次来中国演出,每时每刻都生活在友谊的气氛之中”。他讲到,在沈阳,许多中国同志放弃回家团圆的机会,同他们一起欢度春节。在上海,有一个大鼓和六个小鼓的鼓面断裂了,影响了演出效果。上海民族乐器厂的工人得知后,仅用两天功夫就重新换了鼓面,保证了演出任务的顺利完成。
他说:“我们亲身感受到由朝中两国领导人缔造并不断加深的朝中友谊,是非常紧密的,是任何力量想割也割不断的。”
祝愿金刚山歌剧团访问演出成功,祝愿中朝友谊象《朝中友谊之歌》的歌词所说的那样:“世世代代永放光芒”。

国际民航组织通过决议
谴责以色列拦截利比亚客机
新华社渥太华3月1日电 第一百七十七届国际民航组织会议2月28日在渥太华通过决议,谴责以色列在国际领空拦截一架利比亚客机。
决议认为,以色列作战飞机拦截在国际航线上飞行的利比亚民用飞机的行为严重违背了芝加哥公约的原则,干涉了在国际航线上飞行的自由,并对国际航空的安全构成威胁。
这项决议是由阿尔及利亚、中国、捷克斯洛伐克、印度、黎巴嫩、马达加斯加、巴基斯坦和苏联提出的,并以绝对多数票获得通过。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法国军队在乍得建立雷达站
据乍得官方人士三月二日透露,到乍得支持政府军的法国军队已在首都恩贾梅纳以北的穆索罗建立了一个雷达站。
这个雷达站使法国军队对乍得反对派军队所在的北部地区的监视范围扩大到七百公里。雷达站由一百五十名法国伞兵控制,这使驻乍法军人数达九百名。
土耳其的四个省将取消军管
土耳其国家安全委员会三月二日发表公报宣布,自三月十九日起取消在四个省实行的军事管制,用处于紧急状态来代替。一九八○年埃夫伦发动军事政变接管政权以后,土耳其六十七个省全部实行了军管。后来,许多省的军管先后被取消。到三月十九日以后,在土耳其继续实行军管的将只剩下五个省。
西不同苏签禁用核武器协定
西班牙政府二月二十八日拒绝了苏联提出的签订一项西苏双方互不使用核武器协定的建议。这一建议是由苏联驻西班牙大使馆二月二十八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
西班牙外交大臣费尔南德斯·奥多涅斯在西班牙国家电台就苏联建议发表评论时说:“西班牙政府行使自己的主权,自主决定不在西班牙领土上设置核武器。政府认为以一项象苏联建议的那种协定来限制或束缚我们的决定,是与行使自己主权完全不相容的。”
美将继续研制先进中程导弹
美国国防部最近说,国防部将继续支持通用汽车公司的子公司休斯飞机公司研制先进的中程空对空导弹。
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在给参众两院军事委员会的信中证明,这种导弹将尽可能以高效率生产出来。据估计,在明年结束研制后,美国的空军和海军将花七十亿美元定购两万四千枚这种导弹。
斯里兰卡正式选出国树国花
斯里兰卡政府二月二十六日宣布,把铁木树定为国树,睡莲定为国花。铁木树的幼苗为鲜红色,长成大树后,它的枝干由桃红色逐渐变为绿色。铁木树的木质坚硬,花朵大而芬芳。
睡莲为紫蓝色,在抽出水面的一根茎上开花。睡莲花被人们认为是纯洁和真理的象征。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