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发挥机关党委在端正党风中的作用
严文
端正各级党政领导机关的党风,机关党委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从目前情况看,多数机关党委积极响应中央的号召,全力以赴抓党风。可是,也有的机关党委至今没有把主要精力用在抓党风、党纪教育上;有些则因为机关党委不领导本单位的业务工作,就认为保证和监督作用是“软”任务,难有作为;也有一些机关党委在端正党风中遇到困难之后,回避矛盾,如此等等,都不利于发挥机关党委在端正党风中的作用,应该尽快加以解决。
机关党委要在端正党风中充分发挥作用,首先要端正机关党委工作的指导思想,摆脱日常各种繁杂事务的干扰,把端正党风作为当前的中心工作来抓。要履行自己的职责,定期研究党员干部的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教育工作,对于机关内部出现的不正之风,不管是发生在哪一级干部身上,都要敢于把它拿到党的会议上进行讨论,运用党组织的力量解决党内矛盾,保证党的组织在政治上、思想上的统一。
第二,要健全正常的组织生活。某些机关中党组织生活涣散的问题很严重,特别是有些党员领导干部,自觉不自觉地把自己置于支部生活之外。当前健全党的组织生活,要同纠正不正之风结合起来。领导干部要编入支部、小组,不允许有特殊党员。领导干部除了参加所在支部、小组的民主生活会,还要定期单独过组织生活,自觉地把自己置于党组织的监督之下。领导干部的民主生活会,不能开成工作会议,主要应该是谈思想、谈作风,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防微杜渐,增强对不正之风的免疫力。机关党委对生活会制度的执行情况,要加强监督和检查。
第三,机关党委要认真维护党规党法,既要加强对党员、干部进行深入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也要抓好对不正之风的处理,严肃查处大案要案。同时要把党员、干部执行党的纪律的情况,定期向全体党员公布,注意支持和保护敢于同不正之风作斗争的党员、干部,发动全体党员为实现党风的根本好转而努力。
领导机关的党风能否迅速好转,关键在于各单位党的领导(党组或党委)是否真正重视,切实加强领导。机关党委肩负重任,大有可为。

专栏:读者推荐

王德成洒汗荒坡四十载
众乡亲立碑青山奠忠魂编辑同志:
现把《辽宁日报》1月27日刊载的这篇报道推荐给你们。一个普通的共产党员去世了,群众自动为他送葬立碑。这件事再次告诉我们,每个党员的能力有大小,职务有高低,但只要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埋头苦干,锲而不舍,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就不愧是一个共产党员,人民也就永远不会忘记他。
河南郑州市 刘向东
寒风凛冽,哀声阵阵。1月15日上午,在绥中县秋子沟乡梁杖子村柳树沟屯山岗上的一座新坟前,几百名党员干部群众聚在这里,流着泪为一位长眠青山的老党员献花圈,立墓碑,沉痛悼念他为家乡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光辉业绩。
这名老党员名叫王德成,终年六十七岁。他于1945年参加革命,1946年光荣入党,生前曾多次被评为乡“五好”干部、县模范共产党员、锦州市劳动模范、辽宁省先进生产者。他曾担任过合作社社长、生产队长、村民组长等职务。在柳树沟屯的群众眼中,王德成是建国以来全屯最有威望的党代表,也是全屯最敬重的“老爷子”。
建国初期,柳树沟屯到处都是荒山秃岭,仅有十三户人家。农民吃的是野菜糠团,住的是破屋烂房,打柴要到二十里以外。王德成立誓要把穷山秃岭变成花果山、金银山。1956年,他当农业合作社社长后,干的第一件事就是发展果树生产。当时全屯只有几百棵老梨树,他发动大家搞嫁接,十年后梨树已发展到三千多棵,并结出了累累的果实。1969年,他又引进一千三百多株苹果苗带领社员栽种。每天第一个上山的是他,最后一个下山的也是他。他穿的汗衫经常是湿漉漉的,群众都说他是铁打的人。如今的柳树沟,种植了七千多棵果树,还栽了一百亩黑松,二百亩刺槐。1985年,全屯收水果五十多万斤,仅这一项收入,人均达七百五十多元,人均银行存款三百多元。全屯家家户户都过上了从未有过的幸福生活,人们从心眼里感激这位“老爷子”。
柳树沟全屯五十户,一百八十多口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王德成积极帮助群众建房,现今已有三十四户盖起了新房,今年又将有六户盖新房,而他一家还住在三间石头砌的旧屋,窗上找不到一块玻璃,室内看不到一件新家具。他仅有的财产就是几十张奖状,他积蓄的一千多元现款借给了农民。
1975年秋,正在带领社员修砌果树坝墙的老队长王德成,突然被一个“学大寨工作队”当成“重果轻粮”的资本主义典型撤了职,撵到大队的南山参场工作。他在那里干了二年,把参场治理得井井有条,而生产队的日值却由一元多钱降到八分钱。柳树沟的群众一起去找大队,找公社,强烈要求把老队长还给他们。1978年秋,公社党委书记派人把王德成送回柳树沟,继续担任队长。在欢迎队长复职的群众大会上,他激动得泪如泉涌,千言万语凝成一句话:“我是共产党员,听党的,听大伙的,我干!”他积极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把果树都承包给社员。他拖着病身子,披星戴月地为各户发展商品生产操劳。去年五月,他不幸被确诊为晚期癌症。他想,自己活着的日子不多了,为党为群众再出点儿力吧!他从集体积累中支出一部分钱,给每户订了一份报纸。直到他卧床不起的前一个月,他还天天拄着拐杖,挨家逐户送报纸。去年十月下旬,他病危时,让人们扶着他来到北山上,望着漫山遍野的果树,欣慰地流出了泪水。他吃力地告诉乡亲们:“大伙日子好过了,我死也甘心。往后你们还得管好果树啊!”王德成临终前,拉着村党支部书记的手,用尽最后气力说:“我不行了,我是党员,对组织没有别的要求,就请你作主把我的尸体火化了吧!”支书哭了,来看他的乡亲都哭了。他又示意老伴从箱底取出十元钱交给支书,断断续续地说:“这是我……交的最后一次党费啦……”
1985年10月29日,王德成与世长辞了,山村沉浸在悲痛之中。盛着骨灰的灵柩后面,自动排起一列长长的送葬队伍,泪水和哀乐交织在一起,人们不能忘记他留给全屯人民无比宝贵的财富。一个模范共产党员的高大形象,象一座丰碑永远矗立在人们心中!

防微杜渐 增强对歪风的免疫力
巨鹿县直机关党委健全党内生活制度
中共河北省巨鹿县直属机关党委从健全党内生活入手,增强党员对不正之风的免疫力,促进了党风的好转。
近年来,巨鹿县有少数基层党组织党内生活制度不健全,有的甚至流于形式。县直属机关党委发现,有些党员缺乏党性锻炼,思想涣散,与党组织放松对党员的教育和监督有关。去年初,县直属机关党委结合各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的调整和改选工作,帮助县直机关各党总支、党支部建立健全党内生活制度,加强对党员的党性、党纪教育,帮助党员提高政治和思想素质。去年底,县直单位整党工作结束后,又组织所属一百零六个基层党组织普遍召开了生活会,每个党员认真检查自己有无不正之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县企业局党支部联系本局一个公司经理放松党性锻炼,堕落成经济罪犯的事实开展讨论,接受教训,防微杜渐,自觉接受党组织的帮助和监督。
目前,巨鹿县直属机关党委所属基层党组织已普遍健全了党的“三会一课”、“党内生活会”等党内生活制度,党员自觉把自己置于党组织的监督之下。
(刘华锋 刘恒义)

分清层次 分级监督
钟祥县直机关党委抓好党的组织生活
湖北省钟祥县直属机关党委分清层次,分级监督,认真抓好县直机关党的组织生活。
钟祥县直属机关设有二十四个党总支、三百一十四个党支部。过去,这些党组织的生活都归机关党委抓,由于范围广、情况复杂,效果不够理想。去年下半年,县直机关党委在广泛征求意见之后,经上级同意,决定县直机关党委只抓局级机关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其余党支部的组织生活由各局党委、党总支去抓。这样分清层次、分级监督,使县直机关党委既抓住了重点,直接掌握了领导机关和干部的组织活动情况,又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作用,促进了县直各级党组织生活正常进行。根据机关情况,他们还拟定出机关党组织活动制度。最近,他们对四十七个局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进行了抽查,有四十一个支部按期进行了组织活动;九十二名科局长中,有94%按期参加党的生活;八百七十名党员中,有93%按月交纳党费;有关党的活动情况、会议资料、记录比较健全,党内的民主空气、批评与自我批评风气都较以前有了进步。
(陈邦海)

敢于揭短亮丑 带头纠正歪风
建德县千鹤乡党委边整边改从严治党
浙江省建德县千鹤乡党委一班人在整党中,带头联系党风和领导作风的实际,揭短亮丑,开展查思想、查作风、查纪律、查经济的“四查”活动,认真进行整改。
过去,乡里有些干部不安心工作,工作缺乏干劲;有的待遇向高的比,奖金向多的比,思想向差的比,认为当干部吃亏,胸无大志;有的干部平时很少下村、住队。针对这些问题,乡党委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整党文件,认真整改。
一是带头转变工作作风。千鹤乡部分干部以往上班常常迟到早退,工作作风比较涣散。整党中,乡党委“一班人”带头做出样子,党委书记、副书记每天提前半小时上班。乡党委的其他干部也积极下村,到生产第一线解决问题,同时还利用晚上学习政治,帮助党员干部提高思想政策水平,增强组织纪律观念。
二是带头还清各种欠款。乡里二十二位同志的一千五百五十六元欠款全部还清,并收回乡养殖场的九千元欠款。乡政府还重新制订了财经管理制度,堵塞了乱占公款的漏洞。
三是带头完成各项任务。对乱占耕地和破坏森林的歪风进行了严厉打击,收到比较好的效果。他们还在生产上解决了一些急迫的问题,全乡五百亩桔园的封园、防冻、涂白等管理,六百亩茶园的抚育,蚕桑等经济作物的越冬、培育管理,也比往年做得好。
(陈利群 赵惠峰)

打破“关系网” 顶住说情风
昌邑县纪委大胆查处党员违纪案件
山东昌邑县纪委打破关系网,顶住说情风,近两年共查处党员违纪案件四十三起。许多人说:关系网,说情风,到了纪委不管用。
不畏权势,敢于碰硬。有个镇的党委委员妇联主任曾是县委委员,并同县里有关负责人有亲属关系。多年来,她自视高人一等,欺左邻,恶右舍。县纪委在查处她的问题时,有人接二连三说情,都被纪委坚决顶住。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那个镇妇联主任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通报全县。
秉公办事,不以功遮过。某乡长任职三年,工作有成绩,但却以权谋私,在本村随意划宅基地,盖了八间正房,三间偏房、门楼。他建私房所用物料大部分是该乡各村凑的,还贪占了三千多元公款。有人说这个乡长工作干得很好,主张不作处理。县纪委认为功是功,过是过,查清事实经研究报县委批准,开除了他的党籍。
排除阻力,坚决查到底。有个村党支部书记,犯有经济贪占和乱搞两性关系的严重错误。查案开始,知情人出假证,乡党委书记还到县纪委为他讲情。县纪委排除阻力,查明那个支部书记经济贪占七百零八元,吃喝挥霍公款二千零八十二元等问题。纪委视其情节和退赔情况,给予他留党察看两年处分。
(维纪严)

专栏:一事一议

不应当敷衍上级
游本根
近两年,我到基层搞调查,发现有些单位的领导人对上面交代的工作,总是以四个字回答:“马上就办”。似乎决心很大,态度坚决,可是时隔一年半载,再到这些单位了解,不禁使人大失所望:当时领导上交代的工作,一件也没有办。
某些同志嘴上说“马上就办”,其实并不想立即把那件事办成,而不过是以这句话来搪塞敷衍上级领导而已。应该说,这也是不负责任的官僚主义作风的一种表现。
当然,有些重大的问题,需要经过认真的调查研究,以至经过试点以后才能办。但日常生活中,有许多具体的、与群众生产和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则是可以现场拍板,立即采取措施解决的。这就需要我们领导者转变思想作风,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雷厉风行,说办就办。油腔滑调,敷衍塞责,就必然贻误工作,败坏党和政府的信誉。

专栏:新风赞

“小餐厅”变成办公室
不久前,吉林省扶余县大三家子乡政府把招待上级领导的“小餐厅”变成了办公室。
乡政府原来只有一个大食堂,上级来人检查指导工作,都在大食堂里用餐。后来,不管哪级领导来,都备酒备菜招待。这样,只好等客人吃完饭,乡干部才能吃饭,很不方便。去年7月,乡政府在食堂里间隔出一个“小餐厅”,上级机关或兄弟单位来人,都到“小餐厅”招待。
整党开始,乡长潘世财想,上级明令禁止用公款请客送礼、大吃大喝,可是我并没把吃喝当回事,还以情面难却、招待方便为理由,专设一个“小餐厅”。虽然规定“四菜一汤”,可是有酒有肉,有时我还陪吃,既不花钱,又不交粮票。“四菜一汤”没有具体标准,又没金额限制。我们下乡也是吃喝。这既败坏党风,还会滋长吃喝等庸俗的思想作风。乡政府的不正之风不刹,怎么能刹住乡、村干部的不正之风呢?乡政府经过讨论,“小餐厅”取消了,把它变成整党联络员的办公室。
(郭凤山)

专栏:剖析与思考

“家贼”一时得逞的教训
“家贼”张国政落网了!这个原湖南省桃源县三阳区肉食水产购销站的主任、党支部委员,由于多次从内部盗窃国家财物,价值达四千九百余元,不久前被公安机关依法逮捕。
这个年年都被评为先进工作者的模范是怎样变成罪犯的呢?
1984年,县肉食系统开始了经营体制改革。张国政错误地认为,改过来,改过去,无非是让有些人大把地捞钱,现在当干部太没有搞头。一时间,他潜心钻研“发财”之道。
张国政钱迷心窍,逐渐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抛之脑后。1984年3月,张国政两次深夜盗窃蛋品一千三百多斤。他战战兢兢听了两天风声,发现没有人怀疑他,便把蛋品卖了,一次就获得赃款一千五百二十多元。贼胆既壮,张国政更加肆无忌惮地进行盗窃活动,从前年5月到8月30日盗窃罪行暴露止,他先后五次潜入物资仓库作案,盗得各种物资九十个品种共一千二百五十七件,折合人民币三千三百八十多元。虽然有时他也害怕被发现,但一看到这么多国家的物资转瞬之间变成了自己腰包里的钱,也就顾不得那么多了。(编者按:我们改革的目的,是使国家富强,人民富裕。如果有人曲解改革,趁改革之机,大发不义之财,损害国家和集体的利益,迟早要碰壁的。个人主义恶性膨胀,是张国政堕落的思想基础。)
张国政平时穿的是旧衣服,热天戴的是破草帽。站里来客办招待,拉他陪客吃饭,他坚决不参加。自己家来客住了站里客房,用了公家汽车,他都及时结帐付款。他分管站里的治保工作,每一次会议,他都要大讲特讲安全保卫工作的重要性。尤其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张国政罪行暴露前一星期的一次会议上,他拍着本子对全体职工说:“我强调安全保卫工作都有记录,出了问题我是要追查责任的。”这一切使干部群众认为,张主任这个人生活俭朴,作风正派,工作责任心强,是一个好领导。
可是,在假象掩盖下的张国政的另一面却是:利欲熏心,见钱眼开,不择手段地盗窃国家财物,甚至把个人的发财致富建立在其他干部职工的被害和痛苦之上。1984年4月中旬,他以加强安全保卫工作为理由,包藏祸心地提出为仓库换锁,并主动替保管员买了把新锁。在配了准备作案的钥匙之后,他通过另一职工把锁转交给仓库保管员。张国政的险恶用心是:如果仓库失盗,他就能堂而皇之地追究这个职工的责任,从而达到嫁祸于人的目的。由于他的盗窃作案,从1984年3月以后的半年多时间里,全站先后有十一位同志受到批评或被罚款。
“欺骗”“伪装”并没能够保佑他平安无事。1984年8月29日深夜他作案归来,被人盯上了,他撒谎说是去抓鱼。为了掩盖罪行,他藏好赃物后,又专门去捞了一脚盆河蚌,企图再次蒙混过关。然而,一切都是徒劳的,张国政的假面具被撕掉了。(编者按:纸包不住火,伪装终会败露。但是,并不能因此而放松警惕。早日识破骗子伎俩,我们的工作就会少受损失。)
张国政在半年多的时间里,能大量地盗窃国家财物,区、镇肉食水产站的管理混乱,是他能够得逞的重要外界条件。
例如,张国政从原百货仓库保管员刘某管理的货物中偷走了价值一千二百元钱的东西,刘某不但不查找或向上级报告,反而大胆地将其它货物擅自提价,填平所缺。这正好给罪犯帮了大忙。
1984年3月13日夜,张国政从区站走廊上盗走了十多篓鸡蛋,并叫了一个临时工帮他抬到楼上他的住房中。事隔十天,他又用相同的方法盗走了二十多篓鸡蛋。他看准镇肉食水产站有些干部相信他,就杀鸡沽酒招待他们,让他们深夜帮忙把蛋品抬到镇肉食水产站仓库交货。奇怪的是,不但镇站对张国政深夜交蛋之举没有疑心,就是区站对丢失上千斤鸡蛋竟也毫无察觉。如此混乱的管理状况,张国政的轻易得手就不难理解了。(编者按:只要切实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完善管理制度和负责制,再狡猾的“家贼”也是能够防住的。)
现在,张国政已经被法办了,但是,张国政所在的党组织和上级领导部门,不是也应该从中汲取一些教训吗?
(湖南《党支部生活》供稿)

只有一斤
——有感于虚报成绩
(原载《北京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