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3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抓横向经济联系 促经济体制改革
在我国经济生活中,企业之间、地区之间、行业之间的横向经济联系正在迅速发展,并按照客观经济规律协调、改善彼此间的经济关系,要求更加合理地配置资金、原料、设备、技术、劳动力等各种生产要素,以进一步推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这种跨地区、跨部门、跨所有制界限的横向经济联合,强有力地冲击着以“条块分割”为特征的旧的经济管理体制,迫使已经不能适应生产力发展的那部分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进行变革。这对于进一步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加快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极为深远的意义。为了进一步推动横向经济联合的健康发展,国务院就有关问题作出了具体规定。
横向经济联系对于经济发展具有极大的推进作用。现代化的社会大生产,要求企业之间、地区之间通过经济上的横向联系,把各自的优势集中起来,形成新的、更为强大的商品生产能力。这一点同我们过去搞的“小而全”、“大而全”的经济发展模式有本质区别。单个企业或单个地区各有所长,也各有所短。“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封闭起来搞经济,往往使它们的长处与短处自我抵消了。例如,我国沿海地区许多老企业有技术上和经营上的优势,但缺乏原料,电力紧张,厂房拥挤,难有大的发展余地;而内地的一些企业有原料、有厂房,因为缺乏技术指导和经营管理不善而处于后进状况。一旦实行横向经济联合,这种僵局即可改观:先进的企业可以得到发展的机会,后进的企业可以得到提高的机会,一些濒于破产的企业可以起死回生。联合不仅能提高企业微观经济效益,还能在更大的领域内产生效果,进一步改善我国宏观经济的状况。总之,联合出效益,联合出生产力,联合对于参加联合的各方乃至对于整个社会都有大利。
当前正在进行的城市经济体制改革,要求冲破传统的“条块割据”的旧体制,尽快形成统一的社会主义市场,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发展横向经济联系顺应了新旧体制交替的历史要求。
“条块分割”的一个特征是,用行政手段切断企业之间、地区之间、部门之间的商品经济的横向交往,片面要求企业受纵向的行政隶属关系的制约,而不顾企业经济效益的优劣。现在,一些企业根据商品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希望跨出“条条”或“块块”的限制,在更广泛的领域内从事商品生产和经营活动,但是,常常受到旧体制的干预和阻挠。从这个意义上说,旧体制向新体制的转化过程,也就是广泛发展横向联系、破除“条块分割”的过程。通过横向经济联合对旧体制的强烈冲击,可以把现行体制中各种阻碍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发展的弊端全面地暴露出来,促使经济体制改革在发现矛盾、解决矛盾的过程中不断发展。
推进横向经济联系需要有一个前提,即进一步搞活企业,特别是搞活大中型企业。目前,不少企业在开展横向经济联系的过程中,无论是在物资、原材料、能源、交通运力的分配方面,还是在产品流通和财政、税收的征管方面,都过多地受到不合理的行政控制。由于企业还未成为真正的经济实体,还未成为名副其实的独立的商品生产者和商品经营者,所以不能在平等自愿、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基础上展开横向经济联系,在前进的道路上步履维艰。为了把横向经济联系推向前进,首先要抓紧企业扩权落实和完善工作。各级政府主管部门要继续搞好简政放权工作,支持和促进企业之间的横向经济联合,并且积极在财政、税收、计划等方面做好配套改革,为横向经济联合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
发展横向经济联系要本着“扬长避短”的原则行事,始终要注意微观经济效益同社会经济效益的统一。对联合要加强引导,使之尽可能符合国家宏观经济发展的需要。具体来说,要防止盲目扩大基本建设投资规模和重复建设;着重鼓励通过联合发展能源、交通、通信和短缺的原材料工业,发展出口产品和市场紧俏产品;提倡加工企业与原材料生产企业的联合,军工企业与民用企业的联合,生产企业与科研设计单位、大专院校的联合,沿海企业与内地企业的联合,以及农、工、商、外贸企业的联合,等等。要防止一讲联合,就采取行政手段,不顾经济效益强拼硬凑各种“经济联合体”。这样才能保证横向经济联合沿着正确的轨道发展。

辽宁人大代表在讨论赵总理报告时认为
加速新旧体制的转换 先要搞活大中型企业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 (记者姬乃甫)来自我国老工业基地辽宁省的人大代表,在讨论赵紫阳总理在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的报告时认为,为了缩短我国新旧体制转换的时间,必须通过改革和开放首先把国营大中型企业从旧的僵化的经济模式中完全解脱出来。
代表们认为,当前受旧体制影响最大的,不是集体经济,也不是个体经济,而是国营经济,特别是大中型企业。
辽宁省是我国“一五”时期就开始的重点工业建设省份,目前有五百多家大中型企业,产品门类比较齐全。但是,由于这些企业长时期受旧经济体制的束缚,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效益。人大代表、辽宁省省长全树仁在讨论时说,当前,这些大中型企业在经营思想上还有三个突出的问题没有完全解决:一是原来国家对这些企业实行产供销、人财物统管全包的影响还很大,吃国家“大锅饭”的影响还未完全消除;二是条块分割、封闭经营的旧体制还未完全打破;三是企业搞“大而全”、总想万事不求人的思想还有。全树仁认为,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按照赵紫阳总理在报告中提出的,“进一步增强企业特别是全民所有制大中型企业的活力,使它们真正成为相对独立的实体,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社会主义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
代表们在讨论如何搞活大中型企业的问题时普遍认为,重要的是要象赵紫阳总理说的要“继续从外部和内部两个方面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包括适当缩小指令性计划,减免调节税,提高折旧率,完善厂长(经理)负责制,实行各种不同形式的经济责任制,改革企业的工资奖励制度和劳动制度等”。他们认为,从外部采取措施切实扩大企业自主权和在资金等方面给予企业以支持当然是重要的,但从大中型骨干企业来说,千方百计地搞好内部改革,搞好生产和经营,使自己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则是一个更为关键的问题。根据已经取得的经验,辽宁省代表们认为要进一步搞活大中型企业,做好下面几点十分重要:
第一,大中型企业有了自主权后,要按照企业内部的实际需要和可能进一步搞好责任制,有的可以划小核算单位,或把指标分解到车间、班组直至个人;有的可以实行单机、单车承包等。
第二,大中型骨干企业要走横向联合的路子,这有助于打破条块分割、地区分割的封闭式的旧体制。
第三,大中型骨干企业潜力大,应该眼睛向内,走自我改造、自我发展的路子。
第四,大中型骨干企业要通过试点强化厂长(经理)负责制,建立起以厂长(经理)为中心的、指挥得心应手的管理机制,使企业从单纯生产型转向生产经营型。

南京横向经济联合出现新趋势 城市综合生产能力和效益提高
本报讯 南京市以改革推动企业联合,以联合促进改革,企业横向经济联系向纵深发展,提高了城市的综合生产能力和经济效益。
南京除地方企业外,现有一百二十四个部、省所属企业,一百五十四个部、省所属科研机构。由于条块分割、部门所有,造成南京在经济组织结构和管理体制上存在许多弊端。市委、市政府经过多次研究,认为要把南京地区工业经济的优势发挥出来,重要途径是大力发展横向经济联系,把大企业、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的潜在优势发挥出来,带动南京地区经济的全面发展。
一年多来,南京市以发展产品为主,具有一定规模的工业联合体已达到二百一十七个,参加联合的企业达到五百七十二个;同科研单位、大专院校组成的科研生产联合体有二十多个,合作项目达到了五百多个。据七十五个已投产的联合项目的统计,去年新增产值三点三亿元,新增税利四千四百万元。一些大企业,特别是那些部、省和军工大企业,不仅通过能量辐射,支持和提高地方中小企业,而且自身也提高了人才、技术、设备的利用程度,提高了经济效益。一批地方中小企业和乡镇企业则不仅迅速得到改造、提高、发展,而且通过为大企业的配套、服务,提高了地区内配套能力和工业组织程度。
有些联合体以推进技术进步为目标,把联合体同技术改造紧密结合起来。市机械局二十一个联合项目,大多以技术进步为目标,把联合建立在新的技术基础上。
有些联合体以合理配置企业结构为目标,把经济联合同工业改组结合起来。这种带有调整、改组性的联合,促进了企业的合理配置,提高了地方工业内部的组织水平;同时,也为企业扭亏增盈,提高经济效益创造了条件。
有些联合体以名、优、短产品为龙头,以骨干企业为依托,发展跨省、市的地区经济联合。去年成立的金宁元器件联合开发公司,是以南京金宁磁性材料厂为主体,由江苏、浙江、江西、山东四省的十五家磁性元器件工厂,以及中国电子进出口公司江苏分公司等十七个成员单位共同组成的。目前,公司联合生产的各类磁性元器件的总产量约占全国的10%—35%。
(孙健 张士斌)

为经济体制改革和四化建设献计献策
政协会议收到委员提案370多件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记者孙勇、骆国骏)全国政协六届四次会议自3月23日开幕到今天为止,全国政协提案工作委员会已收到委员们的提案三百七十多件。
已收到的这些提案中,有关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一百三十多件,有关科学、教育、文化、医疗卫生方面的提案一百二十多件,统战、政法、工资福利等方面的提案一百一十多件。
为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和四化建设献计献策,是今年委员们提案的主要内容。有的提案是对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如何解决师资问题提出建议;有的提案呼吁切实保障残疾人有同正常人一样受教育的权利;有的建议建立西藏博物馆,收藏、保护、研究、陈列有价值的西藏历史文物;还有对如何加速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进一步加强立法工作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为尽快发挥提案的作用,提案工作委员会已将钱伟长等六位委员提出的邮局应撤销有关科技学术专门期刊发行量不满一万份者统按一万份征收发行费的新规定的提案,作为紧急件送邮电部研究处理。26日下午,提案工作委员会还组织一些委员同国家测绘局等单位的工作人员见面,就委员们提出的有关提案进行座谈。
目前,全国政协提案工作委员会正将委员们的提案分类印送有关部门办理。

东北十五家电力设备企业组成输变电设备公司
各企业单一产品优势变为成套设备优势
在国际市场上已显示出较强竞争力
新华社沈阳3月30日电 (记者周保华、王健民)由十五家电力设备制造企业组成的东北输变电设备公司,把各企业的单一产品优势变为成套设备优势,在国内外市场竞争中显示出较强的生命力。
东北地区是我国重要的输变电设备制造基地,各种输变电设备品种齐全。过去,这些企业分散在三个省各自为战,产品配套率低,产品更新进度不一,因而市场竞争能力比较差。1985年4月,沈阳变压器厂、沈阳电缆厂、抚顺电瓷厂、长春新生开关厂、阿城继电器厂等十五家企业,按专业化生产原则和产品配套的需要,自愿组成东北输变电设备公司。这个公司对内统筹规划和综合平衡各企业的技术改造、产品开发、联合引进等事项,对外以集团雄厚的经济技术优势,在国内外投标承包电力工程建设。
由于这个企业集团可以直接向用户提供输变电设备的成套设计、制造、安装和技术服务,大大开拓了服务领域,改变了用户“一家订货跑百家”的局面。目前,这家公司已受理和正在受理四川、北京、河北、广东等地的八个工程项目。他们承担的我国第一条五十万伏输电线路成套技术服务,经过各厂家的精心安装调试,现已交付使用。据介绍,“七五”期间,这个企业集团的年配套能力将达到四百万千瓦,约占全国年配套能力的40%。
东北输变电设备公司依靠集团优势,已经跻身于国际市场。去年,他们承包的巴基斯坦古杜电厂四号机组输变电设备工程,现已提前竣工,这是我国进入国际市场的第一套电站设备。由于工程的设计合理,制造安装质量好,受到对方称赞。目前,这个公司又在国际市场上向叙利亚、缅甸、巴基斯坦等国家的五个工程项目投标,其中巴基斯坦贾姆肖罗电站已于去年底开标,这个公司名列第一,现已着手进行中标后的答辩。

宁夏十五个国营农场种树十年 五十万亩耕地基本实现林网化
新华社银川3月30日电 (记者皮德义 通讯员王江鹏)宁夏回族自治区农垦系统所属十五个国营农、林、牧场,十年植树二千三百多万株,五十万亩耕地基本实现林网化。
宁夏的国营农场大多是在荒漠、碱滩上建立起来的。其中位于贺兰山东麓和腾格里沙漠边沿风沙线上的八个农场,过去因风沙危害,刚播下的种子和幼苗常常被掠走,春播作物往往要反复播种两三次。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宁夏农垦局制订了“林业生产发展的十年规划”,重点抓了五十多万亩耕地的林网建设。他们的做法是,首先搞好干、支、斗、农四级渠道和排水沟两旁及道路两边的植树,林随道路、水渠走,以形成“骨架”,再营造乔灌混交的田间防护林网。另外,选择有利地段营造以防护效益为主的成片林,还因地制宜地营造经济林。
各国营农场实行了植树造林责任制,加强对林木管护。全农垦系统现有一百零四个林业专业队(组),三十三个林业专业户,专门营林的人数达到三千九百多人,约占农垦职工总数的二十分之一。还有九百多名职工专门管护道路和沟渠边的林网。凡个人承包的林地,谁造谁有,长期不变。
宁夏农垦系统农田林网化的初步形成,对防风固沙,保护道路和水渠等农田水利设施,促进农作物生长,效益显著。据测定,防护林保护区内风速年平均降低34.2%,空气相对湿度增加8%到16%。全农垦系统林木木材蓄积量超过一百万立方米。现在,宁夏农垦系统职工建房所需木材已能全部自给,有些农场还把部分木材加工成纤维板等木制品外销。连同经济林一起,全农垦系统林业收入每年达七百多万元。

国务院批准海关总署规定
进出特区货品必须通过海关机构检查
并向海关申报,接受海关监督,严禁走私活动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海关总署最近对进出深圳、珠海、汕头、厦门四个经济特区的货物、运输工具、行李物品和邮递物品的管理作出规定,国务院批准了这个《规定》。
海关总署的这个《规定》指出,进出特区的货物、运输工具、行李物品、邮递物品,必须经由设有海关机构的铁路车站、公路道口、港口码头、机场、邮局通过,并向海关申报,接受海关监督。严禁利用国家给予特区的优惠和便利条件进行走私违法活动。
海关对特区内有藏匿走私物品嫌疑的场所,有权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暂行海关法》的规定进行检查。
这个《规定》对进出特区的货物、运输工具、行李物品和邮递物品的管理都做出了具体规定。
《规定》指出,对违反规定的走私、违章行为,应当由海关按照有关法律和法规的规定处理;对触犯刑律的人员,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这个《规定》从今年4月1日起施行。

中巴情谊深
本报记者 王荣久
3月27日上午,李先念主席乘坐的专机从马达加斯加首都塔那那利佛起飞,经过七个半小时在印度洋上空的长途飞行后,于当地时间晚九时,平稳地降落在巴基斯坦卡拉奇国际机场作短暂停留。
当李主席缓步走下舷梯时,早已等候在那里的巴基斯坦齐亚·哈克总统快步迎上前去,同李主席长时间握手,热烈拥抱,互相问候。接着,哈克总统亲自陪同李主席来到信德省省督府。在会客厅,两位国家元首同坐在一个长沙发上,亲切交谈。哈克总统拍着李主席的手热情地说:“祝贺您成功地访问亚非五国。您辛苦了,请您在卡拉奇休息一下。我在这里虽有别的工作,但您是我的老朋友,我要到机场来欢迎您。”李主席对哈克总统在百忙中亲临机场相迎,并对代表团在卡拉奇短暂停留进行了热情、周到的安排表示衷心感谢。李主席问哈克总统夫人好吗?哈克总统转过身来,对坐在旁边的李主席夫人林佳楣带有歉意地说:“我夫人正在参加一个婚礼,所以没有能来欢迎您,请原谅。”李主席风趣地说:“参加婚礼很重要。”在场的人都笑了。在欢快的气氛中,两位领导人畅谈了半个多小时。
哈克总统请李主席和夫人及国务委员陈慕华等住在省督府。
28日上午八时半,哈克总统又亲临机场为李主席送行。在舷梯旁两位领导人再次长时间拥抱,依依惜别。专机启动时,哈克总统、雅各布·汗外长、信德省省长贾汗·达德·汗以及在场的全体巴基斯坦朋友,不断地向专机挥手。李主席和代表团全体成员也靠着机窗向哈克总统招手致谢。

我首台第三代人造卫星激光测距仪已投入运转
卫星距地面高八千多公里,测距误差仅五厘米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 中国科学院发挥多学科综合优势,最近在上海建成我国第一台第三代人造卫星激光测距仪,并投入正常运转。
人造卫星激光测距技术,是利用人造卫星上安装的反射器,将地面发射的激光束反射回地面,通过对激光往返时间间隔的精确计算,精密测定人造卫星与测站间的距离和位置。它可以用于精密测定地球自转和地壳运动的变化,在大地测量、地震研究等方面都有重要价值,是当前世界上用于人造卫星精密定位的先进技术之一。
当人造卫星在距地面高八千五百多公里处,测距误差仅为五厘米,这表明我国人造卫星激光测距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专栏:凡人新事

武警战士的“压岁包”
春节刚过,驻浙江开化县武警某部的新战士傅建荣,收到父亲寄来的一个包裹,打开一看,是一套《法律知识丛书》。父亲在信里写道:“建荣,春节到了,你一定还象小时候那样,想爸爸妈妈给你一个‘压岁包’吧!我和你妈也十分想念你,想给你寄点礼物。可是寄什么呢?经过再三考虑,我们决定给你买一套《法律知识丛书》,作为你离家第一个春节的礼物,你会高兴吗?”
小傅的家乡是个偏僻的山村,前几年法制宣传抓得不好,群众中“文盲加法盲,犯罪不知道”的情况屡有发生。父亲在信中告诉他:“目前,咱们村里已开展法制教育,乡亲们都在学法律,连你不识字的妈妈也不甘落后呢!我们琢磨,你是一名武警战士,更要懂得法律知识。为此,我在大年初三到二十里路外的小镇上,给你买下了这套书,望你好好学习,做一名执法懂法的好战士。”
读了父亲的信,傅建荣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他决心不辜负父母和家乡人民的期望,努力学法,做懂法、执法、守法的好战士。
浙江衢州市委办公室
童卫 乐平 国庆

总长1408米的湖南省常德沅水大桥在紧张施工中。常德是湘西北的交通枢纽。由于常德沅水河上没有桥梁,南来北往的车辆和行人过河全靠轮渡。大桥预计今年10月1日可建成通车。
本报记者 卢传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