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3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外国人士看中国

国际舆论积极评价我六届人大四次会议
中国决心把经济改革进行到底
本报讯 近日来,外国通讯社和报刊就我国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的举行纷纷发表消息和评论,普遍认为赵总理的报告“表明中国决心把经济改革进行到底”,“提出了寻求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路线”。
南斯拉夫《政治报》刊登的报道说,如果把中国总理在全国人大会议上的讲话概括为一句话,“那么这句话就是:中国在过去五年中所取得的成就引起了全世界的注意。同时还可以断定,这是自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最好的和最富有成就的时期”。联邦德国《世界报》认为,中国改革以来,“生活水平的提高是最令人注目的成就”,“现代化计划受到绝大多数人的支持”。
西方各大通讯社都着重指出,赵总理的报告表明中国“坚定不移地主张改革”。法新社说,报告“几乎使人毫不怀疑中国政府在下一个五年里仍要继续进行改革”。路透社认为,第七个五年计划“是为这个国家1990年后实现经济起飞作准备”。合众国际社说,报告的调子“极其乐观”,“表明中国决心把邓小平1979年发起的经济改革进行到底”。加拿大《环球邮报》的文章中说:“虽然赵总理承认改革中存在某些问题,但是在他的讲话中,没有丝毫迹象表明中国领导人会改变它经济政策中主要的前进方向”。
对于“七五”计划确定适度的经济增长率,促进国民经济按比例、高效益地向前发展,外国舆论的反应较为积极。联邦德国《斯图加特日报》的文章说,“经过上一个五年计划高速的,特别是1984年过热地增长以后,中国现在朝着适度增长的方向发展”。巴黎《解放报》说,放慢经济增长速度并“不会使中国偏离它已经走上的轨道”。南斯拉夫《政治报》认为,“七五”计划的注意力将集中于合理地进行投资,以便提高投资效益”。日本《朝日新闻》说:“‘七五’计划的指标是切实可行的”,“是进一步推进现代化,实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强国’的重要步骤”。《读卖新闻》认为,“比起‘六五’计划,‘七五’计划提高了工业增长率指标,寻求的是工业主导型的经济增长”。法新社说,
“谨慎从事和讲求现实是这个五年计划的基调。”
外国舆论同时还评论了国家计委主任宋平和财政部长王丙乾分别在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所作的报告。共同社认为,“中国在‘七五’计划的第一年寻求平衡的稳定增长”。合众国际社对于我国1985年预算有节余,感到“出人预料”,但《朝日新闻》则认为,这种盈余“具有巨大意义”。
在谈到我国政府将继续实行对外开放政策时,联邦德国《商报》认为,“七五”计划虽然着重于巩固已经取得的成就,但“这并不是说中国打算将其对外开放的大门关得小一些”,“相反,一切迹象表明更有效地发挥同西方进行的合作的机制,减少官僚主义,并通过立法改善合作”。

罗马冬春
——南欧纪行之一
本报记者组
飞机在达·芬奇机场着陆了。从机场驱车奔向罗马,一路上碧树芳草,相继扑入眼帘。冬天的罗马虽说不上满目芳菲,但也到处含翠凝绿,特别是高速公路边不时闪过的“地中海松树”,郁郁葱葱,独具姿色,就象一把把绿色巨伞,沐着柔和的阳光,恬然矗立。罗马之冬,并非一片萧索景象。
从圣诞节到迎接新的一年,意大利人普遍欢度十多天节假期。传统的圣诞礼物和新年蛋糕的消费量是颇惊人的。报纸披露,这期间仅香槟酒就耗费了近万亿里拉,相当于五亿多美元,其它耗费也就不难想见了。节日的意大利宗教色彩更浓,到处可见依照《圣经》故事布置的耶稣降生于马厩的情景。人们络绎不绝地涌向教堂。在一些广场上,身穿大红袍的圣诞老人笑容可掬地活跃于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无论是北方的威尼斯或南方的那不勒斯,入夜街上灯饰或如串串缨珞,晶莹夺目,或如百卉竞妍,色彩缤纷……
如同大多数资本主义国家一样,前些年意大利也经受了席卷西方世界的经济危机的袭击。一时间,财政赤字猛增,通货膨胀率高升,进出口贸易锐减,失业问题愈益严重。其中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在西方国家中是最高的。面对这股寒风,意大利政府采取了严厉的增收节支紧缩政策,制订了一系列遏制通货膨胀的措施,使所面临的一些巨大困难得以逐步克服。在这过程中,中小企业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意大利朋友认为,正是中小企业的发展,“拯救了意大利经济”。近年来,意大利经济境况逐步好转,到1984年即走出危机,开始全面复苏。公共开支赤字从头一年的25%下降到略超过5%;通货膨胀率十年来第一次下降到一位数字;进出口贸易日增,国际收支情况好转,加上每年旅游业近百亿美元的纯收入,日子一年胜似一年。最近石油落价、马克升值,又给它们外贸带来好处。《二十四小时报》估计,1986年将会是意大利经济的“黄金时代”。当然,也有人担心可能会面临严峻的考验。例如,政府靠举新债还旧债,付利息,年复一年,越滚越大;罢工虽已明显减少(从1984年损失二千五百万工时减至1985年损失一千万工时),但失业问题仍是经济生活中的引爆剂;多达国民收入26%的公共福利开支如控制不好,也会招至麻烦。克拉克西总理的看法较现实,他指出,意大利经济既不是玫瑰色的也不是黑色的。
对于今天的意大利经济生活,有人用“国穷民富”来形容,就是说,国家有困难,百姓并不困难。有人说,政府喊叫困难过多了,人们应看到“另一个意大利”,情况并非如此。无论在罗马街头还是僻远的南方乡村,人们都能看到虽非豪华但却到处奔突的小卧车。如果说用“摩肩接踵”形容北京王府井的人流恰如其份,那么用它形容罗马等城市的小卧车也不算过份。不少汽车正是在这种状况下留下砸砸碰碰伤痕的。据说,意大利共有小卧车两千万辆,即全国平均两个多人一辆。彩色电视和洗衣机等家用电器早已普及,即使在经济相对落后的南方,平均三四个居民就拥有一部电话。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房荒”的概念已非无处栖身,而是针对一家拥有几套或一人拥有几间的要求而言。过去旅游只是上层人物的享受,如今80%的人能外出旅游。如你稍加注意就不难发现,意大利人在“生活空间”中的选择余地是颇宽阔的。从商店厨窗可以看到,一套西服的价格从二十万里拉至五十多万里拉,更便宜的只需八九万里拉;皮鞋从三万五千里拉到三十五万里拉。吃的方面,你可用两千五百里拉买一公斤鸡腿,也可看到三倍于此的商店牌价;柑桔的价格从每公斤五百里拉到一千五百里拉。上述生活消费品价格相差甚巨而质量相差无几。何况人们还能等待琳琅满目的商店定期大甩卖哩……
有人从战后意大利政府长期走马灯式地更迭,认为意大利政局经常处于不稳定状态。有人的看法与此相反,认为战后意大利政局总的来说基本上是稳定的。两种看法,各持其理。诚然,党派林立,特别是天民党和共产党两大党的对立,往往一点风波就出现政府危机,政治家们因而一天到晚得考虑选票问题。但应看到,战后意大利各种政治力量的对比已经发生深刻的变化,其趋势是:保守势力日益下降,左翼力量日益上升。五十年代天民党垄断政权的局面已为社会党和无民党为核心的五党联合政府所代替。作为强大的在野党,共产党在议会中同天民党分庭抗礼,各占有30%以上的议席,政府已不能一意孤行,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了。当然,也应看到,尽管意大利政局已经发生深刻的变化,经常出现不稳定因素,但这种不稳定中仍然保持着其相对稳定的一面——不管政府如何更迭,贯彻的基本上仍是天民党的一套。正如一些老百姓所说:有无政府一个样,人们照样搞生产,做生意。我们访问过一位无党派人士乔尔乔先生,他的看法是很有意思的:意大利有两个大党,一个是天民党,一个是共产党。因有共产党的斗争,事情不是完全按照天民党的意愿发展;因有共产党的斗争,意大利人的工资收入得到更多的保证。他认为最令人高兴的变化是政府已不能为所欲为了,人民可以通过罢工进行干预。
乔尔乔先生的另外几句话也颇有意思:“看一个社会要全面、公正地看,不要只从一个方面看。对意大利需要真正的了解……”
确实,意大利人民是有创造力的,我们看到的意大利是美丽的。罗马名扬世界的古迹,佛罗伦萨辉煌的艺术遗产,威尼斯迷人的水色波光,米兰、都灵发达、先进的工业,以及月亮公园(游乐场)的笑语欢声和人们相当高的生活水平,都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当然,失业工人刷在墙上的标语,报上令人瞩目的劫案消息,罗马天使古堡前乞讨的吉普赛儿童,首都以南一座名城倚街而立的妓女,也令来访者思索。
2月间,当我们最后一次路过罗马时,冬末春初的大雪突然覆盖了这个首都,街头不少大树被罕见的厚厚积雪压倒了。人们忙于清除积雪,行人、车辆在混乱中小心翼翼地缓行。罗马很美,但乍暖还寒。我们就是在这样的时刻告别意大利的。

柬埔寨人民致越南人民公开信
呼吁越南人民阻止河内当局继续侵柬
民柬部队袭击巴庄机场 韩桑林一批地方政权被瓦解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了柬埔寨人民3月27日给越南人民的一封公开信。
公开信说,民柬联合政府3月17日提出的通过和平途径全面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决议是合情合理的。它反映了柬埔寨人民和民柬联合政府和平解决柬埔寨问题的真诚意愿。
公开信说,七年多来,越南的侵柬战争尽管使柬埔寨人民蒙受了巨大灾难,但是柬埔寨人民没有提出要求越南赔偿损失,将来也不会与越南结仇。在越南从柬埔寨撤军之后,柬埔寨将愉快地与越南签订互不侵犯条约,并且与越南人民永远和睦相处。
公开信指出,目前,还没有迹象表明越南当局愿意结束这场灾难性的战争。相反,越南当局正企图赖在柬埔寨不走,继续进行侵柬战争。因此,柬埔寨人民呼吁越南人民向越南当局施加压力,配合柬埔寨人民的斗争,以便尽快结束侵柬战争。
本报曼谷3月29日专电记者周修庆报道:据今天此间报纸引用来自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新闻处的消息报道,民柬部队在3月15日用火箭袭击马德望省巴庄机场,摧毁一部分建筑物,打死越军十人,打伤十五人。此外,两名苏联顾问也在袭击中丧生。
消息还说,3月17日在柬埔寨的蒙多基里省和暹粒省发生两起越军内讧冲突事件,造成六死五伤。这次冲突是因越南北方的部队与南方部队待遇不同引起的。
新华社曼谷3月29日电:西哈努克民族主义军的一位新闻发言人29日对新华社记者说,民柬游击队在柬埔寨奥多棉吉省进行的一次伏击战中消灭了十五名侵柬越军士兵并摧毁了越军的三辆卡车。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深入内地作战的民柬国民军自3月中旬以来,在磅清扬、马德望等省瓦解韩桑林的一批地方政权。
14日到22日,国民军在磅清扬省的磅得叻县、磅楞县和杜坡县开展游击战,摧毁了达则乡、克纳芝玛乡等乡村办事处,解放了十四个村庄,歼灭一批越军。
20日到22日,国民军在马德望省的三洛县、普农斯罗县、蒙县等地,瓦解了韩桑林的两个乡政权和十二个村政权,歼敌至少二十人,从越军据点里缴获了许多大米和军用物资。
在16日到22日期间,国民军还在磅湛省、磅同省、茶胶省和贡布省摧毁了一批伪乡村办事处,解放了许多村庄。民柬部队战士隐蔽在密林深处,准备狠狠打击越南侵略军。

捷共第十七次代表大会闭幕
胡萨克再次当选为总书记会议确定加速经济发展战略
新华社布拉格3月28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在选出中央领导机构以后,今天在这里闭幕。胡萨克在新选出的中央委员会的第一次全会上再次当选为捷共中央总书记。
现年七十三岁的胡萨克,从1969年4月以来一直担任捷共最高领导职务。
这次代表大会在昨天下午选出了由一百三十五名委员和九十二名候补委员组成的新的中央委员会。在随后举行的十七届一中全会上,选出了由十一名委员和六名候补委员组成的新的中央主席团以及由十人组成的中央书记处。主席团的原十一名委员和三名候补委员全部重新当选,新增加的三名候补委员是:南摩拉维亚州委第一书记弗·海尔曼、西斯洛伐克州委第一书记伊·雅纳克和捷共中央书记弗·皮特拉。原中央书记处十名成员全部连任。
历时四天半的这次大会最后通过决议,批准胡萨克的政治报告、什特劳加尔关于“八五”计划和到2000年的远景规划报告以及党章修改草案。
据新华社布拉格3月28日电 (记者刘天白、孙希有)捷共第十七次代表大会3月24日至28日在布拉格举行。这次代表大会从本国具体条件出发,确定了加速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战略。
捷共中央总书记胡萨克所做的政治报告和政府总理什特劳加尔关于今后五年国民经济发展计划和到2000年的远景规划的报告,着重阐述了捷克斯洛伐克到本世纪末的社会经济发展战略及实现这一战略的全盘措施。报告强调了发展科学技术的紧迫性,指出加速科技进步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是实现经济全面集约化的关键。
代表大会全面阐述了捷共的对外政策方针。
大会对发展中捷关系也表示了积极的态度,准备实现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关系完全正常化。

齐奥塞斯库要求大国舰队撤出各大洋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3月28日电 罗马尼亚领导人齐奥塞斯库指出,“各大国的舰队必须从地中海、印度洋和各大洋撤出去,并承担不通过军事演习和其它行动践踏国际水域航行自由的义务”。他是今天在一次会议上谈到最近美国和利比亚发生军事冲突时讲这番话的。他要求停止在国际水域的一切军事演习,以确保各国商业航运的自由。

法国新内阁提出执政纲领
新华社巴黎3月26日电 法国新政府发言人阿兰·朱佩今天对报界说,政府的纲领和行动将以“振兴经济创造就业机会”、“恢复单记名多数两轮投票制”和“安全与自由发展”为中心。
这位发言人说,雅克·希拉克总理今天在内阁会议上提出的这一纲领,还准备通过法律草案,取消解雇职工需要经过事前批准的有关规定。
但是,爱丽舍宫的发言人沃泽勒却说,密特朗总统曾经指出,在社会事务方面,希拉克总理只可签署可能“比现行措施更进步”的指令。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这可能意味着密特朗总统不会签署关于取消经过批准才能解雇职工的指令。因为密特朗在这次竞选活动中曾多次谴责这一措施的原则。他们指出,这是社会党总统和右翼政府间发生的第一次冲突,也是新政府组成不到一周时引人瞩目的动向。

奥尔特加总统指责美国援助尼反政府武装
政府军毙伤反政府武装一千多人
新华社马那瓜3月28日电尼加拉瓜总统丹尼尔·奥尔特加今晚在总统府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美国参议院27日通过里根政府提出的向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力量提供一亿美元援助的提案无疑会加剧中美洲紧张局势。
奥尔特加认为,现在问题的实质还不在于美国政府向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力量提供援助,而是美国政府究竟是遵守国际法,还是实行弱肉强食政策的问题。
他在谈到最近尼加拉瓜和洪都拉斯边界事件时说,尼、洪两国并没有发生战争,而是尼加拉瓜桑地诺人民军和反政府武装分子之间进行了战斗。
他在谈到美国直升飞机在最近尼、洪边界事件中帮助洪都拉斯运送部队时说,这是里根总统在派遣美国军官、部队和直升飞机直接参与支持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力量方面迈开了步子。他还说,美国南方司令部总司令约翰·高尔文就在那里活动,因此明天在尼加拉瓜领土上出现一架被击落的美国人驾驶的直升飞机也就不足为怪了。
奥尔特加说,尼加拉瓜政府今天致函孔塔多拉集团和利马集团的成员国,建议在尼、洪边境建立一个监督委员会来解决种种边界冲突问题。
新华社马那瓜3月27日电尼加拉瓜国防部今天发表公报说,尼加拉瓜政府军3月下半月打死打伤六百名反政府武装分子,摧毁了这些武装组织一些主要的营地。
公报说,尼加拉瓜政府军这一时期给了反政府武装“有力的打击”,其中最大的战斗在洪都拉斯和尼加拉瓜的边境附近展开。
在这些战斗中,尼加拉瓜政府军伤亡一百五十六人。
据尼官方统计数字,今年头三个月,尼政府军打死打伤一千多名反政府武装分子。(附图片)
图为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3月28日晚在记者招待会上。 本报电视照片

美参院通过援助尼反政府武装提案
新华社华盛顿3月27日电 美国参议院27日以五十三票对四十七票通过了里根总统要求向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力量提供一亿美元援助的提案。
这项援助计划是以九十天内不向尼加拉瓜反政府军提供进攻性武器为条件在参议院获得通过的。

“阿丽阿娜”火箭发射成功
新华社巴黎3月29日电 欧洲“阿丽阿娜”火箭今天凌晨巴黎时间零点三十分在法属圭亚那科鲁空间中心成功地发射上天。
据法新社报道,这是欧洲“阿丽阿娜”火箭第十七次发射,并成功地把一颗巴西的通讯卫星和一颗美国的通信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这次发射本来是在3月19日进行的,但那次由于火箭的第三节出了故障,在火箭点火前五秒钟计算机自动地将点火装置熄灭。
这次发射成功,是欧洲“阿丽阿娜”火箭在争夺卫星发射市场上取得的又一重大胜利。据报道,美国航天飞机由于“挑战者”号在1月28日升空爆炸后,将它所承担的发射计划大大推迟,欧洲“阿丽阿娜”火箭公司趁机同美国航天飞机的顾客谈判,以承揽新的业务。英国政府最近宣布,它打算用“阿丽阿娜”火箭发射它的一颗军事通讯卫星,原来英国曾经同美国宇航局谈判这颗卫星的发射合同。
据“阿丽阿娜”火箭公司负责人说,从现在起到1988年,“阿丽阿娜”火箭每年要进行八次发射。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印旁遮普军队处于戒备状态
印度锡克族的几名极端分子二十八日上午,向在旁遮普邦卢迪亚纳市的公园等处的人群开枪,打死十三人、打伤十余人。枪击事件发生后,旁遮普邦政府立即在该市实行戒严,该邦的军队也进入戒备状态。
二十六日,印度旁遮普邦阿南德普尔因锡克人反对该邦首席部长巴纳拉出席锡克族的一个宗教仪式发生过一次骚乱。在制止骚乱中,警察开枪打死十三人。二十八日的枪杀事件同二十六日的事件是相关联的。
两伊继续互袭对方军事设施
伊拉克军方发言人二十八日宣布,伊拉克战斗机二十七日击中伊朗沿海一处重要的海军设施,并在法奥战线击落一架伊朗战斗机。
德黑兰电台二十七日晚广播,伊朗飞机二十七日在南部战线轰炸了伊拉克供应线和部队集结中心,给伊拉克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物质损失。伊朗战斗机还袭击了巴士拉—法奥战略公路和伊拉克的一些炮兵阵地。
美国驻黎大使馆旧址遭袭击
美国驻黎巴嫩大使馆旧址的一幢建筑二十八日早晨被三枚反坦克火箭击中,据报道,没有造成伤亡事故。
一个自称为“民族革命指挥部奥马尔·穆赫塔尔支队”的组织声称对这次袭击负责。该组织发言人向当地电台说,该组织还要打击美国在黎巴嫩的其他设施。
美国奥古斯丁火山开始爆发
美国奥古斯丁火山二十七日午夜开始爆发,这是该火山十年来的第一次爆发。这次爆发没有造成伤亡或损失。
这次火山喷出的烟尘高九英里,烟尘形成一百五十英里长、二十五英里到三十五英里宽的云雾。这些云雾向安克雷奇市方向飘去,笼罩着这个约有二十三万五千居民的城市上空。该市警察要求人们不要走出家门,进出安克雷奇的所有航班也被取消。 (据新华社)

里根接见访问美国的苏联小女孩
新华社华盛顿3月27日电美国总统里根今天在白宫接见了正在这里进行和平访问的苏联女孩卡捷琳娜,并同她进行了几分钟的交谈。
十一岁的卡捷琳娜送给里根一个头形象地球的玩具娃娃,还参观了白宫。
卡捷琳娜是昨天到达华盛顿的。她在参观这里的一所小学校时表示,儿童是反对核破坏的最大希望。她说,现在是争取和平的时候了,一旦发生核战争,不会是大人先死,儿童后死,所以儿童和大人是平等的,儿童的呼声应该受到重视。她希望美苏两国人民努力增强了解。
卡捷琳娜是莫斯科一位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她是3月20日到达芝加哥进行和平访问的。

“挑战者”号两名宇航员遗体被验明
据新华社华盛顿3月26日电 据《纽约时报》今天报道,美国航天飞机“挑战者”号爆炸遇难的七位机组人员中的两位的遗体已被验明。
宇航员埃利森·翁尼朱卡的弟弟说,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的一位官员3月18日通知他说,他的哥哥的遗体已验明,但病理学家和法医还要过几个星期才能完成宇航员遗体的处理工作。
宇航员迈克尔·史密斯的哥哥说:“迄今,我们已经知道他的遗体已被验明。”他说,有关遗体处理的情况都已通知给宇航员的家庭成员。
熟悉这类调查分析工作的病理学家说,尽管宇航员遗体在三十米深的海底保存了六个星期,但冰冷的水温可能使遗体不腐烂。报道说,验尸可能提供有关“挑战者”号爆炸后宇航员活了多长时间的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