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3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瑞典举国上下悼念帕尔梅首相
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对帕尔梅遇刺深表哀悼
本报斯德哥尔摩3月2日专电 记者刘绪民报道:帕尔梅首相被暗杀的噩耗象一股凛冽的寒风吹遍了全国,凉透了瑞典人民的心。3月1日这天,举国上下沉浸在悲痛中,从早到晚各地人民纷纷举行悼念活动,沉痛悼念被残酷暴行夺走了的深受他们爱戴的国家领导人。
在斯德哥尔摩帕尔梅被害的现场,从早到晚,数以百计的围观的人泣不成声,久久不肯离去。人群中不时献出一束束鲜花和一盏盏油灯。
在首相府门前,络绎不绝的人群冒着严寒,排着长队,流着眼泪前往吊唁。
晚间,上万名群众举着火把,来到市中心赛格尔广场举行追悼会。火炬照亮了昏黑的冬季夜晚。
执政的瑞典社会民主党书记布·托尔逊昨天宣布,帕尔梅的葬礼将于3月15日在斯德哥尔摩举行。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瑞典首相帕尔梅不幸遇刺身亡的消息传出后,在国际上引起很大反响。连日来,许多国家、政府及国际组织的领导人纷纷以各种形式对帕尔梅遇刺表示哀悼。
欧洲委员会、非洲统一组织外长会议和拉美八国外长会议发表唁电或通过决议,对帕尔梅首相遇刺身亡深表哀悼。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发表讲话说,帕尔梅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美国总统里根赞扬帕尔梅是世界上最受人尊重的领导人之一,并谴责暗杀事件是愚蠢的暴力行为。苏共二十七大一日上午会议正式开始前,全体起立为帕尔梅默哀。
同时,亚洲、非洲、欧洲、美洲及大洋洲的许多国家和政府领导人也对帕尔梅首相遇刺表示深切的同情和沉痛的哀悼。(附图片)
3月1日,许多瑞典人来到斯德哥尔摩市中心帕尔梅遇刺地点,表达对已故首相的哀悼和怀念。
本报电视照片

“政治解决”不过是口头姿态
苏军大举进攻阿楠格哈尔省
游击队游击队袭击贾拉拉巴德机场
本报伊斯兰堡3月2日专电 记者史宗星报道:苏联—卡尔迈勒军队最近对阿富汗东部楠格哈尔省的进攻,是它今年冬季攻势中规模最大的一次军事行动。这次行动让人们再次看清了苏联所谓“政治解决”的实质。
据阿富汗新闻中心提供的消息,苏联—卡尔迈勒军队对楠格哈尔省的军事进攻,开始于1月28日,一千六百多名卡尔迈勒政府军在六名苏军高级顾问指挥下,矛头直指纳奇安地区。这个地区距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界很近,那里游击队十分活跃,长期控制着一条交通要道。敌军妄图消灭游击队,建立据点。
面对游击队的英勇反击,敌军没能站住脚跟。战斗打响不几天,敌军就被迫后撤。
对纳奇安的进攻失败后,2月2日,四千多名卡尔迈勒政府军在三百多辆坦克、军车和四十多架飞机配合下,又对玛如、万德等地的游击队基地发动了规模更大的进攻。敌军曾一度得手,攻占了游击队的一些阵地。当地游击队英勇抵抗,周围游击队赶来支援,敌军的图谋终究没有得逞,最后于2月13日被迫撤走。在这次战斗中,游击队摧毁了四个敌军哨所,毙敌二百多人,打伤五百多人,另外还打死三名卡尔迈勒的高级官员,其中包括一名市长和一名副市长,另有二百七十人向游击队缴械投降。当上述战斗还在激烈进行时,二千多名装备精良的苏军于2月4日向另外两个游击队基地发起了进攻。据此间得到的最新消息,这场战斗还在继续,游击队打死苏军士兵三百多人。
苏联—卡尔迈勒军队接连对楠格哈尔省发动的这三次相当大规模的军事进攻给人以启示。它表明:第一、尽管苏军利用冬季强化了军事攻势,却依然消灭不了阿富汗抵抗力量。游击队在逆境中敢于斗争,再次显示了他们具有不可征服的意志和力量。第二、苏联领导人最近所谓准备从阿富汗撤军和政治解决问题的表示,不过是口头上的姿态,不会有实际行动。苏联在阿富汗问题上的基本立场未变。它的着眼点依然是靠武力解决,企图彻底消灭阿富汗抵抗力量,以便长期控制这个国家。
本报伊斯兰堡3月2日专电 记者史宗星报道:据阿富汗通讯社今天的报道说,阿富汗游击队最近袭击了贾拉拉巴德机场和附近一座苏军兵营。
报道说,楠格哈尔省游击队2月15日袭击了苏军的重要空军基地贾拉拉巴德机场。这次袭击给敌人造成的损失还不太清楚。但至少有一架武装直升飞机被击中,停在机场上的一辆坦克和四辆卡车被击毁。同一天,游击队还攻击了距机场十三公里的萨玛赫尔苏军兵营,用火箭击毁了部署在附近的十三枚导弹,击毙了若干名苏军士兵。
这家通讯社说,在阿富汗北部靠近苏联边境的塔哈尔省,游击队2月9日击落了一架苏军米格战斗机。(附图片)
图为一名全副武装的阿富汗游击队员。

专栏:本报记者述评

在障碍中探索防务合作的途径
本报记者 马为民
法国和联邦德国政府间定期最高级磋商于2月27日—28日在巴黎举行。昨天中午,密特朗总统在同科尔总理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首先介绍了双方通过的四项声明:
——加强在安全和防务上的合作,“当可能在西德领土上使用法国的先战略武器时”,法国总统将征询西德总理的意见,但是“决定权不能分享”。
——在就对外政策的所有重要问题作出决定之前,两国外长进行协商,“以求尽可能达成相同的立场”。
——西德同意与法国讨论它参加海尔梅斯航天飞机计划的条件和规模,今年秋季作出最终决定,以便使该计划能在1987年中期开始实行。
——双方同意更新和扩大空中客车飞机的系列,并责成有关工业家就选型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
从这四项声明看,两国政府这次磋商是有成果的。其中关于安全和防务的声明事实上肯定了法国核武器和西德安全之间存在着联系。科尔总理在记者招待会上特别重复了密特朗总统对该声明的评价,说它是一个“友好和共命运的行动”。一个月前,密特朗虽然作过相同的表示,但这一次用声明的形式正式确认了这种承诺,因此具有更为重要的意义。
自从三年多前,两国开始实施1963年条约中有关防务合作的条款以来,在这一领域的合作是逐步前进的。这表现在:两国国防部长实现了定期会晤;法国快速行动部队的组建表明它有为西德领土安全而作战的决心;法国关于它同西德“有着共同的安全利益”的声明受到西德欢迎。另有报道说,双方还正在探讨关于反飞机、反导弹的扩大的空防合作计划。
两国在这个领域的合作是在前几年严峻的国际形势下正式开始考虑的。后来的事态发展使之更显得必要。比如美国开始实施战略防御计划,而这个计划的防御范围不包括欧洲,即使成功后它也不能对付直接威胁欧洲安全的巡航导弹、中程导弹和战略轰炸机。因此欧洲许多人士提出,欧洲应当针对这类威胁制定自己的防御计划。另外,考虑到美国的计划可能会使军备竞赛发展成为融政治、战略、安全、经济、科技于一体的全面的综合竞争。所以,法国和西德的防务合作势必也得越来越多地涉及到征服空间等科技领域。
另一方面,它们在防务方面的合作又存在许多实际障碍。首先,西德的安全固然主要靠美国的保护,但它同法国的关系也是它的基本利益所在。所以每当触及到实际问题,它自然要尽可能寻找两全的变通办法,避免在美国与法国之间作出选择。对法国来说,它也需要考虑处理同美国和苏联的关系问题。其次,法国和西德在政治上都是北约联盟的成员国,但是法国并不是北约军事一体化机构的成员,两国发展防务合作必然会遇到如何同北约军事机构协调的问题。还有,西德不掌握核武器,而法国的核力量则是独立的……在两国加强防务合作的道路上,这些都是难以回避的实际问题。这种情况或许可以部分地解释近一年来两国之间所出现的一些不够协调的行动。总之,法国和西德继续发展关系是总的趋势,同时又面临着许多实际障碍。它们只能在障碍当中探索加强防务合作的具体途径,缓慢地前进。
(本报巴黎3月1日专电)

法国联邦德国首脑决定加强军事合作
两国签订科技合作文件
新华社巴黎2月27日电 第四十七次法国—联邦德国首脑会议今天在这里开始举行。据联邦德国代表团发言人宣布,联邦德国总理科尔和法国总统密特朗同意使两国间的军事合作具体化。
法国方面曾表示,它愿意同联邦德国就使用中程核武器问题进行协商。两国还曾决定加强“军事行动合作”,增加演习次数,共同培养参谋军官和加强政治战略协调。
据法国总统府发言人说,除军事和战略问题外,两国领导人在首脑会上还将讨论当前的重大国际问题以及欧洲宇宙飞船计划、法—德作战直升飞机、欧洲战斗机和“尤里卡”计划等问题。
新华社巴黎2月28日电 法国对外关系部长迪马和西德外长根舍今天在巴黎签订了一个文件,以便拟订两国科技合作的新计划。
新计划的目的是,通过两国之间交换科学家和学者来造就新一代科学家。两国将为共同从事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研究的双方研究人员提供资金。
此外,两国文化和外交部长还准备今年10月在波恩举行法德两国的文化方面负责人会议,并在夏初分别在两国举行学术讨论会。

侯赛因国王表示不再同巴解现领导合作
否认约旦与以色列进行过秘密谈判
本报开罗3月2日专电 记者安国章、王士芳报道:据报道,约旦国王侯赛因昨天就约、巴关系问题对科威特《政治报》发表谈话说,他不能再同巴解现领导进行合作,他要求巴勒斯坦人改变巴解领导机构。
侯赛因说,约旦和巴解现领导之间不会再有任何正式的合作,被占领土内外的巴勒斯坦人应该选择新的领导,约旦准备同代表巴勒斯坦人民并能担负起责任的任何新的巴勒斯坦领导站在一起。
同时,侯赛因国王否认他与以色列进行过秘密谈判。他说,除非在国际会议的范围内,约旦决不会同以色列进行直接的谈判。他重申,在和平进程中,约旦不会代替巴勒斯坦人;在国际会议范围内,约旦和巴勒斯坦将继续是伙伴。
侯赛因说,他将出访一些阿拉伯国家,解释约旦的看法,并探讨解决中东问题的新的步骤。
据在巴黎出版的《阿拉伯祖国》杂志报道,美国助理国务卿墨菲对该杂志发表谈话说,由于巴解组织拒绝了侯赛因国王的建议,巴解参加国际会议的设想已完全不可能。

瑞典社民党提名卡尔松任党的代主席
经过一定的手续卡尔松将出任政府首相
本报斯德哥尔摩3月2日专电 记者刘绪民报道:瑞典执政的社会民主党执行委员会昨天下午举行会议,一致提名副首相卡尔松接替被刺杀的帕尔梅首相出任党的代理主席。
该建议将于3月3日提交临时召开的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通过。这一代理党主席的职务将一直持续到1987年召开下届党代会为止。
按社民党的惯例,执政期间由党主席出面组阁,因此经过一定的手续卡尔松将出任政府首相。
议长本特松昨天召见了议会各政党领袖,征询他们对组阁的意见。他们一致表示,帕尔梅逝世后议会形势没有发生变化,首相人选由社民党提名。议长将于3月10日向议会提出首相人选建议,议会于12日进行表决。
卡尔松1934年11月9日生于布罗斯的一个工人家庭。1958年毕业于隆德大学政治系,后在美国留过学,学习国家经济。他担任过社民党青年团全国主席,并在党中央一直担任重要职务。1965年当选为议员,历任教育大臣、住房大臣和环境大臣。1982年社民党重新执政后他一直担任政府副首相。卡尔松与帕尔梅共事二十五年,两人亲密无间。人们一致认为,他是帕尔梅无可争议的继承人。此间报纸舆论认为,卡尔松继帕尔梅担任社民党主席和政府首相将保证社民党政策的连续性。

联邦德国国防部长在国际防务知识大会上建议
建立欧洲新的非核反导弹系统
新华社波恩3月1日电 (记者李钟发)联邦德国国防部长韦尔纳今天建议建立欧洲新的非核反导弹系统,以对付苏联携带常规弹头的中短程导弹。
韦尔纳是今天在慕尼黑开幕的第二十三届国际防务知识大会上提出这一建议的。在为期两天的大会上,来自美国、法国、英国、西德和其他西方国家的一百五十名政治家、外交家和学者将就《新技术对联盟的影响》这一主题展开讨论。
韦尔纳说,苏联正在用常规弹头装备它的中短程导弹,这就对西欧构成了新的威胁。他强调,在这一危险尚未成为苏联对付西方的政治压力和威胁手段之前就加以防止,是西方联盟、特别是欧洲成员国的根本利益所在。
韦尔纳还要求扩大欧洲的空防。他说,北约的“三位一体”战略(常规力量、战术核力量和战略核力量)在常规方面的意义将越来越大。
美国核物理学家爱德华·泰勒对韦尔纳的建议表示赞赏。他指出,美国也在考虑怎样对付苏联新的常规短程导弹的威胁。
西德社民党议会党团副主席埃姆克说,安全今天“不再能通过东西方对峙,而只能通过合作”取得,只有避免进攻性和防御性武器之间的军备竞赛,战略稳定才可能实现。
国际防务知识大会是由联邦德国国防知识协会主办的,自1964年以来每年举行一次,每次就一个主题进行讨论。

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人市长被暗杀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纳布卢斯(约旦河西岸)消息:据以色列电台广播,被以色列占领的约旦河西岸纳布卢斯市巴勒斯坦人市长扎菲尔·马斯里2日上午进入市政大厅时,遭一名行刺者枪击后死亡。
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当天在大马士革发表声明说,暗杀事件是这个组织干的。
马斯里现年四十四岁,去年11月被任命为纳布卢斯市市长,在此以前,这个职务一直由以色列人担任。
约旦和巴解组织分别表态,谴责暗杀行径。

美将保留在菲律宾的军事基地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华盛顿消息:据美联社3月1日报道,美国参议院对外关系委员会主席理查德·卢加尔2月28日说,美国同菲律宾新政府建立长期令人满意的关系的条件是具备的。
卢加尔对外国记者说,国务卿舒尔茨在国会发表讲话中宣布菲律宾的民主及其人民的友好态度是美国在菲律宾的重要军事基地,克拉克空军基地和苏比克湾海军基地继续存在下去的重要条件。卢加尔还说,菲律宾总统科拉松·阿基诺希望在1991年期满的基地条约问题上保持她有抉择的自由是理所当然的。

专栏:瑞典通讯

帕尔梅首相遇刺侧记
新华社记者 张正荣
2月28日夜。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被寒意笼罩着。街道上残存的积雪、凛冽的寒风及灰蒙蒙的天空交织成一幅阴森的景象。
这时,帕尔梅首相偕同夫人丽丝贝特象普通居民一样,兴致勃勃地到市中心的格兰德电影院观看新上映的影片《莫扎特兄弟》。二十三时十五分电影结束。帕尔梅首相夫妇沿着大街步行回家。按瑞典传统,首相平时私人活动无保安人员相随。当他们俩过了两个街区到达一个交叉路口时,一个陌生人同他们攀谈起来。然而,谁也不会料到,就是这个人竟是杀害帕尔梅首相的凶手。他在相距不到二米的地方举枪射击,当即帕尔梅首相腹部和胸部中了两颗子弹,他的夫人丽丝贝特背部也受了轻伤。丽丝贝特立即大声呼救,人们闻讯赶来,凶手已经逃窜。据说,此时赶来相救的人还不知道,被害者竟是他们的内阁首相。有的帮助人工按摩心脏,有的进行人工呼吸,但这一切均无济于事,帕尔梅仍然昏迷不醒。数分钟后,医院的救护车开来,帕尔梅夫妇被送往附近的一家医院进行紧急抢救。
但是,一颗罪恶的子弹打中了帕尔梅的致命处。1日凌晨零点零六分,医院宣布抢救无效,帕尔梅溘然与世长辞。
噩耗传来,瑞典全国上下、朝野为之震动,全世界也为之震惊。
帕尔梅是一位杰出的政治家,他在瑞典人民中有很高的威望。帕尔梅为何遇刺?详因尚不得而知,瑞典警方正在全力调查之中。据报道,枪杀帕尔梅的凶手的年龄约在三十五至四十岁之间。作案时,他头戴一顶便帽,身穿大氅式茄克衫,中等身材,头发呈黑色。据《瑞典快报》证实,28日午夜曾有人打匿名电话给该报总机说,这次谋杀事件是一个缩写名为“PNK”的组织干的。然而警方却表示,他们不了解这个组织;并且认为,现在谈论有关谋杀动机等问题,为时尚早。
瑞典警方已把追踪、搜捕枪杀帕尔梅的凶犯列为瑞典的头等要案。案件发生后警察迅即赶到现场,同时,全国实行紧急戒严,缉拿凶犯。

专栏:日本通讯

从亚马尼访日看石油跌价形势
本报记者 黄晴
在世界市场石油价格暴跌情势下,沙特阿拉伯石油大臣亚马尼于2月25日对日本进行访问。世界上最大的石油输出国同石油完全依靠进口的日本进行对话和协商,引起了广泛的注目。
同以前两次石油危机时相比,现在可谓主客易形了:卖方有求于人,买方却坐等送货上门。在日本,亚马尼向中曾根提出日本增加从沙特阿拉伯进口石油(日本从沙特进口的石油已从前年的石油进口总额的27.1%下降到17%)的要求,又在同通产省的会谈中提出新的价格公式(即原油价格为石油制成品价格减去运输加工成本),但均未获得积极的响应。会谈中,日本只是泛泛地对亚马尼稳定世界石油价格的呼吁表示了支持。
2月28日下午的记者招待会上,亚马尼谈到沙特阿拉伯在稳定油价上的苦衷。他呼吁世界石油生产国广泛合作,控制石油生产,同时与石油消费国密切协商,确定合理的价格。但实际情况是,即使在石油输出国组织内部,亦并非人人遵守限额规定,其它国家就更不用说了。从石油消费形势来看,主要国家去年的消费量低于1980年的水平,今年预计也只是与去年持平。供过于求、石油价格疲软之势在近期内难以看出大的改变。因此“合理”价格之说,终是莫衷一是。
对日本来说,石油跌价可谓虽有近喜,不无远忧。日本目前面临日元升值、经济紧缩的困难,石油跌价无疑是日本经济的福音。但也有人指出,石油跌价无助于解决日本外贸出超引起磨擦的问题。石油的价格不仅要考虑一时的供求,也要考虑石油生产投资大、周期长的现实。石油价格过低,石油开发丧失动力,就很可能出现亚马尼所警告的暴涨的“新灾难”。石油危机后,日本搞了不少省能代能措施,现在油价下跌,这些措施出于成本考虑,将可能会难于为继;可是过几年如油价再上涨,这些措施难免被启用,这种反复的折腾是谁也不愿承受的。从这种意义上说,有一个稳定的石油价格对日本不无好处。
亚马尼在记者招待会上追述了沙特阿拉伯为稳定世界油价所做努力后说:“其它国家也应做一点事,我们都在同一条船上。”客观上也是如此,世界上的很多事情“初似矛盾相向,终为江海同归”,石油买卖的双方,在价格上利害相异,但必须寻求合理的共同点,才能使贸易顺利进行。如果听任石油价格暴落暴起,恐怕对任何国家的经济都不会带来好的影响。(附图片)
图为日本首相中曾根上月27日会见沙特阿拉伯石油大臣亚马尼(左)时的情形。 本报电视照片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斯政府禁止在北部海域捕鱼
斯里兰卡国家安全部二月二十八日晚上发布的新闻公报说,斯里兰卡政府宣布,禁止所有船只进入斯里兰卡北部海岸海域内捕鱼,以防止非法的武器运输船穿越保克海峡。
新闻公报说,从塔莱曼纳尔西北部到琼迪库拉姆北部(包括贾夫纳湖在内)的海域被列为捕鱼禁区。这项禁令自三月二日开始生效。
乌干达前军队司令仍在抵抗
乌干达前武装部队总司令巴西里奥·奥凯洛在乌干达北部城镇古卢组织了一支三万人的军队,准备迎击正向前推进的穆塞韦尼总统的全国抵抗军。
据报道,奥凯洛与前国防部长托科在一起指挥这支军队。他们还招募了一些青少年和老人参加战斗。目前这支军队已作好反击全国抵抗军进攻的准备。
尼日利亚重开与邻国的边界
尼日利亚军政府已决定从二月二十八日午夜起重开与邻国贝宁、尼日尔和喀麦隆的边界。这一决定是由尼日利亚内政部长约翰·沙加亚中校二十八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
尼日利亚为了使全国的旧币兑换成新币,于一九八四年四月末关闭了同其邻国的边界。
沙加亚说,由于乍得北部发生战斗,尼日利亚—乍得边界仍然关闭。
洪和美国开始联合军事演习
洪都拉斯和美国三月一日开始了代号为“卡瓦纳斯—86”的联合军事演习。
这次演习在洪都拉斯东部和尼加拉瓜交界的格拉西亚斯阿迪奥斯省举行,大约二千名美国士兵和五百名洪都拉斯士兵参加。
演习期间,两国士兵将在离尼加拉瓜三十公里处的莫科龙市郊建筑一个飞机场和一条公路。那个地区驻有洪都拉斯著名的第五步兵营,还有几座总共可以容纳一万八千人的尼加拉瓜难民营。(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