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3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坚持党性原则 严格要求自己
番禺县委领导成员廉洁奉公
被群众称为信得过的领导班子
新华社广州3月2日电 (记者陈江)中共广东省番禺县委领导成员以党性原则严格要求自己,廉洁奉公,被群众称为信得过的领导班子。
番禺县位于珠江三角洲经济开放区,北靠广州,南邻港澳,对外经济活动较多。县委领导成员在涉外交往中,自觉遵守外事纪律,从不受贿。县委领导成员到香港考察时,常收到旅港乡亲赠送的电视机、录音机、手表等礼品,他们都按规定,该交公的上交。一次,县委书记黄伟宁等六人在香港拜访一位知名人士,这位知名人士赠送每人二千元港币作为礼物。因盛情难却,黄伟宁等便用这笔钱买了五台彩色电视机,以这位知名人士的名义送给了县干部疗养院和老干部之家。这位知名人士得知后十分感动。由于县委领导带头,县里从事对外经济的工作人员都自觉遵纪守法,对港澳同胞和华侨的捐赠坚持专款专用;对于赠送个人的礼品和钱物,他们能谢绝的谢绝,难以谢绝的一律交公处理。
这个县的领导成员在生活作风上严于律己,不搞特殊。按照规定,番禺县每年有一定的“农转非”指标。县委领导成员总是把名额首先让给其他干部的家属。县长梁伟苏的妻子一直住在农村,按规定,她是可以转为城镇户口的,有的同志几次催促梁伟苏尽快办理,但是他却一拖再拖。直到最近他妻子因年龄大不能从事田间劳动,他才同意将其户口转来。这几年,县委机关先后盖了几批宿舍,不少干部、职工都住上了新房。但是县委常委以及县里大多数领导成员至今还住在四十年代建造的旧房子里。县委书记黄伟宁曾三次让新房,给其他同志住。据中共广州市委调查,这个县委的领导成员没有一个人住房超过规定的标准。
由于县委领导成员党风正,作风好,促进了各级党组织的建设和党风的好转,保证了经济改革和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1985年,全县工农业总产值达十一亿二千万元,比1984年增长23.8%。

把来之不易的钱首先用来为全乡群众谋利益
金坛县指前乡干部保持艰苦奋斗作风
新华社南京3月2日电 (通讯员沈成嵩、韩树根)去年12月中旬,江苏省金坛县指前乡花七万元建造的一个接待室,竣工后却变成了一座有十二间教室、可容纳一百二十名幼儿入学的集镇中心幼儿园。人们问起乡党委书记华田富:为啥要这样变动?华田富说:解决乡办厂女工的孩子入托入学难的问题,比接待交际工作更要紧!
象这样的“变动”在指前乡已不是头一次了。前些年乡里集资三万五千元,想建一幢办公楼,与此同时中学送来了申请盖教学楼的报告。乡党委在讨论到底盖哪一幢楼时,委员们说,不盖办公楼,住旧房子照样办公;而不造教学楼,学校就无法扩班,一百多个该上初中的孩子就入不了学。结果,原本用于建办公楼的钱“变动”到了办教育上。去年,有人提议从乡村企业上缴款中挤一点钱买一辆面包车、盖一点干部宿舍。乡党委讨论来讨论去,感到指前乡刚刚脱掉穷帽子,在集镇建设、文教卫生建设和乡村交通建设等方面欠帐很多,而这些问题的解决要比干部的住房、坐汽车迫切得多。于是决定从乡里拨款七万元,建自来水厂。这个厂建成后解决了八个村一万多农民的吃水问题。同时,还投资三万多元帮助边远的四个村修建了公路;投资一万元在集镇办了爿老人茶馆。……乡干部都说:乡里的钱,每一笔,都渗透了农民的血汗。只有把来之不易的钱首先用来为全乡人民谋利益,才能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创造出更多的财富。到那时,再来解决办公楼、小汽车、干部宿舍等问题也不迟。

呕去半生心血 换得民族珍品
——记柯尔克孜族杰出歌手《玛纳斯》记诵者居素甫·玛玛依
韩文辉
柯尔克孜族民间文学巨著《玛纳斯》第一次印刷成书了。六十五岁的歌手居素甫·玛玛依拿到装帧精美的《玛纳斯》第一部第一分册时,激动的泪水从他那苍老的脸颊上纷纷滚落下来——这部珍贵的英雄史诗是以他半生的心血和种种磨难换来的。
居素甫·玛玛依幼年就喜爱民间文学。他被在古丝道上赶骆驼的哥哥收集的大量长诗所吸引,十岁时就能背诵十多部长诗,到十五岁时,能把二十多万行的史诗《玛纳斯》从头背到尾,成为卡拉布拉克草原上神奇的青年歌手。
然而,居素甫·玛玛依的才华给他带来的却是一连串的灾难。1937年秋季,当地国民党政府以“传唱《玛纳斯》蛊惑人心”的罪名,将他和哥哥逮捕入狱,三个月后他被释放回家。但哥哥却被折磨死在监狱。父亲也因忧愤成疾而死去。他们收藏的长诗和《玛纳斯》手抄本,全被抄走了。一个幸福的家解体了,一个卓越的青年歌手沦为牧主的牧工。
新疆解放给居素甫·玛玛依带来了温暖,他从一个受牧主奴役的牧工变为受尊敬的人民教师。在课余时间,他常被学生、教师和周围牧民请去唱《玛纳斯》,草原上又荡起他的歌声。1961年自治区民间文学工作者到草原寻访能唱《玛纳斯》的歌手,群众一致把他推举出来。自治区《玛纳斯》工作组花了三年多时间,请居素甫·玛玛依把即将失传的《玛纳斯》唱出来,记录成文字,准备出版。不料就在这时,“文革”开始,《玛纳斯》被打成“大毒草”,歌手居素甫·玛玛依被以反党反社会主义和破坏民族团结的罪名定为“大黑帮”,关进“牛棚”……
十年过后,《玛纳斯》工作组寻找史诗要出版时,才发现除第二部尚在外,其他诗稿全丢了。消息传开,民间文学爱好者非常痛惜。经过调查,能演唱全部史诗的歌手大都已经去世,居素甫·玛玛依虽在人世,但已近年迈,而且在“文革”中身心受到严重摧残,人们都很担心他不能再唱了。
然而,当居素甫·玛玛依得知现在能唱全《玛纳斯》的歌手仅有他一人,他若不唱,《玛纳斯》就要从此失传的时候,一种崇高的责任感在他心中升起。
1978年12月,抢救《玛纳斯》的工作在中央民族学院开始了。把丢开将近二十年的史诗再从头唱出来,这是多么不容易的事啊!记录的人持笔坐在居素甫·玛玛依跟前等他开口,可他脸上直冒汗,好半天一个字也唱不出来。他确有超人的记忆力,当他聚精会神地进入角色时,记忆的闸门终于打开,他开始慢慢地唱了起来,几天之后就越唱越快了。他每天除了去食堂进餐和睡觉外,其余时间都坐在那间卧室兼工作室里边想边唱,记录的同志用柯尔克孜文一行一行地记下来。记录的同志下班了,他仍在默想史诗中的情节和人物关系。
北京的初夏已很炎热,长期生活在牧区的居素甫·玛玛依热得难以忍耐,整天汗流浃背,夜里长时间睡不着。尽管如此,他白天照样坐在那里唱。工作组的同志不忍心让他连日受炎暑的煎熬,送他到承德避暑山庄去休养。那里有同牧区一样凉爽的气温,他一到那里,吃饭、睡觉都比北京好多了。但他只住了一个礼拜就回来了。他说:“重唱《玛纳斯》的任务太艰巨了,每天不停地唱,还得几年哩,我怎么能住在那里休养呢!”
《玛纳斯》工作组迁回新疆后,因协作和人力等问题一时未能解决,工作受到了影响。居素甫·玛玛依主动提出自己边唱边记。这样,他就更劳累了。这时,组织上把他从卡拉布拉克草原调到乌鲁木齐市。他有了一个安静舒适的家,可以不受上下班的限制,争取更多的时间自唱自记。
经过三个多年头的呕心沥血,居素甫·玛玛依不仅把“文革”中佚失的都唱了出来,还把过去没有唱的七、八两部也唱了出来,使我国的《玛纳斯》成为世界上最完整的《玛纳斯》。当他把最后一页诗稿放在象座小山一样高的稿纸上的时候,竟忘记了长期劳神的疲惫,兴奋得举起六岁小孙女高喊:“这下《玛纳斯》能同我们民族永世长存了!”
研究和整理《玛纳斯》的专家们惊喜地看到,重唱的《玛纳斯》与“文革”中遗失的相比,不仅主要内容没有遗漏,而且有许多部分的内容和情节比过去更丰富,更生动了。居素甫·玛玛依为保存民族文化而献身的精神,深为人们敬佩。

北京市民族工作取得新进展
本报讯 记者沈纯、傅旭从最近举行的北京市民族事务委员会第三届第二次委员(扩大)会议获悉:去年4月以来,北京市在巩固发展民族团结,发展少数民族经济、文化、教育事业,以及在解决少数民族住宿难、吃饭难、入托难等方面,都有了新的进展。
为贯彻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的经济工作方针,发挥少数民族优势,为首都建设作贡献,1985年建立了北京市民族实业公司和北京穆斯林实业开发公司,为发展少数民族经济和文化教育事业积累资金。市民委还会同市农办召开了有四十三个少数民族乡村领导干部参加的北京市少数民族乡村发展经济经验交流会,帮助贫困地区的少数民族尽快脱贫致富。
在文化方面,制订和修改了《一九八五至一九九○年北京市民族古籍整理出版规划草案》,并整理或编辑出版了近三十余万字的民族文化和历史资料。
在教育方面,有的县增设了民族小学,城区有关部门举办了满文、朝鲜文、蒙古语、哈萨克语讲习班,有二百多人参加了学习。去年成立的北京市回民学校,考入大、中专学校的毕业生有七十六名,占毕业生总数的93%。
在体育方面,全市举办了大规模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表演观摩会和北京市首届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宣武、密云、体育学院等区、县和单位相继成立了民族传统体育协会。
为了方便在京少数民族和来京少数民族的生活,在城区和近郊区增设了一批清真饮食网点,还与新疆、云南、内蒙古、吉林等省区联办了地方风味饭馆,新建了五家接待少数民族群众的旅馆,增设或扩建了回民托幼园、所。

邓颖超会见日本国会议员围棋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邓颖超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国会议员围棋代表团团长稻叶修和夫人以及团员、前奈良市市长键田忠三郎。
会见时,稻叶修团长转交了中曾根首相给邓颖超的亲笔信以及首相夫人送的礼物。邓颖超请稻叶修团长转达她对中曾根首相和夫人的问候。
在亲切的交谈中,邓颖超说,中日两国交往的范围很广。这次两国政界人士围棋友谊赛,不管胜负如何,都增进了友谊。希望双方今后能有更多的友好往来。
会见时在座的有国家体委主任、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李梦华,日本驻华大使中江要介和夫人等。
会见前,日本国会议员围棋代表团同中国政界人士围棋代表团进行了首场友谊比赛,共进行了六盘。明天,双方将进行另外六盘友谊比赛。(附图片)
图为邓颖超和稻叶修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 程至善摄

云南边防某部为文山县城开挖防洪排涝河
据新华社昆明3月1日电 (记者杜奎昌、通讯员王升学)云南边防某部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劳动,为文山县城开挖了一条长五百三十米、宽四十米、深六米的防洪排涝河。在今天的庆功会上,当地领导机关负责人把一面大红锦旗赠送给部队,称赞子弟兵在戍边卫国的同时,为人民办了一件有纪念意义的好事。
流经文山县城的盘龙河,由于拐弯多,加上河床被泥沙淤高,每当洪水暴涨时,经常涌进城内,危及居民的安全。

长篇英雄史诗《玛纳斯》首次成书
本报讯 柯尔克孜族长篇英雄史诗《玛纳斯》第一部第一分册、第二部第一分册柯尔克孜文版已开始出版发行。这是《玛纳斯》自流传以来第一次成书。
柯尔克孜族的《玛纳斯》是同蒙古族的《江格尔传》、藏族的《格萨尔王传》齐名的我国三大民间史诗之一,是一部传记性的英雄史诗。它通过动人的情节和优美的语言,生动地描绘了玛纳斯家族几代英雄的生活和业绩。全诗分八部,共二十一万七千九百六十四行,译成汉文约二百四十多万字,是研究柯尔克孜族语言、历史、民俗、宗教、音乐等方面的珍贵遗产。全诗将分二十册陆续出版。
《玛纳斯》产生年代有不同说法,但多数人认为它产生于柯尔克孜族从叶尼赛西迁到阿勒泰的十世纪。 (文辉)

“薄情郎”舌战痴情女
田金刚
这里给大家讲的是一位痴情女和一个“薄情郎”发生的一场“舌战”。
时间:1985年12月的一个夜晚。万里无云,皓月当空。
地点:河北省唐山市开平区瓦窑堡村外的大柳树旁。树下,站着一位魁梧的年轻军人和一位俊秀的姑娘。一场“舌战”就在这里开始了。
“表妹,我求求你,你不要太任性……”
“我不听!我不听!”姑娘赌气捂上耳朵,把头扭向一边。
“你不听,我也要说。你的心我领了,可我不能接受你的爱。”
“是我配不上你?”
“不不不……”
“那你为什么这样无情?除了你,我谁也不嫁。死也不嫁……”姑娘说着,伤心地哭起来。
“表妹,你不要太伤心。咱们都是有知识的青年,只可惜你对法律知识了解得太少了。婚姻法规定,直系血亲和三代以内的旁系血亲禁止结婚。咱们是姨表兄妹,属于三代以内的旁系血亲,所以……”
“近亲怎么了,亲上加亲不是更亲吗?如果你有情,我有意,谁也干涉不着。明明是你无情无义,还花言巧语来哄骗我。少给我上大课,我不听,就是不听!”姑娘又赌气捂上耳朵,扭头面向大树。
“表妹,你耐心听我说嘛!并不是我无情无义,也不是我没良心,而是近亲结婚确实有害。你看,我给你带来了这么多材料,上面说的全是近亲结婚的害处。其中有江苏省东台县一对近亲婚配的夫妇,婚后生了两个孩子,智育、身体发育都有严重缺陷。大孩子八周岁,身高才六十六厘米,刚学会走路和说简单的话。二孩子四周岁,身高才六十厘米,体重仅五公斤,现在还不会走路和说话。从科学的角度说……”
“薄情郎”滔滔不绝地说着。痴情女慢慢地放下捂着耳朵的双手,转过头来,瞪着疑惑的双眼,细声地问:“这可是真的?”
“薄情郎”说:“这还有假?你不信,这有材料为证。”“薄情郎”说着将一大卷材料塞到姑娘手里,继续说:“说真心话,我并不是那种没有良心的薄情郎,而是事实确实不允许我们恋爱。这几年,我在部队入了党,立了功,受到嘉奖,这成绩也连着你的针针线线,也有你的一份功劳啊!我在部队拿钱少,上函授大学交学费有困难,是你慷慨相助。这些,我怎能忘记呢?在我心里,你永远是一个好妹妹。为了我们各自的未来幸福,为了我们后代的身心健康,我们忍痛割断情线,承受暂时的痛苦,是值得的……”
“表哥,你别说了,我懂了。以后,我还象过去那样给你织毛衣,纳鞋垫,永远做你的好妹妹。希望你回部队后好好工作,再立功受奖。我们这里还有三位姐妹同表兄弟谈恋爱,我得去告诉她们,让她们也尽快断绝恋爱关系。”姑娘停顿了一会儿,笑着说:“表哥,这都怪我不懂法,你回部队后,给我寄点关于法律方面的书好吗?”
“好。噢!对了,我给你带来了,带来好多呢!”
月亮老人多情地泄下万道银光,把姑娘的脸庞映得更美丽,年轻的军人更加魁梧英俊了。
这位“薄情郎”是解放军北京军区某部装甲步兵团二机炮连四班班长、连队法律顾问小组成员刘智发。当他的姨表妹把一束爱情的鲜花真诚地奉献给他时,刘智发就这样理智地战胜了自己的感情,用法律知识回绝了表妹的爱,耐心地做通了表妹的思想工作。

专栏:法制园地

表妹自杀引起的风波
人民武警报记者 赵连福 郝敬堂
1985年5月17日,一封写有“你部战士冯国强探亲期间逼死人命速来解决”的加急电报,送到武警湖北省总队当阳县中队指导员徐国练手里。徐国练深思起来……
冯国强,一个超期服役的战士,一贯遵守纪律。入伍前,他和舅舅的女儿曾贵香恋爱。后来小冯在部队学了婚姻法,认识到他与表妹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不能结婚,于是主动写信给表妹,提出中断恋爱关系。表妹一时想不通,小冯又接连三次给她写信,讲近亲不能结婚的道理和婚姻法的规定。为了慎重起见,小冯还给当地乡政府写信,请政府出面做其表妹和家庭的思想工作。这件事,小冯向领导汇报过,领导对他的行为也表示支持。小冯和表妹中断恋爱关系后,经人介绍,又同河南淅川县的农村姑娘芦富华恋爱,并于1985年五一节结了婚。5月9日,小冯带着新娘子回家……他逼死了谁?是表妹曾贵香,还是妻子芦富华?
为了及时查明情况,去年5月18日,徐国练来到冯国强和表妹曾贵香同住的湖北郧县南化区鲍渔乡石槽村。刚进村头,义愤的人群把他围住,哭喊声、责骂声不绝于耳:“你们是武警,执法犯法。”“冯国强这小子没良心,快把人交出来,我们跟他拚了。”这时徐国练方知,死者是冯国强的表妹曾贵香。死者已停尸八天,尸体开始腐烂。曾家亲戚朋友数十人,手持镰刀、棍棒,准备与冯家拚个你死我活。曾贵香为什么死?徐国练经过调查,弄清了原委:冯国强在河南与芦富华结婚后,5月9日带妻子回家,曾贵香闻讯后于5月10日凌晨服毒自杀。
冯国强和表妹中断恋爱关系是应该的,和芦富华结婚是合法的。曾贵香之死,责任究竟由谁负?带着这个问题,徐国练来到了鲍渔乡政府。
“曾贵香的死,冯国强有责任。他们入伍前订的婚,冯国强怎能单方解除婚约呢?”
(按:男女双方进行了结婚登记,领取了结婚证,才能确立夫妻关系。在我国,订婚不是结婚的法定必经程序,不受法律保护。因而,无论是男女双方自愿,还是他人包办强迫的订婚,在法律上一律无效。)
“他们是表兄妹,是近亲,不能结婚。”
“什么近亲不近亲,我表弟和姑妈的女儿结婚,照样生孩子。在我们乡下,这种情况多着哩!”
徐国练与乡政府一位干部进行了上述的对话后,又向郧县公安局的同志汇报了情况。公安局经过调查,得出曾贵香之死冯国强不负责任的结论。
但事情并没有到此结束。指导员徐国练刚赶回武警中队,告状信已到了部队上级机关,冯国强只好被部队作了退伍处理。
一场风波就这样过去了。经过学习和思索,许多人认识到,曾贵香的死,是十分可惜的。但她是死于封建的传统观念,死于不懂法,死于心胸狭窄。冯国强是没有责任的。那些至今还认识不到近亲不能结婚的道理的人,难道不应该从中清醒过来吗?

法律词典
亲系:亲属的系统,如直系血亲和旁系血亲。
直系血亲:有直接血缘关系的亲属,也就是指生育自己和自己所生育的上下各代亲属。不论父系或母系、子系或女系都是直系血亲。如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子女、孙子女、外孙子女。
旁系血亲:直系血亲以外,在血缘上同出一源的亲属。如兄弟姊妹、堂兄弟姊妹、表兄弟姊妹、叔伯、姑母、舅父、姨母等。
三代以内旁系血亲:从己身往上数,指己身、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三代。也就是从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同源而出的人(直系血亲除外)。

专栏:小资料

近亲结婚与遗传病
遗传疾病约有三千多种,它具有先天性、终生性、家族性和发病率高(据统计,每二十人中约有一人)等特点,难于防治。遗传缺陷症的最终纠正有待于人类遗传工程的实现。目前的预防办法:一是进行产前检查,对有遗传病的胎儿及早中止妊娠(目前尚不能普遍推行);一是避免近亲结婚。因为血缘关系越近的人,其遗传物质也越相似。父母和子女之间有一半遗传物质相同,堂兄妹、表兄妹之间有八分之一遗传物质相同。一般说来,每个人身上都带有几个隐性致病基因。近亲结婚,两个隐性致病基因碰在一起的机会增大了,下一代得遗传病的可能性也增大。避免近亲结婚,可以使遗传病人减少。
大别山区痴呆病(一种以智能幼稚为主要临床特征的综合症),患病儿童的父母近亲结婚率为百分之三十七点五,近亲配婚所生的孩子患病率为百分之四十一点六。据国外资料统计,患遗传病在近亲结婚和非近亲结婚中的比例为:先天性鱼鳞症是六十二点七比一,幼年性黑内障性痴呆是三十六点六比一,先天性全色盲是十八点四比一。由于近亲结婚造成的新生儿死亡率,比不是近亲结婚的要高三倍。

寅年除夕之夜,老山前线英雄战士杨盛同青岛市歌舞团女演员于民钢,在中央电视台举办的春节联欢会上,举行了动人的婚礼。这对情人原是青岛市三十九中同窗学友,共同的理想终于使他们结成了终生伴侣。看,新郎、新娘在婚礼上笑得多么的甜啊!
本报记者 陈志摄影报道

邮电部将于1986年3月5日董必武同志诞辰纪念日发行《董必武同志诞生一百周年》纪念邮票一套,共两枚。画面分别为董必武同志头像和董必武同志1945年在旧金山参加联合国制宪会议。
新华社发

专栏:政法论坛

择偶与血亲
周广根
我国婚姻法规定,直系血亲和三代以内的旁系血亲禁止结婚。为什么这样规定呢?现代医学科学研究的结果和人类社会实践证明:近亲结婚生育的子女,容易出现先天性遗传疾病,如聋哑、痴呆、畸形、低能儿、生理缺陷,造成父母和孩子的终生痛苦。据有关方面统计,近亲结婚者所生的后代,发病率比一般婚配的要高一百五十倍,死亡率也比一般婚配的高出三倍多。在人类历史上,无论古今中外,都有“亲上加亲”的习俗。我国的一些边远地区,由于经济文化比较落后,聚族而居,至今还有此类现象。这种近亲结婚的做法,给人类和种族造成了严重的恶果。随着广大人民群众科学文化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近亲结婚会给社会、民族带来的害处。所以,我国婚姻法明确规定禁止近亲结婚。
我们希望青年朋友们深刻认识近亲结婚的危害性,在选择配偶时,务必遵守婚姻法的规定,正确处理自己的恋爱婚姻,绝不要感情用事,同近亲结婚。这对男女双方、家庭和社会,无疑都是有益的。
(原载甘肃《法制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