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3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营口港在竞争中抓优质服务
百年老港对外开放重现繁荣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刘欣欣报道:对外开放和竞争使萧条多年的辽宁省营口港进入新的繁荣期。去年,这个几乎被人遗忘的百年老港,迎来了一百八十三艘(次)外国货轮,港口年吞吐量达八十九万吨,比上一年大幅度增长。
营口港地处辽河出海口。长期以来,由于航道淤浅,水深降到不足两米,港口年吞吐量只有二三十万吨。前年,新组建的局领导班子认为,浅水可以浅用,不能进万吨轮,就进三五千吨的货轮。经国务院批准,营口港于1984年10月宣布对外轮开放。开放后的第一个月就进了十艘外轮,去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达六十三万吨,收入近六百万元,形成一个以外贸为主的港口。营口港的对外开放,不仅扩大了当地的外贸出口,还为大连港分流了外轮。
营口港管理部门清楚该港的航道、码头和装卸条件不能和大港口比,但是由于我国外贸迅速发展,许多大港压船严重,因此,在抓改善条件的同时,着力抓优质服务。去年,这个港先后修建了仓库、堆货场、道路,更新了部分机具设备,一年完成的更新改造项目,比过去四年的总和还多。这些改造项目竣工一项就能立即投入使用,见到效益。
在提高服务质量上,他们以不压船为目标。去年,他们主动同日本一些海运公司签订了“海上运输速遣滞期协议”,规定我方装卸日本货轮少于议定天数日方给速遣费,超期加倍罚收滞期费。为了达到目标,赢得信誉,全港实行“接待外轮包船制”,外轮从进港到离港昼夜有专人服务,及时主动地帮助解决加水、加油、包装物料以及病号的治疗等问题。一位外国的船长感动地说:“营口港条件是很差的,但服务却是很好的。”优质服务终于达到了“不压船”的目标。去年,营口港船在港平均八点四天,比国家计划少零点六天。许多外商选择营口港卸货,日本有一艘货轮去年八次停泊营口港。
营口港仅有三个三千吨级泊位,核定年吞吐能力只有五十五万吨,可是去年他们实际完成的吞吐量超过核定能力三十四万吨。潜力是怎样挖出来的呢?他们通过加强管理,实现了三个突破:一是缩短了封港期,延长了营运期。去年他们通过破冰开港、延期封港等措施,使营运期由往年的八个月延长到了近九个月,增加吞吐量近十万吨。二是变船在海外锚地等泊为在港湾河道内等泊。这样,一船离泊后另一船可以马上靠泊,使泊位利用率由原来的50%左右提高到了75%。三是他们在经过测量后,将沿用了多年的航道向北移了六十米,使水深增加了三十厘米,每航次可增载三百吨货。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专栏:长话短说

莫等“鸟枪换大炮”
楠客
营口港既老又小,只有三个三千吨级的泊位,跟能够停靠万吨轮、几十万吨轮的大型现代化港口相比,只算得上“鸟枪”。然而,在放开搞活、竞争激烈的情况下,“鸟枪”不但生存下来,而且得到了发展。这对于那些等待“鸟枪换大炮”的企业来说,的确是耳目一新。
营口港的做法,本来算不上新鲜事,无非是靠优质服务取胜。在竞争中,小企业可以做些大中企业不愿做或不好做的事情,这也叫“拾遗补缺”吧。可惜不少小企业不安于“拾遗补缺”,纷纷花大钱,兴土木,添设备,升档升级。许多城市的中低档饭馆、饭店不注意发挥自己的优势,争着升档升级,便是一例。
其实,象营口港那样做好“拾遗补缺”也是不容易的,这也是一种竞争。竞争的目的是为了企业发展,结果是“优胜劣汰”,说到底是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上的竞争。大有大的优势,小有小的优势,各自扬长避短便是了,何必等着“换大炮”呢?
当然,总的来说,我国的“大炮”还不多,有需要也有条件的,将“鸟枪”换成“大炮”也是可以的。要不得的是在没有必要也没有条件的时候“等着换”的思想。

征服“魔鬼大三角”的勇士
——云福祥带领群众拓荒播绿改造山区的事迹
新华社记者 王增海
在内蒙古自治区和林格尔县,有一条占全县总面积十分之一还多的沙岭,名叫白二爷沙坝。四年前,这里还是风沙肆虐、人迹罕至的不毛之地,而今已是草木葱茏,一望无边的绿色田园。这一片翠绿,记下了人民群众用愚公精神改天换地的事迹,也记下了县委副书记云福祥为之付出的心血和汗水。
白二爷沙坝,坐落在和林格尔、清水河和山西省的平鲁三县交界处,每年都把上千万吨泥沙抛入黄河;受它侵害的草场、农田面积达四十多万亩。“一年一场风,由春刮到冬,小风难睁眼,大风活埋人”就是它的写照。一九五八年,这里搞过飞机播种造林,没有成功。一九七九年,所在地新红乡组织二百多人上去栽杨树,也无一成活,人称这里是一个凶恶的“魔鬼大三角”。
一九八二年初,县委决定把治理白二爷沙坝作为改变全县面貌的突破口,云福祥主动请求负责这项难度很大的工程。
当年已是五十一岁的云福祥,首先带领技术人员进入白二爷沙坝实地勘测,制订治理方案,随后带领一百二十人的治沙专业队向“白二爷”宣战了。
看外表,老云很壮实,实际上他患有低血糖、肝病、腰伤、脚跟骨质增生等多种疾病。但他始终坚持和青年们在沙坝上治沙。每年春、夏、秋三季,除县委开会他回去外,其余时间都工作在沙坝上。白天他生龙活虎地干,一到晚上,病、伤的折磨一齐袭来,疼得他睡不着觉,可他从未因此而不干。
一九八二年夏季,雨一连下了七天半,他和青年们不住气地种了七天半柠条,衣服、鞋袜没干过。毕竟年岁不饶人,他得了重感冒,累得昏倒了。同志们把他送进县医院,他住院还不到四天,就又跑回了工地。
有人曾笑他说:“现在不兴过去那一套了,埋头苦干的人不吃香了。”可云福祥心中有谱,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改变的是过去那套“左”的东西,党的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不会变的。老伴也劝他说,你是老党员、老干部,这么大岁数了,还吃这么大苦干啥?他笑着说:不抓紧为人民干点事业,这老党员、老干部不是白当了。他不但不下沙坝,还把老伴动员到坝上帮助种树。
云福祥在实践中认识到,治服“白二爷”,光有脱皮掉肉的苦干精神不行,还要有严格的科学态度。
四年中,云福祥带领治沙专业队在白二爷沙坝上种沙蒿、羊柴、沙打旺二点八万亩;种柠条、沙柳、杞柳、山杏三点八万亩;栽杨、柳等二点三万亩。种乔、灌、草总面积九万余亩。
去年,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一位副主席来到白二爷沙坝,看望慰问了这些治沙英雄,并提出要为他们树碑立传,传扬后世。

江西用技术承包售配合饲料
江西省粮食系统经营的饲料企业用签订经济技术承包合同的办法,向饲养场和专业户供应饲料。这样一来,配合饲料由无人愿买变成供不应求,促进全省饲养业迅速发展。
据统计,一九八五年,江西省配合饲料产量达十二点六亿斤,比一九八四年增长百分之六十五。到去年底,江西省各饲料企业与饲养场和专业户共签订经济技术承包合同和饲料供应合同九千五百余份。全省一九八五年的生猪存栏数比一九八四年增长百分之八;家禽饲养量增长百分之二十。

北京研制出小麦旋耕播种机
一种新型的小麦旋耕播种机,最近在北京通过了科研样机鉴定。
这种新机器实现了旋耕、播种、覆土、镇压、施肥等多道工序的联合作业,解决了拖拉机多次进地作业的问题。

提高甘蔗渗出技术通过鉴定
一项新科技成果——“提高甘蔗渗出技术”二月二十八日在云南省怒江糖厂通过部级鉴定。一个多榨季的测证表明,使用这项技术加工每吨甘蔗消耗的蒸气量比当前世界上普遍采用的压榨制糖法节约七吨左右。并可大大减少糖分损失,提高了蔗汁纯度。

一农民发明香菇栽培新技术
一斤培养料能生产一斤多鲜香菇的高产稳产新技术在福建省古田县农村得到推广。栽培者利用冬闲田作菇场,一个生产周期八个月,可获纯利五千元至七千元。
这项香菇栽培新技术称为木屑露天卧式袋栽高产法,发明者是古田县大甲乡青年农民彭兆旺。

水乡江苏内河县县通航运
地处江苏省最北部的赣榆县,二月二十日起内河通航,从而结束了这个县靠单一公路运输的历史,也揭开了水乡江苏县县内河通航的新篇章。
(据新华社)

联营双方停止扯皮
“天堂号”游船投入营运
据新华社杭州3月1日电 (记者曹银康、通讯员王营)一艘因联营双方长期扯皮而迟迟不能营运的豪华型游船“天堂号”,于今天下午六时在杭州码头正式起航,载着第一批游客沿着古运河航道驶往苏州。
这艘供国际旅游者游览苏杭风光的“天堂号”游船,是由杭州古运河旅运有限公司经营的。该公司是浙江省航运公司杭州分公司与中国国际旅行社杭州分社合资举办的联营企业。这个企业从1984年10月成立以来,由于归属哪个部门领导的问题没有落实,联营双方在工作中相互扯皮。“天堂号”游船从杭州船厂出厂后,在杭州码头停泊两个多月。
今年1月底,胡耀邦和胡启立同志在新华社记者采写的反映古运河旅运公司发生扯皮现象的一份材料上作了批示,对以各种借口扯皮拖延的有关部门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指出“天堂号”游船必须限期开航,不能再继续扯皮拖延了。这时,联营双方采取措施,明确分工,杭州分公司负责船舶技术和其它航务管理工作;杭州分社负责客源组织、对外宣传等旅游业务,并在实践中逐步理顺关系。这样,“天堂号”游船今天才开始首航。

采取措施加快资金横向融通
工商银行河北分行择优扶持企业
本报讯 记者王庚南报道:中国工商银行河北省分行采取措施,加快资金横向融通的办法,对企业区别对待,择优扶持,保证重点建设项目,充分发挥了银行的经济杠杆作用。
1985年2月以来,工商银行河北省分行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在为工商企业办理信贷、结算、信托和开办城镇储蓄等业务活动中,始终牢记“支持生产,促进流通,搞活经济,方便生活,促进以城市为重点的经济体制改革和整个社会经济发展”的服务宗旨,认真坚持“宏观控制,微观搞活”的方针,既注意防止信贷失控,又不统死,做到该统则统,该活则活。并努力吸收各方面的闲散资金,大力筹集存款,挖掘资金潜力,以灵活调度和合理使用加速资金周转。去年,新增存款七亿四千多万元,各项贷款余额达一百一十三亿三千多万元,其中用于技术改造和技术进步方面的专项贷款七亿六千多万元,支持企业各种技术项目和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项目七百一十个,当年竣工投产发挥效益的项目一千三百七十四个。石家庄电视机厂是一个走彩电生产国产化道路的重点企业。工商银行把这个厂列为重点,使这个厂去年实现利润一千六百多万元。

上海农村利用外资兴建一批创汇企业
新华社上海3月1日电 (记者孙洪祥)上海郊区农村积极开拓利用外资发展创汇企业,一年来取得显著效果。据统计,去年上海郊区各县直接吸收外资、港资总计达四千六百三十多万美元,兴建企业二十四家。目前,已有五家企业进入试产阶段,其余正在施工中。
这些企业以生产出口工业品为主,其中以轻工、纺织、医药方面的为多,约占三分之二。此外,也有几个企业以种植业、养殖业为基础,生产出口食品和农副产品。
上海郊区各县劳动力资源充足,乡镇企业基础较好。为了更好地发挥这些优势,他们积极利用外资,使农村乡镇企业的技术、管理水平更上一层楼。与此同时,他们注意引进外资与当地的具体条件结合起来,选择与当前乡镇经济承受能力和经营管理水平等相适应、投资少且见效快的项目。

依靠地方领导 推行投资包干 按照科学办事
京汉广中同轴电缆载波工程效益好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陶国栋、本报记者王楚报道:在京汉广中同轴电缆载波工程通过国家验收之际,邮电部基本建设局负责人就这项工程建设为我国通信建设所提供的经验对记者发表了看法。
这位负责人说,京汉广中同轴电缆一千八百路载波工程,是继京沪杭中同轴电缆载波工程之后,我国自行设计、自行研制生产、自行施工建设的第二条长距离大通路干线工程,是国家“六五”计划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工程于去年8月全线开通,今年3月1日国家验收结果表明,整个工程质量优良,性能稳定良好,达到了国外同类工程的先进技术水平。这位负责人认为,这项工程取得质量高、进度快、造价低、效益好的优异成绩,为建设和发展通信事业提供了有益的经验,主要有以下六点:
一是合理调整路由,注意工程配套。京汉广工程是1975年确定建设任务的,当时有些段的路由选择不够恰当,不仅里程长,国家投资大,而且提供电路不能满足沿线地方区间之间通信需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邮电部及时调整了电缆干线的路由,例如郑州—武汉段原路由是从郑州起经南阳、襄樊至武汉,这时将路由调整为郑州经许昌、驻马店、信阳至武汉;长沙—广州段,经多次技术经济比较,也调整了路由,不仅可以通过更多的地(市)、县,为沿途提供更多的电路发挥更好的社会综合经济效益,而且缩短了电缆干线的里程二百多公里,减少了一个有人增音站,节约投资二千多万元。
二是按照科学规律办事,搞好工程验收。
三是精心设计施工,加强工程管理。京汉广工程工程量大,技术要求高,时间又紧,而且研制试验和设计、设计和施工交叉进行,工作十分复杂。参加设计、施工、管理的全体人员排除困难,坚持在工程第一线,精心设计、精心施工、加强工程管理、严格质量把关。设计单位严格执行技术责任制,保证了设计质量,全工程共出版设计文件三百五十多册,98%以上被评定为优良。
四是依靠地方领导和支持,加快建设进度。京汉广工程工作量大,任务艰巨,仅工程挖掘的土石方就达二百多万立方米,工程施工动员的民工达二百多万人次。工程任务下达后,沿线省市人民政府对工程十分重视。
五是领导深入现场,就地解决问题。
六是推行投资包干,促进工程完成。京汉广工程后期,根据国家有关文件精神,积极推行工程投资包干经济责任制。邮电部与各省市邮电管理局签订包干协议,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也签订了概算承包协议,调动了各级人员的积极性。

国务院要求
“七五”建好国家经济信息主系统
新华社北京电 国务院要求,“七五”期间把国家经济信息系统的主系统作为重点建设好,也就是要建设好目前已具有一定规模的国家计委、国家统计局的计算中心系统工程,包括对这个工程进行扩建与延伸。这是国务院在关于建立国家经济信息自动化管理系统若干问题的批复中提出的。
国务院在这份给国家计委、国家经委、国家统计局的批复中指出,国家经济信息系统是为中央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国务院各主要综合经济部门进行经济分析、预测、决策服务的。它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因此,建设时一定要按照系统工程的方法,搞好总体规划,严格贯彻技术责任制,认真做好系统设计和组织实施工作。
国务院的批复指出,为了统一领导国家经济信息系统的建设,加强经济信息的管理,确定以国家经济信息主系统为基础组建国家经济信息中心,委托国家计委代管。为使国家经济信息中心顺利进行系统工程建设和更好地服务,由国家计委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组成国家经济信息管理领导小组。

长春市刺绣工艺厂有胆有识
更新设备不靠进口靠研制
本报讯 吉林省长春市刺绣工艺厂不依赖进口,与吉林工业大学自控系等单位挂钩,靠自力更生研制成功数控行缝机,生产出在国际市场具有很强竞争力的行缝制品。
长春市刺绣工艺厂是个集体所有制小厂,过去一直以生产出口刺绣产品为主。近年来由于国际市场发生变化,出口任务减少。他们从一些资料上获得信息,国际市场行缝制品畅销,他们想生产,可缺少生产这种产品的数控行缝机。他们找吉林工业大学自控系联合研制,长春市主管部门也聘请有关专业技术人员帮助他们攻关。经过四年的反复试验和改进,终于研制成功。这种机器由电子计算机控制,生产操作灵活,产品图案精美,一九八四年获国家经贸部对外贸易科学技术重大成果三等奖。
由于得到新技术武装,产品花色增多,质量提高。去年五月,他们生产的汽车座垫套获得全国机绣新产品三等奖;七月,他们的行缝床罩又获北京百花奖设计、制作二等奖;九月份,他们的行缝儿童多用兜获得全国儿童生活用品新产品金鹿奖。
产品好,销路广。去年,他们给天津口岸打出了近八百种出口洽谈样品图案,有八十多种被采用,已批量生产。
(李安达 赵迎涛)

专栏:农村经济论坛

这也是一种“以工补农”
顾玉坤
目前在乡镇工业发达地区,大量文化程度较高的青年汇集在乡镇企业,而从事农业的劳动力中,文化程度较高的青年却不多。农业战线的劳动力素质明显下降,农村干部的后备力量严重缺乏,已成为这些地区农业现代化发展的一个忧患。
怎样解决这个问题?近年来,在苏州农村地区出现了一种抽调乡镇企业干部“返回”本村担任主要领导的新办法,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一些原来经济落后的村,由此出现了农、副、工三业逐步走向振兴的局面。分析其中原因,很重要的一条,是这些干部在发展乡镇企业的过程中,接受了工业文明的教育,经受了锻炼,增长了才干。他们返回农业战线,把新的观念、新的眼光、新的管理经验也带回了农村。苏州市的实践说明,在乡镇工业发达地区,经济优势在乡镇企业,人才优势也在乡镇企业。乡镇企业义不容辞地要担负起为农业现代化培养人才、输送干部这样一项重要任务。这不也是一种“以工补农”吗?当然,在抽调乡镇企业干部“返回”农业战线时,要统筹兼顾,不使乡镇企业的管理伤“元气”,更不能在乡镇企业不发达地区也套用这种做法。总之,不要因此影响乡镇企业自身的发展。
当前,可在乡镇工业发达地区总结、完善并逐步推广“返回”的经验,在有意识地选派乡镇企业干部去担任村干部或领导农业生产的同时,还可以选派年轻有文化的村干部去乡镇企业锻炼一段时间,通过干部交流,使农村干部的素质得到提高。

雁门关外文明乡
雁门关外山西怀仁县何家堡乡是个闻名全省的文明乡。
在农村发展商品生产的新形势下,这个乡的干部带领群众走共同致富之路。从1983年到1985年,全乡在农业生产、乡镇企业、植树造林、文教卫生等方面获得显著成绩,去年工农业总产值达二千三百余万元,人均分配千元以上,比1982年翻了两番。在抓物质文明的同时,乡党委积极抓精神文明建设,教育群众坚持劳动致富,不搞歪门邪道。
本报记者高粮 田永有摄影报道
左图为乡政府和敬老院的活动场地。
左下图为共产党员王继堂和他照顾的两个贫困户老人。
下图为县委领导到该乡检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