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3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七五”期间国家将增加电力建设投资
电站建设规模五千四百万千瓦
投产装机容量三千四百万千瓦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记者黄奉初、王延荣)党中央提出,“七五”期间,能源工业的发展要以电力为中心。电力部门怎么办?今天在北京结束的全国电力网局省局局长会议认为,一靠改革,二靠增加发电能力和挖掘潜力。
参加会议的各大电网和省电力局的负责同志说,“六五”期间,电力工业虽然布局、建设规模、发送变电配套等内部比例关系进行了一定的调整,但比例失调的现象仍然未能消除。电量增长速度赶不上国民经济增长速度,装机容量的增长又赶不上电量的增长,基本建设的开工规模又赶不上投产规模等。目前,全国各地不少工厂停产、限产,有的地区人民生活用电也没有保证,缺电范围进一步扩大。面对着严重缺电的局面,电力部门的各级领导和职工,必须清醒地看到自己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都要深深感受到时代的责任感和任务的紧迫感。
据了解,国家在“七五”期间将给电力建设增加一定数量的投资,计划投产发电装机容量三千四百多万千瓦,电站建设规模为五千四百多万千瓦。尽管如此,国家分配给各地的增长电量,仍然有很大的缺口。会议认为,只有在管好用好现有发电设备,发挥生产能力、增加新的发电能力和实行计划用电等方面齐头并进,才可缓解电力供应紧张趋势。
会议提出,要进一步搞好电网体制、基本建设体制的改革,积极做好电价改革的准备,继续完善电力生产上的各种形式的经济责任制。要进一步从“独家办电”的传统思想束缚中解脱出来,放手支持部门、行业办电,实行大中小并举,水电、火电、核电并举,中央、地方、企业、集体并举,内资、外资并举。

把计划生育工作纳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轨道
——在全国计划生育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一九八六年三月一日)
万里同志们:
全国计划生育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开幕了。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对这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在计划生育事业中艰苦工作、开拓进取作出优异成绩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在全国各地计划生育战线上工作的全体同志致以亲切的慰问!
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又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实行计划生育,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党和政府把计划生育工作放在特别重要的地位,作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总体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就是说,既要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必须有计划按比例地进行,又要求有计划地控制人口的增长,使人口的发展同经济、社会的发展相适应,同资源利用、生态平衡和环境保护相协调。过去我们对这一点重视不够,吃过很大的苦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通过拨乱反正,计划生育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正在逐步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我们胜利地完成了“六五”计划规定的控制人口增长的任务。这不但对加快我国当前的四化建设,振兴经济,促进人口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不断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逐步建立一个合理的人口年龄结构,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稳定世界人口增长的趋势,产生了有益的影响。在解决人口问题方面,我国也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近一两年,计划生育工作有了新的进展。主要表现在认真纠正了一些地方曾经出现的强迫命令现象,把动员群众实行计划生育同帮助群众排除忧虑、解决实际困难、普及科学技术知识结合起来,计划生育政策、避孕节育措施和工作方法都不搞“一刀切”,努力做到实事求是,在合情合理上下功夫。由于生育政策不断完善,工作作风有了改进,干群关系也得到改善,安定团结的局面更加巩固。总的来说,“六五”期间,我国五十年代第一个人口生育高峰的周期性影响已平稳通过,人口过快增长的势头已得到控制,无论是对当前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还是对今后人口再生产的良性循环,都是有利的。在计划生育的实践中,涌现出大批响应党的号召,把个人利益服从国家利益,带头实行计划生育和做好计划生育工作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这次会议应当充分肯定他们的功绩,总结、推广他们的经验,使“七五”期间的计划生育工作做得更好,取得更明显的社会效益。
当前有一个值得特别重视的问题,就是我们一些同志对实行计划生育的长期性和艰巨性的认识还不巩固。有的同志认为经济发展了,生育政策还要完善,人多生点没有关系,放松了对计划生育工作的领导,致使有的地方出现人口失控的情况。应当看到,计划生育工作存在着严重的不平衡和许多薄弱环节。“七五”期间正处在新的生育高峰期。我国人口多,基数大,年龄结构比较轻,人口数量将继续增长。这是个大趋势。人口增加多了,就业必然发生困难,孩子进托儿所、上学等都会增加困难。现在之所以没有发生大问题,没有引起社会波动,主要因为我们是高就业低效率。随着经济政策的深入,工厂技术改造的发展,劳动生产率将大大提高,就业问题还会出现。因此,决不能因为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就放松计划生育;也不能因为人口增长速度逐年下降,就忽视计划生育;更不能因为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提高,就否定计划生育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我们一定要把计划生育纳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轨道,作为一个长期的战略方针,放在应有的重要位置,采取更加切实的措施,坚持不懈地抓下去。要教育干部、群众改变传统的旧思想,移风易俗,把远大理想与社会主义实践结合起来,树立新的伦理道德观念,树立有计划地生育孩子的新生育观,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不断开创计划生育工作的新局面。
做好计划生育工作,关键在于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我国幅员辽阔,各地人口状况不同,计划生育工作的基础不同。因此,不能要求各地同时实行同一种办法,而应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根据中央确定的人口计划指标和工作原则,从本地的实际出发,通过试点把政策和计划逐步地结合起来,确定自己的实施方案。总的原则是不同情况要区别对待,城市与农村要有所不同;人口密度较大、剩余劳力较多、资源相对不足的经济发达的地区与资源比较丰富、劳力相对不足的深山区、深海捕鱼区、林区、牧区以及边境地区也要有所不同;少数民族地区,尤其是对人数特别少的民族应当有更多的灵活性。既要严格控制人口增长,又要坚持文明作风办文明事,不损害群众的利益。要进一步克服强迫命令,推广有效的为群众服务的形式和方法。加强节育科学技术工作,保证避孕药具的供应,满足群众的需要。
为了从根本上提高计划生育工作的水平,要提倡学习一点人口理论和避孕节育、优生优育的科学知识,并大力做好这方面的宣传和普及工作。我国经济文化落后,传统观念是多子多福,多生劣育曾经是普遍现象,给我们民族的发展带来了不利的影响。实行计划生育以后,情况有了改变,但是优生优育的问题还没有引起高度重视。应当了解,严重的遗传性疾病对子孙后代遗害无穷。出现一个先天性呆傻的孩子,双亲痛苦,家庭受牵累,又给社会增加负担。因此,应当避免近亲结婚,预防异常胎儿的出生,阻断遗传病的延续。现在,对独生子女溺爱的现象相当普遍,一些当爸爸妈妈的,还有爷爷奶奶,只宠着孩子,不进行教育,只知道买东西给孩子吃,要什么买什么,别的考虑很少。这样下去,我们的第三代会成为什么样子?健康状况又会怎么样?因此,要提倡学一点教育学,学一点心理学,学一点营养学,宣传机构也应把此作为经常宣传工作内容之一,把孩子抚育好,管理好,真正做到健康成长。这是今后计划生育工作中应当加强的一个重要方面。
计划生育工作是全党的一件大事,是一项伟大的社会系统工程。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把它提到重要的议事日程上来。计划生育委员会、卫生部应当团结协作,切实抓好这项工作,各级卫生部门都应该认识到,抓计划生育工作是责无旁贷的。其它各个部门,特别是工、青、妇和宣传、文教、医药、化工、财政、民政、计划、统计、物资、政法、科研、工商管理等部门都负有重要的责任,必须大家一起动手,积极支持、互相配合,保证“七五”期间人口计划的胜利完成,在实施计划生育这项基本国策中,迈出新的步伐,创造新的业绩!

连接十八个城市,全长二千七百多公里
京汉广中同轴电缆载波工程交付使用
最终容量可使京汉广沿线长途通信能力提高八十倍
本报武汉3月1日电 新华社记者陶国栋、本报记者王楚报道:我国“六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京汉广中同轴电缆一千八百路载波工程,今天通过了国家验收,正式交付使用。
京汉广中同轴电缆载波工程是基本沿京广铁路埋设的一条大容量地下电缆通信干线工程。北起北京长话大楼,途经河北、河南、湖北、湖南、广东五省,连接十八个城市,全长二千七百多公里,是我国通信建设中规模最大、线路最长的项目。这条长途骨干通信线路的开通使用,可提供九千六百多条电路,最终容量可使京汉广沿线的长途通信能力较建成前提高八十倍,并为保证长途通信质量、开辟用户电报、传真、数据通信等多种业务、实现长途通信自动化提供了条件,将大大缓和京汉广沿线通信紧张状况,经过转接后还可以沟通东北、西北、西南、华东等广大地区的通信网络,增加北京同港澳、东南亚地区的通信能力。在今天下午的验收会议上,国家验收委员会主任、邮电部部长杨泰芳指出,这项工程的建成投产,是我国通信建设中的一件大事,对改善我国通信落后面貌,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加强国防建设,都具有重要的作用。
国家验收委员会要求各有关建设单位继续抓紧完成遗留的单项工程,并希望交付使用后加强管理、精心维护使用、努力提高通信服务水平,以充分发挥这条长途通信干线的效益。
这次验收会议于2月26日至3月1日在武汉市工程现场举行。国家验收委员会由国家计委、国家经委、邮电部、机械部和沿线五省一市的地方政府等部门和单位的负责同志和有关的专家、工程技术人员组成。

引进先进技术发展与内地联合
新会县成为现代化化纤纺织工业基地
去年全县工业总产值超过九亿元
据新华社广州3月2日电 (记者戚休)以生产葵扇著称的广东新会县,在开放、改革中发展成为现代化化纤纺织工业基地,去年全县工业总产值达九亿一千多万元。
新会县地处珠江三角洲,毗邻港澳。1981年以来,这个县积极利用外资和发展与内地的联合,从国外引进了涤纶、丙纶、锦纶等二十二项成套生产设备。其中,有年产一万二千五百吨涤纶长丝的涤纶厂,年产三千一百五十吨丙纶长丝的合成纤维厂,年产二千吨锦纶丝的锦纶厂。这三个厂都是目前全国同类生产企业中设备、工艺最先进、产量最大的。针织印染厂、织布厂、人造皮毛厂、地毡厂、无纺织布厂、尼龙拉链厂、工业胶丝厂、服装厂和化纤研究所等各类企业也纷纷在昔日的晒葵场上兴建起来。这个县以“三纶”作龙头,串连纺织、针织、印染、服装加工业,带起了城乡一大批企业。目前全县有织布厂十八家,拥有喷水织机、剑杆织机一千二百四十多台;有服装加工厂四十三家,仅去年生产出口服装就达八十多万打。
新会县引进的项目,多数填补了国内、省内的空白,引进技术的起点较高,具有八十年代初的先进水平。如引进的丙纶“一步法”高速纺丝新技术,把前纺、后纺两道工序合并在一起完成,从纺丝机中喷出来的就是成品丝,喷丝的速度每分钟达四千九百米。

光山县三百多机关党员干部整党后精神振奋
到山区任职搞活经济
去年有一万八千个贫困户脱贫
新华社郑州3月2日电 (记者尹道夫、通讯员张凤国)河南省光山县经过整党,有三百一十五名机关党员干部背起行李,来到边远穷困山区住村包户,帮助群众治穷致富。
位于大别山区的光山县,是个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老区。近些年,县机关的一些党员干部丢掉了革命传统,高高在上,很少下乡进山,关心农民疾苦。去年春天整党一开始,光山县委、县政府就作出了各级领导成员带头转变作风的决定,并组织全县党员干部学习革命先烈的献身精神,激励大家为改变这些地区的贫困面貌努力奋斗,真正做到边整边改。
去年3月,金维勉、余运弼等十名县直机关党员干部,首先背起行李来到全县最贫困的雷堂管理区,加强对基层的领导,他们有的任区委书记,有的任区长,有的任供销社主任、畜牧站长等职,决心三年改变这里的落后面貌。雷堂有十个行政村,这里山大沟深,交通闭塞,人们称之“孤岛”。金维勉、余运弼等人认真察看自然资源,倾听群众意见,制订出致富规划,积极带领群众开山筑路、办电架桥。他们还组织群众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开展科学种田,狠抓粮食、经济作物和各种养殖业生产。去年,雷堂共兴修公路九条、水渠十三条,架高压线四十多公里,兴建钢骨水泥大桥一座、电灌站八处,全区很快实现了通电、通水、通汽车公路,山区经济开始活跃起来,农业也获得了丰收。这里又是全县重点扶贫区,在各方的大力协助下,基本解决了三千七百多户农民的温饱问题。
近一年来,光山县先后下基层的三百多名机关党员干部,主要任务是加强党对贫困地区的领导。他们有的担任区委书记、区长、乡长等职,有的负责经济方面的工作,一般任期为三年。他们带领群众劈山兴修公路八十五条,利用荒山荒坡营造用材、果木林二万六千亩,根据当地资源兴办各种乡镇厂矿企业一千一百三十多家,兴建电灌站四十七个。还架起高压输电线路八十一公里,使一百八十九个村庄很快通了电。去年,全县已有一万八千个贫困户摆脱了贫困。

专栏:凡人新事

奉献给黄河的礼物
1986年新年前夕,郑州市黄河游览区绿化委员会派人专程到焦作郊区的前下庄,把写有“绿化祖国,造福后代”八个大字的镜匾赠给了该村的民办教师张卯寅同志。
张卯寅早就想为治理黄河出点力。1984年冬,他从《中国青年》报上看到河北省滦平县王兆梅种植“火炬”树成功的消息后,即如饥似渴地翻阅培育“火炬”树的资料。“火炬”树红似火炬,不仅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而且能防沙护堤。
张卯寅打听到陕西榆林地区林科所有“火炬”树种,就把自己积蓄的钱寄去,买了树种。为种好“火炬”树,他一家人齐心协力,对苗圃地进行管理,药物拌种、种子除蜡、催芽、种植,一连忙了三个通宵。播种后,四天浇一次水,村里水源不足,张卯寅跑到离村五里的演马矿去引水浇地,一连几夜没合眼。不足一个月,他人累瘦了,可苗圃里却是一片新绿。
去年十月份,张卯寅满怀激情地给省府一位领导写信:“我作为黄河的儿女,愿把我培育的“火炬”树,奉献给伟大的黄河。”
隆冬季节,寒气逼人。张卯寅全家人不顾严寒,把一千九百多棵“火炬”树,装到了黄河游览区绿化委员会的汽车上。
河南省焦作市郊区广播站 马正山 王兴文

去年我国民经济步入稳定协调增长轨道
速度比较实在效益比较好
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水平比1980年增长70%以上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记者徐耀中)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的统计公报表明,1985年我国的国民经济正在循着速度比较实在、经济效益比较好、人民能得到更多实惠的新路子阔步前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国经济发展的速度是实实在在的,这主要表现在纵的和横的两个方面。
从纵的方面来说,社会总产值、工农业总产值、国民收入、国内生产总值四个综合指标不仅取得了较快的发展速度,分别达到12.2%到16.4%;而且“六五”期间平均增长速度保持在10%左右,这在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史上是少见的。从横的方面来说,不是个别部门、行业发展较快,而是国民经济得到了全面发展,出现了农、工、建、运、商五业兴旺的好景象。国民经济这样持续、全面、稳定的增长,是国民经济重大比例关系经过调整,渐趋协调的结果。这些事实说明,我国的经济发展已经摆脱了时高时低、大起大落的窠臼,步入了稳定、协调增长的轨道。
提高经济效益已经成为最近几年经济工作的中心任务。经过“六五”期间的努力,无论是宏观效益还是微观效益都有了显著提高。如衡量宏观经济效益的主要指标——国民收入提高的速度明显加快。按当年价格计算,1985年的国民收入比1980年增加三千零七十七亿元,平均每年增加六百一十五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平均每年递增9.7%。这是历次五年计划中收入增加最多、速度增长最快的。经济效益的提高还集中反映在国家财政收入的大幅度增长上。1985年的财政收入将超过原来预计的一千七百七十亿元。“六五”后三年,财政收入迈出了分别比上年增加一百多亿元、二百多亿元、三百多亿元的巨大步伐,做到了财政收支平衡、略有结余。这标志着我国财政经济状况根本好转的任务已经基本完成。
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我国居民的收入一年比一年多、生活一年比一年好。1985年农民人均收入比1980年增加一百九十五元;城市职工人均生活费收入比1980年增加了三百一十三元。“六五”时期我国城乡人民收入的增加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增长最快的。在此期间,人民的消费水平有了明显提高,生活得到进一步改善。1985年全国居民平均每人消费水平,按当年价格计算,比1980年增长70%以上,剔除物价上涨因素,平均每年递增7%以上,超过以往任何一个五年计划的增长速度。
1985年及“六五”的实践给了我们深刻的启迪:只要我们坚持这条经济建设的新路子,我国的社会主义经济事业一定会更加生机勃勃,蒸蒸日上。

依靠群众管理城市
北京市实行“门前三包”责任制
各单位在划定地段内负责搞好环境卫生、路旁绿化和社会秩序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日电 (记者周科进)北京市人民政府制定的《北京市“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办法》从三月一日开始实行,这对于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门前三包”责任制,就是各单位在门前划定的地段内,负责搞好环境卫生、路旁绿化和社会秩序的工作。北京市从一九八三年开始在全市推行这种责任制以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实践证明,这是依靠群众管理城市的好方法。
《北京市“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办法》,除规定了各单位应该承担的“三包”责任外,还明确规定了奖惩办法。对实行“门前三包”责任制成绩突出的单位给予表扬和奖励,对违反《管理办法》规定的单位,予以批评教育直至罚款。

专栏:今日谈

“老山东”想起豆面饼
车仑
在辽宁省丹东市的四道桥农贸市场上,豆面饼成了人们选购的热门货。一位老大娘操着浓重的山东口音说:“这豆面饼有几年没吃了,真有点想呢!”
黄橙橙的豆面饼冒着热气,飘散着诱人的香味,一两年前提出要改变人们的食物构成时,不少人还不以为然,觉得苞米粥、大饼子,能填满肚皮就不错了,还想什么新花样。但时间不长,饭桌上确实发生了明显变化,白面馒头、大米饭成了主食,肉类敞开供应,其它副食品的花样也多了起来。有人风趣地说:“现在饭量变小了,肠子变细了,口味变高了。”丹东的居民中很多是当年从山东逃荒来的。这些“老山东”多少辈子吃的就是豆面饼、面子粥,这几年不吃反倒馋了,于是就隔个三天五日的买点尝尝。
“老山东”和豆面饼的离合,包含着我国人民生活中的历史变迁。回顾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七年,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发生的变化,形势究竟怎样,每个人从自己的胃口上也可以品出滋味来。

湖北省监利县在大力发展工副业生产的同时,不放松粮食生产。去年,这个县粮食总产达到十七点八亿斤,连续四年夺得全省粮食总产第一。新年伊始,监利县采取得力措施,调动农民生产粮食的积极性,组织调运大批粮食支援外省。图为长江之滨的西门码头,人们搬运粮包上船的情景。 湖北日报 金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