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3月2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勇于向不正之风作斗争

高港售票处为何不售四等舱船票?
去年11月的一天,我在江苏泰兴县高港轮船售票处购买回上海的轮船票,一看只有五等舱船票,就没有买。我走到售票处门口,一妇女问我:“有四等舱船票,要吗?”她拿出一张上面印有高港轮船售票处专用章的小纸片,说:“凭这个,就能买到四等舱船票,但要给五角‘手续费’;如要报销单,得给一元。”我因为急于返回上海,只好同意了。只见她走进一间办公室,从那里给我拿出一张一元的报销单。
今年2月1日,我又路经泰兴回上海,到高港轮船售票处买票。这售票处还是只有五等舱船票出售,而墙上却醒目地张贴着关于处罚倒卖船票的布告。我在候船室,听见几个人在交谈:现在,每张四等舱船票要加两元至两元五的“手续费”。我上船后了解到,从高港轮船售票处出售的“江申”114号轮船四等舱船票,仅占全部四等舱船票的三分之一,有一百六十个四等舱房间铺位一直空着。
上海市 乐可达
去年十一月下旬以来,各地铁道、交通、公安部门,坚决贯彻执行胡耀邦同志批示的精神,严厉打击车、船票贩子,车站、码头的售票秩序有了好转,保证了春节期间客运工作的顺利完成,赢得了人们的好评。
但从读者乐可达这封来信以及其他一些读者来信反映的情况看,打击车、船票贩子的工作还不够彻底,有的地方还存在死角。泰兴县高港轮船售票处可能就是其中的一个。这个售票处只售五等舱票,不售四等舱票;而船票贩子手中却有四等舱船票。这样一种情况,不能不使人怀疑轮船售票处与船票贩子之间有着某种联系!
这一情况,希望能引起泰兴县领导机关的注意,并且采取必要的措施。也希望其他地方深入检查一下,看看还有没有类似的死角存在。
——编 者

专栏:街谈巷议

勿以利小而不为
近日,我接连遇到这样几件事:
前几天,我去市内的一家理发店理发,看见等着理发的男同志排成了“长龙”。原来八名理发员中,有七名给女同志烫发。我一问才知道,理发员给女同志烫发赚钱多,所以,一些理发店不愿给男同志理发。
我的一辆自行车车胎漏气,我跑了几家修车铺也没有修成。一打听,原来这几家修车铺嫌补车胎麻烦,赚钱少。
一次,我的半导体收音机坏了。我跑了十多家国营、个体修理店,他们都不愿接活。一位知情人对我说:“修这小玩意不合算,既费事又不好要价。”
我要买一个自行车上的气门帽,找遍全市自行车零件商店,均告无货。一位营业员告诉我:“这东西每个才卖一分钱,哪家商店愿意经营呢!”这几件事,使我很纳闷。我们的商业部门和服务部门,是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为什么竟然因利小而不为呢?
陕西西安缝纫机厂
张德川

不该销售无产地厂名的劣质童鞋
元旦前夕,我在宜春市第三百货商场,买了一双棕色童棉皮鞋。孩子只穿了七天,两只鞋底与鞋面已大部分脱胶。包装盒上无中文厂名产地,只能根据拼音字母判断,似乎是“中关皮革制品厂”的产品。可是,这个厂在何处呢?
江西宜春市经委 谢祁萍答复
我们到谢祁萍处查看实物后证明,他反映的情况属实。这种式样的童棉皮鞋,在我市各大百货商场均有出售。我商场去冬出售的这种式样的童棉皮鞋是从本公司批发部进的货,批发部是从浙江德清县百货公司调进的。至于是什么厂生产的,希望德清县百货公司说明。
江西宜春市百货公司第三百货商场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的通知中规定,“自1985年10月1日起,凡未注册商标又不标明企业名称或地址的商品,不得在市场销售”。宜春市各大百货商店却置这一规定于不顾,销售从浙江德清县调进的不知企业名称和地址的劣质童棉皮鞋。不论是宜春市的百货商店,还是德清县百货公司,特别是劣质童鞋的生产厂,他们的做法都是错误的。建议浙江、江西两省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过问这件事。这类问题,不知其他地方是否也有,希望各地有关部门认真查处,以维护消费者的利益。
——编者

机器不过关,竟登广告“转让技术”
宝鸡一开发公司值得一查
1985年5月,中国乡镇企业报刊登了陕西宝鸡经济信息开发公司转让无尘粉笔技术的广告。随后,各地有很多人来到宝鸡市,要求转让这一技术。
我报名登记后,这家公司的经理王玉森和我签订了协议书,我预付了二十元押金。6月20日,我去这家公司学习,并把二十元押金的收据交给了王经理。王经理拿到收据后说:“我们的机器还不过关。”我听后,觉得花几千元钱买回不能用的机器,这事做不得。于是,我要求退还二十元技术转让费。王经理说什么也不肯。几经周折,后来我总算要回了十元钱。
这家公司就是这样骗人的。对这家“公司”的问题,建议有关部门认真查一查。
山东临沂市罗庄镇朱陈北村
咸旭申

专栏:表扬

认真负责的苏州电视机组件厂
前不久,我的一台电视机坏了。由于在我们这里买不到电视机的修配零件,我给苏州电视机组件厂写了一封求援信。没有想到,这家厂立即给我写了回信。他们不仅回答了我提出的问题,还详细地询问了有关情况。当我复信、汇款后,他们又及时地寄来了电视机的修配零件。从邮戳日期可以看出,他们是当天收到来信、当天复信,当天收到汇款、当天寄出零件的。
这件事已在我厂传为美谈。大家异口同声地称赞苏州电视机组件厂认真负责的服务态度。
河北邯郸制氧机厂 孟效文

北京礼花牌香烟质量差
去年12月,我的家属在国内买了两条北京卷烟厂生产的礼花牌香烟寄给我。这种香烟的质量实在太差了,烟丝是黑色的,烟卷里有很多烟梗,抽起来不通气,可还算是甲级烟哩!
我认为,北京卷烟厂应尽快提高产品质量。
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驻阿尔及利亚经理部 国作敏
答复
我们向国作敏同志表示歉意,并诚恳接受他信中提出的批评。为提高礼花牌香烟的质量,我们决定采取以下措施:
一、结合贯彻卷烟工艺规格标准化,对制丝工序加强工艺质量管理。二、追查有关同志的责任,扣除有关车间的部分奖金。三、我厂与外地卷烟厂订有加工礼花牌香烟的联营合同。我们将要求对方严格按照有关质量标准进行生产,并派人去联营单位检验产品质量。  北京卷烟厂

专栏:探讨与研究

街头商贩合理设摊之我见
读你报去年11月9日第五版刊登的《个体户应合理设摊》的建议信后,结合我半年来参与本区幸福路商街的综合治理实践,我认为大中城市街头商贩的合理设摊,涉及到市场管理学、商业心理学、城市美学和构图学以及城市交通法规等,是一门很有趣的学问。
对于街头摊商的规划和布局,我们注意兼顾了以下十个方面,由工商、交通、城建等部门会同解决,效果较佳:(一)便利消费者;(二)维护摊商正常经营;(三)不侵犯摊后座店的经营权益;(四)不影响周围居民的休息和采光;(五)不妨碍交通和公共秩序;(六)无损于市容观瞻;(七)不妨害公共卫生和环境保护;(八)对树木花草的生长,不造成威胁;(九)便于工商、物价、税务部门的管理、监督和服务;(十)摊位系列的划定,着眼长久,力求稳定。
这十个方面,归纳起来,就是在业务指导思想上,把摊商的经济利益和城市管理的行政效能结合起来,使经济效益寓于社会效益之中。比如:这条街的现行《摊商管理细则》(试行)第一条即明文规定下列地段、位置,不准设摊经营:(一)车行道;(二)道牙侧面三米以内人行道;(三)学校门前;(四)交叉路口五十米以内;(五)街巷出入口和摊后座店门前预留的人行通道;……。照此规定,加强管理,并对少数违章设摊经营者,除教育、制止外,有的按规定酌情处罚。其结果,七天之内,就刹住了久拖七年未解决的“马路市场”和人行道上擅自设摊问题,使消费者和绝大多数经营者“双满意”。他们称赞综合治理的成效是:“抓交通,促流通,秩序好,生意快。”
这说明,只要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协同配合,坚持依法治理、民主治理和科学治理,史志定同志吁请“个体户应合理设摊”的问题,是不难解决的。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青山区人大常委会
拉西道诺尔布

专栏:读者论坛

先进人物的三虑
我省九台县优秀共产党员郑长录致富扶贫的先进事迹,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就在学习郑长录的活动中,郑长录本人却在为不停地作巡回报告、接受记者采访、陪同参观访问而忧虑。
从今年1月7日起,郑长录在外地作巡回报告,直至1月29日才回家。这期间,正是收购黄豆的季节。可是,他的两个油坊却没有购进多少黄豆,食品加工厂也缺原料。1月29日,九台县委负责同志在郑长录的“三扶中心”现场办公,帮助他解决了一些困难。据说,外地有些部门还打算请郑长录去作报告。这样长期外出,郑长录怎能不为自己经营的企业而担忧呢?
一个月来,不少新闻单位派记者前去采访。最多的一天,竟有二十八名记者。有的新闻单位重复派记者;有的新闻单位不同部门的记者同时而至。这不仅使郑长录难以全力投入工作和得到必要的休息,就连他的父亲、妻子也深感劳累。有一次,郑长录的父亲为拍一个电视镜头,一直忙到深夜。现在,省市有关部门虽已采取控制措施,但是,如再有记者去采访,县上和郑长录也是很难拒之门外的。
近来,一些机关、学校、企业派出的学习参观团开始光临郑长录的“三扶中心”。县里已专门抽出几名干部搞接待,目前还在筹建一个接待小组。大批参观团涌来,也会影响县里和郑长录的正常工作。
郑长录的先进事迹已在报刊、电视、广播中作了大量报道,足可供大家学习、参考。当前,郑长录迫切需要有充分的时间和精力去抓企业的生产和经营管理,以巩固和扩大扶贫效果。各有关方面可否为他想想呢?
吉林 李安达

专栏:千万不忘记为人民服务

蝙蝠牌电视机竟用淘汰零件
去年12月,我买的南京长江机器制造厂生产的蝙蝠牌三十一厘米(十二英寸)黑白电视机,突然自燃起火。12月27日和今年1月25日,我两次给这家厂去函,至今未收到回信。无奈,我只好请国营天津无线电厂修理部修理。经他们检测分析,这台电视机的零件是早已淘汰的。
我认为南京长江机器制造厂应对用户负责,解决这个问题。
天津纺织机械第七配件厂
刘铁熊

专栏:千万不忘记为人民服务

这套设备不该退货吗?
1984年4月,我团向北京机电公司经理部购买一套减速器配套设备。一千三百多元货款早已汇出,可是这套设备迟迟不来。
从1985年底至今年1月,我们先后三次派人去这家公司催货,光车旅费就花掉一千三百多元,可是仍没有拿到这套设备。为了不影响施工,我们只好向别的单位购买。现在,我们的工程已经结束,但这家公司的货还未到。我们向这家公司提出退货,他们却坚持不退。这合理吗? 新疆石河子147团 李春弟

专栏:千万不忘记为人民服务

哪里还有一点为顾客服务的样子
1月7日,我在北京兴隆贸易服务综合门市部买了一台辽宁营口洗衣机总厂生产的友谊牌洗衣机。回家一试,发现这台洗衣机漏水。我当即要求退换,这个门市部的售货员让我找北京洗衣机保修部。
我请假来到北京洗衣机保修部,一位男服务员检查了这台洗衣机,发现洗衣机漏水的原因是缺少零件。保修部的同志说,他们没有这种零件,让我与营口洗衣机总厂联系。
2月7日,我给营口洗衣机总厂去了一封信,详细介绍了洗衣机缺件的问题和北京洗衣机保修部的意见,要求他们尽快解决。2月20日,我收到厂方的一封铅印复信,还是让我和保修部联系。他们这样推来推去不负责任,哪里还有一点全心全意为顾客服务的样子!
北京城建安装公司 赵玉祥

专栏:紧急呼吁

“辟雍”环河防渗问题要尽早解决
北京国子监,是元、明、清三代的最高学府,解放后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国子监内的“辟雍”,过去是皇帝讲学的地方,这是一座富于创造性的宫殿建筑。“辟雍”环河用条石砌成,但年久失修,已失去抗渗的能力。近年来,由于大量抽取地下水向环河补水,形成恶性循环,使渗漏现象日趋严重,致使铺在“辟雍”四周的石块有的拱起、有的下沉、有的折裂,势必危及“辟雍”主体建筑的安全。
用现代科学技术解决防渗问题,并不是一件难事。呼吁文物主管部门,把“辟雍”环河的防渗列入议事日程,把国子监真正作为国家重点文物加以保护,不要使这一举世闻名的建筑,毁在我们这一代人手里。
北京首都图书馆 詹耀华

专栏:答复反应

竹溪县已采取措施保护娃娃鱼
1月4日,你报第五版刊登了《保护娃娃鱼资源刻不容缓》的来信后,我县人民政府当即派人进行了调查,证明来信反映的情况属实。为了杜绝类似问题的再次发生,决定采取以下措施:
一、县人民政府专门发出通告,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乱捕滥杀娃娃鱼;对保护娃娃鱼资源有功者,给予奖励。
二、责成县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加强对市场的管理工作。
三、娃娃鱼产区的各乡村,将保护娃娃鱼分别列入“乡规民约”。
最近,有关部门已将从违法贩卖者手中查获的十二条娃娃鱼送往产区放养。我县一度发生的乱捕滥杀娃娃鱼的行为,现在已经得到了制止。
湖北竹溪县广播站 邹蔚烈

专栏:批评以后

销售病死猪肉者已分别受到处罚
你报二月十五日第五版刊登题为《长清县一些不法之徒大量销售病死猪肉》的读者来信及编者按语,县委领导同志看到后,立即组织食品卫生监督部门和公安、工商行政管理局等单位的负责人作了研究,县领导机关决定立案查处。
县卫生局、公安局长带领人员迅速赶赴乙武村,查封了刘传金、芦传海等人宰杀病死猪的现场,并连夜突击查访,截获了部分待外运的劣质香肠。第二天,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和一名副县长带领由公安、工商、卫生等部门的十一名同志组成的联合调查组,进驻乙武村。
经过调查,有关部门决定对刘传金等八人分别给予治安拘留十天、七天和治安警告的处罚;对三十四名违法经营病死猪肉者,实行经济处罚,共罚款三万七千六百五十六元。
山东省长清县委

专栏:读者推荐

爸爸当了局长以后
我局领导班子改选,爸爸担任了局长。消息公布的第二天早上,我一到班,马上被一些人围了起来。许多热情羡慕的话叫我应接不暇,似乎我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也随着爸爸提职而升高了。有人还暗地里预言:局长的“千金”在投递班干不长了,等着瞧吧!
果然,为庆祝“五四”青年节,团委要我去帮忙。政工科好象由此发现了我这个“人才”,通知班组要把我留下,被我谢绝了。我所以如此,是因为爸爸有言在先。在他上任的第一天,他就给我“约法三章”,其中之一,就是不准随便调离生产第一线。
“你要忘记自己是局长的女儿,不能有丝毫特殊;同时又应该提醒自己是局长的女儿,处处更严格地要求自己。”我一定时时记着爸爸的这番告诫,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一个“合格”的干部女儿。
山东临朐县邮电局 张勇弘

专栏:读者推荐

愿这样的干部子女越来越多
读2月2日人民邮电报第四版刊登的《爸爸当了局长以后》一文,饶有兴味。作者是一位新上任的局长的女儿,但她能时刻记住爸爸上任第一天对她的告诫,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地抵制了有人要把她调离生产岗位的不正常举动。全文虽然只有三百多字,但一位不以权谋私的局长的形象跃然纸上。
我们绝大部分干部是严格要求自己的子女的,绝大多数干部子女也是好样的。当然,不能排除极少数干部放松了对子女的教育,极少数干部子女不能严格要求自己,甚至走上了邪路。这种教训是深刻的。
建议你报转载这篇短文,以便让人们从中受到教益。
山东淄博市邮电局 陈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