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3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南昌市果断改革城区初中招生制度
小学生从升学竞争重压下解放出来
本报讯 南昌市城区的小学生从升学竞争的重压下解放出来了。去年,南昌市稳妥地改革了城区初中招生制度,取消了重点中学与非重点中学在招生方面的区别,取消了全市统一的入学考试,小学毕业生按家庭住址就近入学。全市各界对此反映良好。国家教委的一位负责人日前向记者提供了这一改革的详细情况,并指出:这是改革基础教育的重要一步,值得各地参考。
去年以前,南昌市城区初中招生跟全国各地一样,举行全市统一入学考试,重点中学从全市考生中择优录取,小学生升学竞争非常激烈,影响了德、智、体全面发展,压抑了广大非重点中学师生的积极性。去年3月,南昌市教育局向市政府提出了改革城区初中招生制度的报告。市政府十分重视,立即召开了市长办公会议,批准了这一报告,并作出决定,要求各部门支持这一改革。江西省政府也支持这一改革,并给予具体帮助。市宣传部门向全市居民宣传、解释这一改革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介绍将要采取的措施,使各界尤其是学生家长明白了道理,打消了疑虑。
为了稳妥地实行这项改革,全市教育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在市政府领导下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他们详细地了解了全城区小学和一百一十五所中学的分布及办学条件,实地勘查了五百二十多条大街、小巷及两千多个交叉点的居民分布和交通情况。公安局还提供了小学生的户口情况。经过这样认真的调查之后,制订了改革方案和实施办法。
这一改革最重要的措施是合理划分各中学的招生范围、加强初中尤其是非重点学校的初中。经过调查和征求各方面的意见之后,市教育局确定了划分各中学学生来源的三条原则:一、根据各校的实际容量和附近街道居住的小学生数量,由近而远地划分;二、以学校附近的街道划分,兼顾生源的传统流向,原则上不跨区;三、在中学布点稠密的地区,无法以学校为圆心向四周扩伸,一般只向一至两个方向成扇面形划分,没有中学的地段,按街道的自然走向就近向各校分流。后经实践证明,这是较合理又切实可行的办法。市政府及各教育部门为加强初中花费了很多力量。调整了初中布局,制订了分期分批办好各个初中的计划。对比较薄弱的初中,从领导班子、师资、经费、仪器设备等方面作了全面的充实、加强,重点中学也大力帮助,大大提高了他们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使附近的居民打消了忧虑,减少了改革的阻力。
上述工作做好后,去年夏天,南昌市城区各小学由各区组织了毕业生会考,通过会考的一万九千五百七十八名小学毕业生高兴地就近升入了城区的一百一十五所中学。不少小学教师说:今年把压在我们教师和学生头上的指挥棒拿掉了,我们可以放心地进行教学改革了,学生也学得活了。现在城区已有三十八所小学开展了六十六项教学改革。小学生的学习负担大为减轻,课外活动也蓬勃地开展起来了。
一些非重点初中的教师说:过去我们比重点学校“矮”一截,教师、学生劲头不足。现在大家的起点都一样,就要看我们自己的工作了。
(南畅 毕全忠)

今年普通高校招生六十万人
国家教委发布招生规定,今年招生计划将分为国家计划、用人单位委托培养和招收少量自费生三类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国家教育委员会日前发布了《198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规定》,对今年普通高校的招生工作做了具体安排。
今年我国普通高校计划招生六十万人,另外,广播电视大学和普通高等学校的函授部将在参加全国统考的应届高中毕业生中招收四万多人。据了解,今年普通高校及其函授部加上广播电视大学招收应届高中毕业生的总数将达到五十八万五千人左右。
今年普通高等学校的招生计划,分为国家计划、用人单位委托培养和招收少量自费生三类。各类招生,都必须参加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按有关规定进行录取。
国家教委在招生规定中指出,报考者要具有高中毕业或同等学力,身体健康,未婚,年龄不超过二十五周岁(1961年9月1日后出生)。报考外语院校和专业(师范院校外语系、科除外),年龄不超过二十三周岁(1963年9月1日后出生)。国家和集体企事业单位的职工,经所在单位批准方可报考。公办教师只准报考师范院校。具有三年以上实践经验的优秀青年,经所在单位推荐,报考指定的科系和专业,年龄可以放宽到二十八周岁(1958年9月1日后出生),婚否不限。今年,中等专业学校还可以按一定比例推荐德智体一贯优秀的应届毕业生报考对口的高等院校或专业。
《规定》提出,今年组织考生体检和填报志愿应在报名阶段进行。考生按第一、二批录取的学校分别填写志愿。全国重点院校和国家教委指定的十一所院校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一所师范院校为第一批录取的学校。
《规定》说,今年的全国统一考试由国家教委命题,省、自治区、直辖市组织考试、评卷。考试内容分文史(含外语)和理工农医两大类。统考将于7月7、8、9日举行。考生的成绩只通知本人,不公布,不查卷。
《规定》指出,要认真贯彻德智体全面考核,择优录取的原则。
专科应在本科之后录取。广播电视大学和普通高校的函授部招收高中毕业生(不包括在职人员)的普通专科班,录取工作在普通高校录取之后进行。录取标准由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普通高校招生委员会决定。
《规定》强调,要反对和抵制各种不正之风。高等学校不能干扰中学的教学秩序,不得采用不正当的手段拉拢学生。禁止招生工作人员,特别是学校录取人员与考生及其代理人之间的非正常关系,杜绝任何形式的徇私舞弊。违反规定的招生工作人员,要给予行政处分,严重者依法惩办。对考场舞弊事件,各地要认真查处,追究领导人的责任,视情节严重给予处分,直至法办。考生舞弊者,取消其参加统考资格,下一年度也不准报考,已入学的,取消其入学资格。新生入学后,学校要认真复查,凡不符合条件或有舞弊行为的,取消其入学资格。

专栏:编余短论

认准路子莫踌躇
叶伴
改革的道路不平坦,改革要在探索中前进,不能操之过急,不可简单从事。但是,这决不是说,在改革的道路上,可以停留观望,坐失良机。改革好比走路,目的地是明确了的,之所以“行路难”,是因为路并不是现成的,要自己走出来,遇到复杂的情况,停下来调查研究一番,完全有必要,但一旦情况搞准了,就要果断举步,一往无前,直达目的地。
例如初中招生制度,这几年社会各界呼吁,非改革不可,小学生被升学竞争压得喘不过气来的状况不能再继续下去了。不久前,国家教委发出通知,要求普及初中教育的地方从今年夏季起就取消初中入学考试,应届小学毕业生一律就近升入初中。现在离夏季只有两三个月了,许多地方的教育部门还在等待观望。他们强调种种困难,却不赶快动手去做工作。这些地方的教育部门不妨看看南昌市教育局的实践,他们认准了方向就坚决干,在改革过程中把工作做细做好,例如花大力气提高非重点中学的教学质量。果断改革的结果,不是象有些同志担心的那样搞乱了,而是学生、家长、教师和社会各界都满意。南昌的经验,可以帮助一些同志消除顾虑。

我国专利法实施一年
适合国情的专利工作体系形成
本报讯 记者魏亚南、艾笑报道:我国专利法实施一年来,已受理国内外专利申请约一万八千项,适合我国国情的专利工作体系初具规模,各级专利管理机构达到九十多个,与国际专利组织的合作与文献交换关系也逐步建立。
去年4月1日,我国开始实施专利法,专利工作很快步入正轨,形成了稳定的专利流量。现在,每天都有四五十件专利申请从国内外源源不断地送到中国专利局,其中来自国内的约占三分之二,国外的约占三分之一,属于发明和实用新型的项目内容比例适当。已经批准的三百多项专利,有一半开始实施。专利法的实施,调动和保护了发明创造者的积极性,也为技术向生产力的转化开辟了有效途径。
主要承担受理、审查专利申请,对符合专利法规定的发明创造授予专利权的中国专利局,正在朝着高智能、科学化、现代化专利机构方向发展。目前,专利申请统计、专利著录项目和专利审查状况等都采用计算机管理,分类文献中心在建立混合型检索文档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经济特区和开放城市,先后设立了专利管理机构九十多个、专利发布中心六十四个、专利代理服务机构约三百个。这中间,包括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专利部、上海专利事务所和中国专利代理有限公司(香港)三个涉外代理机构。专利代理人队伍已发展到六千多人。
去年3月,我国加入了“保护工业产权巴黎公约”组织。现在,中国专利局已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欧洲专利局,联邦德国、日本、奥地利、法国等国家的专利局建立了合作关系,签定了几项合作协议。此外,还同十三个国家的专利局、两个国际专利组织建立了文献交换关系。

何贤纪念医院在番禺县落成
邓颖超致电祝贺
新华社广州3月27日电 (记者古凡)位于广东番禺县城的何贤纪念医院,今天举行落成典礼。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发电报表示热烈祝贺。
邓颖超在电报中称赞“何贤先生生前爱国爱乡,倾心兴办公益事业,表现了一位爱国者的赤子之情”。
原全国人大常委、澳门中华总商会会长何贤,1983年捐资人民币四百五十万元,给家乡番禺县兴建一座妇幼保健中心。经过两年的施工,这座建筑总面积为一万二千多平方米的现代化妇幼保健中心建成。番禺县人民政府为了纪念这位已故爱国者,决定把它命名为“何贤纪念医院”,并在医院内设立何贤纪念馆,雕塑铜像。
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刘田夫,广东省副省长黄清渠,广州市市长朱森林,全国政协常委、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霍英东和港澳知名人士、何贤的亲属何添、何厚铿、何厚镗、何厚铧,及近千名专程回乡的华侨与港澳人士参加了这次典礼。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廖晖,卫生部妇幼司等发来贺电。
何贤的哥哥何添在家乡捐建的应唐坊文化中心,今天同时举行了交付使用的仪式。
由霍英东捐资三千万元港币兴建的沙湾大桥,今天也举行了奠基典礼。

盐城市积极组织实施“星火计划”
以科技扶贫扶到了点子上
本报讯 江苏盐城市委、市政府为了加快苏北老区经济建设步伐,决定今年拨款三十万元作为科技发展基金,组织实施“星火”项目。
今年,盐城市要组织实施的“星火计划”中,有胶用田菁新品种综合利用、芦苇大面积高产技术开发、啤酒大麦品种的开发和应用及围荒养鱼综合技术开发等二十二个重点项目和十六个结转项目。为保证上述项目实施,市委、市政府动员物资、计划等部门提供优惠和方便。有关部门根据市委、市府决定,正在抓紧安排“星火”项目。市科委、科协在实施“星火计划”中正组织办三件事:第一、为乡镇企业每年培训一千名农村知识青年和基层干部,使每人学会一至两项本地适用技术;第二、进一步开拓技术市场,组织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开发适合该市农村需要的成套技术装备,组织好生产和供应;第三、帮助建立十个技术示范性的乡镇小企业并为其提供全套工艺技术、管理规范、产品质量管理方法和加工方法,以先进适用的科学技术,大力开发本地资源,走多种经营、综合发展的道路,促进农村经济全面发展。同时,在该市里下河、渠北、沿海三个自然经济区,各搞一个种、养、加工和贮、销结合的综合经营和良性生态循环示范村。
(陆安康)

各地积极开展爱鸟活动
据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通讯员宋慧刚)近几年来,保护鸟类在我国越来越受到重视。各省、市、自治区相继规定了“爱鸟周”、“爱鸟日”,开展多种形式的爱鸟护鸟活动。
黑龙江、吉林、内蒙古、山西、宁夏等省、自治区和广州市,分别将天鹅、丹顶鹤、百灵、褐马鸡、兰马鸡、画眉定为省(区)鸟和市鸟。山东、天津、辽宁、浙江等省、市和一些地方市将在今年“爱鸟周”期间选定自己的省(市)鸟。
通过“爱鸟周”活动,有力地推动了我国的鸟类保护工作,出现了一批爱鸟护鸟和利用鸟类进行农林病虫害防治的先进县。各地的鸟类数量明显增多。杭州西湖、昆明市、黄河滩涂等一些地方出现了野鸟成群的奇观。

新疆军区历时七年完成全疆水质水源调查
本报讯 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最近提供的资料披露,该军区卫生科技人员历时七年,完成了全疆主要地区七百二十一处水源水质的调查、检验,为开发建设大西北和解决各族群众饮用水困难做出了贡献。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戈壁沙漠占地面积大,干旱缺水。由于历史原因,天山、帕米尔高原丰富的冰川、雨雪水资源,没得到充分、合理的利用。流经大漠深处的塔里木河、额尔齐斯河、乌鲁木齐河、叶尔羌河等河流有待于整治和开发。
从1977年以来,新疆军区抽出大批人力物力,专门成立了由八十多名专家和卫生科技人员组成的水源调查小分队,穿沙漠,走戈壁,历尽艰辛,对分布在天山南北主要地区的七百二十一处水源水质,分别作了实地调查和检验。他们对各地水源水质可能产生的变化,作出科学分析,提出了对饮用水进行卫生防护和洁治处理的意见,并编绘成册。小分队还按新疆的行政区域,分别用地图、文字、表格等方式显示和叙述水源位置、水量多少、水质状况、取水方法和交通情况的报告,为方便各族群众获取饮用水提供了可靠的依据,深受地方政府和人民的赞扬。
(王昌成 王宗华)

中国人民大学设立档案学院
本报讯 经国家教育委员会批准,中国人民大学于最近设立了档案学院。
档案学院将招收档案学硕士研究生,历史档案管理、科学技术档案管理和档案保护技术专业的本科生和有关专业的专科生。该院将办成我国高等学校档案学教育与档案学研究中心。
(谢明)

第三届全国书籍装帧艺术展览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尹鸿祝)今天,有七百多人来到中国美术馆,兴致勃勃地观看了第三届全国书籍装帧艺术展览。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谷城,以及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
这次展出的作品是全国各地书籍装帧艺术工作者近几年来的精心创作,内容丰富、风格各异,是对一九七九年以来,我国书籍装帧艺术成果的又一次检阅。这次展览是出版工作者协会和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的。

全国新闻摄影佳作评选揭晓
新华社上海三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郭礼华)一九八五年全国新闻摄影佳作评选近日在上海揭晓。
获得这次金牌奖的作品有三个:《总书记访农家》
(赵德苏摄)、《井下抢险》一组(胡洪波摄)、《战友情深》(周明清摄)。获得银牌奖的十个,铜牌奖二十一个。此外新华社社长穆青、陕西日报总编辑张光等五位新闻单位负责人获得总编辑摄影奖,中国青年报总编室和天津日报副总编辑朱其华获中国新闻摄影学会慧眼奖。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致富得顾问 生活添益友 旅顺口百余村 竞相建立图书馆 孩子有乐园 职工解忧愁 布依族一妇女 进城办起托儿所
《大连日报》旅顺口区一百零四个村,村村建立图书馆(室),藏书四万多册
《贵州日报》三都水族自治县烂土乡麻拱村富裕户、布依族妇女蒙制珍进县城租房屋、置用具,办起全县第一个托儿所
《东北经济报》东北千余个技术市场使上万项科技成果源源流入生产领域
《重庆日报》市钢铁研究所走上科研生产型道路,提前五年实现总产值翻一番
《文汇报》上海去年中专、技校和职业学校招生数已占高中招生总数的58.2%
《北京日报》京郊去年推广旱种水稻二十二万亩,节约用水量相当于一座怀柔水库
《中国环境报》昆明近郊风景区二十万亩松林发生严重虫害,灾情仍在蔓延
《新华日报》江苏农村出现两万多个经济联合体,联合体从业人员平均每人创造收入比家庭经营高一点四倍
《河北日报》丰润县农民建立起养鸡、蔬菜等各类农民技术研究会七十三个
《湖南日报》城步苗族自治县办起一千二百多个家庭养牛场,户均养牛四头以上
《山西日报》定襄县奶粉厂扶持三千多户农民发展奶牛、奶羊
《陕西日报》西安市郊县两万多农户利用庭院栽植葡萄二十多万株
《新疆日报》昌吉哈萨克族牧民打破传统的游牧生产方式,走农牧结合、配套定居、以工辅牧的道路
《甘肃日报》全省各地普遍实行扶贫责任制,三年来已有四万二千多贫困户脱贫
《广西日报》曾获广州军区“边防前哨模范连”荣誉称号的广西边防某部七连自办《信息报》,指导驻地附近的九个自然村种养致富
《江西日报》省全民所有制单位招工试行劳动合同制,自1983年以来,共招用合同工十二万人
《南方日报》广东吴川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梁如荣等参加万人联宗扫墓的封建迷信活动,受到撤职处分
《文艺报》中国现代文学馆一年来收到近七十位作家的二千余张照片和一百二十七位作家的手稿书信原件六百七十八件
《四川日报》成都市电信局依靠社会力量办电信,四年内电信网点由五个增加到二百四十五个
《辽宁日报》锦州市第二医院对四十五名小儿麻痹后遗症爬行患者进行矫形治疗,使四十人站立起来,三十人参加了工作
《浙江日报》杭州市二千三百多户被占的私房,99%已经腾退出来

专栏:体育

世界青年冰球C组赛
中国青年队名列第四
据新华社法国加普3月27日电 (刘绍平)世界青年冰球C组锦标赛今天在这里结束。法国队以四胜一平的战绩夺得冠军,并晋级参加下届世界青年B组锦标赛。
丹麦队(三胜二平)和英国队(三胜二负)分获第二、第三名。中国队二胜三负名列第四。匈牙利队和比利时队均一胜四负,分列第五和第六名。
中国队今天在同丹麦队进行的最后一场比赛中,以二比四失利。在前四场比赛中,中国队战胜了比利时队和匈牙利队,而负于法国队和英国队。

专栏:体育

奇迹就在他的“脚”下
——记江苏伤残运动员赵斌
江苏省武进县体育场上,一个身着白色运动衫、汗水淋漓的青年镇静地站在横竿前,轻松地跃过一米零三的起跳高度。接着,一米零六、一米零九、一米一二,当横竿升到一米一五时,他“噔、噔、噔”三大步,一个漂亮的俯卧式飞过了横竿。一米一五,跨越这个高度对于正常人来说可能不算什么,可创造这一成绩的竟是个失去双脚的伤残人!这个高度,比缅甸运动员创造的一米零五男截A3级跳高世界纪录整整高出了十厘米。
无脚青年名叫赵斌,今年二十三岁,是江苏省谏壁电厂电影放映员。赵斌六岁时,被机器轧去双脚。该上小学了,他拖着伤残的双腿到三里路外的农村学校读书;后来,又以顽强的毅力和优异的学习成绩读完了初中和高中。赵斌自小喜爱体育,随着年龄的增长,他深深懂得伤残人更需锻炼身体,坚信“健全人能做到的,我也一定能够做到”。
1982年,赵斌得悉天津伤残运动员李成钢在远东南太平洋地区伤残人运动会上,一举夺得五枚金牌,便投书国家体委,表示了“不做庸碌无用人,努力为国争荣誉”的强烈愿望。从此,这个双腿装着十六斤重假肢的无脚青年便开始了艰苦的体育训练。在江堤上,田埂里,他掷铁饼、投标枪、推铅球、举杠铃……每次训练回来,断肢处总是鲜血淋淋,妈妈心疼地说:“小斌,你就不能少练一点?”有一次投标枪,由于助跑过猛,他连人带枪摔出好远,整个假肢被摔断,手部负了重伤,仍未停止训练。
1984年6月,赵斌终于实现了为国争光的夙愿。在第三届国际伤残人奥运会上,他以三十点零五米的成绩打破了二十七点四二米的铁饼伤残人世界纪录。赵斌没有陶醉,他把目标盯在今年在印度尼西亚举行的亚太地区伤残人运动会上。在教练朱连城的精心指导下,他进行大强度、超负荷的训练,还成功地摸索出一套“俯卧式”跳高动作。
生活的不幸和磨难,造就了赵斌自强的性格。在体育锻炼中,他付出了汗水,也品味到成功的欢乐。 陈传熹(附图片)
赵斌在跳高比赛中的过竿动作。 江荣进摄

专栏:体育

杨柳霞获香港中银杯金一哩赛冠军
据新华社香港3月28日电 (记者宋继朝)香港举办的中银杯“国际金一哩”赛,于今日下午在此间中区举行。日本选手盐田和中国女将杨柳霞分获男子和女子冠军。
比赛是在雨中进行的。二十二岁的盐田以四分十八秒三首先跑完一英里全程。女子一千五百米亚洲纪录保持者杨柳霞,以四分四十九秒一夺魁。
本届中银杯赛,有一百五十名男女选手参加,他们分别来自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以及澳门和香港等国家和地区。
尽管今天雨下个不停,但赛道两旁仍聚集着大批打着雨伞的观众,他们不时为选手鼓掌加油。

专栏:体育

世界杯足球赛将使用先进的计算机资料系统
一台拥有一亿二千五百万字存储能力的电子计算机,将为报道墨西哥第十三届世界杯足球赛的五千多名记者服务。
这台计算机储存了大量有关足球运动和世界杯赛的信息。它能满足多种查询,例如,历届世界杯赛的每一个球是如何踢进的,哪位球星得分占鳌头,哪位球员犯规最多,球王贝利在一九七○年杯赛上用哪只脚踢进了最后一球等等。它还能提供二十四支球队每个队员的简历。
世界杯赛新闻中心负责人说,在世界杯足球赛上使用这种计算机资料系统,还是头一次。
墨西哥城新闻中心将为记者们提供七十五个终端机,其它终端机分布在各个赛场。新闻中心还设有闭路电视系统,并在比赛结束后十分钟以内就能提供当场比赛的录相。
张跃宏

专栏:体育

第四届香港男子手球邀请赛揭幕
中国队首战挫败日本队
新华社香港3月28日电 第四届香港男子手球邀请赛今天冒雨在香港维多利亚公园手球场揭开战幕。中国队首战以二十七比十胜日本队。
今天进行了三场比赛。在另两场比赛中,日本队以三十二比十二胜香港B队,南朝鲜队以二十四比十六胜印度队。
参加本届手球邀请赛的有中国、日本、印度和南朝鲜四个队以及香港A队和B队。

兰州医学院十一位离休干部应聘担任学院团委青年工作顾问,每人联系一个团总支或几个团支部,做大学生的政治思想工作。图为学院原党委书记韩丰(中)走访学生宿舍。
新华社记者 张生贵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