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赵总理提请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七五”计划草案
提出经济社会发展必须执行的重要原则方针
坚持把改革放在首位,使改革和建设互相适应互相促进是第一条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 赵紫阳总理提请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七五”计划草案,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七个五年计划的建议》要求,提出了“七五”经济和社会发展必须执行的一些重要原则和方针。这就是:
——坚持把改革放在首位,使改革和建设互相适应,互相促进。
——坚持社会总需求和总供给的基本平衡,保持国家财政、信贷、物资和外汇的各自平衡和相互间的综合平衡。
——坚持把提高经济效益特别是提高产品质量放到十分突出的位置上来,正确处理好效益和速度、质量和数量的关系。
——坚持适应社会需求结构的变化和国民经济现代化的要求,进一步合理调整产业结构。
——坚持恰当地确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合理调整投资结构,加快能源、交通、通信和原材料工业的建设。
——坚持把建设重点转到现有企业技术改造和改建扩建上,走内涵型为主的扩大再生产路子。
——坚持把发展科学、教育事业放在重要的战略地位上,促进科学技术进步,加快智力开发。
——坚持进一步对外开放,更好地把国内经济建设同扩大对外经济技术交流结合起来。
——坚持在发展生产和提高经济效益的基础上,进一步改善城乡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
——坚持在推进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
——坚持在各项事业上继续发扬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精神。

圆满结束对亚非五国的访问
李主席离开马达加斯加回国
拉齐拉卡总统到机场隆重欢送中国贵宾
新华社塔那那利佛3月27日电(记者怀成波)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结束了对马达加斯加的国事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塔那那利佛取道卡拉奇回国。
同机离开这里回国的还有李先念主席的夫人林佳楣以及李主席的陪同人员陈慕华、齐怀远、吕学俭、唐龙彬等。
拉齐拉卡总统和夫人塞莉娜以及马达加斯加其他高级官员到机场送行。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
李主席临行前发表书面讲话说,这次访问“十分成功”。
我国驻马达加斯加大使杨桂荣和大使馆其他官员以及在马达加斯加工作的中国专家和华侨代表也到机场送行。
李先念主席在访问期间和拉齐拉卡总统就进一步加强中、马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双方共同关心的其他问题举行了会谈。
李先念主席在回国途中从专机上致电拉齐拉卡总统,感谢马达加斯加政府和人民在他访问期间所给予的热情友好的欢迎和款待。李先念在感谢电中表示相信,“中、马友好合作关系必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人大代表分组审议赵总理的报告
“六五”期间成就突出积累宝贵经验为“七五”计划的实施打下坚实基础
据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 出席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代表从26日下午开始分组审议赵紫阳总理关于第七个五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以及宋平主任关于198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王丙乾部长关于1985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1986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代表们认为,“六五”期间我国经济建设的成就举世瞩目,改革和建设积累的经验意义重大,“七五”期间的蓝图鼓舞人心,放开眼界看未来,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已经越来越清楚地展现在全国人民的面前。
在出席会议的三十一个代表团的各个分组会上,代表们发言踊跃,气氛热烈。他们认为,赵总理的报告不仅是对“六五”时期经验的科学总结,也是对建国以来经济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的科学总结。全国人大常委、中共北京市顾问委员会副主任叶林代表说,赵总理的报告运用辩证唯物主义观点分析了经济建设中的各种关系,提出了正确处理这些关系的方针、政策。这些关系有速度和效益的关系、数量和质量的关系、积累和消费的关系、宏观控制和微观搞活的关系、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关系。中共江苏省委副书记孙家正代表说,“六五”的经验值得认真总结。他认为,这些经验至少有这样四条:一,一定要坚定不移地把经济建设作为全部工作的中心,不为任何个别的事件和情况而分散注意力。二,一定要坚定不移地把改革放在首位,逐步把改革推向深入,不因任何阻力和出现某些消极现象而动摇决心。三,一定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把中央的方针政策同本地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四,一定要坚定不移地贯彻两个文明建设一起抓的方针,确保改革和建设的健康发展。
许多代表在来京开会前分别到各条战线进行视察或就人们关心的问题作调查研究。他们在分组会上发言时以丰富的材料说明,我国“六五”期间取得的成就,功在改革。他们表达了广大群众的普遍要求:“七五”期间要继续以改革的精神开拓前进,巩固、发展当前的大好形势。河南省省长何竹康代表说,河南省是一个有七千多万人口的农业省,可是过去相当长的时期内,吃粮却需靠国家调拨。这种状况在“六五”期间才得到改变。发生这种变化的根本原因,是贯彻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从理论和实践上逐步明确了社会主义的经济是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在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经济体制、经济结构、运行机制等方面都进行了深刻的变革。湖南省株洲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占魁代表说,过去许多同志满足于封闭式的自给自足经济,“种粮为了吃饭,养猪为了过年,养鸡为了换盐”。现在可不一样了,人们的眼界开阔了,路子越走越宽。去年,株洲和长沙、湘潭三个市自愿联合组建了经济区,增强了群体的能力,打开了发展经济的新局面。中共大庆市委书记兼大庆石油管理局党委书记陈烈民代表说,大庆人认真贯彻党的路线和方针政策,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两个文明”一起抓,推行以产量或投资包干为主要内容的各项经济责任制,克服各种困难,促进了生产的稳步发展,到去年年底已胜利实现十年稳产目标,开创了世界上大型油田建设的新纪录。
许多代表在发言中强调,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给经济发展增强了生机和活力,“七五”期间要沿着这条道路继续迈进。广东省省长叶选平代表说,“六五”时期是广东历史上最兴旺的时期。对外开放使广东受益最大。目前,在广东省广阔的沿海地区,已初步形成了一个具有多层次、多形式、多功能的经济开放地带。这些地带正起着“窗口”作用和“扇面”的辐射作用。五年来,广东办成了五万多起外经合同项目,吸收了二十四亿多美元的外资。与此同时,广东还形成了七百多条工业生产线,开发了四千七百多项新产品,其中省级优质品九百多项,国家级优质品九十多项,工业产品新增花色品种三万多种。广东在利用外资进行能源、交通和通信等方面的建设也取得了可观成就。

政协委员分组讨论赵总理的报告等有关文件谈
“六五”大好形势 展“七五”建设前景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出席全国政协六届四次会议的委员们今天上午分组讨论了赵紫阳总理关于第七个五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和政协的有关文件。委员们在小组会上的发言中、在同记者谈话时谈到的共同一点是:“七五”计划草案和赵总理的报告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人民政协要充分发挥综合人才库的作用,再接再厉,为祖国富强、人民富裕作出新的成绩。
委员们在讨论中回顾了“六五”期间我国经济和社会面貌发生的历史性变化,畅谈了人民政协为四化建设献计献策取得的突出成就。民进中央副主席陈舜礼委员说,赵总理的报告系统地概述了“六五”计划的执行情况,听来令人振奋。前些年国家财政还有赤字,近些年财政收入大幅度稳定增长,经济发展速度持续增加,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对外开放的进展尤其引人注目。这些成就充分显示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中国所具有的强大的生命力。民建中央副主席冯梯云委员说,赵紫阳总理的报告有非常鲜明的特点,他对“六五”的总结振奋人心,实事求是。事实说明,“六五”期间的经济发展成就,无论是同我国建国以来相比,还是同世界各国同期情况相比,都是突出的。可以说,我国在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上、经济体制和对外关系上的三个战略转变,意义极为深远。
“七五”计划草案任务明确,方针具体,步骤稳妥,符合我国的实际情况,这是委员们在讨论中的共同看法。中国科协副主席裴丽生委员认为赵紫阳总理关于第七个五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是实事求是的,客观的,可行的,报告进一步指明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石化总公司技术经济顾问委员会首席顾问侯祥麟委员说,赵紫阳总理报告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强调提高我国的科学技术水平,坚持自力更生的方针。这非常好。中国要走自己有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就必须充分依靠我国的科学技术力量,这是最根本的。
委员们热烈讨论了“六五”和“七五”期间人民政协的工作。他们指出,“六五”期间,人民政协围绕四化建设和祖国统一事业,不断开拓新的工作领域,切实为国家办了一些好事,政协工作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生动活泼的新局面。仅去年一年,政协委员紧紧围绕改革和建设中急待解决的问题进行了一系列的专题调查、参观考察和座谈,提出了许多建议和意见,受到了有关方面的重视。民主党派的许多委员提出,“六五”期间各民主党派创造的为四化建设搭桥铺路、献计献策、智力咨询、智力支边等做法,“七五”期间要有所发展。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唐连第委员认为,人民政协正处在一个黄金时代,委员们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从未有今天这样高涨,思想从未有今天这样活跃,干劲从未有今天这样充足,与党的关系从未象今天这样亲密。

决不容许以权谋私
本报评论员
我们各级干部的权力是谁给的?是人民给的。我们的权力是干什么用的?只能用来为人民服务。对共产党人来说,这是两条基本常识。
然而,由于封建主义思想的影响和资本主义思想的侵蚀,有一些党员干部忘记了这些常识。他们利用人民给予的权力,谋取个人私利,为此不惜违法乱纪,直至堕入犯罪的深渊。今天本报刊登的黑龙江省三名局级领导干部索贿受贿的案件,正是这方面的典型。
分析这些案件,可以看到,这些以权谋私的领导干部,利欲熏心,利令智昏,丧失了国家工作人员的起码条件,完全抛弃了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们不是不知道自己干的是犯罪的勾当,但他们心里想的是权怎样变成钱,为此可以不顾一切。一个电话,一张条子,可以换来一把票子,这种便捷使他们得寸进尺,忘乎所以,无所顾忌,终于沿着以权谋私的路标,走上严重经济犯罪的歧路。
无疑,党和人民是不能容许这样的败类败坏我们的党风、侵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对这类以权谋私的行为,群众痛心疾首,必须坚决查处。凡是触犯刑律者,光是开除党籍是不够的,必须追究法律责任。黑龙江省对三名犯罪的干部严肃查处,既表明我们对以权谋私这股歪风作斗争的决心,又是为了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和国家工作人员的职责,严于律己,端正作风,带领群众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忘我奋斗!

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大量接受贿赂
王正明等三名局级干部被逮捕法办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分别开除三人党籍撤销职务
新华社哈尔滨3月27日电 黑龙江省直属机关和哈尔滨市直属机关最近严肃查处了三名厅局级领导干部索贿受贿的重大案件。公安机关已依法将这三名干部逮捕。
黑龙江省原电力工业局副局长王正明,1984年底受他的亲戚高继德之托,利用职权上的便利,亲自给省电力工业局所属哈尔滨电力设备制造厂打电话,要这个厂以优惠价格卖给山东省临邑县燃料公司五十吨盘圆钢材。事成后,高继德向买方索要“好处费”二万五千元,并在提取现金后于1985年1月30日、2月15日两次通过王正明的妻子和儿子送给王正明共一万元。王正明得到现款后,为了防备事情败露,在3月5日派高继德前往山东省临邑县探询“风声”,得知对方不会出问题,就放心纳贿。3月24日,买方派人来看望王正明时,他也没有退还赃款。后来,随着这个局整党的深入和省联合调查组的进驻,王正明预感到罪行有暴露的可能,在4月中旬将收受的一万元赃款偷偷送到高继德家中,让高将款送还临邑县燃料公司,想私下了结此事,逃脱罪责。10月间,当省电力局党组向他查询这笔钢材买卖有无问题时,他又隐瞒不谈,继续掩盖自己的罪行。
原哈尔滨市工商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诚,利用职权,以给哈尔滨市北方联营贸易公司、华夏联营企业总公司及个人办理营业执照为条件,先后接受违法犯罪分子的巨额贿赂。在1984年11月和1985年4月,杨接受北方联营贸易公司经理、犯罪分子郭广森贿赂的钱、物共计人民币一万零八百七十七元。1984年12月,杨诚为哈尔滨市住宅第四建筑公司的一名人员办了两个个体营业执照,随后便向对方索要修房用的物资。对方给他一张支票作为他索要的物资的代价,杨诚用这张支票套出现金九百六十九元。1985年4月杨在他的儿子结婚时,接受华夏联营企业总公司(皮包公司)董事长、犯罪分子鲍连友等人送的钱四百元,还收受了他们送的毛毯、豆油等物品。现已初步查实,杨诚索贿受贿达一万六千余元。
原哈尔滨市房地局党委书记伊景山利用职权包庇、支持犯罪分子进行违法犯罪活动,仅利用为下属单位购买钢材、门锁的机会,就收受犯罪分子贿赂现金二万元和一台价值一千八百元的彩色电视机。
王正明、杨诚、伊景山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竟目无党纪国法,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以权谋私,接受贿赂,触犯刑律,堕落成犯罪分子。经中共黑龙江省委批准,省电力工业局党组决定将王正明开除出党,同时,省政府也已撤销其一切行政职务;中共哈尔滨市委、市政府分别决定将杨诚、伊景山开除出党,撤销一切行政职务。

专栏:凡人新事

烂围地上创奇迹
广东省斗门县白蕉区新二乡农民梁兆锦,近两年饲养优质猪和养殖河鲜杂鱼,交售外贸出口创汇一百万港元,为国家作出了贡献。
梁兆锦今年三十七岁,曾是生产队出色的饲养员。1983年,他承包了一个七十亩的烂围,改造成五十亩鱼塘和二十亩作物地,塘边建起四座猪舍,养了一千多头猪。梁兆锦与外贸部门、食品部门签订合同,由国家供应饲料,产品由外贸部门经销。由于他采取了较先进的饲养方法,使猪、鱼生产互相促进,当年就交售外贸五百四十多头生猪。
梁兆锦为了提高猪、鱼出口的销售价值,去年购进了四百多头瘦肉型仔猪,并培育了“丹麦长白”和“杜洛克”等优良种猪。在养鱼方面,他除了选养优质的家鱼,还养殖了泰国鲮鱼、埃及塘虱、福寿鱼和鲫鱼等河鲜杂鱼。昔日荒芜的烂围地,如今成了一个外向型的小农场。
广东斗门县委办公室 谢雄辉

中国运载火箭进入国际市场
我国将为瑞典发射邮政卫星
两国签订的“发射订座协议”正式生效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中国航天工业部与瑞典空间公司签订了利用中国长征二号运载火箭搭载发射瑞典邮政卫星的“发射订座协议”。
这是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对外发射服务的第一个订座协议。它标志着中国的运载火箭即将进入国际市场,为外国提供卫星发射服务。
“发射订座协议”于1986年1月22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签订。瑞典空间公司已于3月21日将订座金汇至中国银行,至此协议正式生效。根据协议,下一步双方将进行技术协调、商务谈判,以便最终签订商务合同。

就两国关系和裁军等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赵紫阳同朗伊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七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同新西兰总理戴维·朗伊举行会谈。
双方就两国关系、裁军、朝鲜半岛和柬埔寨局势等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朗伊介绍了新西兰政府的外交政策。他说,新西兰致力于推动裁军,以维护世界的安全。新西兰非常赞赏中国政府支持建立南太平洋无核区的主张和不再在大气层进行核试验的决定。
赵紫阳阐述了中国政府关于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立场。他指出,中国主张和平利用空间,认为把军备竞赛升级到太空是非常危险的。
关于朝鲜半岛局势,赵紫阳说,中国反对任何加剧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的行动。中国希望朝鲜北南对话能继续下去,保持好的势头。朗伊表示,他的国家非常关心朝鲜半岛局势的稳定。
在谈到柬埔寨问题时,赵紫阳说,中国政府认为民柬三方最近提出的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八点建议是合情合理的。越南拒绝了这个建议,这只能说明越南要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说法完全是一种谎言。朗伊希望柬埔寨问题能够得到政治解决。
双方对中新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
赵紫阳说,两国建交以来在各方面的合作都有了很大的发展,但双方的贸易和经济合作仍有很大的潜力。他希望两国扩大在轻工业、畜牧业和食品加工业方面的合作。
朗伊说,新西兰非常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关系。他还就两国在合资企业、旅游等方面的合作提出了具体建议。
双方原则上同意两国将尽早就签订避免双重税收协定、投资保护协定和科技合作协定举行判谈。
中国方面参加今天会谈的有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纺织工业部部长吴文英、外交部副部长朱启祯、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王品清、中国驻新西兰大使张龙海。
新西兰方面参加会谈的有贸工部秘书长克拉克、外交部副秘书长弗朗西斯、新西兰驻中国大使华德。

专栏:今日谈

“难”在哪里?
丁己
做好职工的调资工作,对企业领导干部是一次考验。
有个工厂的调资工作做得好,职工比较满意,最重要的原因是领导干部充分信任群众,把政策交给群众,算清国家、工厂、工人三笔账,对少数认识模糊的工人,厂领导分头亲自上门,推心置腹沟通思想。工人们说:“国家要建设,工厂发展要有后劲,厂领导也有难处,我们谅解。这次调资工作好比给我们吃了‘贴心丸’。”
大体与前一个工厂条件相同的另一个工厂,因厂长怕工人“泡”,先许了愿,调资方案又未经工人讨论,虽然增发了工资,工人们仍有意见。有人议论说:“这次调资好比打强心针,只是刺激一下。”厂长声严色厉地说:“我早给你们讲清,别互相埋怨。”
群众是通情达理的。处理职工福利、奖金等比较复杂的问题,只要用明显的事实,透彻的说理,从容的讨论,工人与领导之间相互理解、尊重,问题是不难解决的。说这类事“难”办,恐怕主要是“难”在领导干部不理解、不体贴职工的心理,工作不细致上面。

人大代表、清华大学名誉校长刘达,深入贵州省民族地区,考察教育情况。这是刘达在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民族中学考察。  新华社记者 周浩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