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毖后录

围场县商业局长和原副局长在整党期间为儿女大办婚事
去年10月中旬,我县整党正进入对照检查阶段。结成儿女亲家的县商业局局长兼党总支书记王树文和原副局长王润斋,竟为儿女结婚大操大办。
王树文家办了三十多桌酒席,招待前来送礼的人;王润斋为招待前来贺喜的亲朋,也办了十多桌酒席。县驻财贸口整党联络员在酒桌上开怀畅饮,县里有的领导人也亲自光临。
婚前准备工作由王润斋主持。他虽已退居二线,但仍然权力不小。他抽调了一名科长、一名办公室主任具体操办;还动用了县商业局的一辆小汽车,往返于全县十二个食品采购站,采购牛、羊、猪肉和鸡、鸭、鱼。
王树文与王润斋为儿女大办婚事,在群众中造成了很坏的影响。
河北围场县
席仲轲等二人
答复
经查,来信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
结婚之日,王树文家共办酒席三十四桌,接受的礼品价值约一千一百元。其中,机关同志和邻居送礼折款约七百八十元。王润斋家办酒席十三桌,接受的礼品有四条毛毯、两条线毯、十一条被面、三个保温瓶、两面大镜子、一套茶具。
王树文给儿子办婚事时,动用机关吉普车两天半。办酒席的部分肉食是机关同志下乡捎买的。县商业局办公室主任和一名业务科长帮忙操办婚事。县人大常委会三名正副主任、县政协两名正副主席、县驻财贸口整党联络组的两名联络员,都去喝了喜酒。
我们认为,王树文同志身为领导干部,在整党期间竟为儿子大办婚事,请客收礼,是极其错误的。为教育本人、严肃党纪,围场县委常委会决定给予王树文同志党内警告处分,并责成他退回礼品,用车按规定交款,同时通报全县;对王润斋同志给予批评教育。
河北承德地委办公室

正人不正己的原抚宁县委书记
去年,我县糖厂的三名负责人建房超标准,受到通报批评,并收回了房子。奇怪的是,当时的县委书记胡顺刚处理完这起违纪事件,他就将抚宁县供销社在秦皇岛市内的、驻秦皇岛小组正在使用的四间库房拆掉,为自己建造住房,计有大间一百平方米左右,小间二十五平方米左右。动用公款约三万元。
这件事在抚宁县群众中反应强烈。
胡顺在抚宁县已有一所很不错的住房。他工作在抚宁县,户口也在抚宁县。可见,胡顺用公款为自己建房的错误,较糖厂三名负责人的错误,有过之而无不及。而糖厂三名负责人受到通报批评,上交了所建房屋。胡顺的房却在加紧施工。
河北抚宁县 郑峰
答复
市委已派人对原抚宁县委书记胡顺同志用公款在秦皇岛市区建高标准住房问题进行了调查。情况如下:
去年8月,胡顺同志与当时的抚宁县供销社主任刘奎商量,以胡的爱人的名义在秦皇岛市买一处房子。刘奎没同意。后来,刘奎答应在县供销社驻秦皇岛市小组院内盖房。9月动工,拆除了院内四间平房,新建了六间房,房前圈了两个院子。共用款一万九千三百四十八元二角六分。这笔款是由县供销社企业基金中列支的。按照国务院有关文件规定,超出标准六十七点九五平方米。
我们认为,在国务院明文规定住房标准后,还搞超标准建房,而且问题又发生在整党期间,是更为错误的。市委已责成抚宁县委将所建房屋交由县供销社另作他用。胡顺同志和县供销社领导也都就此作了检查。 中共秦皇岛市委办公室

专栏:建议与要求

希望修复八路军西安办事处旧址
八路军西安办事处旧址,包括七贤庄的一、三、四、七号四座院落。1959年,有关部门将一号院建成纪念馆,后来三号院也对外开放了。但是,纪念馆旧址内的四、七号院仍被一些住户占用。1980年8月,省有关部门将纪念馆原旧址房产权移交给纪念馆。可是,占用纪念馆住房的住户却有增无减。
今年12月12日,是“西安事变”五十周年纪念日。张学良、杨虎城公馆已经或正在修复,唯独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旧址还是不见当年全貌。
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措施,早日恢复八路军西安办事处旧址。
陕西西安市新城区
环境监测站
李力

专栏:建议与要求

加强对双堆烈士陵园的保护工作
1981年10月,我县建起了双堆烈士陵园。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同志为陵园内的纪念塔题了“淮海战役烈士永垂不朽”十个大字。
但是,由于县有关部门没有建立保护烈士陵园的严格的管理制度,致使附近的一些农民在陵园内随意取土、放羊,被损坏的树木花草到处可见,园内乱石砖瓦成堆。双堆粮站竟设在陵园内,每逢夏秋两季售粮季节,一些卖粮农户在纪念塔的台阶上晒粮、清尘、去杂,严重污染了环境。现在,这座纪念塔已被损坏了十四处。
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对双堆烈士陵园的保护工作。
安徽濉溪县 孙林

专栏:建议与要求

加强对农村“吹鼓手”的教育和管理
现在,有的农民婚丧嫁娶愿意请上一班“吹鼓手”。一些“吹鼓手”除了吹下流曲调外,还大讲淫秽故事和笑话。这在青年男女中造成了很坏影响。
建议有关部门加强对农村“吹鼓手”的教育和管理。
江苏盐城青墩乡 徐文彪

专栏:表扬

赤峰市长一年阅批群众来信五百多件
我市市长才吉尔乎同志,十分重视信访工作。去年,他亲自阅批群众来信五百五十五件。他有一个习惯,凡是群众写给他的信,再忙也要亲自看,并且在每封信上都批注具体的处理意见。他身边的工作人员见他工作忙,建议让秘书或负责信访的同志代他处理信件。他严肃地说:“如果我连群众写给我的信都不看,我这个市长还有什么用呢?”
才市长每天的工作日程都排得满满的,阅批群众来信的时间大部分是利用星期天和节假日。有时外出开会回来,群众来信积压多了,他就加班加点阅批。
对于阅批过的信,才市长都有记录。有的信件,他责成信访部门催办;有的信件,他亲自催办,并要处理结果。在他的关怀下,许多历史老案得到处理;不少冤假错案得到平反;有些不正之风得以纠正;开发赤峰、振兴经济的建议受到重视。一句话,群众写给他的信中反映的许多问题,都落到了实处。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信访办公室
阮绍荣 王文龙 李树贺

专栏:紧急呼吁

这里缺少“催产素”
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县大小医院都没有“催产素”药剂,严重地影响了产妇正常生产和计划生育工作。去年12月,我县有一些农村妇女要求做引产手术,但由于医院没有“催产素”而被拒之门外。县医院接受产妇住院引产,要她们自带“催产素”。我县有关部门曾先后派人去成都、重庆、湖南等地购买这种药,毫无收获。
建议有关药厂尽快生产一些“催产素”,医药公司及时补进这类药品,以利农村计划生育工作的开展。
贵州镇远县 龙新林

专栏:千万不要忘记为人民服务

柳州市蜂窝煤价格十分混乱
今年1月间,柳州日报刊登了我揭露我市煤建公司一些职工高价出售蜂窝煤的问题的反映信。我还专门去找了这家公司的经理,要求他尽快解决。但是,他一面辩解,一面不满地说:“谁涨价,你把他抓来。”
1月15日至1月19日,在市内几个地方,我看见煤建公司一些职工仍在高价出售蜂窝煤。我将这些情况立即函告煤建公司。2月6日,我又向煤建公司领导人反映了这些情况。同时,我还向市物价局作了反映。
但是,尽管我四处奔跑,多方反映情况,我市蜂窝煤的价格还是十分混乱。建议柳州市人民政府的领导同志过问这件事。
广西柳州市塑料编织袋厂
李志决

专栏:消除污染 造福人民

污水排入水库 下游深受其害
近几年来,我县化工厂、县皮革厂、县有机化工厂等单位,每天将含有苯胺、硝基苯、硫化物等大量有毒污水排入长潭水库,使这个水库遭到严重污染。水库放水后,污水流向下游。污水所到之处,河水呈黑褐色,河里鱼虾大量死亡。人们饮用这种水后,舌头有麻木感觉。
希望县有关部门尽快解决长潭水库遭污染的问题。
浙江黄岩县新桥区 梁葆友

专栏:建议之后

一定加强到货通知和交付工作
看到1月30日你报第七版刊登的卢连文同志写的《改一改铁路货场通知货主取货办法》的建议信后,我部有关部门当天即电告郑州铁路局货运处,要他们结合有关规定处理。
为解决铁路到货通知中存在的问题,我部曾于去年12月发出《关于加强到货通知和交付工作的通知》。《通知》中明确规定,车站应对所有到货实行揭示通知(即在货运处张布货单号码等),以利收货人查对,及时领取货物。《通知》还就改进到货通知方式、做好收取暂存费的解释和处理、完善车站的卸车和交付作业等,做出相应的规定,并要求各铁路局结合具体情况,认真贯彻执行。
铁道部办公厅

专栏:监督哨

监督哨
△去年十二月十日,我公司在讷河县召开了一次会议,与会者四十多人,会期五天,耗费约一万元。会上,县团级以上的同志,每人发一条毛毯;县团级以下的,每人发一个皮包、一本挂历。会议资金是从我公司下属厂家摊派来的。
黑龙江齐齐哈尔市化工轻工公司 王秀春
△一月中旬,山东烟台市药材公司召开一次业务交流会。会议结束时,他们发给每个代表价值约三十五元的物品,但只收款十五元。
湖南郴州市 湘春依
△一月的一天,我在三孝口“红旗大楼”购买河北张家口市羊毛针织厂生产的“雅勋牌”羊皮背心,只见许多背心上只有两三个钮扣。我好不容易买了一件幸存四个扣子的背心穿在身上,到家后一看,衣服上只剩下一个扣子了。
安徽合肥市 魏长科
△我县一九六九年耗资五十二万元修建的安东水电站,于一九七八年下放给当时所属的思练公社管理。由于管理不善,现在这个水电站的发电机、水轮机遭到破坏,配电盘也不见了,机房破烂不堪,已经成了一座废墟。如此劳民伤财的事,其责任应由谁来负?
广西忻城县
安东乡委会
罗继强

专栏:耳闻目睹

铜梁县不能解决这件扯皮事么?
我县卫生防疫站1983年包工修建一幢四楼一底的职工宿舍,不知什么原因,建了一层就搁置下来了。现在,墙体已长青苔。
防疫站告包工头,包工头告防疫站,官司打了几年,至今还不能明辨谁是谁非。看来这官司还要打下去。楼房竣工遥遥无期。防疫站的职工,这几年有的借房住宿,有的只好住旅馆,费用开支不小。
一个县的卫生单位筹钱建房颇不容易,象这样七拖八拖,不仅新楼盖不成,而且建筑材料也会受到严重损失,这笔帐不知该怎么算?铜梁县有关领导机关真的不能解决这件扯皮事么?
四川铜梁县 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