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杨得志在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分组会上说
“六五”期间军队工作取得很大成绩 “七五”期间要为国家建设作出贡献
本报讯 3月26日,出席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在审议赵紫阳总理关于第七个五年计划草案的报告的分组会上说,军队工作在“六五”期间取得很大成绩,全军在“七五”期间要为国家经济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杨得志说,“七五”计划草案和赵总理的报告描绘了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七五”计划的实施将为国家的繁荣富强、人民富裕幸福迈出坚实有力的新步伐,这对增强我国实力和维护世界和平都有重大意义。“七五”计划草案符合我国实际情况,政府提出的“七五”期间的任务、方针明确,方法、步骤积极稳妥,经过努力,“七五”计划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杨得志在发言中回顾了“六五”时期我国经济和社会面貌发生的深刻变化。他在谈到人民解放军取得的成绩时说,这主要表现在:全军认真贯彻执行了党的方针政策,特别是通过整党,纠正不正之风,增强了党性,纯洁了组织,提高了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的自觉性,各项工作服从于、服务于国家建设大局;各级领导班子调整后,一大批年富力强的中青年干部走上领导岗位,部队干部队伍的专业化、知识化程度明显增强,目前全军经过院校培养的团以上干部占70%左右;1982年和1985年军队两次进行精简整编,去年开始的军队体制改革、精简整编工作,第一阶段的任务已基本完成,军队编制、体制更趋合理,合成程度有所提高;在对越自卫还击作战中,军队通过实践,提高了组织指挥能力,涌现了大批可歌可泣的英雄模范人物和单位,保障了边境的安全,保卫了国家的四化建设。
杨得志说,在搞好自身建设的同时,军队积极参加和支援了国家的经济建设。据不完全统计,“六五”期间,军队为支援国家经济建设投入兵力一亿一千多万人次,各种机械、车辆二百五十多万台次;参加抢险救灾五万八千五百多次,投入兵力三百三十多万人次,出动飞机、舰艇九千余架(艘)次,动用机械、车辆四十三万多台次。此外,军队还调整了军事禁区,腾出了大批机场、码头、港口供国家建设使用或军民合用。
杨得志说,“七五”的任务宏伟而又艰巨。全军要根据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示,正确认识国防建设和国家经济建设的关系。军队在国家经济建设大局下行动的方针决不能动摇。全军要搞好本身的建设,加强政治思想工作,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实现党风的根本好转。要继续完成体制改革、精简整编任务,理顺关系,减少兵员数量,提高质量,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要大力加强科研工作,不断改善武器装备,提高军事素质。全军指战员要忠于职守,保卫国家安全,继续积极做好支援国家建设的工作。“七五”期间,国防经费不可能有大的增长,军队要通过开源节流,把经费管好用好,尽量减轻国家负担。

人才宝库
——全国政协委员为四化建设献计出力
本报记者 陈敏
在全国政协会议上,各地专家、学者、社会名流云集一堂,真是人才济济。人们说,政协是我国最大的综合性人才宝库,千真万确。
为四化建设不辞辛劳
要说委员们所关心的课题,多得说不过来。就说几件大的吧:
如关于三峡工程,在1984年召开的全国政协会议上,有些在水电部工作的政协委员就提出不能轻易上马,要认真进行经济合理性和技术可行性的分析研究。去年,民革副主席、九十二岁高龄的孙越崎委员亲自任组长率领了各方面的专家,如原国家计委副主任、化工专家林华委员、原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财务专家乔培新,原国家经委副主任工程管理专家徐驰,交通航运专家王作高、泥沙专家方宗岱,以及商业部顾问、原供销合作总社副社长王兴让等委员十余人,赴川、鄂进行了三十八天的实地调查,先后召开了四十次座谈会,接触了四百多人,广泛听取意见,查阅资料,对三峡工程的各方面问题,包括流沙等问题都作了认真分析研究,写出调查报告,提出建议,送党中央和国务院参考。中央十分重视,已决定组织有关专家进行论证。
又如:为防止长江水系污染,全国政协由林华带队组织水土保持专家关君蔚,环保专家、联合国人与生物圈中国组织秘书长阳含熙等委员十余人赴川、湘、鄂三省进行环境保护专题调查,针对长江上游森林过量砍伐带来的严重后果,提出四川林业应由用材林转向水源涵养林为主的建议。考察中他们又发现四川泸州地区土法炼硫磺造成掘地三尺蚂蚁绝迹,寸草不生等严重环境污染状况,提出停止土法炼硫磺生产的建议。这些建议都引起国务院有关领导很大重视,决定加强领导,统筹安排,解决伐木工人转为植林工人,及停止土法炼硫磺问题。
再如关于海南岛。去年3月,在年近九十高龄的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昌照率领下,有教育、冶金、交通、水电、农林等各方面专家委员的参加的考察访问小组一行十一人,分为四组,在岛上走了一千五百公里,进行了环岛调查,写出了海南岛的经济技术开发考察报告。报告对海南岛的矿藏、海洋、热带作物、旅游等方面的资源分别作了详尽的考察,提出了发展海南岛的教育、能源、冶金、交通运输、电力工业、农业等各方面的建议。中央领导同志已批示建议水利电力部、城乡环境保护部和广东省列入本部门或省的七五计划。并已作决定:由中央、广东省、海南行署三级共拨款一亿八千万元,以振兴海南教育事业。
1985年是我国实行全面改革的一年,政协也出现了生动活泼的新局面。一年来围绕改革这个中心,充分发挥人才聚集的优势,团结各方面力量,积极为二个文明建设献计出力,先后组织了14个项目的专题调查,召开了七十一次专题座谈会、一次地区性专业会议和三十七次形势、学术等报告会。一千五百件提案联系着亿万人民的心
通过调查研究,这几年委员们共提出了一千五百件提案,已有98%得到了回音。
如在经济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方面,王洲委员提出迅速制定我国核能工业发展规划的提案,国家计委和核工业部认为十分重要,将组织各方面力量深入调查研究和综合技术经济分析,编制一个切实可行的核电能源发展规划。沈尔炎等委员关于综合开发一些地区煤、水、气资源的提案,天津市人民政府已责成有关单位和地区进行勘探,并已着手建设煤气厂的可行性研究;河南人民政府则在制定七五计划草案时,已将有关地区资源的开发列为重点建设项目之一。蔡载经等委员要求建设福州马尾煤炭专用码头的提案,国家计委和交通部已同意兴建,福建省交通厅正抓紧进行设计和施工准备。
在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事业方面,郑正仁等委员提出要求解决北京市中小学教师住房困难的提案,北京市人民政府已决定用三、五年时间给中小学教师安排五十万平方米的住房建设计划。蓝江委员提出要求拨款给伊宁市修中小学校舍的提案,中共新疆伊犁州委和州政府很重视,在1985年基建经费已分配完毕情况下,仍决定拨出一百七十万元用于修建伊宁市中小学校舍。申健委员关于引进先进科学技术必须予以吸收、推广与创新的提案,国家科委已决定向国务院建议,由国家经委、国家计委、国家科委拟订文件上报国务院审批颁发。
这些情况都说明政协委员的提案,无论在国家政治生活、建设事业或人民生活方面都起着积极作用。
会议在进行,讨论在深入,人民政协这个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机构,将紧紧围绕国家的中心任务,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为七五计划的实现,献计献策,发挥更大的光和热。

政协工作大有可为
本报记者 傅旭
有人说,政协是“大牌子,空架子”、“清闲机关”、老干部“安排所”,实际并非如此。一些地方政协的同志以自己亲身经历对这种说法作了回答:政协工作不是可有可无,而是如邓小平同志所说的那样,“前程远大,大有可为”。
议大事 作参谋
近年来,全国各级政协在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问题上,在与群众生活有密切联系的问题上,在重要的人事安排等方面,发挥了政治协商、民主监督职能,对各地的两个文明建设起了重大作用。
整党是群众关心的大事。浙江省乐清县政协在县里开始整党前,主动向县委提出建议。县委领导很重视政协的建议,由县委副书记将县委刚讨论过、尚未做出决定的整党部署,向政协常委会作了报告,并听取意见。县委根据政协常委会委员们的意见,为防止整党走过场,将一个系统派一个联络员改为派一个联络员小组,并确定整党重点。在对照检查和整改中,政协委员们批评县委及有关部门,对经济领域出现的假、冒、骗等活动没有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建议县委通过对照检查改进工作作风。县委不仅就此行文,而且还组织一支几十人的专业队伍进行查处。对于政协委员提出的其它意见,县委也都责成有关部门尽快处理,大多数被批评的单位做了答复或采取了措施。县委负责同志深有感触地说:“政治协商使我们了解到通过党内干部了解不到的重要情况,弥补了我们想得不周到的地方,推动我们改进了工作作风。”
在实际工作中,地方政协采用了灵活多样的形式,使政协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职能得到更好地发挥。
他们采取的主要形式有:政协例会,主席、副主席列席同级人大常委会和政府常务会议,全体委员列席人代会,委员的来信和提案,意见听取会,专题讨论会,专题调查,参观考察,委员工作组,联络中心等。真可谓“八仙过海,各显其能”。
安徽省界首县政协在1979年恢复活动以来,县委遇有重要事情都与政协常委会进行协商,效果很好。开始,政协的意见大都以简报或送阅材料的形式送县委参阅,县委感到仅看文字材料了解问题不够具体,便派负责人参加政协委员座谈会,当面听取意见。这样一来,几方面的人士坐在一起讨论,许多疑难问题很快就解决了。县委认为这种形式很好,既密切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又发挥了民主监督作用。于是,县委和政协研究决定,除有重大事项须及时听取党外人士意见外,每季度召开一次这样的会议,县委书记、县长、县委办公室和县政府办公室主任都要出席,听取委员意见,并将意见送有关单位处理答复,编成《委员意见处理情况汇编》,印发给县委全体委员及有关单位。后来,这种征求意见的形式被定名为“意见听取会”。几年来,会议的内容越来越丰富,范围也在不断扩大和延伸。群众反映说:“政协意见真管用,县委讲民主,好得很!”
发挥人才优势
邓颖超同志在全国政协六届三次会议上曾说:“政协组织拥有密集的、多学科的、高水平的、经验丰富的人才,是综合性人才库。”各地政协在实际工作中正发挥这一优势。
辽宁省抚顺市政协三百五十五名委员,知识分子占84.6%,其中高级工程师、教授、主任医师等高级知识分子就有六十六人。他们在抚顺市的经济建设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抚顺市是我国的煤城,煤炭一直是市里经济建设的“龙头”。但是,近年来国营煤矿由于受资源限制,已进入萎缩期,而六十年代崛起的石油炼制工业却发展很快,年产值约占全市工农业总产值的50%。根据地区产业结构的变化,1984年初,市政协副主席王祖庚带领部分政协委员和工程技术人员,会同有关业务部门,对石油、化工、塑料、纺织、建材等系统所属十大公司和工厂的资源状况和发展方向进行了系统的调查研究。调查组在掌握大量资料的基础上,提出了《抚顺地方工业发展方向专业调查意见汇总》的建议书,列举了十三个方面的重大建议。建议书提出,抚顺市应以石油为“龙头”,以化工为“龙身”,带动纺织、轻工、塑料、医药、建材大“龙尾”。这项建议提出后,在市里引起很大反响。一位主管工业的市委领导说:市政协的调查建议帮助我们改变了旧的“抚顺观”,提出了我市经济发展的战略性转移问题,明确了抚顺经济发展的主要方向。
在经济特区和沿海开放城市中,许多政协委员积极穿针引线,搭桥铺路,为引进国外先进设备、技术和人才做出了很大贡献。广东省广州市政协就是其中较为突出的一例。
广州市地处祖国南大门,毗邻港澳。市政协的四百多位委员中,同台湾同胞、港澳同胞、海外侨胞有关系的达85%以上,特别是同工商、金融、科学技术界上层人士有较多的关系。近年来,广州市及所属区、县政协通过各种方式接触“三胞”几万人,新交朋友两千多人。这些活动的开展,既增进了相互间的友谊,又促进了经济合作。几年来,经过全市各级政协、各民主党派及有关人士做媒介,引进的大小项目有二千四百多宗,引进资金总额十多亿美元。

专栏:会场内外

餐桌“新闻发布会”
在餐桌上,湖北代表夏菊花发现有三四个新闻记者同桌吃饭。这位中国杂技艺术家协会主席立即发起了宣传“攻势”:“你们新闻界对杂技艺术报道太少。从1981年以来,我国杂技演员在世界赛坛上为祖国夺取了十三块金牌、两个‘金小丑’奖,一个‘银小丑’奖,一个‘黑湖塔’奖杯,一个1985年世界团体冠军,并连续五届夺取巴黎‘明日’杂技节的最高奖。这种世界纪录与中国女排相比,毫不逊色。国外同行说中国将要成为世界杂技金牌的‘贮存库’了。国外一些报刊更是连篇累牍地报道中国杂技。但在国内却对杂技艺术存在一些偏见,有的人甚至不愿意和获得国际金奖的杂技演员共开庆功会。……”
夏菊花对发展中国杂技艺术的拳拳之心溢于言表,在座记者受到强烈感染。饭还没吃完,有人就开始向她采访并索取有关资料了。  刘智

专栏:会场内外

见缝插针读书忙
在休息时间,走进湖北代表、副省长梁淑芬的房间,只见桌上放有一本厚厚的书——《国民经济计划概论》,里面还划有一道道横杠杠。一位代表不禁称赞说:“真会抓紧时间啊!”梁淑芬笑了笑说:“我是学造船的,搞政府工作,我们的知识化并不等于专业化,要学经济学、行政管理学,不学不行啊!”
小知

团结台胞为推动祖国统一贡献力量
——访新增政协委员、台盟副秘书长兼办公厅主任蔡鸿振
王金栋
“我们台盟盟员几乎都有亲友、同学在台湾和海外,和台湾有着密切的关系。这几年,通过各种途径到大陆来探亲访友、投资的台胞越来越多。我们台盟和台联一起,接待和联络了很多岛内和海外的台胞。到大陆来过的台胞中很多人都认为共产党的政策得人心,都盼望祖国能早日实现和平统一。”全国政协六届四次会议开幕的当天,当我采访新增政协委员、台盟副秘书长兼办公厅主任蔡鸿振时,他高兴地对我说了上面这段话。
这位曾参加过台湾“二·二八”起义的台胞,个子较高,举止从容。他先简要地介绍了台盟的历史,随后即把话题转到了台盟近年来的工作上。
十年动乱中,一些台盟盟员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因此,台盟恢复活动后的第一项工作就是向中央反映有关情况。中央对此十分重视,很快就制定了对居住在大陆的台胞“一视同仁,从各方面优先照顾”的政策。在谈到这方面的情况时,蔡鸿振委员说:“有这么一句话,叫做‘岛内看海外,海外看大陆’,就是说,台湾岛内的同胞时时看海外台胞在想什么,干什么;而海外台胞又时时看大陆台胞在想什么,干什么。为了挽回十年动乱在海外岛内台胞中造成的不良影响,这几年,台盟在协助各级政府落实对台胞的政策,平反冤假错案方面,做了不少工作。现在,台盟盟员中的冤假错案该平反的基本上都平反了,该改正的也都改正了,对工作不合适的台盟盟员又重新做了安排。由于他们的精神状态好了,自然就想为四化建设和和平统一祖国尽力,而且,在海外岛内台胞中也产生了较好的影响。同时还在沿海一些台胞较多的城市及北京陆续建起了十九个分部。同其它民主党派相比,虽然台盟的人数较少,但由于受到优先照顾,在各级政协委员中所占比例却比较大。”
台盟的很多盟员是中高级知识分子,他们利用这个优势,发动盟员为四化建设出力,取得了较大成绩。蔡鸿振委员告诉我:“仅去年一年,受到全国民主党派、工商联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表彰的台盟盟员就有二十八人。”
“您对今后台盟的工作有什么新打算?”
蔡鸿振委员微微一笑说:“自然有好多事情可以做啦!首先,为推动祖国早日实现和平统一,台盟今后要进一步发动盟员和所联系的台籍人士,联络更多的岛内和海外台胞,到大陆来亲眼看看,使他们了解大陆近年来的变化。其次,在国外的台胞中也有很多游资,可以吸引来为祖国四化服务。我们打算设立咨询服务机构,进一步发挥窗口和桥梁作用,在引进人才、资金、技术等方面多做工作,团结更多的台胞,为建设祖国,推动祖国尽早实现和平统一贡献力量。”

民建工商联宴请港澳地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 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今晚在北京饭店设宴招待港澳地区来京参加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和政协六届四次会议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席胡子昂在宴会上致词时赞扬了中英两国联合声明签署以来,香港工商界对香港社会的稳定和繁荣所起的作用。他希望内地和香港工商界加强合作,共同为振兴中华作出积极贡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荣毅仁,全国政协副主席杨静仁、刘澜涛、王光英、刘靖基,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阎明复,以及平杰三、李后、鲁平等出席了宴会。

六届全国政协委员、皮肤病性病学家
胡传揆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 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委员、皮肤病性病学家、北京医科大学名誉校长胡传揆教授的遗体告别仪式,今天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万里、李鹏、杨静仁、周培源、缪云台等送了花圈。全国政协、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家教委、卫生部、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等也送了花圈。
全国政协副主席杨静仁、中国科协主席周培源,有关部门负责人和首都知名人士周绍铮、杨拯民、崔月犁、陈敏章、钱信忠、马海德、黄树则、杨纯、吴阶平、白介夫、诸福棠、叶恭绍、严仁英、彭瑞骢、曲绵域等,参加了今天的告别仪式。向胡传揆遗体告别的还有胡传揆教授的生前友好、学生以及北京医科大学的干部、师生,共七百多人。

施吕特首相离京前往西安访问
赵紫阳总理到国宾馆送行
据新华社西安3月26日电 丹麦首相保罗·施吕特和夫人一行由民政部部长崔乃夫陪同,今天中午乘专机从北京到达西安访问。上午,在丹麦贵宾离京前,赵紫阳总理前往钓鱼台国宾馆为施吕特首相和夫人送行。
中午,陕西省代省长张斌设午宴欢迎施吕特和夫人一行。

中丹两国政府签署三项协议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 中国和丹麦两国政府今天上午在这里签署了三项协议。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和丹麦首相保罗·施吕特参加了签字仪式。
这三项协议是:关于对所得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的协定、关于医学生物学合作计划的协定和关于种子开发项目的协议。
种子开发项目是由世界银行贷款,丹麦政府援建的。
财政部副部长田一农、卫生部副部长陈敏章和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助理沈觉人,和丹麦驻中国大使阿纳·贝林分别代表双方政府在这三项协议上签字。

胡启立接受意大利联合出版社总经理的采访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胡启立今天下午在中南海应约接受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党务委员会委员、意大利联合出版社总经理布鲁诺·佩罗索的采访,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交谈中,胡启立回答了布鲁诺·佩罗索提出的有关中国的对外政策、经济建设成就、经济体制改革、文化教育等方面问题。胡启立说,中国共产党非常重视发展同意大利共产党的友好合作关系。他说,意大利联合出版社是意大利和欧洲有影响的出版社之一。它为增进对新中国的了解、促进中意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了贡献。
布鲁诺·佩罗索对胡启立接受他的采访表示感谢。他说这将促进意中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

全国著名劳动模范、原山西省昔阳县大寨党支部书记
陈永贵同志在京逝世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 全国著名劳动模范、原山西省昔阳县大寨党支部书记、北京市东郊农场顾问陈永贵同志,因患肺癌医治无效,于1986年3月26日二十时三十五分在北京逝世,终年七十二岁。
陈永贵同志病重期间,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十分关心。习仲勋、胡启立、郝建秀、王兆国等中央领导同志,中共中央办公厅第一副主任杨德中,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市市长陈希同,山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阮泊生等,以及陈永贵同志在大寨和北京东郊农场的生前友好,先后前往医院看望。
陈永贵同志是山西省昔阳县人,1914年出生于贫农家庭,194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全国解放初期,他先后担任大寨村生产委员、党支部书记、农业社主任,曾当选为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共产党第九届、第十届、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委员,第十届、第十一届中央政治局委员。1975年至1980年,任国务院副总理。
陈永贵同志曾经是全国著名劳动模范,多次受到县、地区和省的奖励。解放初期,他坚决听党的话,带头组织合作社。为改变山区贫穷面貌,他积极带领干部、群众,发扬愚公移山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促进山区农业生产建设,贡献了自己毕生的力量。他这种敢于战天斗地的精神,曾经受到党中央和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的高度赞扬和表彰。
陈永贵衷心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诚恳地总结了过去工作中的经验教训。1983年,陈永贵同志被分配到北京东郊农场任顾问,他愉快地听从党中央的安排。几年来,他注意联系群众,关心农场的发展,得到农场干部、工人的好评。在日常生活中,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保持了中国农民固有的勤劳、朴实、节俭的传统美德。

章文晋离京去日本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 以对外友协会长章文晋为团长的对外友协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日本参加日中文化交流协会成立三十周年庆祝活动,并进行友好访问。

孟加拉国驻华大使举行独立及国庆日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 孟加拉国驻华大使伊纳耶杜拉·汗今天上午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孟加拉国独立及国庆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化学工业部部长秦仲达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韩念龙会见德国社会民主党副主席
据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韩念龙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并宴请了德国社会民主党副主席、议会党团主席汉斯—约亨·福格尔一行。

张爱萍会见联邦德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张爱萍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国防部国务秘书吕尔博士和夫人一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徐信出席了会见和宴会。

李梦华会见泰国体育考察团
据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 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今晚会见了由主管体育的总理府部长猜西里·伦甘查纳塞率领的泰国体育考察团。

3月26日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始举行分组会议。图为甘肃省代表、兰州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刘有成在小组会上发言。  新华社记者 李平摄